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复电乔森潘欢迎乔森潘前往平壤会晤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2月15日复电乔森潘,表示欢迎乔森潘率领的代表团在任何时候前往平壤会晤。

民柬部队在柏威夏省歼灭越军百余人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柏威夏省歼灭越军百余人。
2月3日和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恰普县当普勒村和德勒村附近,伏击出来活动的越军,歼敌35人。2月6日晚,国民军特工队袭击了君克汕县奥三坡越军据点,歼敌19人,摧毁营房三座。2月8日和9日,国民军和游击队攻克巴安龙附近的一个越军据点,控制了奥纳桥,歼敌50人,摧毁营房六座。
另据广播,1月16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磅湛省曾波雷县斯昆以北的六号公路上,击毁越军汽车一辆,歼敌11人。2月8日,奥多棉吉省的国民军和游击队,一面伏击从三隆县普翁据点外出活动的越军,一面乘虚袭击了这个据点,打死打伤越军三十余人,摧毁越军营房五座。(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苦练杀敌本领 李长捷 摄(新华社稿)

人民支持民柬反对越伪伪暹粒省官员徒唤奈何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金边政权的暹粒省官员最近哀叹,群众支持民柬,反对越伪。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说,1月29日至31日,金边政权的暹粒省省长召集该省各县长、乡长讨论形势。瓦林县县长在会上说:“群众把收获的一些稻米藏起来,不卖给越南军队和我们。而在夜里,他们把大米偷偷送往丛林。”他说:“我们县的军队原有三百人,而现在逃得只剩下连我在内三个人。”他还说,瓦林县许多男人投奔了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他在会上表示,由于无法对付这种局面,要求辞职。芝灵县县长说,他们县许多群众与国民军和游击队有联系,合伙反对越南人。他命令逮捕了31人,但毫无效果。绍尼贡县、博县、斯雷斯南县、斯外勒县、班迭斯雷县和暹粒县的县长也发出了同样的哀叹。他们说,国民军和游击队到处活动,很难对付,也无法制止下面的军政人员投奔国民军和游击队。

新西兰政府继续承认民柬政府
新华社惠灵顿2月16日电 新西兰外交部长托尔博伊斯今天在一项新闻公报里说,新西兰政府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
托尔博伊斯说,新西兰政府的立场与马尔登总理去年10月阐明的那样没有改变。当时马尔登说,新西兰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在没有首先与东盟国家商讨的情况下,新西兰对东南亚问题的政策将不会作出任何重大改变。托尔博伊斯外长再次确认了新西兰政府的上述立场。
他说,“东盟国家认为,这是一个与他们利益攸关的问题,他们在寻求柬埔寨政治解决方面已经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支持那种努力。”
这位外长在他的新闻公报里还回顾了去年联合国大会与1979年一样接受了民主柬埔寨的代表资格并且以绝大多数票通过决议要求越南撤军的情况。

贝林格强调意共坚持走自己的道路
谴责苏联侵阿 反对镇压波兰工人阶级内部的运动
据新华社罗马2月16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昨天在都灵菲亚特汽车工厂共产党员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意大利共产党将维护和发展自己“独特的性质”,坚持走“自己的道路”。
他在谈到波兰问题时说,“意大利共产党就此发表了看法,采取了主动行动,这些行动是同我们相信的,并正确地、建设性地、无可指责地贯彻的原则相一致的。”他说:“这些原则中的第一条就是不容许对一个国家人民自由选择自己发展和进步道路的主权有任何侵犯。当由于抗议方针和方法上的错误,波兰工人阶级内部出现一个运动的时候,镇压措施将是荒诞的,不能接受的。”
据报道,去年12月,苏联驻罗马大使曾交给贝林格一封信,指责意共支持“波兰对社会主义发动攻势的分子”。
贝林格在会上强调说,“不管其他共产党会有什么不理解,不管他们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我们将平心静气地、坚决地走我们自己的道路。”“我们将维护和发展意共独特的性质。”贝林格在讲话中还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他指出,意大利共产党寻求“和平、缓和和均衡裁军”。

法共总书记马歇不出席苏共二十六大
新华社巴黎2月15日电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皮埃尔·朱坎今天对法兰西国内广播电台发表讲话时宣布,法国共产党总书记乔治·马歇将不出席2月2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
朱坎说:“法国正在进行总统竞选宣传运动”,为了集中精力进行参加总统选举的筹备工作,马歇将不到国外进行任何活动。
据法共机关报《人道报》的人士说,法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加斯东·普利索尼埃将代表法共出席苏共二十六大。

日本军事评论家三好修撰文指出
苏联对外战略孕育着更大国际危机
西方国家应团结起来“紧紧按住”苏联扩张的“双手”
本报讯 日本《经济往来》(月刊)二月号刊登了日本安全保障研究中心所长、军事评论家三好修写的一篇文章指出,苏联加紧推行军事帝国主义的对外战略,导致了国际局势的紧张,“孕育着更大的国际危机”;因此,西方国家必须团结起来,提高自卫能力,抑制苏联的战略行动。
文章说,今天,在欧洲、中东、西南亚以及欧亚大陆等不同地区“同时出现了国际危机”,其背景和情文章况虽然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不管在哪种场合,苏联都进行了粗暴的军事干涉”,也就是说,这些广泛地区的国际危机,“是由正在抬头的苏联军事帝国主义的对外战略这根线串起来的”。目前,“孕育着更大的国际危机”“最终有可能导致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文章指出,克里姆林宫确定的国家的长远目标是:“形成以苏维埃型国家为中心的新国际秩序。”莫斯科的“和平共处”、“缓和”、“民族解放斗争”之类东西,“只不过是推进这个战略目标的战术手段而已”。因此,苏联“一度得到地盘”,“特别是那些靠近苏联边境的地区”,除非不得已,它是“决不会放弃的”。
比如阿富汗,如果苏军一撤退,则意味着:苏联对东欧一些国家的“统治力量削弱了”,“丧失了对已扩大到欧亚、非洲的苏联帝国的影响力”。因此,“现在苏联不会在不丢掉面子的情况下从阿富汗撤退”。
又如波兰问题,文章说,苏联之所以在军事入侵波兰的问题上犹豫不决,是因为苏联入侵的代价“很可能超过入侵所得到的利益”。如果冒险,苏联同西方的缓和将告吹,而且必将遭到政治、经济的打击。但是,“苏联军队入侵波兰的危机依然存在”。
谈到苏联同西方的关系时,文章说,苏联会“为了牵制在欧洲正面的美国战斗力量”而采取军事行动,以确立它在波斯湾油田地区的“统治权”。如果这种“间接性的战略取得成功”,苏联就会通过对中东石油的控制,“对西欧和日本施加政治压力,瓦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日美安全条约体系,使日欧保持中立”。文章指出:这是一个“关系到西方盟国生死存亡”的严重问题。
在谈到苏联“另一种战略性选择”时,文章说,苏联的战略行动之一是,“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苏联此举的战略目标是东盟地区及东亚。“得到苏联支援的越南军队,首先会开始正式入侵泰国”。随着苏联加紧推行这种战略行动,东盟地区的形势将“日益不稳定”,波斯湾和东北亚联结起来的石油通道的安全将受到“威胁”,从而也损害了日本权益。
但是,苏联今天面临的政治、战略的困境“是相当严重的”。文章认为,不管在阿富汗、波兰还是印度支那,“苏联的基本战略目的都未达到”。而且,从这些地区“任何一个地点撤退”,都有可能导致苏联帝国统治权“发生多米诺式的动摇,变得越来越脆弱,并最后导致帝国本身的瓦解”。现在的苏联领导人已预见到“会发生那种连链反应式的帝国崩溃的危机”,因而“感到紧张”。
面对苏联的威胁,文章认为各国领导人不应该对苏联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掉以轻心”,西方国家从现在起就应该团结起来,“积极地加强军备”,“共同加强实力”,“紧紧按住”到处进行侵略扩张的“莫斯科的双手”。
文章认为,这是“抑制战争的唯一手段”,而“如果对苏联采取绥靖态度”,那战争危机就不可避免。

一些国家领导人赞扬不结盟外长会议成果
印尼外长说改变了在古举行的首脑会议上不提柬阿问题的情况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和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外长都对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成果表示满意。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15日晚上在木尔坦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对最近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宣言中关于阿富汗局势的声明感到十分满意。
他说,鉴于一般人的印象是,苏联对不结盟运动拥有巨大的影响,这个宣言就变得更为重要了。
齐亚说,巴基斯坦面对许多困难和压力,坚持它在阿富汗问题上提出的四项原则,即苏联必须从阿富汗撤军,应为150万阿富汗难民能体面和尊严地返回他们的家园创造有利气氛,应当恢复阿富汗的伊斯兰和不结盟国家的地位,阿富汗人民应能有他们自己选择的政府。
他说,为寻求解决阿富汗问题,巴基斯坦将在外交上、政治上以及通过其它一切可能的方法继续作出努力。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在从新德里回国途中,于14日从曼谷到达马尼拉,向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介绍了新德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以及在麦加召开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的情况。穆赫塔尔说,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明显地改变了上次在古巴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只字不提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的情况,间接地承认了柬埔寨和阿富汗存在的紧张局势和冲突,东盟对这次会议的成果表示高兴。
据报道,罗慕洛也对不结盟国家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对东盟的立场的进一步的支持。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在14日晚从新德里回到吉隆坡时对记者说,刚刚结束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为恢复不结盟运动某些失去的信誉作出了尝试。他说,总的说来,这次会议是成功的。
孟加拉国外长沙姆斯·哈克15日在达卡为联合国秘书长举行的宴会上说,当中东危机仍未得到解决时,世界又面临着阿富汗、伊拉克与伊朗之间的战争和印度支那的新危机。不久前在麦加举行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和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都一致认为,造成这些危机的原因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原则、非法动用武力,干涉别国内政。

顽固坚持侵柬有理 竭力为苏侵阿辩解
阮基石大肆攻击不结盟外长会议宣言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越南当局对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最后宣言写明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大为不满,横加攻击。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外长阮基石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刚一结束就对越南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攻击不结盟国家代表在会上“千方百计地提出‘柬埔寨问题’以反对越南和其它印度支那国家”,“要把联合国关于柬埔寨的决议强加给这次不结盟国家会议”。阮基石还点名攻击新加坡和巴基斯坦“扮演了会议破坏者的角色”,并影射一些东盟国家在会议上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是“阴谋利用国际讲坛来诬蔑印支三国”。
阮基石极力为苏联侵略阿富汗的行径辩护,攻击会议对阿富汗问题的讨论和通过要求从阿富汗撤出外国军队的宣言,是“一个可悲的行动”,“开创了一个坏的先例”,“侵犯了这个运动的一个成员国的主权”,并说,苏联出兵阿富汗是为了“帮助阿富汗人民”,要求苏联撤军“就是剥夺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接受他们朋友援助的权利”,“这将鼓励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在本地区施展阴谋”,“这是一个完全违背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原则的行动”。阮基石声称,越南“完全拒绝这次会议最后宣言中有关西南亚的段落”。阮基石在答记者问时,还把那些坚持不结盟运动宗旨和原则的国家诬蔑为“反动派”,攻击这些国家“要使不结盟运动偏离其宗旨”,“把斗争矛头指向苏联和古巴”,企图“分裂和破坏这一运动”。

专栏:述评

评老泰边境事件
新华社记者 姬英
今年2月以来,老泰边境硝烟又起。2月初,老挝军队频频向泰国领土发射火箭和开枪射击。2月6日晚和7日,老挝军队用大炮和机枪袭击泰国廊开府的两个村庄,打伤平民七人,警察二人,迫使2,000名居民撤离他们的村庄。2月10日晚,老挝军队又向泰国廊开府他甲丁村开枪打炮,击毁民房20间。这以后,老挝和越南当局向湄公河上的桑基岛和坎平岛增调军队,运送武器弹药,并在这些小岛附近的湄公河岸边加紧修筑工事,并配备了坦克。越、老的军事挑衅行动,使老泰边境局势骤然紧张,泰国被迫再次封锁老泰边界。
这次老泰边境事件,是越南当局蓄意挑起的。早在去年,越、老军队就进驻了上述小岛。今年以来,他们一再向这些小岛增兵和运进大批武器弹药,仅桑基岛上的越军就达一个营。越南当局在作了军事准备以后,指使老挝当局诬控泰国军队袭击老挝货船,大造反泰舆论。
这次老泰边境事件,是去年6月15日老挝军队袭击泰国巡逻艇事件的继续,是越南当局威胁和侵犯泰国的一个步骤。
一年多来的事实证明,泰国是越南当局下一步扩张侵略的目标。河内已经把吞并泰国东北部16个府列入了它的“印支联邦”的蓝图。由于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坚持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越南当局把东盟国家特别是泰国视为它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障碍,蓄意对泰国施加各种压力:
——进行军事威胁,一方面把侵柬越军一直开到靠近泰国边境的地区,并多次入侵泰国领土,加剧柬泰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另一方面,把驻老军队也进驻到靠近泰国边境的地区,指使老挝当局不时制造边境事件,为它火中取栗。越南当局的这两方面的军事行动,形成对泰国的钳形攻势。河内企图以此迫使泰国放弃正义立场和为它以后入侵泰国作准备。
——中伤泰国,诬蔑泰国“抱有把老挝、柬埔寨置于自己的势力范围内的大国贪欲”,并在挑起边境事端以后,反诬泰国“好战”。
——挑拨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关系,企图使泰国在东盟国家中孤立无援。
越南当局只要继续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就还会指使老挝当局挑起老泰边境事件。这不仅给泰国人民造成了生命财产的损失,而且也给老挝人民带来新的苦难。由于泰国被迫再次封锁老泰边境,万象又出现了商品短缺,物价高涨的局面。老挝当局为越南向东南亚扩张侵略的行径效劳,首先受害的是它自己。

尼迈里谴责苏联在非洲和中东的扩张
新华社巴黎2月14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在对法国《费加罗》杂志特派记者发表谈话时强烈谴责苏联在非洲和中东的扩张。
《费加罗》杂志今天发表了这一谈话。尼迈里在谈话中说,最近对乍得的干涉“很明显,是苏联在利比亚背后操纵的。”
尼迈里说:“卡扎菲为苏联的野心服务。利比亚领导人在班加西不是说过他要把战争带到苏丹、埃及和法国内部吗?是俄国人通过卡扎菲干涉乍得的。”
尼迈里指出:“局势极其严重。我知道,俄国人和利比亚人在阿贝歇(乍得东部)集结军队。三架图—22大型飞机正在来回运送坦克。我必须把我的军队调到边界,我要密切注视对边境省份的种种颠覆企图。非洲局势不稳定对我们所有国家都是一场灾难。今天所有的非洲国家都受到莫斯科颠覆活动的威胁。”
尼迈里谴责苏联在中东的行径时说:“苏联从来就不是中立的。它有一个全球战略,入侵阿富汗就是一个明证。”他说:“在伊拉克—伊朗战争中,苏联时而给这一方打气,时而给另一方打气,以便从中渔利。这就是为什么南也门买了苏联武器又转卖给伊拉克,与此同时,莫斯科又武装伊朗人。”

《纽约时报》主张坚持对苏谷物禁运
本报讯 美国《纽约时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主张继续保持对苏联的谷物禁运,认为“里根政府不草率取消谷物禁运将是明智的”。
文章强调,里根政府在决定是否取消卡特政府因苏联入侵阿富汗而对它实行谷物禁运的时候,“应该在短期的国内政治考虑之上优先考虑长期的战略利益”。
文章说,虽然从经济角度上看谷物禁运并非十分成功,因为有些国家继续向苏联出售谷物,可是谷物禁运“还是产生了某种效果”,“限制了苏联能进口谷物的数量,并且使得饲畜业部门更加紧张,从而使肉类生产下降了大约2%”。
文章说,苏联将连续第二年面临歉收。估计苏联去年的产量只有一亿八千一百万吨到一亿八千六百万吨。这比今年的需要大约少五千至六千万吨。因此,正当国际谷物市场供应紧张的时刻,苏联“将被迫进口大量的谷物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苏联要进口三千四百万吨谷物和其他饲料“将感到困难”。因此,苏联在今后的十年中很可能“面临肉类和乳制品更加短缺的局面”。
文章指出,苏联肉类短缺是在消费者日益不满的情况下出现的,“所以就更加重要”。去年,白俄罗斯的领导人不断接到群众来信,“对为城市人口供应的畜产品短缺表示焦急不安”。其他共和国也有这类情况。由于供应短缺而引起的不满,“不能不引起苏联领导人的关切”。
文章认为,里根政府在谷物禁运问题上不草率从事,这是明智的。这有另外的一些重要的政治原因:一、现在取消谷物禁运将使莫斯科产生错觉,并且可能削弱促使苏联改变在一些地区的侵略行为——特别是阿富汗——的作用;二、如果取消谷物禁运,而苏联如果入侵波兰的话,美国政府确实面临“对外政策方面的一项重大困难”;三、如果取消谷物禁运也将会使欧洲盟国产生错觉,并会鼓励它们恢复同俄国人的贸易,从而削弱美欧协调一致的长期的西方对苏战略的能力。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应该根据更广泛的需要来考虑谷物禁运问题”,“而不应该孤立地看这个问题”。

苏联被迫从国外大量购进面粉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12日说,苏联为了“防备国内发生粮食短缺”,一直从其他国家异乎寻常地大量购进面粉。
美联社援引美国农业部的报告说,去年夏季以来,苏联在世界市场上实际购进的面粉数量“有了显著的增加”。在正常情况下,苏联从世界市场上只购进40万到80万吨的面粉,而1980年—1981年度内,“苏联的面粉进口可能超过一百万吨。”
报告认为苏联大量进口面粉的部分原因是“马铃薯严重歉收”以及“要增加随时可向消费者提供的粮食供应量”。苏联最近购进的面粉大部分“供国内消费之用”。
报告说:1980年—1981年度,苏联从国外进口的谷物总额约3,450万吨,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

苏美在试验截击卫星上争斗激烈
本报讯 据美国《航空和航天技术周刊》报道,苏联于2月2日进行了一次新的截击卫星的试验。这是苏联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进行的第二次试验。
截击卫星,又称杀伤卫星,它是一种能够追踪并摧毁对方军事卫星的空间武器。现在苏美两家各有数百枚用于军事目的的卫星在空间运转,从事侦察、监视、窃取情报以及通讯联络、指挥、导航等活动。反卫星武器的试验,目的在于一旦需要就可以破坏对方的用于军事目的的卫星。
六十年代末,苏联首先开始试验截击卫星,并取得成功,当时曾使美国国内大为震动,担心这可能破坏美国判断军情和指挥系统。
1977年,美国也开始研制自己的反卫星系统。同年11月,美国政府正式向苏联提出,双方就禁止反卫星武器问题进行谈判。两国的谈判于1978年6月开始,先后在赫尔辛基和伯尔尼举行了两轮会谈,但没有取得进展,谈判陷入僵局。
1980年4月,苏联重新进行截击卫星的试验。外国报刊报道,苏联这一代的截击卫星重2.5吨,装备有精确的导航装置。今年2月2日的试验是苏联1968年以来进行的第18次试验。

西德执政党内就内外政策激烈辩论
本报讯 据德新社报道,2月11日晚上,西德执政的社会民主党执行委员会举行了一次长达7小时的紧急会议。会议最后通过社会党执行委员会的五点声明,支持施密特总理的内外政策,暂时结束了党内的危机。
这次紧急会议是自勃兰特1974年辞去总理以来的第一次执行委员会的紧急会议。在这次会议之前,社会民主党内曾进行了几周的激烈辩论。该党内部的一部分人指责施密特总理关于发展核能的方针,向第三世界出售武器的态度,以及政府不能应付一百多万人失业的问题。他们还要求政府重新研究同意北约部署中程导弹的决定。社民党内的这部分人还指责施密特在同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中对该党让步太多。因而放弃了一些重要原则立场。这种辩论甚至发生在议会党团里,而且这种辩论愈来愈激烈,使社民党发生了严重危机。于是该党执行委员会决定召开这次紧急会议。
会议最后通过的社会民主党执行委员会的声明强调,西德“参加北约对于国家的安全来说是绝对必要的,为波恩的均势与和平的平衡政策提供了支持”,武器出口“应当保持目前的限制”。执行委员会还宣布:“有节制地发展原子能是符合党以前作出的决定的;只有进一步裁军,才能提供更多的建设性发展援助;保障就业机会是社民党的首要任务,但是,执行新的纯经济性计划是对付不了失业的,应当在技术和社会改革的范围内对付失业”。
这次会议,暂时结束了社会民主党内部的争论。但是,外国通讯社说,它“未能消除该党内部所有分歧”。据西德报纸报道,社会民主党内部的派系斗争正在各个地区发展。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尼日尔政府改组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九日对尼日尔临时政府进行了部分改组。改组后的新政府包括四名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比上届政府减少一人。国家元首孔切仍兼任国防部长。此外,财政部长、内政部长、外交和合作部长等十一名部长仍任原职。
佩雷拉再次当选为佛得角总统
佛得角国民议会二月十二日举行会议,一致重新选举佩雷拉为佛得角共和国总统。
这次会议还通过了新宪法。新宪法确定以新建的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取代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
意大利外长结束访美
意大利外长埃米利奥·科隆博十三日结束了对美国为期两天的访问。科隆博十二日同里根总统会谈后对记者说,在波兰问题上,“我们始终坚持应该实行不干涉的原则”。科隆博在同美国国务卿黑格会谈时一致认为,苏联在阿富汗、非洲和其它地区的行动打乱全球均势。
美愿向奥出售F—16战斗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十日宣布,美国愿意向奥地利出售价值五亿美元的二十四架先进的F—16飞机和有关支援设备、零件、技术服务以及必要的训练。
古巴向莫桑比克派遣大批人员
近几年来,古巴派到莫桑比克的人员在成百倍地增加。据古巴官方通讯社拉美社报道,古巴于一九七六年首次向莫桑比克派遣十名畜牧业专家。目前,各种“专家”已经进入到农业、渔业、教育、医疗、糖业和交通运输等二十五个国民经济部门。
墨西哥城西南部发生地震
从四日至九日,墨西哥城西南部发生地震四十六次,强度最大的一次为麦氏烈度表四至五级。地震区有四十多座楼房裂缝。
流感在美国严重蔓延
流行性感冒正严重地蔓延美国全境。自去年十二月十三日以来,因肺炎和流感致死人数一直在增加。在最初几周内,因流感致死的人数平均达到每周一千人;随后略有减少,但每周死亡人数仍高达八百多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