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妇联座谈会强调
发扬新风尚多为妇女儿童办好事
宋任穷、康克清同志讲话,要求广大妇女争做培养一代新人的模范
本报讯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到之际,全国妇联于2月23日在北京召开了以“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多为妇女儿童办好事”为题的座谈会。参加座谈的同志热切希望社会各方面都来关心妇女和儿童。
参加座谈会的有在京各界妇女代表一百余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宋任穷作了重要讲话,并代表书记处向全国妇女姐妹们,向妇女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敬意。
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听取了工业、农业、部队、文教、街道等战线上的妇女代表发言。
代表们在发言中,提出要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就必须认真学习和执行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实实在在地为妇女儿童解决有关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时,希望妇联要把抚育、培养、教育儿童做为重点工作来抓。同志们在会上计算了一下,我国一至十六岁的少年儿童约有三亿八千万左右。他们是国家未来的主人,培养好这一代人是件大事。代表们在发言中希望社会各个方面,要多给少年儿童提供精神食粮,为孩子们看到好电影、好戏剧、好作品,听到好音乐做出贡献。
宋任穷同志听了发言后,兴奋地说:“这些很好的发言,使我这个72岁的老头子,今天变成了小学生。”他根据党中央的精神,着重谈了对儿童和少年的培养教育问题,指出:“下一代人,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工作,是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的十分重要的工作,是妇女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任务之一,也是工会、共青团以及社会各界共同的光荣任务。大家要共同努力,做好这项工作,要把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培养成为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抱负,有志气,有高尚品德,善于思考,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的一代新人。”
座谈会在全国妇联机关举行,每人清茶一杯。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主持了会议。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代表妇联讲了话。她说:“在广大妇女群众中,有无数为人民、为妇女儿童办好事的动人事迹和高尚精神,这是当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康大姐向为抢救落水儿童牺牲的高云涛、田继跃两位英雄的妻子,表示敬意和慰问,向长年累月辛勤教育后一代的人民教师、托幼工作人员致意,并祝各族妇女姐妹身体健康!

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军
学雷锋学英模争当雷锋式革命军人
开展学雷锋活动中,要进一步加强四项基本原则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言传身教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2月19日发出通知,号召各部队和广大指战员进一步深入开展学雷锋、学英模活动,在全军掀起一个人人讲精神文明,个个争当雷锋式革命军人的热潮。
通知说,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学习雷锋18周年。当前,深入开展学雷锋,学英模,建设社会主义的高度精神文明的活动,是贯彻党中央指示和全军政工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措施。
通知要求各部队大力宣传雷锋精神和新形势下学雷锋,学英模,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大意义。雷锋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精神和许许多多英雄模范的思想、品德,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高度精神文明,是建设精神文明的活教材。开展这一活动,对于顺利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在经济上进一步调整、政治上进一步安定的重大方针,培养青年一代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加强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提高我军战斗力,都有重大的意义。各单位要运用多种形式,把这项活动搞得生动活泼,扎扎实实。要有计划地组织干部战士阅读《雷锋的故事》、《雷锋日记选》、《雷锋之歌》,学习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反对自由主义》,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以及其他老一辈革命家关于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道德的论述,还可选学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有关论述,进一步从思想理论上提高自觉性。在开展这一活动中,要进一步加强四项基本原则和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要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对雷锋精神和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攻击和歪曲。要批驳否定雷锋精神、否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等革命口号的种种错误言论,澄清“雷锋精神过时了”、“学雷锋吃亏”等模糊认识。通过这一活动,使雷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通知说,开展这一活动要同各行各业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要同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和共青团的工作结合起来。党员、团员要起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把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长白山的人造桦树林
李可明 王继栋摄

专栏:简明新闻

四川省直机关党委表彰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
四川省直属机关党委于2月18日召开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大会。对60个先进支部,364名优秀党员给予表彰和奖励。这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都是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积极为党工作的模范。

专栏:简明新闻

吉林六万多农村会计定级
为适应农村人民公社经营管理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吉林省农业银行和农业部门密切配合,对全省农村六万多名大队、生产队会计考核定级。
考核定级之后,都颁发了“会计职称证”。对评定级别的会计决定给予适当的技术补贴。

专栏:简明新闻

北京市物价局通知食糖烟酒不得议购议销
最近,北京市物价局就整顿本市食糖、烟酒价格向各区县发出通知,强调食糖、烟酒是国家统一管理的专营商品,不允许议购议销。北京市糖业烟酒公司对所管辖的商品进行了整顿,并将整顿后的商品价格编制成表。凡高于表列价格的要立即降下来;低于表列价格的不再上调,售完为止。该表中没有的品种,一律报市糖业烟酒公司定价后方可经营。

甘肃畜牧业生产回升
甘肃省畜牧业生产回升。截止去年底统计,全省养羊比前年增加7.4%,大牲畜增加2.89%,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全省仅户养的大牲畜就发展到34万头,社员养羊发展到400万只。

全国纺织工业厅局长会议确定今年纺织工业方针和任务
发挥现有企业潜力 增产价廉物美纺织品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我国纺织工业生产在连续几年较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今年要实现中央提出的轻纺工业增长8%的要求,并且力争超过,以便为城乡市场和出口外销提供更多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纺织品。
2月13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纺织工业厅局长会议确定了纺织工业的上述生产任务。会议认为,当前,我国人民消费品结构在发生变化,群众花在穿用方面的支出,比重逐渐增加,对纺织品的数量、质量、品种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根据这一新的形势,今年的纺织品生产必须有较大的发展。去年我国棉花和蚕茧获得了好收成,为纺织工业提供了比较充足的原料,因此今年的棉纱要比去年有较大的增产;化学纤维、毛、麻、丝纺织品也要比国家计划多增加生产。当前市场上紧缺的呢绒、中粗毛线、化纤针织物、中长纤维织物等是今年纺织工业发展的重点产品。根据我国人民收入水平有差别的情况,既要生产高档纺织品,也要积极生产价低、利薄、市场需要的普通纺织品,以适应消费者的不同需要。在增加产量的同时,更要十分重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花色,降低原料、能源消耗,争取用较少的原料,生产更多的产品。
根据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纺织工业今年的基建规模也要压缩,这就要把建设资金集中在最需要、最有经济效益的方面,特别要集中力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化纤原料的生产。对已经进入建设后期的石油化纤联合企业,要抓紧在年内试车或投产;对当前最紧张的毛纺工业要扩大生产能力,争取在五年之内使全国毛纺能力提高一倍。印染后整理是纺织部门的薄弱环节,今年要把化纤呢绒、化纤长丝织物等重点产品的染整工艺设备配套摆在突出地位。
会议指出,基本建设的规模压缩后,纺织生产的发展主要靠发挥现有企业的能力,大力提高经济效果。为此,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要按照专业化原则,推进纺织工业的改组、改造和联合。当前各地纺织企业在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上差距还很大,要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果。
会议强调,纺织工业的生产和建设,必须加强全局观念,注意宏观经济的效益,在调整中坚持高度的集中统一,服从国家计划安排。即使是那些需要发展的行业,也要根据原料资源、技术基础、工业协作条件等因素进行综合平衡,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建设,不能一拥而上,盲目发展。

小厂想大事 为国多贡献
正安县农机厂主动上缴利润四万元
本报讯 贵州省正安县农机厂从全局出发,为国分忧,在完成去年包干利润后,又多上缴利润四万零六百元。
正安县农机厂是一个只有102人的小厂。实行财政包干后,这个厂更加注意经济效果,在现有设备上大做文章,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把重点放在降低消耗上。去年,正安县农机厂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生产的主要产品超计划一倍多,销路很好,可比产品成本比1979年降低20.92%,实现利润六万九千多元。在完成了一万元的利润上缴包干任务后,余下的钱怎么用?厂里组织职工进行讨论。大家认为,近两年来国家财政出现赤字,目前国民经济又处于调整时期,四化建设各方面都需要用钱。我们应该从全局利益出发,将效国之心变为效国之力,多为国家分担困难。于是,厂里在保证职工福利,还清历年旧账的基础上,把多余利润上缴给了国家。

民柬部队扫清梅莱山区越军据点
最近连续切断铁路线多处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攻克了越军奥斯罗劳机场。至此,梅莱山区的越军据点全部被扫清。
2月14日到16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集中火力,连续三天向有一团越军驻守的梅莱山区的重要据点——奥斯罗劳机场发动猛烈进攻,击毁许多军事设施,并使越军伤亡三十多人。盘踞在这个据点的越军经受不住国民军和游击队的轰击,在17日全部逃离据点。
奥斯罗劳机场是越军在柬埔寨西部的一个重要供给基地。今年1月中旬,国民军和游击队拔除了从马亨山到奥斯罗劳的许多据点后,奥斯罗劳机场据点完全处于孤立境地。国民军和游击队攻克奥斯罗劳机场后,已扫清了梅莱山区的全部越军据点。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连续切断铁路线多处。(附图片)

专栏:来信

建议抓紧调查浪费人才的现象
我们国家底子很薄,这里面就包括了人才不够在内;但是人才浪费的现象,又比比皆是。现在有些较大的单位,拥有为数可观的大学毕业生,可是,好多人却没有什么工作可做。人才被“储存”在那里,空度时光,实在可惜。在一般的单位里,有不少人才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人才浪费现象,不应该长此下去了,我们必须做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弄清情况,积极加以解决。
我们党有一个好传统,就是为了彻底弄清楚一个问题,经常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方案,发动群众,加以解决。我认为当今对人才问题的处理,也应采取这个办法。我们应该抽调一部分公正的老中青科技人员和组织部门的人员一道,在省市厅局一级党委的领导下,组织科技力量的调查队伍,查清每个单位科技人员的情况,包括他们的学历、能力、经历。能力包括科学技术上的专长,科学技术工作的组织能力,科学管理和经营管理上的能力。这个调查组同时应当对调查的单位进行科学技术力量需要量的分析,然后对各级及各个单位作出科技力量需要量的定性分析、定质分析和定量分析。通过这些分析,协助单位领导上作出定员安排,那些人可留下,那些人可调走,把有为之人放在最能发挥他们专长的地方。在开展这个工作的时候,要先解决厅局范围内的人才调剂,进而发展为厅局之间的人才调剂,对某些特殊人才应由省市级统筹调剂。经过这样的调整,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必将大大地发挥出来。这种调整,是人尽其才的治本方法,是安定团结的一个重要措施。
应积极抓好培训工作,以提高和更新广大科技人员的科技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在这方面有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应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这就是十年浩劫中,“文化大革命”前的高中二三年级学生中大多数人被剥夺了读大学及中专的机会,劳动了十多年,许多人看不到自己的发展前景。这些人目前又是各行各业中承担最艰苦劳动的主力。假如在这调整时期,我们能把这批熟练劳动力中相当一部分人,有计划地训练成中专及大学水平的劳动者,给予毕业证书,采取择优提拔的办法安排工作,这不仅能在某种程度上更新和提高我们已经老化的科技队伍,也团结了年轻力壮的一代人,培养他们成为技术骨干。因此,我建议要全党全民,各行各业,一齐动手,大抓这项工作。
屠 达

专栏:今日谈

看一看、听一听
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有没有优越性,这种优越性表现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只讲抽象的道理,一部分同志是不大相信的。这些持怀疑态度的同志,如果到湖北荆州地区看一看,仔细听一听联合国救灾考察组组长说的话,或者到那些认真贯彻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农村去看一看,听一听农民、干部的意见,我想是会有好处的。
去年,湖北荆州地区发生特大水灾,受灾面积大,持续时间长,灾害反复多,使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很大损失。但是,大灾之年人心安定,没有扶老携幼到处逃荒的现象,没有面黄饥瘦、精神萎靡的景况,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国家保障,生产自救活动搞得热火朝天。由于政策放宽,广开门路,有的社员和社队的收入并未降低,群众称之为“富灾年”。对于这一切,联合国救灾考察组组长威尔莫特先生感慨至深,敬佩地说:“只有中国经得起这么大灾害的袭击。”
一个来自资本主义社会的人,经过实地考察和比较,说出这样绝非空泛恭维的话,是值得我们自豪的。我们所以经得起各种各样大灾害的袭击,在于我们有代表人民利益的党的领导,有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革命军队,在于我们是意志高度统一并有组织的社会,因而能够真正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难道在这里看不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吗?
没有人否认,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有缺点,有待发展和完善。但是,对于它的优越性和生命力,我们要坚信不疑,千万不能“不识庐山真面目”,更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炳 华

专栏:今日谈

继承荣誉与继承事业
平反冤假错案后,不少人变忍辱负重为扬眉吐气,象张志新这样的烈士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颂和崇敬,烈士亲属也成了全国性的新闻人物,记者纷纷登门采访,热情洋溢的信件从祖国各地寄来。作为革命烈士的子弟亲属来说,是继承烈士荣誉,还是继承他们的事业,这是一个值得认真考虑的问题。
张志新的女儿曾林林,当人民大学领导提名她为校团委委员候选人的时候,给校党委写信说:“我是烈士的女儿,但并不是烈士;我是来继承母亲未竟事业的,不是来继承母亲的荣誉的。我希望人们能够把我与烈士分开看待。”
她说得好,更实践了自己的诺言,各门功课成绩优良,被评为“三好”学生。虽然她把自己与烈士分开,可是人们从她的身上却看到了烈士的精神,自然地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同曾林林相反,个别只想继承革命烈士的荣誉作“资本”以营私的人,人们很自然地把他们与革命先辈分开看待。道理很简单,荣誉只能靠自己努力奋斗和做出贡献才能获得,它是不能世袭,不能继承的。
卢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