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哈密县委听取基层干部意见精简会议
  领导干部到基层解决问题推动备耕
据《新疆日报》报道: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县委在听取基层干部意见后,决定不开一年一度的四级干部会议,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干部深入社队,帮助基层干部做好备耕工作,争取今年农牧业获得更好收成。
去年底,县上有人提出,一年一度的四级干部会议,一定要开得有“气派”。许多基层干部认为:县上开四干会,公社开三干会,内容相同,费时费钱,效果不一定好。在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后,县委决定不开四级干部会议,由县委领导带领一批干部下去,有针对性地解决几个问题。县委这一决定使全县四百多名干部少开七、八天会议。
去年12月中旬以来,县上25名领导干部分别到全县11个公社和牧场,帮助基层干部做了三件事:一、向干部群众宣讲中央关于实行生产责任制的指示,共同研究完善联产计酬生产责任制的问题。在花园公社蹲点的一名副县长,经过调查研究,同干部、社员商量,区别不同情况,在全公社实行三种不同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各作业组、专业户立即掀起了积肥、运肥备耕热潮。二、整顿基层领导班子,对党员、干部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和为四化献身教育。秋收和年终分配以后,有一部分大队和生产队干部躺倒不干,县、社领导就上门拜访,促膝谈心,做疏导工作,提高他们对形势的认识,鼓励他们勇挑生产重担。三、立足抗灾夺丰收,争取生产主动权。哈密县从去秋以来没有下过透雨、大雪,旱象严重,威胁农牧业生产。县委一位副书记在牧业公社了解到畜群缺草情况后,就通知有关部门与农业社联系,购买饲草,支援牧业生产。
《新疆日报》在发表这条消息的同时,发表了题为《深入下去解决实际问题》的短评。短评说:
哈密县委倾听基层干部意见,不开一年一度的四级干部会议,深入基层,帮助社队做好备耕工作,这种领导作风值得提倡。
领导同志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就地解决问题,这是我党的优良传统。目前,一些单位注意精简会议,组织干部到生产第一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但是也有不少单位至今仍然靠会议解决问题。当然,开会也是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一种形式。而要具体地、有效地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光靠开会是不行的。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亲自调查研究,才能更加正确地、深刻地分析问题,妥善地解决问题。
当前,农村正值备耕大忙季节,各地、县领导机关都要象哈密县委那样,可开可不开的会就不要开,抽出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亲自调查研究,切实帮助社队搞好生产,争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

俺村备耕提前打响
去冬,俺队经过干部和群众讨论,定好责任制后,各组就开展了备耕生产的竞赛。机务组修好了11台农业机器,其中包括趴了二年的一台柴油机。农业组为了浇好地,突击两周在封冻前修好了2,000米水泥防渗垄沟,使全村300亩麦田主干垄沟防渗化。
目前,俺村清肥、送肥忙个不停,备耕生产提前打响了。
河北武邑县 李金成
刘庄大队

专栏:图片新闻

争取蔬菜早上市
冬春之交是蔬菜供应的淡季,高细品种的蔬菜更少。新的一年里,如何生产更多更好的蔬菜,是广大菜农和蔬菜科研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
江苏省南通县金沙镇蔬菜一大队中心队,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使高细品种蔬菜提早上市,经过认真的实验,采用塑料大棚进行温床育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图为该队社员抓紧时机在塑料棚内精心管理蔬菜。
李维盛摄影报道

安徽怀远县双桥区合理安排种植计划
  解决粮食和经济作物争地矛盾
安徽省怀远县双桥区在制订今年生产计划时,提出粮食产量要比去年增产两成,经济作物也要有相应发展。有些人认为办不到,说:“针尖只有一头快,要增产粮食就要压缩经济作物面积。”怎样解决粮食、经济作物争地的矛盾呢?区委发动干部、群众反复讨论,最后从本地实际出发,采取了合理调整茬口,扩大复种指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等措施,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去年,这个区只种8,000亩水稻。今年计划扩大麦茬稻,把地势低洼,夏季种黄豆、杂豆产量不高的麦茬地7,000亩,都改种水稻,可增产粮食175万斤。他们还总结过去群众在春山芋地里间种粮食、棉花的经验,决定今年在春山芋地里扩大间种棉花6,000亩,在大麦茬地里套种棉花3,000亩,做到既收粮又收棉。
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他们决定大抓增产潜力较大的小麦和春山芋。全区现有麦田苗情胜过以往任何一年。当前各社队正在全力进行追肥和冬灌,并已准备了两千多吨氮肥作返青肥,力争每亩小麦比去年增产35斤,全区共可增产小麦500万斤。
在安排生产计划时,他们还决定在新开的渠道旁种庄稼,在沟边、路旁、坟滩里栽黄花菜,在河滩栽芦苇,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地方,大力发展多种经营。
为了保证增产计划的实现,区委要求区、社、队干部改进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抓好各种形式责任制的完善工作,及时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干部和社员信心百倍地夺取今年全面丰收。(原载《安徽日报》)

专栏:农村人物志

游开久以水库为家
初冬时节,我们来到华蓥山中四川省邻水县的合作水库。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正领着一群年轻小伙子熟练地在水库里张网捕鱼。他就是水库管理所所长、省劳动模范、共产党员游开久同志。
从1956年起,游开久二十四年如一日,一心扑在水库管理事业上,使这座当年灌田不过千余亩、收入无分文的小型水库,灌溉面积逐步扩大到六千亩左右,历年收入累计已有二十四万多元。水库富裕起来了,他自己常年累月生活、战斗在水库上,至今却无一件值钱的家当。人们说他心中唯有水库这个家。
游开久在解放前饱经天旱无粮收、干渴无水饮的苦难生活,深知在山区水源的珍贵。1956年,人民政府决定在这里修建水库。当时,游开久是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主任,积极带领群众参加建设。1958年水库建成以后,他和爱人主动承担起管理水库的任务。从此,两口子同水库相依为命。1964年合作水库正式成立管理所,管理人员逐渐增多,他把自家的房屋腾出让大家住,并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二百多元给水库作资金。当他有了孩子时,别人劝他立个家,他怎么也舍不得离开水库这个家。去年大女儿高中毕业,他让她也学渔业技术,留在水库当了养鱼工。他对女儿说:大家建设水库,流了不少汗,要管好它、用好它,为发展农业生产多作贡献。
为保证水库安全蓄水,游开久常年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带领大伙精心管护。他曾十多次潜入水库中检查和整修放水设施。1977年冬,在二米多深的水下,一处放水龙眼发生漏水,他想的是确保水库安全,不顾寒冷和个人安危,沉入水里堵好了漏处。在汛期,每逢大暴雨时,他总是自己值班,昼夜守护在大坝上,严密监视水情。他不但使水库一直保持良好状态,还积极配合灌区社队搞好渠道建设,使灌溉面积扩大了三倍多,灌区粮食产量翻了两番。为搞好水库综合经营,增加经济收益,逐渐减轻群众负担,他带领大家因陋就简发展渔业生产。起初,由于不懂养鱼知识,从外地买回鱼苗,连续三年都没有培育成功。他背着行李到过省内外十多个渔场“登门求艺”,终于在1973年自繁成功第一代鱼苗,以后逐步达到了自繁、自育、自养,每年可繁殖良种鱼苗一千万尾以上,使水库成为全县鱼苗繁殖基地。每年从水库里捕捞成鱼达二万斤左右,平均亩产57斤。现在,一个小小的合作水库,每年各项经济收入在二万五千元以上。近十几年来,这座水库管理经费自给有余,用自己的收入投入工程维修的资金共达八万七千多元。还将规定的水费征收额降低了50%,深受农民欢迎。
戴文渠 杜 兵

浙江江山县五程大队实行专业承包责任制
  社员学习科学技术蔚然成风
浙江省江山县上余公社五程大队,实行了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以后,干部、社员积极学技术,钻业务,搞科研蔚然成风。现在,这个大队已拥有一定专业特长的人员三百多人,在专业化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长期实行生产“大呼隆”的年代,这个大队少数人动脑,多数人动手,人们机械地听从队干部的摆布,智力资源遭到封闭和压抑,才干和专长无法得到施展与发挥,直接影响了各项生产的发展。从1979年开始,这个大队党支部在大队、生产队统一经营的前提下,分别对养猪、养蚕、酿酒、制豆腐以及加工米粉干、棉花等二十多个生产项目,建立了专业承包、联产计酬的生产责任制,使每个生产项目的经营成果,都同参与承包者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就促使大家都去动脑筋,想办法,专心致志地搞好本专业生产。比如去年初,社员祝富才等六人承包了米粉干加工厂的加工生产之后,便刻苦钻研机械知识,大胆进行工序调整和技术革新。原来这个厂是用7.5千瓦的电动机,每加工100斤大米的粉干,需花25分钟左右时间。现在,他们改为用2.2千瓦的电动机,加工100斤大米平均只需一分钟,提高了劳动工效,而且加工出的米粉干质量好,在市场上十分畅销。
过去,这个大队社员干活内容天天变换,业务专不起来。现在,分了行业,从事专业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多了,使大批具有一种技术特长的能工巧匠、行家里手迅速涌现出来。第九生产队的妇女养蚕组,过去不懂得蚕的生长规律和生活习性,常常把蚕养死。经过实行专业承包,她们在养蚕技术员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养蚕技术,掌握了一套养蚕本领,有的还被社员们公认为“养蚕通”。去年,她们成了全公社养蚕收入最高的一个专业组。
本报通讯员 王田良
本报记者 郭说传

专栏:农村漫谈

从“千本嫌多”到“万本嫌少”
  之强
湖南攸县畜牧水产局曾在1978年印了一千本养鱼技术资料,两年都没有发完;去年印了一万本,却供不应求。这个变化很耐人寻味。
为什么过去养鱼技术资料没有人要?原因很简单,人们对钻研技术没有兴趣,或者说没有劲头。在分配上吃“大锅饭”的年代里,你鱼养得最多、最好,也是一样的“大概工分”,并不多得报酬,怎能吸引人们钻研养鱼技术呢?现在建立了责任制,情况就大不一样。鱼养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养鱼承包者的切身利益,而科学技术水平的高低,又与养鱼成效的大小密切联系,于是,就出现了同是一本养鱼技术资料,过去一千本嫌多,今天一万本嫌少的情况。
有些同志担心,建立生产责任制会影响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工作。上述事例就说明,这个担心没有必要。情况恰好相反,实行了专业承包责任制,农民求知心切,各项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也会大为加快。现在的问题倒是,我们要努力做到“有求必应”,赶紧把科学普及、技术训练等工作搞上去,使专业承包责任制取得更好的经济效果。可惜,有些同志成天喊加强和完善生产责任制,却不懂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搞好社员的技术训练,正是加强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农民渴望尽快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有些同志却按兵不动,不给方便。显然,这种状况与“万本嫌少”的形势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了。

巧手绘新图
来到湖北省嘉鱼县余码头排灌站,感到耳目一新。方圆只60亩的站区内,栽种着二十多种果树和观赏林木,还有花卉点缀其间,使整个站区环境显得生机勃勃、整洁美观。除了水泥的路面,几乎凡是有土的地方,都被这里的职工用巧手穿上了绿装,连一些果树的间隙也种上黄花、豆类等作物,使排灌工程映衬在一片葱绿之中。靠近大闸不远的低处,职工们还修了养鱼池。这里,空气清新,水清树绿,风光宜人,在机器轰鸣和哗哗的流水声中,能够给人一种舒适而恬静的气氛。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你会觉得精神振奋。
余码头排灌站,位于嘉鱼县东北,是一个水利排灌枢纽工程。1978年当地大旱时,泵站抽水长达237天,保灌了25万亩稻田,灌区粮、棉、油都获得增产。1980年汛期,渍水大于1954年,这个站排渍一直坚持到9月底,排水量达2.1亿立方米。它除了具有强大的排灌功能,还可对附近的“三湖连江”水库起辅助作用,当水库不能从长江自流引水时,便将排水通过渠道送入水库储存。
排灌站所在地,原是一片荒凉地方。建站初期,站区杂草丛生,毒蛇出没,甚至钻到机房内,容易出事故。这个站的领导和职工在抓好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的同时,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己动手搞站容建设,美化环境。从1976年起,职工们挖土垫地,拣卵石,用建站的废石垒成整齐的坎子,然后垫土栽树。如今,不论在54米长的九孔大闸近旁,还是装有七台800千瓦电机的泵站附近,一排排金钱桔、蜜桔枝叶繁茂,一丛丛水杉、水松苍翠挺拔,在一层层用石头垒起的堤坎上高低错落、整齐成行。
现在,余码头排灌站内已栽有蜜桔、梨、苹果等各种果树五千五百多株,全站59名职工人均近一百株,还栽有松、杉等树木上千株。可是,职工们还准备继续绿化,把各类树木栽得更多,管护得更好,让自己工作的这块地方,有土皆绿,有水皆清,四季长春。余码头排灌站职工,在站区内进行绿化,把生产设施周围搞得绿树成荫,成为观赏园地,这种艰苦奋斗美化环境的精神,值得提倡。
新闻研究生 高以诺
本报记者 袁定乾(附图片)
春节前夕,福建省邵武县城关公社王亭大队团支部的五十多名共青团员在荒山坡上种植了四万株杉树,为绿化祖国大地作出贡献。
新华社记者
程曦摄

《社队企业周刊》正式发行
本报讯 由中国农民报社编辑的《社队企业周刊》,已于1月24日正式出版发行。《周刊》是为发展社队企业服务的专业性刊物,以全国广大社队企业及各级领导社队企业的干部为主要对象。它的主要任务是宣传党和国家发展社队企业的方针、政策,介绍各地办社队企业的先进经验,指导社队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地发展。
《社队企业周刊》为四开八版,彩色胶版印刷,向国内外发行。创刊号上有农业部副部长朱荣同志写的发刊词,报道了浙江省、北京市、湖北省和石家庄地区社队企业贯彻调整方针、取得稳步发展的先进经验,有国内外市场动态,还有世界各地对我国社队企业产品需求情况和国内市场社队企业产品供求情况的反映等。
曹宇翔

专栏:来信

调动农技干部要做到学用一致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去年下半年共调出50名农技干部担任区社领导,其中一部分人没有分管农业,而是分管其他工作去了。如凤凰县腊尔山区一个农技干部提为公社党委副书记后,分管计划生育。零陵地区江永县粗石江公社一个农技干部提为公社副主任后,分工管文教;零陵县充实到区社的42个农技干部中,有四人任妇女主任、六人任团委书记。涟源地区双峰县11个区农技站,由于抽调了一些技术骨干去担任区社领导,现在有四个站没有站长。益阳地区安化县十个区农技站,原有72个农技干部,去年抽出17人充实区社、调走七人,现在有三个站没有管植保的干部,三个站没有管种子的干部,四个站没有管栽培的干部。岳阳地区华容县农业局的技术干部,被抽调到公社任副主任的有11人,现在局里只剩下一个技术骨干,许多该做的工作无人去做。
我认为,抽调农技干部担任领导职务不要脱离本行,应尽量做到学用一致。提拔到区社担任领导的,也要尽量安排抓农业生产和技术推广工作。同时还要注意不可把农业部门的业务骨干一下子抽调过多,以免影响农业部门工作的开展。 魏增收

专栏:农业知识小品

“报春使者”——垂柳
  李德诚
春种一颗籽,秋收万粒粮,春是希望的象征。人们在寒意尚未消失前,就寻找春的足迹了。宋代诗人曾这样吟道:“终日寻春入醉乡,不知何处见春光,风条舞绿水杨柳,雨点飞红山海棠”。在这以前,唐代诗人杜甫也咏道:“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的确,在北方广大地区,感受春意最早的乔木是垂柳。您看,在那“侵陵雪色还萱草”的腊冻初消之际,首先将春光“泄露”人间的,不正是暗暗泛青的柳芽。您再看,大多数树木还在久睡乍醒时,垂柳已将粒粒柳芽抽成万缕烟丝。它那轻盈婆娑的树姿,那迎风摇曳的枝条,那青翠欲滴的细叶,不仅为绽苞吐蕊的桃杏增艳添丽,还给人以意态欣欣的青春气息!所以,有人又吟道:“春色先从柳荫归”,“春风杨柳万千条”!
柳树不仅是最早的报春使者,还是经济价值较高的树木。
柳树枝干坚韧,耐水湿,不怕风吹浪打,即使洪水淹没树顶数月,也能安然无恙,是一种十分理想的防浪护岸的树种。
柳树木质轻柔,色泽褐红,纹理顺直,是农具、家具和农家小型建筑的优良用材。
柳树还有其他用途。它到了化学家手中,能炼出火药;在医学家手中,可作接骨材料;在农学家手中,是嫁接物的天然保护套。
柳树枝条虽较纤细,但很有韧性。在农村老人、妇女手中,又会变出柳篮、柳盔、柳箱、簸箕、抬筐等日用工艺品。
柳芽、柳絮、柳叶、柳根和柳皮的用途,也很广泛。柳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晒干后,可炒食,也可泡茶。柳芽茶色如碧泉,饮之清香。长期饮用,有防治黄肿病和筋骨酸痛的功效。柳絮可作枕芯也可作鞋袜毡褥。因它柔软性凉,作枕芯对于不易入睡的失眠者,有催眠功效。将柳絮焙研与米汤同服,能止咯血。柳叶、柳根、柳皮入药,能除痰、明目、消热、防风,还可作浴汤洗涤疮疥。当然,将它入药,均宜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柳树性喜潮湿,适应力强。我国南北,无论是塘边河岸,还是丘陵山地,一经扦插,都能扎根生长。在一般情况下,十年左右,就长成高达十几米、胸径二、三十厘米的浓荫大树。所以,人们说:“无心插柳柳成荫”。如有意栽培它,那生长更快,报效于人的,也就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