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临沂军分区党委成员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平日与民同甘苦 作风仍象老八路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 山东省临沂军分区党委成员坚持与群众同甘共苦,革命老根据地人民称赞他们仍象当年的老八路。
临沂军分区地处沂蒙山区,党委成员大多经历过艰苦的战争生活,其中不少同志在沂蒙山区生活、战斗过。去年他们反复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更加认识到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性。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机关、部队和民兵对党委成员经常进行批评监督。
军分区党委书记孙振海、副书记尹书信坚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激励“一班人”自觉贯彻《准则》。他们每次到基层检查民兵工作,都和社员同吃同住。孙振海在大队蹲点,每天都是自己担水、切菜,烧火做饭。他因公外出,只要任务不紧急,总是近处步行或骑自行车,远处乘公共汽车。一次,他要到百里外的郯城县武装部了解情况,在出发前一天自己去买了公共汽车票,不让机关管理部门为他派车。新年前夕,他到盛产花生的临沭县检查民兵工作,县、社干部几次要送花生让他带回家过节。他一粒花生也没有收。副书记尹书信到沂水县里庄公社时,见公社设宴招待他,便说服公社干部撤去酒席,自己拿着碗筷,和机关干部一起排队买了饭菜。
现在,临沂军分区党委已经形成了克勤克俭、艰苦奋斗的好风气。为了给国家节约开支,不少同志下基层自带行李和干粮、咸菜,不住旅社,许多同志还坚持和社员一起劳动。分区党委委员、平邑县武装部部长孟庆友在东阳公社检查工作时,看到社员们为沤制绿肥,在粪池里搅拌臭水、杂草、烂泥,他鞋一脱,裤腿一挽,跳进粪池就干了起来。他去一个山村蹲点,还带领十几个民兵打井,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打出了山沟里第一眼清泉。民兵修靶场,他又把铺盖一卷走上工地,成天和民兵一起抬石头、挑土筐,受到民兵们的赞扬。
临沂军分区党委成员大多在当地工作了二十多年,从不利用职权或找熟人为自己谋私利。分区党委委员、莒县武装部部长杨子玉,亲戚托他买计划供应的自行车、缝纫机,他都一一回绝。他的姐姐有六个孩子,多次请他给县里说情安排工作,他总是教育外甥安心农业生产。当地群众赞扬说:军分区党委“一班人”不搞特权,和咱们一条心。

广州市妥善安排残废人员就业
二千多人的生活问题得到解决
新华社广州2月18日电 广州市民政部门协助街道办起各类福利厂、社、组27个,安排了有劳动能力的盲聋哑残等人员2,493人,使他们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
海珠区共13条街,每条街道都有福利生产小组。跃龙街由于办起各种福利社、组,使80%的盲聋哑残人员有了工作。他们平均每月收入35元,有的高达70多元。其余20%的年老体弱的残废人员,由于街道集体福利事业办得好,生活问题也得到解决,整个街道没人再向国家领取救济款了。

全国第二届连环画评奖揭晓
首都举行发奖大会 110件作品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文化部、国家出版局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二届连环画评奖,今天举行发奖大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连环画工作者的代表,以及美术出版界的负责人等四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中宣部副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到会并讲了话。他说,党和群众对文艺界寄予很大希望,在建设社会主义高度的精神文明方面,文艺界负有重要的使命。他说,最近党在充分肯定三中全会以来文艺界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指出了文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缺点,文艺工作者们应该认真地进行回顾和总结,以便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适合新时期的需要。他说,连环画工作者要不断扩大题材,不断提高艺术质量,要把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培养人民的美的欣赏能力,增进历史、科学知识、现实斗争知识作为重要的目标,创作出更多的给人以鼓舞、令人朝气蓬勃的好作品。他最后引用鲁迅的话说,连环画也可以出大艺术家,祝连环画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周巍峙、江丰、王子野向优秀连环画获奖者的代表颁发了奖状和奖品。这次一共有110件作品获奖,其中获绘画一等奖的五件,脚本一等奖的三件,获绘画二等奖的72件,脚本二等奖的30件,获奖者共207人。另外,有19人获得了连环画工作荣誉奖。

选中十名最佳运动员的选票大大超过设奖定额
三百六十名“评选奖”获得者全部抽签产生
本报讯 由首都十个新闻单位联合举办评选一九八○年最佳运动员的“评选奖”抽签工作于昨日举行,一、二、三等奖共三百六十名获奖者全部产生。十人获一等奖,五十人获二等奖,三百人获三等奖。
广大体育爱好者对评选活动很感兴趣。这次评选最佳运动员的选中率普遍比较高,选中十名的就有一千二百七十三人,选中九名的有一万六千一百八十四人,选中八名的有四万零九百八十九人。由于选中十名的选票大大超过了一、二、三等奖的设奖定额,因此按照事前的规定采取抽签办法产生一、二、三等奖。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
——上棉一厂党委是怎样帮助青年工人吴钢转变立场的
前年曾经是一个有严重错误思想的青年,经过几十次的谈心,严肃的批评,耐心的说服教育,去年在全厂“为四化立功”竞赛活动中获得二等功。
一位身材颀长的小伙子,正在工厂团委组织的演讲活动中作“青春怎样为社会主义祖国闪光”的专题演讲。
突然,他的目光同台下党支部书记那充满赞许的目光相遇。他心头一热,声音哽咽了:
“我曾经接连给报社写信,向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挑战。是党组织挽救了我……。在这场正确与错误、真理与谬误的激烈搏斗中,我既是失败者,又是胜利者。”
这个小伙子叫吴钢,是上棉一厂北纺细纱推纱工。
1979年初,他在上海人民广场受了一些演说者的蛊惑,也想来个一鸣惊人。他接连写信寄给报社。他在信中对某些社会现象作出一连串错误的推理,发表了明显的错误言论。经过党组织的帮助,他在1980年全厂“为四化立功”竞赛活动中荣获了二等功。吴钢的转变,成了轰动全厂的大新闻。人们说:人的思想可以变,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威力真大呵!
上棉一厂党委并没有简单地凭这些信就对吴钢作出处理,而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他们在调查中了解到,吴钢过去无论是在学校、农村还是在本厂,表现一直是好的。他写这些信,主要是由于看到社会上还存在着一些阴暗面,自己又不能正确地分析判断,再加上他个人的一些欲望没有得到满足,因而产生了一些极端错误的看法。
怎样对待这样的青年?工厂党委研究后认为,只要晓之以理,是能够帮助他转变的。
厂党委抽调一些同志专门帮助吴钢。
一年多来,经过几十次的谈心,有严肃的批评,有耐心的说服教育,终于使吴钢的思想不断地向好的方向发展。
吴钢在市里、厂里举办的干部会和团员、青年会上,多次报告了他的思想转变过程。
这个厂在帮助吴钢转变思想的过程中有哪些好的做法呢?
一、循循善诱,耐心疏导,讲革命的道理
吴钢在信中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组织便和吴钢一起学习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发展史,开展专题讨论,帮助他认识社会主义必定战胜资本主义的道理。大家在分析中指出,我国经济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还比较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这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林彪、“四人帮”十年大破坏;二是党在工作中有失误;三是我国建国才三十年,经验不足,而且国家底子薄,有近十亿人口,八亿农民。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国的发展速度还是快的,三十年的成绩是伟大的,决不是一团漆黑。从上棉一厂看,三十年里为国家提供的积累,就可以建设30个上棉一厂。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党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成绩是显著的,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通过讲这些道理,吴钢逐步认识了自己关于社会主义制度问题的错误言论的性质。
二、摆事实,算细帐,进行各种对比
为了教育吴钢,他们同吴钢一起进行新旧社会的对比,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对比,粉碎“四人帮”前后国家政治、经济形势的对比,工厂今昔的对比,家庭和个人今昔对比。“对比”象一把钥匙,打开了吴钢心灵上的锁。
吴钢对于“民主”和“专政”问题有许多错误认识。党组织除了向他讲解马克思主义关于“民主”与“专政”的基本原理以外,还专门请老工人向吴钢介绍旧社会工人挨打受骂、进出厂门被抄身等受侮辱、受压迫的情景,以及解放后工人享有的种种民主权利。吴钢的父亲曾有一般政治历史问题。解放后他向组织上讲清楚了问题,党组织信任他,让他当干部;十年浩劫中他父亲被下放劳动;“四人帮”粉碎后,党又安排他回到原岗位工作。他父亲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吴钢说:“如果党的领导是专制,我怎么能有今天?”大家还向吴钢指出,在十年浩劫中,社会主义民主确实受到了摧残。但从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正大力发扬民主,健全法制。有关的同志对他进行耐心的疏导和教育;同时告诉他,对于那些煽动闹事的反革命分子,政府则依法加以惩办。这样做,区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是符合广大人民利益的。经过耐心的教育,吴钢逐步认识到自己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他对党组织真心实意地信服了,主动总结了犯错误的教训。
三、不歧视,不嫌弃,动之以情
上棉一厂党委在帮助、教育吴钢的过程中,始终满怀热情。有一次,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的战斗英雄来上海作报告,全厂只领到四张入场券。党委决定给吴钢一张,让他去接受教育。这件事使吴钢感受到了党对他的真诚的关怀。
吴钢在对自己的错误有了初步认识以后,一度产生逃避政治的想法,工作间隙时,常常一个人躲在更衣室里抽烟沉思。党支部便同车间团总支研究进一步帮助吴钢。他们请吴钢在团总支组织的“爱祖国母亲,鼓四化干劲”活动中,谈自己中学毕业时旅游南京、缅怀先烈的感受,激发他的政治热情。班里还推荐他当工资调整小组的群众代表和选民小组长。党组织的帮助,滋润着吴钢的心田。吴钢的思想终于转变了!
厂党委书记李道金最近在总结这一段工作时说:对吴钢的挽救,体现了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威力。是疏导说服的教育方法,使这样一个一度失足的青年成了有用的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有做头!
新华社通讯员 张根基 徐丽丽
新华社记者 吴夏民

专栏:读报有感

严肃对待统计数字
去年12月21日你报刊登的刘树义写的《统计要准确,需立统计法》一文,问题提得很好,很有现实意义。
我们都是做统计工作的。多年来的体会,和刘树义同志颇有同感。我们认为,当前有些统计数字存在不实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与某些单位的领导有关。例如有一个县的统计部门在年终检查工业产值数字时,发现某公社虚报产值五万元。对此,本应通报批评。可是因为这个公社是县委某书记抓的点,结果不了了之。至于个别地方的领导同志,凭主观、想当然,篡改统计数字的事例,也是存在的。有些统计员为了免遭打击报复,只好违心地服从。这样,统计数字怎能做到准确无误呢!
为了编制好国民经济统计年报,准确地反映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为调整国民经济提供可靠的数字依据,我们紧急呼吁各级领导同志,必须严肃对待统计数字;统计人员应坚持原则,要敢于向弄虚作假的现象作斗争。
山东烟台地区统计局
蔡培广等四人

中关村的环境卫生何时才能搞好
被称为“科学城”的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地区的环境卫生,多年来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积怨甚多的“老、大、难”问题。
这里的马路,缺少排水系统。一到雨季,雨水无处排泄,积存在路面上,多处积水漫过脚面,自行车和行人只好涉水而行。有些地方雨后三四天,路面泥泞不堪,步履艰难。晴天时,汽车驶过,尘土飞扬,久久不能散去,行人无不掩面而过。到了夜晚,多数道路没有安装路灯,骑自行车的人都提心吊胆,小心翼翼地摸索前进,稍不注意,就会被坑洼不平的路面狠狠颠一下。
现在,有很多人留恋六十年代初的“科学城”那种整洁、安静的生活环境。如今,这种缺乏管理和如此肮脏的卫生环境,难道不该引起重视吗?我们希望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和有关部门,在新的一年里,能够认真抓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北京 李伟

遆县长实事求是精神应大大发扬
山西省翼城县城关公社东石桥大队,1980年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后,全队农林牧副各业获得了丰收。
去年11月中旬,临汾地委让这个县重点汇报东石桥大队的情况。为此,翼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派人整理了材料,送县长遆洪祯同志签发。老遆逐字逐句地进行审阅。当他看到东石桥大队1980年的粮食总产达到109.6万斤这一数字时,便翻阅了自己的笔记本,发现材料上的数字和自己二十多天前笔记本上记的大队预估的产量完全一样。他想:现在向上级党委汇报的是实产量,怎能把估产数报上去呢?为了查明情况,老遆在这一天的下午,赶到了离县城八里的东石桥大队,和大队的几个干部逐项进行核实,最后终于查明这个大队1980年的粮食产量实为1,085,138斤。
当时,有个别干部还不以为然地说,反正丰收了,多报一星半点也不是啥大问题。老遆却不同意这一看法。他说:“实事求是,是我们共产党人应有的作风;收多少就报多少。”他把上报材料上的数字更正后,才签了“准予上报”四个字。
山西翼城县委通讯组
刘俊 李纯青

挂历问题
每逢新年,各地外贸部门都印制大量挂历、日历卡和四联画,赠送国外有关方面。有些部门还分给本单位职工。辽宁省外贸部门就分掉价值几万元的挂历、日历卡和四联画。如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分给每个职工三本挂历、一套日历卡,工本费共七元,但每人只收一元。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土畜产进出口公司、工艺品进出口公司、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包装公司和辽宁省对外贸易总公司,都分给职工这些东西,他们还赠送给“关系单位”,其实大部分给了个人。
这股风应该刹住,这笔开支应该省下来。
事情虽已成过去,但不妨说说以戒今后。不然年年刮此风,年年刹不住。
辽宁大连进出口 商品检验局 光力

专栏:读信札记

美的失调
一些读者反映,今年的年画、挂历和年历片出现了“美人充市”的景况,群众很有意见。北京一家大商场工艺美术部摆满了各种削价的“大美人”年画、挂历、年历片。售货员说,自然风景画较少,表现现实生活的更少,“美人画”难以推销,只好削价处理。
读者恳切希望有鼓舞和激励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年画和挂历问世。他们说,中华民族历史上有众多的杰出人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革命中有层出不穷的“当代英雄”,特别是我国宏伟壮丽、优美秀丽的自然风光比比皆是。这些题材很值得我们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们去表现,何必都争着去表现“美人”呢?生活中的美无比丰富,人们要求美的年画和挂历,不仅仅是因为有使用价值,而且也能从中得到美的享受。
并不是说“美人”画必定给人不健康的审美影响,而是说,今年出现的“美人充市”现象,跟生活中的美相比,是多么的比例失调呵。
任群

专栏:通讯

在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病危的时候
蔡希陶患椎基动脉血栓呼吸停顿十七分钟。党和人民政府对他十分关怀,经过全力抢救,使这位七十岁老人第四次脱离危险
1981年2月12日22点,我国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因患椎基动脉血栓,呼吸停顿了17分钟。在医生们的抢救下,他又恢复了自主呼吸。18日,他神志清楚,平静地躺在病榻上,迎来了恢复呼吸后的第六个黎明。
医院工作人员的高超医术,年已70的蔡老顽强的生命力,成为这里人们喜悦谈论的话题。
这是蔡老第四次病危。1974年冬天以来,蔡老曾三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两次是在边疆兄弟民族地区,一次在北京,这一次是在昆明。
1981年春节过后,蔡老正想去看盛开的茶花,突然发病了。他头昏目眩,走路不稳,立即被送进了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蔡希陶病危的消息很快传开了,党和人民政府十分关怀。方毅同志打来电话:“蔡老是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对祖国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请云南省委和省政府全力抢救”。云南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来到医院部署抢救工作。心血管、脑外科、脑内科、五官科、肺科的医学专家们赶来了,病房的护士推迟了下班时间,一场同死神争夺生命的战斗开始了。省卫生厅厅长、当年和白求恩大夫一起工作过的曾育生主持会诊。60岁的脑外科专家张星焕守护在病榻边,五分钟测量一次血压、呼吸、脉象,聚精会神地观察着病情变化,发出一道道医嘱。手术台上,五官科副主任李咸龙成功地切开喉管,排除了呼吸梗阻。内科医生们用各种药物消除脑水肿带来的神经中枢麻痹,解决了呼吸阻塞引起的血液供氧不足。蔡希陶脱险了。
蔡老是我国屈指可数的植物学家。他青年时代就离开北平来到南方大小凉山、西双版纳,深入穷山老林采百花,尝苦果,用蘑菇充饥,调查、搜集和研究我国热带植物。四十多年过去了,这位不畏艰险的科学家采集了上万号标本,发现了许多重要的植物资源。1958年,他率领一批有志青年科技工作者,在西双版纳密林深处创办了热带植物研究所。他在热带植物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获得党、政府和人民的很高评价。
今天,党又一次把他从死神手里夺回来,他静静地躺着,前来探望的人们络绎不绝。 新华社记者 李世义

中日友好医院建设计划设计合同书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中日友好医院建设计划设计合同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中日友好医院是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1979年访华时双方商定的合作项目之一。它是由日本的伊藤喜三郎建筑研究所和日建设计株式会社共同设计的。医院将建在北京市的和平里,建筑面积达八万平方米,预定今年秋天动工,1984年春建成。
据中日友好医院筹备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已经设计出来的这座现代化医院设备齐全,除拥有一千张病床的医院外,还有临床医学研究所、康复中心和护士学校。
卫生部副部长谭云鹤,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官员饭村圭司等,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在合同书上签字的中方是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刘文泉,日方是伊藤喜三郎建筑研究所董事长伊藤喜三郎和日建设计董事长的代理向坊长四郎专务理事。

谷牧会见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贸易部长崔鼎根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和崔鼎根代表两国政府于今天下午签署了关于1981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

伊朗工矿部副部长萨塔里普尔离京去广州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伊朗工矿部副部长阿里·萨塔里普尔博士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去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