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增产“三大件”供应市场
自行车
1月份生产自行车2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2%
天津市自行车工业公司所属各厂职工,努力增加自行车生产,供应市场。1月份各种自行车产量达2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2%。2月份以来又取得了新成绩。
这个行业各厂职工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挖掘现有企业潜力,积极增产人民急需的自行车。1月份生产的26英寸自行车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8.6%。天津自行车厂职工在大力增产飞鸽牌自行车的同时,针对质量存在问题,发动群众组织质量攻关,促进了产品质量稳定提高。这个公司所属各厂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收入,做到增产增收。1月份全行业共实现利润78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以上。
手表
加强管理增产表 上海是赶超目标
天津手表厂的工人正在以上海手表厂为学赶目标,挖掘内部潜力,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着重抓劳动效率的提高,以求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前一段,天津手表厂开展了“国家有困难,我们怎么办”的讨论。人们议论来讨论去,集中到:对比上海找差距,挖掘潜力少花钱,增产增收多贡献。他们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效率问题,确定41项技术改造项目,有关科室、车间正组织力量实施。搞计件工资的车间按现有设备、人员计算,要保证今年全厂增产计划的实现,得增加22台自动车床、77名工人。他们准备改革零件工艺,提高效率,经过初步试验,仅小钢轮衬圈加工工艺的改革,就可以提高效率几十倍。现在,全厂的工时定额基本调整完毕,全厂平均千套工时定额降低11%,相当于产量定额提高13%,接近了去年的平均先进水平。仅这一项,全年即可增产20万只手表。
据分析,经过努力,今年天津手表厂可以实现产量比去年提高25%的增产计划。
缝纫机
今年缝纫机产量逐月增长
天津市缝纫机行业各单位,在去年生产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今年1月份缝纫机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23%。2月份产量继续稳定增长。
这个行业从年初就发动群众深入开展以优质、高产、低消耗为主要内容的增产节约活动。各厂发动群众找差距、揭矛盾、算细账,制订了实现增产节约的具体措施。目前,全行业制订了七十多项增产节约措施,全年可创造价值一百多万元。
这个行业狠抓了政治思想工作,在职工中开展了形势教育和传统教育,整顿了厂风厂纪,从而振奋了革命精神。许多领导干部亲临生产第一线,帮助基层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发展。 据《天津日报》

专栏:短评

千方百计增产消费品
本报2月20日、25日刊登了上海市、哈尔滨市、今天又刊登了天津、苏州采取措施增产消费品的新闻,这些都告诉我们,我国消费品生产战线的广大职工,正以极大的干劲,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产品。读了令人欢欣鼓舞。
千方百计增加消费品的生产,满足市场需要,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这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城乡人民的收入是增加了。人们在吃的方面得到基本保证以后,希望在穿的用的方面得到较多较好的消费品。要满足这种日益增长的需要,就要使消费品的生产来一个大发展。增产消费品,也是回笼货币,稳定物价的有力措施。光荣的任务责无旁贷地落在广大的消费品生产者身上。
当前,消费品、小商品的生产,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品种方面,都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各级领导和有关工业部门,应当认真肃清“左”的思想的影响,认识到安排好市场,安排好人民生活的政治意义,在原料、材料、能源、交通、厂房、设备、资金、劳力等方面,对生产消费品的企业,予以切实的扶持和帮助,以提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
一般地说,消费品和小商品的生产,并不需要巨额资金,也不一定非要先进设备不可,要搞上去还是比较容易的。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一个“抓”字。事实就是这样,抓则有,抓则多,不抓则无,不抓则少。希望轻纺工业和小商品生产集中的城市,那里的有关领导部门,把消费品生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坚持一年抓两三次的办法,抓住不放。只要这样抓,我们相信会很快取得显著效果的。

济南、上海、天津三家工厂通力协作
制成复合材料软管及其专用设备
前不久,轻工业部委托山东省第一轻工业厅,在济南共同鉴定了由济南牙膏厂、上海家用化学品厂、天津市第三日用化学厂共同研制的复合材料软管,以及制造软管的专用设备。鉴定会上一致认为制造工艺是可行的,设备基本上是成功的。
复合材料软管,是六十年代在国际上兴起的一种以塑料为主体的、多层复合材料制成的新型包装容器。从牙膏行业看,改变了前三代软管(锡管、铅锡管、铝管)只能用软金属制作的状况。改用铝箔、纸张、塑料等多层材料制成的第四代软管,是包装材料的一大革新。以我国年产牙膏八亿支匡算,采用新型材料后,只铝一项便可节约4,000吨,节约炼铝用电6,800万度。还能改善劳动卫生条件,提高生产效率。
从1972年开始,济南牙膏厂、上海家用化学品厂、天津市牙膏厂等单位,先后开始了复合材料软管的试制工作,经过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经进行了小批量生产。
国家计委、经委、物资总局和轻工业部对这项研制工作十分重视,在财力、物力上给予支持。1977年,轻工业部明确规定,以济南牙膏厂、上海家用化学品厂和天津市第三日用化学厂为主试制,并有上海轻工业设计院、浙江温州模具厂和上海人民塑料印刷厂参加的协作组进行试制。六个单位密切协作,当年制出了复合材料软管,以及软管成型注头机等生产复合材料软管的全套设备。至今已试产出二百余万支由复合软管包装的牙膏和化妆品。
夏 拱

认真清除“左”的影响 千方百计搞活产销
苏州市小商品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
在“左”的思想影响下,过去曾对生产企业搞并厂过渡,二轻管理机构几撤几并;取消了传统的前店后厂、自产自销等灵活的产销形式,把7,000个花色品种,搞掉了三分之一。批判了“左”的思想以后,由市计划委员会组织领导,一年抓两三次,抓领导部门之间的协调,抓政策的落实,抓质量品种,抓流通。目前,品种已达到六千多个,85%销往全国各地。
江苏省苏州市是我国日用小商品的传统产区。以品种繁多、质地优良而驰名全国。解放初期,全市手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4.5%,1958年以前全市生产和经营日用小商品的网点星罗棋布,品种花色丰富多采,达到七千多种。但在前些年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生产企业搞转厂过渡;二轻管理机构几次撤并;产品经营搞统购包销,取消了传统的前店后厂、自产自销等灵活的产销形式,把生产和销售都搞死了,致使品种花色大量减少。据统计,1977年初比1958年减少了三分之一,严重影响了市场供应和人民生活。近两年经过调整又得到恢复和发展。现在苏州市生产的日用小商品达到六千多个花色品种,产量也大幅度增加。其中调往全国各地的约占85%,有些产品还畅销国外市场。据统计,1980年总产值比上年增长了24.16%。苏州的小商品生产为什么能够迅速恢复和发展?
领导重视,有关部门同心协力抓小商品生产和经营工作。由市计委组织领导,有关部门参加,工商对口,衔接计划,签订合同,物资、商业、外贸等部门为发展日用小商品生产提供条件。一年抓两三次。1980年市计委安排的日用小商品计划比上年增长37%,市计划供应的主要原材料,比上年增加一成到一倍以上,商业部门去年上半年收购的小商品金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0.6%。市二轻局领导干部实行下厂办公,在生产现场研究和解决问题。
在国家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对小商品的价格、税收和利润分配,分别不同情况进行了适当调整。如对一些新产品和利微的产品,酌情减免了工商税。在稳定市场价格的前提下,对价格同价值严重背离的产品调整了出厂价格,如民用剪、回形针、大头针等十种产品,调高出厂价12%—17%;对有机玻璃等九种,调低出厂价10%—12%。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利润分配,从大部分或全部上交改为大部分留给企业,这样就调动了企业生产的积极性。
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改变过去单纯追求产值的做法,对企业成绩的考核,以产品质量、品种花色为主,产值只作参考。各厂进一步加强了质量管理,建立和健全了新产品设计试制组,去年二轻系统试制的新产品达326种,产品质量普遍都有提高。
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增加销售渠道,把产销搞活。在充分发挥商业部门组织商品流通作用的同时,工业部门积极恢复过去行之有效的各种自销形式,改变了单纯依靠商业包销的做法。去年苏州市二轻局设立了门市部,向本地和外地商业部门及基层网点,批发二轻产品,各厂也设立了25个产品销售门市部。去年全市二轻产品自销占销售总额的40%。通过自销,了解到市场的变化,调查了用户需要,扩大和改进了生产。
宫相友 杨为杞

专栏:工业常识

复合材料软管
复合材料软管是以铝箔、纸、塑料(聚乙烯、聚酯等)为材料,由内保护层、防透气层、印刷层、外保护层等组成的一种新型包装容器,是日用工业品包装材料的发展方向之一。
复合材料软管可以广泛应用于牙膏、鞋油、美术颜料、化妆品、食品罐头等多种轻工产品的包装。其优点是延长产品的贮藏期;提高产品包装质量;取代铅锡软管、马口铁和玻璃瓶等包装材料;降低包装成本;运输方便;外型美观、牢固等等。

让各族人民生活上得到更多的方便
拉萨市区办起三十多家合作饭馆
经过放宽政策以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区合作饭馆多起来了。据不完全统计,市内集体所有制的合作饭馆已有30家以上。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所有城镇中人口最多的地方,增设饭馆,可以使聚居在一起的各族人民在生活上得到更多的方便。可是在1978年以前,整个街上只有10家合作饭馆,经营项目也较单调。经过放宽政策以后,集体所有制的合作饭馆逐渐增多起来,遍布市内大街小巷。除有商业部门开办的饭店外,还有属于城市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办的,城市房屋建筑社和街道居民开办的。他们的经营项目丰富多样。在饮料方面,有甜茶、酥油茶、青稞酒、白酒、当地甜辣酒;主食有包子、饺子、馒头、米饭、面条等;还有几十个品种的肉食等副食品。
现在,参加到这些合作饭馆里工作的服务人员已有二百余人。由于这些饭馆开业以来生意兴隆,每个工人月工资收入均在50元以上。其中八角街饭馆,每人每月工资可以拿到120元左右。 洛桑尊珠

北京汽车制造厂出国同志为国家节约外汇
北京汽车制造厂从丹麦引进一条铸造生产线,厂里派铸造分厂副厂长孙昌汉、工程师徐光培、工人朱洪祥到丹麦考察学习。这三位同志立了一条规矩:出国考察,要多学技术,少花钱,为国家节约外汇。一到丹麦,他们就谢绝了对方安排的豪华舒适的旅馆,住进我国大使馆的一间宿舍里。他们每天步行到汽车站坐公共汽车,在伙食方面也十分注意节约,生活费只用了规定的八分之一,为国家节约了7,000美元。他们艰苦朴素的作风,不但得到我国使馆工作人员的好评,也受到外国朋友的赞赏。

专栏:小论坛

可贵的苦乐观
体 焕
治水英雄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在我国差不多是妇孺皆知。
大禹的公而忘私,是我们文明古国万千宝贵精神遗产之一。在社会主义社会,几千年前传下来的这种精神文明,又赋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内容。从治理淮河、汉水,到腰斩万里长江、建设葛洲坝,都是宏伟艰巨的工程,为人民造福的工程。为了我们的子孙万代,甘愿吃尽千辛万苦,这是葛洲坝工地两位总工程师曹宏勋和曹乐安同志的苦乐观。
正因为两位同志有正确的苦乐观,对于长年累月地钻山沟,住席棚,栉风沐雨,披星戴月……这些别人以为苦的事,他们都乐意为之。有人计算过,30年间,曹宏勋只在苏州家里同家人度过三个春节。曹乐安家住武汉,与葛洲坝工地近在咫尺,可是千里迢迢从边疆归家探亲的孩子却几次未见到父亲的面。
有的人可能会说这两位老知识分子“太傻”,是“自找苦吃”。其实,这正是两位“老总”精神的可贵之处。他们不以个人及其小家庭的幸福为幸福。他们“心里只装着大坝”,想的是“工作要经得起后代子孙的检验”。大发明家爱迪生有一句名言:“我的人生哲学是工作,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奥秘,并以此为人类造福。”这两位被工人尊称的工地“老总”也是这样,他们对幸福有着深刻的理解,他们一心为之的,是以自己的苦,换得千百万人的乐;以自己风餐露宿的辛勤工作,为人民造福,为国家造福。
这是多么可贵的苦乐观。四化建设,任务艰巨,各行各业都应该树立和发扬公而忘私的精神,树立和发扬献身本职工作的精神。要象宋代范仲淹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当然,树立正确的苦乐观,丝毫不是为某些领导人不关心群众生活的官僚主义行为开脱。如果说,大禹治水,无暇照料自己的家,那么,在当今的现实生活中,我们的领导和后勤部门,有责任主动地照顾千千万万“大禹”的家,不要让那些繁重的家务拖累,分散他们的精力。

厂区栽草好处多
柳尚华
不少工厂企业在绿化环境中,近年来出现了一个新特点。那就是在植树的同时,重视了栽草种花。1980年,东北轻合金加工厂栽草坪70,000平方米,首都钢铁公司栽草50,000平方米,北京电子管厂已有草坪45,000平方米。可有的同志说:“草生蚊子,历来搞卫生都要求拔草,为什么你提倡栽草?”
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太难。科学工作者告诉我们,蚊子不是从草里生出来的。它产卵于污水中,孑孓在水里生长,说它是从水里生出来的倒还可以,却不能怪罪于草。相反,厂区栽草好处很多。东北轻合金加工厂栽草之前,裸露的土地上,到处乱堆脏土,乱放物料,公共卫生很差。栽上草坪之后,卫生面貌大为改观。室外垃圾箱改为室内垃圾筒,每天及时运走。车间外面一片青葱翠绿,惹人喜爱,大家也就自觉地遵守管理制度,不再随便乱堆乱扔东西,树立了讲究公共卫生和文明生产的新风气。
工厂烧煤以及在生产运输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如再加上裸露的土地,被风一刮就会尘土飞扬。空中的尘埃,对产品质量的危害更大。有一家生产集成电路的工厂,产品质量老是上不去,合格率很低,原因之一就在于厂区内灰尘太多。工人长期在粉尘严重的环境中劳动,还会增加鼻腔、气管以及肺脏的疾病。要是在厂区内搞绿化,多铺点草坪,这种情况就会改变。裸露的土地栽草之后,草的根系扎满表土之内,草的茎叶可以滞留大量尘埃,有效地防止风吹尘起的多次污染。北京地区栽植茂密的野牛草,草叶面积总和为草坪面积的19倍,滞留尘埃效果相当好。草坪之上的空气相对湿度,比沥青地面高13%,也有助于尘埃的滞留、沉降。由于草坪有明显的固土防尘作用,在工厂(特别是电子、仪器仪表等工厂)区内,多栽草坪,对于保证产品的高质量很有帮助。
谁都知道,夏天的炎热主要是日光太强的缘故。但是,日光照射在植物上面,70%被植物吸收,可以降低小环境的温度。因此,夏天草坪表面的温度,要比裸露土地表面低6°—7℃,比水泥、沥青路面低20℃左右。草地还有蒸腾水分的作用,因而草地上的空气不但比较凉快,而且显得湿润。草地上空与建筑物上空的气温差异,促使空气加速对流,厂区内的小气候就可得到改善。此外,每公顷草坪,1小时可以吸收15公斤的二氧化碳;有些草还能吸收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大面积栽植草坪,有利于净化空气,提高厂区空气质量,为劳动群众造福。
现在,许多工厂企业的领导同志对植树、栽草、绿化厂区的重大意义认识还不足,不够重视。有的甚至把厂区绿化、植树、栽草,看成是一种额外的负担,种植了也不好好管理,这显然是不对的,应当注意纠正。

北京制药厂努力研制新产品
北京制药厂是我国较大的综合性制药企业,生产原料药和制剂产品二百多种,规格三百多个。过去产品由商业部门包销,常常因为货不对路而积压,影响生产的发展和资金周转。去年以来,该厂采取了发挥技术优势、开展技术改造、加强科研等措施,努力增加新产品,目前全厂已试制成功治心血管病的酚妥拉明、人参维生素C片等21个新品种。
李祖慧摄影报道
(附图片)
图为制剂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正在一起研究富有营养的清凉饮料“泡腾VC”新处方。
大针车间自己制造的滚筒式洗瓶机,提高效率20%以上,节约用水38%,节约用电56%。
该厂生产的维生素C曾荣获一九七九年度国家质量银质奖章。最近又制成果味VC片,受到国内外顾客的欢迎。这是生产果味VC的新型压片机在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