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二月五日,王任重、黄华和京剧界著名演员张君秋、高盛麟在茶会上亲切交谈。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万里、张爱萍、荣毅仁到义利食品厂慰问
  希望食品工业有大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在义利食品厂慰问这个厂的工人时说,“北京的食品工业,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要有一个大的发展,努力生产更多物美价廉的食品,更好地满足首都人民生活的需要。”
上午9时20分,万里和国务院副总理张爱萍、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荣毅仁,一起乘坐面包车来到义利食品厂,慰问节日坚持生产的干部、工人,和他们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义利食品厂原是上海一家有四十多年历史的食品厂,1951年迁到北京。这个厂主要生产糖果、饼干和面包,以产品质量高、花样品种多著称。万里、张爱萍、荣毅仁等到一些车间向工人们表示节日的祝贺。工人们说,领导同志来工厂看望我们,和我们一起过节,我们心里真高兴。
万里、张爱萍、荣毅仁等同这个厂的干部、工人亲切交谈。万里说,食品工业是最直接为人民服务的,它关系到每家每户。你们的工作是有成绩的,现在的问题是,食品生产产量不够,花色品种少,赶不上人民生活的需要。他勉励大家奋发图强,积极把食品生产搞上去。(附图片)
2月5日,万里、张爱萍等到北京义利食品厂向坚持节日生产的工人慰问。

谷牧、薄一波、阿沛·阿旺晋美到首钢
  向坚持节日生产的劳动者贺春节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谷牧、薄一波,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来到首都钢铁公司,向坚持节日生产的干部、工人、技术人员祝贺春节。
他们慰问了二号高炉、第二烧结车间正在生产的工人;登上四十多米高的高炉和热风炉的炉顶平台,观看我国制造、安装的高炉、顶燃式热风炉和厂容。当他们看到第一烧结车间和一号高炉冒出浓浓烟柱,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时,详细地询问了首钢治理污染的情况。谷牧说:你们要集中力量,把污染尽快治理好。还要注意厂区绿化。要是全厂绿化了,“黑龙”、“红龙”就治得差不多了。
谷牧、薄一波、阿沛·阿旺晋美接着到住宅区,访问了中心试验室工人杨长龄和炼钢厂工人于之龙的家庭。他们详细询问了这两家的生活情况,谈得很高兴,不时发出一阵阵笑声。于之龙的妻子在答话时说:“我们过春节,一年比一年好。”谷牧连连说:说得好,说得好!我们现在虽然还有困难,但是一年比一年好。我们是有希望,有盼头的。(附图片)
2月5日,谷牧、薄一波和阿沛·阿旺晋美等到首都钢铁公司的仪表工杨长龄家,祝贺新春佳节。

首都人民欢度春节小景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安仲皇、徐光耀报道: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一。北京天气晴朗,阳光和煦。各大公园都免费开放。人们穿着整洁漂亮的服装,高高兴兴地来到北海、景山、颐和园等公园,参加丰富多采的娱乐活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
“新春灯谜会”,吸引着许多家长和孩子。中山公园兰室展出兰花五十多个品种,满室散发着幽香;唐花坞的“迎春花展”,展出了梅花、蜡梅、茶花、迎春花等一盆盆、一簇簇的鲜花,绚丽夺目。北京市玩具公司在中山公园举办了展销部,一个个喜形于色的孩子买到心爱的玩具,高兴得又蹦又跳。
去年,首都郊区战胜大旱,粮食总产量喜获历史上的最好收成,林牧副渔各业都有新的发展,农民收入普遍增加。新春佳节,郊区农村到处是欢乐气氛。千家万户的门口贴上了大红对联:“劳动传家久,勤俭继世长”、“安定团结形势好,实现四化景色新”……,表达对新的一年的心愿。不少人家吃过饺子,围坐在新买的电视机前,收看文娱节目。有的农村在扭秧歌,耍龙灯,踩高跷,跑旱船。
探亲访友、畅叙情怀,是首都人民过春节的乐事。许多人见面后互相勉励:在新的一年,要为首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一些已经退居二线当顾问和退休、离休的老干部,热情地接待前来看望他们的中青年干部,他们畅谈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大好形势,表示今后要做出更好的成绩。在“模范售票员”曹振贤生前所在的21路车队,青年售票员们相继来到曹振贤家慰问。他们表示,要以曹振贤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中小学生成群结队地给老师们送春联、年画和慰问信,表达他们对“园丁”的深情。在一些街道居委会,干部们逐户为孤寡老人送年货,老人们一个劲儿地夸社会主义好。
财贸、交通、供电、公安等部门的职工,以“一人辛苦换来万人乐”的精神坚守岗位,为首都的人们过好春节而辛勤劳动。全市所有的商店全天营业。在护国寺小吃店,今天特意增添了“开口笑”、“蜜三刀”、“四喜包”、“蛤蟆吞蜜”等十几种小吃。不少旅店的职工,为在京过春节的旅客包了饺子。
夜幕降临,全市大街小巷,又响起了欢乐的爆竹声……。

余秋里、倪志福慰问北京热电总厂职工
  希望坚持安全生产降低消耗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上午到北京热电总厂,向春节坚守生产岗位的工人、技术人员、干部表示慰问,并请他们转达对全体职工及其家属的问候。
余秋里、倪志福听取了这个厂去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情况介绍,称赞他们工作做得好。余秋里希望职工们坚持安全生产,提高设备完好率,坚持一切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大大降低消耗定额,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干部的管理水平。他强调说,要搞好生产,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振奋人民的革命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干部、技术人员、工人要同甘共苦。党、团、工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他建议工厂办好技工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使工人们有轮训的机会。他祝愿热电总厂在党中央确定的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方针指引下,工作有大的进步,生产有大的发展,管理水平有大的提高。(附图片)
2月5日,余秋里、倪志福到北京热电总厂向节日坚持工作的工人们表示问候。

姚依林、陈慕华、胡厥文看望首都商业职工
  鼓励他们掌握经商的学问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农历正月初一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南面,欢度春节的人群熙熙攘攘。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来到广场南面正阳门东侧的正阳商亭,看望节日坚持营业的职工。
正阳商亭是个集体所有制商店,有服装、百货、食品三个门市部,今天都照常营业,售货员们喜气洋洋地接待着节日的顾客。姚依林、陈慕华、胡厥文在这里观看了陈列的商品,询问了商亭经营情况。
服装门市部主任介绍说,这个商亭是由七十多名待业青年和三十几名退休职工在1979年组织起来的。开业以来,生意兴隆,仅服装门市部每天营业额就达八千多元。姚依林高兴地说,组织待业青年办集体商业,这个办法好,待业青年有了职业,又方便了群众。胡厥文对一个年轻的售货员说,商业经营和服务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希望她好好学习,掌握这门学问。
从正阳商亭出来,姚依林、陈慕华、胡厥文到了东城区翠花胡同的母子饭馆——悦宾饭馆。在这个只有六、七平方米的小小饭馆里,整整齐齐地摆着四张小圆桌,干干净净。店主刘桂仙开业前没有固定工作,但她有一手做鸭菜和川粤菜的手艺。去年,人民政府允许适当发展个体工商户,她就申请带两个待业的儿子开个体饭馆。申请很快被批准了。姚依林、陈慕华、胡厥文坐在小圆桌旁同她们母子三人交谈起来。刘桂仙告诉他们,饭馆生意很好,开业三个月来营业额已达六千多元。来这里吃饭、包席的很多,满足不了需要。今天中午,一家外国使馆定了饺子。陈慕华询问了食品卫生的情况。当她知道连冷菜也搞得很干净时,很高兴。
以后,姚依林、陈慕华、胡厥文来到西单菜市场,看望了节日坚持工作的职工。(附图片)
2月5日,姚依林、陈慕华、胡厥文等到西单菜市场向节日坚持工作的售货员表示问候。

满怀信心重建家园
  道孚县各族人民过地震后第一个春节
新华社成都2月5日电 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四川省道孚县各族人民满怀重建家园的信心,度过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
全县受灾的二千三百多户群众,节日前夕全都搬进了新盖好的防震棚。一些衣物损失较大的群众穿上了政府发的棉衣。人民政府还给受灾群众发了猪肉和粮食。商业部门赶调了节日商品,敞开供应牛羊肉、香肠、酒、糖果和糕点等食品。
县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节日前几天分头慰问了受灾群众,挨户访问了有亲人在地震中死亡的家庭。
除夕的晚上,各族人民按照传统习惯在家吃年饭。这天也是藏历新年的除夕,藏族群众按照本民族的风俗,在屋前架起柏枝,洒上糌粑面,点起预祝今年万事如意的烟火。当地驻军还为群众放映了电影
为了早日重建家园,初一,人们打破了留在家里全家欢聚的习惯,积极修建新居、拆除被地震破坏了的旧房。
县、区、公社的干部在抗震救灾中做出重大贡献的驻军和震后赶到的步兵、工兵部队的指战员节日都没有休息,照常处理抗震救灾的各种繁忙事务。

开滦矿工节日采煤忙
除夕,开滦矿区井下隆隆的机器声和阵阵的爆破声,同地面的鞭炮声相呼应,使节日的气氛更浓。开滦矿工正把乌金作为节日的礼物,献给国家和人民。
在马家沟矿采煤一区的工作面上,正在进行着一场紧张的夺煤战斗。这里所采的是1936年以前帝国主义采剩下的残煤。除夕第一班的工人,一上工作面就和重重的困难展开了顽强的搏斗。
在五年前,唐山那场大地震发生后,由于国家缺煤,正是这个采煤区的职工,在震后十天就为人民出了第一批抗震煤。如今,区长莫福兴带病下井,到现场指挥抢险,老工人程子亮、莫世平、夏振喜等纷纷挺身而出,支柱、托梁、攉矸石,密切配合。开滦著名劳动模范崔连生也赶到现场,和工人们一起干。经过一场紧张的战斗,运煤的溜子又重新欢唱起来,满载着矿工汗水的乌金开始源源运出工作面。
魏国臻 郑锦铨

张廷发、姬鹏飞、班禅到四季青公社
  向农民拜年望生产更多蔬菜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廷发、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今天上午祝贺四季青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节日的四季青,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张廷发等来到社员李淑贤家里,主客双方聊起家常来。李淑贤说,她今年59岁了。虽然已经退休,但每月能拿到24元的退休金。除了平时的分配外,她的老伴和儿子年终还分得了一千七百多元的现金。三中全会的政策好,才有今天这样的好生活!
张廷发等到社员刘秀云家作客。刘秀云说,她家八口人,有五个劳动力,年终分配共得现款三千四百多元。这时,公社负责人补充说,这还不是全年的收入。我们这里,按劳动力平均,年收入可得961元;按人平均,年收入也可得480元。
张廷发接着说:只要农村搞好了,我们城市也就好了。
四季青公社以盛产蔬菜闻名。去年全公社生产蔬菜两亿五千多万斤。张廷发等勉励社员继续努力,为首都人民提供更多的蔬菜。(附图片)
二月五日,张廷发、姬鹏飞和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到四季青人民公社刘德增家祝贺新春佳节。

辛苦了,新一代的培育者
  ——记陈云、胡耀邦等同首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欢度春节
初一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首都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师代表,应中共中央书记处的邀请,来这里同中央领导同志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亲切感人的气氛
方毅同志提前半小时来到会场。他请教师们坐下来,一再说:“你们辛苦了。特别是女教师们,你们更辛苦。”
耀邦同志主持会议。陈云同志自始至终听取同志们发言,不时插话,会场的气氛亲切而感人!
陈云同志说,教育界工作辛苦,工资比较低,还有医务、科研、机关工作的同志们工资也比较低。这些问题不能一年全解决,开空头支票没有用,要一年解决一部分问题。
耀邦同志说,我们不能说一天比一天好,但可以肯定说一年比一年好。希望在座的,以及全国中小学及幼儿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党和我们的事业一年比一年加多一点贡献。他的话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两个数字引起的议论
座谈会上介绍的两个数字,引起了同志们的议论。
一个数字是:全国有600万中学教师、550万小学教师、41万幼儿教师,加在一起是1,191万人。
另一个数字是:3岁至16岁的少年儿童,全国是三亿多,其中一亿一千万中学生、一亿五千万小学生和一亿一千万幼儿园幼儿。
耀邦同志诙谐地说:“你们1,191万教育工作者,管辖的范围是全国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啊!”陈云同志添了一句:“到二十一世纪,就是他们管事了!”
北京市少年宫的代表黄蕙就校外教育问题说,少年宫成立25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人才,包括参加洲际导弹试验的,在国外攻读博士论文的……但现在首都的少年宫只能容纳1,200人活动,规模小了。
方毅同志说,前途是光明的,困难是存在的,只能量力而行,逐步解决。今年,国家开支的各项经费都在减,唯独文教经费有所增加。
耀邦同志说,关心我们的下一代,就是关心我们祖国的伟大前程。希望全国上下,一切有远大眼光的人,都懂得这个道理。
要讲精神文明
师大附中女教师任允珍说,当前抓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非常重要,我们的责任重大呀!教师不仅要关心学生考试的成绩,更要注意培养学生们的共产主义理想。
坐在陈云同志身边的许德珩说,师大附中最早有个学生叫赵世炎,17岁参加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赵世炎就是精神文明的典型”,耀邦同志站起来说:“我们中国革命胜利靠千百万人英勇牺牲,前仆后继。今天讲理想,讲道德,就是要讲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讲先公后私,舍己为人的道德。我们的无产阶级老一辈革命家,加上刘胡兰、雷锋等死去的英雄,都是精神文明的典范。”
任允珍继续说,教育好青少年不单单是我们学校教师的责任,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希望大家共同做好这件工作。
“对!对!”陈云同志连连点点头,表示赞同。
耀邦同志加强语气说,书记处讨论,要提倡讲文明、讲秩序、讲卫生、讲道德、讲纪律。
耀邦同志问在座的同志是不是第一次到怀仁堂?他说:“今天没有什么招待,按照元旦的规矩,清茶一杯。同时,送一点纪念品,表示敬意。”
方毅同志最后说,一定要造成一种社会风气,重视教育,尊敬老师。幼儿、小学、中学教育是基础,教师们的岗位是非常光荣的。
本报记者 胡思升 段存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