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洲共同体在中东问题上的积极行动
西欧仰赖于中东的石油,所以对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十分重视。欧洲共同体作为中东问题上的“第三种力量”,主张承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保证中东地区所有国家享有生存和安全的权利
卢继传
1月底2月初,新上任的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荷兰外长范德克劳为“执行中东和平探索使命”,进行了他的中东14国之行。
范德克劳是受欧洲共同体委托,去中东执行第二次推动中东和平的计划的。据比利时《晚报》透露,他带去了一个详细方案。该方案的内容包括让巴勒斯坦人成立独立国家;使耶路撒冷成为国际城市;以色列分阶段撤出有争议的领土;以及建立一支新的国际维持和平部队。这个方案是欧洲共同体首脑于去年12月在卢森堡会议上制定的,也是去年6月共同体九国首脑威尼斯会议决议的具体化。威尼斯会议曾经通过一项共同体关于中东问题的声明,声明着重指出解决中东问题必须遵循两项原则:一是保证这一地区内所有国家(包括以色列)享有生存和安全的权利;一是承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这是西欧共同体第一次作为“第三种力量”对中东问题发表的政策性声明,引起了国际舆论的重视。
威尼斯会议之后,卢森堡外长、欧洲共同体主席托恩曾去中东进行了两轮穿梭访问。托恩透露他出访的目的是要了解中东各方对威尼斯会议的声明的态度,寻求该地区和平的势头,以便制定有关欧洲共同体推动解决中东问题的行动方案。
去年9月,欧洲共同体外长举行了两次会议,讨论托恩关于中东之行的报告。之后,托恩又再次访问了耶路撒冷,同以色列总理贝京及耶路撒冷的九位巴勒斯坦人代表举行会谈,听取各方的观点。
接着,欧洲共同体又采取步骤,恢复了中断两年之久的欧洲—阿拉伯对话。
欧洲共同体首脑卢森堡会议制定的中东和平草案,就是在这样一系列新的主动行动的基础上作出的。美国曾经担心西欧共同体在中东问题上的主动行动会妨害戴维营协议的进程,因此,去年6月威尼斯会议前后,卡特政府一再要求西欧各国不要匆忙从事提出与戴维营会谈和联合国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相抵触的方案。在此情况下,威尼斯会议上共同体各国照顾到美国的困难,推迟了提出解决中东问题的具体协议。此次卢森堡会议上提出来的也只是一项草案。这个草案主张以色列分阶段从所占领土包括耶路撒冷撤军;巴勒斯坦人民通过全民投票或直接选举组成国民大会,决定巴勒斯坦前途;由安理会或联合国派部队巡逻非军事区,保证以色列安全。草案仅是谈判大纲,而不是明确的建议。尽管西欧共同体同美国在某些问题上还不完全一致,但经过不断磋商,美国认为西欧共同体将能在中东问题上起到协调和补充的作用。范德克劳和托恩的中东之行正是要寻找一个能为各方接受的共同点。
中东地区是西欧各国进口石油的重要地区,也是两个超级大国激烈角逐的场所,局势长期动荡不定。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中东和波斯湾地区已处于苏联霸权主义者的钳形攻势之中。西欧国家为了切身利益,希望保证石油的来源,同时保持中东这个战略地区的稳定,有效地阻止苏联的渗透与扩张,保障欧洲国家的安全。在这个意义上说,中东的和平,也就是欧洲的和平。另一方面,戴维营协议的进程自去年5月后停滞不前,中东和平僵局一时难以打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许多阿拉伯国家都反对戴维营协议。由于以色列吞并了耶路撒冷,埃、以和美国关于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行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也陷入死胡同。在这种情况下,西欧国家认为需要积极发挥欧洲共同体作为国际政治生活中的一支独立力量,推动中东和平的进程。范德克劳的中东14国之行,以及埃及总统萨达特应欧洲议会邀请访问西欧,就是这方面的表现。
共同体人士估计,范德克劳将在今年3月在马斯特里赫特举行共同体首脑会议之前提出中东之行的报告。看来,欧洲共同体探索中东和平进程有可能获得一定进展,但由于里根政府上台伊始,以色列6月底将举行大选,阿拉伯国家之间矛盾重重,道路看来仍将是漫长的。

专栏:东京通讯

一位女权活动家的哀荣
本报记者 陈泊微
日本最受尊敬的著名女权活动家、国会中年龄最高的议员、87岁的市川房枝女士2月11日病逝。
在市川女士逝世的当天晚上,各界知名人士和普通市民纷纷赶到安放女士遗体的会馆,向她致敬。这些人当中有前首相三木武夫夫妇、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一雄、总评前议长太田薰等知名人士。一位名叫和田洋子的女大学生前来向市川女士的遗体致敬,她说,“我一次也没有同她见过面,但我是她的拥护者”。
市川房枝一生过独身生活。人们公认她是一位性格坚毅、富有实行力的社会活动家。市川房枝女士于1893年出生于爱知县的一个农家,师范学校毕业后当过小学教员,稍后,她成为《名古屋新闻》(现名《中日新闻》)的第一个女记者。本世纪二十年代初期,她曾以《读卖新闻》记者的身份留美三年。自1924年回国后,她就同当时的一些著名妇女活动家一起,投身于争取妇女权利的社会运动。当时,日本妇女既没有参加选举的权利,也没有结社和参加政党活动的自由。市川房枝和其他女权活动家们发起了争取“妇女参政权”的运动。
太平洋战争的结束,为日本的妇女运动带来了转机。广大妇女为争取男女平权而展开了斗争。各党派领导的各种色彩的妇女团体纷纷诞生。市川房枝先后担任超党派的“新日本妇女同盟”和“日本妇女有权者同盟”的会长。战后三十多年来,随着妇女运动的进展,日本妇女的社会政治地位逐步有了改善。日本妇女已经在法律上争到了“参政权”。国会里有了女议员。政府机构中有了人数逐渐增加的女官员。全国有女公务员一百二十多万人。国家制定了禁止娼妓的法律。自1957年第十二届联大时起,日本政府代表团开始有了女代表。1980年日本国会通过了一项继承法的修改法案,提高了妇女在继承财产上的地位。
市川房枝也是日本的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市民运动的参加者。去年秋天以来,日本国内民主力量掀起的“不准杀害金大中——市民签名运动”,得到了市川女士的积极支持。
市川房枝女士对中国妇女和人民有着友好的感情。她去年应中华全国妇联的邀请访问了中国。
勿须多说,市川房枝和她的同道者所从事的女权运动,是属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范畴的。她和所有的活动家们为战后日本妇女地位的提高作了积极的贡献。但是,日本社会的男尊女卑的传统是根深蒂固的,就以就职和劳动报酬来说,妇女受歧视的情况,今天仍然是相当普遍的。日本的社会距离男女平等还很远。市川房枝和她的朋友们所走过的道路,既反映了女权运动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取得的成就,也反映了它的局限性。市川房枝是日本妇女运动的一面镜子。

专栏:英国通讯

英国政坛上的新变化
本报记者 许庆美
英国舆论界近来纷纷谈论英国政坛上,将出现一个以“社会民主主义”为号召的新政党。对于这个将要发生的变化,英国主要报刊分别发表社论、专文和专访;“民意测验机构”纷纷调查,并发表各自的测验结果;电视台组织专题讨论会,邀请知名人士与会,发表意见。于是,成立新政党的种种酝酿,越来越引起英国社会的注意。
1月下旬以来,为成立新党而展开的活动愈加公开和频繁。1月25日,四名著名的工党“温和”派人士发表声明,宣布成立“社会民主协会”,九名工党议员马上宣布给予支持。接着,“协会”的发起人展开频繁的活动:28日,工党议员、前运输大臣罗杰斯辞去工党影子内阁成员职务;30日,工党议员、前外交大臣欧文宣布,下届大选时,他不再以工党身份竞选议员;2月9日,前教育大臣威廉斯夫人辞去工党执行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2月5日,“协会”在《卫报》上用半个版的篇幅,再次发表“协会”的声明,全文宣称,已收到8,000封支持信,并公布了100名支持者的姓名,他们都是社会上和工党内的知名人士。
许多英国报刊认为,“协会”人士脱离工党、另组新党的时间,将比预料的早;一般估计,早则是3月份,迟则是5、6月间。
七十年代初期,英国工党内部也曾经有过成立新党的议论,但是并没有见诸行动。这次,不仅议论纷纭,并且行动进展很快。人们认为,三十多年来,两党轮流执政,一直比较稳定的英国政坛出现这样的变动,有着多方面的因素。
工党内部政见分歧,是因素之一。“协会”在声明中表示,拥护议会民主,主张中央政府适当分权,争取解决失业问题,但在经济政策上,不同意工党“左”派关于扩大企业国有化的主张,认为应该保持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并存的混合经济。在外交政策上,不同意工党“左”派谋求退出欧洲经济共同体及单方面裁军的主张,认为英国应在共同体中发挥积极作用,并且只有通过多边协商,才能达成裁军的国际协议。
熟悉工党情况的英国人士指出,多年来,工党领导权都是掌握在中间派或中间偏“温和”派的人士手中。而近几年,由于英国经济停滞,工人生活水平下降,工党“左”派迎合工人的不满,提出了“全盘国有化”、“全面就业”、“退出共同体”、“单方面裁军”等主张,既促进了党内“左”派力量的发展,也削弱了“温和”派在决策机构中的发言权。“温和”派的一些人士早就表示,失去对政策的控制,他们就要另组新党。1980年的工党年会决定修改产生工党议员候选人的程序,今年1月的特别大会又决定修改选举工党领袖的程序,都较多地反映了“左”派的主张。“温和”派在争夺领导权的斗争中接连失利,是促使一部分“温和”派人士另行组党的又一个因素。
争取社会上中间阶层的支持,在七十年代的英国政治中,占有重要位置。据认为,当前英国的中间阶层约占选民的60—70%。在英国政治进入八十年代的今天,为获得更多选票,各政党更加致力于争取中间阶层。民意测验机构的报告表明,英国人对当前政治、经济形势的不满情绪在增长,一部分中间阶层人士批评保守党政府的经济政策“过于僵硬”,但又不欢迎工党“过于激烈”的政策,民意测验表明,采取中间或中间偏“左”政策的新党,在中间阶层人士中获得的支持将比预料的多。这些迹象显示:在英国社会上存在着一股思潮,既思“变”,但又不希望过份剧烈,从而使英国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政治、经济局面。
人们认为,这就是英国政坛发生变化的政治、社会基础。“社会民主协会”在声明中指出:“必须面对现实,英国政治需要重新组合”。这是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的论断。据报道,自由党和“协会”领导人就建立“联合竞选阵线”进行多次磋商后,已有初步眉目。在工党内部裂痕已十分明显的情况下,保守党内也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的迹象。
英国政治中出现的这个政治力量“重新组合”的新问题正日益引起人们的注意。

石油与委内瑞拉经济
季力群
石油工业是委内瑞拉国民经济的命脉。得天独厚的“黑金”宝藏给委内瑞拉带来巨额财富,发展了经济,加速了工业化的进程,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人民生活。
七十年代以来,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一直居世界第五位,只是在去年被墨西哥超过,退居第六位,但仍是世界石油的重要出口国。委内瑞拉石油工业的劳动力仅占劳动力总数的1%弱,1980年石油收入却占出口总值的90%,占政府财政收入的72%。
石油工业使委内瑞拉经济在七十年代后半期出现持续发展。从1975年至1978年,委内瑞拉国民生产总值以6.1%的年平均率递增,1976年曾达到8.4%的最高水平。其后,这股势头因受通货膨胀等影响大为减弱,1979年增长率仅为0.7%,1980年也未超过1%。
石油的大量开采和出口一方面给委内瑞拉带来经济的发展,而另一方面,却使委内瑞拉经济成为片面依赖石油的单一经济。近年来由于石油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及石油产量下降,经济形势受到很大影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委内瑞拉历届政府都曾作出很大努力,使经济逐步走向多样化。在第五个国家发展计划期间(1974—1979年),委内瑞拉对民族基础工业和农牧业总共提供了520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在内地发展两个新兴的工业区和农业区。委内瑞拉还努力扩大除石油、铁、咖啡和可可以外的非传统产品的出口。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还要加速石油工业的发展。据报道,仅委内瑞拉国营石油企业1981年就准备投资70亿美元用于发展生产。由于老油田正在逐渐枯竭,委内瑞拉正加紧对新油田的勘探和开发。现已发现奥里诺科河地区大片重油田,储油量达7,000亿桶。
尽管委内瑞拉近年来石油年收入达到130亿美元,财政上入不敷出的现象却很严重,不得不靠大量发行公债和向外国贷款来弥补财政赤字,通货膨胀率随之日高。委内瑞拉政府正在调整经济布局,努力压缩国内需求无节制的增长和保持生产平衡,以扭转经济形势。

专栏:图片新闻

萨尔瓦多内战在继续
萨尔瓦多仍在继续内战。进入新的一年以来,反政府游击队已向政府军发动了多次总攻。在激烈的战斗中,游击队曾占领过一些战略据点和城镇。尽管政府方面一再宣布,游击队已被击溃,政府军控制着全国的局势,但城乡不少地区战火一直没有停息,游击队还在组织新的攻势。(附图片)
政府军队在地道搜索
一名警察被游击队打死在萨尔瓦多街头

塞内加尔积极利用太阳能
塞内加尔利用太阳能水泵抗旱,取得初步成果。目前,在农村已有二十个柴油机水泵改为太阳能的水泵。
塞内加尔位于撒哈拉沙漠南缘的萨赫勒地区,经常遭受旱灾。为了战胜干旱和节约能源,塞内加尔政府重视利用太阳能为动力抽取地下水。塞内加尔全国各地年日照为三百天,每平方米接受的太阳光能产生六百至七百瓦的功率。塞政府已投资五十亿非洲法郎,用于利用太阳能的研究工作。

塞浦路斯被盗镶嵌画已找到
据塞浦路斯《邮报》最近报道,去年底被盗的塞浦路斯的无价之宝——《勒达和天鹅》镶嵌画已在伦敦查获,并将归还塞浦路斯。
塞浦路斯警察当局一月十二日晚上宣布:他们逮捕了一个名叫马弗鲁的男子。此人今年二十六岁,是不久前盗窃卡科佩特里亚村圣尼古拉斯修道院十三幅古画的嫌疑分子。另一名嫌疑分子已乘飞机逃往伦敦。这个所谓的业余画家也已被捕,并且从他那里追查出了被盗的镶嵌画的下落。
马弗鲁已于一月十二日被带到尼科西亚地区法院受审,并被拘留八天。逃往伦敦的那个人将引渡回塞浦路斯。
勒达是希腊神话中的斯巴达王后,主神宙斯看中了她,化为天鹅与她亲近。
(据新华社)

埃利斯失足记
埃利斯·克列斯坦逊家住在美国长岛北码头郊区。父亲是个工程技术人员,母亲是家庭妇女,两个兄弟都爱好体育。在这样一个小康的家庭里,她的生活本来是挺不错的。然而,八年前,“吸毒”的恶魔降临她家,这个年方17岁的女青年失足陷入了泥坑,差一点走上了绝路。
埃利斯刚上中学的时候,不知道吸毒是怎么一回事。八年前的一天,一个吸毒早已上瘾的朋友拉她去尝一尝。她就这样染上了毒瘾。
一连两年,埃利斯天天注射海洛因。中学毕业后,她当了美容师,挣来的钱根本不够吸毒的花费。每星期六她领到300美元的工资,当晚7点就花得精光。
在美国,贩毒是禁止的,因此,毒品贩子的手段也越来越高明。纽约曼哈顿下东区是一个贩毒中心。贩子身上并不带毒品。他们碰上顾客,就引到僻静处,先验证一下顾客手臂上是不是有扎过针的痕迹,以防止警察密探趁机打入。然后,他把人引到贩毒据点。每个据点都设有特制的门,门上有一个活动的洞,知道暗号的顾客就将钱塞进去,不久装有海洛因的小口袋就从门缝里出来了,每一小口袋海洛因要10美元。
埃利斯钱花光了,要吸毒怎么办?最初是靠诈骗弄点钱。她找一些借口向父母要钱。声称要付汽车的保险金、买汽车零件、买布做衣服等等。但久而久之,这也无济于事了,她就偷家里的东西去典卖。最后,朋友叫她去偷盗抢劫,她就跟着干,这样一步步地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一年前,埃利斯下决心戒毒,自动到台涛普戒毒中心。经过一段治疗,她终于摆脱了这个恶魔,开始了新生活。
她不久前说,“最近,我有四个朋友因吸毒过量而死亡,下一个不知轮到谁了;不过我是再也轮不到了。”
象埃利斯的朋友那样死去的人,在纽约一年比一年增加。据统计,1979年纽约有439人因吸毒而死亡,比1978年增加了77%。尽管美国政府重视这个社会问题,经常派出警察查禁毒品,逮捕毒品贩子,但见效甚微。正如一位警察当局发言人所说的那样,他们捕获的只不过是一般的贩子和吸毒者,而真正毒品贩子却是那些有后台的大亨们。
(世绍 编译)(附图片)
纽约市警察在监视一伙贩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