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倡导共产主义道德 树立文明礼貌新风
团中央号召进一步开展学雷锋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共青团中央今天发出通知,号召共青团、少先队组织3月5日前后进一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在青少年中倡导共产主义道德,树立文明礼貌新风,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作出贡献。
通知说,3月5日,是党中央、毛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日子。在青少年中提倡共产主义的理想、道德和精神,引导青年在四化建设中发挥突击作用,这是共青团的经常任务,也是当前贯彻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重大方针的需要。
通知要求今年“三·五”活动期间,要大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发动青少年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锋。要对青少年宣传雷锋憎爱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艰苦奋斗、助人为乐的革命精神,进行世界观教育和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教育。要广泛宣传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意义和任务。要按照传统做法,开展学雷锋、做好事的群众性活动,要表彰学雷锋、树新风的模范青少年。要支持先进,扶植正气,反对歪风邪气,注意发现和宣传新的典型,引导青少年继续向雷锋学习,向各条战线的英雄模范学习。

党中央在批发山西省委关于农业学大寨经验教训的检查报告中指出
表扬先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
各个地区、各个方面的工作都要发现、培养各种各样的先进典型
本报讯 据新华社2月11日报道,不久前,中共中央批发了山西省委关于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经验教训的检查报告。山西省委的这个报告说,在“文化大革命”中,大寨大队由于当时的主要领导人的错误,从农业战线的先进典型变成执行左倾路线的典型,省内学大寨运动也离开了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给全省人民的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文革”以来大寨成为执行左倾路线典型
希望大寨和昔阳恢复艰苦创业的好传统
中央在批发这个检查报告时所作的批语中指出,“文化大革命”以来,在山西省内推行大寨经验的错误以及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山西省委已经承担了责任。就全国范围来说,主要的责任,在当时的党中央。全国各地学大寨的农业先进典型绝大多数在生产上、建设上都是有成绩的,有贡献的。同样,大寨和昔阳县的绝大多数干部和群众,在农业战线也做出过贡献。大寨工作中的错误,是违背大寨社员群众的意愿的。
“文化大革命”前,大寨的确是农业战线上的先进典型。周恩来同志所总结的大寨基本经验以及这些经验的推广,也曾经起过积极作用。“文化大革命”以来,大寨成为执行左倾路线的典型,学大寨运动造成了严重后果。中央希望大寨和昔阳县的干部和群众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恢复过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好作风,好传统,结合自己的实际,切实贯彻执行党在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政策,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宣传和介绍先进典型一定要说真话
中央的批语强调指出,表扬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一向是我们党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方法之一。但是,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地把任何先进典型都看作是群众集体智慧和辛勤劳动的产物。历史已经证明,人为地树立先进典型,最终没有不失败的。先进典型同其他事物一样,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对先进典型我们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给予正确指导,但是当它们的主观和客观条件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以致不再继续成为先进典型的时候,就不应当人为地去“保”,更不允许滥用职权,动用国家财力、人力去支撑所谓“先进典型”的门面,甚至弄虚作假,欺骗上级,欺骗舆论。那种把先进典型的经验模式化、绝对化、永恒化的做法是错误的,有害的。宣传和介绍先进典型,一定要说真话,不要说假话。那种只让人看几个事先安排好的点,只讲甚至夸大先进一面,隐瞒落后一面的做法是很错误的。这类误人害己的事,已经很多,今后务必要引为鉴戒。我国农村地域辽阔,各地自然条件、生产情况和耕作习惯千差万别,农村经济水平也很不相同。各个地区,各个方面的工作都要发现、培养各种各样的先进典型。在推广先进经验的时候,必须分析它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的,适合于哪些条件,哪些是带有普遍性的东西,哪些是不带普遍性的具体做法,绝对不能生搬硬套,强迫命令,重犯过去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的错误,不分东南西北,不分自然条件和耕作习惯,用大寨这样一个典型的经验硬性指导农村所有地区和不同行业的各项工作。
任何先进技术或经验必须重视经济效果
任何先进技术或经营管理经验,都必须同当地农民的经济利益联系起来,重视经济效果,在农民自愿接受的基础上,经过试验逐步推广。切不可用一阵风的运动方式一哄而起,更不得乱扣政治帽子,采取行政压制等手段。例如,农业基本建设还是要搞的,但是必须量力而行,坚持自愿互利的原则,讲求实际效果,不搞形式主义。今后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凡未经群众同意,采取强制手段,搞瞎指挥,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者,农民有权要求司法机关根据法律判处有关负责者给予一定的赔偿。
从劳模中选拔干部要负责地进行培养教育
表扬和宣传在创造先进经验方面做出贡献的先进人物,从中发现、培养干部,也是我党推进工作的有效方法之一。“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打击劳动模范的做法,已经得到纠正。但是,一成为劳动模范,就一定要当从下到上的各级党代表、人民代表或其他代表,一定要担任从下到上的各级党政机关或群众团体的领导职务,事实证明,这不仅会使一些劳动模范自己骄傲自满、脱离群众,而且会使他们陷入自己的能力和精力无法应付的会议、报告和各种政治活动中去,无法再起劳动模范的作用。这种做法,害了一批劳动模范,也给党的工作带来不应有的损失。今后我们还应当而且需要从劳动模范中选拔优秀的干部,同时也要负责地对他们进行培养和教育。

山西省委总结“文化大革命”以来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左”的错误
学大寨运动给山西带来很大危害
破坏了党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破坏了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各行各业都蒙受其害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山西省委在关于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经验教训的检查报告中说,大寨、昔阳的经验中“左”的东西表现在政治、经济、思想、组织、作风等各个方面,但最集中的是所谓“三条根本经验”,即“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简称“大批促大干”。这三条根本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所谓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从大寨、昔阳十年的实践来看,这个“继续革命”的内容就是:
(1)不断地人为地制造“阶级斗争”,形成阶级斗争扩大化。大寨的代表人物说,他们的脾气“就是爱斗,七斗八斗不停休”,“斗一步进十步,步步斗进一路”。他们混淆敌我,把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当作“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把许多干部和群众当作“敌人”,进行无情的打击和残酷的斗争,对社员群众的一些生活小事也要进行批判。这样乱批乱斗的后果是严重的。
(2)不断地变革生产关系,搞“穷过渡”。农业合作化以来的实践证明,一切脱离生产力发展水平,盲目进行生产关系变革的做法,归根到底都只能阻碍和破坏生产力的发展。
(3)不断地“割资本主义尾巴”、“堵资本主义的路”。实际上割掉的不是“资本主义尾巴”,而是集体经济的必要补充,堵的也不是“资本主义的路”,而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路,使农民由穷变富的路。
(4)不断鼓吹平均主义,破坏按劳分配。
山西省委在检查报告中总结了在指导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的主要错误:
(1)省委曾经提出,不但要学大寨的根本经验,还要学大寨的一整套具体经验。在推行过程中强调“一整套”、“一本经”,在方法上搞“一刀切”,因而大寨、昔阳发生过的一切“左”的错误都在全省发生了。这些错误极大地挫伤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使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广大群众的生活都受到严重的损害。
(2)本来农业学大寨只是农业战线的事,但是,由于把大寨捧得越来越高,吹得越来越玄,似乎大寨、昔阳是“一切先进”,结果,各行各业都提出了学大寨的口号,把大寨那些“左”的东西也带到各行各业,使各行各业都蒙受其害。
(3)农业学大寨运动和各种政治运动混在一起,整了许多人。前几年,省委还错误地提出:“学大寨还是反对学大寨,真学还是假学,是当前我国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集中表现。”以“反大寨”作为帽子,伤害了不少同志。甚至在清查运动中,还把所谓“反大寨”、“反昔阳”、“反某某人”列为清查内容。这也是影响山西安定团结的因素之一。
(4)为了推广大寨经验,省委陆续从昔阳调出一批干部,到一些地、县和省直一些单位担任领导职务。一下子把这些同志从基层提拔到领导岗位甚至是高级的领导岗位上,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经验都很不适应,使有关单位的工作受到损失。这种错误的做法,在政治上和组织上都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5)在一段时间内,省委同大寨、昔阳之间离开了正常的上下级关系,把大寨、昔阳看成特殊的地方和单位。在财力和物力方面,例如在分配水利投资、化肥、农业机械、汽车等方面,都给予过多的特殊照顾。
山西省委的报告说,“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农业学大寨运动,在政治上、经济上、思想上都给山西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它破坏了党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破坏了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挫伤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严重地阻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使山西省农村经济的路子越走越窄。
山西省委在总结中指出,全省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发生的“左”的错误,责任在省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是没有责任的。在总结农业学大寨经验教训时,绝不能层层追究责任。如果层层追究,就背离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利于安定团结,不利于四个现代化。

农安县坚持实事求是五业兴旺
去年,在严重灾害情况下,粮食总产量基本与上年持平,甜菜、油料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实事求是,五业兴旺”,这句话概括了三中全会以来吉林省农安县越来越好的经济形势。
吉林省农安县清除“左”的流毒和影响,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机械化作用,继1979年粮食、甜菜、油料大丰收之后,1980年又在遭到大面积春寒、伏旱、早霜等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粮食总产量基本与上年持平;甜菜、油料产量取得创历史纪录的丰收。其中甜菜达到7.4亿斤,增产177.6%,占全省总产量的30.7%,油料达到9,600万斤,增产70.2%,占全省油料总产量的20.9%。商品猪、养羊、养兔分别增长36.6%、24.7%和25%;社队企业的产值、利润也超额完成了计划。全县农业总收入2.2亿元,比上一年增加4,1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45元,比上年增加24元。其中450个生产队人均收入200元以上。全县呈现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农安县根据农安的实际,提出了实行农林牧并举,粮油糖结合的方针。按照自然条件和土质情况,把全县划分为几个各有侧重的粮油糖等基地。肥沃土地,主要种粮食;盐碱地、风沙地,主要种甜菜、葵花、土豆。同时,调整了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的比例关系,经济作物由1975年的7%,调整到1979年的16%和1980年的19%。还制订了发展多种经营、办好社队企业的政策规定,大力表彰这方面的好典型。原来不托底的社员说:“奖状就是许可证,这一下可以放心了。”
两年来,机械化较好地解决了无霜期短与作物生长期长的矛盾,全县1980年机播面积已达241万亩,占总耕地面积61%,七至十天基本完成了春耕春播,抓住了农时。这对争取苗齐苗壮和保证作物生长期,战胜低温早霜起了重要作用。
此外,这个县还根据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建立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正是上面这几条,保证了农安县粮油糖薯、农林牧副获得了连续两年的丰收。

北京洗衣机厂为适应用户需要,把只有中洗的白兰牌洗衣机,改进为弱洗、中洗、强洗三种洗衣方式的白兰牌Ⅱ型普通洗衣机,现已投放市场。 宋连峰 摄

西哈努克亲王向外国记者宣布愿意主持柬埔寨抗越联合阵线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愿意主持柬埔寨抗越联合阵线。
报道说,西哈努克亲王2月10日从平壤打电话给法新社北京分社说,他刚刚把一项备忘录交给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馆,表示他愿意加入柬埔寨抗越联合阵线。他说:“我可以象1970年至1975年期间那样担任国家元首和联合阵线主席,不负责行政事务、政府工作和军事行动。”西哈努克说:“我主张从以下三名最高人物中选一人担任总理:宾努阁下、乔森潘阁下和宋双阁下。”
西哈努克亲王在备忘录中提出了他加入柬埔寨抗越联合阵线的条件以及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些主张。
这是西哈努克亲王连续第三天从平壤向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发表的内容类似的声明。2月8日,他给法新社北京分社的一项声明中宣布说:“我同意领导一个政府和一个联合阵线同在柬埔寨的越南殖民主义战斗。”2月9日,他打电话给美联社驻北京分社说:“我现在宣布,我愿意同红色高棉、宋双和其他民族主义分子一道成立一个联合阵线。”他说:“我们应当把所有与越南人作战的武装力量团结起来”,“我们必须承认红色高棉,这是一种需要”,因为他们拥有“最有效和最强大的战斗力量”。

陈启文为抢救落水女青年光荣献身
方庆来奋战烈火英勇献出宝贵生命
据新华社广州2月11日电 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干部、共产党员陈启文,为抢救落水女青年英勇献身。广东省人民政府已批准授予他革命烈士称号,广东省公安厅为陈启文烈士追记二等功,并号召全省公安干警向陈启文学习。
1980年9月24日上午,陈启文与一位女民兵护送患精神分裂症的女民兵黄淑霞到市医院治疗。途经深圳水库大桥时,黄因神经病发作,突然向桥左边的排洪道消力池方向跑去,落入水中。当时深圳水库正在开闸放水,急流从十多米高的排洪道倾泻而下。陈启文奋不顾身跳入水中,顽强地与急流搏斗,竭尽全力把黄淑霞顶出水面,在广东省水电三局第一工程队同志的协助下,把黄救捞起来,抢救复活。陈启文却因筋疲力尽,被漩涡卷至水下光荣牺牲。
陈启文,27岁,湖南省武冈县人,1974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四次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奖励。1979年12月从部队复员后,被吸收为公安干部。
据新华社哈尔滨2月10日电 黑龙江省肇州县卫星畜牧场青年农工、武装民兵班长方庆来,为保卫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奋战烈火,光荣牺牲。1月2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他“雷锋式的好民兵”的称号,追认为革命烈士,黑龙江省军区党委为他追记了一等功,共青团肇州县委员会追认他为共青团员。
1980年12月1日上午,卫星畜牧场一分场三队米面加工房不慎失火。当时正刮着五级西南大风,米面加工房的门紧锁着,屋内浓烟滚滚,房顶上堆放着二百多捆晾晒的麻秆,一旦被引燃,附近社员的柴垛、谷草和住房就有被烧毁的危险。在这危急关头,方庆来第一个迅速登上房顶,一次又一次顶着浓烟往外抢麻秆,当他抱起最后两捆麻秆往回跑时,房顶落架了,方庆来掉入火海之中。这位年仅18岁的青年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
最近,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号召广大民兵、职工、社员和青少年向他学习。

专栏:今日谈

外表美与内心美
我国有句成语,叫做“秀外慧中”。“秀外”,指外表美,即容貌身材、衣着穿戴、风度气派、言谈举止等,能使人愉悦;“慧中”,是指“内心美”,即品德优秀、情操高尚、智慧丰富、才华横溢,令人仰慕。
“秀外”与“慧中”,都能给人以美感,但程度有不同。“秀外”,只能悦人耳目;“慧中”,才能悦人心灵。可有人偏偏把它们弄颠倒了。只看外表美,不重内心美,往往上当。在生活中,不是常常遇到一些外貌漂亮、衣着时髦,但品质却很卑劣的人吗?这叫做“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非真美也!相反,有些人外貌虽然差一些,但有理想、有道德、有修养、有才华。有人把他们比作“蚌壳里面的珍珠”,盛赞他们的美。
当然,一个人既有内心美,又有外表美,那是最好的了。但外表美不能人皆有之,因为有些要受生理条件的限制;可是内心美,却是人人都可求得的,只要注重修养,奋发向上。但愿我们的同志,看人要注重内心美,对己也要注重内心美。大家都这样,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能建立起来。 缪润生

专栏:今日谈

要有勇于进取精神
王丹凤为演好《玉色蝴蝶》中竹内君代的形象,决心让自己的身体瘦下去。连续四、五个月每顿吃一两粮食,还强迫自己少睡觉,顽强地与饥饿和困倦作斗争,终于使体重下降了十多斤。《玉色蝴蝶》的艺术成败姑且勿论,王丹凤这种可贵的勇于进取的精神,实在令人感动。
由此联想起伏契克的一句名言:“生活里是没有观众的”。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演员。今天,要想演好四化这出戏,也应该有点勇于进取精神才好。比如:要想当好一个真正的人民公仆,就应牺牲点个人安逸,多为人民办好事;要想当一个有贡献的科学工作者,必要时就得高度集中精力,舍弃其他活动,甚至少睡点觉;要想……
如果人人都勇于进取,刻苦锻炼,演好自己的“角色”,这对四化建设将是多么有力的促进啊! 贺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