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紫阳总理在曼谷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越南“建议”极端虚伪别有用心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这里说,越南最近提议召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两个国家集团之间的区域会议,是企图使国际社会承认印度支那是越南的势力范围。
赵紫阳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泰国《民族评论报》的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是他就任总理以后在国外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越南以所谓印支三国外长会议的名义,1月28日发表声明,提议召开印支和东盟两个国家集团之间的区域会议。赵紫阳说:“这是去年7月所谓万象会议四点建议的翻版,毫无新内容。”
他说:“越南当局的所谓建议,极端虚伪,别有用心。其目的是:
“第一,企图使国际社会承认印度支那是越南的势力范围。
“第二,企图使东盟国家给予韩桑林傀儡集团事实上的承认。
“第三,企图用所谓‘两集团之间的会议’来代替和对抗第三十五届联大决议所决定召开的国际会议。
“第四,歪曲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本原因,逃避国际舆论的谴责。”
赵紫阳说:“造成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破坏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根本原因是越南在苏联支持下,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它军事占领柬埔寨,控制老挝,一再侵犯泰国,严重地威胁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这才是问题的实质,不是虚构所谓‘中国的威胁’,或指责东盟,所能歪曲的。”
他说:“至于所谓印支三国同中国签订双边协定的问题,如所周知,中国人民同越南人民之间存在着长期的友谊,中国同印支三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政策是一贯的。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有利于印支三国恢复和发展民族经济,有利于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早已声明,只要越军全部撤出柬埔寨,只要越南政府放弃统治印支、向东南亚扩张的野心,不再被苏联利用为南下的前进基地,中越两国就可以立即恢复正常关系。在目前越南当局继续执行扩张侵略政策的情况下,提出签订什么双边协定,只是为了欺骗国际舆论而已。”
赵紫阳说:“中国政府愿意同东盟各国一起,共同为实施第三十五届联大决议而努力。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后,中国愿意同包括越南在内的有关国家共同参加一项国际保证:不侵占柬埔寨领土,不利用柬埔寨领土侵犯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不以任何方式干涉柬埔寨的内政。这是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正确途径。”

赵紫阳说他同炳总理会谈富有成果
  双方决心加强合作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 正在泰国访问的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这里说,他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的会谈是非常融洽和富有成果的。双方决心加强合作,为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共同努力。
赵紫阳在他下榻的爱侣湾旅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首先介绍了他这次访问泰国所取得的成果和感想。
他说,泰国政府和人民对他和陪同访问人员的热情欢迎和接待,是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深厚友谊的生动表现。
他说:“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也怀有亲切的感情,中国人民祝愿泰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美丽的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日益巨大的成就。”
赵紫阳提到三个月以前他曾在北京接待炳·廷素拉暖总理。他说:“在这次正式友好访问中,我非常高兴地能够再一次同炳·廷素拉暖总理阁下就进一步发展中泰两国的双边关系、东南亚地区当前的严重局势,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他说:“我们特别就柬埔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磋商。我们的会谈是非常融洽和富有成果的。双方都决心在各个领域中进一步加强已有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都决心为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而共同努力。我认为这次访问由于双方密切的配合,已经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赵紫阳说中国将真诚推进中马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在回答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我们现在同马来西亚的关系是友好的。我们将真诚地继续发展同马来西亚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强调说:“我认为,我们继续发展同马来西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国和马来西亚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东南亚地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当记者问他是否有近期访问马来西亚的计划时,他说:“我非常希望有一天到马来西亚访问。这个国家不仅是个美丽的国家,这个国家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有很多好的经验。看来什么时候能够去,这也需要经过一些途径进行具体的安排。需要经过双方的协商来商定。”
记者问:“如果越南进攻泰国的话,中国会不会派兵?”
赵紫阳回答说:“如果越南出兵进攻泰国,我们将坚决地站在泰国一边,支持泰国人民反对侵略的斗争,至于到时候要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这需要根据当时的情况,也是需要由中国同泰国当局密切磋商的问题。”

赵紫阳表示希望中美关系继续发展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中美关系时说:“中美自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我们希望在里根总统执政之后,中美关系能够继续发展,不要停止,更不要倒退。”
他说:“中美建交的原则是,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在处理中美关系这个问题的时候,必须严格地遵守这样一个基本原则。”
他说:“如果损害这个原则,干涉中国的内政,那就必然要导致中美关系的后退。这是同美国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利益根本违背的。我们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

赵紫阳去清迈访问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之后,今天下午精神饱满地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访问。
陪同赵紫阳一行前往清迈访问的有炳·廷素拉暖、副总理森·纳那空、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和总理府部长颂萨·初托。
今天虽然是星期日,但是从曼谷闹市区至机场的沿途,有数千名学生夹道欢送赵紫阳一行的车队,很多市民也出来为中国客人送行。
启程前,赵紫阳及其随行人员参观了距曼谷市中心约30公里处的“古城”公园。在一名泰国姑娘引导下,赵紫阳很有兴趣地游览了这个地方,并且赞扬了泰国人民的聪明才智。两名泰国艺术家为中国客人们表演了鹿和孔雀舞,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赵紫阳拜访泰国前总理克立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前往曼谷幽静的萱普鲁巷,拜访了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亲王。
69岁的克立站在他的泰式木楼前同赵紫阳热烈握手,表示欢迎。
赵紫阳说:“你是中国的老朋友,见到你非常高兴。”克立说:“赵总理到我家来,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克立把赵紫阳总理一行请进他的有近二百年历史的用柚木构筑的会客室里畅叙友情。
赵紫阳回忆说:“在1975年,亲王阁下去中国时,我在广东接待过你,并在一个荔枝园品尝过荔枝。”
克立说:“我至今记忆犹新。”
赵紫阳说:“在你去中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后,你又两次去中国访问,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而继续努力。对于克立亲王为中泰两国人民友好所作出的贡献,中国永远不会忘记。”
克立说:“促进两国人民友好,这是我们的义务。我们要继续为此而努力。赵总理这次来访,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他满怀信心地说:“泰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今后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这不仅对我们两国人民有利,而且对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起着重要作用。”赵紫阳高兴地对克立说:“这次我与炳总理谈得很好,很成功。”“我们到处受到泰国人民的热情接待。我感到,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特别亲切的感情。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也怀有同样的感情。”
克立不断点头,并说:“我三次去中国,对这一点,我有亲身体会。”
赵紫阳在告别时,特地向克立转达了邓小平副主席和邓颖超副委员长对他的亲切问候。克立表示感谢。

清迈纪行
  本报记者 柯贤伟
去年十月,我们从曼谷北飞,不到一个小时,跨越七百多公里,到达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
清迈在泰国北部,是清迈府(全国有72府)的首府,已有七百年历史,现为泰国北部的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泰国朋友告诉我们,今天居住着十多个民族近二十万人口,而且有不少华人。
这个北部山城,因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玫瑰花香袭人,有“北国玫瑰”雅称。苍劲的柚木高耸入云,富于泰北格调的庙宇寺院林立,幢幢小巧玲珑的楼房和别墅式的平房,散布在红花绿树间,呈现出迷人的画面。
市郊的素贴山,是全国闻名的风景区。并且还是佛教胜地,著名的双龙寺位于山腰。它是1383年古纳国王督造的,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寺庙建在高高的平台上,差不多要登上百级台阶才走到寺庙入口。大门口那对彩色巨龙,长数十米,两个大龙头上各有六个小龙头,昂首仰天。沿着龙身继续攀登209级石阶,即可到达山顶。山顶上有一座用黄金铸成的佛龛,据传里面供有释迦牟尼遗物。来自泰北各地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香火缭绕。
清迈有个兰圃,在市郊16公里处,栽培了近三百种兰花,驰名于东南亚。蝴蝶兰、紫罗兰、红兰等各种各样的吊兰,不是种在土地上,而是种在花篮架子上。有的长在乱石堆里,有的栽在盆中,真是千姿百态。这里经常举办兰花展览,供兰花爱好者观赏选植。导游的朋友说:这里的兰花行销欧美,为国家赚取不少外汇。
清迈盛产泰丝、绸伞、银器、漆器、柚木雕刻和陶瓷,被誉为泰国“手工艺之家”。市郊汕甘碧镇是手工艺的荟萃之地。我们在一家制绸伞工场看到艺人们熟练地制作各种色彩鲜艳的绸伞,绘工精细、精致玲珑、新颖美观。柚木雕刻厂的主人用流利的中国话向客人们仔细介绍各种艺术品,神像、大象、家具和小玩艺儿,都是神态逼真,栩栩如生。走进清迈银器行,银器首饰琳琅满目。
清迈又是一座文化城市,有清迈大学、工艺专业学院、师范学院和农学院等大专院校。我们访问了泰北的最高学府——清迈大学,这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创办于1965年。现有11个系,开设了84个专业课程。校长道温博士向中国客人介绍说,全校有九千多名学生,一千五百多位专职教师,师生比例是一比七。为弥补师资不足和扩大与社会上的联系,经常请校外有名望的专家、学者到学校讲课,先后已请过三百多位。学校除正常的教学活动外,还大量进行科研活动。少数民族研究所的师生经常到泰北山区进行社会调查。
在清迈期间,我们曾有幸在文化中心出席了一次泰国北部招待贵宾的“康笃”(古时木盘之称,后来木盘发展为小木桌)晚宴,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盛会。宾主进入宴会厅前必须脱鞋,在铺有红地毯的地板上席地而坐,身边有个红色靠垫。二百多人分别围坐在二十多张红色的小圆桌前,桌上点着蜡烛,用餐时用手抓着吃,外宾也可用刀叉和筷子。席间,还伴有丰富多采的民族舞蹈,别有一番兴味。宴毕,我们踏入茉莉飘香的花园,久久陶醉在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那花一般美好的友好情意之中。(附图片)
建筑在清迈市郊素贴山上的泰王行宫——普平王宫的一角

专栏:简明新闻

南同发展中国家贸易不断发展
近年来南斯拉夫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不断发展。据《战斗报》一日报道,南斯拉夫一九八○年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达十六亿美元,进口额达二十七亿美元,与一九七九年相比,分别增加百分之四十四和百分之三十二。一九六八年发展中国家同南斯拉夫的贸易额只占南斯拉夫外贸总额的百分之十点六,一九七五年增加到百分之十五点二,去年增加到百分之十八。

专栏:简明新闻

伊朗同约旦和摩洛哥断交
伊朗政府发言人纳巴维一月三十一日晚上宣布,伊朗决定断绝同约旦和摩洛哥的外交关系。纳巴维对伊朗电台记者说,伊朗内阁会议作出这一决定,“是由于这两个国家大力支持伊拉克政权以及敌视伊朗伊斯兰革命”。

专栏:简明新闻

黎巴嫩遭暴风雪袭击
一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黎巴嫩各地遭到暴风雪的袭击。据气象台预报,这场暴风雪还将持续下去,三十一日气温骤然下降到摄氏零下五至六度。据黎巴嫩电台广播,暴风雪引起雪崩,使全国许多山区的道路阻塞。首都贝鲁特城内的许多地方及其郊区的电力供应发生了困难。扎勒与贝卡间的电话联系被切断。
(据新华社)

用心何在?
  新华社记者 彭迪
美国众院外交委员会1月18日公布了一个希奇古怪的文件,名之为“关于世界革命新计划的备忘录”,而且硬说这个文件是已故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制定,1953年3月由当时的外长周恩来送到莫斯科的。有的报纸冠以大字标题“毛的令人寒心的征服计划”,就此大作文章,以损害中国的形象。这个文件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怎么又传到了美国的呢?根本没有说明。只说是1954年5月27日由当时的美国参议员加利福尼亚州的威廉·诺兰在国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宣读的。
这样一个“备忘录”不仅没头没脑,无根无据,更明显的是内容荒谬,文字离奇,中国人根本不可能用这种离奇的语言,提出这样荒谬的主张。至于它同毛泽东主席文笔的风格相比,更不知相距几十万里。除非是对中国十分无知的人才会相信这个文件的真实性。
顺手拈几个例子来看看它究竟是什么货色。
文件中有一节专门讲台湾问题,可是所有的用词都是“福摩萨”。众所周知,中国政府一向坚决反对用这种外国人强加的名字来称呼中国的领土台湾的,中国的文件在这个用字上决不会含糊,只有缺乏常识的外国人才会在伪造的文件中出这种显而易见的漏洞。
可笑的是,既然说是毛泽东制定的文件却通篇不见毛泽东和中国政府当时提出的“解放台湾”的字样,而是用的“用武力攫取”,“把福摩萨转移到人民政府控制之下”。这是什么话!台湾本来就是中国领土,应该属于中央政府的领导管辖,根本不存在什么“攫取”或“控制”的问题,只有外国的反华分子才有意采用这种“攫取”、“控制”之类的语言来表达他们反对中国政府解放台湾、完成全国统一的立场。他们看到“解放台湾”的字样就反感,甚至在伪造文件时都要坚持用西方的语言。
还有更可笑的。据说这个“备忘录”主张:“作为一个中间步骤,可考虑将福摩萨置于联合国托管之下”。天哪!这位文件伪造者可能是住在月球上,居然不知道当时中国刚刚同“联合国军”在朝鲜打了一场恶仗。而且联合国还有一条决议,诬蔑中国是“侵略者”。老实说,当时中国人对“联合国”不仅毫无兴趣,而且对它作出的颠倒是非的决议以及排除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做法具有强烈反感。中国政府怎么可能会主张把中国的领土台湾交给当时受美国一手操纵的联合国去托管呢?提出这种意见的人哪里有半点中国人的气味?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何况中国政府自始至终坚持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从来反对外国插手,不管这种干涉是来自美国,还是来自联合国,或是来自苏联,不可想象,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的台湾问题上,中国领导人还会写个什么“备忘录”跑到莫斯科去请示。只有别有用心的人才会异想天开,捏造出这种离奇拙劣的谎言。
顺便再指出一点,中国政府一向反对把台湾同一些国家的名字并列。形成“两个中国”的概念。谁要是把它并列,中国都要提出抗议。但是这个所谓中国领导人的“备忘录”却令人显眼地把“福摩萨”作为第六节,同什么印度、日本等国并列!难道中国领导人会这样行文吗!
这个“备忘录”还用了许多词藻歌颂斯大林的“深刻的领导”,还说什么“但愿斯大林的智慧继续引导我们”这类肉麻的话。这完全不符合中国用语的传统,只可能是出自低劣的外国文人的手笔。至于杰出的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对不起,向来没有这种低三下四当面奉承讨好外国人的习惯。
总之,这个“备忘录”通篇漏洞百出,如果有时间,每段话可以挑出一打漏洞。这种东西,作为拙劣废品的典型还可以,作为正式文件,收入国会记录,予以公布则未免贻笑大方。
对这种材料,予以正式评论实在不太值得,但迄今仍有人以废品为宝,信以为真,拿来发消息,写文章,把中国描绘成同苏联一样,到处扩张,危险可怕,对此就不能不引人注意。他们根本不了解,中国同苏联闹翻的一个根本原则分歧就在于:苏联企图利用霸权在各国制造它的傀儡附庸,向全世界扩展它的势力范围,实现过去沙皇没有实现的野心。而正是因为反对苏联干涉中国和其他国家内政、推行霸权主义,中国同苏联斗了二、三十年,而且还将继续斗下去。
对中国一贯坚持的这种原则立场和对外政策,如果有人确实不够了解,因此对这样一个“备忘录”分不清真伪,那是可以理解和原谅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伪造的文件正好在美国新政府上台前夕予以公布,而且马上有人响应,把它当作真事,竭力渲染,给中国脸上抹黑,这就不得不使人提出一个疑问,这究竟是时间上的偶合?还是有人想通过这种小动作,来阻碍中美两国关系的继续发展呢?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今天宁愿不作结论,准备继续观察一段动静再说。

泰中友协为赵紫阳举行欢迎宴会
新华社曼谷1月31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赵紫阳总理,今天晚上在泰中友好协会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中泰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正在顺利地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一定会与日俱增。
赵紫阳及陪同访问的副总理兼外长黄华等一行,在泰国著名歌唱家纳巴·旺奈吞用汉语演唱的《曼谷—北京》的歌声中步入律实塔尼饭店的宴会厅。六百多名参加宴会的各界友好人士起立鼓掌,热烈欢迎。
泰中友协主席差猜·春哈旺首先致欢迎词。他在回顾了泰中友协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所作出的努力之后说,赵紫阳一行这次对泰国的正式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自古以来就有的友好关系。
差猜还说:“我希望,阁下这次为增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泰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而对泰国的访问,将会给中泰兄弟带来新的喜悦。”
赵紫阳在讲话中说:“中、泰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这些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正在顺利地向前发展。两国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双方领导人的互访进一步促进了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深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关系,定会与日俱增。”
“中、泰友好关系的发展是同许多泰国朋友的努力分不开的。多年来,泰、中友协在差猜主席先生的领导下,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请允许我向差猜主席先生,向泰、中友协的全体成员,向所有为中、泰友好作出贡献的泰国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泰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副总理森·纳那空、汶初·洛乍那沙天,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总理府部长颂萨·初托、米猜·立初潘,最高法院院长班耶·素七瓦。
泰国国会议长哈林·宏沙军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泰中友协名誉主席、前总理江萨·差玛南,名誉主席班蜀·冲威乍和泰中友协的一些副主席。
中午,泰国中华总商会及其他各社团举行了有一千人参加的宴会,招待赵紫阳一行。(附图片)
1月31日晚,赵紫阳总理在曼谷出席泰中友协举行的欢迎宴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新加坡外长强调
  民柬应参加不结盟外长会议
据新华社科伦坡2月1日电 据斯里兰卡《太阳报》今天报道,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1月31日在这里说,民主柬埔寨应当被接纳参加即将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这是东盟的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立场。
达纳巴兰目前正随同李光耀总理访问斯里兰卡。他在1月31日同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会谈时,指责不结盟运动协调局拖延审议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席位问题。人们知道,不结盟运动协调局当前正由古巴代表任主席。
李光耀总理是1月29日到达科伦坡对斯里兰卡进行为期三天访问的。

波政府与团结工会就缩短工时等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华沙1月31日电 波兰政府与“团结”工会经过会谈,今天就缩短工作时间和工会使用舆论工具问题达成协议。从1981年起将实行每月接连三个星期六休息,第四个星期六工作的总原则。
会谈后,波兰通讯社的消息说,“有必要讨论实施格但斯克、什切青和雅斯特申别协议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双方承担许诺的情况”。“团结”工会发言人指出,考虑到国内严重的政治、经济形势和波兰民族利益,政府作了让步,工会方面也作了让步,而且更多一些。
关于承认“团结”农会问题,会谈未达成协议。据悉,波兰政府方面表示,它不能承认“团结”农会,但这个问题还可以进行谈判。

美国将改进预报系统对付苏联
本报讯 据路透社1月2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打算在今后三年内花17亿美元改进预报和通讯系统,以对付苏联可能发动的核攻击。
前国防部长布朗在离任前说,美国的核战争指挥网有“严重缺陷”,低空飞行的苏联轰炸机可能躲过美国的雷达。为了使包括总统在内的指挥官们能在受到核攻击后保存下来并指挥反击,需要“改进预报系统”。
按照布朗最近向国会提出的一份报告,军方打算在1983 年以前花十几亿美元提高指挥机群的能力,从而使“机载指挥系统不会受电磁脉冲的干扰”。美国还将设立五个机动的地面终点站,从卫星上接收关于敌人发动攻击的预报并据此做出估计。美国计划增加卫星通信设备数量和军用喷气式飞机上情报转送设备的数量,增加“用特殊装备同核武装的潜艇联系”的海军飞机。

西欧黄金价格猛跌
本报讯 在欧洲市场上,1月29日黄金的价格已猛跌到每盎司不到五百美元,达到了九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而美元的比值则在世界市场的狂热交易中进一步提高了。
据报道,在欧洲市场的抛风中,金价降到每盎司496美元。时隔一天,黄金价格低了27美元。
据报道,金价下跌和美元比值提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奉行紧缩银根的政策,美国的利率仍然处于接近创纪录的高水平,“因而使美元显得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

布热津斯基说苏联曾要动手干涉波兰
本报讯 最近法新社发自日内瓦的报道,援引《瑞士报》的消息说,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说,苏联本来计划在1980年12月7日晚上武装干涉波兰,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提出了警告,并向世界各大国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