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赞抵制“说情风”
建议您报转载一月九日《浙江日报》所载该报记者刘志平所写的《二百九十多张说情条子都不管用》这篇报道。宁波市纺织工业局在分配1,520名新工人时,要求照顾分配到好单位的条子多达297张,局党组坚决顶住了这股说情风,297张条子都被送进了“冷宫”。
读罢此文,思绪万千。正如党中央所指出的:近一二年党风有相当大的进步,但还没有根本好转。多年来,包括说情风在内的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至今尚未完全刹住。这股歪风损害党的威信、破坏党群关系、涣散群众的革命热情,它使一切忧国忧民的人们无不心急如焚。
宁波市纺织工业局的领导成员和劳资科工作人员,置老首长、老同志、老朋友和亲戚的说情条子于不顾,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堵死后门,发扬了正气,抵制了歪风。虽说这样做是“理应如此”,但在当前情况下,还是十分值得赞扬的。
为使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党风问题得以尽快好转,请那些惯于写条子、弄私情、搞歪风的人立即住手吧!请各位领导同志把那些不正当的说情条子,也无情地打入“冷宫”吧!
山西大同矿务局广播站 杜珍考

专栏:读者推荐

二百九十多张说情条子都不管用
宁波市纺织工业局招工分配中坚持原则不开后门
不久前,宁波市纺织系统从该市招工考试中择优录取了1,520名新工人的消息,象长了翅膀,迅速传遍了千家万户。
“滴铃铃,滴铃铃”,纺织工业局局长办公室和局劳动工资科的电话,使人应接不暇。打电话的大都是与这个局的领导、局劳资科同志有过交往的老首长、老同志、老朋友、老熟人、老部下或者是亲戚,他们都是为录取在纺织系统的青年人说情,要求照顾分配到条件好的单位。除了打电话,还有亲自或借助各种关系给他们寄信、递条子的,前前后后收到的这一类条子共有297张。
局领导望着这些条子,双眉紧锁,感到很为难:这1,520名新工人分配是否合理,群众正拭目以待;搞不正之风,必然会引起公愤,也是《准则》所不允许的。断然拒绝吧,有的是自己的老领导,有的是自己的老部下,日后又怎么相见呢?
为了使这次招工分配真正杜绝开后门的不正之风,局党组通过集体讨论,定出了四条分配原则,并约法三章,规定不论是谁家子弟,也不管是本局职工子女,还是外单位职工子女,一律按定下的四条分配原则办。局领导更应自觉带好这个头。
党组会后,局里马上召开了干部大会,将分配原则当众宣布,要求全局同志顾大局,识大体,上下口径统一,行动一致,共同刹住开后门的不正之风。为了排除干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局劳资科抽出干部接待来访者,分配小组转移到另外的地方工作。局领导遇到老同志、老熟人,主动上前说明原委。市某局一个干部,家住在江北,他的两个女儿同时被择优录取分配到纺织系统。他想让大女儿到纺织仪器厂工作,二女儿到印染织厂去,就托亲拜友找纺织局一位领导说情,并给局领导写来了盖有公章的信。局党组和那位领导坚持按照“约法三章”办事,最后根据原则,将其大女儿、二女儿都分配到其他工厂。
这次招工分配来的新工人中,有七个是本局干部的子女。一个副局长,家住江北,他的女儿就根据党组定的江北区新工人的分配原则,分配到了延安棉织厂;另一个副局长家住苍水街道,他的女儿考取在集体所有制招工名额中,就近安排在海曙区一个集体所有制的小厂。新工人及其家长最喜欢进的浙东针织厂、化学纤维厂、纺织仪器厂、纺织机械厂、印染织厂等,局领导和劳资科同志的子女一个也没有安排进去。相反,一些并没有托人求情说好的青年工人,因符合四条分配原则,被分配到了这些工厂工作。
就这样,297张字条被送进了“冷宫”。搞招工分配的同志兴奋地告诉记者:“由于杜绝了不正之风,这次新工人分配之快、报到之速、麻烦之少,都是前所未有的,基本上达到了三满意:领导满意,群众满意,家长满意。”

东北电管局转移国家投资年终突击花钱
东北电管局于去年12月2日将所属设计院办公楼等四个项目用不完的31万元国家投资,调到用自筹资金已基本建成的铁岭电业局住宅工程上,让铁岭电业局把这笔国家投资转为自筹资金,退回东北电管局,然后再拨给全部用自筹资金安排的本溪电业局住宅工程上,到年末,把这笔款全部花光。当东北电管局到省建设银行往铁岭电业局拨这笔款时,建行经办同志严肃地向他们指出:这样调整计划是违背去年12月初国务院《关于紧缩基本建设支出紧急通知》的。这种做法应该立即纠正。该局认为经办人员卡他们,再次要求拨款。新华社辽宁分社得知情况后,派记者去了解。东北电管局感到情况不妙,就派一位计划处长到新华社辽宁分社作假检讨,说:“国务院的《紧急通知》我们是2日下午接到的,我们的调整计划是2日上午发的。看到国务院《紧急通知》后,我们感到这样调整不太合适。但由于工作拖拉,没有及时收回,回去后马上拍加急电报纠正。”新华社辽宁分社的同志看到他们已认识到有问题,并表示改正,因此在反映有关部门不执行国务院《紧急通知》的报道中,把东北电管局的情况删掉了。可是东北电管局这位处长回去后不但没有拍加急电报纠正错误,而且在第三天派两名科长到省建设银行来游说,要求“支持”。经过一番活动,终于在12月16日将这笔钱如数拨给铁岭电业局。铁岭电业局把这笔国家财政预算内投资转为自筹资金后,于12月25日退回东北电管局,东北电管局又在12月29日将这笔资金拨给本溪电业局,终于在年终把这笔投资花光。
建设银行辽宁分行 中央拨款处综合员 白国祥

这哪象国家机关的样子!
1980年12月9日,辽宁省第一轻工业局的某些领导人,用五辆汽车从大连自行车总厂拉回三百多辆市场短缺的自行车,分给了本机关的干部。
这天上午,第一轻工业局楼上楼下,人来人往。干部们有的扛着新自行车往出走;有的争先恐后挂电话,通知亲友来取车;有的在院里安装调试;……许多过往行人看到这种情景,都停下了脚步,议论纷纷。有的说:“这哪象国家机关的样子!”“怪不得群众买不到自行车!”
一轻局拉回的这批自行车,并非全是自己使用,有90%的人把分到的车子给了亲友,或送了人情。有的局长还不止一辆。据说,过去这个局从局长到专业处的一般干部,经常到省内三个自行车厂去索取自行车票,使工厂非常为难。
建议有关部门查清问题,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辽宁 张连明

辽宁第一轻工业局党组的检查
中共辽宁省第一轻工业局党组来信说:张连明同志揭发的事情基本属实。我们这样做,违反《准则》,脱离群众,搞特殊化,是极其错误的。事情的责任在党组。我们决定,有关领导向群众公开检查,同时订出具体措施,杜绝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人民需要这样的专家
前些日子,冶金部有色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于晏同志来南宁短期工作。我在接待他的过程中,他给我出了一些“难题”:首先是住宿问题。他坚持要住在机关招待所。机关招待所都是大房间,人来人往,怎么工作呢?经多方说服,才算安排在饭店的一个最低廉的单间住下了。其次是交通问题。无论我们提出什么理由,他坚决不同意派车接送。第二天清早,天下蒙蒙雨,我刚想驾车去接,他已笑呵呵地出现在我办公室门口。工作上也是这样。他没有助手,我总想在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多为他代劳,但每次都被他婉言谢绝,连抄录整理资料都是他亲自动手。夜晚或星期天去拜访他时,都见他在伏案工作。这些天,不是我为他做了些什么,而是他多方关怀我的工作。比如他知道我初做规划工作,就主动地向我介绍了许多情况。
最使人难忘的是他离开南宁的那天早上。我使用了“主人”的权力,驱车送他到车站。正想领他去贵宾休息室,他却拉着我走向群众候车大厅。我问:“您不是买了软席座吗?”他边走边说:“不!我买了硬座。时间不长,硬席顶好!”
于晏同志的好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人民需要这样的专家。
广西冶金局 庞文炤

实事求是的好书记
前几年,我们公社年年口粮不够吃,亏空一年比一年多,人人心头都系了个“愁疙瘩”。
自从曲俊秀同志到我们公社任书记后,扎扎实实地抓了几项工作,生产上去了,社员心头的“愁疙瘩”解开了。
一、实事求是,不搞浮夸。他了解到社员口粮不够吃,农忙时要四出借粮的情况,便深入到群众中,体察民情。他把社员生活水平低、年年征“过头粮”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向上级作了反映。“过头粮”取消了,社员减轻了负担。
二、加强劳动管理,实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包工定额、按劳计酬的劳动管理办法,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生产进度快,工效高,农活质量好,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
三、大搞科学种田,狠抓农家肥。备耕春耕期间,书记下队,全社巡回检查,同群众共同落实种植计划。还根据气候,适时早播。全社11,000亩耕地,全部都间作套种。亩施农家肥达到万斤以上。同时充分利用地力,合理密植,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四、坚持抗旱夺丰收,常年抓水利设施不松手。全社修成的32眼机电井,七条大渠,现已全部配套。真正做到了:机器开得动,工程用得上,清水进良田,大旱不见旱。
五、加强财物管理,坚持勤俭办队,节约开支,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
党的政策的贯彻,加上公社党委的正确领导,使我们公社大灾之年夺得了大丰收。队队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国家征购任务。全社平均每人口粮八百多斤。除补上了前几年的亏空,家家还都有了余粮。
河北隆化县大坝公社 张士学

专栏:新风集

冉部长为儿子这样办婚事
“老冉同志,大小子的婚事,什么时候办呀?”不知谁问了这么一句。
“已办完了!”老冉回答说。
“咦!怎么不声不响地偷着办喜事?”人们进一步追问道。
“哈、哈!……”老冉就这样支吾过去了!
一个月前的一天,天津市静海县委宣传部长冉守信在北京部队工作的大儿子冉庆国,与在塘沽石油勘探局工作的儿媳刘文更,领取结婚证后,既没有举行仪式,也没有宴请宾客,就把婚事办完了。
原来,县委机关的一些同志认为,老冉是县委的多年的老部长,家庭经济条件也不错,又是为大儿子办喜事,一定要搞得“象个样”。谁知老冉和他的老伴——退休老干部杨月娥的心思,却和人们猜测的完全相反。这两位老同志在事前经过商量,并征得儿子和媳妇的同意,确定在这次办喜事中,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喜事“从俭”、“从简”,作到“不声张、不收礼、不请客、不用机关汽车”,只是在领取结婚证后备点糖块,有来串门者,就请吃喜糖。
冉守信为儿子从俭办喜事的消息传开后,县委机关的同志们无不点头称赞,说“这个办法太好了”,“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天津市静海县委宣传部 冯家秩

专栏:答读者

这些地方卖电子计算器电池
1月22日四版《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办事》专栏,刊登了侯宝宽同志题为《哪里有电子计算器电池卖?》的来信。据我了解,买不到计算器、电子表、助听器、照相机等配套用扣式电池的人和单位还不少。这种电池在国内有没有生产呢?有。如有商店、修理门市部希望经销这种电池者或希望购买自用者,请与河南新乡市风云器材厂(电报挂号6014)、四川旺苍县风雷器材厂、汉口长江电源厂(电报挂号3213)等单位联系购买。北京东华门17号电子表修理门市部、北京西单商场计算机专柜、上海打字机商店,均有零售。
四机部 缪敬秋

专栏:读者论坛

严禁“点头”工程
所谓“点头”工程,就是指某些领导同志,不经计划、基建、财政等部门的综合平衡,随意订方案、定厂址,乱点头,乱批准的工程项目。虽然为数不多,但危害甚大。
“点头”工程,一般是未被计划综合部门批准的项目,才找领导“点头”。这些工程仅从一个企业、一个部门、一个地区考虑,没顾及是否盲目建设、重复建设,是否以小挤大,以落后挤先进,以新厂挤老厂,没考虑原料是否充足,燃料、动力是否有保障,没考虑建成后产品是否有销路。结果工程建成了,包袱也背上了,害了自己,坑了国家。
“点头”工程不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想怎么建就怎么建,想建多大就建多大,想要什么标准就建什么标准。自找施工力量,开工无报告,施工无检查,竣工无验收,工程质量差;设备、材料无着落,缺这少那,干干停停,建设周期长,成为“胡子”工程;不讲建设效果,不按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考核,更不考虑“三废”治理。
“点头”工程违反财政经济制度。资金来源混乱,乱拉乱用;资金有缺口,有钱就干,没钱就停;避开建设银行监督,消耗无定额,成本无核算,用钱无计划,开支无标准,使工程浪费大,造价高。
“点头”工程干扰计划经济,搅乱“全国一盘棋”,违背经济调整方针,拉长基本建设战线,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影响了国民经济发展。
“点头”工程的根子在头头。头头不“点头”,建设单位不敢干。要杜绝“点头”工程,只有各级领导加强集中统一,树立全局观点;同时严肃党的纪律,对乱“点头”,乱批条子,乱上项目造成损失者,要追究责任,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者,要以法律制裁。只有这样,才能使基本建设做到集中统一,走上正确轨道。
河南信阳地区计委基建科 王世峰

为了解决首都鲜鱼供应问题建议北京、白洋淀搞联营
北京的鲜活鱼供应,一般来自两条途径:一是发展北京的淡水渔业,二是依靠外地支援。北京约有三万余亩池塘和二十多万亩水库可供养鱼。但是,目前单产水平较低,饲养的品种也仅限于鲢、鳙、鲤、草,比较单调。靠外地支援,路远、运输难、成本高。为了供应北京鱼货,国家每年要补贴上千万元。尽管这样,还是远远不能满足首都消费者的需要。我觉得最理想的办法是,把白洋淀建成首都的鲜活鱼供应基地。
1、白洋淀离北京近,只有110公里,汽车往返只要四小时。如果使用上海四吨活鱼车,一次就能运活鱼4,000斤,成本低,供应方便。
2、白洋淀盛产各种鱼虾,鳜鱼、元鱼、河蟹、青虾、田螺,草、鲢、鳙、鲤、鲫、鳊、鲂等鱼的产量都比较高,最高年产量曾达到二千多万斤。
十年浩劫期间,白洋淀受到很大损失。目前,一些与渔业生产有关的配套设施有待逐步兴建。我们设想,北京市有关部门是否可以拿出一部分钱来和白洋淀联营,帮助搞些设施,使白洋淀渔业生产进一步发展;白洋淀则全力供应首都市场各种鱼货。
河北省水产局 陈中康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为东北公虎寻求配偶
去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二版刊登了《哈尔滨动物园一东北虎年产五仔》的消息,阅后喜悲交加。喜的是,我国又增添了五只小东北虎;悲的是,我园有只六岁的东北公虎,如今仍无配偶,如不努力为它“招妻”,再过些年,它就失去繁殖能力了。近几年来,我园为了给它寻求配偶走遍各地,但都因“我的虎不外出”,而未能达到协作繁殖的目的。
为了使这种珍贵动物繁衍生息,我希望有适龄母虎的动物园同我们进行协作。
江苏省徐州市园林管理处 黄金山

我们的回答——薄利多销
去年12月21日你报刊登了读者来信《国产甘油大量积压为何又要进口》和记者的《调查附记》后,我们先后收到各地二十多封信和电报,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对于记者在《调查附记》中转达的化工部和轻工业部负责同志提出的两点建议,我们积极响应。经研究决定,我厂生产的合成甘油销售价再次向下浮动。含量为95%以上的工业甘油和含量为98.5%以上的特种甘油的销售价每吨降低500元。据悉,进口合成甘油价已上涨到每吨5,000元以上。
最近我们又试生产出一批含量90%以上的回收甘油投放市场,定价每吨4,000元。
岳阳化工总厂 蒋钧荣 章观瞻

专栏:建议之后

没有见报的信有了回音
去年七、八月间,我受同志们委托,曾给你报写了一封《建议车站码头设立军人售票处》的信。不久,铁道部运输局来信,告诉我们铁道部已颁发了“恢复军人售票处”的决定。
读着这封复信,心情十分激动。你报把信十分负责地转给了有关单位,铁道部运输局对群众的意见也作了认真的处理。稿件虽然未在报上刊出,但同样起到了作用。我在上海、南京等地和一些车站都看到了军人持通行证者优先购买车票的情景。同志们让我代表大家给你报写封信,表示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感谢人民群众的关怀。
南京驻军 陈汉忠

专栏:瑟后录

不要阻挠对乱涨价单位的处理
前不久,我们查出国营通辽市酒厂用地瓜和粮食生产的混合白酒按粮食白酒价格出售,去年共获非法收入46,640元。
我们按照国务院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通知》精神,决定没收这家酒厂的非法收入,上缴国库。
但是,在处理中遇到重重阻力,有的领导人说:“这个价格是工业与商业部门研究同意的,用不着工商局来管。”有的领导人说:“酒厂这样做,过去有的领导知道,不能处罚酒厂。”还有的领导人说:“工商局要管就全包下来,酒厂的原料、生产、销售都交给他们!”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罚集体、个体企业乱涨价的问题,并没有见哪位领导同志干涉过。这次处罚国营企业乱涨价的问题,就有一些领导同志出面阻挠。处罚国营企业乱涨价何其难!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王静

不该把病猪肉卖给社员
我地宰杀的病猪,不经检疫就卖给社员。当社员抵制时,干部回答说:“没有检疫的多得很,个个都是那样做的。又没有疫死人。”有的区、社干部也这样说,并不追查过问。照这样做法和说法,法律还要不要执行?人民的健康还应不应保障?
四川长寿县黄葛公社园林三队 余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