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说
苏联建议东盟和印支三方会谈不值得重视
指出苏联是局外人不应卷入东南亚地区
新华社曼谷2月23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指出,苏联近日关于建议东盟与印支三方举行会谈的声明不值得重视,因为众所周知,苏联是支持越南的。
塔斯社曾报道,苏联已令其驻外使节将一份建议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保证东南亚和平与安定、举行印支三方—东盟会谈的函件交给东盟五国及其它亚洲国家。西提就此消息对曼谷《民意报》记者发表了上述看法。
西提说,泰国外交部尚未正式收到这个声明的文本。如果收到的话,也必须先与东盟其他国家商量。
西提指出,苏联不应过多地卷入东南亚地区。他说:“苏联为什么不想一想,它是在局外,在地球的另一边。联合国97个成员国都已同意东盟的建议,苏联却让东盟接受另一方的建议,这对不对呢?”
西提就该声明中有关所谓“某些国家向越、老、柬施加军事压力”的论调指出:“我不知道这是指的谁。至于泰国,我重申,它没有向任何国家施加军事压力”。
西提说:“苏联应该考虑一下,它的这种作法是否正确。”

阿富汗游击队攻克赫尔曼德省一重镇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据法新社2月22日援引阿富汗新闻社的报道说,阿富汗游击队2月16日占领了阿富汗西南部赫尔曼德省的重镇纳达阿里。
在这次战斗中,阿富汗游击队打死政府军士兵八人。大批政府军人员携带武器投降游击队。
抵抗组织主办的阿富汗新闻社说,除省会拉什卡尔加市和附近的城镇格里什克以外,阿富汗抵抗组织现已控制赫尔曼德省所有其他地区。
阿富汗游击队从政府仓库中夺取大量化肥和小麦,并把它们分发给“这个地区的穷苦人”。
游击队还控制了赫尔曼德河大坝上的卡贾凯水电站。它是坎大哈省所需电力的重要来源。但是,这家阿富汗通讯社说,“为了人民的利益”,游击队没有切断对坎大哈市和附近农民的电力供应。

印度伊斯兰促进会要求苏军立即撤出阿富汗
国际知名人士组织的“人民永久法庭”将审判苏侵阿罪行
新华社新德里2月23日电 印度伊斯兰促进会要求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无条件、全部和立即”撤出,恢复阿富汗原先的不结盟独立国家的地位。
在海得拉巴市附近举行的印度伊斯兰促进会第六次全国会议的一个小组委员会,1月21日在一项决议中提出了这一要求。
该会在谴责侵略的同时,“向阿富汗人民保证,毫无保留地支持他们摆脱外国控制和争取自由的事业”。它呼吁全世界,特别是穆斯林国家利用他们的所有力量反对“苏联侵略者”,并且迫使他们重视公道和正义的呼吁。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20日电 据新成立的组织“阿富汗法庭工作组”今天在这里宣布,由国际知名的法学家和科学家组成的“人民永久法庭”将于5月1日至3日在斯德哥尔摩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一事进行审判。
瑞典重要的文化界人士和政治家今天在斯德哥尔摩发表了一份给“人民永久法庭”在罗马的总部的呼吁书。呼吁书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侵犯了这个国家的主权,侵犯了阿富汗人民自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呼吁书指出,苏联用武力在阿富汗制造了一种人为的局面,“这种干涉是对和平的威胁,也是对这一地区人民独立的一种威胁。”
呼吁书“谴责对阿富汗的入侵,并要求撤走苏联军队”。
在呼吁书上签名的有瑞典各大报纸的文化版编辑、著名的社会民主党人、中央党人、人民党议员以及作家和演员共64人。
“人民永久法庭”是意大利人勒利奥·巴索于1976年建立的,现在由比利时国际法教授弗朗索瓦·里戈领导,成员有50人,来自不同国家。(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喀布尔以北一百英里处伏击一支苏军车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富汗新闻社说
苏联的侵略使阿富汗面临严重饥荒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1日电 据阿富汗抵抗组织的通讯社——阿富汗新闻社2月20日报道,自从一年多以前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本来已十分困难的阿富汗经济情况更加恶化,这个国家已经到了饥荒的边缘。
报道说,缺乏食品和其他必需品使阿富汗的普通老百姓陷于困境。农村群众面临的困难主要是苏联军队在那里的活动造成的。他们在阿富汗大部分农村地区遭到挫折之后,就烧毁正在生长的庄稼和果树,以进行报复。苏联人在阿富汗的抢劫,也增加了当地群众的困难。
由于食品短缺,卡尔迈勒政权实行了配给制,并禁止人们在市场上出售面粉和大米。但是,每人每周得到的食物配给量,不够三、四天食用,以致使阿富汗人民过着半饥饿的生活。
据报道,在昆都士省和塔哈尔省的一些地区,卡尔迈勒政府的官员强行夺走人们贮藏的食物。有些农村农民群起反抗,拒绝地方官员的管辖。

越南推销“区域会议”碰壁
苏联出面向东盟施加压力
新华社莫斯科2月22日电 苏联领导人今天向东盟五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发出一项呼吁书,声明支持所谓印支“三国外长会议”关于召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两个国家集团之间的区域会议”的“倡议”,并要求东盟五国“表现出政治现实精神”,同“印支三国对话”。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的这项呼吁书已于2月22日由苏联驻东盟五国及亚洲其他一些国家的大使转交给这些国家的政府。
所谓印支“三国外长会议”,是越南当局召集它控制下的万象、金边政权的外长,于今年1月27日至28日在胡志明市举行的。由越南一手操纵的这个会议建议在今年3月召开“印度支那和东盟地区两个国家集团之间的区域会议”,企图用它来代替和对抗第三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所决定召开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因此,它理所当然地遭到了东盟五国的一致拒绝,认为这是妄图“使越南继续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合法化和永久化”,是“不能接受的”。
然而,苏联领导人的呼吁书认为河内当局以印支三国外长会议的名义提出的与东盟召开“区域会议”是“建设性倡议”,其目的是“确保东南亚的和平、稳定与友谊合作”。它呼吁东盟五国对这一“建设性建议给予应有的评价”。
苏联的呼吁书还“欢迎”印支“三国外长会议”建议的另一点,即:在前述“两个集团的各国签订一项关于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的协定后,将举行一次范围广泛的国际会议,以确认和保证这个协定”。呼吁书说,“苏联将声明愿意参加(这个)国际会议,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其它常任理事国……也表示愿意参加的话”。呼吁书强调“东南亚事态的发展”“也涉及到……苏联的利益”。

荷兰一些议员指出
政府坚持向台湾出售潜艇的理由站不住脚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3日电 荷兰议会一些议员指出,荷兰政府坚持批准向台湾出售潜艇的辩解是站不住脚的。
荷兰议会于2月3日通过一项动议,要求荷兰政府撤销它同意向台湾出售两艘潜艇的决定。但是,荷兰首相范阿赫特2月20日在给议会的一封信中宣称,荷兰政府不能说话不算数,因为政府原先的承诺已使政府和莱因—斯凯尔特—维罗梅公司之间确立一种法律上的关系,因而政府对贯彻议会的动议无能为力。
荷兰民主党(66)外交政策发言人布林霍斯特接见记者时说,荷兰政府关于要对它的承诺承担法律义务的辩解是站不住脚的。他援引一位著名律师的话说,“莱因—斯凯尔特—维罗梅公司没有理由要求赔偿损失,因为合同尚未签字”。
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德·布尔对政府的决定表示遗憾。他认为信中关于法律的遁辞是无稽之谈,他希望政府撤销向台湾出售两艘潜艇的许可。
工党领袖登·厄伊尔强调说,政府把准许向台湾出口潜艇看作比荷中关系受损害后给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更为重要。他指出,支持政府决定的党团应对由此而造成的后果承担责任。
荷兰议会下院将在本周辩论内阁信件。预计反对党将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

我将继续向多哥派遣医疗队
据新华社洛美2月21日电 中国向多哥继续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字。
议定书将于1981年4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两年。中国医疗队将继续同多哥医务人员紧密合作,在多哥开展防治疾病和培训医务人员的工作。

日本国际贸促会理事长森田尧丸说
中国经济调整将为日中贸易发展打下基础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森田尧丸在结束访华回国之前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在这次访华期间得到的印象是,中国的经济调整将为日中双方的贸易发展打下扎扎实实的基础。
森田尧丸说,日本经济、贸易界人士应以长远的观点看待中国的调整,同中国进行合作、配合。他说,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要为加强日中之间的相互信任关系作出努力。
他说,他通过同中国领导人的交谈,了解到中国的调整是为了使今后的国民经济得到扎实的发展。
他指出,他在访华期间得到的另一个深刻印象是,中国领导人十分注意保持人民生活的稳定。中国从人口众多的现实出发,决心要消灭财政赤字。这就表明中国重视保持人民生活稳定。
森田尧丸谈到近年来日中经济贸易往来的迅速发展。他说,据日本海关统计,1980年日中贸易总额达九十三亿多美元,不仅在金额上比1979年增加,实绩也增加了。他认为,今后几年,日中经济合作不可能象以前那样大规模地进行。双方合作的重点将放在改造现有企业、改进交通设施和发展轻工业方面。他指出,轻工业所需的投资少,收效快,有时年初投资,到年底或第二年上半年就能发挥经济效果。日中两国在这方面的经济合作必将使双方的贸易额逐步扩大。

美国总统顾问米斯发表电视讲话
断然拒绝苏国防部长关于冷战的指责
新华社华盛顿2月22日电 美国总统顾问埃德温·米斯今天断然拒绝了苏联国防部长关于美国正在打算重开冷战的指责。
米斯在美国广播公司的《问题和回答》的电视节目中发表谈话时说,冷战一直存在,不过进行冷战的只有一方,即俄国人及他们的同盟者。米斯认为,俄国人不仅在口头上搞冷战,而且在挺进,在实干。“他们进入了阿富汗。他们进入了安哥拉。在他们这样干的时候既没有遭到反击,也没有受到阻拦,我们没有采取足够有效的步骤来制止他们扩张。”
米斯重申,苏联“不可能继续这样同美国打交道,举例来说,一方面与美国进行正常的贸易,而同时把他们的武装力量扩展到世界各地。”他说:
“这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新时代。”米斯强调指出,美国不准备对苏联采取一种“对抗性的态度”,但是,“我们肯定向他们指出,他们干的有些事情是不能不受到惩罚的。”

里根政府要求拨款制造新型轰炸机
新华社华盛顿2月22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里根政府已作出决定,要求国会明年拨款25亿美元,用于建立能够避开苏联雷达侦察的新型远程轰炸机队。
这一决定是与里根政府要加强防务能力的声明相一致的。里根总统在18日曾说,由于苏联人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部署,现在苏联在战略核武器发射系统、战术飞机、潜艇、大炮和空防方面在数量上占有很大的优势。因此里根认为,“允许这种不均衡继续下去,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是个威胁。”
这家报纸引用政府官员的话说,更新轰炸机的计划很可能在今后十年里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制造一种过渡性轰炸机,以替换老式的B—52,第二步是生产隐形轰炸机,这种飞机使用先进的技术,使它能够避开苏联的雷达侦察。
如果国会批准里根政府的上述要求,这将标志着组成美国战略威慑力量的三大支柱之一开始进一步现代化。第一艘携带弹道导弹的新型三叉戟潜艇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启用。

日本职工开展春季斗争要求增加工资
据新华社东京2月21日电 东京五千五百多名工人、职员20日在日比谷公园举行春季斗争誓师大会,要求增加工资。
大会是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中立工会联合会等团体组织的国民春季斗争联合斗争会议举行的。
大会通过的决议指出,为了改变由于物价上涨而引起的实际工资下降的现状,要为实现国民春季斗争联合斗争会议的提高工资的要求而斗争到底。据日本劳动省统计,去年因为工资提高率赶不上物价上涨率,实际工资比1979年下降0.9%。去年日本消费物价上涨8%。

法国将削减从苏联输入天然气的份额
比利时报纸说购买苏联天然气是危险的
本报讯 英国《外事报道》19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说,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决定削减法国在拟议向西欧输送苏联天然气工程中的份额。
文章说,法国削减其天然气份额的决定“将使里根政府高兴”,因为美国“一直对这个项目所冒的政治风险感到不安”。文章认为法国作出这一决定,是吉斯卡尔“一个支持里根政府的姿态”,同时,“也反映了吉斯卡尔从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对俄国政策所采取的冷淡的看法”。
据报道,这项工程计划从西伯利亚西部的亚马尔天然气矿铺设一条长五千公里的管道,直通西欧,西欧将以向苏联提供140亿美元的贷款为交换条件来购买苏联的天然气。苏联将从1983年开始每年向西德、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等西欧国家出售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自由比利时报》最近就西欧与苏联谈判购买苏联天然气合同一事发表评论指出,不应该低估这样一种行动的危险性,“一旦出现严重的紧张局势,苏联就会随心所欲地切断天然气的供应,给我们的经济造成严重的损失”。
比利时《晚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如果以为这样大的事情能够局限在一种纯贸易的范围之内,这种天真的看法实在危险。”文章强调说:“我们需要的天然气如果三分之一控制在苏联手中,这种前途必将带来政治上的依赖。”

美国制订计划阻止武器流入萨尔瓦多
米斯说古巴如不停止运武器,美将封锁古巴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总统里根昨天在加利福尼亚默古角会见记者时表示,美国对萨尔瓦多的局势非常关心。
里根证实了国务卿黑格不久前所说的,美国已经制订了阻止武器从外部流入萨尔瓦多的应急计划。当记者问到美国是否可能对萨尔瓦多采取军事行动时,里根拒绝加以评论。
美国总统顾问米斯说,如果古巴不停止向萨尔瓦多的反政府游击队提供武器,美国将可能对古巴实行封锁。他说,美国为阻止武器进入萨尔瓦多而对古巴采取直接行动是“完全可能的”。

专栏:外论摘要

美英报刊评苏共二十六大面临的局势
笼罩着暴风云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2月23日一期刊登了罗伯特·马丁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暴风云笼罩着苏共党代表大会》,摘译如下:
每隔五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就把国家的情况向广大群众汇报一次。而这次,几乎没有什么好消息可以告诉群众。
正当苏联领导人准备召开苏共二十六大的时候,他们面临着国内经济情况日益令人沮丧、国际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危险局面。
克里姆林宫的对外政策和国内的困难以前很少这样交织在一起。危机威胁着波兰和阿富汗,工业生产不足,石油日益短缺,再次歉收会造成经济的不景气。
仿佛那些还不够。由于里根发誓要增加防务开支,由于美国建议在西欧部署中子武器以及美国指责苏联参与国际恐怖活动,勃列日涅夫及其政治局感到心慌意乱。
某些苏联官员私下公开提到他们对军费预算很高感到担心。军费很高这一点可能会影响为提高老百姓日益低落的情绪而增加消费品生产的计划,酗酒、旷工、产量下降和社会动乱反映了老百姓日益低落的情绪。
党领导人可以在这次党代会上夸耀的在国际上所获得的令人信服的成就几乎没有多少。领导人将设法给人留下一种印象,让人觉得他们是有信心,他们相信美好的日子正在到来。代表们将批准政治局提出的计划,而几乎不作任何修改。
虽然官方持乐观态度,但是,俄国的前景似乎是暗淡的。苏联领导人意识到他们的军事力量。但是,他们也意识到,世界不是他们所想象的世界。他们知道,他们给这个国家加上沉重的军费负担将继续削弱克里姆林宫满足苏联人民需要的能力。
心情不安宁
英国《金融时报》2月20日发表安东尼·鲁宾逊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发现单靠实力不能使心情安宁》,摘译如下:
自从苏共五年前召开的上一次代表大会闭幕以来,世界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在那一次党代会上,勃列日涅夫能够赞扬越南战胜美帝国主义的胜利,全面论述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日益增长的影响和西欧的“欧洲共产主义”政党蒸蒸日上的竞选前景。他也能够欢迎由于同美国搞缓和以及美国愿意接受战略力量均势而在“国际力量对比”方面发生的可以感觉到的变化。
在五年之内在防务方面花了成亿万卢布之后,苏联决策人们一定已不安地感觉到,苏联的力量甚至连解决波兰事件这类基本政治问题都无能为力,而且在经济和政治上所花的代价太高。
在更广泛的战略战线上,自从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美国选民情绪的变化,以及里根当选总统,使得美国参院更加不愿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使维也纳共同均衡裁减军备会谈更缺乏进展。
在亚洲,苏联的外交政策受到几处严重的打击,最厉害而最难以说清楚的一个打击是,苏联未能在有争议的千岛群岛问题上平息同日本的争吵。它扼杀了签订苏日和平条约的机会,还破灭了原来对开发西伯利亚东部的大型联合投资项目所抱有的希望,并促使勉为其难的日本人进行重新武装。
苏联过份亲近越南,引起了东南亚国家的怀疑,因为这些国家是反对越南在柬埔寨的扩张的。
在西南亚,对苏联的外交来说,情况更糟糕了。入侵阿富汗越来越象是一个错误了。西方后来作出的反应,如粮食和精高技术的部分禁运,比苏联原来预料的要强硬得多。但是,显然,使莫斯科领导最为惊讶的是,穆斯林和第三世界的反应非常强烈,如联合国中投了敌对票,新德里不结盟外长会议上周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还批评越南入侵和占领柬埔寨。其含意是,不结盟运动已拒绝了苏联自称为该运动的“天然盟友”的说法。这一点特别使苏联痛心,因为两年前古巴当选为不结盟运动主席后,要使不结盟运动朝亲苏方向行进。
苏联对第三世界的这个战略失败了,同时,苏联的模式对欧洲左翼的诱力衰退了。今年,几十年来第一次,西欧一些大的共产党将不派领导人作为代表出席苏联党代会。
阿拉伯国家反对戴维营协议使苏联同基本上亲西方的海湾国家和阿拉伯国家有了某种共同的利益。但是由于穆斯林反对苏联对阿富汗的冒险行动而加剧了他们在宗教和文化上对苏联这个“无神论帝国主义”的敌视,因此大大妨碍了莫斯科企图利用阿拉伯国家对戴维营协议的不满而作的努力。
在美国为海湾地区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的计划重新引起了苏联对美国意图的疑虑的时刻,伊朗—伊拉克战争使得苏联在这一地区的政策更加复杂化了。
二十年来苏联在财政和政治上对中东的投资——从在埃及建造阿斯旺水坝到最近同叙利亚签订友好条约——迄今几乎没有什么收益。
军事上强大,经济上不稳,外交上陷于孤立的苏联这样一副形象,在即将举行的典礼上,是不会反映出来的。

专栏:简明新闻

孟总统要求减少对外援依赖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二十二日在巡视达卡市时,要求各级组织作出不懈的努力,以减少对外援的依赖。他说:“我们必须立足于依靠自己,在为我们的发展计划筹集资金方面,不要指望别国给予更多的援助。”

专栏:简明新闻

美国防部长答应援助土耳其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华盛顿对土耳其《自由报》的记者说:“我答应,我们美国将向土耳其提供一切援助。”温伯格二十日会见了正在华盛顿进行访问的土耳其副总理厄扎尔。他们讨论了土耳其要求美国提供四亿美元军事援助和三亿美元经济援助的问题。

专栏:简明新闻

美国采取步骤改善与智利关系
里根政府二十日宣布采取一些步骤,改善与智利政府的关系。国务院发言人威廉·戴斯说,美国已解除禁止对向智利出口的货物实行财政补助的禁令。

专栏:简明新闻

索马里总统发布一项大赦令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二十一日发布法令,对一九八一年二月十四日以前犯有反对国家的罪行而流亡国外的任何索马里人予以大赦,不管其罪行是否被宣判。法令要求被大赦的人在从一九八一年二月十四日开始的三个月内回国,并且立即就近向安全或司法机关报到。

专栏:简明新闻

朝鲜人口平均寿命七十三岁
朝鲜北方人口的平均寿命已由一九四五年解放时的三十八岁延长到七十三岁。

专栏:简明新闻

斯里兰卡大季稻丰收
斯里兰卡一九八○—一九八一年度大季稻的产量创历史纪录,达七千五百万蒲式耳,比上一年度增加了五百万蒲式耳。
(据新华社)

专栏:札记

“略”与“掠”同
云飞
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大肆搜刮那里的自然资源和文物财宝。据报道,俄国佬禁止阿富汗人进入自己国家的矿山,例如坎大哈金矿、巴达赫尚天青石矿、哈吉加克铁矿和基纳克铜矿等。他们早把坎大哈省的哈克雷兹铀矿洗劫一空。现在俄国人正盯住最近在赫尔曼德发现的铀矿,并把已开采的铀矿砂秘密地运往苏联。他们还把阿富汗油田的天然气输往苏联。究竟被盗走了多少,阿富汗人无法知道,因为计量表装在边界的苏联一侧。至于俄国人盗走的文物珍宝,仅从喀布尔阿尔格宫殿一个地下仓库就弄走250吨。
辞书上解释“侵略”一词时说:潜师入境曰侵,掠取也;略与掠同,夺也。可见,侵略与掠夺历来连结在一起。当年希特勒德国在武装入侵西欧国家后,窃取的财物也是不计其数的,史籍记载,仅文物一项就有四千多箱。希特勒匪帮将这些国家的人民榨取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到处是饥荒。今天的苏联占领军继承了希特勒的衣钵,在阿富汗大搞巧取豪夺,使得阿富汗民有饥色,野有饿殍,二百多万人被赶出家园,沦为难民。比起希特勒德国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毫不逊色。它把自己所搞的残酷掠夺,美其名曰“无私的援助”。这更是它青出于蓝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