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特写

集体富裕社员乐
  ——南海县向南生产队年终分配记实
在年终分配的日子里,我们来到广东省的南海县小塘公社南沙大队。这个大队分配最高的向南生产队早已张榜公布:去年全队平均每人纯收入1,587元;平均每人分配现金1,106元,比1979年增加499元。定于1月17日分配兑现。
1月17日,正是“大寒”前三天,这天清早,我们来到了向南生产队办公室。屋里静若无人,只听到嚓、嚓、嚓的响声,原来是生产队会计李秋元、出纳李火长和小塘公社信用社营业员劳苏三个人正在忙着分点钞票。他们把每户应分的现金点清,分别装进印有红边的牛皮纸袋里,写上名字封好,显得紧张而忙碌。中午十二点多钟,他们搬出五张大方桌子,排在办公室门口的大榕树底下,桌面上整齐地摆着160袋钞票。正在等待领取一年劳动果实的男女社员,个个喜笑颜开,手拿着存折和图章,一起围拢上来。看热闹的小孩子,也围了一层又一层。消息灵通的摄影记者,也赶到这里来了,有的还站在凳子上端着照相机,等待着激动人心的场面。
分配开始,出纳李火长叫出一个社员的名字,社员便把图章交给会计李秋元盖章,然后领取一袋袋的钞票。一位五十开外的男社员,身着灰色唐装,从纸袋里拿出两大捆都是十元一张的钞票,低头点着。他那双又粗又大的手,劳动时灵巧得很,但点起钞票来,就显得不那么灵便了。他点了老半天,也点不清,说了声:“错不了!”索性不点了,将两捆钞票分别装进两个衣袋里,笑哈哈地离去了。
当出纳李火长宣布到社员李炎和的分配数目时,分配现场出现了高潮:李炎和家有六个强劳动力,全家总分配15,722元,扣除口粮等实物和预支款项,应分现金11,085元。李火长的话音一落,社员们不约而同庆贺似的“哗”了一声。可是,李炎和慢腾腾地没有出场,李火长只好再叫一遍。这时,人群中一个身强力壮的年青小伙子,笑嘻嘻地走了过来。他是李炎和的三儿子李树秋,代替全家领取了一年的劳动果实。在向南生产队,收入超一万元的户,连同李炎和在内共有11户。队里收入最少的也分得一千二百到一千五百元。这个队实行了退休制度,按退休前三年每人劳动工分平均数的60%或70%,以当年工值参加分配。退休女社员杨照拿着一叠钞票,激动得双手有点发抖,一边数着,一边笑着说:“我不能参加劳动了,也得到这么多银纸,真是享福了!享福了!”
下午两点多钟分配结束,社员们拿到现金,高高兴兴地散去,只剩下会计李秋元、出纳李火长和信用社营业员劳苏还在嘀嘀答答地打算盘。劳苏告诉我们说:“全队一共分配现金504,533元,社员当场存入信用社的款共有417,412元,存款户共有165户,又增加了五户。”
向南生产队有651人,稻田328亩,人多田少,过去是个穷沙洲。党的三中全会后,他们解放思想,走农工副综合发展的道路,早在1966年创办的小五金厂又兴隆发达起来。去年工副业总产值126万元,比1979年增加70%。农业生产由于得到工副业的支持,产量也不断提高,去年水稻亩产达到2,105斤,比1979年增加118斤。生产发展了,社员收入增加,集体积累也不断提高,去年达到224,000元。社员们丰收不忘国家,去年这个队全面完成了国家各项征购任务,获得南海县的奖励。 本报记者 黄鉴秋 潘家珉

彝族社员字开举“献粮”记
去年11月1日,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乐秋公社薛家湾大队旧村生产队彝族社员字开举,找到粮管所副所长郭开华说:“我要贡献1,000斤粮食。”郭开华问他:“你怎么贡献呀?”字开举回答:“献给国家,不要钱。”郭开华不相信:“你怕是吃酒醉罗!”
郭开华早就认识字开举。前些年,他家年年缺吃,经常到公社来领救济粮。这天晚上,郭开华心里还在嘀咕:这样一个老缺粮户,怎么可能献粮呢?
字开举并没有说醉话。去年,他一家四口,从集体分到和从自留地收获的粮食共四千四百多斤,比1979年增加三倍。这家人十多年来第一次有了吃不完的粮食,打心眼里感激党的政策好,夫妻俩商商量量,决定献1,000斤给国家。
11月3日,字开举把粮食运到粮管所。这一下,郭开华傻眼了:献粮,在这个高寒山区公社还是从未有过的新鲜事,该怎么办呢?他立即打电话请示县粮食局,回答是:表扬这种丰收不忘国家的精神,粮食按超购价付款。
可是,任凭粮管所干部说干嘴皮,这个诚朴的彝家人怎么也不肯收钱。郭开华说:“我们要执行政策,钱一定要收。”字开举感慨地说:“前些年我家吃粮难,想不到现在献粮也难!”听他这样说,在场的人都开心地笑了。最后,粮管所按超购价付了钱,县委通报表扬了字开举。
本报记者 张炳森 肖远义

争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锋
  驻京部队数万共青团员和青年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数万名共青团员和青年,从2月2日开始连续三天热烈开展以“学雷锋,做好事,树新风,讲文明”为内容的团日活动。
三天来,这些身穿军装的共青团员和青年以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锋的决心,意气风发地走到大街小巷,清扫垃圾,到车站帮助装卸年货。在西直门车站做好事的团员、青年,半天就卸下三百六十多吨外地支援首都的年货。在许多商店,他们还帮助卖菜、售货,或同售货员一起推车送货上门;有的还为群众理发、看病、修理电视机、收音机,慰问烈、军属。空军通讯总站的几百名男女团员和青年,举着团旗,抬着“学雷锋、做好事、树新风、讲文明”的大字黑板,在东长安街上边做好事,边宣传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北京卫戍区某团四连团支部的团员打着北京市授予他们的“学习雷锋好榜样”的锦旗,来到北京火车站,帮助车站服务人员擦地板、搞卫生,扶老携幼。在前门大街做好事的七百多名战士,把正阳门至天桥一带商店、饭馆、药铺的门窗和展览橱窗擦拭得干干净净。
在连续三天的团日活动中,许多“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共青团员、学雷锋积极分子,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新长征突击手”、基建工程兵某部技术员翟翔霖,一天清早带领两名新战士到比平时行人增加了一倍的西单路口维持交通秩序,碰到老年人过马路,就热情地上前搀扶。
被评为“学雷锋先进分子”的某部女战士郭涛,2日上午同战友一起清扫街道,下午又到东单饭馆为顾客端菜、送饭,就餐的群众称赞说:“这是位看得见的雷锋。”(附图片)
地处五指山区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崖县崖城公社城西大队高地生产队的社员在插秧。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四海同心为四化 大地春回念侨胞
  廖承志向侨胞发表春节祝词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全国侨联名誉主席廖承志今天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春节祝词,向侨胞们致以亲切问候,祝愿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昌盛!
廖承志在祝词中回顾我们国家在过去的一年中所取得的很大成绩时说,四海同心为四化,神州无处不是春。在我们迎来新的一年的时候,全国人民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奋斗目标和肩负的历史重任。我们实现四化的目标不会动摇,我们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只要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团结奋斗,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达到。我们的前景就象春天一样美好。
廖承志说,侨务工作同其他战线一样,在过去的一年里,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侨务政策进一步落实,广大侨胞、归侨和侨眷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在祖国四化建设中做出了新的成绩。但是,我们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有些地方落实侨务政策较缓慢。有的归侨、侨眷在生活上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还没有得到解决。今后我们侨务部门将努力做好工作,关心和维护广大侨胞和侨眷的正当权益,听取意见,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我们相信,同全国人民一道长期奋斗过来的归侨、侨眷,一定会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发扬前辈艰苦创业的精神,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廖承志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旅居海外的广大侨胞,关心着祖国的前途,这是理所当然的。不论是台湾省籍的还是大陆各省籍的侨胞,都是一家人,都要加强团结。希望侨胞们继续努力,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大地春回,万象更新。廖承志说,在这辞旧迎新的爆竹声中,我们更加思念远隔重洋的同胞们、亲友们。欢迎你们在春暖花开,气候宜人的季节,回乡探亲访友,共叙情谊,游览祖国的锦绣河山。

新疆军民互相慰问喜迎新春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福达报道:春节来临的时候,新疆各地洋溢着军爱民、民拥军的热烈气氛。
伊犁、塔城地区各县组成的慰问团,顶风冒雪深入各边防部队、边防哨卡,看望守卫祖国西大门的边防战士。慰问团成员象探望亲人一样,走进战士宿舍摸摸被褥是否够暖和,到伙房尝尝饭菜是否可口,还登上哨楼,体验边防战士的战斗生活。他们再三询问战士们还有什么困难、要求和希望,并且亲切勉励战士们守卫好祖国的边防。
连日来,各边防部队纷纷派出一支支小分队,骑马或乘车去公社、牧场,征求各族群众对部队的意见,修订爱民公约,还为群众治病、理发、背冰、劈柴。
驻伊犁、塔城等城镇的部队,几天来出动许多指战员打扫街道和公共场所,让各族群众干干净净过春节。驻阿克苏、喀什等地区的部队,在为群众修桥补路的同时,还为上海支边青年做了大量好事。

结束对道孚县地震灾区的慰问
  中央慰问团回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四日电 以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为团长,以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民政部副部长黄庆熙为副团长的中央慰问团,结束了对四川道孚县地震灾区的慰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央慰问团在道孚慰问期间,分别到受灾严重的麻孜、城关、格西等公社和县直机关、医院、驻道孚部队进行了慰问。杨静仁等还亲切慰问了邻近几个县前来支援的抗震救灾队的同志们。杨静仁说:“一方有灾,大家来救,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我们要大力发扬这种精神,与自然灾害作斗争。”
中央慰问团还同有关干部研究讨论了抗震救灾的措施。

东北冰封海南春早
  ——春节前后我国各地气候概况
  林之光
我们祖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差异很大。这里我们谈谈二月上旬我国各地的气候概况。
东北千里冰封 二月上旬东北严寒正盛,平均气温在零下10—25℃左右,以最北的漠河镇最低,达零下27.7℃,已经接近北极同期零下30℃左右的温度。春节期间东北全境千里冰封雪飘,一派琼装玉琢极地风光。在沈阳附近以北,冬季最高气温也都在零下。
长城以南寒冷渐减 长城和淮河秦岭之间,春节期间平均气温在零下10℃到零上2℃之间(北京零下3.1℃,郑州1.2℃)。这里下雪不多, 化得也快。北京每年都有35—65厘米深的季节性冻土,但到淮河秦岭一线就基本没有了。这里每年最冷时气温一般也不低于零下20—25℃。
江南阴沉细雨 淮河秦岭以南,南岭山脉以北,春节期间平均气温在2—10℃之间(武汉4.4℃,长沙5.7℃),冬季也不落叶的常绿阔叶树,从北向南,比重越来越大;田里的蔬菜、绿肥和冬小麦碧绿可爱。实际上,除了寒潮天气以外,这里的冬天已经相当暖和。长江中下游以及四川盆地和贵州地区是我国春节期间最多雨的地区,二月上旬的十天中,平均有四至六天有雨,天空常是阴沉的,白天平均只有20%—30%的时间能见到太阳。
华南万紫千红 南岭以南,二月上旬平均气温升到10—15℃之间(广州、南宁均为13.6℃)。因此,岭北冬季虽常有寒霜飞雪,但是华南却是一派郁郁葱葱的大好春光。城市行道树叶子绿得象要滴油,公园里百花开放。在这里,香蕉、菠萝、柑桔等亚热带水果生长良好。一海之隔的海南岛,平均气温已升到18—22℃之间,春节前后早稻就可以播种、插秧,橡胶、油棕、可可、咖啡、椰子等热带作物也生长得很好。在更南的西沙群岛,平均气温升过22℃,已经进入初夏季节。赤道附近的南沙群岛南部,温度几乎和北京盛夏一样。

公安部通报嘉奖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公安部最近通报嘉奖三个集体和七名同志,表彰他们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活动,保护人民利益,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保卫四化建设的模范事迹。
通报说,山东省寿光县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预审处四科某案预审组、河南省焦作市公安消防大队,在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和扑灭火灾事故的战斗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广东恩平县公安局局长欧锦光、山东菏泽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赵吉忠、江苏徐州市公安局交通民警大队业务股副股长刘锡明,秉公执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辽宁庄河县黑岛边防派出所民警赵正田、哈尔宾铁路公安处一面坡车站派出所民警杜发,不怕牺牲,英勇同犯罪分子进行斗争;浙江宁波市公安局刑警队副队长叶信隆、湖南祁阳县公安局法医谭伦荣,刻苦钻研业务,在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

专栏:农业知识小品

春节期间“祈丰年”
  丹瑾
在欢乐的爆竹声中,每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来到了。它合上庚申年的末页,拉开辛酉年的帷幕,让我们怀着美好的感情展望即将出现的万紫千红的春天和繁忙的春耕景象。
几千年来,我国各地欢度春节尽管有许多特色,但有一个共同内容,就是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愿望,“以祈丰年”。
这种风俗起于周朝。周公姬旦辅佐成王的时候,制定了
“籍田大典”,要求“天子”在元日那天(即正月初一),亲自扛着耕地的犁头,率领“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他的田里划三道印子,以示种田的诚意,“祈谷于上帝”。后来的汉、唐、宋各朝的一些“天子”,沿用了这种仪式,一到年初一的早晨,就兴师动众地到京城郊区“祀昊天上帝”“以祈谷”。
民众“祈丰年”与“天子”们不同。他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获得丰收,不象“天子”们那样只是苦苦哀求上帝,而是在家里纪念“先穑及祖祢”。先穑是传说中最早教会百姓种庄稼的人,祖祢是勤劳勇敢的祖先。纪念他们,自然含有用自己的劳动争得丰收的意思。正因为如此,民众“祈丰年”的具体活动也有特点。据《齐民要术》上说,有些地方的农民,正月初一早晨鸡叫的时候,点燃火把去照桑树、枣树和其它果木树,为的是叫它们不生虫。然后用镰刀斧头敲打树身,希望它们多多结果。农民贴对联、放爆竹,主要用意也是希望新年丰收,好使自己的日子过得顺当一些。他们生活艰难,买不起许多纸张、爆竹,但束紧腰带也要买回来一点,请人写上“五谷丰登”的字样,贴在盛粮食的器物上,然后燃爆竹数枚,以“除旧年之琐琐,卜来岁之蒸蒸”。
民间“祈丰年”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某些少数民族的活动,有着更多的古风痕迹。在山区居住的壮族群众,每逢正月初一,妇女们穿着新衣新鞋,愉快地到河边挑水。返回的时候,她们拖着象征牛、马、猪、羊、狗、猫的石头,一边走,一边模仿它们的叫声,高高兴兴地走进自家大门,以此寄希望于“六畜兴旺”。瑶族群众正月初二要“放牛出栏”,还要扮演耕作,表示迎接春耕。春节期间想着春耕,春节之后大闹春耕。“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把春耕搞好了,夺取全年的丰收就有了希望。

京津沪春节文艺舞台绚丽多姿
名角新秀各显身手,戏剧歌舞交相争辉,许多剧 团到郊区社队演出,城乡节日文化生活格外生气盎然
据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新春佳节,北京、天津、上海的文艺舞台呈现出一派百花争艳、绚丽多姿的景象,名角新秀各显身手,戏剧歌舞交相争辉,使节日的文化生活格外生气盎然。
在首都舞台,将有迎接新春佳节的各类大型文艺晚会。文化部主办的1981年迎春音乐歌舞晚会,将由文化部直属的艺术团体演出六台节目。《海之春》文艺晚会、《春节文艺晚会》、《电影、电视歌曲音乐会》、《欢庆新春佳节音乐会》以及《迎春文艺晚会》,将有十多个文艺团体在首都体育馆和工人体育馆连续演出。在这些演出中,名角新秀都将拿出新节目。另外,有34个剧院和剧团,将演出90台戏,其中不少是各团新排演的节目。北京今年春节期间演出安排,还以较多的力量为远郊县、厂矿、公社送戏上门,同时也注意为少年儿童安排文艺专场。
天津文艺工作者将演出话剧、戏曲、歌舞、曲艺和杂技等四十多台,天津市评剧院赶排的评剧《双烈女》,是根据发生在天津的真实故事编写的,通过贫苦百姓张氏一家的悲惨遭遇,揭露旧社会军阀割据、欺压人民的罪恶行径。内容感人,具有地方特色。天津许多剧团都增加了日场。天津市的群众文化活动也很活跃,有29个街道文化站和156个郊区和县的公社文化站,节日期间都为群众安排了活动。许多农村还举行民间花会汇演和花会串演,为节日增添欢乐。
上海春节新戏纷呈,其中有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她为什么被杀》、上海沪剧团的《白莲花》、青年滑稽剧团的滑稽戏《出租的新娘》、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的独幕喜剧《鼻子》和《百万马克》等。一批中外优秀传统剧目也将在节日期间演出。据统计,全市数十个专业文艺团体将上演32台文艺节目,21个文艺团体将为放寒假的青少年和待业青年举行专场文艺演出,郊区县76个文艺演出队将深入社队演出,慰问郊区农村社员。全市将组织28万人参加群众业余文艺演出和各类游艺活动。

话剧《九一三事件》在首都上演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揭露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互相勾结,狼狈为奸,疯狂篡党夺权罪行的大型话剧《九一三事件》上集,到目前为止已在首都演出七十多场。
这个话剧分上、下两集,上集主要从“文化大革命”开始写到庐山会议止。它是一部以真实事件为依据而创作的历史剧,刻画了林彪、江青、康生、张春桥、叶群、吴法宪、江腾蛟、林立果等反革命分子的丑恶嘴脸,表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毅、贺龙等与他们斗争的情景。在戏剧表现手法上,这个戏还采取了不分场幕的多节式结构的新尝试。

遵义农村喜迎新春
春节前夕的贵州遵义县农村,处处呈现着喜迎佳节的欢乐情景,男的张罗杀猪宰羊,女的忙着蒸黄糖糕粑、磨豆腐、缝衣裳;上街打酒称糖办年货的人络绎不绝;乡村的“秀才”被东家请、西家迎,日夜赶写春联。不少人家提早把“迎新春农家喜盈盈,奔四化万众一条心”的春联贴在大门上了。去年,全县各社队无论是吃粮标准还是现金分配收入都普遍增加。近两万户社员搬进了新居。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