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武汉市第十二中学高二(三)班
  持续四年学雷锋学生思想面貌大变
  广州市三中学生正在形成求进步勤学习守纪律尊师长讲卫生的新风尚
据新华社武汉1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华年轮报道:武汉市教育战线在讨论学校如何为建设我国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多做贡献时,武汉市第十二中学高二(三)班多年来坚持引导学生向雷锋同志学习,进行生动具体的世界观教育、学习目的教育,使学生获得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经验,受到普遍的重视和赞扬。
这个班级持续四年多的学雷锋活动,学生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全班90%的学生加入了共青团。尊师守纪、艰苦朴素、关心集体、助人为乐的精神在学生中蔚然成风。他们看到学校的礼堂长期堆放着杂物,便利用一个下午扫出几车垃圾,为学校开辟了一个开会和学生室内体育活动的场所。学校新盖了一个厕所,但没有安好水管,使用后粪便满地,他们便用脸盆端水冲洗便池,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
这个班的学生学习上你追我赶,但谁也不是只顾自己。同学中每四人组成一个小组,成绩好的主动帮助别人。他们虽然各有所长,但都严格要求自己全面打好基础,全班各门功课总评都达到优秀。在这个班开展的世界观教育中,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一直是个重要课题。为使学生们摆脱谋求个人出路而学习的小圈子,树立为中华崛起,立志成材的雄心壮志,团支部举办了二十一世纪畅想班会,组织学生参观“落后就要挨打”的展览,并且向学生介绍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少年立志为拯救祖国奋斗一生的光辉业绩,介绍李四光、华罗庚、蔡希陶等著名老科学家为祖国富强历经种种磨难献身科学事业的事迹。学生们从一次次生动具体的教育中进一步懂得了应该怎样来考虑自己的理想和志向。
据新华社广州1月28日电 目前,一种求进步、勤学习、守纪律、尊师长、讲卫生的新风尚正在广州市三中形成。
这个学期初,广州市第三中学对部分学生的思想情况进行了调查。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学校决定对学生进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教育。
为了让学生从小培养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情,学校开展了多种有意义的活动。全校举办了以“歌唱社会主义祖国”为主题的歌咏比赛和诗歌墙报比赛;组织了初中学生作短途旅行,让他们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培养热爱祖国山山水水的感情;有些班级还组织学生参观工业建设项目和科学研究单位,让他们亲身感受祖国四化建设的光明前途。
有计划、有步骤的教育活动,在学生中收到了明显效果。许多学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肩负的实现四化的历史使命,提高了为祖国而学习的积极性。这个学期全校有71名学生向团组织提交了入团申请书。(附图片)
蚌埠铁路分局列车段加强春节客运第一线力量,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雷锋为榜样,改进服务工作,受到群众的称赞。
新华社记者 徐光春摄

同“昨天”错误决裂走向美好的“明天”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向全国各工读学校和少管所的青少年赠送《向昨天告别》一书,殷切期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迈出坚实的步伐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春节前夕,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向全国各工读学校的学生和少年管教所的少年赠送《向昨天告别》一书,并分别向他们写信,祝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进步。
《向昨天告别》一书记述的是11名失足青少年,由于十年动乱,耽误了学习,沾染了恶习,走上了犯罪道路,后来在党团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他们经过自己的努力,毅然走向新生,并且跨入先进青年行列的事迹。
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在给他们的信中说,我们给你们送去《向昨天告别》一书,就是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里迈出坚实的步子。相信你们会下决心同“昨天”的错误决裂,满怀信心地走向美好的“明天”。
昨天,共青团北京市委在朝阳区工读学校和北京市少年管教所分别举行了赠书仪式,向全市工读学校的学生和北京市少年管教所的失足少年赠了《向昨天告别》这本书。

西安市委书记看望失足青年
新华社西安1月31日电 春节前夕,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尚寅宾带领各有关方面组成的看望团,看望正在劳动教养的失足青年。
看望团来到工地、食堂和宿舍,同失足青年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劳动和生活情况,勉励他们振作精神,鼓起勇气,努力改造,争取进步。只要痛改前非,党和人民政府决不会嫌弃他们,前途仍然是十分光明的。许多失足青年热泪盈眶,表示牢记党的关怀和希望,决心弃旧图新,努力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看望团向失足青年们赠送了电视机、书籍和一批体育器材。

专栏:经济简讯

去年全国回收废旧物资达十八亿三千万元
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统计,1980年全国回收各种废旧物资总值达十八亿三千万元,比1979年增长11.3%,是近二十年来回收额最高的一年。

专栏:经济简讯

全国铁路旧线改造取得成绩
我国铁路部门在调整中,集中力量加强旧线改造,取得较好的成绩。1980年,铁路复线的建设,完成正线铺轨630公里,站线铺轨429公里。进行电气化改造的铁路,已有640公里开通使用。全年完成的投产项目,是近几年来比较多的。

专栏:经济简讯

去年我国“三大件”产量创历史纪录
1980年,我国生产的手表2,255万只,自行车1,340万辆,缝纫机766万架,都比1979年增长30%左右。这“三大件”生产数量之多,增长幅度之大,都是历年来最高的。

专栏:经济简讯

南京烷基苯厂建成并开始试生产
我国最大的洗衣粉原料生产厂——南京烷基苯厂最近建成。目前,试生产已超过设计的生产水平。烷基苯是生产合成洗涤剂(洗衣粉)的基本原料。新建的南京烷基苯厂每年生产五万吨烷基苯,相当于全国生产合成洗涤剂所需原料的五分之三,可生产洗衣粉25万吨。

要形成爱护少年儿童的社会风气
  叶圣陶说,要开拓不同的发展道路,供他们选择,让他们成长为有理想,有志气,愿为大众献身的人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说,要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关心和爱护少年儿童的风气。
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说,我们的未来寄托在少年儿童身上,我们当然应该尽可能为他们多做些工作。
叶圣陶说,“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家长和教师不能光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孩子和学生,要推广开来,关心和爱护全社会的孩子。这样的关心和爱护,要贯彻到各个方面。尽一切可能,给他们适宜的环境,完善的条件,让他们顺利地成长。要开拓种种不同的发展道路,供他们选择。要让他们高高兴兴,充满活力,成长为有理想,有志气,能独立解决问题又愿意为大众献身的人。
他建议学校改进教育方法。他说,不要硬灌,不要求死记硬背。要注重启发,注重理解,注重独立思考。光念书不行,要让他们手脑并用。体育不能忽视,音乐和绘画也不能忽视。德、智、体、美各方面的教育是相互渗透的。我们要把少年儿童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全面胜过我们的人。

康克清在政协为慰问已故的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的夫人及其亲属举行的茶话会上说:
  团结一致 中央方针定能实现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茶话会,向已故政协委员的夫人、已故知名人士的夫人及其亲属表示春节慰问。
茶话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在茶话会上讲话,她代表全国政协向到会人士,向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节日问候。她说,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寄语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尽管我们隔山隔水,但我们的爱国之心是相通的,都愿意为祖国的兴旺发达和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在座的都是同甘苦共患难的朋友和同志,都在为祖国的四化事业尽力。俗话说,大家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在党的领导下,只要十亿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坚决贯彻中央提出的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的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的安定的方针,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就一定能使国民经济稳步发展,就一定能实现先烈们的遗志,把祖国建成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强国。
出席茶话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乌兰夫、季方、胡子昂、荣毅仁、王昆仑、钱昌照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走到每张桌前,向大家祝贺春节。与会人士一面喝茶交谈,一面欣赏北京市实验二小的小学生演出的精采文艺节目,茶话会气氛十分热烈。
郭翼青(程潜夫人)、罗西欧(蔡廷锴夫人)、傅学文(邵力子夫人)、郭秀仪(黄琪翔夫人)、朱玉淑(陈铭枢夫人)、高真(闻一多夫人)、翁会巧(彭泽民夫人)、杨蕴光(刘文辉夫人)、陈汲(竺可桢夫人)、王立芬(吴有训夫人)、杨景任(张奚若夫人)、胡絜青(舒舍予夫人)、李淑贤(溥仪夫人)、果素瑛(程砚秋夫人)等,二百四十多人出席了茶话会。

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发出通知
  严禁炼油厂自销石油成品油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最近,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能源委员会和商业部、石油部、化工部、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格禁止各地方炼油厂、社办炼油厂、化工厂等单位自销石油成品油,以免浪费资源,损坏机具设备。
通知重申国务院规定国内生产和进口的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等石油成品油,除国家规定者外,一律由商业部门统一收购,各需要部门不得向生产厂直接收购,生产部门也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处理。各类炼油厂、化工厂,一律不准用任何形式搞变相自销石油成品油。不准贸易货栈等非石油统配部门经营成品油。商业部门要按计划收购,及时调出石油成品油,确保炼油厂生产。各生产部门生产的成品油必须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不合格的不准出厂,商业部门不应收购,对目前不合格的产品要限期改进。到了期限仍然达不到国家标准的应停止生产。已经销售出去的产品,如用户不能使用的应退回,造成损坏机具的损失,出售单位要酌情赔偿。对于违反规定的单位,其非法利润应予没收或罚款,情节严重的要追究领导人责任。
近年来有些地方炼油厂和社办炼油厂、化工厂等单位,违反国务院关于石油产品实行统购、统配,生产部门不得自行处理的规定,私自大量销售质次价高的石油成品油。据调查,吉林省农安县炼油厂去年自销成品油达6,168吨,交售国家的只有1,909吨。辽宁中捷友谊厂由于使用不合格汽油,致使十辆进口汽车受到损坏。

昆明市坚决打击倒卖文物的非法活动
据新华社昆明1月31日电 最近,云南省昆明市公安、法院、海关、工商行政等部门,密切配合,坚决打击倒卖文物的非法活动,一些违法的单位和个人受到了应得的惩罚。
近几年来,昆明市少数人和一些国家企事业单位,大量在民间收购文物进行倒卖,非法牟取暴利,使一批珍贵文物流落到海外。比如,昆明市园林局所属的大观楼、金殿、西山、黑龙潭、筇竹寺等公园,四处收购文物出售。他们规定本园职工收购来的文物,出售后的收入职工得六成,公园留四成。金殿公园45名职工中有20名职工倒卖过文物,3名领导干部中有两名进行过倒卖文物的活动。各公园还代私人出售文物,所得收入,由公园与私人平分。据查,各公园自己出售和代售文物173件。云南省工艺美术服务部,也从民间或投机商手中收购文物出售。还有一些人冒充文物商店工作人员,到民间廉价收购文物;个别人还内外勾结,把一些珍贵文物走私到海外;有的人还盗窃国家文物进行走私活动,金殿公园去年2月就有25件重要文物被盗。
投机倒把分子胡缅光,从1979年以来,利用倒卖录音机、电视机、电子计算器等外货非法牟取的大笔赃款,先后从黑市和私人手中收购各种文物728件。胡缅光弄到这些文物后,非法向云南省工艺美术服务部出售了48件,并按卖价对半分成的办法,将197件交给大观楼、金殿、西山三个公园经营。胡缅光还通过各种手段,将清代画家李仰亭、缪素筠等人的18幅字画,交给回昆探亲的华侨携带出境,其中八幅已流到香港。1月26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判了胡缅光倒卖文物案,追回赃款6,370元,没收文物233件,并对胡缅光罚款五千元;同时没收了大观楼、西山、金殿三个公园非法为胡缅光经营文物所得的1,225元。
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昆明海关、昆明市五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组成专案小组,对18个倒卖文物的人作了审查,已查获文物四千多件。

国家医药管理总局发出通知
  要求进一步做好避孕药具的供应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国家医药管理总局最近向各省、市、自治区医药主管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避孕药具的供应,把这项工作当做一件大事来抓。
《通知》指出,计划生育是一项战略性任务,是关系到国家、民族兴盛的大事。做好避孕药具的发放供应,是搞好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去年,党中央发出《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以来,要求节育的人越来越多,避孕药具的需要量也越来越大,对进一步做好避孕药具的供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通知》要求各地各级医药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对避孕药具的供应工作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力求做到品种规格齐全,方便群众。门市部的避孕药具专柜,不能随意取消。节假日期间探亲的比较多,要积极主动地做好避孕药具的发放供应工作,组织力量服务到基层,努力把避孕药具送到需要者手里。同时,要积极宣传避孕药具的性能、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常识,避免乱发乱用,防止浪费。

专栏:新风赞

子弟兵奋力抢救遇险工人
曾荣获“群众工作模范团”称号的成都部队某团指战员,奋力抢救因施工遇险的15名工人。
今年1月9日上午十时许,四川省犍为县长航运输公司砂砖厂一座正在修建的房屋屋顶突然坍塌,正在作业的工人,来不及躲闪,全部被压在钢梁和砖瓦下。这时,在附近河边装运甘蔗的“群众工作模范团”一炮连的干部战士,迅速奔赴现场。他们冒着砖瓦不断下落,随时有被砸伤的危险,争先恐后地冲进险区救人。共青团员、战士张国利,第一个冲进现场,用尽力气挪动房梁屋架,救出了一名青年女工。战士张仕华右脚掌扎进一个铁钉,鲜血浸透了鞋袜,仍然坚持救人。他们把救出的八名重伤员,迅速送到团卫生队进行抢救。现在,除一名脑部受伤较重的工人尚未脱离危险外,其余受伤工人都已转危为安。

专栏:新风赞

四位老工人尽心照顾孤儿
沈阳橡胶四厂老工人白盟洁、武秀清、张凤兰、王仁祚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前后接替照顾好老工人喻林留下的四个孤儿。
那是一九七一年,喻林夫妇相继病逝,留下四个孩子,大的十六岁,小的只有八岁。厂里党组织十分关怀这四个孤儿,除按政策规定发给喻家抚恤金、生活补助费、吸收大孩子到厂里当工人外,还决定由车间生活服务组的老工人、共产党员白盟洁负责照顾这四个孤儿。
热心肠的白盟洁象慈母一般关怀这些孩子,每天下班后,总是先到喻家料理家务,照顾孩子们吃了饭,才回自己的家。孩子们被褥脏了,就帮助拆洗得干干净净。白盟洁一九七三年退休后,共产党员武秀清主动把照顾四个孤儿的担子接了过来。武秀清一九七八年退休后,共产党员张凤兰、王仁祚又把这副担子挑起来。在这四名老工人的关怀下,四孤儿健康地成长起来了,他们都切身感受到党比父母还亲。

专栏:特写

看望百岁老人马寅初
北京医院舒适、安静的北楼三○三号单人房间的病床上,住着一位下身瘫痪的病人。但是,这位病人每天在精神好的时候,仍坚持做上肢伸曲运动,一边做一边还数着:“一、二、三、四……”。尽管行动非常吃力,他每天总要让人扶他从床上下来到沙发上坐坐,或者是坐在轮椅车上,在病房楼道里走走。有一次,屋外下着蒙蒙小雨,医务人员怕他着凉,没推他到楼道里去。他竟呼喊着,要求出去:“下点小雨怕什么,大风大浪还要锻炼!”……
这位出生在1882年的病人,虚岁已经一百岁了。他就是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名誉校长马寅初先生。
马寅初是半年多以前住进北京医院的。在医院里,他得到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
春节前夕,1月30日下午3点半,教育部长蒋南翔、副部长高沂等,到医院看望、慰问马寅初先生。他们给马老带来一小筐经过精心挑选的上好的桔子、梨等水果。正巧,马寅初先生在活动后上床入睡了。
蒋南翔部长在病房向马寅初的亲属仔细询问了马老的病情。马寅初的夫人和女婿说:马老的心脏和血压都是好的,大小便也正常。只是有时有低烧,眼睛患有白内障,耳朵聋也有发展。现在,他一日三餐都吃流食,睡眠时间也比以前多。精神好的时候,头脑是很清楚的,还同医护与陪住人员说说话。他喜欢用英语交谈。
蒋南翔说:马老在90岁时患直肠癌,做了手术,一百岁了,还象从前一样坚持锻炼,真不容易。去年春节前,我到家里去看望他时,他还说:“过去,你是清华的校长,我是北大的,咱们是邻居。”现在,他身上的机器已经整整转动了一百年了,看来“主要部件”还好。
马寅初夫人说:马老至今仍然十分怀念北大和他的学生,在睡梦中还常说:“快点,快点!我的学生早到了,在等我讲课呢!……”
同去看望马老的教育部干部局的同志透露,最近,北京大学将要举行庆祝马寅初校长百年大寿和从事教育工作65周年的活动,向马老表示敬意和祝贺。
记者1979年10月曾见到马老,当时他被任命为北大名誉校长,与那时相比,马老现在瘦了,也显老了。但他仍旧有规律地生活着,仍以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进行锻炼。在他那张清癯的脸上,仍然流露出倔强奋斗的气概。祝愿百岁老人更增寿!
新华社记者 杨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