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江葛洲坝工程继续前进
大江上890多米长的围堰堤顶,全线上升到55米高程;大江下游戗堤已胜利合龙;二江上电厂的一号机组的机窝,已具备了机电安装的条件;三江上的过船设施、航道整治和围堰撤除等,也正在紧张进行
长江葛洲坝工程进展情况如何?
自大江胜利截流后,接着又争分夺秒地完成了葛洲坝大江下游戗堤的胜利合龙。大江围堰本身,在截流后,以10天完成半个月工作量的进度,将八百九十多米长的围堰堤顶2月15日全线上升到55米高程。为了抢在汛期前加宽加固围堰,有时一天筑堰的日抛投量达到十一万六千多立米,超过了截流时一天抛投八万立米石料的纪录。同时,被誉为大江围堰“生命线”的混凝土防渗墙的施工也在顺利展开。为防渗墙钻孔的数十台冲击钻最近每台月进展平均已达到110米以上,超过定额近50%。
与大江围堰工程同时并进的二江电厂工程的进展情况是:装机容量为17万千瓦的一号机组的机窝,现已完全具备了电机安装的条件。一号机组下游混凝土承重墙,提前20天保质保量完工。
忙碌在三江的过船设施、航道整治和围堰撤除等方面的职工们,正在紧张施工,力争如期完成工作量。
春节前后,这里又是寒潮,又是鹅毛大雪,但建设者们的斗志并没有减弱。工程局和分局的领导干部,都把行李搬到工地工棚,和工人吃住在一起。风雪里,风钻手紧抱冰冷的风钻钻孔,指挥员眉毛上挂着雪花,坚持指挥;浇筑工脱下棉衣钻进密密麻麻的钢筋缝里,用震捣器不停地捣实混凝土。他们对工程精益求精,从难从严,保证质量。二江泄水闸过水后,发现个别弧形闸门局部渗漏,本来这种渗漏没有超过规定的范围,但葛洲坝的建设者们给自己提出高标准,决心做到滴水不漏。他们攀上高悬的闸门,对渗漏处仔细进行检查和修理。他们说:“泄水闸关系到大江泄洪安全,是千年大计,我们要对人民负责,把大坝建成高水平的放心坝。”
本报记者(附图片)
大江围堰正在加宽加高。
黄继发摄

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力量
本报评论员
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新中国建立以来,在共产党领导下,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在祖国大地上,建设起一个个矿山,修筑了一条条铁路,架设起一座座大桥。一些大型的建设工程和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都有广泛的影响。如攀钢的建设,大庆油田的开发,长江大桥的架设以及原子弹、氢弹的爆炸,人造卫星、洲际导弹的发射等。今天本报报道的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也是我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自己安装机器,自己建设起来的。事实说明,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里,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可以预见,我国人民也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四个现代化。任何看不起自己,不相信自己的力量,缺乏信心,没有志气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要不得的。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任何时候都要有革命的志气。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胜利合龙,滚滚长江被拦腰斩断。规模这么大、技术这样复杂的工程,在我国是没有先例的,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它为我国在大江大河上建造大型枢纽工程、综合开发我国丰富的水资源,积累了重要的经验。
这次葛洲坝大江截流,从中央到地方,从前方到后方,从干部到工人,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社会主义协作精神大发扬,为截流作出了贡献。施工现场人多车辆多,任务繁重。领导干部缜密研究,合理部署,精心指挥;工人群众遵守纪律,坚守岗位,秩序井然,有条不紊,截流一举成功。它充分显示了我国工人阶级建设大型工程的领导水平和组织能力。
葛洲坝工程也显示了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的实干精神。他们在困难的条件下,吃在工地,睡在现场,夜以继日,连续工作,表现了坚韧不拔的毅力,终于赢得了时间,赶在枯水期完成了大江截流,开创了我国人民征服长江历史上新的一页。事实告诉我们,搞经济建设是要有不折不挠的实干精神的。有了这股精神,在万难面前就不会松劲,遇到挫折就不会泄气。我们正在进行国民经济大调整,困难是很多的,为此,必须发扬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从自己做起,当一个扎扎实实、兢兢业业的实干家。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们中华民族埋头苦干的精神。
葛洲坝工程充分发挥了专家和技术人员的作用。勘测、设计、施工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做了大量的计算和水工模型试验论证工作。工程局和技术部门多次召开全国有关的大专院校和科研、设计部门参加的专业会议,对截流技术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反复的比较,特别注意听取、吸收全国水利水电专家、学者的意见。由于集思广益,尊重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意见,葛洲坝工程后期的各项工作就进行得比较顺利。我们进行任何一项生产建设,都要吸收专家参加,领导干部要同专家商量。这样,工作就可以少出漏洞,少走弯路。
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的力量,有决心和信心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专栏:专访

“咱们的好老总”
——访葛洲坝工地的两位总工程师
新华社记者 徐士杰 李永长
在建设长江葛洲坝的英雄行列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咱们的好老总”的曹宏勋和曹乐安,特别引人注目。他俩不仅同姓,而且同职。曹乐安是负责大坝设计的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副总工程师;曹宏勋是负责大坝施工的葛洲坝工程局副总工程师,新近被提升为总工程师。
眼睛盯牢隐患
两位曹总为征服长江,万难不惧,有智有勇,但即使在已经取得的胜利面前,也仍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总把眼睛盯在胜利背后的隐患上,盯在发展胜利攀登新的技术高峰上。
在艰巨的葛洲坝一期工程的施工中,两位曹总谁也记不清两人一起解决过多少技术难题。去年是大江截流前施工最紧张的一年,特别是一些工程质量问题,必须在截流前处理得万无一失。这副担子落到了曹宏勋的肩上,曹乐安很清楚这副担子的分量。他和负责设计的工程技术人员全力支持曹宏勋挑好这副担子。葛洲坝工程的泄水闸护坦,是泄水闸的根基,它位于泄水闸的下水头,经年承受高速水流和泥沙卵石的冲刷,需要特别耐磨抗压。曹宏勋从国外科技文献上了解到一种新技术可以用来解决这个难题。他的设想得到了曹乐安和其他技术人员的支持,很快试验成功,并且实地运用到泄水闸护坦的施工上。经过测定,护坦的抗压强度增强了一倍。
大半辈子献给水利工地
曹宏勋和曹乐安都是年过花甲的人了。熟悉他们的人都说,他俩为了祖国的水利事业,在个人生活上作出了许多一般人难以做到的牺牲。
曹宏勋的家在苏州,曹乐安的家在武汉。三十年来,两个人辗转在长江、淮河、汉水之间治水,长年累月地钻山沟,住席棚,栉风沐雨,与山水相伴,同自己的妻室儿女两地分居。有人给曹宏勋计算过,在他三十年治水生涯里,只有三个春节是在苏州和家人一起度过的。曹乐安被同志们称为
“工地常委”,除了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有事要他短时间回武汉处理以外,这些年来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工地上奔波。来往于工地和家庭之间的书信,是他俩崇高情操的忠实记录。
水利工地都是在荒山野岭、江河峡谷之间,吃住行路很不方便。七十年代初期,葛洲坝工地刚铺开时,曹乐安就住在一片洼地的席棚里,夏夜,蚊子成群,酷热难眠;隆冬,室内结冰,仍要伏床作图。近几年,生活条件改善了,曹乐安还是住在一间简陋的斗室里,一张床,一副桌椅,一堆书,一个锅灶,是他的全部家当。前些年,曹乐安有两个孩子在新疆工作。逢年过节,孩子们千里迢迢回武汉探亲,可是往往到家时,他们的父亲还在工地。人们说,我们的曹总把全部的思想感情都献给大坝了。
对子孙后代负责
在葛洲坝工程大江截流取得胜利之后,我们再一次访问了两位曹总,目的是想了解他们此时此刻的欢快心情,从中找出是什么力量支持他们攀登水利事业的高峰,做出那么多的牺牲。
我们向曹乐安提出这个问题,他摇摇头眯着眼笑了起来:“我心里只装着大坝,问我大坝,可以说三天三夜,问别的,实在说不上来。”曹乐安有个脾气,他要一封口,你就是用万吨水压机也压不出话来。我们只好又去找曹宏勋,找了解他俩心事的伙伴。
让我们从一些小事上看看两位曹总的心吧!
七十年代初,正是祖国大地群魔乱舞的年月。一天,靠边站的曹乐安正在机关劳动,突然接到通知,要调他到葛洲坝工地工作。曹乐安乍听到这消息,禁不住落下热泪。在他临行之际,有的同志好心地劝他到工地要特别谨慎,免得弄不好,一上纲就吃不消。曹乐安也明白自己眼前的路是不容易走的,但他知道怎么对待人民交给自己的责任。一次,曹宏勋因为浇筑质量问题和施工单位一位负责人吵了起来。对此,曹乐安坚决支持曹宏勋的原则斗争精神。他说,千里金堤,溃于一穴。为党和人民负责,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好质量关。我们的工作要经得起后代子孙的检验。
“对子孙后代负责”,在建坝的日子里,曹宏勋用这句话在心里烧着一团火。是这团火照亮了中国人民要用万里长江第一坝来说明自己的志气和力量。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图为葛洲坝工程局总工程师曹宏勋(左)和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副总工程师曹乐安。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简讯

为争取好的经济效果
南京炼油厂改造设备
南京炼油厂通过技术改造和工艺调整,提高了现有生产装置的经济效果。
去年,全厂完成了技术改造项目一百一十一项,使生产装置更好地发挥了效益。经过改造,全厂耗用燃料油最多的加热炉的热效率从上一年的百分之七十七点四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九点三。去年,这个厂进厂原油比上一年只增加百分之一,而企业利润却增长了百分之十点四,为国家多提供利润一千五百零四万元。

专栏:简讯

石家庄市用有限的财力兴建更多城市生活设施
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石家庄市在城市建设中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去年全市兴建的关系人民生活的项目,比近十多年来任何一年都多。先后开拓、修整路面六十七条,市内交通状况有了初步改善;铺设自来水主管道十三条,有许多居民院装上了自来水管,使一万多人不用上街挑水了。此外,还修建了一些公共汽车站风雨棚和公共厕所。在住宅建设方面,由于调动了各方面投资的积极性,去年竣工面积达到了四十五万五千平方米。
(据新华社)

专栏:简讯

北京司机孙万清王福连五年节油一万六千公升
北京市运输公司第五汽车场司机孙万清、王福连,驾驶的一二六号解放牌自倾卡车,五年来累计节约汽油一万六千八百六十九公升,每年平均油耗比计划降低百分之八点四。
孙万清和王福连坚持搞好汽车保养,使汽车各部件经常保持完好状态。去年,本小队一二五号车很费油,他俩主动把自己车上的化油器拆下装到一二五号车上,使一二五号车变为节油车。费油车的化油器经过改造,在一二六号车上仍然节油。 徐汝南

专栏:记者来信

多生产些成品出口
青海省供应外贸出口的44种畜产品,其中有20种是原料或初级产品,如果把它在国内加工后出口,经济上有利得多
青海省是我国主要的畜产品产地之一。近几年来,这个省出口的畜产品年收购总值逐渐增加,对支援国家建设,增加地方收入,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畜产品出口增加,也出现了比较突出的矛盾,一方面,有些加工企业因原料不足而“吃不饱”,另一方面,却将很大一部分畜产品原料和初级产品供应外贸口岸直接出口,由外商进行加工和改制。
1980年,青海省畜产品的外贸收购价值为3,475万元,占全省外贸商品收购总值的46%。供应外贸出口的畜产品有四十四种,其中有二十种是原料和初级产品,大宗货有山羊皮、羔皮、杂皮、旱獭皮、毛纱、粗次绵羊毛、山羊毛、山羊绒、牛毛、牛毛绒等。这些原料,国内加工业需要,国际市场也很适销。把原料和初级产品直接出口,经济上很不合算,如果把原料加工成成品,变低档货为中、高档商品,经济上要有利得多。青海省的旱獭属于珍贵皮张。1980年全省出口旱獭皮三十万七千多张。出口一张一二等的旱獭皮,能换六七美元的外汇,要是加工成高质量的旱獭皮大衣,至少可以增加外汇收入一两倍。
青海省畜产品在加工技术和花色品种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因而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因此,要想多出口成品,就要积极开展对国际市场商情的调查研究,在提高现有成品的质量上下大功夫,同时多生产一些新产品试销。当前,青海省畜产品加工技术比较落后,光靠本省的技术和设备生产出口成品有困难,最好和沿海大城市搞联合经营,把青海的资源优势同大城市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共同多生产一些中、高档成品出口。
新华社记者 张荣大 马集琦

天津生产的金杯足球鞋
已行销57个国家和地区
天津产的金杯牌尼龙底足球鞋,原来只销香港、东南亚等地,1979年被评上全国优质产品后,世界足球王牌产品生产厂商西德艾迪达斯公司提出愿为金杯牌足球鞋代销,英国足球名将卡拉汉亲自示范宣传金杯足球鞋。澳大利亚登录普公司还把16,000双羊面高档足球鞋打上“世界星”牌,同西德艾迪达斯的王牌产品媲美。1980年,金杯牌足球鞋又获国家银质奖,开始进入欧美市场,行销5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名牌产品。

“熊猫”牌轻便雨靴受到好评
我国出口的“熊猫”牌轻便雨靴,在国际市场上颇受好评。日本客商认为哈尔滨橡胶厂生产的这种轻便靴,具有物性好、耐穿着、表面光滑、造型美观、穿着贴脚等优点,受到消费者欢迎。
1979年,“熊猫”牌轻便雨靴出口二十多万双,1980年出口量比1979年增加3.5倍,仍然供不应求。“熊猫”牌轻便雨靴荣获1980年国家银质奖章。

专栏: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

为什么不生产小煤油灯
我国有不少农村照明主要靠点煤油灯。即使在使用电灯的地方,有时停电,还得点煤油灯。现在市场上供应大煤油灯,农民不愿买,因为它耗油量大,浪费煤油。另外,灯罩坏了很难买到。很多群众因买不到小煤油灯,只得想办法用小瓶子代灯。这种“土产品”烟子较多,又不能上罩,影响室内卫生,实在不便。我们建议有关单位尽快生产一些小煤油灯,切实满足农村群众的生活需要。
安徽省祁门县
梅瑞生

专栏: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

如此产品质量!
我于去年5月托人在陕西省咸阳无线电厂以158元买了一部落地收音机。但是,用了半年,就变成“哑巴”了。我请了一位装、修电视机的技师打开一看,人家便说:“你上当了,这是学徒娃装的,你看里边零件大都是松松垮垮,有些零件还是旧的,这是哄人钱的。”奇怪的是,该厂出售产品,不给“使用说明”或“线路图”,人家也没法查找毛病。现在,弄得我对它无可奈何。 陕西省税务局 石文蔚

专栏: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

我们需要钢笔零件
我花了一元七角八分钱买了一支英雄铱金笔,可是不到一年橡皮管就烂了。我到本地供销社文具门市部几次都没有买到橡皮管,后来到县城也没有买到,为了使这支钢笔不报废,又去本县的楠市、嘉禾县的塘村等地,结果也没有买到。最后只好重新买一支钢笔。我们公社16个大队会计中就有三个人遇到和我相同的情况。本来只要花三分钱就可以修好的,不得已又要花一元多钱。我建议生产钢笔和其他日用品的工厂,在生产成品的同时也注意零件的生产,以免用户因买不到零件而造成不应有的浪费。
湖南蓝山县毛俊公社
洋田大队 黄祖德

专栏:来信

建议科研部门和拖拉机制造厂
尽快解决拖拉机空运转白耗油的问题
目前在农村浪费石油的现象是比较严重的。别的不说,单单拖拉机空运转这一项,就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我们黑龙江省,平均一个生产队就有一台拖拉机。这些拖拉机平时空运转所耗费的油量,要比其实际工作所耗费的油量多一倍,甚至几倍。因为,这些拖拉机一旦打着火后,不管工作不工作,都不能灭火,一烧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就拿“东方红”75型拖拉机来说吧,每台空运转每马力小时所耗费的油量是220克,这要浪费掉多少的油。事实上,这些拖拉机每天又何止是空运转一、二个小时!
经了解,拖拉机不能及时灭火的原因有三个方面:
一是拖拉机的起动装置不行,不易起动;二是拖拉机的预热增温装置较差;三是拖拉机燃的是柴油。我省处于高寒地区,白耗油的现象更是严重。
因此,我建议有关科研部门和拖拉机制造部门研究一下,尽快地解决拖拉机的空运转问题,消灭白耗油现象。
黑龙江省绥化供销学校
金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