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针对青年特点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觉悟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指出当前要解决好四个问题,使广大青年成为有高度精神文明和忘我献身精神的革命战士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部队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时指出,必须针对当代青年的特点,切实对他们加强共产主义理想、道德和我军光荣传统的教育,使他们在人民军队这个革命大熔炉里,迅速锻炼成长为保卫祖国、建设四化的新一代有高度精神文明和忘我献身精神的革命战士。
会议认为,这一代青年成长在十年动乱期间,固然受“左”的思潮影响较深,但党的教育在他们身上仍然起着重要作用,主流是好的。就部队的青年来看,他们的特点是:接受能力强,爱独立思考,但思想还不定型,有的缺乏坚定的政治信念,鉴别是非的能力差;他们向往四化,希望有所作为,但有的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准备,经不起困难、挫折的考验;他们注重实际,蔑视空谈,但有的强调讲“实惠”,达不到目的就悲观失望,不能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他们敢想敢说敢干,但有的组织纪律观念薄弱,缺乏应有的道德修养;他们对文化生活要求高,求知欲强,但有的又容易盲目地受一些不健康东西的侵蚀;他们正义感较强,强烈要求纠正不正之风,但有的又不善于分析,把个别现象当作普遍现象,以至看不清主流,对纠正不正之风缺乏信心。因此,我们要历史地、本质地、全面地看待这一代青年,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关心爱护他们,针对他们的思想实际,采取正确的方法教育帮助他们,引导他们发扬长处,克服弱点,健康成长。
会议认为,青年的教育问题,归根到底是个提高他们的觉悟,建设精神文明的问题,最基本的是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他们的头脑,逐步做到使其具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强信念,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结合青年战士的实际,当前着重要帮助他们解决好以下四个问题:
(一)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战士入伍的第一天起,就要抓紧对他们进行我军性质、宗旨、任务、光荣传统和当好义务兵的教育,加强共产主义思想修养的教育。这种教育要经常抓,反复抓,从根本上帮助他们逐步建立起为保卫祖国、保卫四化而献身的革命精神。
(二)确立人与人之间亲密无间的同志式关系。要教育干部把战士看作阶级兄弟,关心他们政治上的进步和生活上的疾苦,避免伤害战士的自尊心;教育战士尊重干部,正确对待和处理干部的批评教育。通过这个教育,在部队形成一种同志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体谅、互相帮助的团结友爱气氛。
(三)加强无产阶级的道德品质修养,自觉发扬艰苦奋斗、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品德,提高“拒腐蚀,永不沾”的自觉性。要教育战士树立无产阶级的高尚情操,正确对待婚姻恋爱,正确欣赏文艺作品,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分清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
(四)增强遵纪守法观念。要通过加强党纪、军纪和社会主义法制的教育,使他们懂得一个革命军人必须遵守的纪律,自觉用各种条例条令、规章制度和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全军上下造成遵纪守法光荣、违法乱纪可耻的强大舆论。

专栏:社论

把小城镇建设得欣欣向荣
在我们广大国土上,数万个小城镇星罗棋布。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它们建设得欣欣向荣,将使我国万里长空繁星闪烁。在我国农村日益兴旺的形势下,加强小城镇建设的任务越来越紧迫,条件越来越有利。抓紧建设小城镇,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需要,是逐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非常符合我国十亿人口、八亿农民的国情。这是一件大事,已成为改善国民经济建设布局,活跃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促进城乡交流,控制大城市规模,解决劳动就业等问题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我国现有一百一十多个小城市,有三千二百多个镇或未设镇建制的县城,还有五万多个公社所在的农村集镇。解放以来,这几万个小城镇的建设不断有所发展,其中多数已经初步成为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是,由于长期受到左倾思想的干扰和影响,特别是在十年浩劫期间,小城镇总是被看成“资本主义活动最猖獗的地方”、“阶级斗争的死角”,被列为限制、改造的重点,甚至出现“商店关门,街上无人”的现象。大多数小城镇的建设和发展,受到了破坏和阻碍,不少城镇冷冷清清,败落不堪,无法在发展国民经济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根本体现不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三中全会以来,在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指导下,农村政治局势安定,经济形势活跃。广大农民日趋安居乐业,要求进一步改善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生活。这样的发展形势,要求小城镇更好地发挥联结城乡的纽带作用,成为改变农村面貌的前进基地。小城镇大有发展前途。小城镇的工业可以和大中城市联营协作,接受产品扩散和来料加工任务,为大工业生产配套零部件,为城乡生产大批日用品,承担大量外贸出口任务,并借以提高本身的技术装备水平。小城镇的支农工业和加工工业,在统筹安排下,还可以发展和改造,就近生产更多的质好价廉的农业生产资料,加工和销售大量的农副产品,促进农工商一体化,促进农村经济的繁荣。小城镇是农村集市贸易的主要场所,办好商业和手工业,办好饮食、旅店、成衣、理发、沐浴、照像、修理、旅游等等服务行业,不但可以广开商品流通渠道,促进城乡物资交流,而且可以大大方便农民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生活。小城镇一般是当地重点中小学、医院、影剧院、文化馆、图书馆、农业科学站的所在地,继续把这些事业办好,对于整个农村文化教育水平的提高,科学知识的普及,农业技术的推广,医疗卫生工作的开展,都可以起重要的推动作用。把小城镇建设好,是农村发展形势的客观要求,是建设新农村和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的重要措施。
目前,我国的工业大部分集中在少数大中城市。据1978年统计,38个大城市集中了全国53%的大中型企业,工业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65%。工业过分集中,城市人口膨胀,带来了用地、用水、能源、交通、住宅、物资供应、生活福利等一系列不易解决的问题。为了避免大城市的畸形发展,抓好数量众多的小城镇的建设越来越重要。那里有各种可供选择的地理、资源条件,扩展的余地很大,不但有利于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合理布局,而且可以开辟城乡人民劳动就业的广阔天地。据初步估算,到本世纪末,农村剩余劳动力将在一亿以上;城市职工也有数以千万计的子女要就业。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市待业青年,不可能也不必要都进入或留在大中城市,不可能也不必要无限制地扩大国营企业安排他们。如果现有的五六万个小城镇,平均各吸收2,000人,就可以提供一亿多劳力的就业机会。小城镇建设好了,有了逐步完善的商品供应、居住条件、卫生设备、文化福利等设施,而且环境优美,清洁卫生,空气新鲜,交通又便利,就会成为农民活动的中心,也会吸引大中城市许多待业青年、科技人员、教育人员和职工高高兴兴前来安家落户。可见,发展小城镇,建设小城镇,是今后解决劳动就业的主要出路,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战略性部署。
小城镇的建设,要认真执行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做好调查研究,根据当地的地理、资源条件、发展历史和原有基础,制定一个量力而行、切实可靠的规划,切不可搞高指标、瞎指挥,不能贪大图快,盲目发展。从一个地区来看,要合理确定工业和小城镇的布点,注意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从城镇本身来看,要做到工业构成比例得当,专业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重点工业与一般工业相结合,生产建设与生活设施相结合,使各项建设协调发展。
小城镇建设主要依靠发展集体经济和集体福利事业。小城镇的建设规划的实施和实现,无论从近期或者远景来考虑,都不能寄希望于国家大量投资发展国营企事业,而要以地方自己的力量和集体经济的力量为主,多办集体性质的工业、商业、手工业和服务行业,允许和鼓励多种多样的个体经营。同时要提倡和组织城镇职工、驻军、学生和居民参加绿化、修路、卫生等经常性的义务劳动,适当用劳动积累的方式建设小城镇。过去,一到农忙,城镇停工、停市、停学下乡支农,顾一头,丢一头,实效不大,并不为农村所欢迎。这种做法应当改变,在农村实行和健全各种生产责任制以后,就更没有必要了。八亿农民的集体经济和几万个小城镇的潜力是很大的。只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措施,保障小城镇集体企业、集体手工业、集体福利事业和个体经营者的经济利益,尊重他们的自主权,不搞一平二调,不刮“共产风”,各种潜力就可以充分调动出来,日益发挥巨大的作用。全国各地区、各县市要把建设小城镇的工作放到十分重要的地位,根据各地的具体条件,发挥当地优势,进行统一规划和合理布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来好好建设小城镇。全国广大农村要从人力、财力、物力上支持小城镇的建设。
目前,许多小城镇有中央、省、地、县、社许多单位,机构多,矛盾多,往往各自为政,很不利于建设。这就要求加强统一领导,搞好统筹规划,使建设工作能够收到经济、技术、环境等方面良好的综合效果,创造居住、劳动、交通、学习、休息、娱乐以及各种社会活动的良好条件。希望各地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逐步把小城镇建设得兴旺发达起来,成为光明灿烂的社会主义基地。

向光荣的清洁工人致亲切的节日慰问
  中央领导同志和首都清洁工人欢聚
  清洁工人决心为把首都建成清洁美丽的城市做出贡献
编者按 首都清洁工人代表同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的领导同志欢聚一堂,互致春节问候。党和政府对清洁工人的尊敬,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和群众的关系。这种关系,正如刘少奇同志生前同著名的清洁工人、劳动模范时传祥说的:我当国家主席,你当清洁工人,咱们都是为人民服务。
清洁工人确实值得尊敬。他们不怕累,不怕脏,天天以自己的辛勤劳动维护洁净的市容环境,保护我们的健康。他们的心灵是高尚的、洁白的。女清洁工杨希聪甘心情愿在厦门当一辈子“垃圾千金”,决不去香港做依附于人的娇太太,何等有志气!在那些对工作挑肥拣瘦,那些为了钱,为了生活舒适,甚至人格国格也不讲的人面前,杨希聪这样的清洁工人,形象多么高大!精神多么高尚!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继承和发扬老一代清洁工人的好思想、好作风,为把首都建设成优美、清洁,具有第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城市出大力,流大汗”。这是首都清洁工人代表今天在茶话会上表示的共同决心。
首都清洁工人茶话会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召开的。会上充满着新春佳节的欢乐气氛。首都清洁工人代表一百五十多人同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的领导同志欢聚一堂,互致春节问候。清洁工人代表中,有的是五十年代出席过全国群英会的老一辈清洁工人,有的是新涌现出来的全国青年新长征突击手,还有从事环境卫生科学研究的技术人员。
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谷牧,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宋任穷,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北京市代理市长焦若愚,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和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许平出席了茶话会。
倪志福同志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向首都清洁工人和他们的家属致以亲切的节日慰问。他说,北京市一万三千多名清洁工人,为贯彻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工作方针的四条建议,努力搞好市容环境卫生。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付出了艰苦的劳动。他们战严寒,冒酷暑,不怕风吹雨淋,不怕苦累脏臭,每天大约清除垃圾4,000吨,粪便2,500吨,清扫公共厕所六千多个,打扫街道760万平方米,在平凡的岗位上,为首都人民、为四化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倪志福希望广大清洁工人振作革命精神,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进一步搞好首都的环境卫生,努力把首都建设成为优美、清洁,具有第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城市!
万里、谷牧、宋任穷、段君毅、焦若愚同志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们说,清洁工人的工作很艰苦,很光荣,清洁工人的心灵是高尚、洁白的。他们勉励清洁工人为把首都建设成为清洁优美的城市做出新贡献。
北京市人大代表、东城区环境卫生局二队队长白忠玉,全国青年新长征突击手、使馆区清洁队汽车司机、时传祥同志的儿子时纯利,北京市新长征突击手、宣武区清洁工人王文华(女)等,在茶话会上发了言。他们说,十年动乱,给党和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和损失,不少错误思想泛滥,看不起清洁工人的思想抬头,有的人认为,清洁工人整天和垃圾、粪便打交道,“没有出息”。发言的同志们认为,今天应该理直气壮地回答:清洁工作是革命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把首都建设成为清洁美丽的城市,做出贡献,清洁工人感到自豪,感到光荣和幸福。他们表示,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要学习和发扬时传祥同志“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高尚精神,当一辈子清洁工人,把工作做得更好。(附图片)
中华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举行春节茶话会,慰问首都清洁工人。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河南省举行党代会 省委第一书记刘杰讲话
本报讯 中共河南省第九次代表会议,于元月21日至26日在郑州举行。会议经过充分发扬民主和反复酝酿,选出河南省出席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省委第一书记刘杰同志,在会议开幕和闭幕时都讲了话。

东段屯大队依靠集体力量建成新村
据新华社太原2月1日电 山西省介休县宋古公社东段屯大队依靠集体力量,自力更生建新村,440户社员迁入宽敞明亮的新居。
走进东段屯新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条宽阔整洁的南北向大街。街旁杨树成行,林荫中的新式门面里是大队办的农机修配站、饲养场、农产品加工厂、供销社、缝纫社、文化室、卫生所等农工商企业和文教卫生单位。漫步街头,耳闻欢歌笑语。一排排社员新居,全是座北朝南的砖瓦房。一户一个单门独院,临街还筑有花栏院墙。社员拉煤、送粪,汽车、马车可以直达门前。家家院里都有新修的厨房、厕所和猪圈、羊圈、鸡窝,家庭副业兴旺。屋里四壁画有工笔炕围,通风向阳,整洁亮堂。
社员住房的设计和安排,按照各种人的不同需求,做到了合情合理,各得其所。为了使老有所养,让已婚的儿子与父母同住一院。“五保户”和年老的单身汉安排在“幸福大院”,人各一间,彼此互相照顾,都不孤单。领了“独生子女证”的社员,给予特殊照顾,三口之家可住三间。

自力更生 逐年建设
  洛社镇成为当地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县洛社镇,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逐年进行建设,已成为当地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成为改变农村面貌的前进基地。
这个镇主要利用镇、社办工厂所得的资金发展起来的。
(详细报道见第四版)

郑州一百三十二对青年集体结婚
共青团郑州市委、市青联等五单位,春节前为一百三十二对男女青年隆重举行集体结婚典礼。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

圆满结束对缅甸和泰国的友好访问
  赵紫阳总理一行回到成都
新华社成都2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圆满结束对缅甸和泰国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从清迈乘专机回到成都。
在洋溢着春节前夕喜庆气氛的成都机场,赵紫阳一行受到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成都部队司令员尤太忠、政委钟汉华等同志的热烈欢迎。
随同赵紫阳出访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等同机回到成都。

专栏:新风赞

金钱享乐不屑一顾为国为民品德崇高
  杨希聪甘当“垃圾千金”
在中学时代曾立志当“人类灵魂工程师”、“白衣战士”的杨希聪,十年动乱的惊涛骇浪把她从侨乡厦门冲到闽西山区永定县农村。她所在的“知青点”,25名知青中,先后有七个姐妹申请去了香港和日本。当时,一些去香港的姐妹劝她说:你的伯父、叔父都是旅居海外的华侨,你也申请去香港吧!象你这样闲不住的人,到香港可以赚更多的钱。你如想去,我们可以帮忙。然而,心中始终燃烧着为社会主义祖国贡献青春的杨希聪,不为香港的花花世界和金钱所打动,毅然坚持在农村和贫下中农一起担粪挑尿,耕种收割,直到剩下她一个“老知青”。1976年7月,厦门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去那里招收清洁工人,她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朝夕相处八年之久的贫下中农,回到厦门当清洁工。
杨希聪当清洁工人不久,少数人议论说:瞧这高个子姑娘,长得多秀气,干嘛去当“垃圾千金”?她的一些亲友也为她当清洁工而惋惜。这些非议灌进杨希聪的耳朵,在她的思想上也曾掀起不小的波浪。在老工人和领导的帮助教育下,杨希聪思想上的波浪很快就被平息了。正当她安心于清洁工作时,一位高中时的同学去香港前夕来向她告别,并拿出一张在一辆小汽车旁边站立着一位面孔俊俏、衣着华丽的小伙子的照片对她说:这是我在香港的表哥,还没有结婚,我想将他介绍给你,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到香港去。杨希聪当即婉言谢绝了这位同学。因为她认识到:当清洁工虽然苦一点、脏一点,但这是全市几十万人民所不可缺少的事业,搞环境卫生工作就是为四化建设添砖加瓦。去香港做太太,在物质生活方面可能比厦门好,但精神生活是空虚的。所以她下定决心,甘心情愿在厦门当一辈子“垃圾千金”,决不去香港做依附于人的娇太太。杨希聪这种高尚行动受到群众称赞,更得到了她旅居印尼的叔父的热烈支持。
从此,杨希聪干得更欢了,扫帚和垃圾车成了她的亲密伴侣。每天清晨四点多钟,她就风雨无阻地来到自己负责清扫的厦门思明南路厦港地段,和同伴们一起挥动大扫帚,认真清扫路面,遇到小水沟里有脏东西扫不出来,就用手去扒。每当看到老人、小孩倒垃圾不方便时,她就主动地接过粪斗。她得知一位老大伯因病不能出门倒垃圾,就经常到他家里把垃圾清理出来。为了尽量做到居民的垃圾不落地和不在家里过夜,她就主动与街道办事处、居委会联系,和居民约定每天倒垃圾的时间和地点,从而保证了大街小巷和家家户户的清洁卫生,为人民的身心健康作出了贡献。
杨希聪把青春献给清洁工作,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爱戴,多次被评为生产积极分子,并被评为厦门市1979年新长征突击手。现在,杨希聪已与支持她当清洁工人的复员军人、汽车司机陈加福结婚,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
本报记者 孙静 林群英
本报记者 黄兴泉摄影(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