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一篇社论强调
联合一切力量赶走越南侵略者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社论强调,民主柬埔寨努力联合各阶层和各种政治倾向的一切力量,共同抗越。
社论说,柬埔寨现在正在遭受越南的野蛮侵略,柬埔寨人民灾难深重。越南的侵柬战争虽然正在走下坡路,但它仍不甘心失败。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的一切爱国力量应该联合起来。这种联合的唯一的神圣原则,就是要把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赶出去。社论说,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进行联合的目标,是为了加强抗越力量。因此,真正爱国的柬埔寨人不会做任何危害和削弱抗越力量的事情。社论号召人民高举民族和人民大团结的旗帜,夺取新胜利。
(附图片)
民柬部队指挥官正在介绍把越南侵略者从梅莱山和502号战略公路上击退的战斗情况。 (新华社发)

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宣言起草委员会上
各国代表就阿富汗问题进行激烈辩论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宣言起草委员会从9日晚到10日晨经过长时间激烈辩论,仍未就把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写进大会最后宣言取得一致意见。
据报道,在印度起草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宣言草案中,对阿富汗问题只是表示“严重关注”,强调“不能允许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或干涉、干预主权国家的内政”,并要求“通过和平途径取得政治解决”。
这个草案既没有提苏联入侵阿富汗,也没有提出要求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
在辩论中,巴基斯坦代表提出修正案,要求在宣言中写上“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这得到东盟国家和大多数非洲及阿拉伯国家的支持。
科威特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印度起草的外长会议宣言草案“没有突出由于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而造成的问题”。
然而,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的代表坚持在宣言中根本不提阿富汗问题。老挝代表提出推迟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或把它交给不结盟运动协调局去解决。这一建议遭到东盟国家和巴基斯坦代表的反对。
由于达不成一致意见,宣言起草委员会同意成立一个由阿根廷、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组成的小组委员会,研究会议宣言中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措词。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庆祝不结盟运动诞生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新德里2月11日电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开会庆祝不结盟运动诞生二十周年。
印度总理英·甘地在会上发言,回顾了不结盟运动走过的道路,强调国家的自由和世界的和平是不结盟运动的精神和目标,呼吁不结盟各成员国解决它们之间的各种争端以抵御外来的干涉。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出席了这次会议,并讲了话。他说,当前的国际形势充满了各种危险,而不结盟运动是能够发挥有助于消除这些危险的作用的。
南斯拉夫等国外长也在会上发了言。
会议通过一项呼吁书,要求在各国关系中实行和平共处、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以及和平解决彼此争端等各项原则。呼吁书还要求尽早实施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所采取的各项措施。
各国驻印度的外交使节,包括中国驻印度大使申健出席了会议。

苏联又阻挠民柬参加日内瓦裁军委员会
新华社日内瓦2月10日电 日内瓦裁军委员会今天就柬埔寨参加裁军委员会工作小组问题举行辩论,苏联代表再次阻挠民主柬埔寨参加;而他妄图把韩桑林傀儡政权塞进去的企图则遭到中国、巴基斯坦和南斯拉夫三国代表的强烈反对而未能得逞。
中国代表梁于蕃在驳斥苏联代表的发言中强调,民主柬埔寨是代表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接受它参加裁军委员会工作小组是完全合法的。而韩桑林政权则是“一个由外国侵略者一手扶植起来的傀儡政权”,“它根本不能代表柬埔寨人民”。
巴基斯坦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民主柬埔寨得到了联合国的承认。“裁军委员会不能推翻联合国就柬埔寨代表权作出的裁决”;而韩桑林政权则是“由20万外国军队扶植起来的一个卖国的傀儡政权”。如果对它加以承认“就意味着承认外国的侵略”。
南斯拉夫代表也表示,他的政府坚持民主柬埔寨应该获得承认的立场。他说,“我们不能够承认任何不是联合国成员的国家参加裁军委员会会议”。
由于辩论达不成协议,会议宣告暂停。

越老在湄公河岸增派军队和火箭炮
新华社曼谷2月1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老军队近两天来继续向湄公河岸增兵和进行新的军事部署,致使泰老边界局势再度呈现紧张。
报道援引廊开府军方人士的话说,在湄公河中的桑基岛(前译:敦桑基岛)上,现驻有一个营的越军,越老军队正把大批武器弹药运进该岛。在该岛附近的老挝岸边,老挝军队两天来加紧挖战壕,修工事。在老挝军队的后面驻有三个营的越军,并配备了五辆坦克。越老军队的炮口现正对准泰国领土。在坎平岛附近,越老军队又增调了60人和五门火箭炮。
报道说,面对越老军队的威胁,泰国武装部队第二军区司令拉·沙立古中将10日下午视察了廊开府边防驻军。他命令官兵做好准备,随时反击越老军队的入侵。

波党八中全会呼吁全国保证秩序和安定
卡尼亚说局势如严重恶化苏联不会袖手旁观
本报讯 据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八届八中全会已于9日晚结束。第一书记卡尼亚在闭幕词中呼吁工人恢复“爱国责任心”,同政府合作结束罢工。他警告说,如果局势严重恶化,“社会主义盟国,首先是苏联,决不会袖手旁观”。会议还通过决议,呼吁全党和全国努力“保证秩序和安定”。
卡尼亚说,为克服波兰目前的混乱状况,保证新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必须“把反对社会主义的敌人从政治上孤立起来,把一切反革命倾向和制造混乱的企图阻止在萌芽时期”。他强调,这次全会之所以尖锐地讲出这些话,是因为“形势异常危险”。
卡尼亚在谈到工会问题时指责有些对“团结”工会的政治面貌起决定作用的人是“对无政府主义和反革命、对消灭社会主义感兴趣的人”。
卡尼亚在谈到党的任务时指出,党必须迅速地、正确地履行同工会所签署的所有协议,不断努力,以改善全体波兰人对党及其政策的信任。他要求宣传工具支持党和国家旨在稳定社会生活、继续社会主义革新的措施。
波通社10日发表波兰统一工人党八届八中全会通过的决议。这一决议说:波兰国内“紧张局势继续逐步升级。罢工越来越多地具有强行实现政治性要求的目的。经济生活的不稳定正在加剧”。决议说:“必须坚决反对那些破坏现行法制的企图以及反对国家机构和机关的行动。”
决议要求“在工会运动中活动的党员应该随时随地遵守党章原则,应该以自己的榜样和行为来对工会机构的职能施加影响”,“党员不能参加有组织的政治性的罢工”。
决议指责“独立自治‘团结’工会的许多机构成了社会主义的敌人进行渗透和活动的场所”。
决议最后呼吁全体党员、各政治党派、各工会和社会组织的成员以及所有遵循爱国主义的公民义务感、渴望建设祖国家园的人们,共同努力,保证秩序和安定,保证国民经济的正常职能。

朝和平统一委员会谴责美伪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2月1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2月10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军和南朝鲜伪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声明说,这个代号为“协作精神81”的军事演习,共动员了17万兵力、几十艘舰艇、七百多架飞机,从2月1日起,将进行两个多月。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坚决谴责美帝和全斗焕一伙进行的疯狂战争演习活动,认为它是破坏朝鲜和平,阻挠和平统一,掀起新战争战火的有计划的挑衅行为,是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凶恶的犯罪行为。”
声明驳斥美伪编造所谓“南侵威胁”的谎言作为进行军事演习的借口。声明说,世界舆论早就不相信“南侵威胁”的虚构,连美国国内都有人认为在朝鲜半岛不存在任何来自北方的战争威胁。
声明说:“我国人民正敏锐地注视着美帝和南朝鲜傀儡的侵略阴谋和肆无忌惮的战争活动,决不容忍他们的任何军事挑衅。”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在南朝鲜的军事演习活动,并撤走它在南朝鲜的军队。

约旦驻黎代办被绑架 叙约关系又趋紧张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11日电 一周来,叙利亚和约旦的关系又趋紧张。
昨天,两国官方分别撤销了根据协议于1976年在两国边界设立的、由双方共管的过境检查站。协议规定,双方过往人员只要出示身份证就准予入境。检查站撤销后,约旦方面立即要求入境的叙利亚人必须出示护照。
据约旦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约旦驻叙利亚大使已于9日离开大马士革回国。叙利亚驻约旦大使将在48小时内离开安曼回国。
这次叙利亚和约旦两国关系又趋紧张的直接原因是,约旦驻黎巴嫩大使馆代办希沙姆·穆海森于2月6日凌晨在他的住处被一些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绑架,约旦国家电台当天公开指责叙利亚政府要对这一绑架事件负责。一个自称对这次绑架负责的秘密组织“革命之鹰”扬言,如果约旦拒绝在48小时内引渡去年逃到约旦的七名叙利亚空军驾驶员,他们就要处死这位被绑架的代办。
叙利亚方面则断然否认同绑架约旦代办有关。叙利亚内政部长10日攻击约旦政府“已经废除了两国之间签订的一切协议”。
此间的阿拉伯外交官认为,约旦和叙利亚的紧张关系已经达到了最严重的程度。去年11月,两国曾在边界集结军队,两国关系一度紧张。后经沙特阿拉伯的调解,两国边境局势才开始缓和起来。

专栏:短评

炫耀武力无助于稳定朝鲜半岛局势
驻在南朝鲜的美军从2月1日起,在军事分界线南部广阔地区和南朝鲜海域,伙同伪军进行代号为“协作精神81”的联合军事演习,为期将达两个多月之久。这是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在朝鲜半岛炫耀武力的一场大表演。
据报道,这次演习的参加者除南朝鲜伪军外,还有夏威夷与美国本土的美国陆海空军以及在日本军事基地上的美军,共17万人。这样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显然无助于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为了消除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早日统一分裂36年之久的国家,美国和南朝鲜当局本应按照朝鲜南北方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精神,停止任何敌视和威胁对方的军事行动和军事演习。但是,全斗焕一伙,却在美国支持下,以所谓应付“可能出现的不测事件”为借口,举行如此大规模和长时间的战争演习,蓄意制造紧张气氛。这再一次表明,在朝鲜半岛,对和平的威胁不是来自北方,而是来自南方;阻挠国家统一的,正是南朝鲜当局。
根据自主、和平和民族团结三项原则,尽快实现国家的统一,是朝鲜南北方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稳定朝鲜半岛局势的根本途径,但是,美国军队驻扎在南朝鲜,成为朝鲜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现在,美国政府不仅为前去美国进行访问的全斗焕撑腰,宣布美国“不打算”从南朝鲜“撤出美国的地面战斗部队”,而且还同意向南朝鲜出售最新式的战斗机,并同南朝鲜伪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这种做法只能加深朝鲜南北方之间的分裂,损害朝鲜人民的利益。事实又一次证明,美国军队必须尽快从南朝鲜撤走,才能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波兰司法部
宣布建立独立自治农会为非法
据新华社华沙2月10日电 波兰最高法院今天宣布不再审理独立自治“团结”农会的上诉。建立独立自治农会的活动被宣布为非法。
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是在今天再次开庭审理“团结”农会对华沙省法院判决的上诉之后作出的。华沙省法院曾于去年10月22日拒绝批准该农会登记。
当最高法院作出上述最后裁决后,波兰司法部发言人当天宣布,任何建立独立自治农会的活动都是非法的。
波兰农村有350万个体农民。“团结”农会曾向政府提出下列要求:保证土地的个体所有制和土地自由买卖,在农村增建教堂和设神学课等。

萨达特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
呼吁西欧协助中东恢复和平
新华社卢森堡2月10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卢森堡召开的欧洲议会上呼吁欧洲在寻求中东的和平中尽自己的责任。
萨达特是应欧洲议会议长西蒙娜·韦伊的邀请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的。
他首先表示,希望他今天同欧洲议会议员的会见能成为与欧洲“继续对话的一个开端”。“这种对话可以为我们在新的范畴内成为伙伴打下基础。”
萨达特在讲话中谈到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他说,“这个城市应当永远是和平与和睦的象征”。在这个问题上,萨达特要求欧洲协助他实现这一目标。
萨达特呼吁欧洲共同体支持巴勒斯坦人自决和维护民族尊严的权利。
他说,这种权利在任何情况下不能予以否认。他还要求欧洲共同体说服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接受同时相互承认的方案”。他认为,“这是任何其他倡议的基础。”
关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问题,埃及总统说,“我们对待外国干涉第三世界国家内部事务的现象应当采取坚决(抵制)的态度。这种危险的现象若不遭到抵制,我们就有丢失二十世纪的所有成果的危险。”
他说,“目前最需要的是加强不结盟运动。必须严格遵守不干涉的原则。”
他还说,“任何国家,无论大小,都无权决定其他国家人民的生活方式。所有国家都有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的自由”。

津巴布韦两派游击队发生武装冲突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2月11日电 据津巴布韦《先驱报》报道,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部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部队最近在布拉瓦约发生武装冲突,使首都索尔兹伯里到布拉瓦约的主要公路昨天上午曾一度被切断。
2月8日,两派游击队在布拉瓦约附近的恩塔巴津杜纳营地爆发冲突,造成一人死亡和20人受伤。到昨天夜里,冲突已扩展到布拉瓦约郊外的第三个兵营。冲突发生后,大批游击队员逃往丛林,也有一部分人逃到当地警察局。
这是津巴布韦独立以来原两派游击队之间发生的第二次较大的武装冲突。

美苏在中子弹问题上一场激烈斗争
本报讯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关于中子弹的谈话,连日来遭到苏联的猛烈抨击和指责。这是美国新政府上台后苏美关系紧张的又一表现。
2月3日,温伯格在五角大楼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倾向于建议发展中子弹,因为这种武器给美国提供了一个加强战区核力量的机会。同时,他又说,在未同欧洲盟国进行磋商之前,是不会作出决定的。
苏联针对温伯格这番话,接连发表消息和评论,抨击美国企图使生产与部署中子武器的计划“死灰复燃”;指责“美国反对缓和的人力图在军备竞赛中开辟新的方向,加大发生核战争的危险。”苏联官员和《真理报》的评论员还威胁说,如果美国发展中子弹,苏联也要“同样干”。
1977年11月,美国国会曾通过授权政府发展中子弹的法案。苏联在当时也掀起大规模的宣传运动,反对美国生产和在欧洲部署中子弹。美国政府为了换取苏联在军备竞赛方面有所“克制”,于1978年4月决定推迟生产中子弹。
这次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重新提出生产和在欧洲部署中子弹问题,在西欧国家引起了不同反响,有的感到突然,有的反应冷淡,感到不安。美国国务卿黑格2月6日致电西欧盟国再次重申,在中子弹问题上,“新政府尚未作出什么决定。任何部署或决定,只能在同美国各盟国磋商后进行或作出”。
苏联趁机进行挑拨离间,别有用心地宣传美国发展中子弹,是要“将欧洲拖入新的一轮军备竞赛”,“打算把欧洲变成一个使用核武器的战场”,而且威胁说,如果西欧国家接受美国的要求,便将对它们同苏联的关系“产生极其有害的影响”。显然苏联不仅企图再一次阻止美国生产和部署中子弹的计划,而且要进一步打击美国和西欧加强共同防务的努力。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新加坡机场客货运量增加
新加坡去年利用巴耶黎巴国际机场的飞机达67,636架次,比1979年增加2.8%。经由这个机场乘飞机的人数达七百二十多万,比前年增加12.5%。这机场装卸的货物为177,251吨,比1979年增加14.5%。
国际航协再次提高运价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10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由于石油价格的上涨,它已决定自1981年4月1日起再次将空运价格提高2%到4%。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于2月2日至9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
沙特向发展中国家贷款
沙特阿拉伯发展基金会1975—79年向亚洲、非洲和拉美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百二十二亿七千六百万里亚尔(一个美元合3.33里亚尔)的贷款。
日本海外投资近50亿美元
1979年度(1979年4月至1980年3月)日本经过批准的海外投资总额达49.95亿美元,比上年度增加8.6%,累计已达268.09亿美元。据海外市场白皮书估计,1979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民间海外直接投资(余额)达到3,925亿美元。
(据新华社)

美国最大的旅馆遭火灾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的希尔顿大饭店昨天夜间发生火灾,至少造成八人死亡,300人受伤。
这家大饭店高达30层,拥有两千七百多间客房,并设有一个大赌场,它是美国最大的一家旅馆,也是世界几大旅馆之一。
大火是昨天晚间八点钟左右从第八层楼的东南角烧起的,火焰迅速蔓延到第24层楼。当时所有的客房都住满了客人。经直升飞机营救,大部分被困旅客脱险,但一部分客人因急于逃命而破窗跳楼,导致了伤亡。消防队奋战3个小时,才使大火得到控制。两名纵火嫌疑犯被警察拘留。
距离希尔顿大饭店不过三公里的另一家大饭店,在去年11月21日也曾经着火,造成84人死亡,600人受伤。

英下院议长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伦敦2月10日电 英国下院议长乔治·托马斯今天举行晚宴,欢迎以全国人大常委委员、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代表团应英国上院议长海沙姆勋爵和下院议长乔治·托马斯的邀请,6日抵伦敦访问。
乔治·托马斯在欢迎词中表示欢迎中国采取向外看的对外政策,希望中国和西欧为世界和平密切合作以及英中间良好关系继续发展。
郝德青在讲话中高度赞扬英国朋友为促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作出的努力。他指出,在现实面前,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都认识到他们共同基本利益在于反对霸权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只要各国加强联合,制止霸权主义者侵略和扩张,破坏其战略部署,那么争取持久世界和平是完全可能的。
英国前首相霍姆出席了晚宴。
人大代表团10日还参观了英国议会上、下两院,会见了工党影子内阁外交事务发言人丹尼斯·希利和前首相希思。

我国医生为喀麦隆农民截肢再植
一位名叫恩科多的喀麦隆农民右臂患成骨肉瘤,肱骨已病变折断,需作高位截肢手术,中国在喀麦隆的医疗小组外科医生刘蔚民于去年10月9日在中、喀两国医护人员的协助下,为恩科多作了右臂截肢,将有肿瘤的一段切除23厘米,再做右前臂再植手术。手术共持续了13个半小时,切下的肿瘤重2.5公斤,手术后第12天拆线时,肌肉愈合正常,五个手指均能活动。恩科多已出院,目前情况良好。
(附图片)
左图为刘蔚民大夫正在进行手术。右图为右臂再植手术成功后的恩科多。 新华社稿

专栏:札记

河内的两手
文清
一月二十八日,越南以“外长会议”的名义提出举行印支和东盟两个集团的区域会议的建议。据河内宣称,它对于同东盟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是“充满诚意”的。
举世共知,越南当局长期来一直对东盟采取敌视态度。直到一九七九年,河内还傲慢地表示不愿同东盟对话。那年春天,东盟外长会议决定派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代表东盟访问河内。越南政府多次表示:里陶丁只能作为马来西亚外长而不能作为东盟代表访问河内,因为越南没有什么问题要同东盟谈判。但是,到了一九八○年七月,越南以“印支三国”名义抛出了“四点建议”,主动表示愿同东盟一块开会。而这一次,越南又老调重弹,提出印支和东盟两个集团举行区域会议的建议。为什么河内的态度会有这样的变化呢?
当然,没有人会相信越南当局从一九八○年开始对东盟国家有了友好的感情。因为,人们记得,一九八○年六月二十三日,侵占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公然侵入泰国东部的亚兰地区,同泰国军队进行了激烈冲突。而过了半个多月,越南却向东盟各国提出了“四点建议”。这次的情况也一样。今年一月三日,侵柬越军在泰国东部的哥基·沙巴恩地区进行军事挑衅;二十多天后,越南又提出了举行区域会议的建议。这两次的情况清楚地表明,越南对东盟国家采取的是软硬两手交替使用的做法,有时凶相毕露地动刀动枪,有时又满脸堆笑地欺骗拉拢。世上难道有这样的友好合作吗?
问题很清楚,东盟国家主持正义,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这使得越南当局大为恼火。它对东盟国家使用军事压力,是为了胁迫东盟国家改变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正确立场。在这一手不能奏效时,他又抛出谈判建议,企图用诱骗的办法来实现自己的目的。一九八○年的“四点建议”出笼的背景是这样。这一次,越南抛出举行区域会议的建议也是这样。
东盟国家表示将按联合国关于召开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决议行事,即使越南拒不出席也要开。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又重施先入侵泰国、后抛出“建议”的两手。
但是,对泰国的入侵受到了世界舆论的谴责,用区域会议取代国际会议的花招又被东盟国家识破而遭到拒绝。河内煞费心机,玩弄两面手法,摆脱不了它失道寡助的孤立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