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日本通讯

风靡日本的“机械手革命”
本报记者 陈泊微
1981年10月8日至12日,在东京晴海码头的展览广场上,举行了“81·产业用机械手展览会”。这次展览会吸引了33万观众。走进展览厅,仿佛来到一个神秘的世界:到处都是奇形怪状的机械手在表演自己的“劳动”本领,有的在焊接,有的在喷漆,有的在切削,有的在组装,还有的在钻孔,在制造零件……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这个展览会集中地反映了日本经济中正在发生着的一个新潮流:有人称之为“机械手革命”。谁也没有料到,仅仅两三年间,机械手这种怪物竟然成了日本经济中的弄潮儿!
由于大量使用机械手来代替工人的工作,近年来在日本出现了一些无人工厂和无人车间。例如,日本汽车公司在神奈川县座间市建立了一座无人焊接工厂,全部焊接作业由100台机械手来承担,从而节省了200名电焊工。丰田汽车公司在生产小汽车的田原工厂建立了一条无人生产线,使用80台机械手代替工人进行焊接作业。以生产高级数控机床著名的富士法纳克公司(这家公司控制着世界数控机床市场的一半供应量)一年以前在富士山脚下建成了一座大量使用机械手的工厂,昼夜开工,每月能生产1,000台机械手和大批数控机床,只用了100名人员,相当于以前同等规模工厂用人数的五分之一。“机械手革命”之风如此炽盛,不仅是大企业,连一些中小企业也卷了进去,只使用机械手、不用一个工人的街道工厂也开始出现了。
现在日本全国究竟有多少机械手?据《读卖新闻》最近报道,现有的机械手数量接近8万台,约占世界机械手总数的80%。1980年日本全国生产了2万多台机械手。现在全国生产机械手的公司有135家之多。一些大工业公司都争先恐后地建立起自己的研究和制造机械手的专门机构。日本全国机械手的生产正以每年增产50—60%的势头迅猛发展。日本企业家说,日本就是要用机械手这个锐利武器去迎接国际上的“贸易战”。有人说,机械手是八十年代生产革命的担当者。有人索性把这叫做“第三次产业革命”。
机械手的优越性是很明显的。使用它,既可代替工人做某些工作,节省人力,又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并且保证质量的稳定。许多企业都是首先将一些工人不喜欢的、单调的工作以及有害于人体健康的工作(如焊接、喷涂漆料之类),交给机械手去做。在企业家的眼里,这种会工作的丑八怪简直象妙龄女郎般可爱。
使用机械手,减少了工人,但增加了设备,会不会导致企业成本的上升?《日本经济新闻》有篇文章分析:十年前,一台高级的机械手价值一千二、三百万日元,约为一个工人年工资的7倍;现在的机械手,性能大大提高,而平均价值反而降到900万日元以下,因为机械手的头脑部分使用的集成线路板的成本大大下降。如果按现在的价值计算,假设1台机械手取代1名工人,只要2—4年就可抵消人的工资,这以后就几乎是白干工作了。
人们认为,目前机械手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一般只有简单的“记忆”能力,只能重复地做某些比较单纯的工作。企业和官方研究机构正在加紧研究、试制工作,以便造出更高级的、有“感觉”的“知能机械手”,它能“看”,能“听”,能“嗅”,有“触觉”,能做一些“判断”,从而能代替人做更多的工作。
目前,日本的一些学者、专家们正在谈论,这项“生产革命”将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他们预料,今后,机械手不仅将迅速普及于工业部门,也将扩展到农业、渔业、服务业、机关事务工作的领域,甚至会进入家庭劳动领域。它在整个社会的经济结构和生活方式方面引起的变化将是深刻的。
机械手究竟会不会造成职工大量失业?这在日本和国际上都有种种推测。据日本杂志介绍,美国一所大学的学者们在一份调查报告中预言:“今后二十年间,知能机械手(在美国)将夺走230万人的职业”。在日本,也有害怕机械手引起失业的议论,但占主导地位的是比较乐观的看法。许多企业家和学者认为,使用机械手省下来的人力,可以转用于“软件生产”,转用于开拓新的生产领域和经营项目,重新调节各产业部门的劳动力的使用,因此不会造成大量失业。但是,未来的情况是否真的会这样令人放心呢?日本的一些工会和劳动省正着手就机械手对就业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调查研究。(附图片)
三菱重工业公司的无人工厂焊接用机械手正在工作

罗马尼亚第四十个县——朱尔朱县
元文
在罗马尼亚行政地图的最南端出现了一个新的县——朱尔朱县。这是罗马尼亚的第四十个县,县首府是朱尔朱市。
罗马尼亚全国行政区划分为4级:中央、县、市、乡。县相当于我国省和自治区一级,归中央直接领导。罗马尼亚原有39个县和1个与县同级的中央直辖市——布加勒斯特。根据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的决定于今年初新设立的朱尔朱县是从雅洛米察县和伊尔福夫县划分出来的一部分组成的,面积为3,980平方公里,人口39万。同其它县相比,它是一个较小的县份。
“朱尔朱”在罗马尼亚人的祖先——达契亚人的语言中有“两河之间”的意思。朱尔朱市座落在多瑙河与阿尔杰什河之间。朱尔朱市现有6万多人口。据记载,它已有一千四百零三年的历史。这个县在罗马尼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公元1595年“勇敢的米哈伊”大公统率的罗马尼亚军队曾在此地大败20万土耳其入侵者。1907年震撼全国农民起义的3个起义点也在朱尔朱县境内。
朱尔朱县处于平坦、肥沃的多瑙河平原。全县经济以农业为主,盛产小麦、玉米、土豆、蔬菜、烟叶,牲畜饲养业也较发达。目前这里的工业产值约占全县经济总值的一半。重要的企业多集中在朱尔朱市,如有化工、纺织、机床、造船、制糖、食品等企业。但是这个县的工农业生产仍落后于国内别的地区。把它单设一个县,正是为了促进这个地区经济的发展,使它尽快赶上全国的水平。
据朱尔朱县人民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设立这个新县的好处有三点:
一、有利于中央加强对这一地区的领导。由于行政级别的上升,朱尔朱县可以得到党和政府的更加直接和有效的领导。以前的伊尔福夫县有129个乡、40个城市,现在朱尔朱县的城乡数还不到它的一半。范围小便于管理。
二、有利于加快朱尔朱市的发展。国家对这个地区的投资将有较大的增加:1981年至1985年期间,国家拨给朱尔朱市的投资计划为210亿列伊,这相当于上一个五年计划中央给伊尔福夫县的投资总额。该市工农业都将有较大发展。上个五年计划期间,朱尔朱市共建了2,500套住房,在本五年计划内将建5,000套。
三、有利于乡村“城市化”。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决定今后不再扩大大城市的建设规模,而是把乡村逐步发展成亦工亦农的小城镇。在本五年计划期间,朱尔朱县内将有7个乡变成小城镇。另外一个办法是把布加勒斯特和朱尔朱市大企业的一些车间建在农村,使工业生产稳步向前发展。
朱尔朱县人正在努力建设自己的家乡。尽管今年收成不好,但他们决心总结经验,克服缺点,在今后几年把农业生产搞上去,计划采取一系列有关改良土壤、推广良种、扩大水浇地等措施,重点是提高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现在该县每公顷平均产粮3,000公斤,计划1985年将达5,000公斤。随着工农业的发展,朱尔朱县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也将不断提高。(附图片)
齐姆尼恰市1977年曾遭到强烈地震的破坏,80%的房屋损坏。现已全部解决了灾民的住房问题。图为齐姆尼恰市地震后新建的五层楼房。 新华社记者 朱有智摄

莱茵河污染严重亟待治理
凡文
法国、西德、荷兰、瑞士、卢森堡等莱茵河沿岸国家的代表,11月17日在巴黎举行了部长级会议,讨论了莱茵河污染防治问题。与会各国代表就法国提出的一项防治计划达成了协议。计划规定每年清除莱茵河水道中的矿物盐类100万吨。
莱茵河发源于瑞士东南部阿尔卑斯山北麓,全长1,320公里,为西欧最大河流。干流流经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西德、法国、荷兰,在荷兰境内形成广大的河口三角洲并分成多条支流、注入北海。莱茵河流域是欧洲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工业密集、城市众多,大量工业和生活废水以及废弃物资被人任意倾倒入河中,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污染。
莱茵河提供荷兰所需80%的饮用水,它是荷兰农业灌溉的主要来源,也是荷兰境内纵横交错的运河网的命脉。因此,荷兰是莱茵河污染最大的受害者。
早在五十年代,莱茵河污染就引起了人们的关切。但是,它的污染情况许多年来不但没有得到改善,反而不断恶化。1976年,一项科学调查报告表明莱茵河每一平方米平均仅有1个生物体。莱茵河盛产的黄鳝、鲟、鲱、鲑等鱼类都已绝迹。河上的捕鱼鸟燕鸥也不见踪影。牲口出现了奇怪的疾病。土豆里含有砷。这项报告引起人们很大的注意和关切。
最近几年,由于法国、西德、瑞士、荷兰在莱茵河沿岸建立了一些核动力工厂,河水中还发现了放射性物质。
河流污染的防治在欧洲是不无先例的。25年以前,英国的泰晤士河由于严重的污染,被目为“死亡的河流”。经过大规模的防治,这条工业水道已经恢复了生命,泛游在泰晤士河里的鱼类已达100多种。由于沿岸各国经济利益并不一致,莱茵河污染的治理要比泰晤士河复杂得多。但有关国家在公众舆论的压力下,已认识到污染的治理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南也门的海龟
时延春
在南也门的商店、机关的会客室和私人住宅里,常可看到用海龟制成的别具风格的装饰品。
南也门以盛产海龟著称。西自红海中的丕林岛,东至边陲城镇贾德布,漫长的海岸线,气候温热,海洋生物丰富,为海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殖繁衍条件。
南也门的海龟主要有棱皮龟、玳瑁和绿毛龟等品种,其中数量最大、产量最高的要数绿毛龟。这是一种背甲长满基枝藻或刚毛藻的龟。因藻呈绿色,丝状分枝,故名“绿毛龟”。绿毛龟每年十一月至来年三月产蛋,每个蛋平均重约四十四点八克。成年龟将蛋埋入海岸的沙滩中,旋即返回大海。小绿毛龟长到十四岁,即进入成熟期。以海藻为生的绿毛龟多在南也门中部的夏卜瓦省和哈达拉毛省的海岸产蛋,然后迁徙到西部亚丁省的胡尔·欧迈依拉地区和拉赫杰省的拉斯·阿拉地区定居,因为这一带生长着大量海藻。胡尔·欧迈依拉地区西距亚丁一百一十多公里,是南也门最大的海龟产地,这里除有数公里长的海龟池外,还有海龟屠宰场,拟议中的人工孵蛋池也准备建在这里。
海龟是一种具有经济价值的水产动物,最大的重达一百五十磅。它全身是宝,肉、鳍、壳、蛋都各有用场。玳瑁的角质板可用来制作别致的钮扣,考究的眼镜框和珍贵的陈列品,绿毛龟的蛋和肉可做成味美的佳肴,腹甲即龟板,可作补药。南也门每年都出口一定数量的海龟,换取外汇。

专栏:连载

在另一个战场上
李潞
四、《蝴蝶梦》密码
1942年7月,在北非的英军奇袭了隆美尔的无线电情报连,缴获了大批材料,还知道,隆美尔有一个“康多尔小组”在开罗搜集情报。在俘虏的帆布包里还找到一本《蝴蝶梦》小说。
“康多尔小组”包括生在埃及的德国人约翰·厄普勒和在东非住过很长时间的彼得·蒙卡斯特尔。这两人都会说英语,他们带着两部美国收发报机和5万英镑,于5月11日从贾洛绿洲出发,乘坐缴获的英国车辆,冒充英国的侦察部队,在6月初到达预定地点。然后他们分别扮成埃及商人和美国技工,混过了开罗车站的英埃检查站。
厄普勒一到开罗,就找到了他认识的肚皮舞女郎、反英狂热分子法赫米。法赫米住在尼罗河上的一艘游艇上,从事反英间谍活动,主要情报来源是她在英军司令部工作的情人史密斯少校。厄普勒向她透露了自己的身份,法赫米答应协助他的工作。因此,厄普勒在法赫米的游艇旁租了一个游艇。当史密斯少校来看法赫米时,这两人就偷看史密斯公文包里的文件,把这些情报报告德军。他们还通过法赫米认识了一些准备配合德军攻克开罗的埃及反英分子。在这期间,厄普勒犯了个错误。由于埃镑花完,他在俱乐部和酒吧间搜集情报时,都用英镑支付。他还用英镑给酒吧女郎叶维特买了很多名酒,带她回游艇过夜。
叶维特是犹太间谍组织的成员,为英国情报局工作。她把同说话带萨尔口音的厄普勒相遇的经过报告了上级。于是英国情报局立刻作出安排,由一个埃及人扮成乞丐日夜监视这艘游艇。
第二天叶维特去看厄普勒。她发现这两人正在熟睡。在船上一个小房间的桌上,她看见一本《蝴蝶梦》小说和一些便条纸,上面写有方格子和6个字组成的字组。叶维特认出这可能是某种形式的密码,就记下书中一些用过的页码,还抄下便条纸上每一行的第一组密码。
这时,英军开罗前线保安人员桑森少校掌握了厄普勒的交往情况,也接到报告,说厄普勒在俱乐部支付的酒钱和在别处大量购买奢侈品的付款都是德国人精心制作的英镑伪钞,于是他在8月10日采取了行动,把这两名德国间谍和法赫米一伙反英分子一网打尽。这两个德国间谍,被捕前毁了电台和密码,经过长期审讯仍拒不交代。可是酒吧间女招待叶维特提供了她抄下的不完全的《蝴蝶梦》页码和那些字组,使英国人掌握了《蝴蝶梦》密码。
英国人用《蝴蝶梦》密码冒充“康多尔小组”继续向隆美尔提供假情报,引诱他去进攻阿拉姆·哈勒法山岭的英军第八军,使隆美尔遭到惨败,失去他夺取开罗的最后机会。只是隆美尔这只“沙漠之狐”却永远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受骗的。(待续)(附图片)
曾转战北非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

专栏:国际体坛

从杭州国际象棋大师赛看我国新秀
徐家亮
由14名中外国际象棋好手参加角逐的1981年杭州国际象棋大师赛,经过13轮、91局的激烈争夺,已于11月25日赛出分晓。两名中国青年棋手成绩优异,二十三岁的李祖年以7胜4和2负积9分的成绩夺得冠军,二十一岁的叶江川以5胜7和1负积8.5分的成绩夺得亚军。根据这次比赛的等级和国际棋联有关国际称号条例的规定,他们两人都分别获得国际大师的一个标准分。由于李祖年今年3月在香港的亚洲国际象棋大师巡回赛中已经获得国际大师的第一个标准分,按国际棋联的规定,他获得了申请授予国际大师的资格。(注:按比赛规定,谁赢了对手,对手的得分即为他所得)
中国两名国际大师戚惊萱、刘文哲和菲律宾国际大师罗德里盖斯,南斯拉夫国际大师尼科里奇4人同积7.5分,并列第3名,戚惊萱获得第三名奖杯。中国国际大师梁金荣获得第7名。中国十九岁的浙江小将叶荣光和另一名浙江选手张伟达以6.5分的成绩获得国际棋联大师的第一个标准分。
这次杭州国际象棋大师赛是我国第一次举办有外国选手参加的大师邀请赛,参加比赛的中国、南斯拉夫、菲律宾、印度14国的14名优秀棋手中,有7名国际大师,12名选手具有国际棋联公布的国际等级分。其中,5名外国选手都是本国棋手中的佼佼者。南斯拉夫的尼科里奇今年二十一岁。去年他在南斯拉夫全国比赛中,一举击败8名全国闻名的特级大师,登上冠军宝座。印度国际大师塞卡尔是年轻新秀,曾在1975、1980年两次夺得全印度的冠军,今年7月,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的亚洲国际大师巡回赛中,塞卡尔又战胜亚洲许多棋坛名将而荣获第一名。菲律宾的罗德里盖斯多次参加世界大赛,是一名实力很强的老将,十年前就是世界闻名的棋手。年轻的安德罗尼科·叶普是菲律宾的后起之秀,在菲律宾的国际大师中,他是最年轻的一个。中国的9名选手中除叶荣光、张伟达外,都是历届的全国冠军。因此棋界认为这次杭州大师赛实际上是中、南、印、菲四国国际象棋新老冠军的大会师,也是这四个国家最有发展前途的棋坛新秀之间的一次实力较量。在这次比赛中,中国选手向这些国家的选手学到了不少有益的经验。
由于选手之间水平接近,实力相当,比赛中的争夺十分激烈,整个赛程中无一选手能保持不败,前三名奖杯获得者和前七名的名次直到最后一轮才见分晓。可喜的是,在这较高水平的大师赛中,中国青年棋手敢于拚搏,敢于胜利,最后名列中外5名国际大师之前,而在获得奖金的前7名选手中,中国选手占了5席。这次比赛的结果说明,国际象棋在中国虽然历史短,经验少,在国内推广范围不大,但我国选手近年来的棋艺水平有了迅速的提高,他们已成为国际棋坛的一支新军,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和越来越好的战绩,引起世界的瞩目。

专栏:国际体坛

第五届亚洲青年国际象棋比赛在达卡开幕
第五届亚洲青年国际象棋锦标赛11月22日晚在达卡开幕。孟加拉国总理沙阿·阿齐兹·拉赫曼主持了开幕式。
参加这届锦标赛的有11个国家,它们是:伊拉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斯里兰卡、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菲律宾、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孟加拉国。比赛于23日开始,以单循环方式进行。
根据比赛规定,每个参加国派一名不满20岁的选手参加比赛,而东道国可以派两名。比赛的获胜者将被宣布为国际象棋大师,并获得参加世界青年国际象棋锦标赛的资格。
第一届亚洲青年国际象棋锦标赛是1977年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以后几届锦标赛分别在伊朗、印度和新加坡举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