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昌同志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建议
  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半月谈》杂志为此加了编者按,欢迎广大读者开展讨论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2月10日出版的《半月谈》杂志第三期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昌同志给中央领导同志的信,题目是《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半月谈》杂志为此加了编者按,欢迎广大读者在《半月谈》杂志上开展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讨论。
下面是《半月谈》杂志编者按和李昌同志的信:
《半月谈》编者按: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昌同志前不久写信给中央领导同志,建议在全国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目标,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现在本刊摘要发表李昌同志这封信,供大家阅读、思考。我们欢迎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踊跃发表意见:我们应该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你对此有何见解、想法和建议,你能为此做些什么。
李昌同志给中央领导同志的信:
党的三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国家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期,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四个现代化。两年来,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已经深入人心了。在党章(修改草案)中,对党在现阶段的总任务又规定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有计划、按比例,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一个更为完整的提法,作为统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现阶段的行动的依据,在党的十二大通过后,无疑更将起重大的作用。
五中全会以来,在“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的思想启发下,我一直觉得,在经过十年“文化大革命”的灾难之后,党内还有“四人帮”极左的余毒、封建主义宗派思想残余、资产阶级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小资产阶级无政府主义和崇洋迷外的殖民地思想。在这些思想的袭击下,党内外思想有些涣散。需要中央提出鲜明有力的全党全民行动的总口号,如抗战时期的“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解放战争时期的“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全国人民动员起来,来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现阶段的艰巨任务。
我们现在实际上有一个总目标,就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凡是中国人没有一个不赞成的。但我觉得,在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同时,还可以考虑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目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叶副主席在1979年国庆讲话中提出的。我体会,它既包括教育发达、科学昌明和文艺繁荣等实体部分,同时也包括道德、传统、风尚等意识形态部分。比如:有理想,即有为人民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理想;讲道德,即个人和人民的利益的一致,遇有矛盾时个人利益要服从人民的整体利益,民主团结,勤劳朴素,学文化,重科学,讲卫生,有礼貌等。前者(实体部分)是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们可以努力推进的,而后者(意识形态部分)则是广大人民都能出力参加建设的。提出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同时,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就是要动员工农商学兵、男女老青幼参加这个建设,从而把广大人民的思想集中到一个明确的革命的爱国主义目标上,更有力地推进四个现代化的工作。
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也可对红与专充实新的内容。现在大家对专是明确的,说某人专,就是说他肯钻研专业并有一定的水平;说某人红,现在是否可以理解为,他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奋斗,而且本身也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
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也对党团员提出了明确的严格的要求。党员、团员除了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为四个现代化添砖增瓦而外,党员的模范作用,团员的带头作用,也表现在自己并团结周围的同志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而努力。
我相信中央如能强调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当前国家处在经济上实行大的调整的情况下,可以动员人民看清前途,同心同德,勤劳朴素,增产节约。林彪、“四人帮”把精神作用强调到第一位,那是错误的,但我们也不能忽视精神的一定作用。抗战时期,我们很穷,困难也很大,但无论中国人、外国人一到延安和抗日民主根据地,都觉得是到了另一个革命的朝气蓬勃的新世界,是全国人民的希望所在,是当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堡垒。解放初期,也比现在穷,也有困难,但外国人一到深圳、广州,也感觉到了一个革命的朴素的清洁的国家,社会风气非常好。有人甚至称之为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我们党现在可以而且应当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和左倾路线的打击下,恢复过来,清理思想,振作精神,摸清中国四化的道路,昂首阔步地前进。

专栏:通讯

密林深处篝火红
  ——记内蒙古额尔古纳左旗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猎民欢度春节
春节的日子,记者来到大兴安岭密林深处的敖鲁古雅猎民村。
夜晚,旺腾的篝火在雪地上发着红光,鄂温克族猎民们手拉手,在音乐声中跳起了欢快的团结舞。粗犷的舞步叩击着大地,嘹亮的歌声响彻林海。各家的门上贴着大红对联,门前翠绿的松树枝上悬挂着红灯,院子里摆着用冰做成的“迎春灯”,蜡烛在玻璃似的冰罩里放射着金光,好象迎春花在开放。鄂温克族乡的猎民,用传统的民族形式,表达着他们内心的喜悦,浓烈的节日气氛浸透了整个猎村。
记者踏着深深的积雪,来到猎民劳马嘎拉的家。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正在录音机旁欣赏音乐。他住着一套宽敞的砖瓦房,屋里摆着崭新的写字台、高低柜,还有新买的缝纫机。桌子上摆满了各种水果和糖块。老人递给我一个鲜红的橘子,又拿出酒和菜来,一边陪我们畅饮,一边讲述着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猎乡发生的新变化。这个乡的鄂温克人以饲养驯鹿为主,兼搞打猎。可是,前些年在极左路线的影响下,一部分猎民被迫放下猎枪,离开了鹿群,去开荒种地。结果年年亏本,欠款户越来越多。人们只好对着茫茫的大森林叹息。党的三中全会以后,乡政府根据本地的自然特点和猎民的生产习惯,制订了以饲养驯鹿为主,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猎乡一年面貌大变。劳马嘎拉说,1979年,我们乡的劳动日值是二元七角钱;1980年提高到五元二角钱,人均收入合520元,创造了合作化以来的最高纪录。党中央制订的政策体现了我们猎民的切身利益,要是照这样的政策干下去,我们1981年的生活将比1980年更好。
记者循着热烈的欢笑声走进青年猎民哈希的家。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一群小伙子和姑娘挤在一起,聆听录音机里播放出的歌曲。原来,录音机放出的歌曲都是村上的猎民唱的。歌声里饱含着鄂温克猎民对党的真挚感情,听起来非常动人,哈希特地为我放了一支歌曲,并且边放边给我翻译着歌词的大意:“过去‘四人帮’象豺狼一样狠,害得鄂温克猎民家破人亡,今天审判了这一伙败类,平了猎民心中的愤,党的民族政策回到了深山密林,鄂温克猎民又过上了好日子。”歌声委婉动听,声声发自心肺。然而怎能想到,这首新歌的作者、演唱者竟是一位名叫奥可列别娜的八十二岁的女猎民。
奥可列别娜是当地著名的民歌手,自十年浩劫以来,她无心唱歌了。今年春节,她家不仅还清了拖欠多年的债务,还购买了丰盛的过节用品,在银行存了款,她脸上的愁容消失了,也出人意外地放开了歌喉。
新华社记者 林文堂

专栏:经济简讯

我国长途电话接口设备试制成功
我国第一套长途电话人工交换机纵横制选择级全套配合设备,在安徽省电信器材一厂试制成功。最近,这套设备在江西南昌市电信局安装开通,运转正常,性能良好,达到了设计要求。
这套设备是由邮电部设计院等单位联合设计的。

专栏:经济简讯

上海制成折臂式自升塔式起重机
我国第一台折臂式自升塔式起重机,已由上海市建筑施工技术研究所和上海市建筑工程公司试制成功。这种塔式起重机臂长三十米,起重力距为八十吨米,最大起重量可达八吨。它的最大优点是能作九十度曲折,作业半径大,起升、回转和自升加节都比较灵活方便,在轨道上行走平稳。

专栏:经济简讯

我国自制的红外线扫瞄仪已用于护林
茫茫大兴安岭林区,有一次一处森林突然起火。一架装载着遥感仪器的飞机飞临火场上空,透过重重烟雾,很快探明了起火的地点、火场范围和火势情形。按照这个指点,护林部门迅速把火扑灭了。
飞机上装载的遥感仪器名叫红外线扫瞄仪,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成功的。到目前为止,这个所已研制出六种航空遥感仪器。

专栏:经济简讯

天津第三电表厂等实行联合产量倍增
生产家用电表的天津第三电表厂,先后与附近三十九个单位组成经济联合体,按照专业化协作原则联合生产家用电表,结果在厂房、设备、资金增加不多的情况下,家用电表的年产量由一九七八年的八万块增加到一九八○年的四十一万块。

专栏:经济简讯

景德镇传统名瓷重放异彩
誉满中外的江西省景德镇名瓷,逐步恢复发展起来。凉趸,在港澳市场很受欢迎。但长期以来,年生产能力只有二三十对。去年,江西陶瓷公司组织了专门化生产,产量超过一千对。洋莲、万寿、双龙等花面的粉彩瓷,订货量也从几百万件,增加到一千多万件。
西藏、青海少数民族喝酥油茶用的大肚盅,去年通过改革工艺,生产了八十多万件。

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生活
  上海市南京中学体育教师给学生作溜冰前的指导。
  舰船模型迷住了北京市的和平街等小学的小朋友。
  上海市澳门路第一小学学生到公共汽车站义务劳动。
  天津警备区某部警卫连指战员给小朋友讲军事基本常识。
  天津市岳阳道小学学生帮助退休老工人张玉珍搞家务。
  中国煤矿文工团舞蹈演员白珊到北京少年宫带小妹妹练舞蹈。
(本栏图片系王子瑾、宋佑民、高粮、田永有摄)

三喜临门度春节
  ——北京顺义县河南村大队新事
北京顺义县潮白河畔的河南村大队,有上千户社员,社员生活好,心情愉快,思想也亮堂。他们说:“今年春节三喜临门”。
一喜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十名主犯判了罪。宣判那天晚上,大队、小队办公室和一些社员家里挤满了看电视的人,都说这伙害人虫罪有应得。大家回想起十年动乱时期,队里有大大小小28个派性组织,闹腾得人心不安宁,生产无心搞。我国被害死了那么多人,经济临近崩溃边缘,都是这伙人在上面兴妖作怪。现在,他们终于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大家心里踏实了。
二喜灾年获丰收。今年队里对生产责任制和科学种田抓得好,1980年夏季小麦虽因大旱加倒春寒减产72万斤。可是社员不松劲,秋季夺了个大丰收,补上麦季减产,还比上年增产48万斤粮食。队里副业搞的也好,农林牧副渔全面丰收,社员平均分配达到213元,有几个生产队超过了300元。年终一兑现,社员个个喜出望外,手里掂着票子说:“咳,今年分的钱海了!”信用社社员个人存款很快就增加了二十多万元。临到春节,大家更忙碌起来,电视机接连不断往家抱,猪肉半扇半扇地往家扛,供销社五间门市部人挤得转不开身,最近十来天每天营业额三千多元,光点心匣子卖了一千多个,真把几个售货员给忙坏了!
三喜邓小平、陈云、赵紫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象一阵春风吹进了河南村。那天,大队党支部书记段连弟在党、团员和干部会上一传达,大家心里格外亮堂。尤其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大家越想越重要。要不是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大家恐怕至今还在潮白河洪水和风沙灾害下过日子,哪会有现在这种幸福生活?可是,这些年社会风气不正,一些青年人的思想叫人担心。这回党支部明确了自己的任务主要是抓政治思想工作,要表扬好人好事,同歪风邪气作斗争。第八生产队社员姚景莉婆媳关系特别好,婆婆心疼媳妇下地干活辛苦,又要做好队里的妇女工作,便把家务事全担了起来。姚景莉也很尊敬婆婆,回家就抢着干活,尽力减轻婆婆的负担。社员评选她们是和睦家庭,队里领导也表扬她们,发给了奖状和奖品,号召大家向她们学习。春节前夕,在部队的二弟李树江回家结了婚,全家喜上加喜,街坊和亲友都来祝贺。大家还给写了一副对联贴在门上:“革命伴侣奔四化,和睦家庭迎新春”。本报记者 吕建中

淮阳发现一座龙山文化古城址
高出地面二至五米,面积约百亩
去年,河南省考古工作者在淮阳平粮台发现一座龙山文化古城址。这是我国目前考古工作上的一个重大发现。
平粮台古城址位于淮阳县城东南四公里的大连公社大朱大队大朱村的西南地里,城址高出地面二至五米,面积约百亩。《淮阳县志》称其地为“平粮冢”、“贮粮台”。城址东一里是蔡河,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是古代人民劳动生息的好地方。古城址西北十多里,有传说的“太昊陵”。
平粮台古城址的发掘,对于研究我国城市的出现、国家起源、探讨我国古代早期奴隶制社会等重大学术问题,都有着重要的价值。
(据新华社)

弗里曼·格林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新西兰国庆日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今天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新西兰国庆日。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等应邀出席宴会。

春风化雨润心田
——四川省兴隆公社文化站见闻
本报记者 于竞祁
文化站里学文化,
公社社员笑哈哈,
吹拉弹唱心欢喜,
满怀激情种庄稼。
——兴隆农民诗
一缕斜阳,散发着金色的光采,遍洒大地。我们坐在兴隆公社文化站开办的文化茶园里,环顾着周围一张张欢快的面容。虽然数九隆冬,时近黄昏,前来喝茶的农民仍然络绎不绝,有的谈天,有的下棋。茶园旁的图书室窗口,不断有人来借书,阅览室的长凳上坐满了看书的人。院子一侧有张球台,一伙小青年正兴高采烈地打着乒乓球。相连的另一个小院子里,不时传出打靶的汽枪呯呯声和打克朗球的人发出的哄笑。对面街上,剧场门口围满了等待入场的人。这天晚上,青川县川剧团在兴隆演出川剧《程夫人闹朝》……
文化站的多种多样活动,吸引着人们。
“你问我们为啥要办文化站?那还不是形势逼出来的!”公社负责文化工作的副社长不慌不忙地讲起他们办文化站的经过。
兴隆公社所在地是四川省广汉县一个偏远的小镇。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一系列经济政策的落实,这里农业连年增产,社员生活迅速改善,衣食足而思礼乐。人们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便突出了。由于十年浩劫中农村原有的文化活动摧残殆尽,这几年各级领导主要力量在抓经济,无暇他顾。于是,有些大队便自己花钱请民间艺人。一些小青年成群结队在街上闲逛,戏弄摊贩,打架起哄,有些人进而搞赌博,甚至以扒窃为乐。这些情况,终于使公社领导下决心解决群众文化生活的问题。在上级有关部门帮助下,去年秋天,这个文化站便办起来了。
文化站的负责人是个扎着两条小辫的女青年,她带着我们参观了文化站的各种设施。文化站是个方形的院子,图书室、茶园、照相室、文娱场围成一圈。在街上还有广播站、电影队和剧场。文化站经常开展的文化活动有演剧,放映电影和电视,评书,川剧座唱,书报借阅,照相,汽枪打靶,球类和棋类等二十五个项目。我们看到的图书室有二千多册藏书,包括近几年新出版的中外文艺名著。
一阵锣鼓声打断了我们的谈话。原来,在旁边的小院里,二大队的《舞狮》开始了。只见“大头笑面和尚”和“金猴”正在和“狮子”嬉戏。他们翻跳腾挪,谐趣横生,引得观众不时发出笑声。……文化站建立后,把各大队的业余文艺宣传队和民间文艺活动都组织起来了。逢年过节,就是他们大显身手之时。耍龙灯、玩狮子、踩莲船、打莲肖……是他们最喜爱的活动。社员们说,“好多年没有这么热闹过了!”
在文化茶园门口墙上,还贴着不少农民的作品。现在全公社有一百七十多名社员参加了业余创作小组、音乐创作小组和新闻报道小组。文化站不定期地举办培训班,请县文化馆的同志给他们上辅导课,讲基本写作知识。他们还和公社科普站配合起来,担负起传播科学技术知识的任务。配合农事活动,组织大队和生产队科研小组成员学习农业技术知识,对促进农业生产起了很好的作用。以前,社员们不会使用化学除草剂,很长时间推广不开,去年经过技术传授,麦田有近一半的面积施用了除草剂。为了防治近几年日益猖獗的小麦赤霉病,通过技术传授开展了药物处理种子,发病率下降了70%。
文化站给青年们更带来了“新的生活”。许多年轻人不再感到劳动后无事可干,纷纷参加文艺活动。有的搞创作,有的表演节目,干起活来也格外有劲。有些走上邪路的青少年,现在也开始改变了。(附图片)
  兴隆公社文化站茶园一角。 金勋琪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