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安徽工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学生同吃同住
听取学生意见 改进学校工作
本报讯 据新华社记者张国卿报道:安徽工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合理意见,努力改进学校工作。
院党委书记方志明,从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上旬,和教务处、院务处、团委、学生科等部门的同志一起,到学生中了解情况。他还和学生科的一名青年同志到学生宿舍住了四个星期。在这期间,他和同学们一起排队买饭,一起用餐。上课时,有时听课;下课和课外活动时,和学生谈心,开小型调查会。这样做了以后,了解到学生的许多思想情况,和学校政治工作、教学及后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方志明利用参加班级活动的机会,向学生进行形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并和各系党组织、学生会干部一起研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方志明在谈到改变领导作风、关心学生生活时说:学生中存在的一些生活问题,有些是属于工作上要改进的,又不需要很多物质条件,就要及时改进;一时难以办到的,必须向学生讲清楚,学生是通情达理的。一天早晨,方志明在学生食堂吃早餐时,发现同桌两名女同学只喝稀饭,未吃馒头,就询问是什么原因。她们说:食堂的馒头二两一个,买二两吃不完,买一两又不卖,只好不吃了。方志明又从一些男同学那里了解到,有的吃一个馒头不够,吃两个又嫌多,吃不完的就扔掉了。方志明认为,这件事虽小,却关系到学生的生活,就和食堂同志一起研究将二两一个的馒头切成两半。现在,学生买一两馒头也可以了。学校的开水房,过去有八个龙头,但每天中饭和晚饭后,同学们集中打开水时仍很拥挤。学校后勤部门的同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利用现存备品,新增加了四个龙头,解决了学生打开水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学校还根据学生和教职员工的要求,利用学校礼堂,坚持每周放映一次电影。对学生反映的有关学习负担过重等问题,学校有关部门都研究了改进办法。

武汉大学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时重视解决学生提出的合理要求
本报讯 记者杨建武报道: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武汉大学党委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和提出的要求,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引导和解决。对学生提出的合理要求,能做到的,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一时办不到的,向学生解释清楚。
学校在发扬教学民主和进行教学质量检查中,学生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百多条意见,已大部分得到解决。如同学对死记硬背的考试方法有意见,学校和各系负责教学工作的领导,专门研究了改进措施,上学期期末就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考核。考试方式有笔试,有口试,有开卷,也有闭卷;还采取做书面练习、写学习心得和讨论提纲或交实验报告等方法进行考核,既消除了学生们对考试的紧张心理,又培养了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受到学生的欢迎。
有些学生基础较好,除课堂上学习外,要求进行业余科研和创作活动,学校就尽力支持,积极引导。历史系选派了水平高、敢于负责、事业心强的教师担任学生业余科研活动的顾问,经常向学生介绍资料和开展科研活动的方法。他们出一些题目让同学去做,找一些外文资料让同学们去翻译,有时教师还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交同学们讨论研究。为了更好地开展业余科研和创作活动,学校提供了一定的经费,主办大学生习作刊物。这样,既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习作水平,又活跃了学术空气。
武汉大学也重视开展各种业余文化娱乐活动。近一年来,举行了文艺演出、乐理知识讲座和音乐欣赏会,以及书法、摄影、绘画比赛十多次。在丰富学生精神生活的同时,学校也注意改善学生的物质生活。三个学生食堂由包伙制改成食堂制,吸收学生参加伙食委员会,参加食堂的民主管理,使学生的伙食有所改善。
一年多来,武汉大学还评选表彰了一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和先进集体,培养了一批专职政工干部和学生干部。

南京大学学生开展文明新风竞赛
校党委要求把学校办成具有高度政治空气、学术学习空气、文明空气和文娱体育空气的社会主义新型大学
本报讯 南京大学党委积极对学生进行精神文明教育,提出要把学校办成具有高度的政治空气、高度的学术学习空气、高度的文明空气、高度的文娱体育空气的社会主义新型大学。
近两年来,该校开展了“三堂一馆一舍文明新风竞赛”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1979年8月,该校团委、学生会同南京工学院、南京航空学院、南京师范学院等团委、学生会联合倡议在全省大专院校学生中开展“深入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开展三堂(会堂、课堂、食堂)一馆(图书馆)一舍(宿舍)文明新风竞赛”。学校党委积极支持这一倡议,逐条落实竞赛内容,并经常组织检查评比,树立先进典型,总结经验。1980年,该校在竞赛评比中成绩显著,获得优胜奖状。
在开展这一竞赛活动的过程中,学校加强了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着重强调党的领导作用,引导大家进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自己的一切”的讨论;同时,对团员青年进行人生观的教育。在“创三好、争优秀”的活动中,强调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通过以上这些教育,许多同学树立了讲理想、讲道德、讲情操、讲礼貌、尊敬师长、“创三好,争优秀”的新风尚。1980年度共评出“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608人,占学生总人数的14%。
学术学习空气也浓厚了,现在学生刻苦学习的情况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去年《五·二○》校庆时,学生自己举办了学生科学报告会二十几场,宣读论文58篇,3,500人出席听讲。其中有的论文有独特的见解,得到老师的好评。
学校里的文明空气蔚成新风。很多同学都以讲文明为荣、不讲文明为耻,互敬互爱,共同进步。过去曾有一段时间,学生和食堂工人关系处理不太好,吃饭秩序混乱,开展“三堂一馆一舍文明新风竞赛”后,后勤部门实行经济核算,改善服务态度,工人和学生的关系有很大改善。今年元旦,学生会主动为食堂工人师傅举行慰问授奖大会,向他们赠送锦旗和年历。食堂工人也表示,一定要让同学们吃好、喝好、学习好。
文娱体育也搞得更好了。去年全校达到体育锻炼标准的超过50%,校体育代表队在球类、田径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优秀成绩。学校还组织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办起了大学生文工团、大学生俱乐部,经常举办一些思想健康、活泼多样的活动,以丰富大学生生活。
方延明

天津市和平区科委组织社会上闲散外语人才,成立翻译服务公司,开展翻译、录制外语教学磁带等业务。
新华社记者 宋佑民 摄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学生的知心朋友
——记天津纺织工学院几位政治辅导员
一天,天津纺织工学院工业企业管理自动化系的一个学生,突然病倒了。政治辅导员傅桂清马上为这个学生做了一碗香油汤面,不料,这个学生闻到香油味反而感到恶心。她又为这个学生熬了小米粥,并陪同他去医院检查治疗。学生家长知道后,再三对她表示感谢。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情,傅桂清是经常做的。她常常到学生宿舍去和学生谈心,注意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因此,学生都把她当成大姐,愿意和她交流思想。当她发现有些学生不重视政治课学习时,便向他们宣传张志新烈士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识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事迹,教育学生重视学习政治理论。她还旁听政治课,主动配合政治课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当她看到有些新生不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时,就请高年级同学讲“怎样加强自学”、“一日生活规律化”等体会。当她发现有些学生考入大学后产生松劲情绪,就建议班团支部组织学生开展关于革命理想的讨论。这样,一年多以来,她辅导的六个班,有两个班分别被评为市级和院级先进集体,39名学生被评为“三好”学生,17名学生干部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象傅桂清这样努力做好工作的政治辅导员,在天津纺织工学院还有一批。纺织系政治辅导员周占先,几乎把所有的时间贡献给了学生。白天,她旁听机械、制图、外语等课程;晚上,参加学生自习课,辅导答疑或一起探讨学习中的问题。对患重病的学生,她整夜陪伴,甚至接屎倒尿;对年幼的学生,尽量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对年长的学生,指导他们正确处理婚姻与恋爱问题。她待人诚恳、平易近人,学生都喜爱她,到她的宿舍里与她交流思想的学生络绎不绝。她针对学生反映出来的思想问题,耐心地进行疏导。毛纺专业有些学生认为这个专业技术简单,学习不够安心,她便组织学生参观现代化设备的毛纺厂。学生们看到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毛纺行业的生产设备、工艺流程、技术水平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对工程技术人员的要求愈来愈高,从而巩固了专业思想,激发了学习积极性。由于政治辅导员们注意与学生打成一片,关心学生的生活,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学生们热情地称赞他们是知心朋友。
这个学校政治辅导员的工作之所以做得好,是与院党委加强领导分不开的。院党委不仅帮助辅导员认识自己肩负着重任,而且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方法,注意解决他们生活中的一些困难问题。在调资中,对辅导员与同等学历、同等业务能力的教师一视同仁,政治辅导员深受教育和鼓舞,充分发挥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本报通讯员 刘钊
本报记者 虞锡珪

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到各大学举行音乐会
既丰富了各校的业余生活,又加强了自身的艺术实践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为配合各个大学开展美育教育,上海音乐学院师生主动到各个学校去举行音乐会,并有计划地宣传介绍一些交响乐、古典音乐和好的声乐作品,既丰富了各校业余生活,也加强了自身的艺术实践。
上海音乐学院的这项活动是在各个大学团委和学生会的配合下进行的。从去年五月以来,他们先后到华东师大、上海铁道学院、上海机械学院、上海师院、同济大学、上海外语学院、复旦大学、上海海运学院等校举行各种类型的音乐会,其中有综合性的,也有声乐和器乐专场。综合性音乐会有以民族声乐、民族器乐为主的,也有以西洋唱法、西洋乐器为主的。器乐专场中有交响乐,也有室内乐,虽然有的内容比较专业化,但是因为在演出过程中作了必要的讲解,普遍受到了欢迎。
上海音乐学院师生的音乐会所以这么活跃,是与社会各方面重视美育教育分不开的。去年下半年,上海各个大学普遍开展美育教育,抵制一些靡靡之音对青少年的腐蚀。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研究室的师生经常应邀去举办讲座,介绍如何欣赏交响乐,如何看待流行歌曲和现代音乐。谭冰若副教授到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作了一次讲演,就收到了同学的二十多封信,有些同学还登门拜访,和他一起探讨音乐的一些理论问题。上海交响乐团等文艺团体也常到一些大学普及交响乐,以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和美学修养。

科学技术给穷山沟开辟了财源
五寨县科委试办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基地有成效
去年年初,山西省五寨县科委为了把农业科技成果尽快地转化为直接的生产力,组织学有专长的科技干部在远离县城数十里的三岔公社柳河大队,试办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基地,有计划地推广了十四项科研成果,使当地的农、林、牧获得全面丰收。
柳河大队共有八十四户人家,三百四十口人。村周围是几个和尚头干沙梁和几道鸡爪型的大深沟,没有植被,没有水源,没有矿藏。当地一些社员和干部认为柳河是生就的穷地方。他们听说县科委的三名技术干部要在柳河村把十四项科研成果变成财富时,许多人都不相信。可是以县科委副主任桑成基为首的三位技术干部,一进村就投入了推广技术成果的艰苦劳动。他们克服了工作上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在黄土丘陵上栽活了满沟满坡的油松和落叶松,从外地引进了优种山药和胡麻,用马粪育出了作鸡饲料的大量蚯蚓……使柳河的人均分配收入从一九七九年的一百多元增加到二百一十八元。柳河的干部和社员,从此改变了对科技人员和科技工作的怀疑态度。他们说,生就受穷的柳河,也有了广开财源的门路。
王生明 池茂花

食品色泽与包装纸的科学
每逢春节,亲友总是不远千里带来上海年糕。在洁白如玉的年糕表面,镶嵌水晶般的猪油,再撒上金黄的桂花或红玫瑰,食时软糯香甜,十分可口。今年春节前夕,我照例收到上海带来的年糕,包装比往年考究,每一块都用彩色玻璃纸包裹,有深绿色的,也有浅黄的。拆开一看,糟了,年糕表面都染上了颜色。
猪油年糕染上了包装纸的颜色,不仅破坏了它原有的色泽,也使它受到了颜色的污染。本来,食品的色泽鲜艳,能引起食欲,促进消化。我国用天然色素对食品进行着色,自古有之。自从1856年英国第一次制成人工合成色素以后,因为合成色素色泽鲜艳,着色力强,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当时许多国家把合成色素用于食品染色。十九世纪初,有些国家的科学工作者发现上千种的合成色素中符合食用要求的还不满十种,其他色素程度不等地有毒,于是世界各国对合成色素控制使用。我国卫生部、商业部、轻工业部等十个部共同制订的《食品卫生标准》,准许使用的合成色素只有胭脂红、苋菜红、柠檬黄、靛蓝四种(以后将增加亮蓝一种),而且对使用限量有严格规定。
食品加色要严格控制,食品包装纸的颜色也应慎重选用。我国为了保证食品卫生,现在绝大多数糖果都不加色素。可是糖果的包装纸,五颜六色,有时粘在糖果上,儿童不能全部撕下,难免一并放入口中。因此,糖果包装纸应该按照卫生规定,注意慎重选用。
有些地方往往利用回收的旧报纸或期刊作为零售食品的包装材料,这也不卫生。油墨中含有多氯联苯,对人体有害。再生纸由于来源不同,污染十分复杂,用于食品包装须特别慎重。食品包装中广泛使用蜡纸,石蜡中可能含有3,4—苯并芘,它也是一种强烈致癌物质。对此,我们虽不必谈虎色变,但也不能熟视无睹。我国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食品工业专用石蜡的卫生标准,并将指定专厂生产,以保证质量。 萧家捷

专栏:科学知识

与巧克力媲美的食品
以可可为主要原料的巧克力,含脂肪量一般在30%以上。脂肪的发热量高,一斤巧克力的发热量比饼干或面包要大三五倍。所以它是人们在剧烈运动、攀登高山、高空飞行时的很理想的食品,更适于作飞行、航海的紧急救生口粮。
但是我国可可豆的产量有限,要扩大巧克力的生产,满足更多人的需要是有困难的。那么,我国有没有类似可可豆的代用品,可以加工成理想的高营养的食物呢?有。我国各地盛产的花生、芝麻、核桃等,其含油量都在50%左右,营养必需的双位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很高,蛋白质中含有各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对智力发展有影响的酪氨酸含量也很高,维生素B1、B2和r—生育酚的含量很丰富。核桃含磷质量比鱼虾还高,是我国传统的滋养强壮品,有润肺补肾,平喘止咳的功能。花生含赖氨酸量较多,能提高谷物食品的蛋白质营养价值。芝麻也是民间传统的滋养强壮食品,有润肠、活血、补肝肾、乌发等作用。这类原料不但营养价值高,风味也很好。
过去,南方有一种食品叫麻糕,是将芝麻和糖研细成泥,压成块状而成。其味香甜而质细腻,曾是江南久负盛名的特产。很多地方也有将花生仁和糖研细制成花生酥,也是糖食中的精美细点。这些传统方法制造的食品,如果在加工技术和配料种类上借鉴巧克力的制作方法,就能生产出多种花色品种的、营养美味的我国独特的糖食品以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
陈希浩

为什么青、绿色对眼睛有好处
自然界中的各种颜色对光线的吸收和反射不同。例如,青草和树木的绿叶颜色,能吸收强光中对眼睛有害的紫外线。对光的反射,青色反射百分之三十六,绿色反射百分之四十七。所以当眼睛看东西太多而疲倦的时候,稍事休息,多看看青色和绿色,可以使眼睛的疲劳减轻或消失。
吴保平

从儿童启蒙到人才崛起
——试论学校在造就人才上应抓好三大飞跃
敢峰
学校造就人才,应当德、智、体三育并重。德育,包括政治思想、钻研精神、胆略、意志、情操等诸多方面的品质。智育,不仅指知识,还包括才能和见识。教育工作应当适应造就人才的需要,从儿童启蒙到人才崛起,对其中的规律作一番认真的探讨。
从儿童成长为人才,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中要经历三大飞跃。
第一个飞跃,是突破识字关,跨进书本知识的大门,走向无比广阔的知识世界。在人才成长过程中,这是启蒙阶段。这和种子萌芽时具有破土的特殊本领一样,儿童在智力发展上也具有它的一些特点和相应的素质,诸如学习语言能力强(例如一个北京的小孩到福建去,只消几个月就是一口福建话,而成年人则不行),记忆力强,模仿力强,想象力强(有一个儿童世界),好奇、好问、好强、好胜,“初生之犊不畏虎”。我们应当加强对儿童智力和心理的实际研究,一开始就把教育工作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用精湛的教育艺术把他们引上学习之路。学习的第一个难关是识字。辽宁省黑山学校和北京景山学校集中识字的经验证明,在小学用两年时间可以使六、七岁的儿童牢固地识两千多汉字,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科学实验成果。它使儿童的整个学习进程大大提前,对开阔视野,发展智力,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具有重大影响。儿童识了两千多字,就要读书读报,闯进书本知识的王国;就要写东西,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用文字表达出来。这时他们的求知欲和表现欲很强,好奇心和好胜心炽烈,学习兴趣盎然,宇宙间的一切对他们都是新的,具有极大的魅力。如果引导得好,因势利导,生动活泼地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不失时机地不断扩大他们的知识领域,发展他们主动观察事物的兴趣和能力,采用各种方式把古今中外一切适合于他们的最好的东西经过精选教给他们,这对他们一生的发展是至为重要的。
第二个飞跃,是一面学习知识,一面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把知识转化为才能。这是人才成长过程中长躯干和抽枝舒叶的阶段。这个飞跃,经历的时间较长,从小学时期即已开始,但主要是中学时期加上大学的前两年。在这个时期,一个人的世界观初步形成,基本知识结构大体建立,才智、才能、才华开始孕育外露,其中少数人已能崭露头角。衡量这个时期教学工作的成败得失,不但要看学生是否掌握了系统的基础知识,同时还要看把知识转化为才能的情况如何。教学效果分三品:学生知识和才能均佳者为上乘,大有成才之希望(包括才能佳而知识稍差者);知识虽多而才能差者为中乘,在创新方面一般很难有远大发展前途;知识和才能均差者为下乘,离成才的要求那就更远了。(当然这些都不是绝对的,还要看他们今后发展的具体情况如何。)因此,在抓好基础知识、基本训练的基础上,一定要注意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培养才能。当前在教学上比较普遍地存在着一窄二死的毛病,这是造就人才的大忌。窄,就是视野狭窄,知识面狭窄;死,就是学得死,不会运用。这种状况如不坚决改变,考试分数再好,升学率再高,又有何用?不重视知识向才能的转化,不注意锤炼驾驭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生的头脑当作贮存知识的仓库,甚至搞“题海战术”,学习负担怎能不重?把传授系统的基础知识(包括吸收最新科学成果)同培养学生的才能结合起来,是今后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因材施教。
第三个飞跃,是选定目标,一面进行创造性的学习,一面从学习开始进入真刀真枪的创造领域。这是人才含苞待放的阶段(有少数人还可能在这个阶段开花结果)。一般说来,在大学的后两年和研究生阶段,应当努力完成这个任务。要使大学生早日进入科学研究领域。为此,除加强中小学的基础教育以外,还必须努力改革大学的教学方法,给学生更多的学习上的主动权。在这个阶段,要把在教师指导下的独立思考和独立钻研,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使才能和见识的培养优先于知识的学习。知识是弓,才能是箭,见识则是正确选定目标的能力。要瞄准目标,把箭搭在弦上,引弓待发。如果继续采用中学的教学方法,以知识教育为主,后果是叶茂花稀,不利于早日结出丰硕的人才之果。
以上讲的是学校教育,其实,业余出人才一般也要经历这三大飞跃,只不过其中有些过程是在校外进行的罢了。条条道路都通向科学和文化的高峰,“有志者,事竟成”,愿同志们善自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