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治穷大计深得人心
——记西藏贯彻中央指示头一年的变化
本报记者 谢邦民 蒋顺章
1980年春天,中央对西藏工作发出了重要指示,接着,胡耀邦、万里等同志又在西藏考察时,提出了治穷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六条大计,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深切关怀。现在,贯彻中央指示快一年了,西藏究竟变化如何呢?
西藏各族人民贯彻中央指示的头一年,情况是令人振奋的。全区粮食产量比1979年增长10%以上,牧畜总增率达到13.4%,集体副业收入比1979年增长43.7%;农牧民收入普遍增加,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增强,党的威信有了很大提高。
年终分配时节,记者在西藏农牧区采访,心情同往年大不一样。山南地区粮食总产比上年增长二成以上,日喀则地区粮油、牧畜、集体副业、人均收入和人均粮,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拉萨、昌都地区油菜大幅度增产,阿里、那曲两大牧区畜牧业丰收。社员分粮、分肉、分钱的情景,更是令人激奋。我们到达孜县白纳公社时,社员们喜气洋洋,邀请我们进屋参观。我们走进四队社员格桑家里,只见一个十多平方米的库房里,堆的全是粮食,只留了一条狭窄的走道。他家七口人,四个劳力,分了一万多斤粮食,一千多元现金。陪同访问的达瓦区长告诉我们,白纳公社是一个长期吃粮靠供应、花钱靠贷款的穷社。1979年,他们不仅没有向国家交售一粒粮,反而吃供应粮十一万多斤。去年,这个公社粮食比1979年增长2.4倍。自愿卖给国家四十三万多斤议价粮后,全社每人平均分粮1,108斤,比上年增加706斤;每人平均收入273元,比上年增加172元。
象白纳公社这样的穷队和困难户,据自治区有关部门去年初统计,约占全区生产队的10%,占农牧民总户数的30%左右。去年,这些穷队和困难户大多数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由于畜牧业增产,牧区牧民人均分肉一般都在二百斤左右。安多县人均分肉245斤,分酥油18斤。日土县德汝公社每人分肉300斤,分酥油32斤。都比上年大大增加。社员群众分的实物多了,并没有减少现金收入。在堆龙德庆县,嘎冲公社文书土登加央给我们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年终分配前,他了解到他家分粮可达七千多斤,可是他妻子怎么也不相信,于是两人便打起赌来。分粮时,他妻子怎么也想不到果真分了七千八百多斤,比上年增加3,600斤。这下该高兴了吧,可她又发起愁来,担心会引起超支。决算分配时,他家不仅没有超支,反而分得现金九百多元。她手捧一大叠钞票,热泪盈眶,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象这样的事例,在西藏农牧区举不胜举。素有“小粮仓”之称的澜沧江畔的察雅县,在“文化大革命”中,七斗八斗,瞎指挥,大呼隆,弄得成为闻名西藏的穷县。全县三分之二的人外出谋生。去年,这个县放宽了政策,80%以上的生产队实行了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等生产责任制,粮食比上年增产62.4%,吃粮水平都在300斤以上,不少队达到了600斤。这个水平,在西藏农区虽还属中下,却给了人们巨大的鼓舞和希望。常年外流的四百多名社员,绝大多数又回到了家乡。
十年浩劫期间,今天堵资本主义道路,明天割资本主义尾巴,搞得人们生活无望。去年,当中央宣布对西藏实行休养生息、减轻负担、放宽政策时,人们虽然高兴,但仍有所疑虑。可是,这一回,人们亲眼看到,一批批冤假错案得到平反昭雪,一项项富民政策付诸实施了。全区自留地一下增加到三十多万亩,占总耕地的8.9%;自留畜增加到三百四十八万多头(只),占牲畜总数的15%,使农牧民的生活很快得到改善。年终分配时,免除征购、少留多分、有奖有惩、多劳多得等项政策,也都一一兑现。广大农牧民定了心,对未来满怀希望。
曲水县曲甫公社九队在去年制定治穷致富规划时,曾订下在三五年内,争取每人平均有二头奶牛,四五只羊,36斤酥油,70斤肉,840斤粮食。去年,他们根据政策规定,充分讨论,选择了适合本队实际的包产到户的责任制。年终分配结果,每人收入189元,分粮700斤,分肉70斤,分酥油20斤。不少户已达到每人一头奶牛,三十多斤酥油。社员们个个心花怒放,满有把握地说:“照这样干下去,三五年内富裕起来大有希望。”
扎囊县吉鲁区人多地少,历来以织氆氇等作为重要副业。前几年,家庭副业被当作“尾巴”割掉了,氆氇机被收走了,结果粮、款都得国家救济。去年放宽了政策,退还了氆氇机,年终光家庭副业收入就达六十一万多元,人均94元。有了钱和氆氇,按照传统的交换渠道,粮食和酥油、肉食也都有了。现在,他们手里有存款,有余粮,日子过得就象喝头道青稞酒一样,越喝越香甜。
农牧民对党的感情加深了,爱国热情也高了。去年,国家对西藏虽然免除了征购任务,但农民还是把多余的粮食议价卖给国家。山南地区到春节为止,卖给国家的议价粮,已经超过了1979年征购和议价粮的总和。原来一些担心免除征购以后国家收不上来粮的人,现在也放心了。许多在基层工作的同志,对这一感受更为深刻。他们亲眼看到了前些年遭到破坏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正在得到恢复与改善,都深为感动。在尼木县帕古公社,这个县的副县长加央扎西告诉我们,十年动乱中搞阶级斗争扩大化,严重伤害了群众的感情。过去他每次到这个公社,群众不愿答理。如今,群众见了干部,不仅主动地打招呼,而且还热情地请到家里喝酥油茶。
西藏,本来是有名的歌舞之乡,可在帕古公社自1969年以来,就再也听不到歌声了。去年年终分配后,整整沉默了十年之久的帕古人民,又放开歌喉连续唱了三个夜晚。今天象这样倾注着对党的深厚感情的歌声几乎到处都可以听到。当记者在地处中印边境的错那县勒公社采访结束,告别这个密林深处的边远山村时,75岁的老阿妈赤丹卓玛唱起了门巴族人民歌:
在晴朗的蓝天里,有谁看得见金色的太阳!
在高高的雪山上,有谁看到过雪白的雄狮!
在浩瀚的大海里,有谁看见过金色的鲤鱼!
在圣洁的神山上,有谁碰到过慈悲的神佛!
啊,这一切,今天我都看到了。
我是多么吉祥如意。
感谢党,使我们的日子过得甜如蜜!
感谢社会主义,使我们的生活欢乐无比!

千年古镇日趋繁荣
浏阳普迹镇发展服务业、手工业、饮食业,既方便群众,又扩大就业
本报讯 《湖南日报》报道:群山环抱的山乡集镇——湖南省浏阳普迹,如今显得格外繁荣兴旺。街道两旁,摆满了种类繁多的传统手工业品,不仅有箩筐晒簟、蓑衣斗笠等生产资料;还有菜刀锅铲、竹篮提桶等生活资料。炸油粑粑、做龙头酥、煮麻哈汤元等各种小吃熟食的摊担,大显乡土烹调技能;补鞋的、修锁的、镶牙的,更是应接不暇。来自方圆几十里的农民、厂矿职工,在这里精心选购自己需要的商品。一些久居普迹镇的老年人说:“普迹又象五十年代初期的样子了!”
这个小镇曾以其传统的、别具风格的“冬至会”集市而驰名。相传“冬至会”始于三国时期。据县志记载,最盛年代,与会者来自十多个省、三百多个县,还有来自印度、朝鲜的国外客商。随着“冬至会”的兴旺,集镇的手工业、饮食业、修理服务业日益发展。五十年代初期,这里仅饭铺、面馆、豆腐店、木行等各种门面,就有五十多家。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普迹“冬至会”又恢复了。随之,镇领导部门采取集体安排和自谋职业的办法,重点扶植手工业、饮食业、修理服务业等的发展,先后办起九个饮食店,42个小吃店、油货摊,还有七家缝衣、钟表修理、照相店,十多处各类手工业加工场。全镇119个待业人员已有114个找到了事做。五十年代初期的五十多家铺面,除印染、铸锅、磨坊等被淘汰或被代替外,已有四十多家铺面重新开业了。这些小店恢复起来后,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方便。过去这里吃豆腐很困难,现在镇上办起了六个豆腐坊,有集体的,也有个体的。他们除逢场赶圩购买原料外,还同社员以豆腐换豆子,或代社员来料加工。这样,镇上居民就经常能吃到水豆腐、干豆腐、油豆腐了。个体户娄抱成,父子二人都是做豆腐的能手,他们停了十多年的手艺恢复后,群众争相购买他家打的豆腐,每个月净收入60元。他家日子越过越好,去年还修建了新房。

埋头苦干为四化忘我劳动
青年矿工李博新多挖煤不图利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省淄博市八陡公社煤矿27岁的矿工李博新,不为名,不图利,埋头苦干,从1977年到1980年,干了两千六百多个班,四年干了八年半的活。
李博新自1973年到八陡公社煤矿以来,从没请过病假,从没因私缺过勤。打倒“四人帮”以来,他的干劲更足了,除月月完成规定的生产任务以外,还主动加班义务劳动。矿上计算了一下:1977年他干了840个班,1978年干了765个班,1979年干了720个班,按每年实际工作日310天算,仅这三年他就干了七年半的活。
有一次,他在井下干了七八个班,累倒了。保健站的医务人员给他写了15天病假,领导还派专人护理,可是他体力一恢复就下了井。李博新当上省劳动模范以后,外出开会多了,但仍然争取时间参加劳动。同志们说:“李博新干活,简直有了瘾!”
按矿上规定,每加一个班发八角钱。李博新说自己是义务劳动,分文不要。1979年,矿领导让会计把他每月的加班费存在银行里,半年存了185元。当会计把银行存折交给李博新时,他说:“工资我已经领了,至于义务加班,那是多贡献的,不应取报酬。”去春开始,矿上不再搞义务加班,但李博新并没有闲着。当他看到炭堆里夹杂着一些生产硫酸的重要原料硫化铁矿石时,便抽空去拣。他把拣的硫化铁矿石交给附近的硫磺厂,自己不收钱,而把卖主记在矿井的账上。到去年11月,李博新利用业余时间共拣硫化铁二十四吨多,合现金1,075元。李博新坚决不收这笔钱,他说:“咱们国家用钱的地方很多,就把它献给四化建设吧!”

国家海洋局海洋工作会议提出近期工作任务
全面调查中国海,有步骤地调查邻近大洋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今天在这里闭幕的国家海洋局海洋工作会议提出,近期海洋工作的任务是全面地对中国海进行调查研究,同时有步骤地对邻近大洋进行调查研究,逐步掌握海洋环境变化的基本规律,为开发海洋资源、能源以及利用、保护海洋环境提供科学依据和途径。
会议强调,这些任务主要应当靠挖掘潜力、革新技术,靠出人才,靠科学管理以及与各方面的协作来实现。海洋工作要讲求经济效果,要搞好资料、成果的应用。
海洋调查是了解海洋环境和资源状况的基础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继续抓好海洋资源的综合调查、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的综合调查等调查和科研工作。同时,要积极开展海洋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海洋水文气象预报的准确率,提高调查船只的利用率。还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
我国海域辽阔,资源丰富。会议指出,从我国的国情和国力出发,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稳步发展,是经济调整时期的海洋工作的指导思想。
这次海洋工作会议是在16日开幕的。会议根据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讨论、研究了近期海洋工作的任务,安排了1981年的工作,还研究了海洋局的体制管理等问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和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到会讲了话。

首都新闻、出版等单位提出倡议
广泛开展青少年课外读书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北京日报》今天发表了《开展青少年课外读书活动的倡议》。这项倡议是由北京日报社、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局、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出版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联合发起的。
《倡议》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的领导和团、队组织,把课外读书活动列入工作日程,进行必要的指导。
参加提出这一倡议的出版发行单位,将积极为青少年提供有益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文学等读物;新闻宣传单位将进行广泛的宣传;将举办“课外读书心得”征文,评选中小学生的读后感、读书心得、读书日记、通信等各种形式的优秀文章100篇,并给作者颁发奖品。
《北京日报》在发表倡议的同时,还发表了联合倡议单位共同提出的推荐书目共130部。其中包括政治、历史读物,传记、故事、回忆录,还有自然科学知识和中外古今的优秀文学作品。

专栏:通讯

王瑞贤一家勇斗歹徒
今年1月10日凌晨,沈阳市回龙岗革命公墓副主任王瑞贤的妻子杨赋芹上完厕所回屋时,身后突然跟着窜进一个光着脑袋拿着手枪的歹徒。歹徒一进屋,就用手枪对准杨赋芹,逼着她闩门闭灯,并且用枪对准刚要起床的王瑞贤和他的儿子、女儿,不准他们动一动,说是要在他们家里躲藏。
面对这个持枪的歹徒,王瑞贤一家四口都在琢磨怎样对付他。快到早晨七点的时候,他们提出要去上班。歹徒凶相毕露地说:“不行,谁也不准去!”王瑞贤说:“都不去上班,单位来找怎么办?要不我去挂个电话请假。”杨赋芹明白老伴的意图,马上接过去说:“我去挂电话。”歹徒开始不让去,后来害怕真的有人来找不好办,只好允许杨赋芹出去打电话,但是连连威胁她说:“你不准向公安部门报告,我若死了,你爱人、孩子也别想活着!”杨赋芹知道,公安人员一来,歹徒是极可能下毒手的。丈夫和孩子确实面临危险,但是她想,即使亲人不幸牺牲了,也绝不能让这个歹徒逍遥法外。当她向外走时,女儿王旭怕妈妈被歹徒吓住,特地提醒说:“妈,电话号码你都记住了吗?”杨赋芹心领神会,坚定地回答说:“明白。”为了不让歹徒跑掉,她出门后就把屋门锁了起来。
杨赋芹走出楼外,正赶上公安人员在搜查逃犯,她立即向他们报告了情况。原来这个歹徒是公安机关正在四处追捕的一个抢劫杀人犯。为了既能抓住歹徒,又能保证王瑞贤一家的安全,公安机关周密地布署了捕获歹徒的措施。
杨赋芹出门以后,狡猾的歹徒立即用枪逼着王瑞贤和女儿王旭躺到紧挨窗户的床上去,让儿子王宇用沙发堵住门,并且坐在沙发上,他自己则缩在墙角,枪口始终对着王瑞贤等三人。
一会,歹徒透过窗子向楼下望了一下,对王瑞贤说:“你爱人出去报告了,公安人员把楼包围了。”王瑞贤根据歹徒的神色和语气断定,妻子确实已经报告了公安机关,这更加坚定了他伺机配合公安机关捕获歹徒的决心。时钟敲过了12点,狡猾的歹徒怕公安人员从窗口突袭,便强迫王宇去把窗帘拉上。王宇趁拉窗帘的机会,突然向歹徒猛扑过去,并喊了一声:“爸,上!”歹徒向王宇连开三枪,打中了他的腿部和腹部。几乎在同一时间,王瑞贤和王旭也一齐猛扑过去。王瑞贤抓住歹徒拿枪的手,把歹徒压在床上;王旭找来菜刀向歹徒的大腿猛砍。王宇也忍着伤口的剧烈疼痛,抡起双拳向歹徒狠击。埋伏在四周的公安人员,听到屋内有响动,立刻打开王家的房门冲了进去,擒住了这个凶犯。
在同歹徒英勇搏斗中负伤的王宇、王瑞贤和王旭被立即送到了医院治疗。
王瑞贤的妻子杨赋芹是百货商店的退休职工,儿子王宇是沈阳市建新机床厂工人,女儿王旭是沈阳市皇姑百货商店的营业员,姐弟俩都是共青团员。他们一家有勇有谋地同歹徒英勇搏斗的事迹,受到了沈阳市人民政府的表扬和嘉奖。
新华社记者 龚俊国
同持枪歹徒英勇搏斗的王瑞贤(左二)、杨赋芹(左一)夫妇和他们的子女王宇(右二)、王旭。
新华社记者 孙连生摄(附图片)

重修云南大理三塔发现重要文物
在清理千寻塔塔基和塔顶时,发现唐宋时期文物六百余件,其中有一尊金质佛像,一只鎏金镶珠银凤凰
新华社昆明二月二十四日电 著名的云南大理三塔已经重修,前来观赏的中外游人络绎不绝。
大理三塔位于苍山脚下,始建于唐代。主塔千寻塔高约七十米,为十六层密檐式方形砖塔。
据考证,云南大理三塔的主塔和西安的小雁塔造型一样,是唐代典型的塔式之一。南北两座小塔各高四十二米左右,都是十层密檐式八角形砖塔。这三塔浑然一体,气势雄伟,虽经历千年风雨剥蚀和多次地震破坏,仍巍然屹立。
一九七八年五月,国家拨专款重修三塔。在清理千寻塔塔基和塔顶时,发现了唐宋时期的重要文物六百多件,有佛像、塔模型、经卷、数珠、法器、铜镜、药物等。其中一尊金质佛像,高二十四厘米,重一千一百三十五克,艺术造型精美。还有一只鎏金镶珠银凤凰,张翅昂首,立于莲花座上,世所罕见。

民主也门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亚辛·艾哈迈德·萨利赫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附图片)
亚辛·艾哈迈德·萨利赫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中法1981年体育交流计划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1981年中、法两国将派出皮划艇、男女篮球、水球、田径和击剑等代表队相互访问。今天在北京签字的两国1981年体育交流计划,确定了上述交流内容。

专利法和专利代理讨论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举办的专利法和专利代理讨论会今天在北京开幕。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格胥博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北京办事处副代表道斯和贸促会副主任王文林出席了开幕式。我国各有关方面的干部、专家共一百二十余人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落叶归根
飘泊台湾三十多年的傅文秀回到家乡定居
新华社石家庄2月24日电 在台湾生活了33年的傅文秀,最近回到他的家乡——河北省石家庄市郊西三庄定居。
当他从石家庄火车站乘车回家时,一路上他几乎认不得家乡的面貌了:原来一片荒凉的空地,现在成了热闹的街道,两旁楼房、商店林立,人流熙熙攘攘。他感慨地说,真想不到家乡变化这样大。
傅文秀是1948年参加国民党军队随军到台湾的,1968年退役到高雄市,当了13年出租汽车司机。他在台湾饱尝离乡背井之苦,无时不在思念他离家时丢下的妻子和六岁男孩。1974年,他曾托人和家里通信,知道家人都好,思念更为殷切。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后,他几经周折,终于在去年12月回到了阔别三十多年的故土,与亲人团聚。
傅文秀的老伴还健在,儿子早已成家,活泼可爱的孙子、孙女已上小学和初中。今年春节,他们祖孙三代欢喜团圆。傅文秀对人说,在台湾过春节是有钱人家欢乐,穷人家发愁。有钱人坐车出游,他为了多挣几个钱,60岁了还要出去开车,一天十几个小时干下来,腰酸腿疼,回到家里,孤灯吊影,连口应时的热汤热饭都没有。现在,终于回到了家乡,和亲人过上了团圆年,真是天大的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