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了一个落水的小女孩
——记首都群众同心协力抢救吴爱莉的事迹
2月1日下午,在北京崇文区蒲黄榆大桥东侧,清华街小学二年级学生吴爱莉,不慎失足落入护城河中。吴爱莉穿着一身厚厚的棉衣,河水一时难以浸透,她漂浮在水面上大声呼救。正在铁路桥上巡守值班的老工人王有贤,连忙从巡守房找来一根粗绳,一边向孩子投绳相救,一边高喊:“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
路过此处的首都机械厂青年工人高云涛听到呼救声,飞跑过来,“扑通”一声跳入冰冷的水中,拚尽浑身的力气迅速向吴爱莉游去。当他接近吴爱莉以后,立即用双手把正在下沉的小爱莉托了起来。一秒、两秒、三秒……他全身的力气几乎耗尽了,托着吴爱莉的胳膊软了,再也支持不住了。为了使吴爱莉不再沉下去,他蹩足了一口气,又一次把小爱莉托到水面。他把这生的希望留给孩子,自己却沉入了水底。
听到呼救声,河北岸正在值班的崇文区劳动服务公司临时库房保管员、原北京市皮件厂67岁的退休老工人田继跃,腾地从座椅上站起来,迈开双腿,蹒跚地奔到河岸,顾不得身患冠心病,也来不及脱下身上的棉衣,立即跳入水中,吃力地向落水小孩游去。他一只胳膊挽住孩子向岸边游,没游多远便感到浑身无力,不停地喘息着,再也游不动了。这一老一少在水中拚命挣扎着……。
正在家休假的北京铁路局基建工程处二段七队的青年工人刘树增闻讯后,迅速脱掉身上的棉衣,飞也似地奔向河岸,跃入水中……。
听到这不幸的消息,刚换下工作服准备下班回家的崇文区建筑公司二队翻斗车青年司机柴大勇,也骑车赶到河岸,脱去棉衣跳下水去……。
刘树增、柴大勇奋力击水,快速前进,几乎在同时接近了吴爱莉和老工人田继跃。两个青年工人齐心协力地把这一老一少推向岸边。在离北岸还有三四米远的时候,从河北岸路过的铁道部建厂局一处机械厂的汽车司机郝德宝也下水接应了。在岸边许多群众的帮助下,吴爱莉和老工人田继跃很快被搭救到铁路桥的巡守房。这时,许多素不相识的同志,纷纷脱下身上棉衣,披在下水救人的同志身上。
落水儿童吴爱莉得救了,但是,人们还没有离去,第一个下水救人的青年工人高云涛还没有上来,他的生命揪着人们的心。向阳机修厂的职工,铁匠营派出所和龙潭湖公园派出所的干警,市河道管理处的职工,空军某部的指战员们,闻讯后都很快来到出事现场,参加打捞。12名战士分三批先后打捞了一个多小时,到最后一批战士上岸时,天已经漆黑了。可是,人还是没有打捞上来。
当天打捞没有结果,第二天海军某部的一个潜水班把青年工人高云涛很快打捞了上来。可是,这位可亲可敬的无私无畏、舍己救人的青年工人的心脏早已停止跳动。他的身体冻僵了,但是双手依然保持着向上托举的姿势。
老工人田继跃被紧急地送往北京市第四医院,因抢救无效,当晚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他还说:“我一个老头子,能救活一个孩子,死了也值得。”
(据2月12日《北京日报》)

一曲共产主义精神的凯歌
《北京日报》就抢救落水女孩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前年12月8日下午在崇文区的龙潭湖,也曾发生过一起众人抢救掉进冰窟的中学生事件。在那次抢救过程中,岸边围观的群众,不仅有一些青壮年袖手旁观,见死不救,而且有少数人竟对那些奋不顾身抢救落水者的解放军战士和游船班工人讥讽取笑。而在今年这次抢救过程中,不论是前仆后继,先后下水进行抢救的英雄们,还是聚在岸边的群众,大家都只有一个心愿:救出落水女孩,抢救救人的勇士们。时间相隔仅一年,人们的思想又向前进了一大步。这个事实说明在我们的社会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大公无私、为保证别人的幸福而勇于牺牲自己的人,不仅是客观存在的现实,而且人数越来越多了。
有些人硬要把自私说成是人的本质,甚至认为“只有提倡‘向钱看’,社会才能向前进”。我们希望这些同志仔细看看这次抢救女孩的英雄事迹。当海军潜水班在河底找到因抢救女孩而牺牲的青年工人高云涛时,这位英雄仍在那里保持着双手托举女孩的姿势。另一位因抢救女孩而牺牲的退休老工人田继跃,他在生命垂危的时刻,仍豪情满怀地说:“能救活一个孩子,死了也值得。”
刘树增是第二批下水从事抢救的三名青年工人之一,当人们问他下水前曾想过什么时,他率直地说:“什么也没想,只想救孩子要紧。”在这里,难道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人生哲学支配着他们的行动?难道是“拜金主义”刺激了他们舍己为人的积极性?
为了实现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造福子孙万代,我们正需要大力发扬这种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急公好义和勇作自我牺牲精神,去压倒新长征途中的一切困难,夺取伟大的胜利。

厦门华侨博物院重新开放
据新华社福州2月12日电 设立于福建厦门的华侨博物院最近重新开放。它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介绍华侨历史的博物院。院内展出的一千一百多件照片、图表、绘画、实物等,介绍了华侨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情况;华侨同侨居国人民的友谊;华侨对祖国的贡献以及历代侨务政策的回顾等。
在祖国历史文物展览大厅内,陈列了已故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搜集的我国历代铜器、陶瓷、雕刻、字画共一千二百多件(套)。其中,有一套从殷商时代直到民国时期的货币,尤为珍贵。博物院里还陈列了二百件左右华侨个人和华侨社团赠送的各侨居国工艺品和文物。

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访问济南
白如冰设宴欢迎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济南2月12日电 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索瓦·密特朗率领的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
宴会前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白如冰向法国客人介绍了山东省的悠久历史和当前的经济形势。密特朗对有机会来到山东访问表示高兴。代表团是今天晚上乘飞机从北京到达济南的。

专栏:出版消息

出版消息
陈以强编成《三角号码字典》
一种新颖的汉语工具书——《三角号码字典》,将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编者是沈阳市民政局干部陈以强。
陈以强是一九五四年北京政法学院的毕业生,曾被错划为右派,后又遭到冤狱。这本七十多万字的《三角号码字典》,是他在狱中以惊人的毅力编写成功的。一九七九年十二月,陈以强的错案得到平反。
《青年文摘》双月刊
中国青年出版社创办的期刊《青年文摘》最近出版,第一期已由新华书店发行。
《青年文摘》暂定为双月刊,是一个知识性、趣味性的综合性刊物,它根据青年的特点和需要,从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数千种报刊和丛书中,摘选适合青年阅读的优秀文章,帮助读者用较少的时间和精力,获得广博的知识。
大型连环画《西游记》
湖南美术出版社为少年儿童出版一套大型连环画《西游记》。这套连环画共二十五本,已经出版《大破莲花洞》、《勇擒红孩儿》、《大闹通天河》、《三调芭蕉扇》和《扫平假西天》五本,受到了小读者的喜爱。
《李自成》第三卷已排印
作家姚雪垠已完成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第三卷。这一卷分上、中、下三册,共八十五万多字,已交中国青年出版社排印,不久将与读者见面。目前,姚雪垠正在辛勤构思和写作第四、五两卷。
(据新华社)

邓小平会见弗朗索瓦·密特朗。
新华社记者 摄

邓小平会见日本政府代表大来佐武郎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方毅会见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索瓦·密特朗率领的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
方毅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有关当前我国科研工作的重点、设想、经费等问题,介绍了我国的资源情况。
密特朗说,中国人民富有创造性,到本世纪末,你们一定会在科技研究方面取得更大成绩。方毅说,我国的科学技术目前还比较落后,我们要努力向前赶。宾主在交谈中还表示希望看到中法两国进一步在科技领域方面进行合作。

王耀庭举行酒会
欢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十团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酒会,欢迎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森田尧丸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十团体代表团。
代表团这次是为了解中国的经济调整情况,促进中日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于昨天来中国访问的。

廖承志会见日本参议院议员秦丰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参议院议员秦丰。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共进早餐。

伊朗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为庆祝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国庆(革命胜利日)两周年,伊朗驻华大使塔吉·法拉希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以及外贸部、卫生部、教育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对外友协等单位的负责人应邀出席。
专程前来主持国庆庆祝活动,由伊朗总理特别代表、议员阿亚图拉·赛义德·穆罕默德·哈马内依率领的伊朗澄清国际事务立场代表团,出席了招待会。
伊朗代表团是2月9日到达北京的。宫达非昨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昨天上午,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举行茶话会,欢迎伊朗客人。哈马内依在茶话会上向中国朋友介绍了伊朗革命的成就。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玉林县分界大队岩溶塌陷
最近,广西玉林县分界大队发生岩溶塌陷现象,人畜无一伤亡,房屋也没有倒塌。县人民政府及时派出工作组做好善后工作,并对崩塌现象作出了科学解释,群众情绪安定。
1月4日起,在玉林县南江公社分界大队的一片长1.5公里、宽0.7公里的田地和水塘里,几天内连续塌陷了二百多处。据当地群众反映,塌陷的前一天下午,地下曾发出隆隆的响声。第二天清晨五时左右,另一片田地和水塘里,出现了大间歇喷泉,三米高的水柱腾入空中,使一百多亩耕地被淹没。与此同时,一个社员家里地面冒出泥浆,屋外墙脚出现了一道十多米长的裂隙。十时左右,喷浆逐渐停息,但地面纷纷塌陷,塌坑大小和深浅不等,大的长一百多米、宽二十多米、深二十多米。县人民政府闻讯后,立即派出临时工作组前往现场,组织群众迅速撤离危房。工作组对塌陷现象进行了考察。初步认为:这是岩溶塌陷,不是地震,也不是地震的前兆。
岩溶是指易溶于水的岩石,如坚硬的碳酸盐岩、石膏等,在长期溶解作用下,逐渐溶于地下水和地表水,并使地下岩层因此出现溶洞或河流。当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时,地下溶洞或河道便出现无水空间,土层就会发生垂直向下位移的现象,这就叫岩溶塌陷。

兖州新建一座大型冷库
肉类加工量占山东省五分之二的兖州肉类联合加工厂,新建一座5,000吨的大型冷库,已投入使用,建筑面积达六千多平方米。它的建成,对适应鲁西南地区日益增加肉类收购量,调节市场供应,将起到积极作用。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 摄

专栏:祖国各地

“陈桥兵变”遗址旧貌换新颜
位于封丘县陈桥大队的东岳庙,是我国古代著名的“陈桥兵变”的地方。公元960年,赵匡胤在这里黄袍加身,回兵开封,推翻后周少帝,结束了五代十国的混乱局面,建立起统一的大宋王朝。
东岳庙大殿由于长年失修,毁坏严重。1980年,有关部门拨出专款维修。现在,门窗和大柱涂上了鲜艳的朱红油漆,上部是彩绘图案和一排神像。后墙重加修砌,四壁粉刷一新。根据资料新复制的一帧赵匡胤的彩色画像,悬挂在大殿内。“宋太祖黄袍加身处”和“系马槐”两块古石碑,也永久性地嵌砌在大殿前新修的胸墙上。

专栏:祖国各地

湖北省发出通知开展植树造林月活动
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开展植树造林月活动的通知,决定从2月12日至3月14日,在全省开展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月活动。要求全省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青少年、干部、城镇居民,积极投入这一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全省林业生产的发展,为绿化全省作出贡献。

专栏:祖国各地

绛县发现一株“纸皮”核桃树
山西省运城地区林科所和绛县林业局在绛县卫庄公社里册后峪大队,发现一株少有的纸皮核桃树。这株核桃树根深、冠大、叶茂,果实个大、仁甜、籽饱。因果壳厚度仅有零点六四毫米,故得名“纸皮”。有关部门正为大面积种植,进一步对纸皮核桃树进行研究。

发动群众建立健全安全防范制度
天津市认真整顿社会秩序,有力地打击各类犯罪分子
本报讯 本报记者陈勇进、特约记者肖荻报道:中共天津市委充分发动群众,认真整顿社会秩序,有力地打击反革命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制裁在经济领域中搞破坏活动的分子。去年全市发案数比1979年下降10.5%,破案率比1979年提高8.7%。
天津市委认为,深入发动群众,是整顿社会治安的重要一环,因此强调在居民中建立和健全安全防范制度,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他们不仅要求每个户籍警对本户勤区的情况一清二楚,而且注意充分发挥居民委员会、治保会、调解委员会和各单位保卫部门的作用。在全市一万四千多个治保会中,去年涌现出二十八万五千多名治保积极分子,出现了一批安全居民区、安全单位和安全村队。河北区金家窑第五居民区治保会,发现漏洞及时堵塞,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已经四年没发生案件。和平区清和街杨家柴场由于群众发动好,去年只发生一件窃车案,三天内即破获。天津市还注意发挥警备部队、民兵、民警、治保人员联合巡逻的作用。
天津市经常表扬和奖励干警中的先进人物,因而广大公安干警劲头很足,不仅在整顿本市治安工作中屡建功勋,而且使外地流窜犯不少在津落网。去年8月11日,包头市发函通缉一在逃诈骗犯,天津市公安局立即派人出动追查,迎头捕获了刚刚进门的案犯,并追出五万多元赃款。去年8月17日,三名窃枪犯从外地窜到天津,天津东站公安派出所干警及时察觉,迅速缴获。
天津市公安机关在整顿治安中,对影响大、危害大的案件,领导亲自出马,组织力量,力争早破案。同时,公、检、法三方紧密配合,对那些重大案犯以及殴打执勤人员、报复检举人的现行犯,都根据法律,该逮捕的逮捕,该劳教的劳教,该拘留的拘留,决不拖拉。这种雷厉风行的气势,大大鼓舞了全市人民和广大干警破案的积极性。
各级公安机关非常注意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教育。基层公安派出所更把工作重点放在教育挽救误入歧途的青少年身上,采取学校(工厂)、街道、家庭、派出所相结合的方法,逐人建立帮教小组,作好挽救工作。全市违法青少年经过帮助,转变较好,停止犯罪的占81%。其中有的还加入了共青团,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或先进生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