1981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述评

正义的呼声
  新华社记者 姬英
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2月2日发表声明指出,民主柬埔寨一直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重申将派代表团参加即将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声明对印度政府无理阻挠民主柬埔寨参加这次会议提出了强烈抗议。在此之前,民主柬埔寨外交部曾发表声明,揭露苏联、越南和古巴勾结一起破坏不结盟运动的行径,呼吁不结盟国家新德里部长级会议挫败它们的阴谋,恢复民主柬埔寨的合法权利和席位,纠正不公正的哈瓦那决定,以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宗旨。
民主柬埔寨的这一要求完全是正义的,它得到了许多不结盟国家和东盟国家的同情和支持。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1月28日说:“东盟将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在即将召开的不结盟会议上的席位,而不会作其它选择”。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1月31日说,民主柬埔寨应当被接纳参加即将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这是东盟的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立场。这是维护一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合法权利,维护不结盟运动基本原则的正义立场。
民主柬埔寨早已是联合国的成员国和不结盟运动的积极成员,它一贯严格遵循并坚决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坚持反帝、反殖、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当前,民主柬埔寨进行的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既是为了保卫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不结盟,也是维护和保卫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因此,不仅获得了柬埔寨人民的支持,而且赢得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特别是许多不结盟国家的同情和支持。在第三十四届和三十五届联大关于柬埔寨席位问题的表决中,三分之二的不结盟国家投票赞成维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席位。1979年5月,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科伦坡会议,也以绝对多数票通过决定,邀请民主柬埔寨的代表出席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本来,民主柬埔寨理所当然地享有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合法席位。但是,在哈瓦那举行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期间,在苏联的幕后指挥下,越南同古巴合谋,利用古巴的东道国和主席的地位,硬不让民主柬埔寨代表到会,同时,强行拼凑出一个“席位空缺”的方案。古巴的这种专横霸道行动,当时就遭到了许多不结盟国家的谴责和反对。在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新德里部长级会议上,理应纠正“席位空缺”的不公正的决定,恢复民主柬埔寨的合法权利和席位。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越南不顾东盟等国的正义呼声,又在玩弄阴谋,企图故伎重演,继续排斥民主柬埔寨,把它扶植的韩桑林政权塞进这次会议。印度作为这次会议的东道国,本应主持正义,发给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入境签证,使民主柬埔寨代表能够与会。印度政府目前的一些举措,已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可以预料,在这次会议上,关于民主柬埔寨的合法权利和席位问题,将面临一场激烈的斗争。
越南之所以竭力排斥民主柬埔寨代表与会并企图为韩桑林政权披上合法的外衣,是为了掩盖它自己投靠苏联、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侵略罪行,迫使不结盟运动承认它侵略柬埔寨合法化。这是公然背弃不结盟的原则和宗旨。其实,越南早已背离了不结盟运动,它已经同苏联结成了军事同盟,把自己牢牢地捆在苏联全球扩张的战车上,为苏联的南下政策效劳;同时,它强行拼凑“印支联邦”,建立地区霸权,要把老挝和柬埔寨也捆在苏联霸权主义的战车上。
显然,按照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宗旨,坚持独立、中立、不结盟的民主柬埔寨,作为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的资格是无可置疑的。

不结盟外长会议官员级预备会议开幕
孟外长说外长会议将严重关注柬埔寨和阿富汗等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2月4日电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官员级预备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4日上午,在举行了协调局会议和官员级会议后,出席会议的代表分成政治和经济两个小组,以讨论会议议程,并就预定在2月9日举行的外长会议进行正式协商。
不结盟外长会议的东道国印度起草了会议联合宣言草案,并派遣一批特使分赴一些不结盟国家,就会议预定讨论的当前的一些问题交换意见。
在预备会议和即将召开的外长会议上将讨论阿富汗、柬埔寨、海湾战争以及大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等问题。
据了解,越南武装部队呆在柬埔寨,苏联在阿富汗驻军,要求停止埃及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等问题很可能成为会议引起争执和激烈辩论的棘手问题。
据可靠人士说,柬埔寨的席位问题现在悬而未决,因为民主柬埔寨的代表团至今还未被邀请,而金边韩桑林政权也没有被允许派代表参加会议,虽然它派驻印度的大使几天前已到达新德里。
然而,参加会议的越南代表团却坚持大会的最后宣言不得提及柬埔寨问题。越南副外长武东江会前在新德里对记者说,他认为,最后宣言中任何地方提及柬埔寨问题都将导致成员国之间的“某种对抗”,而任何形式的对抗“对不结盟运动的团结都是很危险的”。
印度代表团正在力争会议达成一致意见,避免引起激烈争论。但是,据此间报纸报道,东盟国家很可能迫切要求会议做出反对越南在柬埔寨驻军的决议;一些伊斯兰国家则要求宣言草案强烈地专门提及苏联占领阿富汗问题。
新华社达卡2月4日电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沙姆斯·哈克今天在这里会见孟加拉国海外记者协会成员时说,即将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非常重要,会议将严重关注柬埔寨、阿富汗等问题。
沙姆斯·哈克说,阿富汗问题、柬埔寨问题和波斯湾战争不是孤立的现象,这些事件都造成了对不结盟运动原则的威胁。他希望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将有助于使不结盟运动进一步加强。
在谈到孟加拉国建议召开南亚地区最高级会议时,沙姆斯·哈克说,孟加拉国已将工作文件送交给六个南亚国家。
他说,孟加拉国将坚定地保持和巩固自己的独立和国家主权,它将努力发展同所有国家,特别是穆斯林国家及邻国的友好关系。他还表示,孟加拉国和印度间存在的问题,应通过和平方式加以解决。

为坦桑革命党成立四周年
卢辛德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和夫人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坦桑尼亚革命党成立四周年。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等前往大使馆向卢辛德大使和夫人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卢辛德大使也亲切祝贺中国客人们春节愉快。
坦桑尼亚的邻国布隆迪、肯尼亚、卢旺达、乌干达、扎伊尔和赞比亚等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1981年亚洲城市国际象棋赛将在香港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香港消息:1981年亚洲城市国际象棋赛将于2月23日至3月1日在香港举行。
据报道,大约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至少24个队将参加这次比赛。这是亚洲第三次举办这种类型的比赛。
报道说,除香港派队参加外,其它队有:澳大利亚的悉尼;文莱的斯里巴加湾港;中国的广州、上海、北京;印度的马德拉斯、班加罗尔、海得拉巴;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泗水、棉兰;日本的东京、静冈;马来西亚的槟榔屿、吉隆坡、佩塔林查亚;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斯比港;菲律宾的马尼拉;新加坡的新加坡;泰国的曼谷、清迈、帕塔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

伊朗抗议法国向伊拉克提供武器
新华社德黑兰2月5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下午对法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说,伊朗认为,法国把幻影式飞机和其他军火交给伊拉克是“一种敌对行动”。
巴尼萨德尔在一封信中还说,法国政府的这一措施在伊朗引起了“失望和不信任”,因为这些飞机将会被伊拉克方面用来“继续和加紧对我国居民地区的轰炸和破坏,屠杀伊朗人民”。
信中还说:“我毫不怀疑,贵国政府的这一措施是违反法国的利益和不利于法国同伊朗人民的友好关系的。”
伊朗议会外交委员会今天也给法国议会发出一封信,对法国政府的这一行动表示抗议。

柬国民军特工队奇袭越军师指挥所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特工队最近在暹粒省博县,成功地奇袭了越军一个师的指挥所,击毙师级上校军官一人。
广播说,国民军特工队对设在博县组克村越军一个师的指挥所进行侦察后,于2月1日晚潜入该村,奇袭了这个师的指挥所,打死师级上校军官一人和其他官兵六人,击毁吉普车一辆、收发报机和电话机各两部及打字机一台,摧毁营房两座,割断敌军电话线200米。特工队在完成战斗任务后,胜利地返回了基地。
另据广播: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暹粒省班迭斯雷县、绍尼贡县、芝灵县和吴哥通地区,多次袭击越军,歼敌近八十人,其中打死尉级军官两人,击毁汽车一辆,炸毁桥梁一座。

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
  驳斥越南外长对南政策的攻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4日电 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卡莱集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驳斥越南外长阮基石对南斯拉夫对外政策的攻击和歪曲。
当记者问卡莱集奇对越南外长阮基石1月24日关于南斯拉夫人早在六十年代初就站在美国人方面反对越南的讲话有何想法时,他说:“连我也搞不清楚越南外长如此粗野和无聊地攻击南斯拉夫及其政策的动机。众所周知的是,南斯拉夫在越南解放斗争的整个过程中向它提供了充分的支持和援助。越南政府曾由于对越南人民反抗美国侵略斗争以各种方式提供的珍贵的和始终不渝的支持和援助,向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反复表示过感谢。”
当谈到南斯拉夫对民主柬埔寨的立场时,卡莱集奇说:“南斯拉夫一贯坚持其原则性的外交政策,拒不接受对民主柬埔寨的军事干涉,由于这一军事干涉使一个独立的和不结盟的国家的主权成了问题。南斯拉夫在联合国同绝大多数会员国一起明确表示,反对这一干涉,主张和平解决这个地区的危机,其中也包括撤退外国军队。看来,越南外长以这样不寻常的和令人不能容忍的方式公开发泄不满的原因就在于此。”

他纳说泰应同友好国家合作制止越南侵柬
  西提说在柬问题上中国站在泰国一边
新华社曼谷2月4日电 泰国副总理他纳·科曼3日在总理府对泰国记者说,泰国必须与中、美、日等友好国家合作,以制止越南在柬埔寨的侵略行径,建立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定。
他纳是在谈到赵紫阳总理访泰的成果时说这些话的。他还说,泰中两国总理曼谷会谈是在坦诚与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会谈结果都很满意。炳总理已就此事向内阁会议作总结性报告,强调泰中两国对柬埔寨问题有共同见解。越南侵略柬埔寨,是印支局势动荡不安、本地区不安定的根源,因此,泰国应该与所有友好国家密切合作反对侵略。
新华社曼谷2月4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总理赵紫阳这次访问泰国是很成功的。泰中两国总理对这次访问成果感到十分满意。
西提是在离开曼谷去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斐济访问前向记者讲这番话的。
西提强调说,中国总理在曼谷的讲话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讲话再次向东盟国家保证,中国准备帮助这一地区维护和平与稳定。
他说,没有中国参加,柬埔寨问题不能得到解决。他又说:“在柬埔寨问题上,中国诚恳地站在我们一边。在这方面,中国的作用将是更富有建设性的。”

意大利记者用事实揭露苏军侵阿暴行
  阿富汗游击队坚持打击苏联入侵者
据新华社罗马2月3日电 意大利《新闻报》今天刊登了特约记者米莫·坎迪托从阿富汗楠格哈尔省发回的一篇通讯,题目是《怪兽在盘旋,阿富汗在燃烧》。记者用耳闻目睹的事实揭露了苏联侵略军残酷屠杀阿富汗人民的暴行。
通讯说,苏联的米格—24直升飞机不断在游击队活动地区的上空盘旋,进行搜索。它一旦发现了什么活动目标,更要仔细搜索好半天。它们决不放过一个人,发现一个打死一个。
通讯说,“自从穆斯林游击队奇迹般地打下了一架米格—24飞机以后,它们总是以联合的队形在天空盘旋,每次都有二至六架。”
一位游击队员告诉记者说,俄国人在进攻游击队的时候,总是驱使阿富汗的民兵和士兵打前锋而他们自己却龟缩在坦克和装甲运兵车里面。只要游击队发动一次伏击,俄国人就必然会轰炸伏击地区附近的村子,直到全部炸毁为止。米莫·坎迪托写道:“在我们漫长的路程中,我们看到几十个这样被炸毁的村子。到处是断垣残壁,到处是被太阳晒得发臭的动物尸体,地里满布一个个大而深的黑洞。”
通讯说,游击队员的生活是艰苦的;他们缺水少食,露宿在外。但他们对俄国人充满着深仇大恨。

东南亚第16届教育部长理事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香港2月3日电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1月29日在新加坡开幕的东南亚第16届教育部长理事会会议昨天已经结束。会议保证继续为本区域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集体努力。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民主柬埔寨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法国、新西兰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过了区域语言中心第三个五年发展计划(1982—1986年),也通过了多项学术性研究计划,包括区域语言中心明年开办实用语文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决定在印尼设立区域热带生物中心、将考古学和艺术计划改为永久性计划并通过考古学和艺术研究的第二个发展计划、利用东南亚教育部长机构的发展基金每年训练七百多名学者等。
会议选举了新加坡教育部长陈庆炎为东南亚教育部长理事会会长。
东南亚教育部长理事会是东南亚教育部长机构的决策组织,东南亚教育部长机构是在1965年成立的一个政府间组织,它的目的是促进教育、科学、文化等方面的区域性合作。

专栏:外国漫画选

勃列日涅夫—卡尔迈勒
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霍梅尼对伊朗敌对集团发出警告
新华社德黑兰2月4日电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领袖霍梅尼今天警告说,如果伊朗国内敌对集团继续相互倾轧,他最后就只好进行干预,并且“从它们那里收回我所给予的一切”。
霍梅尼在同数千工人和来自克尔曼省的一些人谈话时还说,他期望处在负责岗位的人停止为私人分歧而相互搏斗,而要想一想为建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至今所流下的鲜血。
波斯通讯社说,霍梅尼在讲话中没有点那个集团的名,也没有提到任何伊朗官员的名字,“但是他显然是对那些目前掌管国家行政机构的人说这番话的。”这家通讯社还援引霍梅尼的话说,“这些人象蝎子和蛇一样互相咬刺”,其结果只能对整个国家不利。
波斯通讯社还指出,霍梅尼“今天的讲话比他往常关于这个问题的谈话更加直率了一点”,他“对没有被指名的政府官员发出的最后通牒,表明国家负责当局之间日益激烈的争夺”。
路透社4日发自德黑兰的电讯说,伊朗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今天加紧开展反对巴尼萨德尔总统的运动,指责他脱离了伊朗社会和伊斯兰革命。
另据法新社报道,伊朗伊斯兰共和党领导人贝赫什提在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尼萨德尔总统最近对政府的批评是“不能接受的”。但他否认,有议员和政府官员要求总统辞职。

伊拉克同意接待伊斯兰调停委员会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4日电 据伊拉克《革命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同意接待第三次伊斯兰首脑会议派出的友好努力委员会的成员。
委员会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土耳其、塞内加尔、冈比亚、加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

伊拉克从法国购进一批战斗机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3日电 伊拉克民兵总司令塔哈·拉马丹今天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有一批法国幻影式战斗机运抵伊拉克的消息时说:“这是执行三年前伊拉克同法国签订的合同。”
他说,什么时候使用这批飞机要根据情况和需要来定。
这是伊拉克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公开证实上周法国向伊拉克交售战斗机的消息。
据报道,上周有四架法国幻影式截击机运抵巴格达。
新华社巴格达2月4日电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宣布,伊拉克收到了法国向伊拉克递交的第一批幻影式飞机。
这位发言人昨天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说,法国是根据1977 年同伊拉克缔结的协定向伊拉克递交这批幻影式飞机的。
据外电报道,第一批四架法国幻影式战斗机是1月31日经过塞浦路斯和约旦到达伊拉克的。伊拉克将满足法国石油需要的29%。

苏联污染严重土地大量荒废
本报讯 据英国《新科学家》不久前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苏联将近10%适宜居住的土地已经由于环境污染而荒废,但由于苏联没有全国性的环境保护法律,这个问题无法解决。
文章说,苏联的领土面积为二千二百多万平方公里,水、永久冰雪、荒岩约占三分之一,所以只剩一千四百到一千五百万平方公里。这些“适宜居住”的土地就是苏联的“馅饼”。
文章说,1977年,十七万五千至二十二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由于采矿和泥煤开采而弄得坑坑洼洼,毫无用处了;五万平方公里土地变成了工矿企业的垃圾、矿渣、炉渣和煤泥堆,成了城市的垃圾堆;12万平方公里土地被埋在大水库下了;五十万至五十五万平方公里土地是伐木和森林火灾之后荒芜的迹地和沼泽地;有63万平方公里的以前的良田变成了水土严重流失的土地、盐碱地、沟壑和沙丘。现在苏联总共有147万平方公里土地是不毛之地、工业造成的废地或半废地。这占苏联适宜居住的全部土地面积的大约10%。文章指出:也就是“馅饼”的十分之一已被污染“一口一口地吞下去了”。
文章认为,这个问题无法解决。1957年,爱沙尼亚曾通过自然保护法,到1963年,其他加盟共和国也通过了类似的法律。“但迄今为止,却没有一个类似的全国性法律”,以保护自然环境。由于地方上的大的工矿企业“只对中央政府负责”,“所在的加盟共和国的法律对它们没有约束力”。

美国务院说正在审查苏联违反核条约情况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威廉·戴斯2月3日说,里根政府正在审查苏联违反1972年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情况。
据最近出版的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说:“苏联至少有30起违反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和其他武器控制协议的行为。”戴斯说,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家杂志提到的一些苏联违反协议的“事例”。并说:“我们正在全面地审查我们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和武器控制问题的改革。这一审查包括据说苏联违反协议的问题。”

专栏:简明新闻

拉美约二千万人移居外国
目前拉丁美洲约有二千万人由于经济或政治原因而移居外国。因政治原因而流亡国外的人约有一百万,主要是阿根廷人、玻利维亚人、古巴人、智利人、海地人、萨尔瓦多人和乌拉圭人,其他人大多数则是由于经济困难而到外国谋生的。到美国去的人最多,美国移民和归化局估计有一千二百万人。拉丁美洲接受移民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委内瑞拉,三百万人,其次是阿根廷,二百万人。到欧洲去居住的约有二十五万人,主要是西班牙,约十万人。从移民总数来说,墨西哥最多,约有五百万人住在美国。

专栏:简明新闻

苏联顿巴斯百岁老人达七百余人
苏联乌克兰加盟共和国的顿巴斯地区现在有七百多名百岁老人和六万多名已超过九十岁的居民。顿巴斯是采煤、机器制造和冶金工业中心。事实表明,不仅在空气新鲜的高加索山区,而且在人烟稠密的工业地区也可以长寿。据报道,今年一月初度过了百年寿辰的皮斯昆老人说,他之所以能长寿是因为“积极从事劳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节制,不过量”。

专栏:简明新闻

秘鲁发现一个“长寿村”
在秘鲁南部的阿雷基帕省发现了一个“长寿村”。这个村是阿雷基帕省尤拉县“老尤拉”村,居民中最老的人中有三名百岁以上的妇女,她们是:一百二十四岁的佩特罗尼拉·查维斯、一百二十岁的拉伊蒙达·阿尔瓦雷斯·德巴伦西亚和一百零五岁的曼努埃拉·卡塞雷斯。拉伊蒙达老人同四个年老的儿子生活在一起,她共有十九个孙子孙女和七十三个曾孙曾孙女。

专栏:简明新闻

巴基斯坦发现犍陀罗文化遗址
巴基斯坦考古工作者最近在拉瓦尔品第以西约三十公里的哈蒂阿勒山丘进行的考古发掘中,首次在该地发现公元前十三世纪到八世纪的犍陀罗文化遗址。(据新华社)

东盟同南太平洋国家加强合作
新华社香港2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综述:东盟五国和南太平洋各国是近邻。东盟国家扼守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海上交通要道,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由于这种地理上的关系,特别是随着苏联加紧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侵略扩张活动,近几年来,东盟同南太平洋国家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加强了合作。
南太平洋诸国对苏联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多次武装入侵泰国,威胁东盟国家的安全极为关注,积极支持东盟维护区域和平。1979年,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托尔博伊斯访问东盟五国时重申,新西兰支持东盟国家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立场。去年11月,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安东尼·奥斯汀·斯特里特访问东盟国家时强调:“澳大利亚作为东盟关于柬埔寨问题决议的一个提案国,支持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并给柬埔寨人民以自决权”。在联合国大会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支持东盟维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南太平洋其他国家,西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等也都支持东盟在民主柬埔寨问题上的正义立场。
去年6月,越南武装侵犯泰国更激起了南太平洋国家的义愤。澳大利亚政府曾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将通过一切实际手段来加强泰国的能力,使它经受得住这种对其安全的严重挑战。”新西兰外长表示,他的政府保证支持东盟外长会议发表的谴责越南入侵泰国的联合声明,并在政治上和道义上支持东盟。
近年来,东盟和南太平洋国家之间在军事上的合作,随着国际局势的动荡也在不断加强。一年来,新西兰、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新加坡多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澳大利亚还向东盟国家提供军事装备,协助它们进行军事训练。去年9月初,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在新德里举行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期间,同马来西亚总理奥恩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讨论了恢复和加强
“五国联防”安排问题。去年10月,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四国在新加坡空军基地和马来西亚北海基地举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联合空军演习。同一期间,澳大利亚和印尼也讨论两国的军事合作问题,签署了海军演习程序文件,决定扩大联合演习的规模,改善这方面的合作行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作为“马尼拉条约”成员国,在越南侵略柬埔寨后多次声明,“马尼拉条约”仍然有效,如果泰国遭到越南的进攻,它们将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帮助泰国抵抗侵略者。
东盟同南太平洋国家的经济合作也有了加强。据报道,在过去十年中,东盟与澳大利亚之间的贸易额增加了五倍,每年平均增长30%至40%。新西兰对东盟的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20%至25%。为了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去年澳大利亚和东盟达成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澳大利亚将协助东盟发展贸易,使更多的东盟商品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并增加澳大利亚对东盟国家的投资以及对东盟国家的经济援助。根据这项协议,澳大利亚废除对东盟一些商品的12.5%的进口附加税。东盟同南太平洋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也有所发展。
东盟同南太平洋国家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里的合作和相互支持,不仅有利于双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它得到了这个地区的人民和国际社会的赞赏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