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新风赞

“排雷英雄”白洪普恋爱受挫折二十六省市区群众热情投书关怀
据新华社昆明2月19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郑健、记者王志耘报道: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人民群众投书云南边疆驻军某部,热情关怀一位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负伤致残的战斗英雄的婚事。
24岁的战斗英雄白洪普,两年前为了给部队前进开辟通道,先后五次闯入越军的布雷区,排除各种地雷81颗,负伤失去左腿。战后,部队领导机关给他记了一等功,中央军委授予他“排雷英雄”的光荣称号。
可是,这位为人民杀敌致残的战斗英雄却在婚姻问题上遇到了困难。1979年9月,他回家乡河南省长垣县探亲时,几经周折,找到一位民办学校的女教师,对方提出条件要设法把她转为国家办的学校教师。白洪普断然拒绝了这种“交易”式的恋爱,返回部队后仍然勤勤恳恳埋头工作。
白洪普在恋爱婚姻问题上的挫折,引起指战员们的关注。他们把这一情况反映给报社,《解放军报》于去年11月20日刊登了这封来信。
英雄的婚事很快引起了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关切。两个多月里,白洪普和他所在的部队收到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工人、农民、教师、干部和军人的上百封来信。有对英雄战士的鼓励和关切,有对资产阶级恋爱观的批评和教育,有的提出帮他解决婚姻问题。一封封出自年轻姑娘之手的信件,更是充满对英雄战士的敬仰,热情地表露了她们纯真的爱情。
广东的一位姑娘在信中说:“我写这封信的目的,是想让英雄白洪普知道,他在爱情上并不孤独,他为祖国、为人民付出血的代价,人民是不会忘记他的。正直的姑娘在寻找自己心爱的人时,英雄是会被考虑在优先地位上的,他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许多女青年用热情的语言道出了“人民英雄爱人民,人民英雄人民爱”的高尚道德观念。
四面八方的来信使白洪普和他的战友们深受感动。他们表示,一定要把人民的深情化为动力,为保卫边疆、保卫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最近,白洪普已和家乡一位热情纯朴、对英雄怀有敬慕之情的年轻女教师建立了恋爱关系。

女社员胡广玉风格高尚
义务赡养二位孤残老人十三年
在山东省庆云县徐园子公社大袁大队,女社员胡广玉13年如一日,义务赡养孤寡病残老人袁克孟兄弟俩的事儿,被人们传为佳话。
袁克孟今年78岁,双目失明。他的弟弟叫袁克贤,68岁,腿脚伤残,丧失了劳动能力。1976年,他家唯一的女儿出嫁后,两人生活不能自理,遇到了很大困难。就在他们发愁的时候,邻居女社员胡广玉主动挑起了赡养两老汉的重担,买粮、做饭、缝补拆洗衣服,整天忙里忙外。后来为了生活方便,干脆把老人接进自己的家里一块生活。为了让两位老人吃好,广玉总是把饭菜尽量做得适合他们的口味,细粮省给老人吃,自己吃粗粮。夏天吃面片,她每次都给两位老人各盛上一大碗,自己只喝点汤水。亲戚朋友带来点心、饼干、油条等好吃的东西,也都拿给老人吃,自己一点也不尝。
当老人生病时,广玉更是体贴入微地照料伺候,不嫌脏不怕累。袁克孟大便经常拉在裤子里,每次都是广玉给他打扫洗刷,从不说个脏字。去年冬天,两位老人得了重感冒,昏迷不醒,广玉给他们请医买药,煎汤喂饭,端屎端尿,日夜守候在身边。两位老人在炕上躺了一个多月,她天天这样细心照料,邻居都夸:广玉真比老袁头的亲闺女还要亲哩!
(据《大众日报》)

专栏:新风赞

离休干部王新兰义务卖菜十一年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离休干部王新兰今年六十一岁,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他英勇杀敌,三次负伤,两次荣立战功。
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他来到休干所以后,见休干所附近菜场的售货员工作繁忙,便决定来这里义务卖菜。他十一年如一日到驻地菜场义务卖菜。春节前夕,当地政府和菜场赠给他一面绣着“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锦旗。(据新华社)

专栏:通讯

辞别恶梦重返舞台
武汉市话剧院演员司徒莺,受“四人帮”迫害得了精神分裂症,如今战胜了病魔重新登上舞台为人民演出
1977年冬,陈荒煤满怀悲愤和深情,奋笔撰写《阿诗玛,你在哪里?》,——呼唤着在十年浩劫中被逼疯的著名演员杨丽坤!盼望她重返舞台和银幕。
当时,就在武汉歌舞剧院宿舍的一间小屋里,一个与“阿诗玛”遭遇相似在十年动乱中受害致疯的市话剧院著名演员司徒莺,噙着热泪听人读着这篇文章,她听着这牵动心扉的呼唤,不住地淌着泪……
谁会料到,今年新春佳节,这位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症的司徒莺,在党和同志们关怀下,竟然从精神创伤中奋然崛起,重返舞台,成功地扮演了话剧《神秘的古城》的女主角!
1950年,23岁的司徒莺进中南文工团(武汉人艺)当了演员。五十年代在《冷战》、《曙光照耀着莫斯科》、《法西斯细菌》、《战斗的青春》等剧中担任主角;六十年代她又在曹禺的名著《日出》中扮演陈白露,在郭沫若的历史剧《武则天》中扮演武则天,她塑造的角色,深受观众的喜爱。她入了党,被选为省政协委员。
正当她艺术造诣渐趋成熟,再攀高峰时,一场浩劫卷地而来。霎时,“黑线人物”、“三名三高”的帽子一古脑压到她头上。这,对一心迷恋艺术的人是太突然了,她被搞懵了,精神和身体遭到严重摧残。
一次她神志不清地与人顶撞,于是又被加上一顶“现行反革命”的帽子,在严寒的冬夜,被关进洗照片的小黑房。她开始说胡话,见了人无缘无故地笑起来。经医生诊断:是患狂躁性精神分裂症!
“四害”垮台,鞭炮齐鸣。不少沉寂多年的同行,重登舞台。他们怀着深情来探望正患着精神病的司徒莺。人们从心里呼喊着:“司徒莺呵,恶梦过去了,你什么时候能上台呢?”
党和人民关心司徒莺,同志间的温暖、情谊、友爱,回到司徒莺的身边。这深情,点点滴滴渗进她爱人杜平的心头。从此,老杜照料司徒莺更加细心。
冬去春来,司徒莺的病情开始好转。有天晚上,老杜居然发现她偷偷到了排演场,又听到司徒莺在房里背诵台词,并观察到她清醒状态持续得越来越长。一天清晨,满头白发的老杜打量妻子,发现她的两眼不再发直,手脚能活动自如了!他赶紧让孩子们来看妈妈,一家人都噙着眼泪笑了……
司徒莺,这个劫后余生,在心灵和精神上留着累累伤痕的人,在党、人民、亲人的爱护下,没有在伤痕面前悲观叹息、怨天尤人,就这样默默地站起来了!
随着病情好转,本已退休了的司徒莺在家呆不住了,她恳求工作,常常一声不响地看排戏、基训、练功,回家就琢磨为大家干点什么,她心里的火花闪亮着……
邻居劝她:“你都抱外孙了,享享福吧!”可她却执拗地想着话剧,当她看到电视转播《神秘的古城》后,激动地说:“我真想重上台演这个戏呀!”
党和同志们从她那热愿中,感受到她对党和人民的艺术事业炽热的爱,都支持她排演这个戏。演员们说:“我们既是帮她排戏,也是帮她医治精神创伤,一定要尽心!”
就这样,党和同志们深挚的信赖、友爱、温暖,使司徒莺那受伤的心灵中闪出熠熠火花。她全身心地投入排戏,以惊人的毅力与疾病搏斗,一字一句地背着三百多句台词。
为了让她排好戏,剧组的同志满腔热情、不辞劳苦地陪她排戏。剧中与她配戏最多的男主角马奕同志,因故摔断两根肋骨,正在养伤。但一听到司徒莺重新排戏,他静养不住了,说:“我和司徒莺在舞台上搭档十几年了,我来陪她排!”硬是多次陪司徒莺排练直到与她同台公演。
这点点滴滴,使司徒莺置身于同志间深情厚谊的暖流里,她精神振奋了。人们终于在台上又重见到了司徒莺!人们为司徒莺鼓掌!更为剧组同志迸发的团结友爱的思想情操而鼓掌!
司徒莺呢?面对灯火、人流、掌声和笑脸,眼中噙满泪水,昨天过去了,她想着:明天! (原载《长江日报》,作者赵瑞泰 王学章)
(本报有删节)

中国科学院召开团代会强调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造就有真才实学的一代新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中国科学院最近召开共青团第六次代表大会,强调加强科学院的共青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是共青团最重要的任务。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李昌、刘春在讲话中指出,科学院的工作要靠老科学家,靠中年科技人员,同时也要靠青年们共同努力才能做好。当前共青团最重要的任务,是搞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造就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具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真才实学的一代新人。
他们说,党组织要注意帮助团组织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当前要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为核心,经常对青年进行形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增强实现四化的信心。要关心青年的工作、学习和切身利益,及时听取广大团员、青年的意见,并妥善加以解决。
中国科学院北京地区所属各单位现有35岁以下青年8,867人,其中共青团员2,607人,这是科学院搞好科技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科学院这次团代会开得生动活泼,充满朝气。

观音滩集镇又热闹起来了
几十家店门粉刷一新,招牌高悬,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过去就业无门的四百八十多个青壮年都有事做,外流的人也回来了
观音滩是湖南省祁阳县八大农村集镇之一。如今,观音滩集镇的街上,几十家店门粉刷一新,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过去就业无门的四百八十多个青壮年,有的办起了照相、镶牙、理发店,有的自筹资金经营小吃、缝衣、钟表修理,都有了可靠的生活来源。外流他乡的25人看到有事做,也都陆续回来了。79个知识青年,90%找到了工作,曾经萧条了多年的观音滩集镇,又热闹起来了。
镇上的居民属观音滩公社观市大队的五个生产队。党的三中全会以后,观市大队采取集体安排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办法,根据本人自愿、资金自筹、店房自找、经营项目自定的原则,先后筹集了资金五万多元,开设了店铺61个;大队还腾出电动机等机械,办起了织藤椅、做榨粉等七个手工企业。这些小店和企业,有夫妻、妯娌、父子、兄弟经营的,也有知青合资经营的,还有代购代销和入股分红的。店铺办起来后,大队还聘请了五个有经验的退休老工人、老店员进行业务指导,帮助联系货源。每月的营业额收入平均达四万五千多元。现在,附近厂矿下了班的职工和农村社员,都喜欢到镇上茶馆粉馆来坐坐,喝杯茶,吃碗热粉条。每逢赶集,更是顾客盈门,座无虚席。
集镇繁荣起来后,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使许多待业的人又有事干了。知识青年袁培福,长于绘画刻字,他便开设了一家绘画刻字店,每月收入三十多元。外流在广西、零陵等地的徐林,看到镇上有事做了,随即回来参加了镇办的运输队,每月收入四、五十元。
(据《湖南日报》)

老槐树下话当年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副师长、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郭忠田(中),最近率领部队学习慰问团到河北省清苑县冉庄向老根据地的人民群众学习。在当年痛歼日本侵略军的老槐树下,冉庄的民兵英雄们向部队指战员介绍了冉庄人民开展地道战,反击侵略者,保卫祖国的光荣历史。指战员们表示,一定要发扬革命战争年代的优良传统,为保卫四化、保卫祖国作出新贡献。
唐洪才 摄(新华社稿)

旅客的亲人
繁忙的春节客运工作开始以来,北京火车站熙熙攘攘,人流如潮,每隔三、四分钟就进出一次列车,每天有十万左右的旅客上下车。这里是个拥挤嘈杂的地方,也是个生活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我们可以看到生活的热流,看到社会主义的文明和道德,看到闪光的思想和闪光的人。
我随着人群来到了检票口。这时,47次快车已经开始检票了。一位已经进站的旅客又急匆匆地跑回来找服务员,说自己把旅店的出入证和房间的钥匙带出来了,希望服务员帮助送回去,并取出押金。服务员立刻记下了旅店的名字和这位旅客的地址,很和气地对他说:“你快上车吧,我们一定给你办到!”
在母子候车室,郑兰香是参加工作多年、有经验的车站服务员。许多旅客在写给车站的表扬信中称她是“雷锋大姐”。记录簿上,记载着她的这样一些事情:
“今天下午6点20分,有一位旅客发高烧。她是从郑州去牡丹江的,要乘次日165次快车。她初次来京,不知道医院在什么地方,加上发烧行走困难,急得暗自流泪。郑兰香和丁玉华发现后,立即用小车推着,把她送到站外,找了出租汽车,送到同仁医院,还为她改换了乘车次。”
“有一位旅客乘43次快车去兰州,上车时把东西忘在候车室里。列车到南口时,他请南口车站服务员打来电话。郑兰香和当班的同志帮他把东西找到了,又按他的要求给中央民族学院图书馆的一位亲戚打了电话,把东西及时取走了。”
郑兰香是旅客的亲人。她做好事不是一次二次,而是长期坚持。她说:“我是一个普通的服务员,生活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又是在‘首都的大门’——北京车站的岗位上工作,更应该热情为旅客服务。‘事事为别人着想’,这才是社会主义文明礼貌和道德的标准。”
在京广线候车室里,我还访问了甲班客运组。这个小组是由两名老服务员和四名十八九岁的年轻服务员组成的,每人每天平均要为几百名旅客服务,工作做得很好。有一次,半夜两点多钟,一位候车的妇女突然病倒。她们急忙把她搀扶到站外,租了汽车,送往医院。她患的是急性痢疾,必须住院。她们又帮助这位妇女入了院,才回到车站。以后每天都去探望她。她带的一个七岁孩子,放在车站里,小组的同志们热心照顾他,给他从食堂打饭,带他上街去玩,还领他洗澡。组长程兰英还从家里拿糖和核桃来给他吃。三天之后,病人病愈出院,小组的同志又把她们母子送上了车。当我同这个小组一位年轻的服务员谈话时,她非常高兴地说:“我是在祖国向四化进军的新长征中走上服务岗位的。我们这一代青年要做四化的促进派。”
北京火车站自从去年贯彻中央书记处对首都建设的四项指示以来,涌现了许许多多象郑兰香这样的人物。他们站在时代的前列,团结和带动周围的群众,使北京车站的客运服务工作不断改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车站面貌大为改观。
本报记者 欧庆林

中国红十字会近年来发展较快
会员已达近百万,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新近结束的中国红十字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近几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在各地有了较大发展,会员已达近百万人,还恢复和新命名了20个红十字医院。另外,从1978年至今,已恢复省、市、自治区红十字会11个,省辖市、区、县红十字会67个,还在城市的街道、工厂、学校和农村等基层单位建立了六千七百多个红十字会。
这些组织近两年来在宣传卫生知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广公民义务献血,进行卫生救护训练,防病治病,照顾老弱病残,以及培养青少年卫生习惯和高尚的道德品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了社会的赞扬,同时也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
去年,中国红十字会评选出了一百个先进单位和一千多名先进个人,并向他们颁发了奖状和奖章。
这次会议2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根据工作发展的需要,增补了11名理事。

“罗山海”号货轮在西沙失事 广州拖轮迅速救助安全拖回
据新华社广州2月19日电 天津大型的远洋货轮“罗山海”号在西沙海面失事后,经广州拖轮迅速救助,已于19日凌晨安全拖回珠江口。
排水量76,500吨的天津远洋运输公司货轮“罗山海”号,本月中旬从香港开往印度接运货物,14日下午途经我国西沙群岛中建岛以南120海里海面时,副机分油器突然爆炸起火,全体船员五十多人奋勇抢救,迅速将火势控制并予以扑灭。但由于总配电板已被烧毁,主机、副机连带电台、照明设备和锚机等都已不能正常工作,丧失了自航能力,有随海漂流的危险。“罗山海”号货轮立即启动应急电台,发出求救讯号。
国家海上安全指挥部门十分重视这一海难事件,立即组织救助。与此同时,广州海难救助打捞公司连夜派出大马力的远洋救助拖轮“穗救201”号和“穗救204”号全速开赴现场救助。这两艘拖轮于15日下午和16日凌晨先后赶到现场,随即带缆给难船接拖,16日上午开始拖航。一路顶风北上,终于在19日凌晨,将“罗山海”号安全拖回珠江口,进坞修理。“罗山海”号货轮的五十多名船员,全部脱险,无一伤亡。

陈慕华会见罗马尼亚国家银行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国家银行总裁瓦西里·勒乌策一行。

卢辛德大使在京举行宴会 庆祝中坦友好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和夫人殷森,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外经部新任副部长吕学俭,今天晚上前往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应邀出席卢辛德大使和夫人为庆祝中坦友好条约签订十六周年举行的宴会。宴会的气氛热烈、亲切,方毅副总理同卢辛德大使一起回顾十六年来中坦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可喜发展。他们频频举杯,祝愿中坦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墨西哥驻华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建军节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墨西哥驻华大使馆武官埃雷迪亚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建军节。

专栏:来函照登

来函照登
你报2月8日头版《经济简讯》第四条《胶济铁路复线工程在建设中》称:“……使全线列车通过能力提高了三分之一。目前,这条铁路的通过能力已从改建前的每昼夜27对增加到36对。”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事实是,胶济复线工程到目前为止,只铺设了张店至兰村间的八个区间54.7公里,仅占胶济全线的13.9%,张店以东的区间通过能力虽然可提高到36对,但由于编组站、区段站、站场不配套,加之济南张店间限制区段尚未改造,因此,胶济全线的通过能力只有27对。请予以更正。
济南铁路局办公室
1981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