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述评

苏联企图将不结盟运动纳入自己的轨道
  宣扬要同苏联结盟;把不结盟国家分为“进步”和“保守”国家,制造分裂;反对不结盟外长会议讨论阿柬问题
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开幕以前,苏联报刊就这次会议和不结盟运动二十周年发表文章,对不结盟运动指手划脚,企图把它纳入自己的轨道。
苏联报刊的有关论点,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一是反对不结盟运动同两个军事集团保持“等距离”。《真理报》8日发表文章说:“各种虚伪的观念被强加给不结盟国家……例如:关于不结盟运动同两个对立的世界体系——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保持‘等距离’;关于不是把反帝反殖放在首位,而是必须把‘抵制结盟政策’放在首位。”6日出版的《新时代》周刊把对华约和北约保持“等距离”的观点说成是“站不住脚的观念”。
本来,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就是反对结成军事同盟,反对加入大国的军事集团。可是,苏联却硬要不结盟运动首先同“社会主义国家”(实指苏联)保持“战斗团结”,把苏联作为“天然盟友”。可见,苏联并不反对不结盟国家同另一个集团保持“距离”,而只是反对同它所控制的集团保持距离。说穿了,苏联的目的是想把不结盟运动纳入苏联对外政策的轨道。
二是按照莫斯科的标准,把不结盟国家分成“持进步方向的政权”和“保守势力”。《新时代》周刊写道:“持进步方向的政权……是不结盟运动真正的‘马达’”,“它们的数量虽然不多,但它们的作用、份量和政治威望是很高的”。该周刊接着吹捧了古巴在第六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的表现以及越南、阿富汗等国对不结盟运动作出的“贡献”。看来,莫斯科很欣赏古巴和越南按它的旨意破坏、分裂不结盟运动的“作用”和“贡献”。至于苏联所说的“保守势力”,无非是指那些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原则,反对侵略扩张和霸权主义的国家,用苏联《新时代》周刊的话来说,就是那些坚持在不结盟会议的文件中写进“超级大国”、“超级大国把世界划分为‘势力范围’”等概念的国家。莫斯科如此害怕不结盟国家谴责超级大国这一事实足以表明,这些被苏联称之为“保守势力”的国家所坚持的立场是多么必要和正确。
三是把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说成是“局部的问题”、“人为地夸大的问题”,阻挠不结盟外长会议讨论这些问题。《真理报》写道:“最阴险的策略手法之一是企图把不结盟国家从解决根本的、战略性的任务上引开去,把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到局部的、往往是人为地夸大的问题上来。”现在,阿富汗和柬埔寨的不结盟地位、领土完整、主权和独立都遭到武力侵犯和践踏,不结盟运动和世界和平遭到了严重的威胁。这难道是什么“局部的”、“人为地夸大的问题”吗?苏联有什么权力阻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讨论这些牵动全球战略全局的根本问题?苏联这样做,正好说明,它正在玩弄的手法,恰恰是它自己所说的:“企图把不结盟国家从解决根本的、战略性的任务上引开去”这种“最阴险的策略手法”。
新华社记者 唐修哲
(新华社莫斯科2月8日电)

民柬部队在恰普县歼敌一百六十余人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柏威夏省恰普县袭击越军一个师指挥所和一些据点,歼敌一百六十余人。
这家电台说,2月1日,国民军特工队潜入这个县的德罗边格勒村,袭击了设在该村的越军一个师的指挥所,打死越军15人,打伤6人,击毁收发报机两部,炸毁营房四座。越军在追击时,踩上特工队埋设的地雷,被炸死炸伤11人。
1月2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攻克了越军的奥戈基据点,打死越军40人。1月27日,他们袭击了斯雷克萨路口的越军据点和洛布河岸的越军流动营地,歼敌55人。2月2日和3日,国民军和游击队接连袭击了在磅沙寮村附近活动的越军两个排,歼敌38人。

在老挝连续向泰领土射击后泰国宣布封锁泰老边界
新华社曼谷2月9日电 泰国在老挝军队上周末连续向泰国领土开枪开炮之后已经封锁了它和老挝接壤的边界。
这项由泰国陆军第二军区司令拉·沙立古宣布的命令自8日上午八时开始生效,从而重新关闭了两国之间的边境口岸。
去年6月15日,在老挝军队向泰国的巡逻船开枪射击之后,泰国关闭了它同老挝接壤的整个边界。去年8月,泰国廊开府和老挝万象省之间的两个边境口岸重新开放了。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老挝军队6日向泰国境内射击并同泰国军队交火之后,又于8日清晨向泰国廊开府蓬披赛县湄公河畔的泰国村庄猛烈射击,战斗持续到下午两点。
这个府的官员说,到昨天为止,已有十名泰国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记者和一名电视摄影师。
廊开府警察局局长差林·扁坎透露,在老挝的越南军队一个营部署在蓬披赛县对面的老挝一侧。
差林对记者说,泰国驻老挝大使7日会见了万象省省长,要求老挝当局采取措施制止射击。他在会见时指出,正当万象省省长声称老挝希望停火时,老挝军队又炮击了泰国的村庄。
据报道,拉·沙立古8日晚宣布边境的两个村庄为“战区”,约二千名居民已撤出边界地区。

印尼增加对泰国的原油供应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雅加达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同意从今年3月开始向泰国提供原油由原来的每天一万桶增加到一万五千桶。
印度尼西亚矿业和能源部部长苏布罗托是在与正在印尼访问的泰国副总理汶初·洛乍那沙天今天签订了一项石油勘探和供应协定后透露这一消息的。
协定还规定泰国将与印尼共同勘探和开发印尼石油资源。

民柬根据地的缝纫组为军民缝制新装。
《人民画报》记者 李长捷摄

法国西德首脑强调坚决对付对和平的威胁
  西德报纸说苏联的扩张使西方认识到“缓和”已无可挽回
据新华社巴黎2月6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2月5日和6日在巴黎举行会谈后6日发表联合声明说,“两国准备采取一致的坚决的行动来对付世界的不稳定因素和这些因素对和平造成的危险。”为了有助于取得这种结果,法德领导人决心“本着信任的精神同美国新政府进行合作”。
声明认为,东西方关系能否得到稳定以及和平能否得到维护取决于下面三个重要条件:保持安全平衡;采取克制的政治态度;对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共同承担责任。
关于安全平衡,双方重申“两国忠于大西洋联盟作出的保证”,并表示“决心继续作出防务努力”。
两国首脑讨论了波兰和阿富汗的事态。声明在谈到采取克制的政治态度时强调,“应当让波兰自己按照和平的方式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它的严重问题”。声明重申两国继续“谴责苏联干涉阿富汗”,并指出东西方的“缓和经不起类似的新的冲击”。
关于欧洲,声明说:“克服当前共同体所遇到的困难,加强欧洲的政治团结,确保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是欧洲恢复同其历史传统相适应的地位的优先任务。”
本报讯 西德报纸在评论法国、西德首脑会谈时指出,这次会谈公报没有出现“缓和”字样,西方终于认识到由于苏联的干涉和扩张已经使“缓和”无可挽救了。
《法兰克福汇报》7日发表社论说,两国首脑会谈公报“明显地表现了这样一种忧虑,即苏联对波兰的干涉可能会再次加重东西方关系的负担。此外,苏联在外国战场上也可能再次进一步推进其霸权主义的扩张。”社论认为,“这项公报是一个担心和警告的目录册”,“缓和这个字眼——已被滥用和用坏——没有再出现,由于它本身所具有的各种含义已不能再加以挽救了”。
《斯图加特日报》在题为《欧洲在改变想法》的评论中说,法国总统和西德总理“向苏联共同提出的不要入侵波兰的警告不是以前天的过时的忧虑为依据的,而是以今天和明天的严重威胁为依据的。巴黎和波恩的人士对这种威胁的认识可能比目前华沙人士的认识要清楚”。
评论认为苏联在“缓和”的掩盖下在军备方面取得了有利的地位。评论指出,“缓和对莫斯科来说一直只是一个插曲,决不是什么持久的状态”,“西方用了很长时间来认识这一点”。

萨达特访欧促进中东和平进程
本报开罗2月9日专电 记者邢象超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应欧洲议会的邀请,于9日飞往卢森堡,10日将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说,并会见各方人士。之后,他将前往法国访问,与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举行会谈。
目前,美国新政府正在“全面回顾”中东政策,以色列将在6月底进行大选,美、埃、以三方关于巴勒斯坦自治谈判已停顿九个月之久,西欧共同体一直在就它实现中东和平的“主动行动”计划与中东国家进行磋商。
在这种形势下,萨达特出访西欧,自然受到了人们的重视。
埃及报刊指出,萨达特此行表明埃及“赞赏西欧所起的作用,承认它在国际外交方面的重要性”。
埃、以、美三方谈判在去年5月因以色列吞并耶路撒冷而陷于停顿之后,西欧国家加速了它们对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主动行动。去年6月,西欧共同体国家发表《威尼斯宣言》,主张保证中东所有国家,包括以色列享有安全生存的权利,巴勒斯坦应充分显示自决权;任何有关中东和平的谈判都必须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生联系。这个文件得到了包括埃及在内的许多阿拉伯国家的赞赏。美国大选之后,去年12月上旬,西欧国家再度开会,通过了一个长达30页的中东和平计划。今年以来,西欧国家许多负责官员先后到中东地区,在各国首都之间穿梭活动,听取有关国家对这个计划的意见。不久前,埃及非官方人士在萨达特的同意下前往贝鲁特,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进行了长达六小时的会谈。以后,萨达特又表示希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中东和平进程。这些都表明埃及和西欧国家在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上趋于接近的势头。萨达特西欧之行,看来将使这种势头得到加强。
目前,美国虽然重申坚持戴维营协议道路,但一时还拿不出什么新的具体办法。埃及最近也强调对于“美国在和平进程中继续担任全面伙伴的角色”是信任的。然而埃及负责官员又表示,在近年内,埃、以、美三方谈判是难以有什么进展的。萨达特西欧之行,可能有助于使停顿已久的中东和平进程重新加强起来。

在印度的阿富汗难民示威
  呼吁不结盟外长会议迫使苏联撤军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今天约有500名在印度的阿富汗难民在新德里举行抗议苏联侵略阿富汗的示威游行,并呼吁正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要求苏军撤出阿富汗和把卡尔迈勒政权开除出不结盟运动。
这批阿富汗难民高举写着“卡尔迈勒代表克里姆林宫,不代表阿富汗”等标语的横幅,高呼“我们要正义”等口号,向正在举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开幕式的会址科学会堂进发。
阿富汗难民的代表还向大会秘书处递交了有八点内容的备忘录。备忘录强烈要求出席会议的各国外长一致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和要求苏联军队立即从阿富汗撤走,要求会议承担起完全恢复阿富汗的独立和自由的责任。备忘录还提出,喀布尔的卡尔迈勒政权并不代表阿富汗人民,应该把它从不结盟运动中驱逐出去,而接受阿富汗“自由战士”参加不结盟运动。
印度当局出动武装警察和马队制止游行队伍接近大会会址。据报道,印度保安部门事先已采取措施,法院也宣布了法令,禁止阿富汗难民在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期间举行示威游行,不允许阿富汗难民领导人离家外出。

伊朗官员强调苏联必须从阿撤军
本报讯 新德里消息:伊朗总理阿里·拉贾伊的政治顾问哈希米·拉夫桑贾尼8日说,苏联必须先从阿富汗撤军,然后伊朗才准备考虑参加关于阿富汗局势的会谈。
拉夫桑贾尼是赶来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他对记者说,“我们的立场是,俄国人必须无条件撤离阿富汗。我们已说过好几次了。我们只同阿富汗人民谈,不同(卡尔迈勒)政府谈”。他强调,伊朗拒绝同苏联支持的卡尔迈勒的喀布尔当局打交道。
另据报道,伊朗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代办穆罕默德·甘吉一多斯特8日在卡拉奇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和巴基斯坦一致认为,“苏联支持的喀布尔政权是非法的”。他强调指出:“我们认为,卡尔迈勒政权是外来势力强加给阿富汗人民的,因此它并不代表阿富汗人民。阿富汗人民的真正代表是正在为使自己的国家从外国侵略者占领下得到解放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圣战者。”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说
  卡尔迈勒政权不是合法政府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7日电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布莱克今天说,英国认为苏联支持的卡尔迈勒政府并不是合法政府,而是强加在阿富汗人民头上的、靠苏联坦克的帮助才能维持的政府。
布莱克是在白沙瓦市郊对阿富汗难民说这番话的。他还说,英国赞同巴基斯坦的观点,即苏军应当撤离阿富汗,以便为阿富汗难民在和平的条件下体面地回到祖国铺平道路。
他告诉难民说:“我们在苏联离开阿富汗和你们返回祖国之前决不停止工作。”
他说,英国政府一贯奉行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的政策。

苏联军费比美国多百分之四十
本报讯 美联社6日援引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材料指出,苏联过去十年中花在防务活动方面的钱比美国多40%。
报道说,上述估计是中央情报局对这些年每年所花费的实际美元的价值计算出来的。
美国中央情报局还说,在1980年苏联的防务开支为一千七百五十亿美元左右,而美国的防务开支为一千一百五十亿美元。
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一项研究报告中估计,苏联在1971年至1980年用于战略核力量的军事开支超过美国约1.7倍。
研究报告说,苏联由于部署它的第四代洲际弹道导弹,因而在七十年代中期的军事费用急剧增加。据估计,苏联在八十年代中期的军事开支将再次增加,因为那时苏联将部署它目前正在研制的新的洲际弹道导弹系统。
报告说,1980年苏联用于常规力量的军费超过美国的一半。它又说,在整个八十年代预期它将用于常规力量的费用将继续增加。

阿富汗伊斯兰党和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学生
  反对卡尔迈勒政权出席不结盟外长会议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8日电 阿富汗人民对印度允许喀布尔傀儡政权的代表出席在新德里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是不能接受的。
阿富汗伊斯兰党是在今天给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一封信里表达这一立场的。
伊斯兰党在这封信里还表示,希望所有参加会议的代表不应该无视阿富汗成千上万被压迫的贫苦人民遭受到血腥镇压,而让那些犯下惨无人道野蛮罪行的人出席会议。

阿拉法特要求苏联从阿撤军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6日强调,解决阿富汗冲突的唯一一劳永逸的办法是“苏联军队完全撤出阿富汗”。
阿拉法特在对伦敦《泰晤士报》记者谈话中指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原则基础”是:“阿富汗是伊斯兰集团的一部分;阿富汗是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不得干涉阿富汗内政”。
他表示,他准备到包括莫斯科在内的地方去,进行斡旋,帮助解决阿富汗危机。

爱沙尼亚人不满苏联当局搞俄罗斯化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9日电 正在巴基斯坦各大学学习的阿富汗学生要求不准卡尔迈勒傀儡政权的代表出席在印度召开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
这些学生的联合组织阿富汗学生协会昨天在白沙瓦发表声明说:卡尔迈勒傀儡政权“不代表阿富汗人民,它是苏军直接入侵阿富汗后扶植起来的”。他们警告说,由苏军扶植起来的政权的代表出席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将有损于不结盟运动的形象,并且将使成千上万力图摆脱明目张胆侵略的阿富汗人民感到失望。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8日电 据芬兰《赫尔辛基新闻》最近报道,苏联爱沙尼亚共和国数十名知名人士在一封公开信中对苏联当局在爱沙尼亚推行俄罗斯化表示不满。
这封公开信是他们在去年10月联名写给苏联《真理报》和爱沙尼亚加盟共和国首都塔林的《人民之声报》和《苏维埃爱沙尼亚报》的。
公开信指出,那些损害爱沙尼亚人民民族感情的措施,必将导致生产下降和民族矛盾的进一步加深。
据报道,去年10月塔林和其他一些城市的数千名青年,曾举着独立的爱沙尼亚的旗帜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苏联当局在爱沙尼亚推行俄罗斯化的措施。公开信在谈到这一事件时指出,“把数以千计的青年人举行示威游行,仅仅说成是由于个别人的煽动造成的,这是不真实的。它强烈地反映了许多爱沙尼亚人的不满情绪。”信件说,社会经济的困难,日用品和食品的缺乏及其分配的不合理,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不满情绪。
公开信还说,爱沙尼亚人目前在共和国人口中的比重急剧下降,爱沙尼亚人在塔林将成为少数。苏联当局发起了一场运动,要在学校和幼儿园里用俄语进行教学,爱沙尼亚语言的地位遭到削弱。在学校的历史教学中,俄罗斯的历史也被放到了特别重要的地位,而其他民族的历史却显得无足轻重。
公开信要求确保爱沙尼亚人在自己的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的问题上拥有决定权。

里根政府围绕对苏谷物禁运问题的一场争论
  农业部长要求取消禁运,黑格等人反对,里根尚未作出决定
新华社华盛顿2月6日电 记者吴晋报道:卡特政府针对苏联入侵阿富汗而采取的“惩戒性”措施之一——对苏谷物禁运,已经实施了13个月。现在,新政府上台了,美国是继续这一政策呢还是改变这一政策,这个问题正在美国政府内部引起很大的争论。
大农场主出身的新任农业部长布洛克以及美国农场主的其他政治代言人在里根政府就职后,一直要求里根实践他在竞选总统过程中对农场主们许下的诺言,立即取消这一禁运。据报道,黑格国务卿和新内阁的部分成员以及许多政界人士则表示反对。在这种情况下,白宫发言人宣布,里根政府将推迟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这场争论实际上已经进行很久,现在特别引人注目,是因为人们认为这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就这个问题作出的决定将表明,新政府是否将坚持它一再申明过的这一立场:在苏联坚持对外侵略扩张的情况下,美苏关系不能一切照旧。
根据美苏间的一项为期五年(1976—1981)的协议,苏联每年至少可以从美国购进800万吨到2,500万吨谷物。前总统卡特在去年1月4日宣布,为了不让苏联“不受惩罚”地进行侵略,他决定把每年对苏谷物出口限制在800万吨。他的这一决定当时得到了国会和舆论的广泛支持。但是不久,美国国内就出现了要求取消禁运的呼声。主张取消禁运的人大多是从商业、经济利益观点出发,为农场主争利。他们提出的主要理由是,由于某些其他的粮食出口国拒绝同美国一致行动,而趁机向苏联出售谷物,美国的这种单方面禁运收效不大,而美国农场主都要因此遭受损失。卡特政府及支持禁运的政界人士则强调:禁运首先是为了清楚地向苏联表明,他们不能从事侵略扩张而不受到惩罚、不付出代价,因此,即使禁运给美国在经济上也带来一点损失,从政治上看,禁运也是必要的。至于禁运给苏联造成的困难,各方估计不一,但公认的事实是:苏联农业已经连续两年歉收,去年的收成估计只有一亿八千万吨左右,其中的饲料谷物远不能满足最低限度的需要,因此极需进口大量谷物。美国实施禁运,迫使苏联不得不付出较高的价格在世界谷物市场上到处收罗。据估计,为此苏联去年多花了十亿美元的外汇。不仅如此,零星收购还不能完全满足苏联的需求。有材料表明,在实施禁运后的头六个月内,苏联购进的谷物较原定计划少500万吨,而谷物的短缺已经直接影响到苏联的肉类供应。根据苏联不久前宣布的数字,苏联去年的肉类产量仅为一千五百多万吨,比前两年减少了40万吨。因此,反对取消禁运的人强调,禁运的效果不仅要从经济上看,而且应从政治上看,即要估计到肉类供应减少可能在苏联引起对当局政策的不满。
另一方面,从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来看,禁运对美国经济影响并不大。由于目前世界粮食市场上总的情况是供不应求,因此尽管美国去年减少了对苏联的谷物出口,但是美国农产品的总出口额仍比1979年增加了80亿美元,达到400亿美元,创造了新的纪录数字,预计今年还将进一步提高到485亿美元。
除了对禁运的利弊得失的种种估计、分析之外,当前的波兰局势也是人们反对取消禁运常用的论据之一。据报道,在最近举行的讨论是否取消禁运问题的内阁会议上,黑格指出,现在取消禁运,不仅会使苏联认为西方已经不再在乎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而且,在目前苏联已经完成其军事部署,随时可能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的情况下,这样作只会使苏联产生错觉,认为西方不准备对此作出反应。因此,他强调,无论如何,现在不是取消这一措施的时候。
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佩泽最近也发表谈话指出,在苏联坚持侵占阿富汗并且随时可能对波兰采取行动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告诉他们,不能一切照旧”。
他认为,现在取消禁运只会鼓励苏联放心大胆地入侵波兰。
在这种情况下,有消息说,里根将有可能根据“更广泛的美国外交政策的利益”来考虑这个问题。

专栏:外国漫画选

图中联合收割机卸小麦的管子上写着“美国力量”,坦克的炮筒上写着“苏联力量”。原载美国《芝加哥论坛报》

专栏:简明新闻

阿曼和美军将举行联合通讯演习
据阿曼新闻和青年事务部八日宣布:阿曼军队和一支小型的美国军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进行为期不足两周的联合通讯训练演习。演习结束后,这支美国军队连同它的装备将立即离开阿曼。

专栏:简明新闻

西班牙国王视察巴斯克地区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夫妇五日结束了对巴斯克地区的正式视察,这是五十二年来西班牙国王第一次视察这一地区。胡安·卡洛斯在格尔尼卡市发表了讲话,他希望巴斯克地区保持和平和团结一致,他表示对西班牙的民主进程和巴斯克人民充满信心。巴斯克地区包括三个省,是西班牙第一个自治区。巴斯克地区实行自治被认为是西班牙民主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步骤。

专栏:简明新闻

塞内加尔开展公路交通安全运动
为了减少公路交通事故,塞内加尔政府决定:加强关于公路交通安全的教育,限制行车速度,规定车辆必须有安全带设备并设法改善公路的物质条件。据统计,去年全国共发生公路车祸一千九百一十五起,死亡二百九十六人,伤二千六百八十五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