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企业单位
二月底前调回未经批准存放境外的外汇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国务院最近向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国内各地区、各企业单位在2月底以前调回未经批准存放在国外和港澳地区的外汇。
通知说,目前有不少单位未经外汇管理部门批准,将外汇存放在国外和港澳地区。这是违犯国家外汇管理规定的,分散了国家外汇,使外汇不能纳入国家计划集中调配使用。
现在,国务院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暂行条例》。为执行全部外汇由国家集中管理的方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必须将未经外汇管理部门批准存放在国外和港澳地区的外汇,在2月底以前,即外汇管理暂行条例实行前,调回国内,并根据不同情况结售或存入中国银行。
通知说,3月1日以后,如再发现有未经外汇管理部门批准擅自将外汇存放在国外和港澳地区者,按违犯外汇管理条例论处,没收全部外汇,并对有关负责人员予以纪律处分。

中组部、中宣部召开全国干部教育工作电话会议强调:
贯彻调整方针必须加强干部教育
宋任穷王任重就干部教育和理论学习问题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2月1日联合召开全国干部教育工作电话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组织部长宋任穷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宣传部长王任重,在会上分别就在调整中加强干部教育工作和加强干部的理论学习问题讲了话。
当前干部教育工作要抓好中央工作会议文件的传达和学习讨论,切实搞好关停并转和生产任务不足的企业的干部和职工的正规培训这两件事;逐步使干部教育工作制度化
宋任穷在讲话中说,中央工作会议决定了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的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的安定的重大方针。贯彻执行这个方针是全党的第一位大事。我们要使干部教育工作围绕着这个方针,有利于国民经济的调整,并在调整中发展,逐步建立起正规化的干部教育制度。
宋任穷强调指出,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加强干部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当前干部教育工作中要抓好两件事。第一,各级党委要认真抓好中央工作会议文件的传达和学习讨论。通过学习,首先要把思想搞对头,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方针路线上来; 其次要把精神状态搞对头,要振奋革命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给党的事业作出新贡献;还要在作风上有一个大改进,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引导群众前进。要抓的第二件事,就是要切实搞好关停并转和生产任务不足的企业的干部和职工的正规培训。对于这项重要工作,态度要积极,步骤要稳妥,实事求是,讲求实效。要从实际效果出发,使受训的干部、职工真正学到东西。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部、宣传部和各经济部门、职工教育委员会、教育部门、人事劳动部门、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才能真正办好这件事。党委组织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好,把干部培训的规划工作抓好,使之落到实处。
他说,要加强领导,全面规划,逐步使干部教育工作制度化。各级党委要真正认识干部教育工作的战略意义,把干部培训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统筹安排,搞好培训任务的分工; 保证干部教育质量;把干部教育同干部考核使用结合起来;干部教育的经费、校舍、师资等问题,希望各方面积极设法,加以解决。
干部理论学习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四化的前途;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每个党员的义务
王任重在讲话中说,加强干部理论学习,是一个老问题,过去我们党就一再强调要提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今天重新强调这个问题,有它新的意义。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时期,担负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任务。怎样正确认识新的时期,怎样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于我们广大干部来说,有一个重新学习的问题。干部理论学习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四化的前途。
关于学习的内容,他谈到一个总的设想: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都要学。大体上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所有能够学习理论的干部,都学一遍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对于科技人员要保证他们有六分之五的时间从事业务,但也要尽可能使他们学习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这是思想领域的基本建设,这个建设非搞好不可,需要有个长期规划。为了配合经济调整,建议今年先学政治经济学。
王任重讲到学习方法时说,除了进党校或其他轮训班以外,在职干部理论学习,最好在时间上适当集中一下,比方说,集中学习十天半个月。至于平常每周那一、两个半天的学习时间,最好用于政治学习,即学习中央文件和时事政策。在理论学习上,不论采取什么方式,都要强调以自学为主,提倡认真读书,在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好讨论。学习和讨论都要联系本地区或本部门的实际,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找出改进工作的办法并切实执行。
最后,王任重说,现在我们许多干部都有了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这是学习理论的有利条件。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每个党员的义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作好工作的保证。希望各地方、各部门的领导同志,首先把自己的学习搞好,带动其他同志的学习。让我们大家开展一场比赛,看谁学得多一些,好一些。
在这次全国干部教育工作电话会议上,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介绍了工交系统对干部和工人进行全员培训的经验和打算,国家农委副主任何康介绍了农业系统对广大干部和专业科技人员进行农业科学技术和农业政策教育的经验和打算,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介绍了在全省范围内对全体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全面规划,广开学路,多种形式办学的经验和打算。

专栏:来信

建议把闲置的重工业工厂调整给轻工业
在当前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把重工业部门的一部分闲置能力调整给轻工业,对发展生产很有利。
南京市有关领导同志正在亲自抓这个工作,把几个任务不足的机械系统的工厂调整给市一轻局,已开始见效。如南京电站辅机厂原为汽轮发电机厂生产配套辅机,因为主机厂没有生产任务,它也没活干。调整给市一轻局后,利用它的厂房、场地、设备和职工,并增添一些专用设备,就能形成年产100万套自行车前、中、后三轴的生产能力,为加快发展自行车生产增加了配套条件。这个厂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时,一致拥护这样的调整,认为无论对国家、对企业、对职工都是有利的。南京第二泵厂也是任务不足,调整给一轻局后,立即同钟表元件厂实行经济联合,发展钟表元件的生产。
上海市轻手工业部门和企业的同志对这个问题也有强烈要求。他们认为,当前国家既需要轻工业加快发展,又不可能拿出更多的钱给轻工业搞新建和扩建,因此,把其他工业部门一些闲置力量调整过来发挥其作用,对整个国民经济是件大好事。
为了发展生产,解决厂房、场地紧张问题,上海轻手工业局挖掘老厂潜力,做了很多工作,把一部分工厂或产品零部件向郊区发展,同社队联合,这样做虽然有好处,但也带来新的问题,就是占用农地较多,郊区虽有部分旧房可资利用,但仍需搞基建,盖厂房。上海轻工局系统同郊区社队联营,在农村新建厂房有六万多平方米,上海手工业局系统约有12万平方米。上海郊区人多地少,联合生产占地过多势必影响城市蔬菜供应。而上海重工业部门有一些企业任务不足,厂房闲置。如果通过调整,把其他部门停产、半停产的企业,有计划地调整一部分给轻手工业使用,经济上非常合理。建议国务院能把这一条作为贯彻调整方针的重要措施。 王闻建

李先念同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会谈
李先念同志在欢迎法国同志的宴会上指出:进一步发展两党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党、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同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索瓦·密特朗以及由他率领的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今天上午和下午举行了两轮会谈。
李先念在今天上午的会谈开始时说,我很高兴代表中国共产党同代表团就国内外形势交换意见。我们之间广泛而又坦率地交换意见,将为两党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进一步的贡献。密特朗说,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很高兴来中国访问。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起着重要作用,法国社会党很久以来就希望法中之间保持友好关系。他说,我们对中国的政治形势感到关注,对经济文化的发展也很关心,愿意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国际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上午和下午的会谈都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密特朗介绍了法国社会党对法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看法以及它在国际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密特朗重申了法国社会党有关加强西欧建设,发展欧洲经济共同体,支持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主张。
李先念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并就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和政策。他在谈到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时说,中国反复指出战争的危险性,目的是希望各国人民提高警惕,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维护世界和平,而不是出于好战。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是酷爱和平的。
双方还就进一步发展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法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社会党第一书记利奥内尔·若斯潘,执行局成员加斯东·德费尔。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联部部长姬鹏飞和副部长李一氓、冯铉。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晚在欢迎由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弗朗索瓦·密特朗率领的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的宴会上指出,进一步发展中国共产党和法国社会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党、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先念在讲话中说,法国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伟大人民。法国社会党是法国内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今天,法国社会党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他说:“中法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这些年来,中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法国社会党为促进中法人民的友谊、推动中法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先念指出:我们过去同法国社会党已有往来。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都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社会进步的共同任务。他说:“弗朗索瓦·密特朗同志率领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我们两党就国内外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情况和交换看法,增进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密特朗在讲话时指出,他所率领的代表团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所举行的内容广泛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他说,双方在会谈中各自介绍了本国的情况和对国际问题的看法。他说,我们对李先念同志介绍的中国在经济发展中所关注的东西以及在人民群众中所从事的教育很感兴趣。
他指出,今天的会谈和来到北京之后的见闻使他们了解到中国人民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取得的实实在在的进步。他说:我们对中国人民当前所进行的新长征表示美好的祝愿。
密特朗说,我在会谈中从欧洲大陆和法国的角度出发谈到了对世界均衡问题的看法。他说,我必须强调指出,中国和法国都是世界均衡的因素。
随同代表团来访的28名记者以及法国驻京记者也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联部部长姬鹏飞和副部长李一氓、冯铉等。
(附图片)
李先念同由弗朗索瓦·密特朗率领的法国社会党政治代表团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摄

乔森潘说为了柬埔寨的生存
民柬将继续努力联合一切抗越力量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2月5日说,为了柬埔寨的生存,民主柬埔寨“将继续努力联合一切抗越力量”。
乔森潘在民主柬埔寨政府所在地会见了来访的美国、英国和荷兰记者。他说:“我们要求执行三十五届联大六号决议。这项决议要求召开国际会议,确定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的时间,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将努力联合一切抗越力量。民主柬埔寨将努力执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和新的战略性政治路线。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柬埔寨的生存。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除此之外我们没有别的道路可走。”
乔森潘在谈到战场形势时说,越南在军事上正在走下坡路,它无法扭转这种局面。柬埔寨国民军得到了人民全心全意的支持,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战斗。这支军队并不要求得到什么,只是为了柬埔寨的生存而战。
2月3日,乔森潘会见了法新社、西班牙埃菲社、加拿大电视台记者及斯里兰卡和西德的三名客人。2月5日,乔森潘还会见了意大利的柬埔寨难民中心负责人。
这些客人在民主柬埔寨政府管辖区访问期间,参观了居民村、学校、医院及纺织、木工和铁匠等手工业作坊。

停止进口汽车
本报评论员
粉碎“四人帮”后,为了打破闭关锁国的状况,实现四个现代化,根据我国国情、国力,在自力更生的原则下,从国外引进某些先进技术,进口某些先进装备,是完全必要的。这一重大决策不应改变。少量、适度进口一些汽车、电子计算机、电视机也是可以的。但是,进口必须慎重,盲目进口为害很大。象汽车、电视机之类,应该属于停止进口之列。
进口机电产品要花很多外汇,而我们的外汇数量有限,来之不易。目前我国出口的产品主要是轻纺产品、农副产品以及未加工和粗加工的矿产品。这种情况说明,我们的外汇,是靠全国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用紧衣缩食的办法换来的。使用为数不多的外汇,应该精打细算、仔细考虑。进口机电产品既要注意节约外汇,又要注意有利于而不是不利于国内机械工业的发展。特别象汽车这类产品,国内汽车工业已经有了相当雄厚的基础,我们的方针是立足于国内,实行技术改造,发展自己的产品。盲目进口不仅是对国家外汇的浪费,而且不可避免地要打击国内机械工业的发展,造成生产建设的困难,损害国家人民利益。
一些单位为什么不惜重资,盲目进口呢?有国内某些产品质量不高、数量不足的问题,也有思想问题。主要是吃大锅饭的思想作祟,因为花外汇是国家的,买到手归部门所有。
对我国机械工业要有正确的认识。我国机械工业水平在某些方面是不高的,某些方面是落后的。但是,我国机械工业的力量是相当雄厚的。三十年来,机械工业在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大量技术装备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机械工业基础还很薄弱,全国设备自给率即达到60%,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设备自给率达到80%。建设攀枝花钢铁公司,完全是国内提供的设备;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国内提供的设备达到80%以上,这说明我国机械工业已经具有相当的力量和水平。
进口机电产品,一定要有利于保护和扶植国内机械工业。近几年来,有的单位在这方面很不注意。目前国内机械工业任务不饱满,同盲目进口机电产品不是没有关系的。过多进口汽车、电视机等已冲击了国内机电工业。1979年和1980年进口的电视机为国内同期产量的109%,进口的录音机为国内同期产量的226%。这就不能不使刚刚建立起来的我国电视机、录音机工业受到打击。闭关自守,一切都自己造,固然不对;看不起自己,什么都进口,迷信进口商品,更是不应该的。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盲目进口汽车、电视机等已经给国家造成了损失,现在,应该采取果断措施,马上重新审查机电产品进口计划,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人要做横刀立马的大将军,凡是不应该进口的要一刀砍掉。譬如汽车之类,应当下决心一律停止进口。

政策暖人心,藏胞庆丰收
西藏自治区实行放宽政策后,拉萨市蔡公堂第三生产队去年农业获得丰收。社员丹巴一家七口人,平均每人分粮近千斤,收入现金3,600元。他们穿上新衣高高兴兴地过藏历新年。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 摄(传真照片)

岳阳市积极调整区街企业
把处境困难和前景不佳的工厂转行开商店办货栈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湘北的门户——岳阳市,水陆交通便利,风景区、名胜地多,每天有上万的流动人口,是个“做生意”的好“码头”。市委、市人民政府分析和利用这个优势,对区街企业进行积极调整,把那些处境困难和前景不佳的工业生产单位,转行开商店,办货栈,搞旅游服务点。这样,既繁荣了市场,又方便了群众。
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岳阳市党政领导部门经过调查研究,对区街工业中那些“无米停炊”的单位,实行“更门换锁”,利用这些厂房门面开信托货栈,搞商业联营;对那些产品适销但批量不大的单位,实行“一厂多业、多种经营”,缩小原有产品规模,腾出厂房和人力,办服务网点。全市区街工业生产单位由182个减少到120个,五个区兴办了75个商店、31个饮食店、20个旅社,还新设了各种加工修理点93个。

盲目进口汽车不利国内汽车工业发展
建国以来进口三十多万辆,花费大量外汇,相当于国内汽车工业建设投资的三四倍
本报讯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一些地区利用留成外汇盲目进口汽车的情况相当严重。去年,有一个省进口4,000辆,有一个省进口800辆。这种情况已经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我国生产汽车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全国有几十个汽车厂,几十万职工,机床拥有量达十万多台。汽车工业有相当基础,目前国内汽车制造厂生产任务并不饱满。在这种情况下,用大量外汇进口汽车,是对国内汽车工业的打击。
盲目进口汽车由来已久。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建国以来,共进口三十多万辆,花费了大量外汇,折合成人民币,大体相当于国内汽车工业建设投资的三四倍。近三年的情况是:1978年进口汽车二万五千多辆,1979年进口汽车三万二千多辆,1980年又进口二万多辆。值得注意的是:盲目进口的情况仍在继续发展中。对此各方面反映强烈,要求停止进口汽车。

广东省社队企业在调整中发展
据新华社广州二月十日电 广东省社队企业在调整中稳步发展。去年,全省社队企业总收入达到三十七亿元,比一九七九年增长一成多。据有关部门统计,社队企业总收入在一亿元以上的县有十个,其中南海、顺德两县已超过三亿元,总收入在一千万元以上的公社有五十一个;总收入在一百万元以上的大队达一百五十四个。去年初,广东省各级管理部门发挥社队企业“船小掉头快”的优势,组织转产或并厂,重点抓了种养业、农副产品加工业、轻工业、建筑建材业等一批有发展前途的行业,因此保证了社队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