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准则》
青浦县委认真端正党风
广大群众反映,这样抓下去,整好党风大有希望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市青浦县委从7月份以来对全县党员干部执行《准则》情况进行了一次自上而下全面检查,首先从县委领导人和县委机关查起,逐级查下去,取得显著成果。三个月来,共查出各种违反党纪事件202起,打击了歪风邪气,增强了干部和群众抓好党纪的信心,县委在群众中威信也迅速提高。广大群众反映:“这样抓下去,整好党风大有希望。”
青浦县委这次抓党风党纪检查有三个特点:
一是全党动手。青浦县委的办法是分两步走,第一步从县、社镇两级干部中挑选出93名干部成立22个纪检小组,先到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机关、全县24个社镇、19个局进行普查,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经过汇总整理,选择了15个重点案件,由县委负责同社镇党委一起进行调查处理,其他违纪事件责成各社镇党委处理。第二步,各社镇党委也自行组织纪检组对所属大队、工厂、学校、医院基层党支部进行检查。县委要求每个县委领导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起表率作用,然后召开由社镇党委领导人参加的政工会议,通过文件学习,增强大家对搞好党风的信心,克服消极畏难情绪。各社镇党委也相继召开了会议,传达县委指示,把基层党支部动员起来。
二是把检查重点放在各级领导干部身上,首先从县委领导干部查起。县委特意请平时能较多地听到对县委意见的社镇干部和一般干部参加检查县委的问题,他们可以不受限制地找县委常委或县委机关任何人了解情况,并将调查结果在社镇党委书记会议上进行汇报,做到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这样做不仅使某些县级领导干部的不正之风问题得到处理,而且也澄清了外界一些不符事实的传闻,大大提高了县委的威信。由于县委领导人严格要求自己,就敢于理直气壮抓下一级领导班子的问题。
三是实事求是的处理问题,不搞运动。在检查过程中,他们坚决防止过去那种大轰大嗡、“逼供信”、隔离审查等做法,对违反党纪的干部通过个别谈话,进行耐心帮助,并与本人核实材料,使其口服心服。目前,县委重点调查的案件有三分之一已作处理,还有三分之二案件正在处理。
在检查之前,县委表扬了27个模范执行《准则》的先进支部和56名好党员,各社镇党委也表扬了一批好党员,树立了正气。检查工作开始后,又将违反党纪的典型案例发给党员讨论,加深对党纪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因而,许多党员都说,这次全面检查党纪好得很,对问题严重的人是挽救,对沾染不正之风的人敲了警钟,对广大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的党纪教育课。
青浦县委主要领导人表示,这种自上而下的全面检查党风党纪以后每年进行一次。此外,按实际需要,在不同时期,还要抓一些专题性检查。如今年分配前,他们将就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再进行一次专门检查,平时则发现一件,查清一件,处理一件。这样反复抓,三五年内党风定会有根本好转。

沈阳市委严肃处理三起违纪案件
给予宋玉庭撤销市经委党组成员职务的处分,免去其市经委副主任职务;给予盖殿魁、于志有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处分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最近,沈阳市委发出通报,严肃处理宋玉庭、盖殿魁、于志有严重违法乱纪案件,给予宋玉庭撤销市经委党组成员职务的处分,免去其市经委副主任职务,将其走后门安插的妻妹退回原单位,并通过部队把他走“后门”当兵的女儿退回;开除盖殿魁党籍,撤销其铁西区财政局长职务,追回其全部非法所得资金;开除于志有党籍,撤销其沈河区公安分局经保科副科长职务,对其非法所得全部没收上缴。
去年征兵时,宋玉庭为使其不符合征兵条件的女儿参军,通过市制钟总厂的一位副厂长到主管征兵部门活动;通过沈河区一经街派出所的一位户籍民警更改了女儿的出生日期;通过155中学教导主任为女儿伪造了一张毕业证书和一份学生登记表;后来,他又通过“关系”,把市政府机关一位同志的女孩挤掉,将自己的女儿送到某部医院当了兵。宋的妻妹是农村户口,为将其调入市内,他编造理由,通过市总工会的一位副主席、市劳动局劳动力管理科副科长、市制钟总厂副厂长等人,非法将其调入市制钟总厂所属的钟件厂。盖殿魁擅自动用区财政资金办厂牟利,对银行干部进行贿赂,败坏了国家机关的声誉。于志有依仗权势,乘人之危,借房不还,不付租金,巧买民房,借动迁之机,勒索建房单位现款9,500元和64平方米的两间旧房,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品格。
对于宋玉庭、盖殿魁、于志有案件所涉及的有关单位和个人,正在查处中。
沈阳市委重申:从《准则》公布之日算起,对于违犯党纪的,不管是什么人,都要严以党的纪律,绝不能姑息迁就;对那些问题严重,而又屡教不改和明知故犯的人,要从严处理,直至开除其党籍;对触犯刑律者,要绳之以法。

天津市人民政府负责人采取有力措施
扶持待业青年创办的集体企业
本报讯 记者申启芳报道:天津市市长、副市长积极支持待业青年组成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天津市青年联合实业公司。半年来,有25个自办和联营的工商企业投产开业,安排待业青年1,300多人。
去年十月,天津市市长胡启立同志在调查研究后指出,天津市的服务业、建筑业、轻工业等都需要大发展。但有些事情没人去做,又有很多待业青年无事可干。在他的倡议下,今年4月天津市成立了青年联合实业公司,副市长王光英同志担任了该公司的董事长。
公司成立以后,遇到了缺乏资金、没有场地、进货渠道不通等问题,市政府一些主要领导同志又出面帮助他们筹借了条件比较优惠的210万元资金。天津市海河广场是个交通要道,副市长郝田役和王光英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把观礼台的休息室交给青年实业公司开办冷热饮食服务部。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市长们为解决青年联合实业公司场地问题提出了三个解决办法:一是在新建居民住宅区,凡是国营商业不派人经营的,国家把建成的商店出租给当地组织起来的待业青年经营;二是一些有空闲地方的工厂、企业,可以和青年联合实业公司联合开办工商企业,优先安排这些单位职工的待业子女就业;三是择优扶持街道已经办起来的以待业青年为主的工商企业。
市长胡启立和分管财贸工作的副市长郝田役,还专门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为待业青年开办的集体、个体企业解决进货渠道问题,并抓了组织落实和措施落实。市人民政府的主管部门决定,各国营商业主管公司和物资部门都要有专门机构、专门人员和批发店负责向集体企业和个体户供货,并和同类国营商店一视同仁,享受批零差价。

密切人民群众和人民政府的联系
壶关县人大常委会健全保证人民代表及时向政府反映群众呼声的制度
据新华社太原12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贾福和、新华社通讯员牛建忠报道:山西省壶关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和健全保证人民代表能够经常发挥作用的制度,使人民代表能够及时地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密切了人民群众和人民政府之间的联系。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壶关县选举产生的县人大常委会,为了使人民代表经常地发挥作用,规定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把全县250多名县人民代表按公社编成50个代表小组,每月开会一次,听取群众的意见;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专职委员分片联系代表和代表小组;政府部门对待人民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提案和意见,保证做到件件有着落。
通过这样一些规定,壶关县人民政府和人民群众与人民代表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起来。下半年以来,全县各代表小组都按期开了多次会议,向人民政府提出76条提案和意见,其中56件已有着落。四名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和两名专职委员走访人民代表210多人次,参加人民代表和群众座谈会60多次。
这个县的百尺公社的人民代表通过写信和开小组会,反映了在实行生产责任制过程中的问题。县委和县政府经过调查,作出了在实行生产责任制中注意几个问题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生产责任制。

专栏:通讯

“家乡好,你们更好”
——记厦门港区派出所热心为侨胞服务的事迹
在厦门市,港区派出所公安干警热情为侨胞服务的动人事迹,曾受到许多人的赞扬。
今年年初的一个夜晚,副所长李乾隆和民警黄小明下班路过外轮客站,看到一位归侨蹲在一堆行李旁边发愁。他们上前一问,原来是从菲律宾回福建晋江金井探亲的华侨。他在海关耽搁时间长了,出站后出租小车已被雇完,只好守着行李等车。夜已深了,深知侨胞回家心切的老李、小黄,主动给他想办法找到小车出租公司车队领导的住家,又赶到刚出车回来的司机老柯家里,然后一同驱车赶到外轮客运站,帮助这位华侨装好行李。这位华侨上车时,紧紧地握着他们的手说:“家乡好,你们更好!”
也是一个春寒料峭的午夜,外轮码头的旅客已经散尽了,执勤民警洪神成来到客厅,看到一位二十来岁的女青年,守着行李,神情不安地向门外张望。她有了什么难事呢?小洪问了问,原来她是要赶回安溪老家去的一位香港女工,因初次路过厦门,人地生疏,找不到旅社,准备在这里等到天明。小洪帮她到华侨旅行社安排了住宿,第二天天刚朦朦亮又帮助她雇了三轮车,把她送到长途汽车站。不巧当天的车票已经售完,小洪找到客运室领导说明情况,终于找到一个“工作位”,使这位女工愉快地回家乡去了。
今年3月15日,许多侨胞的亲友都在外轮码头上静静地等候“鼓浪屿”号入港。只有一早从惠安赶来的贺福来,不安地来回走动。细心的民警林主清,主动走上前去和他攀谈,原来他是来迎接一对亲生儿女。兄妹俩儿时的脸孔虽然依旧清晰,但相别三十多年后的模样怎能辨认出来呢?林主清热情地把贺福来安顿在一边休息后,自己跑进客运室,一遍又一遍地查阅《乘客花名册》,终于找到了贺福来儿子女儿的名字,使他们父子幸福地会面了。
不久前,民警康清端在临下班前,拾到一只装有赴港船票、进出境证件和港币的皮包。他随即一个接一个地给有关单位打电话,询问失主的下落,当这位失主领到皮包时,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本报通讯员 倪少林
本报记者 蔡珪村

河北省委纪委批转故城县委的经验
切实纠正干部盖私房中的歪风
本报讯 最近,河北省委纪委转发了故城县委关于纠正脱产干部盖私房中不正之风的经验的通知。通知中说,故城县委、县委纪委在纠正脱产干部、职工盖私房中不正之风方面,措施有力,效果显著。各地、市、县委和纪委,对于少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非法建私房的不正之风,必须予以足够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纠正。
故城县脱产干部、职工盖私房中的不正之风,一度比较严重。开始解决这个问题时,县委只是一般号召,县委纪委只注意查处个别案件。由于措施不力,这股歪风一直没刹住,而且越刮越大。到今年上半年,县城里盖房数由1 979年的29户发展到127户,全县共有293户,其中县直科局长以上干部和公社正副书记、主任有98人。盖房中贪占国家、集体财物共合款达52,000多元。为了切实刹住这股歪风,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建立专门班子,发动有关党组织,分级负责,上下结合;以自我教育为主,结合群众评议,定出清理办法,严格掌握政策,既严肃认真,又合情合理;从实际出发,建立制度,堵塞漏洞,制定出杜绝盖房中发生不正之风的具体规定。采取上述措施后,有关干部、职工退赔48,000元,该县基本刹住了这股歪风。

全国妇联邀请部分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举行座谈会
畅谈各行各业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北京电 170名出席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女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妇联干部,12月6日应全国妇联邀请在人大会堂湖南厅欢聚,畅谈祖国各行各业的大好形势,展望祖国的美好前景。
康克清代表全国妇联在会上首先讲话。她说,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科学地总结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指明了发展的前景。我们各族妇女要团结一致,和全国人民一起担起重任,为完成大会提出的任务作出贡献。
北京市七九八厂工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陈伦芬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经济建设的十条方针,鼓足马力加油干,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陕西省大荔县张家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全国劳动模范郝拉香表示要搞好科学种田。解放军八一射击队运动员李亚敏表示要刻苦训练,努力拚搏,向新的世界纪录冲击,为祖国争取新的荣誉。上海第一师范学校附小校长、优秀辅导员倪谷音表示,要好好向中国女排学习,努力搞好教育工作,为四化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天津市蔬菜公司副经理、全国劳动模范张士珍表示,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为国家多生财、多聚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动力区保洁队清洁工、市劳动模范李世琪表示,要把清扫工作做得更好。来自四川的毛素芳,来自新疆的阿依吐拉,来自江苏的高昌明、沈若娟,来自广东的刘秋容,来自上海的张燕,来自山东的孙承梅等都在会上发言。山东代表徐谦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
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和歌唱家郭兰英、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在会上演唱了藏族民歌、陕北民歌和京剧选段。维吾尔族舞蹈家阿依吐拉也翩翩起舞,维吾尔族代表奴尔汗、吾台力汗·肉孜和乌孜别克族代表穆娜瓦尔汗·依不拉音为她击掌伴奏。

专栏:新风录

一家有难众人帮
去年2月,山东省齐河县务头公社潘庄大队社员潘士齐因患食道癌,在德川住了医院。他的妻子张桂英一直守候在他的身边。潘士齐住院8个月,花掉了2,000多元钱,病魔仍夺去了他的生命。
张桂英陪同丈夫住院后,邻居潘德庆大娘主动把她的两个小女儿接到家里,给孩子做饭、洗衣服,象对待亲孙女一样照顾她们。张桂英的三女儿小兰在焦庙上高中,二儿子志国在务头读初中,他们的口粮和干粮都由社员潘德光一家包了下来。军属张连芳常常把自己腌的鸡蛋、咸藕块塞到小兰、志国的书包里。潘士齐去世后,张桂英考虑到家中没有劳力,想让小兰退学。乡亲们知道后,纷纷来劝说。开学时,乡亲们给小兰凑齐了粮食、学费,让她按时上了学。焦庙中学得知小兰家的情况,减免了她的学费;班主任张芳正老师替小兰交了书费。现在,张桂英的4个孩子都在学校里读书。
在张桂英离开家的时候,队里刚刚分了责任田。播种季节到了,党支部一再叮嘱张桂英所在的第六生产队,要千方百计把她家的地种好、管好。队长潘士杰和十几户社员分管了张桂英的5亩粮田。没有种子大家备,没有肥料大家凑,没有牲口人拉耧,帮助张桂英种上了玉米、大豆。保管员潘士柱夫妇和7名中年妇女分管张桂英的棉田,因土地盐碱,第一次种了没出苗,潘士柱和大嫂子们从自己的棉田里把棉苗一棵棵移过来。一次,正当灭虫的关键时刻,农药不够了,社员潘志勇撂下自己家里的活,跑了40多里路买来农药,及时地消灭了害虫。副队长潘保勇和团员青年们包下了张桂英家的红麻地。社员潘德达还给张桂英种上了三畦大白菜。张桂英的7亩责任田里,洒满了潘庄大队干部社员辛勤劳动的汗水。
今年春节,干部和社员给张桂英一家送去了白面、猪肉、蔬菜和160多元钱。张桂英看着孩子们吃着香喷喷的饺子,抚今思昔,心潮起伏:旧社会她姨母39岁时死了丈夫,和她一样也抛下了7个孩子,在生活的逼迫下,姨母先后将4个孩子送人,2个外出讨饭,一去不回。她自己也经不起饥饿的折磨,不久便离开了人世。如今,她也是7个孩子(大女儿已经出嫁),丈夫虽然去世了,可家中的衣、食、住、用,样样有党和群众照顾,这真是新旧社会两重天啊!
朱连君 史好全

刘大娘和她的儿子们
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前旗韩青坝村有位刘大娘,今年七十五岁了。大娘老伴死得早,儿子早已成家另过,女儿也于去年出嫁了。这样一来,什么事就都得刘大娘自己干。
今年2月,刘大娘病倒了,一连几天卧床不起,无人照料。就在这时,人民解放军某部三连执行任务来到了韩青坝村。连长彭广玉得知了刘大娘病重的消息,他连忙派卫生员到大娘家给大娘诊治。在战士们的精心料理下,刘大娘很快恢复了健康。
三连的战士们经常帮助刘大娘,她逢人就夸这一群好“儿子”,但仍担心:若是哪一天这些好后生打背包走了,自己该怎么办呢?
连长彭广玉多次去找大娘的儿子谈心。本来刘家夫妇心里就有悔改之意,又经过老彭这几番开导,他们便带着孩子来到老母跟前垂泪谢罪,保证痛改前非。打那以后,他们精心侍奉母亲,合家欢聚,共享天伦之乐。 王幸生 朱智

大同路居委会为群众作好事
本报讯 江苏省无锡市崇安区周山浜街道大同路居委会,近几年来热心为群众办好事,受到居民赞扬。
大同路有七百八十二户居民,共二千四百三十二人,是无锡市居民最密居的地区之一。十年浩劫后,留下来的诸如“吃水难”、“托儿难”、“地区治安难”等一大堆问题急需解决。居委会发动群众,自力更生,逐步解决了很多“老大难”的问题。今年夏天,居委会出钱安装自来水管,解决了四条里弄一百七十七户一直未能解决的“吃水难”问题。在这之前,这个居委会还创办了一所二开间近六十平方米面积的托儿所,收进四十多个幼儿。
大同路居委会为群众做好事,近几年共用去六万八千多元。但他们没伸手向国家要过一分钱,完全靠逐步创办起来的,现在已拥有二百多职工的五个副业组和一个“三代店”。这些副业组和“三代店”每年有二十多万元产值,三万七千多元利润。
刘学悠

北京部队某部八连安徽籍战士高廷邦(前排左二),最近探家时录制了本连战士吴延勤(前排左三)的父亲谈家乡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后连续四年获得粮食丰收情况的谈话,小吴和战友们听了,都非常高兴。
 吴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