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紫阳总理结束对泰国访问离清迈回国
  清迈府尹设“康笃”晚宴款待赵紫阳
据新华社清迈2月2日电 赵紫阳总理满载着泰国领导人和泰国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友情,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清迈回国。
被誉为“玫瑰之城”清迈的人民今天隆重地以鲜花和舞蹈欢送中国贵宾。下午二时许,当赵紫阳总理乘坐的车队离开下榻的旅馆前往清迈国际机场时,沿途许多居民持着芬芳的玫瑰和茉莉花束,自动走上街头欢送中国贵宾。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许多学生挥动两国国旗。赵总理在炳·廷素拉暖总理的陪同下检阅了泰国空军仪仗队,并在机场楼台上观看了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四百多名姑娘表演当地民间舞蹈。在赵总理的专机徐徐滑动时,这些舞蹈者组成了一个中国国旗图案。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泰国副总理森·纳那空、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内政部长巴汤·基拉滴布、总理府部长颂萨·初托、泰国驻华大使哥颂·信他瓦暖、清迈府尹猜耶·蓬西里旺和当地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华侨和泰籍华人代表。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也到机场送行。
2日上午,赵紫阳一行在炳总理等陪同下,参观了清迈国立博物馆、制伞中心、木雕厂和丝织厂。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清迈2月1日电 泰国清迈府府尹猜耶·蓬西里旺今天晚上在清迈大学塔马厅设“康笃”晚宴,隆重款待赵紫阳总理一行。
出席作陪的有陪同赵紫阳一行前来清迈的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副总理森·纳那空、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内政部长巴汤·基拉滴布和总理府部长颂萨·初托。
当中国客人的车队进入清迈大学校园时,乐声四起,烟火升空。在清迈府尹陪同下,中泰两国总理并肩站在塔马厅前的平台上观赏迎宾礼仪的浓情妍景。但见对面喷水池右侧的竹架上有一条用烟火组成的泰文横幅“泰中友谊万古长青”。左侧竹架上挂着另一屏烟火,数百条火链般的烟火的流光泻入池中,宛如火光构成的水帘。接着身穿泰国民族服装马洪服的中国客人们,步入塔马厅,围着“康笃”席地而坐。
宾主男女五六人共桌,一面就餐,一面观赏泰国古典歌舞。宴间,炳总理在清迈大学一位女教授的提议下即席独唱,使晚宴的欢乐气氛达到高潮。他在挂有两国国旗和“泰中友谊万古长青”横幅的临时舞台前,用抒情男中音唱了号召军民起来保卫祖国的歌曲《从山顶上吹来的风》。歌声刚落,全场掌声雷动,赵紫阳起立与他长时间握手,几十名摄影记者拍下了这一珍贵的镜头。晚宴在中泰两国国歌声中结束。赵紫阳向演员们表示了谢意。
当赵紫阳在炳·廷素拉暖及猜耶·蓬西里旺的陪同下走下塔马厅平台时,随着几声大象吼叫而映入人们眼帘的是几柱腾空而起的烟火。炳·廷素拉暖解释说,这是“象叫”燃火,声光并茂,意味着倔强勇猛。当中国客人的车队离开塔马厅时,校园上空出现了五彩缤纷、状似喷泉的烟火。它象征着中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象泉水一样,长流不息。(附图片)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右二)和王后诗丽吉(右一)2月1日下午在清迈普平王宫接见了赵紫阳总理,并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炳·廷素拉暖总理(左一)参加了接见。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民柬部队击毙越军校级军官三人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磅同省斯当县击毙越军校级军官三人。
广播说,1月2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斯当县布罗莱乡古勒村以北的六号公路上,伏击并击毁越军吉普车一辆,车上的越军上校军官一人和少校军官二人被击毙。
另外还有一个穿白上衣的白种人也被打死。民柬部队击毁车上的C—46型收发报机一部,并缴获了一些文件。
1月27日和2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戈公省北部奥达一带,围点打援,歼灭越军102人。

傀儡内部倾轧 主子出面清洗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越南最近对它扶植的金边傀儡政权再次进行清洗。
这家电台据来自金边的消息报道,柬伪救国民族团结阵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伪政权负责内政部的委员谢辛,在1月初被越南侵柬当局解除了职务。另外还有一些柬伪部长被革职,有的被关进了监狱。
前已被解职的柬伪阵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伪政权负责经济和计划部的委员罗萨迈,至今仍被关在监狱里。
据认为,谢辛在柬傀儡集团中同伪政权主席韩桑林为一派,他们同以宾索万为首的另一派互相倾轧,矛盾不断加剧。宾索万是越南长期扶植的,深受黎笋集团信任,目前身兼伪政权副主席、国防部长、武装部队总司令等要职。

侵柬越军出动飞机撒放化学毒剂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侵柬越军1月17日出动飞机向马德望省的奥德赛达地区和一○○高地撒放化学毒剂,使二十多名无辜居民中毒,其中三人立即死亡。其他中毒者受到民柬医务人员及时治疗和抢救。
广播说,柬埔寨人民希望联合国派人到柬埔寨、老挝、阿富汗进行实地调查,以便掌握证据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苏越继续使用化学武器杀人的罪恶行径。

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谈美苏关系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詹姆斯·贝克2月1日对电视记者说,里根总统对苏联采取强硬态度是为了让莫斯科知道,美苏之间不会“往来一切照常”。
他还说:苏联“应当知道,今天的美国总统将对苏联采取现实的态度,而不是天真的态度”。
贝克指的是里根总统1月29日在他就职以来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在那次讲话中,里根指责苏联领导人为了达到目的,不惜撒谎和欺诈,“会干下任何罪恶勾当”。在此之前,美国国务卿黑格也指责苏联到处搞冒险行动。对此,苏联《真理报》、《消息报》和塔斯社接连进行了回击,指责里根政府“企图打击国际缓和的进程。”
贝克还提到最近美国发出的另一个“信息”,这就是美国取消了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从非通常外交官进出的门厅出入国务院的“特权”。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过去七年中,苏联大使可以乘带有“DIPL—1”牌照的深绿色卡迪拉克轿车进入国务院车库,然后乘国务卿的私人电梯到达七楼办理外交事务。对此,美国驻苏外交官十分恼火,因为他们享受不到克里姆林宫官员的这种“特权”。现在,美国结束了苏联大使同美国国务卿“所保持的特别接触和特殊关系的象征”。
贝克在谈到上述“信息”后说:“除非他们(苏联)在全世界的行动证明应当得到优惠待遇,否则他们将得不到这种待遇。这种相互交往的事不是单行道,我们将根据他们的行动而不是根据他们的言论来判断他们。”

布什强调不同苏联交换高深技术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副总统布什1月31日说,如苏联不改变在全世界的侵略行动,“华盛顿是不会支持同莫斯科交换高深技术的”。
布什对法国《费加罗报》记者说:“苏联领导人有侵略的行动,而指望我们不去计较,那是不现实的”,“除非苏联大大改变它的态度,否则我国政府是不会赞同技术交流有任何增长的,包括交流高深的技术”。他还说,美国不愿意出售能“使重工业现代化的技术”,包括军工生产的技术。

日防卫厅长官强调加强防务对付苏联
  苏驻日大使根本否认日苏存在领土问题
本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防卫厅长官大村襄治1月30日在参议院重申,“苏联对日本的潜在威胁在增大”。
大村说,最近,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上部署军队,派驻“明斯克号”航空母舰等,增强了现代化的海军和空军。
他认为,日本“唯有依靠固有的自卫权来保卫国家”。为此,自卫队正在加强和充实装备,进行训练。
据报道,苏联驻日大使波利扬斯基2月1日在日本广播协会的电视节目中根本否认日苏之间存在领土问题。他蛮横无理地说,“(日苏)领土问题已经解决,我们完全不打算重新研究”。

专栏:短评

以团结为重
秘鲁和厄瓜多尔之间的边界武装冲突,引起许多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的关切和不安。各国公众普遍希望冲突双方采取克制态度,避免事态扩大,并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双方的争端。这是符合秘鲁和厄瓜多尔两国人民利益的。
这两个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冲突,是由长期存在的边界争端引起的。秘鲁和厄瓜多尔有着长达1,600公里的共同边界。早在两国独立之初,双方对边界的划分就有争议。1941年,为此曾爆发过一场边界战争。近年来,由于在争议地区发现石油,两国矛盾更加尖锐。显然,对于这样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争端,只能采取互谅互让的态度,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协商,才能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在拉丁美洲,不少国家之间有类似的边界问题和边界纠纷。因为边界争端而导致武装冲突的事件也屡有发生。边界争端,使一些国家长期不和,也使那个地区的局势动荡不安,这就为外来势力的扩张渗透提供了可乘之机。人们记得,莫斯科就曾利用拉美国家之间的争端在西半球制造紧张局势,以从中取利。这是值得警惕的。
秘鲁和厄瓜多尔是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又同属于在国际事务中有影响的安第斯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他们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看法和意见是一致的,在反帝反霸的斗争中利益也相同。他们都积极主张拉丁美洲的一体化,认为这个地区的国家应增强团结和合作。这就为这两个国家通过协商解决边界纠纷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方面,在拉丁美洲国家中已经有过良好的先例。不久前,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经过两国的共同努力,签订了边界和平条约,结束了两国之间的长期边界冲突。人们希望,秘鲁和厄瓜多尔也能以团结合作为重,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为加强拉丁美洲国家的团结、稳定拉丁美洲局势作出贡献。

秘鲁宣布单方面停火 厄瓜多尔表示不相信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秘鲁政府2月1日宣布,在秘鲁和厄瓜多尔两国军队发生边境冲突的地区实行单方面停火。
这一决定是在秘鲁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声称秘鲁军队已经攻克了由厄瓜多尔军队控制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秘鲁哨所之后不久宣布的。
秘鲁政府发表的一项公报还宣布,停火只是在秘鲁军队不遭到攻击的情况下实行。
但是,厄瓜多尔方面认为,秘鲁单方面宣布停火是一个“诡计”。罗尔多斯总统1日晚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尽管厄瓜多尔准备停火,秘鲁空军仍在发动进攻。
另据报道,在秘鲁宣布停火的前一天,美国、巴西、智利和阿根廷——划定秘鲁和厄瓜多尔目前边界的1942年里约热内卢议定书的保证国——联合致电冲突双方,呼吁它们“立即在整个边境地区停火,并且采取必要的有效措施来完全停止敌对行动”。

专栏:札记

沙滩上的楼阁
以色列电台最近广播说,贝京当局正在拟订一项大规模的盖房计划,打算半年之内在它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再建造2,500套公寓和住宅,并以“补贴价格”将这些房子出售给愿意搬到那里去住的犹太人。
贝京制订这个造房计划,当然并非因为以色列金库充盈,有余力大兴土木,更不表明贝京要大发善心,造福民众,而是它为了永远霸占和吞并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而玩的鬼把戏。
贝京政府1977年上台以来,一直变本加厉地推行所谓“默默吞并”政策,不断在约旦河西岸和戈兰高地增设犹太人定居点,以永远霸占这些阿拉伯领土,并使之成为进一步扩大侵略范围的前哨阵地。到目前,大大小小的定居点已达一百多个。贝京政府的侵略扩张政策和与阿拉伯国家为敌的倒行逆施,不仅遭到举世谴责,在国内也受到日益强烈的反对,真正愿意搬到定居点“定居”的人寥寥无几,于是,贝京当局便威胁利诱,双管齐下,驱使部分以色列人去定居点落户。贝京的造房计划虽是扩建“定居点”所需,但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诱饵。据报道,贝京当局的如意算盘是,用这个办法使生活在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犹太人再增加一万,达到二万七千人。
贝京政府为了企图永远霸占约旦河西岸地区,挖空心思,不择手段。但是,这完全是徒劳的。“沙滩上起楼阁,倒塌在眼前。”这句著名的阿拉伯谚语对贝京的盖房计划以及对贝京政府本身无疑是生动的写照。
何立 文 沈同衡 图(附图片)
  愿住新楼的,快来呀!

专栏:短评

南非反动当局的新罪行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1月30日派遣武装人员入侵莫桑比克,袭击马普托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难民居住区。这是蓄意侵犯莫桑比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个严重事件。莫桑比克政府已经对南非反动当局提出严正抗议。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的正义立场,强烈谴责南非反动当局这一新的侵略罪行。
南非反动当局在事件发生后宣称,它得悉莫桑比克支持南非“恐怖分子”,因此发动先发制人的袭击。这种辩解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用“先发制人”能够表明这次袭击的合法性吗?不,这只能暴露南非当局蔑视国际准则的侵略者面目。
人们知道,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在国内残酷压迫广大南非黑人,对外疯狂地反对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并经常对非洲国家进行军事挑衅和武装入侵,企图阻止非洲国家对南非人民、纳米比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非洲各国人民支持南非人民反对南非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是完全正当的。南非反动当局用军事袭击作为威胁手段,妄想迫使广大非洲人民停止对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支持,这完全是徒劳的。
南非反动当局这次对莫桑比克发动武装袭击,并不表现它的强大,而恰恰反映了它的处境越来越孤立。不久前,南非反动当局大肆宣传它要对国内广大黑人实行“改革”计划,“放松”对黑人的种族隔离,并允诺要让非白人参政,企图借以欺骗国内广大黑人群众和国际舆论。然而,这一招并没有使国内广大黑人群众上当。在南非国内,黑人群众和其他有色人的斗争一直连绵不断。最近,南非当局破坏纳米比亚的和平谈判,引起了国际上的强烈谴责和制裁。在这种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南非当局企图借武力来改善自己的处境,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在南部非洲消灭种族主义,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无论采取欺骗花招或是暴力行动,都挽救不了自己的失败。

穆加贝总理和莫桑比克总参谴责南非侵略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2月1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昨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1月30日对马普托的马托拉工业区的袭击是对莫桑比克赤裸裸的侵略行径。
声明说:“这次侵略行动是种族隔离政权企图动摇前线国家民主政治制度的总战略的一部分。因此,应该把南非的这次侵略活动看作是对我们从印度洋到大西洋整个前线地区的包围行动,并加以谴责。”
声明强调说:“南非对莫桑比克的这次侵略行动是一个信号,它告诉我们,在捍卫我们的政治制度和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不仅要迅速加强我们的国防,而且要巩固同莫桑比克兄弟的军事同盟。”
新华社马普托1月30日电 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武装部队入侵莫桑比克。
公报说:“今天清晨二时左右,南非当局指挥下的一股武装敌人侵入了我国领土,袭击在马托拉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难民居住区。”公报说,这一罪恶行径造成数人死亡和一些人受伤,一名葡萄牙籍的合作者和两名莫桑比克的技术人员被杀害。
公报又说,目前那里的局势已完全在莫桑比克的国防与公安部队的控制下。
莫桑比克外交部当天下午邀请驻马普托的外交官和新闻记者前往离马普托20公里处的出事地点观看现场。在那里有三处难民住宅被毁,并存放着一具身穿军服的白人尸体和敌人丢弃的武器。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是被南非当局禁止的民族解放组织,在莫桑比克设有它的难民营。

安理会讨论纳米比亚问题
  各国代表谴责南非阻挠纳米比亚独立
据新华社联合国1月30日电 一些安理会成员国在今天举行的安理会会议上要求充分履行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
这次会议应非洲国家集团的要求,对联合国秘书长就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问题决议的执行情况提出的报告进行了审议。联合国秘书长的报告概述了今年1月7日至14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关于纳米比亚问题会议的进程。由于南非当局对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毫无诚意,使那次会议没有达成协议。
在今天的安理会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首先发言,他提请南非当局认真注意他的呼吁,重新考虑其立场。突尼斯代表塔耶布·斯陵以非洲国家集团主席的名义发言。他说,在日内瓦会议之后,安理会对南非当局的意图不能再有任何怀疑了。安理会面临着新的挑战。纳米比亚必须获得自由,大家都应为此而努力。
中国代表凌青指出,南非当局顽固地阻挠和破坏日内瓦会议,企图继续进行武力镇压,削弱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武装力量,阻挠纳米比亚实现真正的独立。他宣布,中国将坚决支持非洲国家为进一步解决纳米比亚问题而提出的一切正确主张和合理要求。
墨西哥代表莱多在发言中希望安理会继续努力,实现纳米比亚的独立。

波兰政局持续动荡 经济形势更趋困难
据新华社华沙2月2日电 半年来,波兰政局持续动荡,经济形势更加严重。
1980年,波兰工农业生产比大幅度下降的1979年还低,社会劳动生产率进一步下降,市场供应紧张,对外贸易出现巨额逆差。
据波兰报刊报道,1980年工业生产不仅没有完成计划,工业纯产值比1979年还低3%。很多原材料的生产计划都没有完成。其中,轧钢欠产65万吨,水泥250万吨,氮肥92,000吨。燃料、能源和原材料的不足,在国民经济中日益突出。仅因煤炭和燃料油供应不足,就曾使全国91家水泥厂中的70家被迫停产。
农业情况比工业还糟,1980年的农业总产值比1979年下降9.6%,其中农作物减产15%。
尽管工业产值下降,农业严重歉收,而名义工资在1980年却增长了12.8%,结果造成恶性循环,使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率达百分之八至十。目前,市场商品供应紧张,据统计,市场缺货的数额已达2,500亿兹罗提。其中最感缺少的是食品和肉类。1980年猪、牛、羊肉的收购比1979年还低6%,牛奶收购在第四季度只完成计划的91%,比上一年同期少12%。糖产量因甜菜减产,比前几年减少三分之一。

沙特国王希望美国为中东和平发挥作用
约旦国王要美国改变政策与阿拉伯对话
新华社科威特1月31日电 据利雅得电台今天广播,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最近在给美国总统里根的信中,希望美国为实现中东和平发挥作用。
哈立德在信中说:“只要以色列从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首先从耶路撒冷撤出去,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合法权利,中东地区实现公正和全面的和平是可能的。”
他说:“第三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认为,美国能够在击退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民族的侵略中发挥作用,美国有能力消除造成这种侵略的原因,从而为实现保障本地区安全的公正和平创造适合的气氛。”哈立德在信中重申,必须承认联合国大会作出的关于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权利和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的决议。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31日电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昨天在接见沙特阿拉伯电视台的记者时指出:“要警惕在制造战略平衡的借口下本地区出现与大国结盟和联姻的危险。”
他在谈到第三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时强调说:“阿拉伯人和穆斯林兄弟必须恪守决议,因为这些决议包括了伊斯兰和阿拉伯世界提出的所有迫切问题的解决方案和积极因素。”侯赛因在谈到希望美国改变它对中东的政策时说:“我们通过新闻宣传劝过美国新政府不要成为旧政策、旧立场、老错误的俘虏,给自己以重新研究一切事物的机会,开始美国与阿拉伯、美国与伊斯兰的对话。”

伊拉克副总理表示愿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2日电 科威特通讯社消息:据《国家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说,伊拉克准备同美国恢复从1967年以来断绝了的外交关系,如果美国政府以积极而令人能够接受的态度改变它在阿拉伯—以色列冲突上的立场的话。
他在接见这家沙特阿拉伯报纸的记者时说,他的政府将提供一切机会使伊斯兰国家调解伊拉克—伊朗战争的努力能够成功。他说,最近在塔伊夫举行的第三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决定扩大调解伊朗—伊拉克战争的委员会,他的政府欢迎这个决定。

专栏:简明新闻

印埃签订能源合作议定书
印度和埃及一月三十一日签订了一项能源合作的议定书,决定在埃及建立制造输电塔、高压开关齿轮和绝缘器等电力设备的联合企业。这项议定书是由印度能源部长加尼·汗·乔杜里和正在新德里访问的埃及电力和能源部长马海尔·阿巴扎签署的。

专栏:简明新闻

哥伦比亚采取措施增产粮食
哥伦比亚政府决定采取措施增加粮食生产,以便逐步实现国内食品自给的目标。据悉,这方面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增加农业投资。哥伦比亚政府最近宣布,一九八一年,向农牧业部门提供的贷款总额将达到五百五十五亿比索(约五十比索合一美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

专栏:简明新闻

意大利紧缩信贷对付通货膨胀
意大利国库部长安德雷阿塔一月三十一日宣布,政府和意大利银行将在今年三月和四月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控制国内的信贷,以对付目前严重的通货膨胀。这些措施包括:从三月一日起,把以外汇支付的信贷(用于资助出口的除外)冻结在一九八○年的水平上,不得增加;以里拉支付的贷款增长幅度今年不得超过百分之十二。

专栏:简明新闻

美反三K党组织呼吁发动攻势
美国全国反三K党联合组织一月三十一日在华盛顿的霍华德大学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呼吁发动一场“春季攻势”,“以加紧推动在全国建立一个强大的、广泛的反三K党群众运动”。

专栏:简明新闻

加拿大选手创两项速滑世界纪录
加拿大选手盖坦·鲍彻一月三十一日在瑞士达沃斯男子一千米速滑比赛中,以一分十三秒三九的时间打破了这个项目一分十三秒六○的世界纪录。鲍彻还以一百四十八点七八五分的总成绩刷新了一百五十点二五五分的短距离全能世界纪录。

专栏:简明新闻

利比里亚码头工人罢工
蒙罗维亚自由港一千多名工人一月三十一日罢工,要求实行最低月薪二百美元,这次罢工是自军政府去年四月执政以来,在国营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国家元首多伊一日下令罢工工人在当晚六时前复工,否则将被解雇。四百名罢工工人已被解雇,港口局势得到控制。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