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读者来信

编者按:《北京周报》最近收到一些荷兰读者的来信,他们表示反对荷兰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潜艇,并且希望维护和发展荷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对荷兰人民的友好情谊表示感谢。现摘译几封如下:
荷兰人民希望荷中友好
我写这封信是要告诉你们,荷兰人民坚决反对政府批准同台湾当局所作的潜艇交易。荷兰全国到处进行了抗议活动,人们对政府的决定十分愤慨。教授们写信给政府、记者们写文章表示反对,鹿特丹的工人们前往海牙直接向范阿赫特首相陈述意见。
荷兰人民的愿望是要求中国和荷兰友好相处,荷兰政府必须改变其决定。
荷兰鹿特丹市
罗勃·奥斯特沃格尔斯

专栏:读者来信

荷兰政府辜负了中国人民
最近,中荷在荷兰向台湾出售潜艇问题上发生争执,我们觉得有必要对中国人民的感情表示深切同情。
我们对荷兰政府同意向台湾出售潜艇,深感羞耻。
范阿赫特首相的这一行动是很不应该的,因为他在不久前访问过中国,并表现出他是中国“最好的朋友”。
我们认为,他不仅辜负了中国人的友谊与真诚的意愿,而且也辜负了我们。
去年,我们在中国旅行期间,接触到许多中国人,他们把我们看做是真正的朋友。
中国人民可以相信:我们大多数荷兰人是根本不同意现政府的行为的。
我们决不责怪中国对荷兰所采取的措施。
荷兰乌特勒赫特市
斯诺乐大斯 柏斯克斯

专栏:读者来信

完全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
在荷兰有很多进步人士不同意卖给台湾军用物资的做法,例如,鹿特丹港的海员们给荷兰议会发了一个抗议电报。
如果荷兰政府能够这样做而不受谴责,那么就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因此,中国政府采取严肃措施反对荷兰政府的行为是很必要的。
作为一名荷兰公民,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反对荷兰政府的措施。
“两个中国”的政策是不能容忍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市
赫尔米·范施因戴

专栏:读者来信

不能允许搞“两个中国”
我曾经是荷兰公民,读到关于荷兰政府将给台湾制造两艘潜艇发了出口许可证的消息,感到很失望。我认为,这对台湾和大陆的和平统一是有害的,也有损于中荷两国长期建立的友好关系。我希望荷兰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加拿大魁北克市
威廉·范林霍夫

我国和一些国家代表在人权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谴责苏越侵犯阿柬人民的自决权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20日电 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今天的会议上,中国和一些国家的代表发言,强烈谴责苏联和越南粗暴地侵犯了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
中国代表俞沛文在发言中说,苏联赤裸裸地入侵阿富汗“不仅直接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而且大规模地粗暴侵犯阿富汗人民的基本人权”。他说,“在印度支那,越南在苏联的支持和纵容下,用武力并吞了民主柬埔寨”;“越南占领军遵循着一种残酷的灭绝种族政策,正在进行烧杀和掠夺的野蛮行动,并且正在残酷镇压柬埔寨的战士和平民”。
俞沛文指出,“只要不撤走外国军队,只要外国占领以及随之而来的屠杀和压迫继续下去,那么侈谈什么保卫阿富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民族自决权就只能是空话,更谈不上保卫他们的基本人权。”
泰国代表揭露,苏联和越南的占领军目前正在阿富汗和柬埔寨企图摧毁为争取民族自决权而战斗的各种爱国力量。
埃及代表和扎伊尔代表在发言中,呼吁人权委员会采取有效措施来支持阿富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并且要求立即从这两个国家撤出外国军队,让阿富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能够行使他们的民族自决权。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说
苏联是美国和世界主要威胁
新华社华盛顿2月20日电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朗海军上将今天说,美国的主要安全问题来自苏联的威胁或苏联在世界各地所煽起的动乱。他强调,苏联是美国和世界唯一的主要威胁。
罗伯特·朗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介绍情况时说,“我们太平洋总部辖区的主要安全问题,是苏联军事力量继续在整个这一地区进行扩张,直接地或利用代理人间接地施加影响”。
他说,苏联的大部分军事力量仍然是针对欧洲的,但苏联似乎比过去更加重视远东。据估计,苏联有26个师的地面兵力部署在伊朗和土耳其边境附近;目前占领阿富汗的苏军约有八万五千人。
他说,“我认为,同苏联打全球性常规战争的前景也许在增加”。他强调太平洋地区、特别是西南亚和东南亚爆发地区性危机的危险性很大。他说,苏联试图控制波斯湾石油和进入暖水港;与此同时,受到苏联鼓励的越南在柬埔寨发动的侵略战争有蔓延到泰国的危险。他说,“实际上,金兰湾已成了苏联为支持它在印度洋和西南亚的远距离军事行动的暖洋前沿基地”。他要求加强战略部队和一般任务部队,改善战斗戒备状态和持久能力,以对付苏联的挑战。
他强调说,美国不能单独对付这一严重局势,“我们需要我们的盟国和友邦的帮助”。他还说,日本的支持是极为宝贵的。“五个东盟国家在团结一致反对越南入侵柬埔寨的斗争中特别有力量”。“我们对泰国要求军事援助作出迅速的响应”是十分重要的。他还说,“巴基斯坦的战略地位要求我们改善我们之间的防卫关系”。
在谈到中国时,朗说,“我们同中国有着几方面并行不悖的利益,特别是我们都对苏联的扩张主义活动感到不安。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苏边界所部署的力量,箝制了四分之一的苏联地面和空中力量。这仍然是全球力量平衡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支持谨慎地处理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并行不悖的地区性和全球性利益”。
这位海军上将在讲话的最后要求制订一个全面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战略。

里根对法国记者发表谈话指出
苏联严重威胁美国和西欧安全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巴黎消息:法国《费加罗报》今天报道,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在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谈话时强调指出,苏联正在日益严重地威胁着美国和西欧的安全。
里根说,在过去的几年里,苏联已经表明它无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使用它自己或代理人的军队破坏其他国家人民的独立和愿望。西方在波斯湾地区就面临这种挑战。
里根强调说,美国对它在欧洲和亚洲的盟国所承担的义务仍然是它的安全政策的中心。
关于欧洲遭到进攻时美国是否将保卫欧洲的问题,里根说:“美国将一如既往决心保卫西欧,而且北大西洋公约也使我们负有这样的义务。”里根说,他的政府要致力于同欧洲建立更为牢固的关系。他认为有必要让苏联看到一个强大的团结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里根还说,美苏两国建立和平关系对于维护和平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这种关系必须基于互惠的原则”。

黑格召见盟国驻华盛顿大使
揭露苏联对萨尔瓦多局势的干涉
新华社华盛顿2月20日电 据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今天报道,美国国务卿黑格2月17日在这里接见驻华盛顿的盟国大使时说,他已提醒苏联注意他们在拉丁美洲和其它地方的冒险活动。
黑格说,苏联、越南和其它一些国家在古巴的配合下,至少向萨尔瓦多的反政府游击队提供了几百吨军事装备。他认为,大量武器从外部进入萨尔瓦多,是莫斯科同哈瓦那合谋要推翻萨尔瓦多政府的总战略的一部分。
黑格说,里根政府将不得不“以某种方法”对付古巴,因为古巴是“问题的直接根源”。他表示,至少在短期内,美国将向萨尔瓦多政府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

津巴布韦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2月20日电 津巴布韦政府今天宣布:经长期谈判后,津巴布韦已同意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津巴布韦外交部长曼格温德18日在两国建交签字仪式上宣布,两国关系的指导原则是“互不干涉内政。根据这个原则,两国代表强调,津巴布韦和苏联之间的外交关系只是建立在政府对政府的基础上的,因此,两国政府在未经事先协商或得到对方政府明确地赞同的情况下,不得与另一方的任何组织签订任何协议、作出任何安排或进行任何谈判”。
曼格温德说:“津巴布韦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决心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以便加强世界和平、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维护津巴布韦本身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津巴布韦欢迎同尊重它的独立的世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

旧金山洛杉矶等地抵制上映辱华影片
本报讯 据美国旧金山报纸报道:一部名为《陈查理和龙后的咒语》的辱华影片在本月13日首映时受到广泛的抗议和抵制。几乎所有的旧金山电视台和一些洛杉矶电视台都拒绝为这部影片作广告。
许多属于促进亚洲和美洲友谊的团体一致谴责这部影片为“种族主义的和低级的老一套。”这些团体迫使电视台拒绝接受这部影片的广告。它们在洛杉矶和纽约的影院前布置纠察线和举行示威活动。“亚美艺术家协会”还在报纸上刊登广告指责制片公司“践踏了亚洲太平洋美国人的尊严、骄傲和人品。”
美洲影片公司摄制这部影片曾投资900万美元,原定在全美750家影院上映。影片由英国出生的俄罗斯人乌斯梯诺夫主演。当影片于去年在旧金山开拍时,已经遭受过强烈反对。
影片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说,这种抗议行动是新闻检查并侵犯了该公司的言论自由权利。旧金山市抗议行动的组织者哥克先生反驳说:“这影片不是新闻,也不是社会问题,它是生意经。我们就是要揭露这个鼓吹种族主义的坏生意经。”

苏联驱逐舰在马普托海湾停泊
新华社马普托2月2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苏联海军的驱逐舰现正停泊在马普托港外的海面上。
莫桑比克通讯社报道说,苏联军舰在莫桑比克海面上出现是根据莫苏友好合作条约对莫桑比克的港口进行正常访问的。

荷兰政府错误决策违背本国人民意愿损害中国主权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思报道:荷兰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抗议,无视荷兰议会的反对,20日正式通知议会,重申不改变批准荷兰莱茵—斯凯尔特—维罗梅集团为台湾建造两艘潜艇的决定。荷兰政府违背荷兰人民的意愿,顽固坚持这一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的错误决定,不能不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慨。
荷兰首相范阿赫特在给议会的信中竭力为这一错误的行径辩解。他声称:这只不过是一家私营企业同一个外国顾客的“商业事务”。荷兰政府必须信守它批准发给这笔交易“出口特许证的许诺”。但这并不意味着荷兰承认台湾政府,并非推行“两个中国”政策,也不违反国际法。
荷兰政府把这笔武器交易同一般商业事务混为一谈,纯属自欺欺人。1972年中荷外交关系升格时,荷兰政府曾经明确声明它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的立场。一个国家向别国的一个省出售潜艇这样的武器,难道还不是粗暴地干涉别国的内政么?如果中国向荷兰的某个地区出售潜艇来反对荷兰政府,荷兰政府难道也说这是一种“商业事务”?1972年时担任荷兰外交大臣、现任基督教民主联盟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的施梅尔策说得很明确:“我们向一个我们只承认是中国的一个省的地区输出武器。我坚信,无论从国际法上讲,还是从政治上讲都是不能允许的。”
荷兰副首相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列举了荷兰政府坚持出售潜艇的三点理由:一是可以增加“就业机会”;二是既经批准就有“法律上的义务”;三是维护政府诺言的“可信性”。他甚至还说,从这笔军火交易得到的好处超过由此引起的荷中关系恶化的损失。这些理由早已被有正义感的荷兰人士所驳倒了。
向台湾出售潜艇这种错误行为,已经被荷兰议会所否决。荷兰政府坚持原来的错误决定,这说明正是它明目张胆地践踏自己在中荷建交公报中承担的义务,违背自己承认台湾是中国一个省的诺言。正如一家荷兰报纸指出的,由于荷兰政府的行为违背了中荷建交公报,荷兰“在国际事务中是一个可信赖伙伴的形象遭到了严重损害”。
荷兰不少有识之士还指出,荷兰政府只考虑区区几亿美元的生意,不顾荷中两国人民长期友好的关系,不顾国际上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局,是“目光短浅的、不明智的”。
中荷建交以来,两国政治、经济、贸易关系都有良好的发展。现在,荷兰政府以自己的错误行动损害了两国的关系。
荷兰政府坚持向台湾出售潜艇是不得人心的,同荷兰议会的决议以及荷兰人民的意愿完全背道而驰。在过去一段期间,荷兰人民对中国人民表示的友好情谊以及荷兰各界人士在出售潜艇问题上对中国的广泛支持,中国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奥地利等三国名誉领事在西班牙被绑架
新华社马德里2月20日电 西班牙外交部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一项公报宣布,奥地利、萨尔瓦多和乌拉圭三国的名誉领事昨天晚上在西班牙北部地区的毕尔巴鄂市和潘普洛纳市被恐怖主义分子绑架。
同一天,在北部地区的圣塞瓦斯蒂安市也发生了一起绑架葡萄牙名誉领事的未遂事件。
西班牙政府在公报中强烈谴责这一行动“破坏了共存和安全的基本原则,明目张胆地侵犯了被人们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准则”。
公报说:“西班牙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使被绑架者得以尽快获释,并且已经同有关的外交使团进行直接接触。”
西班牙内政大臣胡安·何塞·罗松今天对埃菲社记者发表讲话指出:“这一行动显然是‘埃塔’军政派干的。”他说,他们采取绑架行动可能是作为对西班牙政府要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答复,也可能是为要求释放“埃塔”犯人向政府施加压力或出于其他种种原因。

专栏:美国通讯

里根总统的经济复兴计划
本报记者 王飞
里根总统2月18日晚向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国情讲话,并提出了他的长达300页的“经济复兴计划”。这个庞大而复杂的计划,概括地说,就是“三砍一稳”,即大砍联邦预算开支,大砍个人与企业的税率,大砍政府下达给企业的各种规章条例,以及要求制定一项稳定的货币政策。
美国各界对计划的初步反应表明,企业界热烈拥护,劳工界与一些黑人领袖反对。但不论赞成的或者反对的都承认,这个计划是个大胆的计划,它标志着里根政府同罗斯福总统实行“新政”以来历届政府的经济思想和政策实行了根本的决裂,对美国未来的经济、政治生活和人民的福利,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从三十年代初期罗斯福的“新政”开始,美国历届政府都以凯恩斯学说为圭臬,执行大政府、高税收、大开支的政府干预经济政策。这次,里根政府以七十年代兴起的供应学派理论为指南,反其道而行之,实行小政府、小税收、少开支的经济政策。里根强调,他将依靠“自由企业”的积极性,来打破15年来美国经济的“滞胀”局面,并恢复美国经济的增长能力。
里根的程咬金式的三板斧,决心大,来势猛,其规模超过了战后历届总统任何类似的尝试。除了到今年9月30日截止的1981年度预算,因为所剩时间有限,只砍去44亿美元外,1982年度预算将砍去414亿美元,直至1986年度砍去958亿美元。在被削减的83个项目中,从失业补助金到食品券,从学生贷学金到对铁路和邮政的津贴,涉及范围很广。另一方面,由于减税和加速企业设备的折旧,政府税收在1981财政年度将减少89亿美元,1982年度将减少539亿美元,1984年度将减少1,481亿美元。
唯一的例外是国防开支。里根说,苏联从1970年以来,军费开支比美国多花了3,000亿美元,结果造成了苏联在战略核武器发射系统和许多常规武器方面占数量上的优势。为了改变这种不平衡状态,计划要求1981年度的军事开支增加13亿美元,1982年度增加72亿美元,1983年度到1986年度将增加200亿到630亿美元。军费在全部预算中的比例,将由1981年度的24.1%增加到1984年度的32.4%。这表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势将展开新的一轮激烈军备竞赛。
里根的计划是大胆的,但也未能实现他过去的一些诺言。他曾允诺要把卡特的1981年度预算砍掉130亿美元,而这次只砍去44亿美元,不及原计划的一半。他曾允诺要在1983年消灭预算赤字,现计划则把这个目标推迟到1984年。他曾承担义务,支持肯普—罗斯减税议案,但这次他拒绝了肯普关于降低最高税率的建议,以致这个被称为“新右派”活跃分子的众议员,扬言要同里根分手。里根的这些改变,显示了他在行动上务实主义的一面。
计划乐观地估计,如果他得到国会批准,并得以贯彻,那么,目前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到1983年将降为6.2%,1984年以后将降到5%以下。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将从1982年起,达到4—5%。这里的报纸指出,这个远超过一般经济界预测的美妙远景描绘,是为了吸引人们对计划的支持。
尽管里根在国会讲话时,受到议员们热烈的欢迎,但是,他的计划能否在国会两院顺利通过,仍在未定之天。据《纽约时报》报道,绝大多数民主党议员都反对减税计划,指责它有利于富人,而不利于穷人,并可能加剧通货膨胀压力。民主党人、众院议长奥尼尔甚至说:“我们不会让他们把我们多年来建立的福利计划撕得粉碎。”共和党内也有一些议员怀疑与反对减税计划,以致参院多数党领袖贝克说,减税计划可能今年内不会在国会通过。议员们虽然一般同意削减预算,但对削减哪些项目,分歧也很大。
拥有1,300万会员的劳联—产联最近发表政策声明,表示反对里根的计划。各种利益集团也在加紧活动,向议员们施加压力。许多人认为这个计划的公布只是一场长期而激烈的战斗的开始。
有意思的是,计划在强调“美国经济的新开端”时说:未来“经济的大大增长将发生在经济的供应方面”,“同七十年代需求学派领导的、引起通货膨胀的繁荣,适成鲜明的对照”。这是官方文件中第一次提到它奉行供应学派的理论。这个在经济学界信徒不多的理论,不仅日益得势,并已上升为官方的政策。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许多经济学家仍然怀疑供应学派的江湖药方能够导致经济的迅速增长和通货膨胀的下降”。《纽约时报》今天的社论说:里根的计划“也许不是结束滞胀的好办法,但是,正如他昨晚向反对者挑战的那样,谁有更好办法呢?”《华盛顿邮报》的一篇专栏文章指出,“从六十年代以来,凯恩斯学派的纪录很糟糕。现在轮到新右派来试试他们的理论。结果如何,我们只有等着瞧”。
(华盛顿2月19日电)

马耳他代总统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瓦莱塔2月20日电 马耳他代理总统文森特·塞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文森特·塞里在宴会上讲话时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在谈到马耳他对外政策时,他说,马耳他今天为是一个独立的共和国而自豪。马耳他人民庄严宣誓,绝不允许在自己的土地上设立外国军事基地。马耳他已选择在不结盟的原则基础上坚定地保持中立政策。
他表示希望马耳他与中国之间现存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代表团团长郝德青在讲话中说,中国对马耳他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特别是马耳他坚持地中海是属于地中海国家人民的正义立场表示坚定的支持。
出席宴会的有议会议长卡尔西东·阿吉乌斯等高级官员。
中国大使程之平也出席了宴会。
20日,代表团还拜访了反对党领导人阿达米和各部部长。

邓小平副主席21日会见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顾问、清华大学名誉教授任之恭。
新华社记者摄

我人大代表团到圭亚那访问
新华社乔治敦2月20日电 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应圭亚那国民议会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乔治敦,对圭亚那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迎接的有圭亚那负责议会事务、政党和国家关系的副总统坎米·拉姆萨罗普等政府高级官员和议员。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言昌也到机场迎接。

廖承志会见美国友好访问团
民航总局举行招待会欢迎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为庆祝中美通航而来访的美国友好访问团。
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雷斯托夫·菲利普斯大使为团长的这个访问团一行五十多人,其中包括前商务部长、前商务部副部长、前纽约市市长等各界知名人士。
廖承志对来访的美国朋友表示欢迎。他在同他们的交谈中表示,希望中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继续向前发展。菲利普斯大使表示相信,美中之间的持久友谊一定会向前发展。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沈图,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参加了会见。
美国友好访问团是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欢迎为庆祝中美通航而来访的美国友好访问团。
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林修德等,同访问团五十多位朋友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一起,欢庆中美两国架起了空中的友谊桥梁。我国文艺工作者演出歌舞。
沈图和访问团团长克雷斯托夫·菲利普斯大使在招待会上祝酒,共同祝愿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美国朋友将在我国访问北京、上海。为庆祝中美通航,以沈图为团长的中国友好访美团,将于本月25日同美国友好访问团一起离开上海去美国。

黄华会见哥伦比亚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会见哥伦比亚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胡利奥·马里奥·圣多明戈,同他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圣多明戈大使是2月19日到达北京的。

黄华会见即将离任的几内亚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上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达乌达·库鲁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