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通讯

春节前夕访刘庄
十多年来,刘庄大队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目前在农业、运输、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拥有各种工厂12个,全大队集体储备粮六十五万斤,社员存款超过六十万元。90%以上的家庭搬进了新居,60%以上的家庭有了电视机。春节还未到,全大队已充满节日的气氛。
春节前夕,我们访问了河南省最富裕的新乡县七里营公社刘庄大队。
一进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四十幢二层楼房,代替了过去低矮陈旧的农舍,屋顶上一根根电视天线傲视天空。大队党支部书记史来贺告诉我们:目前,全大队207户社员,已经有90%以上的家庭搬进了新居,60%以上的家庭有了电视机。
十多年来,刘庄大队艰苦奋斗,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有了雄厚的物质基础。目前,全大队在农业、运输、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粮食亩产已连续几年超过1,600斤,亩产棉花超过160斤。全大队拥有各种工厂12个。去年全大队总收入达到205万元。一个劳动力一年收入相当于一个17级国家干部的收入。全大队集体储备粮65万斤,社员存款超过60万元。如今,为吃穿烦恼的事,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电视机、电风扇、录音机等,已经开始进入农民的家庭。
集体经济的壮大,社员生活的富裕,使刘庄大队呈现出一派欢乐的景象,春节还未到来,宰杀猪羊的大锅已经支起;新的年历、年画,陆续贴到新楼房的粉墙上;孩子们已经换上过节的新衣;节日取暖的蜂窝煤,大队派专人专车从煤场拉来分送到各家;大队把储存一冬的苹果、甘蔗和专为过春节特制的精白面粉,分发到各户;大队用自己的农副产品,换回本队没有的大米、粉条、香油、花生,以及大枣、柿饼、核桃等,都一一分送到社员家中。
社员刘明福家,十几米见方的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内厕所、粪坑、鸡窝的粪便、垃圾已全部清扫出去,室内盛开的菊花散发出清香。他的老伴正在缝纫机上赶制窗帘。她见我们来,笑哈哈地说,12个大窗户,扯了120尺翠绿色丝绸,花一百多元。他一家六口,住着六间宽敞亮堂的楼房。三个劳动力,除实物外,三年分现金六千八百多元。为购置室内陈设,搬进新楼房三年内已用二千六百多元购置四个大立柜,一张双人钢丝床,两辆自行车,四块手表,一部收音机,一部电视机,一部缝纫机等。这位昔日住在奶奶庙度过童年的庄稼人,高兴地说:“如今的日子,样样都中受。”
童养媳出身的毛义婷,现在是大队食堂的炊事员。一天饭后,她领我们到她家去坐坐。这个六口之家,住六个房间。她老伴在大队机械厂,大儿在大队食品厂,二女在大队营业食堂,小儿是大队的电工,大儿媳刚过门,搞农业。因为一家人都能干,生活水平在村上算是上等,仅去年一年就分得现金3,800元。
这些都是刘庄大队的普通社员,那么,劳力少、收入低的社员生活怎样呢?我们访问了寡妇李玉珍。她今年38岁,三个孩子都在上中学。十几年前,她的大儿子六、七岁,小女儿还在怀抱中时,丈夫不幸患病去世。但是,她勤快能干,收入还是逐年增加。前年,她分到700元现金;去年,又分现金一千三百多元。两年内,她除供养三个中学生花费外,室内添置了大小立柜,三斗桌,大棕床,缝纫机等,还给高中刚毕业的儿子新买一块上海产的手表、深腰皮鞋、涤纶秋衣、涤卡制服等;给女儿买的腈纶头巾,的确良、涤卡内外衣;还清了以前积欠的债务,存款七百多元,正准备购买一部电视机。生活的新变化,使这位曾经为自己的命运担忧的农村妇女,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她指着房里的摆设说:“只要有集体这个铁靠山,我们的日子还会过得更舒坦!”
新华社通讯员 冯铭鑫
新华社记者 范光华 周国华(本报有删节)

专栏:特写

集体是社员生活富裕的靠山
  ——访商南县西岗生产队吴鼎军一家
春节前夕,我们访问了陕西省商南县西岗生产队靠集体致富的青年社员吴鼎军一家。
“屋里坐!屋里坐!”吴鼎军热情地接待我们。这个小伙子26岁,是生产队的模范拖拉机手,他为队里耕田又深又细,他给集体跑运输超额完成任务。他家四代同堂,共有八口人,三个半劳力都参加生产队的农副业生产。村里人说:“他是靠集体由穷变富的户”。前年春天,小吴和清泉公社民办教师吴风香结婚。去年三月,生了一个可爱的娃娃。小宝贝出世后,小两口高兴地领了独生子女证。从前床头“多子多福”的红喜帖。换上了“节育多福”的新喜帖,鼎军的爷爷72岁,满头银发,抱着小曾孙在屋檐下晒太阳。鼎军的父亲参加集体副业生产,队里放假后,他正在准备宰杀过年全家自食的一头三百来斤重的大肥猪。他母亲农忙时也到队里包给的责任田劳动,平时料理家务,搞一点家庭副业,现在正忙着洗菜、淘米,准备过年的饭菜,妹妹和弟弟正伏在桌子上温习功课。
“我们家在四年前住的还是破草房”。小吴激动地说:“自打这几年集体生产一年比一年搞得好,我家的日子才一天比一天强。现在住的是六间大瓦房,面积一百六十多平方米。有三间是新盖的,准备过年搬进去”。
这时,好客的主人端来一盘炒花生,一盘炒瓜子,一盘水果糖,一盘大苹果。小吴风趣地说:“除了水果糖花钱买,其它都是自产自销”。
“过年你家要花多少钱?”我们问。
“最少不下二百元”。小吴想了想说:“除去一口三百斤重的肥猪,50斤豆腐,80斤花生,这些都不花钱。花钱买了20斤粉条,一二十斤酒,还有鞭炮”。小吴的爷爷插话说:“在那兵荒马乱的年头,穷人过年比过关难。解放了,好日子过了几年,没想到后来折腾起来,农业生产不起劲,老百姓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不用说喝酒,连买几斤猪肉也舍不得!如今过的是太平年,集体富了,各家各户都差不多啦!”
“生产队是大家庭,我们是小家庭,我家花钱全靠生产队这个钱库。”小吴的父亲也高兴地说。
集体是社员致富的靠山。西岗生产队由于集体生产搞得红火,去年全队社员平均分配收入增加到222元。吴鼎军一家在生产队里是一个中等生活水平,全年参加集体劳动,分到现金一千多元,养貂、喂鸡、砸核桃等家庭副业收入二三百元。
小吴的妹妹和弟弟合编的顺口溜是:“党的政策甜又甜,俺家有粮又有钱,过年搬进新房住,四代同堂大团圆!”
本报通讯员 书河 鱼雁
本报记者 段存章

哈尔滨一中思想教育形式多样生动活泼
  培养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操
新华社哈尔滨2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梁树棠报道:哈尔滨市第一中学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了学生思想觉悟。
哈尔滨市第一中学是黑龙江省的重点学校,全校有一千三百多名学生,共青团员占三分之二以上。为了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校通过家庭访问、个别交谈等多种方式,对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到有些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为此,学校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操,把个人的前途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学校除定期请人给学生作国内、国际形势报告外,许多班级还分别举行了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好等内容的班会。许多班级还开展了“八十年代立志成材,为祖国四化从我做起”和“2000年校友化装汇报会”等活动。在化装汇报会上,学生们根据各自的理想,化装成来自各条战线上的物理学家、电子研究人员、遗传工程学学者、教师、工人等,他们欢聚在离别20年的老师身边,畅谈和汇报工作成果。一幅美好的四化图景,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大家面前,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为祖国实现四化发奋学习的劲头。
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通过不同社会制度的对比,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教师们注意指导学生观看外国电影和阅读外国文学著作。学校还特意邀请一位工厂工程师来校讲述自己的经历和国外见闻。这位工程师虽然在政治上走过一段坎坷曲折的道路,但他热爱祖国,在出国探亲时谢绝了亲朋的挽留,毅然返回祖国积极参加四化建设。他讲来生动、深刻,有的学生感动得流下热泪。初中二年级有的班级还开展了光明的中国等专题班会。教师组织学生分头查找资料,访问家长、邻里,认真作准备。班会上,大家谈过去,想未来,祖国光明的未来鼓舞着大家奋发努力。
通过这一段教育,许多学生写出一批抒发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又有文采的好作文、好日记,还出现了不少描绘祖国大好山河的美术作品。
哈尔滨市第一中学还发动全校学生深入贯彻学校提出的“勤奋、爱校、团结、求实”的校风,并要求校有校风、班有班风、个人要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各个班级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校形成了爱学习、爱同学、爱班级、爱师长、爱学校的好风气。现在,全校学生为四化勤奋学习,涌现出一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其中有138名被评为“三好”学生。

天津谦德庄副食商店
  恢复优良服务传统受到群众称赞
据新华社天津1月28日电 本社记者孟子君报道:天津市谦德庄副食商店,自觉纠正重奖金轻服务的偏差,进一步改善了服务,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谦德庄副食商店是天津市商业战线的服务标兵,有七个门市部。去年九月开始试行独立核算、以税代利、自负盈亏以后,营业额和利润都有大幅度增长。去年12月下旬,这家商店主动向附近居民征求意见时,居民们说,商店的服务不如过去好了。你们不能只顾了向“钱”看,丢掉服务优良的光荣传统。店里的职工们也说,搞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调动职工积极性,扩大经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要是只顾抓钱,丢掉服务,那就失去了改革的意义。
居民群众和职工的意见使商店领导的头脑清醒了。这家商店从1971年起就开办日夜商店,方便附近居民。去年九月,实行自负盈亏后,感到日夜商店盈利不多而停办了。今年元旦,这家日夜商店又重新开张,经营品种由原来的四百四十多种增加到四百七十多种。附近居民非常高兴。此外他们还重新建立了服务小组,对孤老病残、烈军属做到及时访问,了解需要,专人专车,包户送货,负责到底。在门市上,对独生子女户、献血者、产妇等优先供应。对节日供应商品公开商品货源、供应办法和时间、进价和销价,便于群众监督。这样一改,群众说这个商店的好传统又回来了。

专栏:简明新闻

吉林省去年大小牲畜全面增产
吉林省去年大小牲畜全面增产。据省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到去年末,全省生猪出栏三百万头,羊出栏二十三万只,分别比一九七九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三和百分之五十六,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牛出栏九万头,比一九七九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七点五,扭转了长期下降的局面;禽、兔、蜂等也都有较大幅度增长。畜牧业的发展,使肉类总产量达四亿七千万斤,比一九七九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一。

专栏:简明新闻

山西省总工会对基层工会干部实行轮训
山西省总工会从去年十一月份以来,先后举办了两期轮训班,对一千多名基层工会干部进行轮训。轮训的目的是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认识,以便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在国民经济调整工作中的作用。

专栏:简明新闻

中国出口商品基地建设总公司在京成立
中国出口商品基地建设总公司在北京成立,二月一日正式对外营业。公司设在北京东长安街二号。

专栏:简明新闻

茅盾的长篇小说《锻炼》即将出版
茅盾的长篇小说《锻炼》即将出版。今年第一期的《人民文学》杂志选刊了这部小说的前三章。
《锻炼》是茅盾三十多年前在香港时写下的,曾在香港报刊连载过一部分,但从未出过单行本。最近作者作了修改、补充,并新写了一篇《小序》,交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锻炼》全书有二十多万字。

专栏:简明新闻

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春节开始播出
中央电视台将在春节期间开始播出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这部电视连续剧由唐佩琳编剧,中央电视台摄制,描写战斗在敌人心脏,历经艰险,为革命的胜利而舍生忘死的共产党员可歌可泣的故事。全剧共分九集,每一集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

专栏:简明新闻

一种新型的涡流纺纱机在天津研制成功
一种新型的涡流纺纱机在天津市纺织工业研究所研制成功,最近经过纺织工业部以及天津、上海、江苏等地纺织行业有关人员的鉴定,认为它性能良好、工艺先进,主要技术指标都达到了纺织工业部规定的鉴定指标。

专栏:简明新闻

湖南农村年画销量大增
湖南农村年画销量大增。今年投放到农村的年画数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品种增加一百多个,是解放以来最多的一年。

专栏:实干家

优秀农机教师——刘乃潜
立志为农业和农业机械化服务,是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博罗县优秀农机教师刘乃潜的誓言。1970年以来,他和他的同事们艰苦创办农机学校,至去年十月止,共举办各种农机人员培训班130期,培养拖拉机手、汽车司机、机械维修工、农经管理人员、农机财会人员等6602人(次)。这支农机队伍,现已成为博罗县农业战线的骨干,为全县农业机械化和农业机械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农机学校学员的文化程度相差悬殊,高的相当于大学一年级,低的只有小学程度,学习时间短,不正规,每次培训班都必须在农忙前结业。课程要符合生产实际,教材要通俗易懂。
怎样在教学上适应这些特点呢?刘乃潜经过多年摸索,和其他同志一起,逐步总结出一套适合当地情况以办短训班为主的教学形式和方法。讲课要面向大多数,兼顾两头,深入浅出。教学方法以实物为主,配以直观教具和挂图。课后,对不满足和有不清楚地方的学员,分别给予辅导,使他们各有所得。
为了满足农机事业发展的需要,刘乃潜提出在办好师资班的基础上,联合社会力量,加快各种机手的培养。除了农机学校定期举办各种机手培训班外,还和有关中学、工厂、地区农校合办各种短训班,由过去每年培训几十人、一百多人,发展到现在培训六七百人,一千多人。对生产中和培训中提出的带普遍性问题,举办专题班、提高班、附读班、辅导班等来解决。如办手扶拖拉机故障分析班,参加学习的多是一些有经验的老手,大家集思广益,谈他们遇到过的故障和排除的方法。刘老师搜集整理,加以提高。这样的短训班,对老机手是提高,对新机手是借鉴,学习效果显著。
多年来,刘乃潜一边教学,一边提高。现在他已攻读完大学有关农机的一套课程,并结合自己的调查研究和教学经验,主编了《工农—10手扶机故障分析》、《拖拉机修理》、《农用水泵》、《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等教学讲义,有的教材已公开出版。群众称他为“五员”(教员、教练员、技术员、辅导员、服务员)农机专家。
本报记者 陈满正 贺育胜

台湾经济进入沉闷阶段
台湾报纸回顾说,去年台湾的出口贸易增长减缓,从三月份开始连续有六个月出现逆差,累积数字高达四亿二千多万美元;各种物价持续大幅度上涨,社会大众无不叫苦,显示台湾“一个经济的沉闷阶段业已开始”。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报纸回顾去年的台湾经济形势,一致认为是“艰苦的一年”,“不愉快的一年”。出口贸易增长减缓,物价持续猛涨,显示台湾“一个经济的沉闷阶段业已开始”。
台湾《经济日报》社论指出,台湾经济是一种“输出导向”的经济,对外依赖性很大,工业产品是以外国为主要销售市场,而生产所需的能源和各种原材料又要依靠从外国进口,它的“荣枯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这家报纸援引国民党“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公布的情况报道说,去年台湾的对外贸易,受到主要市场美国经济衰退和日本货币贬值的影响,再加上台湾商品因燃料、原材料、人工费用上涨而形成的成本上升,削弱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以致前三个季度的出口增加率逐季下降,第四季度虽略有回升,仍比一、二季度低14%和5%。据台湾《工商时报》说,“去年台湾出口增加率,名义上虽仍达到22%以上,但已低于历年平均增加率,而实质增加率(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则更为低落,只有7%强,显然出口增长已经减缓”。
据台湾报纸报道,去年台湾的进口贸易,由于进口物价的大幅度上涨,增加率达33.5%。其中,增加幅度最大的是石油。台湾的石油,98%以上是从外国进口。去年,由于国际油价上涨80%,台湾对石油的需要量又有所增多,使台湾进口石油金额高达四十一亿零四百五十万美元,比前年增加将近一倍,在进口贸易总额中占的比重,由过去的14%左右,猛升到20.8%,给台湾经济造成沉重的负担。《中央日报》报道说,由于出口增加率减缓,而进口增加率却提高,去年台湾对外贸易从3月份开始连续有六个月出现逆差,累积数字高达四亿二千多万美元。“虽然最后四个月贸易上恢复出超,才使原来逆差的情势为之扭转,但对外贸易上所显示的问题,已值得吾人深切的注意”。
据报道,去年台湾物价涨幅之大,仅次于前次世界能源危机时的1974年。台湾《工商时报》今年元旦在介绍去年十大经济新闻中说,由于国际油价的一再上涨,从年初开始,台湾物价即由于当局宣布提高石油、电力价格而揭开了大幅度上涨的序幕。在这以后,台湾当局又在4月、9月两次提高油价,10月再次提高电价,这期间还提高了铁路、公路、航空客货运费,甚至将已公开许诺的7月份以前不涨价的烟酒,也在6月初提高了售价,促使各种物价持续猛涨。据台湾当局公布的数字,去年台湾批发物价指数上升21.54%,消费物价指数上升19.02%。而实际上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许多消费物价都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一年来电价上涨66.66%,猪肉上涨44.21%,蔬菜上涨35.34%,食米上涨24.54%,液化煤气上涨51.12%,房租上涨13.95%,交通费上涨33.25%。《联合报》说,“去年以来的物价大幅挺升,社会大众无不叫苦”。

联合国救灾工作组结束考察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由联合国救灾署和有关组织联合派出的救灾工作组,在中国进行了20天的考察之后,今天晚上离开北京返回日内瓦。
据陪同工作组考察的中国工作人员介绍,由联合国救灾署官员威尔莫特率领的工作组,冒着严寒,对去年遭受严重水灾的湖北省荆州地区和遭受持续干旱的河北省衡水地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在灾区的行程达一千二百多公里。他们在考察途中详细地了解了灾区群众当前修复防洪设施,以及旱区群众打井抗旱的情况。
刚刚收到的联合国救灾署今天在日内瓦散发的一项关于这个救灾工作组考察情况的新闻公报指出:“工作组看到,尽管农业遭受了重大损失,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为赈灾而作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保证了这些严重受灾地区的群众基本的生活需要。”新闻公报说:“根据工作组考察的结果及其对灾民的需要所作的估计,联合国救灾署在同中国政府磋商后,将动员国际社会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