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马来西亚代总理赞扬不结盟外长会议
坚持不干涉和要求撤出外国军队的立场
马来西亚报纸说多数国家抵制了苏联及其追随者的挑战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代理总理马哈蒂尔今天对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他说:“我们非常高兴的是,不结盟(外长)会议在最后宣言中关于不干涉和不卷入别国的内部事务以及要求撤出外国军队所持的鲜明立场。”
马哈蒂尔是在结束了对沙巴的四天访问后,在吉隆坡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在沙巴还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就不结盟会议、柬埔寨局势以及双边问题举行了会谈。
他说,他同苏哈托总统一致同意,东盟应为迅速贯彻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继续发挥作用。
新华社香港2月17日电马来西亚报纸纷纷发表社论,赞扬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宣言是不结盟运动的胜利。
《新海峡时报》16日的社论说:“新德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宣言,呼吁外来势力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避免了不结盟运动在道义上的失败。”社论赞扬新德里会议的一项重要成就是,“多数不结盟国家在会议上抵制了苏联及其追随者的挑战”。
《星槟日报》15日发表社论说,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宣言,“挫败了亲苏国家要使不结盟路线变质的企图”。
《星洲日报》15日的社论说,对东盟国家来说,宣言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自决和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胜利”。
《每日新闻》13日的社论说,这次会议维护了不结盟运动的团结,重新确立了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扭转了不结盟运动中出现的亲苏倾向,这“显然是具有实际意义的”。社论还说,这些成就“反映了大多数不结盟国家的呼声”。
新华社利马2月17日电秘鲁《商报》今天赞扬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不顾苏联压力做出“反对外国军队干涉阿富汗”的决定。
《商报》社论说,外长会议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这同样是对得到苏联政治、军事支持的越南的谴责”。社论揭露说,众所周知,卡斯特罗“听命于莫斯科的决定”,指责他鼓吹苏联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
在此以前,秘鲁《快报》也曾发表社论,指出外长会议的最后决议“是对苏联和越南的沉重打击”。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
不结盟运动要求从阿柬撤军是个胜利
新华社华盛顿2月17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威廉·戴斯今天说,美国认为,不结盟运动关于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的要求是“对国际问题的建设性建议”。
他说,这是同许多不结盟国家在支持联合国有关决议方面所采取的强硬立场相一致的。
他还指出,这是对那些有意把不结盟运动同苏联集团的利益相联系的那些人所取得的一个胜利。他说,如果按照那些人的做法,就会使运动的不结盟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遭到否定。
然而,他认为最近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要求把以色列逐出联合国是一项“荒谬的提议”。他说,美国将以“最坚决和最强烈的方式”反对它。

历史是无情的见证
——写在苏共二十六大之前
新华社记者 晨曦
不难预料,在本月23日举行的苏共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勃列日涅夫会举出种种政绩来,宣扬自己的“德政”,安抚苏联人民。他将从克里姆林宫讲坛向世界发出的信息,也将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历史事实比言词重要得多。
苏共上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间,苏联编年史上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如下两个基本事实:
——以阿富汗事件为标志,苏联的扩张主义野心大暴露,它在全世界的处境空前孤立;
以波兰事件为标志,苏联模式的制度弊端百现,以莫斯科为家长的“大家庭”面临严峻考验。
这两件事的历史涵义都是深远的,它为一切探求真理和社会正义的人们提供了广阔的思考空间。
如果说,十年前苏共二十四大提出的掩饰扩军和扩张的“和平纲领”曾经制造过一阵“缓和”幻景,诱惑过一部分人的话,那末,自苏共二十五大以来,几乎最容易轻信的人也转而对苏联的政策产生失望、不安甚至愤怒情绪。五年前,当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五大宣称,世界上没有任何角落不在苏联的考虑之内时,也许并不是很多人都意识到这一信息的涵义和表现形式,随后的一连串事件才使人们醒悟:这是克里姆林宫从以政治扩张为主转入以军事扩张为主的动员令。重提一下这些事件也许不是多余的:
——1976年,苏联利用古巴雇佣军干涉安哥拉内战;
——1977年,苏联通过古巴雇佣军加剧非洲之角的冲突;
——1978年,苏联暗中插手南也门的动乱,三天之内使南北也门两位元首人头落地;
——1979年,苏联支持越南大举入侵柬埔寨;
——1979年底,苏联自己出兵侵占阿富汗,开创了武装干涉“大家庭”之外国家的先例;
——1980年,陈兵波兰周围,准备以武力干涉波兰局势。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苏联的军事扩张活动的直接后果是:印度洋新月形地带从东到西狼烟迭起,战火纷飞。这一地带许多国家惨遭变乱而生灵涂炭,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刚刚卸任的美国总统在他的“临别赠言”中忧心忡忡地警告说,核恶魔的咆哮也可能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然而,苏联扩张的暂时得手,远不等于是它的战略性胜利。时间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同莫斯科所付出的巨大政治、经济和道义方面的代价相比,它的“收获”就要黯然失色了。“缓和”高调已经越来越难以赢得听众;苏美关系降到了近三十年来的最低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有可能成为一叠废纸;古巴、越南、阿富汗等成了压在克里姆林宫身上的一个个沉重包袱。而更重要的是道义上的失败;在联合国大会上、在伊斯兰国家会议上、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以及其他国际会议上,苏联一再处于出席和缺席受审的地位。恐怕只有五十和六十年代的美帝国主义的状况才能与此相比。勃列日涅夫如何向二十六大解释苏联这种空前孤立的处境,恐怕是最大的难题之一。
国内的难题也不少。最近三个五年计划表明,在建立起核武器和其他军火的庞大武库的同时,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持续下降;农业过去五年内三年歉收,每年仍需从西方进口大批粮食;消费品和食品供应一直紧张。经济增长减速的趋势看来难以扭转。西方估计,苏联八十年代的经济增长率大致只能在2%到2.5%之间,稍微乐观的估计也只不过是3%到3.5%。此外,民族矛盾始终难以克服成了苏联的长期不稳定因素。
勃列日涅夫比较成功的一着当算他在权力斗争场上的得手了。过去五年克里姆林宫最大的变化,是“三驾马车”的解体和勃列日涅夫个人独裁体制的确立。经过长期的组织准备,他在1977年5月把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搞掉,并取而代之;又在先后独揽了外交和经济大权之后,把总理柯西金实际上打入冷宫。十年之内,勃列日涅夫把克里姆林宫的老班底几乎全都换上了自己的嫡系。然而,苏联领导集团内部的各种矛盾和斗争会因此而消失么?更可能的是,这使得勃列日涅夫以后过渡时期的内部矛盾和斗争更加复杂而难以捉摸。
致命的问题是波兰危机提出来的。它不但使苏联包抄西欧的战略计划有遭到全盘打乱的危险,还会使苏联在“大家庭”内统治的根基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如果说,西方惯用的“芬兰化”一词表述了美国和西欧不容忽视的危险,那末,“波兰化”大抵是苏联及其盟国不堪设想的灾难。但是,只要苏联领导集团不改变迄今奉行的内外政策,就不大可能使人看出前面有通向彻底摆脱困难和灾难的坦途。
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的苏共二十六大,会不会是勃列日涅夫时代结束的开始呢?让历史这个无情的见证人去评断吧。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附图片)原载沙特《阿拉伯新闻》

西德外长赞扬巴基斯坦维护和平的作用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7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在这里说,巴基斯坦作为一个独立的不结盟国家,在稳定这个地区形势方面正在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西德给予极大重视。
根舍是今天早晨在这里会见巴基斯坦财政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时讲这番话的。
根舍说,西德对于巴基斯坦不仅在这个有战略意义的地区,也在世界范围内促进稳定和和平的巨大能力充满信心。他并且说,全部西方都赞成这个看法。
根舍今天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南亚地区的事态发展交换了意见。
昨天来巴基斯坦访问的根舍同巴基斯坦外长阿迦·夏希举行了两天的会谈。一位官方人士说,两位外长讨论了阿富汗形势、最近在新德里闭幕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以及上月在塔伊夫举行的第三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等问题。双方在所讨论的基本问题上看法一致。
根舍还在西德大使馆主持了为期两天的西德驻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使节会议。

瓦尔德海姆表示外国军队应撤出柬阿
新华社达卡2月1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晚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鉴于刚结束的新德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发出的呼吁,外国军队应该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
瓦尔德海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非常复杂,联合国将努力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他赞扬了孟加拉国在联合国所起的建设性作用,并指出,象孟加拉国那样的小国在世界事务中可以不受大国争夺的影响发挥它们的积极作用。
他在讲话中对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主张召开南亚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表示欢迎。他说,这将导致这一地区各国人民各方面更好的合作。
他对美苏关系日益恶化表示遗憾,希望这不会导致它们之间的全面对抗,并希望它们不要卷入地区性冲突。
瓦尔德海姆是15日从尼泊尔到达孟加拉国进行为时三天访问的。

哥伦比亚总统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波哥大2月17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并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图尔瓦伊说,他为这样一个重要的代表团第一次访问哥伦比亚感到很高兴。他表示相信,随着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哥伦比亚和中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将会得到发展。
阿沛·阿旺晋美表示感谢哥伦比亚议会、政府和全体人民的邀请和热情的接待。他还说,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了双方的了解,有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当天,哥伦比亚参议院议长迪亚斯、众议院议长图尔瓦伊和代理外长隆多尼奥分别会见了中国代表团,并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赵政一出席了上述活动。
从13日至16日,代表团访问了卡利、麦德林和卡塔赫纳三个城市,受到了主人的热烈欢迎和款待。

英外交国务大臣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伦敦2月17日电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彼得·布莱克今天代表英国政府,正式宴请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布莱克大臣在祝酒词中说,他希望通过中国人大代表团第一次访问英国,使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英国议会之间的接触更加频繁。他还指出,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几周以后对中国的访问将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访问。
中国代表团团长郝德青说,中国人大代表团对英国的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客人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去马耳他。在英国逗留的两周期间,中国代表团同英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并访问了苏格兰。

我驻菲律宾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马尼拉2月17日电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辛仁今天离任回国。
在离任之前,陈辛仁大使曾向菲律宾临时国民议会议长克鲁维·马卡林塔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恩里克·费尔南多、外交部长罗慕洛等告别。
罗慕洛外长于2月10日设宴招待陈辛仁大使和夫人。12日,陈辛仁大使举行告别招待会,出席来宾二百五十多人。

撒切尔夫人赞同里根对苏强硬政策
她说无视苏联妄图称霸世界的事实没有任何好处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16日在伦敦首相府接见美国记者时说,她期望与里根政府加强磋商,并表示赞同里根政府对苏联采取强硬立场。
撒切尔夫人将于2月25日到28日对美国进行访问,她是里根就任美国总统后第一个会晤里根的西欧国家政府首脑。
在谈到同苏联的关系时,她表示赞同里根最近指责苏联妄图称霸世界的目标。她说,如果西方世界的领导人无视事实,那么,对西方人民将没有任何好处。虽然西方希望和平,但是缓和应该是双方的事。另一方面,她认为即使在危机的时刻仍应同莫斯科进行会谈。她说:“因为对潜在的侵略者在干些什么必须作出冷静的估计。”在谈到波兰问题时撒切尔夫人说,波兰问题应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
关于英国国内的经济形势,撒切尔夫人认为,除非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否则就不能解决失业问题,因为通货膨胀率过高,英国就不能同其它国家竞争。她表示,她的政府将继续推行现行经济政策。

非洲前线国家首脑谴责南非侵略
新华社卢萨卡2月17日电 非洲前线国家首脑和尼日利亚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一天会议后发表公报,无保留地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近对莫桑比克的军事挑衅以及对南部非洲独立国家的侵略行径,强调前线国家间加强团结的重要性。
公报谴责南非在南部非洲地区制造动乱的政策以及继续训练安哥拉、莫桑比克、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敌对分子。
公报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只能加强武装斗争,没有其他选择。公报呼吁所有热爱自由和和平的国家从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等方面给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供援助。
公报强调只有整个国际社会和西方五国对南非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才能使南非坐到谈判桌上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以及安哥拉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尼日利亚代表。

埃及副总理谴责苏联到处扩张
据新华社开罗2月17日电 埃及副总理毛希丁今天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谈到埃及的国内外问题。
毛希丁谴责苏联在中东以及在世界推行的政策。他说,苏联首先考虑的是扩张。“它正在非洲、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寻求建立基地。”他认为阿富汗与中东息息相关。他说,埃及在向阿富汗人民提供金钱和武器,反对苏联帝国主义的侵略。
毛希丁要求利比亚军队立即撤出乍得。
他说,不结盟外长会议是成功的。会议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因此,不结盟运动通过这次会议摆脱了大国的意愿,独立自主地行事。会议作出决议,反对霸权并打掉了大国的帝国主义威风。
埃及要在中东地区建立一条合适的全面和平的道路。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毛希丁说:“萨达特总统今年要把他的时间花在解决国内事务上。他正集中精力解决粮食不足问题。”
毛希丁说,粮食不足及基本设施和住房问题,是埃及国内所面临的两个主要问题。他说,埃及一年要进口五百万吨小麦,而本国年产量只达约两百万吨。埃及要从预算中拨款20%来解决粮食不足问题。本国今年还要从预算中拨款20%用于基本设施和住房。

美国报纸民意测验表明
百分之七十九的美国人主张继续对苏谷物禁运
本报讯 据美国《亚特兰大日报》报道,美《新闻日报》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79%的美国人主张对苏联继续实行谷物禁运。报道说,当问及你是否同意“在俄国人撤出阿富汗之前,我们应该拒绝再向他们出售任何谷物”时,占79%的压倒多数的人表示应该拒绝出售谷物,只有18%的人表示不同意,其余3%表示不知道。

卡尔迈勒政权内讧加剧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由苏联刺刀支撑的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内部矛盾重重,执政的人民民主党旗帜派和人民派之间斗争加剧。据报道,西方外交界人士说,本月初人民派有250人被捕。
消息说,已经发现50名人民派军官计划暗杀包括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拉菲中校和武装部队政治委员古尔·阿加在内的11名旗帜派高级人物。
消息说,在喀布尔南面的加兹尼,旗帜派的人同人民派的人也发生了冲突。苏联军队已经驻进了这一地区。

卡尼亚访问东德
据新华社华沙2月17日电据波兰电视台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斯·卡尼亚2月17日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并同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昂纳克举行了会晤。
会晤时,双方相互介绍了本国的形势和两党的活动情况,谈到发展两国和两党关系的方向,还就某些国际问题和两国对外政策问题交换了看法。报道说,双方“表示反对干涉社会主义大家庭内部事务的一切企图”,并表示要“在社会主义的国际主义、兄弟友好、与苏联及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国家结盟的原则基础上对发展国际合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卡尼亚已回到了华沙。

波总理分别接见苏联东欧国家大使
新华社华沙2月17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总理沃·雅鲁泽尔斯基2月17日分别接见了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和匈牙利驻波兰的大使。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国抗议苏联讹诈美助理武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威廉·戴斯十七日证实,美国已就它驻苏联大使馆助理武官在苏联遭讹诈一事向苏联提出了抗议。据报道,今年一月中旬,美国驻莫斯科助理武官詹姆斯·霍尔布鲁克上校,同其它西方驻莫斯科武官一起,前往靠近波兰边界的利沃夫参观。途中苏联克格勃特务趁机利用一些有损于霍尔布鲁克名誉的照片,逼迫他充当苏联的间谍。当场遭到霍尔布鲁克的拒绝。华盛顿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事件是表明里根政府上台以来美苏之间关系冷淡的一个迹象。
罗苏两国外长会谈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安德烈与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十七日在莫斯科就“某些双边关系问题和双方感兴趣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据塔斯社报道,在会谈中双方“对欧洲的现状和前景给予了特别的注意。”
以色列教师总罢工
以色列教师十八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抗议与教育部举行的增加工资的谈判停滞不前。所有的学校全部关了门,一百万学生无学可上。
(据新华社)

尼日利亚总统和乍得一派领导人
坚持要利比亚从乍得撤军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据法新社17日援引接近尼日利亚外交部人士的话说,沙加里总统请来访的利比亚第二号人物贾卢德转告卡扎菲,只有利比亚从乍得撤军,他才同意与卡扎菲会晤。
同一人士还说:“利比亚必须无条件地离开。如果利比亚决定呆下去,我们就要考虑用别的办法让他们离开。”
贾卢德14日到尼日利亚进行了一天正式访问。据报道,会谈的主要目的是商讨举行一次尼日利亚、乍得、利比亚三国关于乍得问题的小型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双方进行了长达八小时的会谈,但未能消除在乍得问题上的分歧。会谈后没有发表正式公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15日发自喀土穆的消息,乍得民族解放阵线根本派领导人、乍得过渡政府前部长哈贾罗·赛努西,在接见这家通讯社的记者时说,只要利比亚军队继续呆在乍得,战争就要在这个国家继续下去。
赛努西说,乍得人民拒绝已宣布的利比亚——乍得合并计划。这种合并不代表乍得人民的意志。乍得同利比亚在历史上从未有过能作为两国合并理由的任何关系。
他强调说,在利比亚从乍得撤军以前,不可能有政治解决。(附图片)
长期以来,乍得不断发生内战。去年3月21日古库尼·韦的联合部队与侯赛因·哈布雷的北方武装部队再次发生大规模冲突,致使数以万计的居民逃往邻国喀麦隆及苏丹。目前,仍有不少人流落在外,过着极端凄惨的生活。图为流落在苏丹朱奈纳的乍得难民。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国际乒联公布第36届世乒赛种子选手名单
新华社伦敦2月18日电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最近公布了第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种子选手名单,计男子35名,女子21名。其中,中国男选手10名,女选手6名。日本的小野诚治和中国的张德英分别被列为男、女第一号种子选手。
35名男子种子选手是:1、小野诚治(日本),2、郭跃华(中国),3、施之皓(中国),4、王会元(中国),5、克兰帕尔(匈牙利),6、本格森(瑞典),7、蔡振华(中国),8、谢赛克(中国),9、德沃拉切克(捷克斯洛伐克),10、李振恃(中国),11、道格拉斯(英格兰),12、高岛规郎(日本),13、鲁尧华(中国),14、塞克雷坦(法国),15、奥洛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16、滕义(中国),17、舒尔贝克(南斯拉夫),18、黄亮(中国),19、阿部(日本),20、盖尔盖伊(匈牙利),21、托塞尔(瑞典),22、赵永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23、卡尔松(瑞典),24、成应华(中国),25、洪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26、博根(美国),27、约尼尔(匈牙利),28、希尔顿(英格兰),29、格鲁巴(波兰),30、坂本(日本),31、比罗肖(法国),32、斯特尔瓦格(西德),33、库哈尔斯基(波兰),34、马丹(法国),35、前原正浩(日本)。
21名女子种子选手是:1、张德英(中国),2、曹燕华(中国),3、齐宝香(中国),4、童玲(中国),5、朴英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6、李松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7、安海淑(南朝鲜),8、哈默斯利(英格兰),9、耿丽娟(中国),10、夫里塞科普(荷兰),11、沈剑萍(中国),12、川东加代子(日本),13、波波娃(苏联),14、马戈斯(匈牙利),15、金庚子(南朝鲜),16、乌赫莉科娃(捷克斯洛伐克),17、赫拉霍娃(捷克斯洛伐克),18、赫尔曼(瑞典),19、佩尔库钦(南斯拉夫),20、林德布拉德(瑞典),21、奥拉(匈牙利)。

挪威选手获世界男子速滑赛全能前三名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奥斯陆消息:1981年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2月14日至15日在挪威的奥斯陆举行。挪威选手获得个人全能前三名。阿·斯约布伦德以167.781分的成绩获得冠军,卡·斯滕谢梅特和扬·埃·斯托罗尔特分获第二和第三名,他们的成绩是167.887分和168.374分。
男子全能比赛的项目有500米、5,000米、1,500米和10,000米四项,分两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