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要求全党全军干部
  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人民最高利益作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就当前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普遍关心的几个重大问题,作重要讲话。他要求全党全军干部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人民的最高利益作出最大贡献。胡耀邦的讲话,围绕以下六个问题作了深刻阐述:(一)如何正确分析国内的形势;(二)如何看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如何做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如何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五)如何进一步提高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保卫祖国保卫四化的信心;(六)我们每个同志如何争取为党为人民作出最大贡献。
胡耀邦首先说,这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得很适时,韦国清同志报告很好。他说,我今天着重谈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认识。
经济、政治形势一年比一年好转、稳定,三中全会路线、方针和政策完全正确关于国内形势问题。胡耀邦列举大量事实说,经济形势一年比一年有好转,政治形势一年比一年更稳定。他说,事实证明,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确立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是行之有效的,为广大干部和人民所拥护。但并不是说我们的政策都是完美无缺的。任何正确的东西,从历史的观点来讲,都只能是相对的。现在,我们的基本政策仍然没有变。随着情况的发展,我们对某些具体政策作必要的补充和修改,是为了使它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实际。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
胡耀邦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系特别重大,它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韦国清同志的报告把它列为加强政治工作的第一条,是非常正确的。他接着对为什么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如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逐项作了阐述,并着重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我们要反复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也就不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
继续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加强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建设
胡耀邦论述了政治上的安定团结同国民经济稳步上升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关系后指出,为了继续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当前应该特别注意四个问题:(一)继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一面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的创造精神,一面要坚决地、正确地同反革命分子、各种刑事犯罪分子作斗争;(二)提倡党员和干部要有无产阶级的伟大胸怀和气魄,密切联系群众,团结最广大的同志一道工作;(三)进一步健全党的政治生活,造成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种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四)要正确对待青年,要善于爱护青年,引导青年前进。
胡耀邦指出,我们党和国家是在世界局势更加动荡和苏联霸权主义严重威胁的国际条件下进行四化建设的,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是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坚强柱石。他要求人民解放军进一步加强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建设,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搞好官兵关系,一旦侵略者胆敢把战争强加给我们,人民解放军就要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消灭侵略者。
全党全军的干部要为人民的最高利益作出更大的贡献
胡耀邦要求全党全军的干部为党为人民的最高利益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说,我们的事业能不能成功,能不能在一二十年内取得为后代人称赞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在中国现在政治舞台上的近二千万干部、三千八百万党员、几百万解放军和几千万共青团员。他希望大家,特别是希望政治工作干部,树立甘愿为人民的最大利益作出自我牺牲的精神。他说,这种精神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力量,就是榜样。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够孜孜不倦地顽强地学习,从而不断获得必要的知识、经验和才干;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在任何时候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坚持原则,坚持真理;有了这种精神,就能随时随地严格要求自己。具有这种精神的,就是我们党的好干部。这种精神是我们高贵的品质。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团结和带动亿万各族人民去夺取胜利。
(文中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附图片)
胡耀邦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段文华摄

总政治部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
  继续加强政治工作 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
  人人争当雷锋式革命军人,使我军到处充满共产主义的新道德、新风尚,永远保持无产阶级军队的政治本色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在北京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学习和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强政治工作,进一步推动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
会议期间,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传达了邓小平副主席的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中央军委秘书长耿飚,到会作了重要讲话。
韦国清就如何学习和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部队的政治工作,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中央工作会议决定的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重大方针,也是我们军队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全军干部战士和共产党员,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都要从这个大局出发,都要服从和有利于这个大局。要把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作为进一步做好政治工作的强大武器。各级党委、政治机关要继续宣传和贯彻四项基本原则;要深入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要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要进一步加强部队的组织性、纪律性;要按照中央提出的选拔干部的标准,选配好领导班子;要加强党委对政治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我军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胜利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
参加会议的同志回顾在党的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全国各条战线各个方面出现的大好形势,受到很大鼓舞。大家认为,部队这些年来深入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形势教育,取得了很好的经验,今后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在进行这一教育中,要组织部队,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
会议指出,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几十年来革命和建设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也是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指导原则,是识别和战胜各种错误思想的武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能更正确地理解和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各级党委、政治机关要继续理直气壮地认真进行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使人人都树立起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坚强信念。
会议还热烈讨论了建设高度精神文明的问题。大家说,我们这支军队从创建那天起,就在党的领导下,以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部队,规范干部战士的行动,这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今天,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艰巨任务面前,更需要保持和发扬这种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过去那些庄严的革命口号,如“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个人服从组织”、“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等,我们要坚持宣传和身体力行。要教育大家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人人争当雷锋式革命军人,使我军到处充满共产主义的新道德、新风尚,永远保持无产阶级军队的政治本色。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更要这样做。
会议从1月14日开始到2月1日结束。韦国清在总结讲话时,对如何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措施。他要求各级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干部,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威力,发扬政治工作干部以身作则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提高政治工作的威信,为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交给的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赵紫阳总理在曼谷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国四化目的是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精神需要
中国有十亿人,现代化不可能是很高的速度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问题时说:“中国搞四个现代化的目的是满足国内人民物质的、文化的、精神的需要。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永远不会对外实行扩张。这点请大家放心。”
他说:“中国虽然是个大国,但是很穷。中国只有实行现代化才能真正改善人民的生活,才能提高人民的文化。”
他说:“鉴于中国有十亿人,有八亿农民,积累和消费、建设和民生的问题,是一个比较不大容易解决的问题。因此,中国的现代化不可能是很高的速度。我们力求一个中等速度的持续的稳定的发展。我们希望在本世纪末能达到一个小康的水平。大体上也相当于现在所谓的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中国支持柬埔寨各派爱国抗越力量联合
支持民柬在联合国以及国际会议中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支持柬埔寨各派爱国抗越力量的联合。这种联合可以更有效地抗击越南侵略者,符合柬埔寨人民的利益。”
他说:“民主柬埔寨是柬埔寨的合法政府,在第三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我们同东盟国家一样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以及在国际会议中的合法席位。”
他说:前不久,民主柬埔寨声明,在柬埔寨各派爱国抗越力量联合的基础上,他们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或者宋双先生担任领导。我们对民主柬埔寨的这个声明表示欣赏和支持。如果它能得到柬埔寨各派爱国抗越力量的赞同,我们认为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我对柬埔寨各派爱国抗越力量联合的问题持乐观态度。
中国将继续努力使中国同东盟各国共产党的关系
不影响同东盟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这里说:“我们同东盟各国共产党之间的相互关系,主要是政治上的和道义上的。我们将继续作出努力,使我们同这些国家共产党的关系不影响我们同东盟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赵紫阳是在回答《亚洲周刊》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是否继续支持东盟国家的共产党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他说:“我们同东盟各国的国家关系是良好的。我们将继续发展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真诚地希望这些国家团结、稳定和繁荣。”
他说:“我们一向不赞成革命输出,反对干涉别国的内政。一个国家采用什么样的制度,经济制度也好,政治制度也好,只能够由它本国的人民去选择。”

普密蓬国王和王后接见赵紫阳总理
新华社清迈2月1日电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王后诗丽吉今天下午在清迈的普平王宫接见了赵紫阳总理。
普密蓬国王同赵总理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国王说:“目前,我们两国的关系很好。这种关系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也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他表示热烈欢迎赵总理的来访,并且说:“你的访问将增进我们双方的关系。泰国和中国有着悠久的关系,是友好邻邦。”
赵紫阳说:“在国王陛下的关怀下,我们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得到发展。我们对国王陛下在促进我们两国关系方面所起的作用表示欣赏。”他还说:“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情谊。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也怀有同样的感情。”赵紫阳代表中国政府邀请国王的两位公主访问中国。国王对此表示感谢,并代表公主接受了邀请。
陪同国王接见的有:诗琳通和朱拉蓬公主,颂莎瓦莉王妃。接见时,副总理兼外长黄华也在座。专程陪同赵紫阳总理来清迈的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副总理森·纳那空也参加了接见。
接着,国王和王后设茶会招待赵总理和他的全体随行人员。

沈阳郊区去年粮豆总产突破30亿斤
社员每人平均收入、社员储蓄额、生猪收购量三项经济指标增长数,一年胜过1976年前的11年
据新华社沈阳2月1日电 沈阳市郊区和所属县认真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1980年夺得粮食生产丰收,总产量创造了新纪录,社员每人平均收入、社员储蓄额、生猪收购量三项经济指标增长数,一年胜过1976年前的11年。
据统计,1980年沈阳市所属四个郊区和两个县粮豆总产量第一次突破30亿斤大关,达到30.03亿斤,比上一年增长5%;交售商品粮13.3亿斤,比上一年增长17%,粮食商品率达44%,人均交售商品粮六百一十多斤。社员每人平均收入达到160元,比上一年增加了13元。生猪收购量达到43.8万头,比上一年增加了14.1万头,而1965年到1976年11年间,收购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
随着生产的迅速发展,社员生活有了显著改善。1980年,全市农村社员加上家庭副业平均每人纯收入达210元,比1976年增加近一倍。社员购买力的投向已由吃、穿、住、用,开始转向住、用、吃、穿。有四千多农户的苏家屯区八一公社,在新年前后就买进了1,250台电视机和洗衣机。

子弟兵协助地方维护治安作出贡献
  二百多个单位和一千多名指战员立功受奖
新华社北京二月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积极协助地方维护社会治安,过去一年里全军有二百零五个单位和一千二百九十四人因此立功受奖。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下旬召开的全国城市治安会议,要求军队恢复和发扬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协助地方整顿社会秩序。那次会议以后,全军各部队普遍制订了配合地方整顿治安的措施,积极抽调人员担负巡逻执勤等维护治安任务。数百个值班连队进行了必要的法律、政策教育和有关维护治安的科目训练。有的部队还派出宣传组,到工厂、学校、街道、车站、码头和农村社队,向人民群众宣传治安工作的政策、法令。
在协助地方维护社会治安的斗争中,指战员们表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涌现出许多见义勇为、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无畏战士。哈尔滨警备区炊事员王志斌临危不惧,机智勇敢,在群众协助下,一次捕获五名手持凶器的抢劫犯。基建工程兵战士徐相国,探亲路上见到一个手持凶器逃跑的杀人犯,即奋不顾身,冲上捕捉,在被刺受重伤的情况下,仍勇敢地和凶犯搏斗,直至在群众协助下将凶犯捕获。

祖国各地人民深情支援首都
  安徽运到58吨茶叶,广西运到3万斤大料,江苏运到200万斤糯米
本报讯 2月1日,《北京日报》第一版在《祖国各地人民深情支援首都》的专栏里,刊登了《安徽日报》记者王启明、《广西日报》记者谭文卿和《新华日报》赣榆县报道组黄和兴写的三篇反映安徽、广西、江苏积极组织货源,支援首都节日市场的报道。《北京日报》在这三篇报道的前面写道:亲爱的读者,春节期间,当您漫步商场,挑选商品的时候,您可曾想到,那些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一件件商品,凝聚着各地人民对首都人民多么深厚的情谊!
据报道,去年10月下旬,安徽省茶叶公司接到调拨茶叶支援首都的任务,要求在元旦前将第一批茶叶运往北京。省茶叶公司立即组织几个茶厂赶制,并指令芜湖茶厂中转仓库集中装箱、发运。芜湖茶厂按照首都人民需要,配齐花色品种,严格检查包装,在铁路部门积极支持下,已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21日将两批共58吨茶叶运进北京。目前,他们又准备了32吨茶叶,随时调运北京。
广西壮族自治区果菜公司听说北京需要三万斤大料时,马上给北京发出电报,并立即组织南宁果菜公司就近调运。南宁果菜公司把最好的大料连夜装车运往北京。
去年12月,江苏省赣榆县粮食局接到通知,要求今年1月底前给北京调运200万斤糯米。县委组织人力,调集一百多辆机动车,只用六天时间,就把300万斤优质糯稻集中到县粮食加工厂。加工厂的工人们和运输队的同志日夜奋战,终于按时把糯米装运上车。

第一个军工企业联合产销民品股份公司成立
据新华社南京2月1日电 江苏省新时代工业公司新近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南京成立。
这是我国第一个打破地区、部门界限,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军工企业事业单位联合产销民用产品的股份公司。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41个军工企业和事业单位入股参加。这个公司将经销这些企事业单位生产的各种民用产品,如电视机、收音机、照相机、摩托车、电风扇、日光灯管、电视放大镜、剧场望远镜、空调器、冰箱、服装等,并且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各单位不改变所有制性质和隶属关系。盈利按股分红。

在奥克兰举行的1981年新西兰运动会上
  我运动员获四项举重比赛金牌
据新华社惠灵顿2月1日电 中国选手吴建华、粟景阳、陈华生和周功1月30日至2月1日在奥克兰举行的1981年新西兰运动会举重比赛中,分别夺得了52公斤、56公斤、60公斤和67.5公斤级总成绩的金牌。吴逸萍获82.5公斤级总成绩的铜牌。
在52公斤、56公斤和60公斤级三个级别的比赛中,吴建华以222.5公斤的总成绩夺魁。在56公斤级的比赛中,粟景阳以242.5公斤的总成绩名列第一。获得60公斤级比赛第一名的陈华生,他的总成绩为26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