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他们自觉地为群众做好事
——记上海轻工系统青年服务队
编者按:在十年浩劫中,由于林彪、江青之流的蛊惑,争权夺利一时成为“革命行动”。影响所及,有些人的思想被搞乱了,只要权利,不尽义务,就是一个后遗症。本文介绍的这些青年,自觉地为群众尽义务,并不享受任何权利。有人说什么雷锋精神已经过时。从这些青年的高尚情操,可以得出正确的结论。
去年春季的一天,上海自行车三厂机动车间贴出一张告示:“我们是车间青年团员,决心为职工办好事,如需安装水表、电表、修理家用电器、砌灶头、做水斗、油漆家具、搭阁楼,请前来预约登记,不用酬谢,不需收费,保你如愿以偿,称心如意。”署名是“青年服务队”。这告示一出,人们议论纷纷,为群众做好事的雷锋精神又呈现在眼前,这是真的吗?老工人张金荣患高血压症,住房条件很差,房顶是木板的,楼上的走路声、谈笑声,听得清清楚楚,影响睡眠。他早想在屋顶上铺一层隔音板,材料准备好了,就是找不到人来干。看到这张告示,他引起了思想斗争:“真有这样的好事吗?他们不收钱,我反而不好开口。”思想斗争了一阵,才向车间团支部提出自己的要求。团支部书记袁定法把这件事写上登记本,一口答应照办。到了厂休那天,五个小伙子一大早推着三轮车、梯子赶到他家中,不抽一支烟,不吃一顿饭,干了一整天,在房顶上铺了一层隔音泥木条,临走时还是那样兴高采烈。张金荣想:是什么力量使这些青年变了个样儿?他一夜睡不好,第二天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团支部,又给广播室写了一篇广播稿,表扬这些青年。他握住团支部书记的手激动地说:“我过去用老眼光看人,老埋怨年轻人不争气,我这种看法是片面的。”
这件事,在全厂产生了很大的感召力。各车间共青团支部相继成立了十四个“青年服务队”,有五百多名青年参加,服务项目从四五项逐步增加到四五十项:修车、理发、裁剪、缝补、洗衣、修锁、油漆、修收音机电视机、摄影、装电灯、修房、修鞋……凡职工生活中需要的,他们都开了项目。这样一来,青年在老工人眼光中的地位大变,两代人的隔阂消除了。
机动车间的青年为什么成立服务队?是社会教育了他们。以前,这个车间有个青工,一下班就东游西荡,交上了坏朋友,结果走上了犯罪道路。车间团支部感到痛心,怎样来堵住这条路呢?他们发动全体团员都来讨论这件事。这个青年出身农民家庭,但十年浩劫给他带来灵魂上的空虚,他分不清是非,不知人为什么要活着,剥削阶级思想就乘虚而入,把他坑害了。这是多么沉痛的教训。大家讨论来讨论去,结论是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同社会上的坏风气作斗争。于是,“青年服务队”的旗子打起来了。不久,不但上海自行车三厂,整个上海轻工系统的四百多家工厂,都先后成立了“青年服务队”,参加的有近万名青年。
“社会主义社会所以可爱,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是你骗我诈的关系,而是互助团结的关系。”青年服务队员不光从书本上读到这些话,生活本身也这样告诉他们。有一次,他们事先了解到手表厂的工人生产特别繁忙,连修自行车的时间都没有,便根据厂党委指示,组织了三十多个服务队员赶到手表厂去做好事,整整干了一天,修好了180辆自行车,这是多么及时的支援呀!手表厂的工人向他们学习,也利用厂休,动员十多个青工到自行车三厂为他们修表,也整整忙了一天。这件事,给青年服务队员一个重要启示:“互助,只有社会主义社会才有这样友爱的精神,资本主义社会决不可能做到!”
于是,“走向社会,为更多人服务”这个口号提出来了,并且很快引起连锁反应。现在,天天有佩带着“青年服务队”标志的青年活跃在工厂、学校、医院、部队、港口。他们做了多少好事,很难有一个精确的统计数字,他们的行动所产生的精神上的影响,更不是数字所能表达的。
让我们摄取其中一个镜头。
去年11月10日下午,在一辆市区驶向宝山县解放军某部驻地的公共汽车上,一个青年正焦急地掏口袋,原来他发现自己的钱包在途中挤掉了,旁边一个青年十分着急地问他:“怎么办呢?”这两个青年是缝纫机三厂的青工陆孝法和居磊辉,他俩都是服务队员,利用假日特意赶去宝山县为解放军义务修理缝纫机。小陆的钱包中有一丈多布票、十多元钱,还有一季度的粮票。他思想斗争很激烈:是回头找钱包呢,还是继续前进?经过一番考虑,他毫不犹豫地对小居说:“不要紧,上门服务照常去,解放军同志正等着我们呢!”赶到解放军驻地,已是晚上七点多钟,他们顾不上吃饭,立即埋头检修两台缝纫机,一直忙到九点钟。解放军同志特地备饭请他们吃了再走,但他们遵守服务队“不能吃饭”的纪律,婉言谢绝了。回到家中已是深夜十一时。小陆并没有因失掉钱包有怨意,却为自己能给解放军做好事而感到高兴。事后,组织上和同志们都表扬他们,大家都拿出粮票、布票来支援小陆。小陆禁不住激动地说:“我们的社会真好,我为别人,别人也想到我。”
“我的生活内容更丰富了,为群众服务,这是推动自己去学本领的最大的动力!”许多服务队员都这样说,事实也正是这样。制笔零件六厂青工徐敏,今年二十二岁。参加青年服务队半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为厂内职工修好了48台电视机、75台半导体收音机。一星期中,他有三个晚上要去业余大学进修,还要挤时间看书,到图书馆找资料。时间真是太少了。他说:“为群众修电视机,这也是学习,我现在技术水平比过去提高了,毛病找得快,过去一个晚上修一台,现在可以修两台,生产、学习、为群众服务不是可以统一起来吗?”
“为群众服务不是为了钱,有谁给我钱,我宁肯不干!”这是制笔零件六厂裁剪能手丁文刚的话。丁文刚在生产上很能干,又学会了一套裁剪本事,女同志说他剪裁的衣服,不管中式西式的,做出来合身妥贴,比店里还裁得好。有人对他说:“你如果到马路上摆摊,每天可赚几十元。”小丁回答得很干脆:“我每月都拿国家工资,我搞裁剪是为群众做好事,不能老望钱看!”的确,许多参加服务队的青年都有一种荣誉感。他们是我国大有希望的一代,党团组织和整个社会都要更加关心他们的成长,为他们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中开拓更为广阔的道路。
本报记者 章世鸿

专栏:通讯

秉公执法
——记北京东城区人民法院孙国春依法审理一起销赃案
1979年12月的一天,一对青年男女来到北京日坛公园一个僻静的地方,女的压低声音说:“你们那里有翠吗?听说倒卖这玩艺很赚钱!”女的一问,男的心领神会,忙说:“我们那里有的是,你需要,我给你。”
女的名叫李红,当时24岁,是北京市电机总厂化验员。男的名叫王宁来,是中国工艺进出口公司仓库保管员,当时27岁。从这次他们搭上钩以后,中国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北京分公司仓库里的珍贵文物如:明朝玉乳丁双耳杯、青玉莲花单耳杯、玉四喜人,清朝白玉螭虎供壁、鸡血石、玉片等相继失踪。不久,王宁来的盗窃行为被发现了,判处了五年徒刑,受到应有惩罚。1980年3月7日,李红依法被捕。
从1979年12月到1980年2月,李红通过各种关系,频繁活动于北京、广州之间,通过华侨销赃,已有九件珍贵文物带往香港。
李红销赃案经检察机关起诉到东城区人民法院。这是一件普通的案子,开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有秩序地进行着。但这时,围绕着这桩案子,还有些人也在奔忙着。
7月初的一天,两位不速之客来到了东城区人民法院。他们是被告人李红所在单位的。承办李红案的孙国春同志接待了这两位来访者。来访者递交了盖有“中共北京市电机总厂委员会”印章的信。信中写道:“李红系年轻女性,社会经验不多,头脑简单,在此案中属上当受骗(害)者;按照法律原则,可否从轻处理,回厂监督劳动。”据了解,李红原在北京丝绸厂工作,1979年才通过电机总厂某负责人的关系来到该厂,到厂时间不长,而现在居然有人出面,断定她是“头脑简单,上当受骗”,实在令人费解。面对着这种不正之风,孙国春同志严肃指出:“人民法院独立进行审判,只服从法律。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权干涉。我们将根据李红的犯罪事实,依法办事。”来访者无言以对,扫兴而去。
7月30日下午,来访者之一又持电机总厂的介绍信,第二次来到法院。同来的还有一位自称也是电机总厂的人。他们说:“李红年纪轻,没经验,认罪态度好,法院能否给判缓刑?”孙国春同志说:“根据现在我们掌握的材料,被告人的认罪态度,并不象你们所说的那样。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处理这个案子。”他们又要求会见被告人李红。因是未决犯,孙国春同志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8月初,有人给区人民法院来电话,找李红案件的承办人。书记员邓朝明同志拿起了话筒。对方说:“我是市委办公厅,最近我们看了李红案的简报。你们是怎么研究的,准备怎么判?我们要了解一下,准备向中央汇报。”邓朝明同志根据纪律,告诉对方:“电话里不能讲,到法院来面谈吧!”并问:“你叫什么名字?”对方避而不答。
9月3日,孙国春同志前往区公安分局看守所联系工作,发现那位上次陪同来访者到法院为李红说情的、不肯说出姓名的人和另外两个妇女,正在会见被告人李红。孙国春同志立即上前阻止。事后,经孙国春同志追查,原来那个不肯说出姓名的人是被告人李红父亲的一位同事,那两个妇女是被告人的母亲和表妹。
他们是通过非法手段和未决犯李红会面的。
以上所记,不过是表面化了的活动,在这些活动的背后还隐藏着什么?被告人李红多次对同所在押犯说:“外面会有人给我活动的,可以让我回去监督劳动。”幸好,本案承办法院及其审判人员坚持依法办事。因此,李红这个盗卖祖国珍宝的罪犯终究没能逃出法网,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半。赃款800元也全部追回。
至于“来访者”的活动,孙国春同志已将情况提请有关纪律检查部门注意了解,视情节发展再作处理。
董凤田

专栏:新风赞

不畏险境救少女
去年12月8日中午,长春市南湖公园的大坝上,空军某校的六名学员正迎着刺骨的寒风锻炼身体。突然从码头附近的冰面上,传来了“救命”的呼声。六名战士立即向呼喊声奔去,远处一个十多岁的女学生正在水中挣扎。
见此情景,战士们绕过薄冰层,接近出事地点。俞万清、李丰实、范雪炎三人抓住了落水女学生的衣服,张明军、李金虎、周建文抓住前面同志的脚,用力往后拉。经过十多分钟,逐渐靠近了较厚的冰层,女学生终于被拉上了冰层。随后闻讯赶来的学员赶快把她搀扶到附近一家住户中,又跑回营房,拿来了绒衣、皮大衣,让缓过劲的女学生换好衣服,然后派人一直把她护送到家。
俞万清等同志不畏严寒险境救亲人的事迹受到了群众的热情赞扬,部队党委给俞万清记三等功,其他同志给予嘉奖。
刘德明

专栏:新风赞

武冬云照料素昧平生的老人
去年10月23日,河北省获鹿县委宣传部收到天津自行车厂李顺新同志的一封信。
信中说:他在河北省灵寿县老家精神失常的母亲和一个哑巴弟弟,9月2日到邢台市看望一位亲戚,行至中途,母子二人走散了。老人家糊里糊涂走到获鹿县秦庄公社灰北大队时,天已经黑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妇联主任武冬云同志将老人带到家里,细心照料。老人安下心来以后,武冬云又详细询问了老人家乡住址和亲戚住址,分别写信联系。后来,老人病倒了,武冬云又象亲人一样,每日烧水熬药,热饭热菜送到老人面前,照顾得无微不至。
武冬云一面照顾老人,又一面到处探听哑巴弟弟的下落。最后,终于在白沙大队找到失散半个多月的哑巴弟弟。
十几天后,李顺新赶到获鹿,一家人见面,感动得热泪盈眶。
郝庆寿

山东兖州煤炭基地第三十七工程处瓦工出身的俞光耀(右),刻苦自学几十年,当了副总工程师。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

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某防化部队党委注意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
本报讯 成都部队某防化部队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准则》,采取月月评议党员、讲评干部的方法,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密切了干群、党群关系。
正人先正己。党委首先发动群众给党委、支部提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委几名主要领导成员带头对照《准则》找差距,纠正不正之风。在领导班子带头端正党风的基础上,这个部队党委发动群众每月评议一次党员,党委领导每月讲评一次干部。
经过整顿,这个部队党委、支部、干部的威信提高了,上下能同心协力。许多干部战士说:“党风正,民心顺,团结就更紧。”
吴兵役 向泽

专栏:台湾儿女 心向祖国

为了祖国尽快富强起来
——记台湾省籍同胞林明美的事迹
“为了祖国尽快富强起来,个人吃点苦怕什么。”这是台湾省籍同胞林明美对记者谈的一番心里话。
林明美是台湾台南县人,从小在日本长大。1949年毕业于日本大阪药科大学药学系。当她听到新中国诞生的消息后,思绪万千,夜不能寐,想起祖国在国民党统治时期腐败无能,他们在海外受人歧视的情景,更加体会到个人同祖国的命运是紧紧连在一起的。1953年,林明美回到了祖国大陆,被分配在天津市药品检验所任技师,以后又调到北京市药品检验所任药师、主管药师和化学室主任。二十多年来,林明美对待工作总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经她检验和审批的药品从没出过差错。有一次,北京市某制药厂送来一批治疗糖尿病的注射液,经化验,发现溶点低、溶距长,不符合质量标准。林明美没有简单地把药品退回去,而是和化学室的同志一起,深入制药厂车间,调查了解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对照国外资料进行分析,找出了原因,向制药厂提出改进意见,使这个厂生产的木糖醇注射液,很快达到了国家药典规定的标准。
林明美还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工作,改革药品检验方法,帮助工厂解决技术问题。1974年,北京市制药厂生产一种药品,由于测定方法不科学,很难保证药物的质量。林明美和技术员一起反复试验,摸索出一套新的测定方法,灵敏度比原测定方法提高了150倍。这种测定方法被选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十年浩劫中,林明美一家受到了冲击。但是,这并没有动摇她对党的坚定信念。粉碎“四人帮”后,国外的亲属劝她返回原居住国。林明美想,目前祖国虽然有些困难,但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困难一定能克服。建设祖国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神圣职责,我不能为了物质生活享受而离开祖国。
林明美的爱国热情和工作精神,受到人们的尊敬和赞扬。她被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妇联代表、北京市侨联常委。北京市药品检验所党支部根据她多年的愿望和表现,接收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本报记者 端木来娣

专栏:台湾儿女 心向祖国

朱良泰热心为台胞寻亲人
民革成员朱良泰,在扬州市一家服装厂工作。他的弟弟原是国民党海军军官,1949年去台湾。十多年前退役,现在侨居美国纽约。
半年多前,朱良泰接到弟弟从美国来信。他弟弟受台湾周老先生的委托,要朱良泰代为寻找在大陆的亲人。来信提到的唯一线索,只知三十年前,他们曾住在扬州文昌楼附近。但是,解放后,文昌楼街道扩建马路,居民们迁移变动很大。朱良泰经过走访探询,根据老邻居的回忆,才找到下落。周老先生的大儿子在扬州糖果厂供销科工作,二儿子在上海市506工程队担任驾驶员。朱良泰把以上情况写信告诉在美国的弟弟后,周老先生父子互相通了信,还寄了照片。周老先生来信说,他见到儿媳及孙儿的照片,知道他们生活得好,很激动。他的两个儿子看到父亲身体健康,也得到安慰。
去年7月,朱良泰的弟弟又受台湾李先生委托,寻找哥哥,地址只知江宁县秣陵镇。朱良泰写信给秣陵镇邮局,请他们帮助调查。该邮局领导非常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分头走访,终于找到了李先生的哥哥李朝福。李先生说,我同哥哥音信中断三十余年,现在取得联系,怎能不使我这已经68岁的人高兴呢!
敏格

专栏:小资料

从那一年开始我在台湾地区建政
《中央民族学院学报》1980年第四期发表张崇根的文章,提出我国在台湾地区开始建立政权机构的时间,应为南宋乾道七年,即公元1171年。这比有的文章把元朝在澎湖设立巡检司作为开始建政的说法,早一百多年。张文是在研究了楼钥《汪大猷行状》提供的第一手资料,并与其他史料相印证后提出这个看法的。
张文就《行状》记载的可靠性,台湾地区古今地理概念的演变,汪大猷在知泉州任上采取的有关军政措施,以及当时大陆与台湾地区的经济联系等问题,逐一进行了探讨。文章说,由于台、澎“密迩,烟火相望”,故自隋迄元,人们或称为“流求”,以台湾本岛为主而包括澎湖;或称为“澎湖”而兼含台湾,只是到明代才把台湾与澎湖等地区别开来。文章论证了汪大猷作为泉州总理军事、民政的最高官吏,亲自执掌当时有关台湾地区一切重大事务。乾道七年建造军营,遣将分屯,推行“编户”制度,以征收赋税,招募兵员,改变过去的临时戍守,把台湾地区正式划归晋江县管辖,解决了在行政上的隶属关系。
陈克进

我国台湾高山族姑娘的传统服饰。

台籍同胞连清溪当选县人民代表
本报讯 连清溪是台湾省台北市基隆区双溪镇人,现在江苏省丹徒县上党公社砖瓦厂工作,他一贯勤勤恳恳,处处为人民着想,干一行爱一行,受到群众的拥护。今年1月,当选为丹徒县第七届人代会代表。
刘方祥

浙江省成立台湾同胞联谊会
本报讯 浙江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去年底在杭州成立。联谊会是团结台湾同胞的群众性爱国组织,它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来大陆观光、探亲访友等台胞的接待工作,努力促进大陆和台湾省的通航、通邮和通商工作,反映台胞的意见、要求和建议。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赖中和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主任,陈昭典、石静如、庄江田为副主任。 精益

专栏:了望台

今日台湾
△台湾近期连日发生大火。二月十日,玉山地区大火约毁二十公顷草生地。二月十一日,玉山林管区发生大火,受灾面积逾九十公顷。
△“台湾省文献委员会”着手重编台湾省通志,重编的台湾省通志将分二十三卷。
△台湾报纸披露,台湾地区每年新增逃犯约两万五千人。警方承认,逃犯新增者多,旧有的却不易落网,社会犯罪严重。
△据报道,去年台湾茶叶外销数量是近年来最少的一年,比一九七九年减少八百八十五公吨。原因是去年发生干旱及茶园荒芜。
△据统计,台湾地区每月失窃汽车约六百四十七辆,这些汽车大都流入汽车市场进行倒卖。
△台湾电价再度上涨,幅度最高达百分之十。据悉,电价上涨是因为发电用油价格上涨而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