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家城建总局通知各地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
把城市普遍绿化工作抓紧抓好
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逐步形成积极参加绿化活动,爱护树木花草的良好风尚;要抓好工厂、机关、学校、部队等单位以及居民区的环境绿化
本报讯 国家城市建设总局2月10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大力开展城市绿化工作。
《通知》说,去年各地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指示》和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城市工作四条建议的精神,广泛发动群众,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取得了不少成绩。据18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城市植树量比上年增加28%,其中辽宁省、上海市增加80%,天津市增加一倍以上。一些城市及工厂、学校还抓了种草栽花。北京市去年栽植草坪70万平方米。沈阳、旅大、哈尔滨等城市的一些广场和街道两旁,铺上了草坪或种植了花卉。但是,有些地方对城市绿化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有的园林部门还没有把普遍绿化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尤其对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发动街道居民搞好环境绿化抓得不够。还有一些城市把公共绿地改作房屋建筑用地,个别单位侵占道旁绿地堆放建筑材料,任意砍伐树木,严重危害城市绿化工作。
今年的植树季节即将来临,《通知》要求各地城建、园林部门在总结去年绿化工作的基础上,立即行动起来,大力加强城市绿化工作。
一、继续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指示》和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城市工作四条建议的精神。各地园林部门应编写有关宣传材料,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种植树木花草对于改善人民的生活、生产环境,保持生态平衡,建设优美、清洁的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意义。要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逐步形成积极参加绿化活动,爱护树木花草的良好风尚。
二、必须把普遍绿化作为城市园林部门的工作重点。抓好公园、动物园、植物园等方面的建设和管理是必要的,但在目前城市绿化覆盖率很低的情况下,大力抓好城市的普遍绿化更为重要和迫切。除了搞好公共绿地的绿化之外,尤其要抓好工厂、机关、学校、部队等单位以及居民区的环境绿化。要加强树木花草的养护管理,提高成活率和保存率。公园和风景名胜区建设,要更多地运用植物材料。
三、制订好城市绿化建设的近期规划和今年的实施计划。计划要具体、切合实际、留有余地,不要脱离苗木供应可能追求数量指标。同时考虑种树、种草、种花和各种适合的地被植物,尽可能把城市中裸露的土地覆盖起来。
四、为了搞好普遍绿化,各地城建、园林部门要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配合各群众团体和居民委员会,深入机关、学校、工厂、街道,发动和组织广大群众搞好植树节的群众绿化活动。制订公约,划分地区,包干负责,使群众绿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生产任务不足的企业,可以组织职工轮流从事一些植树造林、市政建设等生产劳动。城建、园林部门应积极与有关工厂、单位联系,做好准备,及时安排,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五、要做好普遍绿化的技术指导和苗木供应工作。各园林部门可根据条件,举办一些技术讲座,向有关人员讲授树木花草的栽培管理知识。在群众性的绿化活动中,园林部门要经常深入现场,帮助解决技术问题。对于城市绿化所需的树苗、草种、花籽,园林部门应及早准备,同兄弟省区和生产队协作,搞好供应。

专栏:报刊文摘

肃清“左”的影响推进湖南工作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我省(湖南)各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前全省的政治、经济形势,总的看来都是不错的。但是,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表明,我们省最值得考虑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在我们的干部中,还有些人气不顺,心不齐。干部上下之间,左右之间,积累了一些意见。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和估计,宁可估计得高一点,重一点,复杂一点,而不要估计低了。
为什么会有些人气不顺、心不齐呢?这里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需要我们对我省三十多年来历史的经验教训进行正确的分析和总结。熟悉湖南情况的同志都知道,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在历次的政治运动中,我们省是搞了不少“左”的东西的,其间伤害了许多好的同志。粉碎“四人帮”之后,由于受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我们省又过多地宣传了个人,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认识太迟,抓得不够。这样,“左”的思想的影响,一直没有得到认真的彻底的清理。有的甚至还盲目的骄傲自满,受了“左”的影响,搞过“左”的错事,还不觉是“左”,不觉是错,因而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总不是那么干脆利索,这是导致有些干部气不顺、心不齐的症结所在。因此,我们要解决干部中气不顺、心不齐的问题,就必须从教育着手,采取联系实际,回顾历史,总结工作,自觉清理自己思想的办法,彻底肃清“左”的影响,真正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要通过教育,使大家经过冷静的思考,真正体会到现在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一般说来,在干部中,“左”的东西只有多少之分,深浅之分,觉悟迟早之分,没有有无之分。不讲清这个问题,可能会有些同志只批上面的“左”,别人的“左”,而不清理自己的“左”,并且还可能继续用“左”的观点和方法对待上级,对待别人。同时必须明确,我们回顾历史情况,是为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干部的思想觉悟,而不是为了纠缠历史旧账,追究个人责任。
要大力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对过去和今后工作中难以完全避免的一些缺点错误,我们要继续保持实事求是、光明磊落的自我批评精神;对现在的问题要敢于领导解决,对错误的东西要敢于批评教育,对那些胡作非为的人,要敢于处理。在思想是非上,在农村政策上,在经济调整等问题上,都要态度鲜明,不能含含糊糊。所有的干部,都要顾全大局,要有无产阶级的宽广胸怀,自觉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我省的清查工作,总的说来是健康的,对于清查对象的处理,必须实事求是,是什么错误就是什么错误,不搞上挂下联。要继续彻底平反冤假错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宜粗不宜细。有些同“四人帮”作斗争的人,如果过去处理错了,要彻底平反,不留尾巴。如果有人把过去自己执行了正确的东西当作资本,或者把自己错误的东西说成自己一贯正确,向党向组织纠缠,搞不正当的活动,也要理直气壮地进行批评教育,甚至斗争。
(摘自2月20日《湖南日报》社论,原题《肃清“左”的影响把全省的工作更好地推向前进》)

朱文奇同志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政府等单位分别授予他“革命烈士”、“优 秀共产党员”、“青年英雄”光荣称号,并号召向他学习
据新华社济南2月23日电 为抢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青年工人朱文奇,最近被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共山东省省级机关委员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分别授予“革命烈士”、“优秀共产党员”、“青年英雄”的光荣称号。2月20日上午,有关单位联合在济南召开表彰大会,宣布了对朱文奇授予上述光荣称号的决定。
朱文奇是山东电影洗印厂机修班长。今年1月21日下午,他和同厂工人、共青团员刘跃辉、王跃在大明湖破冰抢救落水儿童。儿童得救了,但朱文奇同志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李子超在表彰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朱文奇和他的同厂工人王跃、刘跃辉等同志,营救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共产主义精神的凯歌,我们从朱文奇和他的战友们身上看到了我们党倡导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革命精神正在发扬光大。
李子超同志号召全省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青年开展向朱文奇同志学习的活动,为实现四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的高度精神文明努力奋斗。

专栏:资料

你知道吗?
△ 夏天,树冠反射太阳辐射的作用很强。因此,一般绿化地带的平均辐射温度,比非绿化地带低14℃左右。
△ 树叶能大量蒸发水分,吸收热量。因此,绿化地区夏季的气温,比非绿化地区低3℃左右,人的皮肤温度降低1—2℃,脉搏每分钟减少4—8次,使人感到凉爽舒畅。
△ 冬天,树木的树干、树枝吸收日光的热量后,慢慢散热。因此,绿化地区的气温,比非绿化地区气温高1℃左右。
△ 含叶绿素植物具有光合作用。每公顷阔叶树每天能吸收二氧化碳1,000公斤,制造氧气730公斤。每公顷绿化地,每天能吸收二氧化碳900公斤,制造氧气600公斤,如按每个人换气需量计算,每人应有10平方米的林带或50平方米的绿地才合适。 刘选辑

东北三省、山东和天津五省市开辟旅游协作区
从今年夏季开始接待海外游客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和天津旅游部门最近共同商定开辟旅游协作区。
这五个省市已安排了十几条旅游路线,制定了区域旅游的优惠价格,从今年夏季开始接待海外游客。
旅游部门说,我国东北三省和山东省既有避暑良港旅大、青岛、烟台,又有风光秀丽的北国城市哈尔滨、长春、吉林。那里夏季气候凉爽,冬季覆盖冰雪,旅游者可参加滑冰、滑雪、冰帆等各种冰雪运动,还可欣赏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沈阳市内有清代故宫和北陵等古建筑。山东省有著名的东岳泰山、济南的泉水和曲阜的孔庙。天津市拥有设备齐全的宾馆和娱乐场所。到天津下榻的游客乘汽车游北京当天就可来回。

中国比利时贷款协定在京签字
比利时政府今年将继续向我提供无息政府贷款三亿比利时可兑换法郎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为促进中比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扩大两国间的贸易,比利时政府今年将继续向中国政府提供无息政府贷款三亿比利时可兑换法郎。有关这项贷款的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字。
财政部长王丙乾和比利时驻中国大使罗杰·德诺睦代表双方政府分别在协定上签字。
这项协定规定,上述贷款将由中国政府用于支付比利时企业所供应的资本货物或工业设备以及有关劳务的部分费用。
1979年两国政府领导人在北京商定,比利时政府在1980年至1982年期间,每年向中国政府提供三亿比利时法郎的无息贷款。1980年度的贷款已经支付使用,效果良好。
签字后,王丙乾和罗杰·德诺睦先后讲话庆贺协定的签订。
签字后,王丙乾为协定的签署举行了宴会。

谷牧会见日本经济专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由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理事长下河边淳率领的日本经济专家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以后,谷牧设晚宴招待日本朋友。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薄一波会见李耀滋教授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全美华人协会会长、麻省理工学院荣誉教授李耀滋,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李强率政府贸易代表团出访三国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由外贸部长李强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晚离京应邀前往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进行友好访问。

一些省市向苏红军烈士墓烈士纪念塔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值此苏联建军节六十三周年之际,在辽宁省沈阳、旅大两市,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绥芬河市、黑河市,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当地省、市人民政府和中苏友协分会的负责人,分别向那里的苏联红军烈士墓、烈士纪念塔献了花圈。武汉市向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献了花圈。这些苏联红军烈士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

我运动员在伦敦国际游泳赛中取得好成绩
夺取一项第一,四项第二和一项第三
据新华社伦敦2月22日电 中国运动员22日下午在这里结束的为期三天的巴尼特短池国际游泳比赛中,夺得一项第一名、四项第二名和一项第三名,受到了英国观众和运动员的好评。
来自中国、爱尔兰、意大利、瑞士、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8个代表队共三百五十多名男女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英国选手比赛成绩突出,取得了共26个项目中的25项冠军,并打破一项英联邦纪录和一项全国纪录。
10名中国男、女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中的18个项目的角逐。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派出的第一个游泳队到英国参加国际比赛。18岁的李忠谊在男子200米仰泳比赛中,以2分09秒87的成绩夺得了第一名,打破了英国选手对这次比赛的垄断。他还以1分0秒20的成绩获得了男子100米仰泳的第二名。乔勇获得了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的第二名,成绩分别为2分10秒87和4分36秒53。张荻勇以24秒28的成绩取得了男子50米自由泳的第二名。黄刚取得了男子100米蛙泳的第三名,成绩是1分07秒54。
李忠谊获得男子200米仰泳第一名。图为伦敦巴尼特区区长正在给他发奖。
新华社记者夏道陵摄(传真照片)(附图片)

中英国际象棋友谊赛结束
新华社广州2月21日电 中国、英国国际象棋友谊赛在上海、北京、广州经过六轮紧张激烈的比赛后,今天在广州迎宾馆结束。
比赛结果,中国队以18.5分比17.5分的成绩胜英国队。英国队国际大师罗伯特·贝林在个人11轮比赛中,以6胜5和的不败纪录,得8.5分,荣获个人第一名;中国队国际大师刘文哲、梁金荣和英国的特级大师乔那森·斯皮尔曼同样以7分的成绩并列第二名;特级大师雷蒙德·基恩得6.5分,名列第五名;中国陈德得6分,名列第六名。

中国—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混合委员会会议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国—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发展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混合委员会2月17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一届会议。
会议期间,以外贸部局长李树德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同以比利时外交、外贸、合作发展部对外经济关系司代总司长范鲁克为团长的比、卢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形势,回顾了经济、工业和科学、技术领域里的交往。双方对这些交往的发展前景表示了充分的信心。

领导带头自觉清理“左”的影响
长沙县三级干部会开得好,大家气顺心齐,表示要振作精神,努力工作,带领群众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
本报讯 据2月21日《湖南日报》报道,长沙县最近召开的三级干部会,一改过去沉闷的局面,开得生动活泼,热气腾腾。参加会议的一千二百多名干部感到顺了气,齐了心,一致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振作精神,努力工作,带领群众,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
在三级干部会议上,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带头清理了自己的思想。他们总结了自己受“左”倾思想影响的种种表现,并反复说明,基层干部中一些糊涂思想的产生,责任在县委。比如,在建立生产责任制的问题上,许多地方的社员群众要求实行分组作业联产计酬,由于县委的思想没有解放,担心这样做会动摇生产队体制、甚至滑到分田单干的路上去,一直不敢明确表态,致使基层工作干部进退两难,上下受气。通过一年来的实践,大量事实说明县委的思想落后于形势。五美区就是由于推行以联产计酬形式为主的多种责任制,全区去年比上年增产粮食999万斤,增长15.7%,成为全县粮食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区;双江公社枫华大队胡塘生产队,过去是一个人心涣散、粮食减产、社员减收的“烂”队,去年建立分组作业、联产计酬的责任制,粮食增产五成多,社员分配收入翻一番,群众齐声赞扬三中全会的政策好。县委在总结中列举这些事实之后说,如果县委能够听取基层的呼声,尊重群众的意愿,让社员按照实际情况建立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形势的发展将会更快、更好。
县委带头清理“左”的东西,使原来气不顺的干部深受启发。大家说,如果不肃清“左”倾思想的影响,老是用“左”的眼光来看形势,用“左”的尺度来衡量政策,用“左”的标准来判断是非,就必然会得出错误的结论,就不可能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北山区委书记张凯炎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自己思想上的“左”的表现之后,说:我过去不承认自己搞了“左”的东西,现在看来,在我们干部中,“左”的东西只有多少之分,深浅之分,觉悟迟早之分,没有有无之分。这样联系实际,回顾历史,总结工作,自觉清理自己的思想,大家心头的郁闷舒展了,许多是非澄清了,某些包袱丢掉了,精神振奋,决心努力做好工作。

专栏:实干家

旅店设备革新能手林伟雄
在广州海珠中路立新旅店采访,记者发现这家小旅店使用着许多先进的设施:
这里的房间装着电子锁,旅客只要把旅店给的一块内藏密码的小塑料卡片,往房门口的输入装置一插,房门就“咔嗒”一声自动打开了;
这里的屋顶有一台简易的自动跟踪太阳能设备,旅客可以喝上用太阳能“烧”的开水;
这里的服务员不必为洗涤床单、被套而进行繁重的劳动,有全套自动洗涤、甩干、烘干的机器为他们代劳;
这里的痰盂不要用手洗涤,服务员只要按一下洗痰盂机的开关,几秒钟就可以洗一个;……
有这么多比较先进设备的立新旅店,在广州还算是第一家。这些东西都是这家旅店青年工人林伟雄为主的技术革新小组,自己研究设计,自己动手制造出来的。
林伟雄只念过高中一年级,1974年到立新旅店工作。他学历虽浅,但他脚踏实地从本行业的实际出发,立志改变我国旅业设备的落后面貌。他在党组织的支持和鼓舞下,和技术革新小组的同志开始试制一项旅业现代化设备——电子锁。
林伟雄试制电子锁时,国内还没有完整的技术资料,国外的资料很零碎,也不完全适合我国旅业的实际情况。怎么办?他决心创制一种适合我国旅业需要、简单而性能又比较完善的电子锁。在这些日子里,他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埋头读书,先后自学了清华大学和其他学院有关电子学的教材,并向有实践经验的老师傅学习。经过多次试验,电子锁终于试制成功了。革新试制的设备中,特别受到称赞的是自动跟踪太阳能开水器,别出心裁地运用装置本身的偏心重力为动力,省去了驱动电机及复杂笨重的减速设备,以灵敏度很高的半导体元件制导,既简单、省电,又能保证自动跟踪的精确度。夏天三分钟可烧开水三公斤。美国佛蒙特州的太阳能专家汤玛斯·伯恩赛德参观后,激动地对林伟雄说:“你们的太阳跟踪装置,是我在世界各国看到的所有跟踪装置中最简单的,而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简单的就是最好的。”
林伟雄对太阳能的利用,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的奖励,他被吸收为中国太阳能学会会员。
本报记者 唐 炜
林伟雄在变换电子锁密码(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