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有愧与无愧
谢逸
与白居易齐名的元稹,在做同州刺史的时候,碰上天旱,民不聊生,他写了一首《旱灾自咎贻七县宰》诗,说老天爷为什么不降罪给我一个人,却使全州的百姓受害呢?坐看旱魃作恶,而自己束手无策,真是“上羞朝廷寄,下愧闾里民”呵!
在旧社会,由于生产力低下和社会原因,对水旱灾害大抵是无法抗拒的。但不少地方官吏勾结强豪,乘机大捞一把,千方百计去敲吸饿莩仅有的骨髓,以养肥自己。而元稹呢,对苦难的百姓却能寄以同情,虽说旱灾并不是他一手造成,但作为一个州的长官,无法洒下甘霖,使濒于死亡的百姓得以复苏,他内心感到非常羞惭,那是可以理解的。
想百姓之所想,急人群之所急,关心人民疾苦,是我们民族千百年来的道德规范,在今天更应该加以继承和发扬。比如说,我们一些工厂学校的住房现在仍然不足,有的职工是三代同室,有的结婚没有新房。由于国家经济困难,不可能一下子建起“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有些单位的领导人住得比较宽裕,心中有愧,于是想方设法改建或调整,或是毅然决然地搬出自己的套间,宁愿自己暂时住房紧一点,而让出一部分房子给那些没有房子的人住进去。这样做,并不是什么生活小事,在道德品质方面说,这是一种高风亮节。
“余生幸无愧,可与君平道。”(苏轼)要做到无愧,必先有愧。一个人具备了有愧于己的情操,才可以做出无愧于人的好事。否则,自己高楼广厦,看着别人无处安身而无动于衷,又怎谈得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又怎能做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好事来呢?元稹上羞下愧的风格,值得称道。

专栏:晨光短笛

山村“嫂子集”
刘芳
我和公社的老马一起到望婆岭去。一下汽车,就沿着一条蜿蜒的小路开始爬山。徐徐飘荡的春风,浸润着馥郁的花香,吹得人连肺腑都是甜滋滋的。这山也很特别,这一块浓绿如黛,那一块黄里透红,各种颜色交错揉杂,远远一望,活象是披了一件花衣衫。更有趣儿的是,还有条亮晶晶的小河,撒着欢儿从山顶上奔跑下来,左旋右转,好象给山岭缠上许多银色的飘带……
“这山真美!”我不禁赞叹起来。
老马告诉我,这是望婆岭的自留山。自从队里把荒山分给社员后,有的栽松,有的种槐,有的植桑,有的种药材,家家户户都象打扮自己的亲闺女一样,硬是把荒山绣成锦缎一样好看。
正爬着,忽觉头上嗡嗡嘤嘤,有什么东西在飞动。仰起头一看,嗬!是许多蝴蝶和蜜蜂。
“小生灵们,你们忙着去赶花吧?”我朝它们挥挥手,故意逗趣。
老马却神秘地一笑:“兴许是去赶集呢!喏,前面不远就是集市。”
果然,一座村庄露出头来了。那狭窄的街道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热闹非常。我和老马也兴冲冲地走上前去。
街上来往的行人,几乎全是青年妇女。她们脚上穿着绣花布鞋,胳膊肘挎着彩色的柳条筐,身上穿着花布褂,鬓角辫梢还插着新鲜野花——从上到下,真是全是花,乍一瞧,简直象进了一座漂亮的花市,难怪老马说那些蜜蜂蝴蝶也来赶集啊!
这赶集的咋都是妇女呢?我有点纳闷。老马向我解释:山区活重,男人都上山了,只留下妇女们来赶集,所以这叫“嫂子集”。
那为啥尽是年轻妇女呢?听我提出这个问题,老马哈哈哈地笑了一阵,又给我说起原由来。原来在“史无前例”的年代里,这望婆岭曾经被树为大批资本主义的典型,社员们被整得两手空空,吃不上,穿不上,更娶不上媳妇,望婆岭成了名副其实的望(老)婆岭!如今落实了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这里才由穷变富,光棍们才娶上了老婆。金凤凰飞进了山窝窝,这些妇女大多是近几年才嫁到山里来的啊!
正说着,一个小媳妇向我们打招呼了:“同志,瞧俺这上水石多新鲜,孙悟空就住在这里。”这是经过一双巧手精心制作的盆景,名叫“水帘洞”。小巧的假山上有小桥流水,有古树长藤,还有几个用泥做的小猴儿,真是玲珑剔透,新颖别致。
“您要剪窗花吗?有嫦娥奔月,有八仙过海,有牛郎织女……喜欢哪个,只管挑。想要新花样,只要您说得出来,我马上就给您剪。”旁边又有一个妇女在招呼来往的人。
听着这甜脆的声音,看着各种物品,不知为啥,我象喝了几杯浓烈的老酒,委实有点醉意朦胧。我仿佛也变成了一只小蜜蜂,来赶这山村“嫂子集”了!

春花烂漫海霞(外一首)未凡你是大海头上的纱巾,你是渔人脚下的彩锦,你是光明和美的精灵,失望者从你身上找到了信心!那一张张宽大的渔网,正奋力捕捞失去的青春。海霞挽住夕阳的手臂:只愿黑夜和沉寂且慢降临!
小船上在茫茫大海上颠簸,风浪要把舷板击碎,海摇天晃,我忍受着巨大的折
磨,一口口吐出的都是苦水。艄公却说:这是人生中最大的
享受,享受也含有一种带苦的甜味;于是,每当浪花溅湿我的衣襟,便想起:母亲疼爱的眼泪!

春的邮递员
(外一首)一只青蛙,衔来一瓣杏花,雨里,要蹦进篱笆院子。我推开关闭的柴门,迎接春的邮递员。那瓣彩笺上,没写一个字!多么含蓄,多么湿润,象一首油墨未干的诗……
绿箭彩虹是弓,小河是弦,一根芦子,一支绿箭!把水射透,把泥射穿,停顿就会腐烂,动摇就要曲弯,从深深的地下——恨不得绿上青天!呵,雨后的芦子,借我新叶
一片,送给“麦研组”的姑娘
——当书签。

琴台听琴风,憩在龟山脚下,帆,落在月湖之滨。千里迢迢,把琴台登访,思绪悠悠,来寻觅知音。她轻抚着白玉的雕栏,她默诵着斑驳的碑文。想伯牙和钟子期的邂逅,思游子对弱母的恋情……听呵,细细地静听,不似梦境,胜似梦境。仿佛,钟子期突然复活,伯牙沐手,欣然鼓琴。——江城琴台音乐会,琴声如水,水清而纯。海外鹤唳,天涯雁鸣,一齐化为弦上的颤音……

自留畜〔木刻〕
刘宝华

专栏:闻者足戒

“文件下午传达”
胡大农
“文件下午传达”这句话,在我们厂里有它的特定的含义,其典故是:
年前,围绕究竟应该发多少年终奖金这个问题,厂里闹得沸沸扬扬。除了月奖,年终每人再发五十,还是一百?难煞了厂里的几个头头。厂里生产虽然搞得中不溜溜,但是在发奖这种问题上,谁也不会说“中游保险”,更不想“甘居下游”了。那么,就多发点吧,可是谁担肩胛?真是少也难,多也难。开了几次会议,还是议而不决。
这一天,厂党委又在开会,办公室主任一阵风闯进烟雾腾腾的会议室,扬着手里的一纸公文,对着大家嚷开了:“好消息,好消息,局里来了文件,规定:文到之日起执行。过去多发的奖金,不再收回。”难题一下解开了。会议就此结束,一致通过:文件下午传达。
下午,在听文件传达时,每人口袋里都已鼓鼓地装进一包“力争上游”的年终奖金。

诗味和口味
——从雷抒雁近年来的儿童诗作谈起
刘崇善
诗人雷抒雁可以说是一位有心人,近两年来,他也在儿童诗的创作上进行了探索,先后在《少年文艺》上发表了儿童诗十九首,为小读者所喜爱和欢迎。这是儿童诗的园地里新开放出来的一束清新隽永的小花,也给我国诗人们和儿童诗的创作以新的启迪。他的儿童诗的题材很广泛,既有取材于孩子们丰富多采的生活和美好的大自然的,也有歌颂祖国、科学、理想和情操的。不管哪一种题材,在诗人的笔下总是带着瑰丽的色彩、丰富的想象、浓郁的感情、富有诗意的哲理。他写鸽子,从鸽哨联想到战歌,“理想在召唤着他们飞翔”,所以“歌声里充满了信心和欢乐”;他写鸟声,象“晨曲响在林中”,因为“春天来了,你们在自由争鸣”;他写风筝,往远处飘,想到“妈妈说过了,孩子长大了,该到山那边去瞧瞧”。读了这些诗,让孩子们心驰神往,颇耐回味。
儿童诗是一种创造。题材的相似和重复,缺乏诗的想象和意境,缺乏诗人新的发现和独特的构思,甚至满篇是生活现象的罗列和一般的概念说教,又怎能引起孩子们的阅读和欣赏的兴趣呢?如果以为只有那种十分肤浅的顺口溜的诗,才合乎孩子们的口味,这不仅是对孩子们的误解,也是为粗制滥造寻找一个借口。儿童诗应该启发孩子们的想象,让他们学会思索,从诗的艺术形象中悟出诗人赋予其中的道理,自然要求诗人审慎对待,甚至表现得更加巧妙一些。雷抒雁的新作《知音》寓意深刻,它告诉孩子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了解人们“心里的欢乐、痛苦和不安”,要富有同情心和人道主义精神。这首诗从赋予性格化的各种鸟儿的叫声里,或是“控诉夜的黑暗”,或是“哀叹离群的孤单”,或是“唱的爱情”,或是“在歌颂勇敢”,体察到各种不同的“内心的情感”,从“鸟儿的知音”联想到“要做世界的知音,熟悉一切对于我还陌生的语言”。这样的诗既有诗味,也合乎孩子们的口味,他们能够理解,乐于接受,从中获得美的享受,受到了教育。
儿童诗是孩子们最早接触的文学样式之一。无论在游戏中,或是在集会上,常常听到他们唱着游戏歌,朗诵着一首首激动人心的儿童诗。谁说孩子不喜爱儿童诗呢?好的儿童诗总是不胫而走,在他们中间广泛流传。孩子们大都喜爱吃糖,因为糖有甜味,如果糖失去甜味,也就不会引起他们的食欲。没有甜味的糖并不存在,但缺乏诗味的儿童诗却比比皆是。那些徒有诗的形式、内容平淡甚至充满标语口号的“诗”,读了味同嚼蜡,孩子们厌弃它是自然的。其实这不是诗,又怎能以此推断出孩子们不喜爱儿童诗的结论呢?
广大小读者期待着诗人们拿起笔来,为他们创作更多更好的儿童诗。给孩子们的诗,既要有诗味,又要合乎他们的口味。也就是说,它不仅应该具备诗的艺术特征,而且还要有儿童特点。当前儿童诗的状况不佳,已经是众目所睹的事实。一度曾创作过较好的儿童诗的诗人,几乎对儿童诗的创作也不问津了,某些诗人的应景之作,既不注意诗的艺术质量,也不考虑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欣赏习惯、接受能力,这样的诗又怎会有生命力呢?儿童诗的园地,多么需要诗人们辛勤地开拓、耕耘、播种呵!

专栏:书市点滴

思想的火花
牛素琴
由王通讯、朱彤同志编辑的《科学家名言》,最近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汇集了古今中外一百多位著名科学家的言论四百余条,按类编为十四篇,如“理想·事业篇”、“情操·志趣篇”、“读书·求知篇”、“基础·博识篇”等。从理想、情操到治学精神,从宇宙奥秘到人生道路,内容比较丰富。科学大师们根据自己的丰富阅历和独到见解,凝练出许多言简意赅的警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它富于哲理,充满睿智,语言精美,读后余味无穷;它具有启迪思想、开拓胸襟和磨砺意志的作用,难怪人们称它为“思想的火花”。
当然,“思想的火花”只是科学家的一些言论,并不等于他们的全部思想,不能孤立、绝对地去看待,甚至夸大其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