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莫要错怪了他
杨世铎
吴老师从学校调到省城办刊物了。刊物是给青少年看的。为此,他特地到一些地、县和公社中小学摸了摸情况。星期天我去拜访他,说:“老吴,你在学校教书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一回,又转了一大圈,开阔了视野。是不是应该拿起笔,给孩子们写点东西呢?”
“说真格的,写儿童文学作品固然重要,但给家长、老师写点如何教育孩子的作品,也是很有必要的。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嘛。”于是老吴给我讲了他这次调查的两则见闻。
飞飞为什么迟到
飞飞是“批林批孔”时候上学的。那阵他在学校里别的没学会,就学会了捣乱,学会了给老师起外号。他把自己的班主任,那位有点驼背的高个王老师叫做“大骆驼”。打倒“四人帮”以后,飞飞比较懂事了,他才想起那些“革命行为”是多么幼稚、愚蠢,多么对不住老师啊!
那位被他叫过“大骆驼”的王老师,也终于回到了学校。他勤勤恳恳,夜以继日,确实象一匹负重的骆驼,把他们这个拔尖的乱班变成了优秀集体。因此,王老师在全市被评为模范班主任,带着全市老师的嘱托,到北京开会去了。
临行那天,早晨本是霞光万道,没想到快开车的时候,淅淅沥沥下起雨来。飞飞想到老师要行远路,赶紧把自己放在教室里的一把天蓝色塑料雨伞拿来交给他:“老师,我不能远送了,就让这把小伞在风雨中给您作伴吧。”
王老师欣慰地摸摸他的头,微笑着说:“飞飞,谢谢你!等我开会回来,我想你在学业上,一定会飞得更高了。”
飞飞没有辜负王老师的期望。王老师走后,不论课堂听讲,课后作业,他都特别认真,而且把班集体的各种活动,详细做了日记。他想,等王老师回来看到这日记,什么事情都会一目了然。
这天早晨,飞飞哼着歌儿去上学。没想到,象王老师走的那天一样,本来是一个大晴天,不一会却乌云聚拢,落起雨来。飞飞想,这儿下雨,王老师开会的地方大概也下雨,王老师有了自己送的那把小雨伞就不会挨淋了。所以,自己身上虽然淋着雨,心上却觉得格外凉爽,快意。这时候,他听到一家商店的广播喇叭,正播送当日新闻,播音员说:“全国模范班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现在播送模范班主任×××同志的讲话录音……”飞飞不由得伫立在梧桐树下听起来。他想,我们的王老师也要发言吧?他甚至想,王老师讲到他们这个乱班的时候,一定会提到有个专门给老师起外号的小孩……
他等呀等呀,新闻广播完了,王老师却没上台。他赶紧抖抖身上的水珠,甩开大步上学去了。
一进校门,他傻了眼:已经八点十分了。他火急火燎闯进教室,正在讲课的数学老师白了他一眼,板起面孔说:“好啦,不用进来啦!”
忽如一阵冷风袭来,飞飞顿时打了个寒颤……
吴老师说:“飞飞从给老师起外号自鸣得意,到懂得尊敬老师,热爱老师,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啊!这种新的师生感情,是向四化进军的一种动力,是难得而可贵的。怕老师淋雨,他可以不顾自己,把雨伞送给老师;如果他去打仗,我想他也会舍生忘死掩护面临危险的战友。然而,有的老师还没弄清他迟到的原因,就处罚了他,这能收到什么效果呢?”
一幅漫画的风波
小林喜欢画画儿。最初,他照美术课本上的样子画;后来,又照小画书上的样子画;再后来,他能把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场景速写下来。越画越熟练,越画越逼真。
有一次上数学课,老师在讲台上讲分数一节。这一部分,他和同位的小宁早预习过。老师在上面讲,他们就伏在桌上做习题。作业完成了,小宁从作业本上撕下一页纸,递给小林:“喂,给我画张漫画!”
“画什么?”
“就是今天早上见过的。”
原来小宁和小林今早结伴上学时,遇上一家夫妻打架。这给两个孩子的印象太深了,一路上他们都在评论那打架者的丑相。所以小林几笔就勾勒出一幅活灵活现的漫画。小宁一看,禁不住笑出声来。
这一来,惊动了上课的老师。为了不影响上课,他没有批评他们,只没收了漫画,下课以后将它交给了小林的班主任。班主任因为忙,也没有直接找他们谈话,下班后在路上恰巧遇到小林妈妈,便把这漫画的来历说了。小林妈回到家,不问青红皂白,把漫画使劲往小林眼前一摔,抓起鸡毛掸子,就照着小林劈头盖脑打来。
小林的哭声惊动了隔壁的朱老师。朱老师走过来询问了事由,然后从桌脚边捡起那张漫画一看,笑了:“嘿,这漫画画得不错,人物个性鲜明突出。”他转身对小林说:“你喜欢画画是好事,但在上课时候画就不对了。”一边劝说小林妈妈,一边拉小林到自己屋里来。
朱老师在另一个学校教图画。他仔细问清了小林画漫画的经过,再一次劝诫小林,不管数学题会不会做,都不应该在老师讲课的时候画漫画。对于美术的爱好,可以放到课余时间来学习。朱老师象对待成年朋友那样,拿出了自己保存的古今名画,请小林欣赏,并细心指点。
第二天,朱老师把小林画漫画的过程,打电话告诉了小林的班主任,并郑重地推荐小林到学校墙报组去画报头、插图。班主任欣然允诺。于是,小林这株美术幼苗,从此得到了爱护和培养……
吴老师说:“在学生中间爱好美术、音乐和其他学科的孩子是不少的,但是真正成长为一方面专门人才的并不多。这就需要当老师的和当家长的用心去发现,去引导,直到精心栽培。千里驹往往是由调皮的小马驹长成的。可是有人光看到小马驹调皮淘气,却看不出它在日后可以驰骋千里的潜力。这种发现十分重要,几乎可以决定一个人一生的道路!就是这个曾经为画漫画挨过打的小林,今年考取了美术学院。可以肯定地说,他成长为美术方面的专门人才,是指日可待的。”

蒲剑小集
蒲剑
要见机早,机已在,不该视而不见。
不抓着现在,不能得到将来。
已经感觉到将有跌倒的危险,还是先准备拐杖为好。
总结经验,避开错误不谈,结果真理也被排除掉。
“乱是乱敌人”,“还乱得不够”,仿佛还在耳边回响,这不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坏人的喊声吗?
“乱得不够”,国家已到了如此糟糕的地步,如果乱得够,更不堪设想!
经过实践的检验,那种治乱观、敌我观,不用说都应当改观了。
甲:该歌颂的,为何不歌颂?
乙:该讽刺的,为何不讽刺?
丙:该歌颂的不歌颂,正如该讽刺的不讽刺相同。

荧·光·屏·前
余 时
电视剧的发展是必然的趋势,前程远大,将来肯定会出现一批优秀的剧目,锻炼出一批优秀的编导演等各方面的人才。有人说,这可能是不准在电视里随意放映电影给逼出来的。逼出来的也好,有压力更可以促进从事电视剧的工作人员长点志气,拍出比电影更吸引人的好作品。
电视剧似乎比电影更重视实景拍摄,这可能是受了条件所限,不象电影厂那样有宽大的摄影棚。正好,这就迫使电视剧一开始就走了一条正确的路子,实景充满了生活气息。尽管有时候连个别旁观的群众也摄入了镜头,但这个小毛病在经验多了之后是可以克服的。
我们的电视剧的节奏似乎缓慢了一些,剧情进展慢,演员的表演更突出。说话,动作都是慢吞吞的,镜头上常常出现呆滞的画面。时间白白地消耗了,胶片白白地浪费了,最大的损失是使观众的注意力游离于荧光屏外。电影也有这个毛病,但电视剧更为严重。
真实是一切艺术的生命,电影和电视剧更不例外。最近看了《首席法官》,其中江边公园的招牌竟是用纸来写的,而女主角在解放前看苏联小说《铁流》,竟是一本近年出版的新封面。故事要真实,细节也得要真实。有人看了《敌营十八年》以后说,这位地下工作者乱冲乱闯,不要说在敌营呆了十八年,恐怕连十八天也呆不了就被捕了。语虽尖刻,信然!
看了一部比较优秀的电视剧里,男女主人公正在海滩上漫步,可是,连摄影机和导演工作时的投影也拍进了镜头。沙滩上主人公朝前走,摄制人员的黑影在沙滩上朝后退。假如这是介绍如何拍摄电视剧倒好了。
一演女特务就少不了卖弄风骚,或施展美人计之类,如果说这是剧本内容所需要的,那么至少不必放肆地渲染,诸如说出什么“你们男人从来是不吃素的”这类很不文明的话。

车轮
杨子忱
圆圆的车轮——
团团地转,
隆隆地滚。
碾碎的是砂石,
甩开的是黄尘,
取得的是前进。
告别的是昨天,
奔向的是明天,
驱动的是于今。
艳艳的红日,
腾腾地升,
匆匆地奔……

专栏:风物小志

“龙虾花”
湖南省大庸县 周志德
新近发现的风景旅游区——湖南省大庸县张家界,不仅错落着两千多座奇山异峰,同时还生长着许多珍贵林木和奇花异草。仅是“龙虾花”一种,就颇为新奇有趣。
这“龙虾花”根据大小不同,又分米虾、河虾和龙虾好几种。它们开花的时候,有的单苞独放,有的成对成双。单开的叫“独虾花”,成双的叫“对虾花”。花的颜色也各异:有鲜红的,红如珊瑚;有金黄的,黄如琥珀。还有紫色的,紫赛葡萄。它的花开在绿叶下面,花柄象一根青丝线,俗名叫“青丝吊龙虾”。虾头上有两根卷胡,虾身上有一道一道的花纹,悬吊在绿叶下面,争妍斗艳,活蹦乱跳,立体感很强,真同活虾一般。
这“龙虾花”确是山中一宝,它不但是山中花卉的上品,同时也是牲畜的好饲料。据介绍,猪吃了以后,不仅膘肥毛软,肉味还特别鲜美。用“龙虾花”做生猪饲料,无论在采割与煮沸时,都能嗅到“虾”的鲜味。不过,这里已划为湖南省的自然保护区和旅游区,“龙虾花”只供观赏,不再当作生猪饲料采割了。

专栏:文化生活

这样的“橱窗文章”好
齐 鲁
在上海的一些书店、剧场、电影院里,有一种吸引人的橱窗,里面放的不是热门商品,而是贴着书籍或电影、戏剧的作者,时代背景,内容介绍,还有读者或观众的评论。这些橱窗前总是人头攒动,也常有人认真地往本子上摘抄,可见深受群众欢迎。
这种“橱窗文章”不但给人们一些知识,还能活跃人们的思路。文章作者们生动地谈了自己看过一本书、一出戏、一部电影后的感受,有赞扬,有批评,有分析,也有针锋相对的争鸣。这些文章很少八股气,开门见山,直来直去,这恐怕是受人们欢迎的原因吧!
现在,文艺报刊多起来了,文艺评论也比以前活跃一些了。不过,那上面的评论文章,大多数还是出自理论工作者或专业文艺工作者之手——这些同志写的文章当然是需要的,今后仍然需要。但是,一部作品的最好评论者,还是广大人民群众。如果能直接听到群众的呼声,看看人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一部作品引起了什么反响,产生了什么作用,对作者、演员、领导都有好处。而且,这些“橱窗文章”可以从不同侧面反映出社会效果,我们也可以从中发现不少值得重视、值得研究的问题。
对于要不要搞这样的橱窗,有些单位有过不同看法,觉得卖书、卖票、上缴利润就够了,何必多费精力弄这等“份外事”?不少同志则认为,完成经济指标固然是重要的,但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的文化单位,除了赚钱,更要考虑用什么思想去影响群众。这后一种意见占了上风。我赞成这样的看法,它表现了可贵的革命责任感。我们的书店、剧场、电影院,都是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阵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解放思想,肃清极左路线流毒,抵制封建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侵蚀,以正确的态度欣赏作品,增加文化科学知识,等等,不正是份内的事么?
所以我说:这样的橱窗多一些好!是受群众欢迎的。

草原珍珠〔木刻〕 刘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