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支援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
上海43名中学教师奔赴宁夏任教
据新华社上海2月18日电 上海43名中学教师今天兴高采烈地启程奔赴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援宁夏教育事业。
这些中学教师的专业包括政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物理、音乐等十门学科。他们都是身强力壮的优秀教师,将在宁夏担任中学各学科的教学任务,任教时间为两年。
当抽调教师支援宁夏的消息一传开,许多学校的教师纷纷报名。沪东中学语文、数学、理化、史地四个教研组44名教师,全都报了名,其中三位教师得到教育部门的批准。支援宁夏的教师们纷纷表示,一定虚心向兄弟民族学习,和当地的教师一起,同心同德,为提高少数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加速四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苏州地区采取十条措施保证粮食增产
使指标积极可靠,有产可超,干部敢挑,社员敢包
新华社南京2月18日电 江苏省苏州地区新近研究制订出十条措施,以保证今年粮食稳定增长。
这十条措施是:
制订积极可靠的生产指标——改变过去以历史最高产量为基数,层层加码、抬高指标的做法,以近三年的平均产量为依据,确定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指标,使指标积极可靠,有产可超,干部敢挑,社员敢包,有利于调动积极性。
稳定现有粮田面积——恢复发展经济作物,尽量利用旱地、十边地,原则上不占用粮田;国家建设需要征用土地,严格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任何单位不准占用集体耕地;已经征用、占用集体粮田的,要加以清理,把多余部分退回给生产队,占而未用的全部归还。
农村劳力首先满足农业需要——农业上要有一定数量的青壮劳力和技术骨干,并且相对稳定下来,在此前提下,统筹安排工副业劳力。
继续有步骤地调整双三制面积——对一些田多劳少,晚三熟多,产量不高的生产队,继续作适当调整,但要防止大起大落,以免造成粮食产量大幅度波动。究竟种多少双三制面积,由生产队根据国家大包干的任务和种子、饲料、口粮的实际需要自己确定,地县不再下达具体指标。
地方财力重点用于农业——增加农业贷款,压缩社队工业贷款,计划用于农业的贷款金额比去年增加两倍。其他各项生产定金,也要按时发放、发足。
把养地和用地结合起来——今年在有计划地进行农业资源调查、土壤普查、搞好农业区划工作的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改良土壤,保持生态平衡。这些措施包括管好冬绿肥,提高鲜草产量,稳定养猪业,发展羊兔,增加厩肥,秸秆还田等。
认真种好单季稻——今年全区单季稻面积将近半数,而有些年轻干部不熟悉单季稻的种植规律,因此需要加强技术培训,帮助他们种好单季稻,使单季稻产量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努力把农本压下来——全区去年农本占农业收入的56%左右,个别队农本超过农业收入。今年狠抓压缩“三非”(非生产人员、非生产用工、非生产开支),科学用肥、用药,不用议价化肥,搞好农机管理等办法,降低农业成本。
全面落实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积极推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同时也可沿用分组作业,定额计酬的办法,究竟采用那种办法,由生产队自行决定。
继续抓好阳澄淀泖地区——除领导力量上具体帮助外,还在财力、物力、机械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使这个地区粮食单产水平较快得到提高。

汉中制鞋厂生产的布鞋畅销
陕西汉中市制鞋厂根据市场需要生产的布鞋有六十多个品种,不仅行销全国二十五个省市,还远销香港、墨西哥、加拿大等地。
本报记者 姚综仪 摄

乐山地区地县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
帮助社队抓好小春管理和大春备耕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四川省乐山地区地、县领导干部已在最近纷纷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帮助社队抓好小春管理和大春备耕工作,努力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这批到农村去的干部和当地干部社员一起,研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地委领导同志在仁寿县文公、方加和北斗等六个区的部分社队,了解到这些地方田湿草多,部分小麦、油菜长得不好,便和县委、县人民政府以及农业部门的同志商量解决办法,并组织人力和物力,突击小春田间管理,迅速把全县20万亩小春三类苗管了一遍,还给八万多亩一般苗进行一次中耕、施肥。
地、县下乡干部还紧紧抓住时机,帮助社队做好大春备耕工作。地、县农业部门的同志,积极组织干部、社员学习水稻温室育秧技术,并帮助调剂和购买“汕优二号”、“矮优一号”等水稻良种,全区杂交水稻面积可由去年的96万亩,扩大到160万亩。农业银行和信用社的干部,认真进行调查,及时贷给社队购买耕牛、农具、种子等资金53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三点五倍多。

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提高计划生育自觉性
文登县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
据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 山东省文登县坚持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去年,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7.5‰,一胎率达到74.9%。
多年来,文登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调查研究计划生育的思想情况,联系实际,有的放矢地搞好思想教育。每个生产队都配备了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的队长。每十户育龄妇女有一名计划生育宣传员。全县建立了一万二千多人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骨干队伍。她们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发现和推广先进典型。
文登县委还教育干部和党员带头实行计划生育,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教育自己的亲属和群众。
文登县还针对群众担心只生一个孩子老来无依靠的思想,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集体福利事业,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日本外相伊东正义说
不使成套设备合同问题损伤日中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东京2月18日电 日本外相伊东正义今天在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谈到日中两国间的成套设备合同时说,日本方面要小心谨慎,不使这次事件损伤日中友好关系。
伊东是在回答议员质询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关于成套设备合同问题,日本政府将视即将来日本的中国方面代表团与日本方面企业洽谈的结果而决定参加解决与否。
在同一天的会议上,日本通产相田中六助表示,从长期进行日中贸易观点出发,也要同中国方面进行充分的协商,并提出建议。

里根向炳总理保证美政府对泰领土完整承担义务
新华社曼谷2月18日电 泰国外交部官员今天证实,美国总统里根已向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保证,美国政府对泰国的领土完整和发展承担充分的义务。
里根的这一保证是在他对炳祝贺他就任总统的贺电的回信中提出的。
里根总统在感谢信中说,美国和泰国之间的关系“对双方都是很有利的”,并且“整个来说有利于东南亚”。
美国总统保证“美国仍然对在东南亚寻求和平、对泰国的领土完整和发展、对解决悲惨的难民问题和柬埔寨的救济问题承担充分的义务”。
他赞扬泰国对流离失所的柬埔寨难民和印度支那难民给予人道主义的援助。他说,所有这一切,已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
里根说,泰国作为东盟国家中的前线国家,在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和稳定方面起了特别重要的作用。

专栏:今日谈

应该寝不安席
复旦大学研究生陈维杭给校领导写了一封情辞恳切的信,呼吁针对当前青年学生中存在的错误和不良行为,加强思想工作,以建设一个好的校风。他表示,如果校风不变好,但愿校领导能够寝不安席、食不甘味。
这个呼吁,很值得我们的校长、党委书记和班主任们重视,也很应当引起各个部门的领导同志注意。
当前,在一部分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确有一些不利于安定团结的因素存在着。在大的历史变革时期,随着各方面拨乱反正工作的进展,思想问题多一些是不难理解的。只要善于引导,政治工作得力,又有广大干部和党团员的模范作用,就一定可以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可怕的倒是我们自己放松以致放弃政治思想工作,对存在的各种问题习以为常、安之若素,甚至麻木不仁、熟视无睹。不少矛盾的加剧或者闹出乱子,就是这样渐渐累积和酝酿出来的。
寝不安席、食不甘味。为了建设一个好的校风,好的党风,好的社会风气,我们的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每一个关心祖国命运和四化前途的同志,都应该向自己提出这样的要求,因为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 李平

专栏:今日谈

再说“参观”
参观学习,是开阔眼界,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的一种方法。可是同其它事情一样,搞过了头就变成了灾难。
最近,有些先进单位和地区就在叫苦不迭:到他们那儿参观的人满为患,食宿、交通难于解决,正常工作几乎无法开展。这的确令人不解。为什么一有个先进单位或地区出现,大家就非得涌到那里去?通过其它形式,从报刊、材料上学习他们的经验又有什么不可?再说,“七步之内,必有芳草”。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贯彻的今天,很多地方和部门,以至就在我们身边,都有新事物、新经验出现,何必舍近求远,搞那种劳民伤财的长途参观呢?至于借参观之名游山玩水,捞点别的什么便宜,那纯属不正之风,更在禁绝之列。 田霖

为何鼓励公费游玩?
水利部招待所门口吵吵闹闹,一辆高级旅游大轿车载着几十名国内游客就要出发了……这是北京市有关部门组织的星期日“例游”活动。为什么生意如此兴隆呢?请看招待所院内以“请观赏长城秋色”为题的广告:
“客人同志们:
11月2日(星期天)上午7时,在招待所门口有旅游专车,高级轿车,有空调设备,座位舒适,可躺可坐,服务周到,均在门口上下车,有报销凭证。欢迎同志们前往参观游览。游览路线:十三陵水库、长陵、定陵、八达岭,往返票价六元。”
国内旅游毫无疑问是应当发展的。但这种公开给予游玩者以报销凭证,鼓励用公款游山玩水的办法,则是不对的。试问主办单位:这是赚的哪家的钱?为什么那么热衷?我呼吁:此例不能开,此风不可长。还是应该按照财政部1977年9月9日发的一份文件的规定办:“工作人员出差期间,参观、游览和因私事绕道而增加的一切费用,均由个人自理。”——如果说这个文件没有作废的话。
田植杰

编者按:今年对国民经济要实行进一步的调整,有些企业要“上马”,有些企业要“下马”。对“下马”的企业怎样认识,怎样做好工作,是一件大事。湖南东江水泥厂干部认真负责,做好扩建工程“下马”的善后工作,“下”得有秩序,保护了国家的财产;安徽淮南市炼焦厂停产,要“下马”,部分干部带头揩国家的油,以致工地上盗窃成风,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两个同是“下马”的工程,为什么出现截然不同的情况呢?主要是干部对“下马”的认识不同。“下马”,同“上马”一样,都是为了实现国民经济调整任务,都应振作革命精神,做好工作,决不允许因工厂“下马”而思想涣散,放松工作,更不允许“趁火打劫”,化公为私。“下马”工厂,任务艰巨,更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和组织纪律,作到有秩序、有纪律地下马或转产。
东江水泥厂抓好扩建工程下马善后工作
维护工作符合要求,减少了国家财产的损失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东江水泥厂扩建工程停建以后,由于领导重视,认真做好善后工作,减少了国家财产的损失。
这个厂的扩建工程,设计能力为年产水泥25万吨,批准概算投资2,200万元,全部建成实际需要投资4,127万元。1978年9月开工,累计财务支出达1,052万元,其中征地和土建支出559万元。去年建材部为了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缩短基本建设战线,决定停建这项工程。
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经济损失,东江水泥厂扩建工程指挥部,同施工单位密切配合,对已经完工的项目,全部进行了结算。对未完而需要维护到一定部位的13个单位工程,坚持“就地立正”,不巧立名目,不弄虚作假,不扩大维护工作量。新的单位工程项目,一律停止开工。
最近经湖南省建材局实地检查,国家批准的工程维护费没有突破,维护工作符合要求。
这个工程已经订货和到货的设备材料,价值一千多万元,清理任务大。他们对已经签订的总金额为557万元的42份设备订货合同,全部办理了退约手续,避免了拖欠设备货款。对已经到货的价值近500万元的492台(件)设备,全部进行了清洗维护。从波兰进口的三台空压机和从丹麦进口的减速机,因进货时间长,包装损坏,锈蚀严重。他们就配备专门人员逐台逐件清理、擦洗和油漆。已到货的钢材,也过磅入库,确定专人保管。

干部放任不管 少数人乘机大捞油水
淮南市炼焦厂停产后损失严重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省淮南市炼焦厂部分领导干部,乘工厂停产、处理财产之机谋私利,慷国家之慨,对生产现场放任不管,使大量物资被盗,国家财产遭到严重损失。具体表现在:
不择手段,大捞油水。不久前到这个厂上任的一位副厂长,不愿住面积较小的工房,乘停产期间管理混乱之机,抢占三间新腾出的大房间,同时搬运厂里的水泥、石灰、砖石、钢管等建筑物资,加盖厨房,砌垒院墙,铺设自来水管和地坪,建成“独家院”。有一个厂党总支副书记,从仓库里搬走了四箱玻璃、两捆元钢和三棵起重用的扒杆木料。还有一名厂领导干部为另一名领导干部谋私利,动用厂里两部运货汽车,从厂里运走了43吨焦炉砖。
慷国家之慨。一位分管现场物资清理工作的副厂长,批准用厂里的设备和钢材,给农村的熟人制造一台榨油机。名义上要收材料费,实际上分文未取,把一台价值几百元的机器送了人。另外,厂领导干部还用公款大肆请客。去年10月27日的一张发票,写明购买泸州特曲酒36瓶、啤酒48瓶、带嘴凤凰香烟五条,付款191元。
放任不管,偷盗横行。在厂领导干部忙于为自己和亲友大捞油水的时候,原来的生产工地和车间实际上无人管理,进厂偷盗者每天都有。最近,厂里清点生铁数量,比库存帐目少了600吨。在车间里,有两个机修小组的工具柜被撬开,值钱的工具和零配件被盗一空。在工地上,有三间房屋、一段铁路线护坡,被哄抢焦炉砖的人扒掉,13扇木门被拆走。办公室内的一批电风扇、电视机也不翼而飞。职工看到这股歪风邪气,痛骂说:“这是发国难财啊!”

全地区已有半数以上的生产队实行小麦联产计酬责任制
推行生产责任制 夺取今年小麦丰收
石家庄地区总结去年经验教训
新华社石家庄2月18日电 河北石家庄地区确定把推行和落实小麦联产计酬责任制作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关键性措施来抓。
据调查,去年,这个地区小麦比上一年减产8.5亿斤,但推行小麦联产计酬责任制的九百多个生产队,在同样气候条件下,小麦产量比周围不搞联产计酬的生产队有明显提高,有的生产队比大丰收年头还增产二成以上,创历史最高水平。地委、行署在总结这一经验教训时明确提出,把推行和落实小麦联产计酬责任制作为夺取1981年农业丰收的关键措施来抓,并专门召开会议作了具体部署。现在,全地区已有一万四千多个生产队实行了小麦联产计酬责任制,占生产队总数的50%以上。
石家庄地区在推行和落实小麦联产计酬责任制过程中,普遍采取典型引路、依靠群众的办法,解决难题。地委、行署总结印发了1980年实行小麦联产计酬夺得丰收的典型经验。各县、社也都拿出本县、本社的典型,交给干部、社员讨论、鉴别、比较。
目前,全区已经实行小麦联产计酬责任制的生产队,正在进一步抓巩固、完善和提高的工作;尚未落实的生产队,县、社领导正在帮助尽快落实。在干部和社员不愿意搞联产计酬责任制的地方,要尊重他们的意见,实行“一条龙”管理或小段包工、定额计酬等责任制,不搞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