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旅美侨民两组织致电乔森潘
支持建立抗越民族联合阵线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旅居美国的柬埔寨侨民组织“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和“柬埔寨旅美民族主义者协会”,最近联名致电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支持建立抗越民族联合阵线。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这封电报。电报说:“请阁下接受我们有力的支持。我们极其高度地评价你为建立一个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民族联合阵线而作出的卓越努力。我们祝你圆满地实现这一目标,这是我们极其深切同情的目标。”

民柬和自由高棉部队袭击越南侵略军
新华社曼谷2月21日电 据此间得到的消息说,民主柬埔寨部队和自由高棉部队昨天分别在柬埔寨西部袭击了越南侵略军。
柬埔寨抵抗力量在获得越军计划对它们进行扫荡的消息之后,主动地发起了上述进攻。
泰国在边界的军方人士说,民主柬埔寨部队用火箭和迫击炮袭击了越南军队在波贝的指挥部,战斗持续了20分钟。
民主柬埔寨的部队还进攻了越军在泰柬边界附近临时设立的一个简易机场,攻占后又安全撤退了。
与此同时,自由高棉的一支武装——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的部队昨天也与越南侵略军发生激烈战斗。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位领导人对《民族评论报》说:“越南军队计划袭击我们,走漏了消息,我们便发动了先发制人的进攻。”他说,在一系列的交战中,消灭越南军队近百人。
据报道,越南侵略军在猛烈的炮火支援下,昨天向柬埔寨西部的抵抗力量发动了新的攻势。这次攻势是沿着泰国边界的廊沙梅村对面的地区到梅莱山脉之间长达30公里的战线发起的。

西哈努克邀请宋双参加同民柬的谈判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请宾努亲王代表他邀请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负责人宋双,参加他同民主柬埔寨之间的谈判。
据法新社报道,2月21日,西哈努克把他发给宾努的电报副本,交给了法新社北京分社记者。西哈努克在电报中请宾努代表他,“邀请宋双参加红色高棉同我们民族主义者之间的谈判”。
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2月初曾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本阵线一直在为实现所有反对柬埔寨境内的北越占领军的真正的民族抵抗运动的联合而努力”。

泰国最近成立一支新的反海盗巡逻部队,以对付东南亚海岸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图为这支部队的巡逻快艇和侦察飞机在成立仪式上。 新华社稿

泰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视察与老接壤的泰边境
号召官兵提高警惕作好准备保卫领土和边境安全
新华社曼谷2月22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陆军上将到泰国东北与老挝接壤的边境一带视察两天后,于21日返回曼谷。森上将在视察时向当地军民和边防警察说,虽然边界地区的紧张局势已缓和下来,但丝毫不能麻痹大意,因为危及泰国安全的不测事件随时都可能发生。
森上将号召部队官兵时刻注视边界局势的发展,作好充分准备,同心协力,保卫泰国领土和边境地区的安全。
据报道,森上将这次视察的重点是泰国东北部的湄公河沿岸地区,包括廊开、那空拍侬、沙功那空和乌隆等府的有关地段。
2月17日,驻在湄公河一个小岛上的老挝军队在越南人的策动下,曾向泰国廊开府的一个边境村庄开火。

侵柬越军寻找一切机会开小差
新华社曼谷2月22日电 一位泰国军方消息灵通人士说,自2月18日以来,泰国军事当局在泰国东部边界逮捕了七名越南人,其中有五人是从柬埔寨叛逃的越南军事人员。
2月21日早晨,泰国军队在巴真府亚兰县,抓获一名携带着一支步枪和150发子弹企图逃亡泰国的越南士兵。
这个逃亡者对泰国军事当局说,他是被迫参加越南军队的,现在想到第三国定居。
泰国《民族评论》周刊今天报道说:2月20日,巴真府抓获了两个越南人。这两个人说,他们叛离越南军队是由于不堪战场上的困苦生活。在这以前,泰国军事当局曾逮捕了两名叛逃的越军和两名由于不甘受越南当局严酷统治而从胡志明市步行来的越南平民。
泰国外交部最近发布的一项新闻公报证实,被迫在柬埔寨作战的越南士兵,在寻找一切机会开小差。

施密特指责苏联加强中程核武器威胁西欧
美国和西德军事领导人强调西方应努力改善防务能力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西德《明镜》周刊20日刊登西德总理施密特对该刊记者的谈话指出,苏联加紧发展中程核武器,正在严重地危及西欧的安全。
施密特说,在北约组织可以从1983年开始在西欧部署新的美国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导弹之前,苏联正在“建立一种武器优势”。一些数字表明,苏联在某些领域的装备已经“遥遥领先”,并严重地危及“军事平衡”。他指出,苏联由于执行生产针对西欧的飞机和核导弹的武器计划而违背了“对等原则”。
他强调,如果西欧国家要在政治上不受苏联的“意愿”所“摆布”,就“不能容忍(苏联)在过去三年中SS—20火箭和逆火式轰炸机的这种(继续增加的)趋势再持续三年”。
路透社还报道,西德国防部长阿佩尔20日在波恩《时代》周刊撰文说,苏联正在加紧发展中程核武器,已经部署了一百五十多枚针对西欧的新式SS—20导弹,不久,SS—20计划将进入它的最后阶段。他说,苏联现在已有1,440枚“欧洲战略”导弹,而在1980年初只有1,320枚。苏联已停止拆除被新的导弹所替代的老式的SS—4和SS—5导弹的工作,现在仍然还部署着450枚这种老式导弹。他指出,苏联自1976年以来加速发展其中程导弹的威力,这“大力提高了威胁北约国家的武器的质量和数量”。
了解美国卫星监视结果的西德人士最近说,苏联部署SS—20导弹很快将达到每周两枚,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这些人士指出,“苏联最近已加快了部署SS—20导弹的步伐”。
另据报道,西德外长根舍对巴基斯坦和埃及进行四天访问后19日回到波恩。他在20日对记者说,苏联加强了它的海空力量,还建立了庞大的中程导弹力量,这不仅威胁到西欧,而且还威胁到北非、中东、西南亚、南亚和东亚。根舍指责苏联“想改变世界力量的平衡”,并要求苏联停止推行扩张主义政策。
据新华社波恩2月21日电 美国和西德的军事领导人今天对苏联中程核力量迅速增强表示忧虑,强调西方应共同作出努力,改善目前的防务能力。
在慕尼黑举行的国际防务大会上,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弗兰克·卡卢奇指出,苏联在欧洲的军力,“明显超出了任何合理的防务需要”,具有进攻性军事力量的一切标志,而欧洲和美国则缺乏“达到共同防务目标”的必要手段。他强调,加强在欧洲的常规力量是“紧迫需要的”。
西德国防部长阿佩尔在会上指出,早在美国的第一枚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在西欧部署之前,苏联就会完成它部署SS—20导弹的计划。阿佩尔表示相信,西德政府将同新上台的美国里根政府进行富有成果的合作。
国际防务大会每年在慕尼黑举行一次,参加者是来自西德、美国以及其他北约国家的防务问题专家。

侵占阿富汗的苏军向坎大哈市大举进攻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侵占阿富汗的苏联军队自19日以来向大部分为阿富汗游击队控制的坎大哈省省会坎大哈市发动了猛烈的进攻。
美联社今天援引21日从坎大哈省抵达巴基斯坦的一个法国电视报道小组的消息说,苏军这次军事行动所使用的炮火是它入侵阿富汗以来最猛烈的。到20日,苏军的攻势还在继续。
据报道,当苏军坦克经过坎大哈市中心集市区时,当地群众数千人高喊“俄国佬该死”等口号以示愤怒和抗议。
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于19日夜间在坎大哈市突袭了由武装的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成员控制的一所学校,并用扩音器向校园内喊话,要他们“不要把阿富汗出卖给苏联人,不要卖身投靠苏联人”。随后,双方发生了激烈的交火,整个城市也响起了枪声。
据该电视报道小组的记者说,从阿巴边境至坎大哈市约100公里的地段完全处于阿富汗游击队控制之下。阿富汗“人民在进行实实在在的抵抗”,坎大哈省人民“斗志旺盛”。

齐奥塞斯库在全国农业代表大会上指出
不能在损害农业情况下优先实现工业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0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指出,在损害农业的发展和现代化的情况下优先实现工业化的方针,使得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比例失调,对人民的生活产生了消极的影响。
他的这番话是2月19日在罗马尼亚第二次全国农业代表大会上讲的。
齐奥塞斯库说:“这次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和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十分重视农业并且把它看作是罗马尼亚国民经济的基本部门的生动体现。生活和经验令人信服地证明,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农业合作社,农业的发展和现代化占有主要地位,奉行正确的农业政策是经济协调发展和顺利建立新的社会制度的根本条件。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在损害农业的发展和现代化的情况下优先实现工业化的论点,实际上造成了忽视增加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执行这一方针使得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比例失调,对人民生活也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同时应该说,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证明,如果对于把农业放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上这一点估计不足,就会在社会生活中产生严重的矛盾,就会损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农民在历史的长河中,曾经是罗马尼亚社会的基本阶级,是争取罗人民和民族发展,捍卫民族生存、人民的语言和文化,保卫祖先的土地,争取自由、独立和祖国主权的无畏战士。
他强调说,“我党保证在工业不断进步的同时,把农业在整个经济平衡发展、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和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作用,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2日电 罗马尼亚第二次全国农业代表大会2月19日至21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来自农业、食品工业、林业、河流管理等部门和非合作化地区的一万一千多人参加了这次大会。大会着重讨论了今后五年内进一步加强农业工作等问题。
全国所有有关的基层单位不久前举行了群众大会或代表会议,对前五年的工作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性的总结,为这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了准备。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在大会开幕时讲了话(已另发)。大会决定把齐奥塞斯库的讲话作为今后农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还批准了全国农业委员会关于过去工作和今后措施的报告等文件。

美国证实苏越武器大批运进萨尔瓦多
黑格认为这是非法干涉西半球事务
本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在一份电报中证实,苏联、古巴和越南等国向萨尔瓦多游击队提供了大量武器,加剧了萨尔瓦多的动乱,干涉了西半球的事务。
美国《纽约时报》20日发表了国务院这份电报的非正式文本,后又得到国务院发言人威廉·戴斯的证实。这份电报指出,越南第一批运去的68吨武器中包括200万发步枪和机关枪子弹、14,500发迫击炮弹、1,620支步枪、210挺机枪、48门迫击炮、12部火箭发射器和192支手枪。
电报说,对萨尔瓦多游击队的“政治指导、组织和武装工作”,是在苏联、越南等国“积极支持下”,“由古巴统筹的并受到它的严重影响”。电报认为,萨尔瓦多一年来的局势说明,苏联等国家“正在通过古巴进行间接的武装侵略”。
美国国务卿黑格20日对苏越等国的武器源源不断地运进萨尔瓦多一事表示关切。他说,萨尔瓦多的局势“显然已经发展成为引起严重关切的问题”。他还强调,这些国家向萨尔瓦多游击队提供武器,是“非法地干涉了西半球事务”。

萨尔瓦多局势仍然紧张
游击队继续和政府军发生激烈冲突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游击队近日来继续和政府军发生激烈冲突。
战斗主要在萨尔瓦多北部的查拉特南戈省进行。萨尔瓦多军方宣布,政府军在那里摧毁了游击队的三个营地,并且缴获了他们的一批武器、药品、通讯设备。在战斗中,有35名游击队员丧生。
据报道,游击队20日袭击了首都以北的圣安东尼奥德拉克鲁斯的一支政府军,战斗持续了约两小时。
萨尔瓦多局势近几天仍处于紧急状态。游击队掀起了一个破坏经济设施的运动,炸毁了美国埃索石油公司在松索纳特的一个加油站,破坏了至少30个城市的电话线,使几个省会在过去两天停电停水。查拉特南戈省几个星期以来由于电话线和桥梁被破坏已完全与外界失去联系。首都圣萨尔瓦多经常发生爆炸事件,使一些工厂、商店、房屋受到很大破坏。

铃木说中国现代化对亚洲和平有重要意义
要从长远观点处理日中经济问题
新华社东京2月21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20日下午强调指出,日本要从长远的观点出发处理日中经济关系。
他是在首相官邸会见世界银行下一届行长、美洲银行行长克劳森时表明这一态度的。他同克劳森谈到日中经济合作问题时说:“中国的现代化对亚洲的和平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最近,日中两国经济合作方面“虽然有一些波折,但是日本也要从长远的观点出发,尽量地提供合作”。

伯纳姆总统会见阿沛·阿旺晋美
新华社乔治敦2月20日电 圭亚那总统伯纳姆今天晚上会见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阿沛·阿旺晋美,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伯纳姆对中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促进圭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阿沛·阿旺晋美表示代表团对能在圭亚那国庆之际前来访问感到高兴。他说,中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会见是在观看为庆祝伯纳姆寿辰而举行的文艺演出时进行的。阿沛·阿旺晋美向伯纳姆的生日表示祝贺。
里德总理和国民议会议长萨斯·纳拉因也分别会见了阿沛·阿旺晋美。
代表团成员刘大年和彭华以及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言昌参加了上述会见。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应圭亚那国民议会的邀请,今天下午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

委内瑞拉外长桑布拉诺启程访华
强调要更加密切和加强委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21日电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桑布拉诺今天启程前往中国访问时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是“我们真正钦佩并且博得我们好感的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与她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并且希望这种关系在今后更加密切和得到加强”。
他说,在北京我们将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一次主要是政治性的对话,我们将商讨影响世界和我们政治地理区域的主要问题”。
他还表示相信,两国将达成广泛的一致。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桑布拉诺说,“今天,各国人民在寻求和平的过程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达成谅解”。
桑布拉诺将首先去墨西哥访问,然后前往中国。

武汉杂技团结束访泰演出
据新华社曼谷2月21日电 中国武汉杂技团今晚在这里华玛体育场的体育馆进行访泰的最后一场表演,从而结束了它为期一月的对泰国的访问演出。杂技团是1月23日抵达曼谷的。它共演出了25场,观众达八万多名。
在泰国人民欢度春节时,杂技团表演的《狮子舞》、《耍龙灯》等喜庆节目受到观众特别热烈的欢迎。
泰国报纸热情赞扬杂技团的演出给泰国“带来了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技巧“精炼细致”、“炉火纯青”。
杂技团在曼谷演出期间,国王代表、枢密院大臣吉滴·西哈暖、国会议长哈林·宏沙军、外长西提·沙卫西拉、空军司令帕年·干达叻等观看了表演。泰中友协、空军司令帕年和中华总商会分别设宴招待了杂技团。

美国运动员创两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沃思堡消息,美国运动员卡尔·刘易斯,21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沃思堡举行的一次室内田径赛男子跳远比赛中,创造了8米50的世界新纪录。
刘易斯今年19岁,是休斯顿大学二年级学生。他去年在跳远上取得优秀成绩后,又开始练习短跑。他在这次跳远比赛前90分钟,曾参加60码赛跑,以6秒06的优秀成绩获得冠军。在跳远比赛中,他第一次试跳就达到了8米50的好成绩,从而刷新了他的队友拉里·迈里克斯在去年1月创造的8米38的世界纪录。
刘易斯目前的室外跳远最好成绩为8米33。这是他去年在一次室外比赛中顺风跳出的。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埃德蒙顿消息:美国选手弗朗西·拉里乌,21日晚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埃德蒙顿举行的一次室内田径比赛中,以5分55秒2的成绩创造了女子室内2千米赛跑世界新纪录。
女子室内2,000米赛跑的原世界纪录为6分4秒8,是由美国选手戴·皮尔逊创造的。
来自美国、肯尼亚、坦桑尼亚、牙买加、古巴、加拿大等国家的选手参加了这次室内田径赛。

西德选手创女子室内跳远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格勒诺布尔消息:23岁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运动员卡林·黑内尔,21日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市举行的欧洲室内田径锦标赛第一天的比赛中,创造了6米77的女子室内跳远世界新纪录。黑内尔的这个成绩是在第四次试跳时创造的。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为6米76,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安格拉·福格特五年前在柏林的比赛中创造的。

爱尔兰和苏联选手创三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圣迭戈消息:爱尔兰选手埃蒙·科格伦,20日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举行的一次国际室内田径比赛中,以三分五十秒六的成绩,刷新了他自己两年前创造的男子室内一英里赛跑世界纪录,同时还创造了室内1,500米赛跑世界纪录。
男子室内一英里赛跑原世界纪录为三分五十二秒六,是科格伦1979年2月16日创造的。
科格伦在一英里赛跑中,他的前1,500米的成绩为三分三十五秒六,因而刷新了原由新西兰运动员约翰·沃克所保持的三分三十七秒四的男子室内1,500米赛跑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格勒诺布尔消息:苏联选手沙米勒·阿勃贾索夫,今天在法国格勒诺布尔举行的欧洲室内田径锦标赛第一天的比赛中,创造了17米30的男子室内三级跳远世界新纪录。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为17米29,是苏联的根·瓦柳克维奇在两年前创造的。

专栏:简明新闻

波罗的海环境保护会议结束
为期四天的波罗的海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十九日在赫尔辛基闭幕。会议指出,人们倒入海洋的垃圾吸走了波罗的海的大量氧气,现在有些地方海水中的氧气已经消耗殆尽。许多靠近工业区和人口稠密地区的海域已无氧或缺氧,大片海底已无生物。在目前对波罗的海造成危害的物质中,危害性最大的除重金属和溢漏到海上的石油以外,要数滴滴涕和聚氯联苯为甚。会议通过了一系列有关在波罗的海上运输危险物品船只的安全的建议。

专栏:简明新闻

希腊抗议美驻希部队军事演习
希腊外交部长康斯坦丁·米佐塔基斯二十一日召见美国驻希腊大使罗伯特·麦克洛斯基,就美国驻希腊部队在其营地以外进行军事演习一事向美国提出抗议。

专栏:简明新闻

欧洲共同体钢产量继续下降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粗钢产量,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减少,今年一月份继续下降。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今年一月份生产粗钢九百七十七万二千吨,同去年一月份相比减少百分之八点一。

专栏:简明新闻

日五十五年里四十万人死于车祸
据日本总理府交通安全对策总部公布,自一九二六年起到一九八○年年底,已有四十万二千七百三十四人因车祸丧生。这个数字相当于历史上日俄战争时死亡总人数六万八千七百九十八人的六倍。在四十万死亡者中,战后三十五年达三十四万三千八百三十二人。

专栏:简明新闻

南朝鲜中小学发生严重流感
据南朝鲜当局宣布,南朝鲜全境有一百一十九所中、小学校因发生流行性感冒于二十一日停课。据美联社报道,这次被传染流感的学生多达九十四万七千人。 (据新华社)

古巴竟派人到厄使馆逮捕避难者
厄瓜多尔提出抗议并召回驻古大使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政府抗议古巴当局派保安人员进入厄瓜多尔大使馆逮捕在该馆寻求政治避难的古巴公民,并决定召回其驻古巴大使。
据厄瓜多尔政府宣布,罗尔多斯总统21日在致古巴政府的信件中指出,古巴保安人员进入厄瓜多尔大使馆逮捕避难者事件“对厄瓜多尔来说,是不能容忍的”。
他说,厄瓜多尔“没有允许,也永远不会允许”在它的大使馆采取这种行动。
本月13日,一批古巴人持武器冲进厄瓜多尔驻古巴大使馆并扣留了大使等人作为人质,要求政治避难和离开古巴。
19日,他们释放了人质,并交出了武器。
次日,古巴保安人员进入大使馆将避难者逮捕。事后,古巴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称,这一行动得到厄瓜多尔的允许。
据报道,厄瓜多尔驻古巴大使已于21日奉召回国。

秘鲁和厄瓜多尔边界局势又趋紧张
军队再次发生冲突 政府相互指责破坏停火协议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秘鲁和厄瓜多尔军队20日再次发生冲突,两国政府相互指责对方破坏在边境地区停火的协议。
据报道,秘鲁武装部队联合指挥部20日晚发表一项公报宣布,当天上午,一架执行日常巡逻任务的秘鲁直升飞机被厄瓜多尔军队击落。嗣后,前往出事地点支援的其他秘鲁直升飞机同“入侵者”进行了战斗,并击退了他们。同一天,厄瓜多尔最高军事指挥部的一项公报说,厄瓜多尔军队的前线阵地遭到秘鲁直升飞机的轰炸和扫射。
21日,秘鲁总统召集最高军政官员会议,研究局势。会后总统府发表的一项公报宣称,今后厄瓜多尔方面在秘鲁领土的“渗透”活动,将被视为“战争行动”,并将导致秘鲁“在厄瓜多尔领土采取相应的行动”。有消息说,秘鲁军队已进入戒备状态。
厄瓜多尔全国新闻秘书处的一项公报说,“秘鲁正在为对厄瓜多尔发动新的侵略寻找借口和制造舆论”。政府发言人阿尔瓦拉多21日对记者说,厄瓜多尔政府正在研究同秘鲁断交的可能性。
秘鲁和厄瓜多尔共同边界长达1,600公里,双方边界纠纷是历史遗留的问题,过去两国曾为此多次兵戎相见。1月28日,双方再次爆发边界冲突,2月2日两国政府同时宣布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