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顾客最有资格评论产品质量
  ——江苏轻工业部门请群众在报上评议“三大件”
江苏省轻工业部门于1980年9月至10月间,请消费者在《新华日报》上对本省生产的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的质量进行评议。广大群众热情支持和称赞这次评议活动。用户朱伯成来信说,过去我们只见报上登卖主的广告,现在却大量登买主的呼声,工厂把顾客当成产品最权威的检验者。
这次评议活动为时一个多月,新华日报社共收到信件一千三百多封。在这些来信中,群众不但指出哪种产品质量好,哪种产品质量差,而且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具体写明了产品好在哪里,差在什么地方,有何要求和改进意见。启东县农民对南通的长江牌和无锡的长征牌加重自行车进行评议,他们说这两种自行车的幅条、车杠容易生锈,钢圈的镀铬容易脱落,希望自行车厂想方设法改进,让用户买了新车子,能在三、五年内看了心不烦,用起来不担心安全。金坛县岸头公社服装厂工人胡吉娣、汤美娣等将南京熊猫牌缝纫机与上海蝴蝶牌缝纫机作了对比,提出了五点差距,并建议南京缝纫机厂学习上海的先进技术,尽快提高产品质量。
很多用户对“三大件”质量问题进行了“会诊”,概括起来有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思想病”,所谓“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三大件”短缺,即使质量差些也能卖掉。二、一分钱一分货,本省生产的“三大件”比名牌货便宜,对质量要求不能过高。三、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工艺不严,碰伤擦毛多。四、制造三大件的材料和化工原料的质量差,零配件不合格,电镀不过硬。五、对产品如何使用宣传得差,包修、包换、包退不落实,等等。
参加评议的群众,不少是内行。他们从江苏省的实际情况出发,同生产单位共商提高产品质量的好办法,在改进原材料、改革工艺、完善测试手段、改革管理体制和加强专业化协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建议。江苏邮政机械厂一位技术人员还来信表示愿意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南京自行车厂搞自行车模具设计,同自行车厂职工一道攻克技术难关。
这次群众评议,对推动生产“三大件”的工厂,切实按照社会需要组织生产,迅速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起了很好的作用。金湖县人民医院徐承祖等同志在信中说,他买了一块常州电子手表厂生产的兰陵牌电子手表,十个月内发生了两次故障,他决定把这块表“休”回它的“娘家”。常州电子手表厂的领导和职工看到信后震动很大,他们突击了一个星期,将三千多块质量有问题的电子表全部换修一新,迅速寄还用户。各自行车厂接到了三百多封对自行车质量有意见的用户评议信,他们已为三分之二以上的用户上门服务。为了提高自行车质量,江苏省轻工业部门已组织五个自行车厂联合攻关,并作了具体分工:无锡自行车厂负责攻大架和前叉关,常州自行车厂负责攻电镀、油漆和热处理关,南京自行车厂负责攻前轴、后轴和中轴关,通过分工协作的办法,争取短期内使质量有显著改进。 本报记者

支持物价工作者履行职责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刊登的物价员潘先蓉因抵制违反物价政策的行为遭打击报复至今未获解决的报道,提出了一个值得我们严重注意的问题:执行国家物价政策,是有斗争的。各级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支持物价工作者维护物价政策的斗争,保证他们在履行职责时不受打击报复。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严格控制物价、整顿议价的通知》,有很强的针对性。贯彻执行这一通知,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一些违反国家物价政策的人和事。这样做,正是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保障国民经济的正常秩序。物价工作者在执行党和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时,坚持原则,敢于同违反物价政策的行为作严肃斗争,是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表现。可是,在一些地方或部门,物价工作者的正常工作得不到支持,反而遭受打击报复,这种反常的情况是决不能容忍的。
类似潘先蓉遭受打击报复的现象,在其他地方也发生过,绝非个别事例。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十年浩劫期间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对一些同志的影响,迄今尚未肃清。他们为自己或本单位的私利,无视党纪国法,拒不执行党的政策和国家法令;他们容不得不同的意见,特别是来自下级的批评,如果稍有触犯,便视为“犯上”,寻机打击报复。还有些同志,对违法乱纪的行为不闻不理,甚至袒护包庇。
目前,控制物价、整顿议价的工作正在进行。在搞好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支持物价工作者的工作。保护他们不受打击报复,应当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对那些蓄意哄抬物价、坑害群众、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人,要及时进行揭露和处理;对那些为了达到某种私利,打击迫害物价工作者的人,也要严肃地处理,对其中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要依法向司法机关起诉,实行法律制裁,以儆效尤。不能有法不依,有纪不循,不然就会失信于民,助长歪风邪气。
四川珙县发生的打击物价工作者事件,历时数月,还没有得到正确处理。希望当地领导机关尽快过问这件事,以严肃法纪、伸张正气。发生类似事件的地区和部门,也要自觉地按照政策把问题解决好。

潘先蓉揭发领导乱提价的错误遭打击报复
四川珙县食品公司经理孙朝友多次擅自提高肉食品售价。物价员潘先蓉向上级反映后,却遭到县委一些人的冷嘲热讽。县财贸部把潘先蓉调离食品公司,使这位坚持原则的同志,处于既无工作岗位,又无处领工资的困境。希望有关部门抓紧处理。
四川省宜宾地区珙县食品公司物价员潘先蓉,因揭发公司领导擅自提价的违法行为,遭到打击报复,四川省物价部门强烈要求当地政府严肃处理。
珙县食品公司经理孙朝友多次违反国家物价政策,擅自提高肉食品的销售价格。该公司物价员潘先蓉从1978年以来,同孙朝友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1978年,这个公司把鲜排骨的售价由每斤四角提高到四角五分;1979年,国家提高生猪收购价格后,四川省商业局打电报通知,在国家未作规定前,市场销价暂不动。但这家公司却把城关区的猪肉零售价由每斤六角六分提高到每斤九角,巡场区由每斤6角7分提高到每斤一元。
潘先蓉向上级反映了孙朝友的上述违法行为后,竟遭到食品公司领导的打击报复。1980年2月,被撤销了物价员的职务,调到门市部当售货员。以后不仅未升级调资,连1980年二、三季度的奖金也无故被取消了。公司个别领导人还说什么“潘先蓉反映情况后减少公司收入,影响群众奖金”,在一些群众中煽动不满情绪,给潘造成很大压力。潘先蓉出于无奈,先后到中共珙县县委申诉,却遭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县委财贸部一位负责人还在1980年10月召开的一次县级财贸单位支部书记会上扬言,要治潘先蓉的诬告罪。
去年12月3日,中共珙县县委召开了一个解决潘先蓉被打击报复的“座谈会”。奇怪的是,在这个有县纪委、财贸部的领导人参加的会议上,孙朝友没有受到任何批评,潘先蓉也没有得到赞扬。而在座谈会开过的第二天,珙县财贸部把潘先蓉从食品公司调到县蔬菜公司。由于县蔬菜公司人员已超编,不愿接受潘先蓉。这样,潘先蓉就处于既无工作岗位,又无处领取工资的困难境地。
四川省物价委员会的同志告诉记者,潘先蓉的问题急待解决,在四川省的物价人员中,有潘先蓉这样遭遇的同志不止一个。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厚叠各地物价工作者写来的申诉材料,上面记录了他们在执行国家物价政策时遭受到打击报复的过程。省物价委员会的同志希望大家都来支持、关心物价工作者的工作,并且迫切希望各级政府严肃法纪,保护物价工作者今后不再遭受打击迫害。
本报记者 贺晓林

维护经济秩序 安定人民生活
  北京市采取措施打击投机倒把
北京市人民政府1月27日颁布施行关于加强市场管理的暂行规定和关于打击投机倒把的暂行规定,以进一步维护首都社会主义经济秩序,安定人民生活。
在关于加强市场管理的暂行规定中指出,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和其他有购销活动的单位,都要认真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凡从事商业经营活动的单位,都必须按营业执照规定的范围和方式经营,不准抬价购销商品。禁止一切非法买卖和倒换各种物品及票证的活动,违者给予经济制裁。
对于单位和个人从事投机倒把活动的,北京市政府规定了具体的惩罚条例。对情节严重的投机倒把案犯,还要送交公安机关依法惩处。打击投机倒把的暂行规定中还指出,对揭发检举和协助查处投机倒把案件有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按规定给予奖励;而对于包庇纵容投机倒把活动者,给以必要的处分、经济制裁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惜售”小议
  晓射
前不久,一家商店购进了一批式样新颖的童装。这是畅销商品,照理应该立即出售。然而,经理却把它存在仓库里了。问他为什么这样做,答曰:到春节再拿出来。看来这位经理很有些惜售思想。
惜售,顾客买不到急需商品,又影响商店的资金周转,这是谁都不欢迎的事。那末,又为何惜售?
许多工商企业不看人民购买力的提高,不看消费习惯的变化,工厂一味照老样子生产,商店一味照老办法进货,结果,适销的老是脱销,滞销的不断积压。以童装为例,那些多年“一贯制”的老式样,商店卖不出去,工厂照常生产。而群众欢迎的新品种少得可怜,难怪一上市就脱销。
难道这不值得我们想一想么:惜售的都是紧俏货,如果工商企业注意加强市场调查,采取措施改进生产,把紧俏货变为大路货。到那时,惜售二字就会从商店经理的脑子里消失了!

专栏:短评

促进产品质量提高的一着好棋
江苏省轻工业部门通过报纸发动群众公开评议所属企业生产的“三大件”。群众称赞说:“他们走了一着促进产品质量提高的好棋。”
自行车、手表、缝纫机都是城乡人民迫切需要的日用工业品。近几年来,这些产品的产量虽然增长很快,仍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同时,由于有些新建工厂的技术水平低,产品质量短期内难以过关,有的企业错误地认为自己生产的是热门货,质量稍差些也卖得出去,忽视了对产品质量的提高。
社会主义企业的生产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产品应该适销对路,物美价廉,让群众称心如意。如何较快地提高“三大件”的质量?江苏省轻工业部门的办法是让广大消费者去评议,请群众对自己的产品评头品足,说长道短,提出改进意见。这是在经济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的一种好办法。群众是产品质量的最权威的检验者。产品质量哪里好,哪里差,什么地方需要改进,广大消费者了解得最清楚,能够提出中肯的意见。生产者把群众的监督当成改进产品质量的动力,不怕揭短,不怕因此影响工厂的信誉和产品的销路。对于来自群众的批评建议,能改的马上就改。这样一来,就把两者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只要有这种正确的态度,又有一套正确的方法,江苏省“三大件”质量的提高是指日可待的。他们的这种精神和做法,值得提倡。

大同、阳泉煤矿妥善安排春节保勤工作
山西大同矿务局最近要求全局各单位要集中力量,抓好春节期间的保勤工作,把采煤、掘进、开拓生产第一线的出勤率稳定在70%以上,以确保首季调整任务和生产计划的超额完成。
他们要求各单位要扎扎实实抓好以下七项工作:一要加强对春节前后的生产领导;二要层层动员,做好春节出勤的宣传教育工作;三要摸清职工春节探亲的情况,作出妥善安排;四要有的放矢,做好一人一事的政治思想工作;五要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实行奖励与惩处相结合,对春节期间坚持出满勤,保全勤的职工,要给予表扬;六要求各级干部转变作风,以身作则,带头保勤,作出样子;七要把春节期间职工的物质生活和文化娱乐活动搞好,使在矿职工吃得满意,玩得愉快,干得有劲。
本报讯 山西阳泉矿务局最近要求所属各单位做好春节保勤工作,并切实加强领导,保证完成首季煤炭生产任务。
在春节前后,要求各级领导要做好政治思想工作,让广大职工充分认识煤炭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春节保勤对完成今年首季煤炭生产任务的重要意义。要以各种形式,对春节期间保勤中的好人好事进行表扬,树立学习榜样,要充分发挥党团员、班组长、老工人的骨干作用,依靠他们做群众的保勤工作,要制定保勤计划和措施,为春节保勤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特别要抓好采掘队组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春节保勤工作,采掘队组有80%以上是单身职工,既要保出勤,又要照顾他们的实际困难。
为了及时掌握采掘队情况,各单位要临时成立保勤办公室,具体组织好春节保勤工作。
要建立春节保勤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做好值班工作。
春节期间职工的文娱活动、生活安排、副食供应等一定要安排好,特别是临时来矿探亲的家属,要作妥善安排,还要注意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

天津市人民政府召开大会慰问清洁工
  表彰他们“宁可一人脏,换来万户洁”的高尚品格
1月26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召开大会,热情慰问战斗在环境卫生战线的广大职工。对他们为全市人民创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表示敬意。
去年,天津市环境卫生战线的广大职工,涌现了许多热爱环境卫生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被誉为“五朵金花”的河西区环境卫生局清洁中队韩淑芬、张秀芬、冯桂玲、靳秀芹、商玉贵五名磕灰女工,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个典型。她们不怕脏、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宁可一人脏,换来万户洁”的高尚风格;热爱平凡工作的崇高思想,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尊重和爱戴。
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在大会上赞扬了清洁工人不畏严寒酷暑,努力搞好环境卫生工作的动人事迹。并且说:环境卫生工作是革命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清洁工人和战斗在其他战线上的工人一样光荣,一样受人尊敬。
(据《天津日报》)

去年商业系统防火工作有成效
商业系统每年经营、储备着上千亿元的商品,商业网点和仓库遍布全国各地,有许多商品本身就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在这种情况下,做好防火工作极为重要。近年来,各地商业部门认真抓紧安全防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980年,全国商业系统火灾次数比1979年减少35%,火灾造成的损失金额减少12%。陕西、贵州、湖南、上海、宁夏、浙江、甘肃、河北、北京等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商业系统,全年没有发生损失万元以上的火灾事故。
一年来,商业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有关指示,在公安部门支持配合下,普遍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或联合检查,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湖南、山东、上海等地还先后改造了一批布局不合理的“大杂院”式仓库,加强了专职和义务消防人员的训练,落实了消防措施,提高了防火灭火能力。与此同时,一些地方还表彰和奖励了一些安全工作搞得好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商业部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冬季防火工作,立即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过去发生过重大火灾事故的,电话会议指出一定要认真查清原因,吸取教训,并对有关失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邯郸保险公司协助企业防灾
河北省邯郸市人民保险公司,积极协助参加财产保险的企业开展灾损预防工作,受到企业的欢迎。
邯郸市人民保险公司主动与企业主管部门和消防部门联系,共同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到38个重点工商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成立消防组织,落实各项预防灾损的措施。对纺织工业公司所属五个工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这几个厂化学物品仓库里混存着汽油。调查组除建议将易燃、易爆品分库存放外,还主动与石油公司联系,在石油公司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将五个厂三十多吨生产用汽油全部存入加油站,消除了隐患。对于企业发生的意外灾害,保险公司都帮助找原因,计算损失,合理赔偿,保证企业及时得到灾损补偿,迅速恢复生产。 刘建民 郑学林

专栏:编后

水火无情 防微杜渐
去年,全国商业系统发生火灾的次数、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比往年明显下降。这是最近十多年来所没有过的好现象。但有少数地区和部门,火灾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在上升,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目前时值隆冬,风高物燥,正是易于发生火灾的季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安全防火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新职工、学生和儿童的防火教育。“水火无情”,一定要提高警惕,防微杜渐,力求消除隐患。对于已经发生的火灾,要查明责任,严肃处理,认真吸取教训。

产品质量又有了提高
辽宁省营口丝织厂,在贯彻执行党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注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企业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产品质量又有了提高,1980年这个厂被辽宁省人民政府命名为“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程秉正摄影报道
 营口市模范共产党员、劳动模范,营口丝织厂织布车间看车工张桂兰同志(中),创造了七十三万米无次布。
  辽宁省劳动模范、细纱车间看车工王云芝同志,耐心帮助青年徒工学好操作技术。
  图为营口丝织厂经过改造后的准备车间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