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讨论经济形势
并为克服经济困难提出一些具体措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8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昨天举行会议,讨论了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并为克服经济困难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
南通社今天发表的会议公报说,南斯拉夫去年在国际经济关系与世界市场充满混乱和问题的条件下,取得了一些积极的经济成果,减少了国际收支逆差,减缓了某些消费的增长。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经济问题在去年都得到了解决。
南斯拉夫当前面临的困难是,基本原材料和某些日用品短缺,物价高涨。
这些困难对实现今年的经济目标和任务是一种威胁,同时也对某些劳动人民和公民的生活产生不利的影响。
公报说,主席团认为,从联邦、共和国、自治省到区和联合劳动组织中的一切机关和组织必须立即认真严肃地分析新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以便有效地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和实现共盟中央第十五次会议提出的任务。
公报说,当前稳定经济政策的关键问题,是制止物价和生活费用的超过限度的与不受监督的上涨。应当加强社会对物价的监督,发动大家追究那些违反稳定经济政策擅自提高物价的人的个人责任和社会责任。
公报说,会议强调,必须尽快地采取具体的措施解决经济部门的基本原料和加工材料供应的问题,以便保证生产的连续性;必须努力改善居民的农产品和食品的供应情况,最大限度地利用国内的货源,但对那些不足的食品也要保证必要的进口,对任何投机取巧以及违反自治的现象和行为予以打击;必须合理地利用资金,增加出口,厉行节约,合理地利用能源和原料,降低生产中的损耗,减少非生产开支,减少非商品外汇的花费,减少国内外的差旅费,减少博览会、联欢节等方面的开支。
公报最后指出,主席团表示相信,只要认真贯彻上述措施,开展广泛的社会行动,厉行节约,加强劳动纪律和责任心,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可以制止经济发展中的不利倾向,保证实现今年的经济指标的。

里根政府决定延长对苏谷物禁运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华盛顿消息:里根总统17日在会见一些来自农业州的国会议员时表示,他已决定延长对苏联的谷物禁运。
据报道,里根同这些国会议员就是否取消对苏谷物禁运问题进行了讨论,国务卿黑格、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农业部长布洛克也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参议员南希·凯塞鲍姆对记者说,“总统认为,如果单方面取消谷物禁运,而俄国人不拿出一些交换物,这会给我们的盟国发出一个信号:我们正在软化我们对苏联的行动所采取的立场”。
参议员鲍勃·多尔说,黑格告诉他们,正当华盛顿尽量在同莫斯科打交道时发出比以前强硬的信号时,取消对苏联的谷物禁运,这会产生严重的国际问题。
由于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卡特政府对苏联实行谷物禁运。里根在总统竞选时为了农场主的利益曾保证在他就任总统后取消这一谷物禁运。
据报道,这些国会议员在会上向里根总统提出要求,如果有必要继续实行对苏谷物禁运,那应当对农场主采取一些补偿措施。

罗杰斯说战争危险越来越明显
欧洲必须装备自己的武器库以应付这种局面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9日电 据比利时《最后一点钟报》今天报道,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对路透社记者谈话时指出:“战争危险今年比去年更现实,而且今后还会变得更加明显。为了应付这种局面,欧洲必须装备自己的武器库。”
他说,“一旦华沙条约国家发动进攻,欧洲只能有一种选择:要末投降,要末使用原子武器,因为仅仅使用常规武器已不能保卫边境。”
罗杰斯表示不反对同华沙条约组织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库利科夫元帅会面,他说,“我要对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个防御联盟”,“我要请他注意,苏联所做的军事努力远非单纯防御态势所能解释。”

澳总理强调加强防务的重要性
新华社堪培拉2月19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昨天在澳大利亚防务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说:“据认为是缓和所带来的安全感已被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破坏了。”
他说:“这种入侵是最近的一个例子,它最清楚不过地表明,苏联根本就拒绝接受公认的国际稳定的概念和必要性。这一拒绝将会给所有国家的安全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它理所当然地对我们对国家和地区防务的态度有着明显的影响。”
弗雷泽说,政府决定拨出经费来发展现代化的武器系统,并增加研究和试制费用,这是“改进我们的防务准备状况的长期计划的开端”。
他还强调加强地区性防务合作的重要性。

根舍说只有苏联撤军才能解决阿富汗问题
巴报呼吁各国采取行动迫使苏联从阿撤军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8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今天说,只有苏联军队从阿富汗全部撤出去,阿富汗问题才能解决。
他是在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三天正式访问后,今天在离开伊斯兰堡赴开罗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根舍指出,西德认为,对阿富汗的干涉只有一个,这就是苏联的干涉。
根舍说,阿富汗问题不是该国的内部事务,那里存在着外来的干涉,这使它不单是一地区问题,而且是一个世界性问题。他说,这一点已被大多数国家在联合国、伊斯兰会议和不结盟运动等世界讲坛上所采取的立场所证实。不论大小,任何一国的主权都应当受到尊重。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迦·夏希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9日电 巴基斯坦《时代之声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如果允许俄国人逐步巩固它在阿富汗的军事立足点,那么,其它邻近的穆斯林国家和波斯湾的阿拉伯国家将成为俄国扩张主义的下一个目标。”
社论说:“莫斯科统治者根本不重视联合国大会、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决议,以及不理睬由联合国秘书长任命的代表来安排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三方会谈。他们顽固地坚持军事解决。”
社论说:“联合国、不结盟运动,特别是伊斯兰会议,必须考虑对俄国人采取行动。”
社论强调指出:“唯一解决的办法是强迫俄国人撤走它的军队。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应当向阿富汗游击队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并且同俄国断绝贸易和外交关系。”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指出
越南已成为苏联在东南亚扩张势力的工具
新华社曼谷2月18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今晚在这里说,苏联正在通过它对越南军事上、经济上的支持,利用越南扩张主义者以进一步达到它在东南亚的目的,而越南事实上已成为苏联在这个地区扩大势力和影响的工具。
巴颂·顺西里是在泰国外国记者俱乐部聚餐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还说:“越南入侵和占领柬埔寨,和随之造成的越南和东盟国家关系的恶化,已经无可估量地在这个地区造成了不稳定和紧张的局势。”“莫斯科支持这次军事入侵,以及它通过在越南和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和设施来扩大它在这个地区的陆、海军驻军,对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是火上浇油。”
巴颂在提到越南拒绝东盟国家关于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时说:“越南人无力压服柬埔寨的民族主义力量对他们占领柬埔寨的反抗,却把他们的失败归罪于泰国和东盟,至今拒绝我们就停止这场冲突所作的一切努力。”
巴颂指出,越南人说他们占领柬埔寨是由于中国人的威胁,这种借口是站不住脚的。他问道:“这怎么能证明越南驻军柬埔寨是正当的呢?”巴颂说,目前中国正致力于它的内部事务和经济建设,因此,中国希望邻近它的东南亚地区和平和稳定。他并指出,“这就是中国继续反对越南在印度支那的霸权主义、继续支持东盟和东盟为结束柬埔寨冲突作出的努力的重要原因。”
这位秘书长在谈到泰国本身的安全问题时说:“威胁来自越南在苏联支持下对邻国柬埔寨人民发动的公开侵略战争。”他说,大量外国难民流入,也对泰国安全构成威胁。

削减政府开支 增加军事费用 大幅度减税
里根提出“复兴计划”企图摆脱经济困难
新华社华盛顿2月1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晚向国会提出了《一项经济复兴计划》,建议除增加军事费用外大力削减联邦政府的其它各项预算开支,并实行美国历史上最大幅度的减税措施,以便使美国经济摆脱目前的物价猛涨、生产停滞的严重困难局面。
里根认为,失去控制的联邦开支是导致当前经济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新方案提出从去年10月1日开始的1981财政年度至1986财政年度期间内将使预算开支节省4,713亿美元,他建议,1982财政年度的开支将减少414亿美元。里根要求1982财政年度的开支为6,955亿美元,收入为6,505亿美元,赤字为450亿美元。他希望联邦赤字逐步减少,到1984财政年度能达到收支平衡。
预算的削减将影响83项联邦计划,包括大量削减联邦直接资助的合成燃料的发展、进出口银行活动、奶制品工业和一些收效不大的联邦计划。同时,失业补助、贸易调整补助、学生贷款以及各种社会安全福利等项目也将进行修订。
在新计划中唯一得到增加的是军事预算,从1981到1986财政年度,军事预算将增加1,695亿美元,仅1982财政年度,国防开支将增加72亿美元,达到一千九百余亿美元。到1984财政年度,国防开支在联邦预算中所占的比例将从本财政年度的14.1%提高到32.4%。里根在国会讲话时,专门谈到了增加国防开支的必要性,他说:“自1970年以来,苏联用于军事力量方面的费用比我们多三千亿美元。由于这种大规模的军事建设,现在苏联人在战略核武器发射系统、战术飞机、潜艇、火炮和防空等方面已明显地在数量上处于领先地位。允许这种不平衡局面继续下去,是对我们国家安全的一个威胁。”
关于税收政策,里根重申了他在竞选时的诺言:在今后三年里每年减少个人所得税10%,从今年7月1日起实行。
里根要求废除或改革那些使工商业感到负担沉重的联邦规章;里根并要求制订一项国家货币政策,不允许货币发行量的增长超过商品和劳务的增长。里根提出的复杂而庞大的经济计划在当前能否实现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过去三周里,新政府已把里根提出的计划向国会、工商业界代表、工会和政府官员们进行过宣传,但是,不同利益集团对此仍持不同观点。华盛顿邮报说,正在进行的关于预算问题的争论“可能是长期的”,“从现在起的未来几年里,通货膨胀仍将是很高的,经济增长仍将是缓慢的,而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仍将是不稳定的”。

美国务院发表声明
决定履行美伊关于释放人质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2月18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里根政府决定履行上届政府和伊朗签订的关于释放美国人质的协议。
国务院发言人威廉·戴斯说,为期一个月的审查协议的工作已经结束。“在仔细研究了所有细节以后,我们决定批准严格按照协议的条款执行这一协议”。
戴斯向记者宣读的一份正式声明说,审查工作仔细考虑了执行和不执行协议的影响。所考虑的因素包括“美国在波斯湾的长远利益”和“美国的国际影响,其中包括对第三方,特别是对阿尔及利亚的义务”。
声明说,“执行这一协议是为了美国的全面利益”。
但是,声明说,决定忠实执行协议“不意味着美国政府为在今后类似情况下采取行动开创一个先例”。它警告说,对“今后政府发起的恐怖主义行动”将采取“迅速和有效的惩罚”。

黑格说古越向萨尔瓦多游击队提供武器
发表声明要帮助萨尔瓦多政府保住自己的生存
本报讯 萨尔瓦多局势的发展,引起美国国务院和国会人士的强烈反应。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黑格17日对国会领袖说,有确凿的证据表明,萨尔瓦多游击队从古巴、越南等国得到武器。他表示,美国将尽一切可能防止萨尔瓦多被接管。
第二天,黑格发表对萨尔瓦多的政策声明说,美国政策的“最优先考虑”在于帮助“确保(萨尔瓦多)的稳定和安全”。
声明说,“我们对萨尔瓦多的政策具有军事和政治两个部分”,要使萨尔瓦多在受到外部支持的一场叛乱的威胁下,保住自己的生存。
与此同时,美国参众两院的外交委员会主席珀西和扎布洛基以及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一些议员,也纷纷指责苏联通过古巴和其它从苏联获取武器的国家向萨尔瓦多提供武器,并表示支持里根政府对此所持的态度。

南非当局更严厉地推行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昨天对居住在约翰内斯堡白人区的非白人采取了更严厉的措施,设立了特别法庭处理那些未经允许而住进白人居住区的黑人、亚洲人以及混血种人。
南非当局发言人说,设在约翰内斯堡的四个特别法庭在今后四个月内,将要处理五百多起这样的案件,当事者将会受到驱逐或罚款的处分。
南非当局发言人说,这项严厉的措施还将扩大到对那些违犯了城市法的黑人。根据这种城市法的规定,夜晚黑人不得进入白人居住区。

我人大代表团到马耳他访问
新华社瓦莱塔2月18日电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从伦敦抵达瓦莱塔。代表团是对马耳他议会代表团去年访华的回访。
当天傍晚,人大代表团出席了马耳他议会的一次会议。会后参加了议长卡尔西东·阿吉乌斯举行的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有马耳他代理总统文森特·塞里和副总理兼财政、税收和人民投资部长约瑟夫·卡萨尔等。

日本《花冈物语》版画原木版失而复得
新华社东京2月19日电 据《朝日新闻》今天晚刊报道,最近,在茨城县水户市内发现了失踪三十年的记录“花冈惨案”的《花冈物语》版画诗集的57块原木版。
“花冈惨案”,是1945年6月发生在日本秋田县大馆市花冈矿山的一起惨案。当时被强迫在这里做苦工的八百多名中国工人举行起义,遭到残酷镇压,多数人被杀害。
1951年,日中友好协会编纂的《花冈物语》出版,第一次揭露了惨案的真相。这本版画诗集曾在中国翻译出版,题名叫《花冈惨案》。但是后来原木版却去向不明。
秋田县新闻记者野添宪治曾为寻找这些原版花费了十多年时间。
据报道,他准备在秋田县举行《花冈物语》版画展览和重新出版这本书。

伊朗总统和霍梅尼的儿子痛斥捣乱分子
前总理巴扎尔甘等四十名议员要求制止暴力事件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1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伊朗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巴尼萨德尔和伊朗领袖霍梅尼的儿子阿赫马德·霍梅尼昨天痛斥了最近在伊朗北部城市拉什特和库切斯法汗引起骚乱的捣乱分子。
这次骚乱发生在2月14日,当时,著名宗教人士和议员拉胡蒂正在库切斯法汗清真寺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讲,一群人手执棍棒、小刀和步枪,一边大喊“拉胡蒂该死……勇敢的贝赫什提有福”,一边袭击了清真寺,开枪打伤了两个人,其中一个是拉胡蒂的卫兵。
巴尼萨德尔总统昨天给拉胡蒂发去一封电报说,棍棒和步枪正在威胁着这个国家最基本的自由、安全和合法权利。他坚决表示:“我将尽我的力量来恢复法纪,我准备付出代价:不管是什么样的代价,也不管代价有多么高昂。”
阿赫马德·霍梅尼在给议员的一封信中认为这次事件是“一次危险的事态”。他对于某些官员对这件事默不作声表示奇怪,并要求司法部门把它作为反对革命和社会正义的政变来处理。他说:“如果他们连二三十个坏人都对付不了,那就让人民自己来给这些坏人应有的处分吧。”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伊朗《平衡报》报道,40名伊朗议员今天在写给议长拉夫桑贾尼的一封信中警告说,如果现在不制止政治上的暴行,伊朗将滑入流血混乱中。
在这封信上签名的包括前总理巴扎尔甘和四名前部长。信中对2月14日在库切斯法汗发生的事件表示遗憾。
这封信说:“如果这种袭击继续发生,不去制止它,不惩办肇事者……就会使国家被推向敌对和无法控制的冲突中,使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和混乱,这种局面正是伊斯兰革命的敌人和超级大国所期望的。”
这些议员呼吁治安当局调查这些政治暴行并法办肇事者。
《平衡报》还报道,这封信的一个签名者要求拉夫桑贾尼在议会的公开会议上宣读这封信。议长拒绝了这个要求,他说,这样作是违反议会惯例的。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多哥人民联盟全国委员会举行会议
多哥人民联盟全国委员会2月17日至18日在洛美举行了第五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粮食作物种植的建议,要求加紧采取行动,以扩大种植面积和增加单位面积产量。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多哥总政策问题的动议,表示无保留地支持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强烈谴责南非种族隔离政策。
赞比亚执政党总书记和政府总理易人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任命汉弗莱·穆兰巴为执政的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纳鲁米诺·蒙迪亚为政府总理。
扎伊尔内阁部分改组
扎伊尔执行委员会18日进行了部分重要改组。改组后的内阁新设立了副第一国务委员(相当于副总理)。蒙博托总统任命邦博科·洛孔巴为副第一国务委员兼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邦博科·洛孔巴是扎伊尔的一位老政治家,曾当过独立后的第一任外交部长和蒙博托政府的外交部长。
约旦宣布同伊朗断交
约旦政府18日宣布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召回它驻伊朗的全体外交人员。约旦这个决定是在伊朗1月31日单方面宣布同约旦断交后作出的。伊朗指责约旦在伊朗—伊拉克战争中支持伊拉克。
秘鲁二十年来大学生人数增加八倍
据秘鲁《商报》最近报道,秘鲁大学生人数在近二十年中增加了八倍,现已达到24万名,约占全国一千八百多万人口的13.3‰。目前,秘鲁共有33所大学,在最近19年中新建立的大学有24所。
法国向津巴布韦提供贷款
法国官方19日宣布,法国已同意向津巴布韦提供价值两亿五千万法郎(约合五千万美元)的贷款。(据新华社)

美国兴建大规模合成燃料工厂
这个耗资巨大的工厂竣工后将以煤为原料,每天生产二百万桶油
新华社联合国2月18日电 记者顾文福报道:在美国北达科他州的密苏里河谷地带,美国第一个大规模生产合成燃料的工厂正在兴建。
这个工厂第一期工程的投资额将达20亿美元。1984年第一期煤的气化工程完工时,它每天将生产12,500万立方英尺的可燃气。第二期是煤的液化工程,预计将在1992年竣工,届时每天可生产二百万桶油。
这个耗资巨大的工厂的兴建,是美国为改变能源结构而进行的广泛努力的一部分。合成燃料是一项正在研究发展中的新技术,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它主要是从煤或从油页岩和油砂中提取可燃性油和气。专家们认为,加速研究和发展合成燃料技术,尽快建立起合成燃料工业体系,对改变美国能源结构,提高能源的自给率,减少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过去几十年内美国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进口大量廉价石油和天然气。1973年的中东石油禁运以及随之而来的大幅度提价,给美国以沉重的打击,廉价进口石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仅1980年,美国耗费在进口石油方面的美元即达1,000亿。
为了缓和和解决这个矛盾,美国正加紧扩大煤、油页岩和核能的开发和利用。现在,美国的能源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占全部能源的三分之二。它计划到本世纪末使石油和天然气在全部能源消耗中所占比重下降到50%,使煤所占比重由现在的20%提高到30%以上,核能所占比重由现在的3%增加到11%。此外,还有将近10%的能源靠发展合成燃料取得。因此,加速研究和发展合成燃料,以提高它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正成为美国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为此,美国政府在1980年6月通过法律,成立了能源保障公司,它将筹款八百亿美元,作为发展合成燃料的贷款。
专家们指出,美国具有大规模发展合成燃料的资源和技术条件。美国的煤和油页岩的储藏量都非常丰富。以油页岩为例,它的藏量占全世界已探明藏量的三分之二。
美国对合成燃料技术也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探索和研究,积累了不少的经验。美国各大石油公司近年来建造了几个试验工厂,已经成功地从煤或从油页岩中提取了相当数量的可燃性油和气。
专家们强调,加速研究和发展合成燃料技术,争取在本世纪末建立起一个合成燃料的工业体系,是美国改变能源结构,实现能源多样化的客观需要,也是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和全球战略利益所必需。

专栏:札记

莫斯科援助的“功绩”
春涛
苏联给古巴的“援助”究竟做出了什么样的“功绩”,这本来是举世皆知的。可是,莫斯科唯恐人们忘了这一切,所以一遇机会就要吹嘘一番。
在苏共举行二十六大前夕,苏联驻古巴大使维塔利·沃罗特尼科夫在会见古巴《格拉玛报》记者时,再次自我夸耀和评功摆好。
他说,在过去五年中,苏联向古巴提供了一系列的“援助”,给古巴盖了多少工厂,修了多长的铁路线,送了上亿万卢布的技术资助。苏联的“顾问”和“参谋”在古巴的各个机构中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为古巴培养了“高水平的干部”等等。苏联给古巴的“恩典”,真是说也说不完。
的确,苏联对古巴的这种“援助”之多真可谓大得惊人。今天,苏联给古巴的“援助”一天就达九百万美元;苏联派驻古巴的各种人员已超过一万。正是这种名曰“国际主义的援助”使古巴的经济畸形发展,离开了苏联“援助”一天也过不去,成了在政治和经济上依附于莫斯科的附庸。这种“援助”究竟给古巴带来什么后果,对古巴的建设起了什么作用?事实是最好的回答。只要看一看古巴去年的情况就够了。
八十年代的第一年,卡斯特罗就古巴的经济困难从年初讲到年末,他承认古巴进入了一个经济上的“非常时期和困难时期”,他要求古巴人民继续勒紧裤带二十年,以渡过难关。
这一年,古巴从上到下,从政府到党群组织,进行了空前的大改组。据说被撤换的这批干部多半是因为“不善于管理经济”。
这一年,发生了古巴历史上罕见的社会动荡。不大的古巴岛上,竟有十多万难民外逃,而且还有更多的人提出要离开自己的祖国,这使古巴在全世界大大出了丑。
为什么苏联对古巴的“援助”越多,古巴的日子反而越不好过呢?原因就是苏联对古巴的这种“援助”,并不象这位苏联大使吹嘘的什么是为了繁荣和发展古巴的经济,而是为了控制古巴,以实现它自己的世界扩张战略。苏联的目的是,使古巴成为它的一个市场、仆从国和军事堡垒,以便在西半球的“软腹部”插上一把刀子。如果说苏联对古巴的这种“援助”真有什么“功绩”的话,就是使世界人民更进一步看清了,莫斯科的所谓“援助”究竟是种什么样的货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