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习彭加木,加强科技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评论员
著名科学家彭加木烈士的事迹公布以后,北京、上海、新疆等地的科技工作者,正在开展学习彭加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这个活动必将促进科技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
科技战线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科技工作者既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又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者。马克思说得好: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彭加木实践了马克思的这一名言,称得上科技工作者精神文明的模范。科技工作者学习彭加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象彭加木那样,树立为科学事业献身的思想。
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为了纠正对知识分子、科技人员的“左”的偏见,做了一系列拨乱反正的工作,明确宣布我国绝大多数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同工人农民一样,是党的依靠力量。这对于克服歧视知识分子,轻视科技人员的习惯势力,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肃清“左”的影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还应当抓紧,不能有丝毫松懈。但是,要使整个社会都认识知识分子和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使广大群众在这两个问题上心悦诚服地承认并接受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政策,还需要知识分子,包括广大科技人员拿出实际行动,以证明自己确实无愧于工人阶级的光荣称号,显示出科学技术的的确确是强大的生产力。应当说,近几年来,我国广大科技人员在这方面是作了很大努力、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界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有许多感人至深的事迹。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由于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加上党风和社会风气还没有根本好转,科技队伍中间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比如,一些同志在选择科研课题时,不从国家需要出发,首先考虑个人名利得失。在研究工作中,封锁资料,独占仪器,甚至弄虚作假。有的同志对本职工作不经心,热衷于写论文,捞“外快”,“向钱看”。有的同志胸无大志,心地狭窄,既不愿同别人合作努力,又嫉妒别人冒尖,甚至讽刺挖苦做出成绩的同志,等等。这些不良倾向虽然表现在极少数人身上,但是,它有损于工人阶级的光荣称号。如不及时克服,不仅对这些同志的成长不利,也会为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增加阻力。科技界学习彭加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应当联系实际,着重克服上述不良倾向。
彭加木同志的献身精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光辉榜样。科技战线的各级领导要善于引导大家对照彭加木的献身精神找差距,启发大家通过自我批评来克服弱点和缺点。也要提倡积极的思想斗争,开展批评,支持先进,发扬正气。但是要注意,不能把属于探索科研体制改革的建议和尝试当作资产阶级自由化来批判。我们相信,通过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同时逐步解决科技人员的实际困难,科技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走出校园 耳目一新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系学生 陆建新
编者按:陆建新同学利用假期到农村进行调查,对自己认识不清的某些政策问题有所了解,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是很好的。接触一点实际,作一点社会调查,是青年学生克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毛病的好办法。陆建新建议学校创造条件,让大学生有机会到厂矿、农村、工地去锻炼,以改变当前高等学校普遍忽视实践环节的教学的倾向。他的意见,值得教育界重视。
上大学后,同学们大多埋头读书,很少接触社会,因此对新事物缺乏了解,分析问题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也较弱。平时,大家喜欢讨论一些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和政策问题,经常争论不休,却是非莫辨。例如,上学期我们班同学对农业生产责任制问题的讨论,一部分同学对实行责任制是赞成的,但说不出多少道理,少部分同学有疑问,认为实行包产到户,就意味着单干,我对农村的实际情况知道得极少,也拿不出自己的主见。于是决心利用暑假,到峨眉山下的峨山公社同心大队去作实际调查。
同心大队有五个生产队。今年麦收后,除第二生产队外,四个队都已实行了联产到劳的生产责任制。大队把耕地除留少部分机动田外,按人口、劳力承包到户。他们还将集体的耕牛按承包土地数量,交给社员负责饲养和使用。社员只要多劳动多超产,就能多分粮食和增加收入,因而大家劳动积极性很高。我到一户社员家访问,时间已过中午好久,但他们刚刚在吃午饭。主人告诉我,如果按时回家吃饭,下午反而干不了其他活儿了。这种精打细算,一心扑在生产上的行动,在实行了生产责任制的地方随处可见。
随后,我到第二生产队,想了解这个队为什么没有实行生产责任制。谁知二队队长正和几个社员在划分责任田呢。原来这个队是一个没有征购任务的自产自给的生产队。因此,二队干部认为他们队实行的是多产多吃的大包干制度,没有必要再搞联产到劳了。可是,没过多久,他们看到搞责任制的生产队不但解决了原先男女同工不同酬和农家肥保证不了质量等问题,而且改变了过去出工不积极,干活人看人的现象。二队干部看到人家变化这么大,心里着急了,社员也纷纷提出了搞责任制的要求。于是没到秋收季节,他们就干开了。
尽管这是一次初步的调查,但给我确实上了生动的一课。所见所闻,使我明白了现行的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是符合我国农村现阶段发展水平的,是有利于解放生产力的,是受到农民拥护的。
这次调查,不仅帮我解决了在学校中争论不休的对某些农业政策的模糊认识,使自己学到了一些搞社会调查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使我这个长期生活在狭隘校园中习惯于埋头读书的学生,开扩了视野,初步提高了自己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在我们同学中,绝大多数是由中学直接升入大学的,年龄小,又缺乏实际生活经验,更加迫切要求丰富自己的社会知识,培养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我建议:学校在搞好课堂基础理论知识教育的同时,还应当创造条件,尽可能让我们到社会中去学习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到厂矿、农村、工地,应用和检验我们所学的理论知识,或是做些社会调查,从多方面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上海科技战线开展学习彭加木活动
本报讯 记者陆国元报道:一个向彭加木学习的活动正在上海科技战线展开。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彭加木献身科学事业的革命精神为榜样,努力搞好科学研究,决心为四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科技工作者在这次学习活动中,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努力做到学一点,做一点。彭加木同志生前担任组长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所植物病毒组,以老组长为榜样,最近派出科研人员深入海岛、农村,对大白菜、洋葱、蕃茄等农作物病毒危害,作了比较深入的调查、考察,把植物病毒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农业生产实际更好地结合了起来。这个所的连接酶组,担负着为人工合成核酸研制连接酶的艰巨任务。在学习活动中,他们轮流住在实验室里,日夜坚持试验,终于研制成功了这种连接酶,保证了人工合成核酸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老一辈科学家作出了榜样,我们怎么办?”这是上海许多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学习彭加木活动中给自己提出的一个问题,并决心用实际行动来作出回答。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37岁的助理研究员李太航,去年创造了意识胞构造和独特的计算方法,并运用这一新方法研制成功一个具有学习和联想等人脑思维特征的“中医智能计算机系统”。他决心象彭加木同志那样工作,加快步伐,进一步深入进行人工智能核心内容——思维模拟的研究工作,用自己的青春和才华,谱写我国计算机事业的新篇章。

专栏:为四化作贡献的人

“是党叫我这样做的”
——记榆林县医院老中医、共产党员张世雄
陕西省榆林县医院老中医张世雄同志,是1936年参加革命、参加党的老同志,是榆林县医院工龄最长、革命时间最早的干部。他擅长中医,他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人们的称赞。
张大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个患骨结核病的妇女,由她丈夫搀扶来院求医。张大夫看到这位妇女身体虚弱,行走十分艰难,就说:“你留下个地址,我每天上你家去看吧。”第二天,张大夫来到了病人家,患者激动地说:“我们泥瓦匠家,张大夫也来上门看病,真是共产党培养的好医生。”张大夫坚持4个多月上门就诊,还为病人寻找土产药物。由于诊断治疗的及时得法,患者很快恢复了健康。病人心里实在过意不去,买了一面一米多长的红锦旗送给张大夫,上面写着:“救死扶伤技术精,赠送医药暖人心”。
群众的赞扬,使张大夫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体会到,一张张处方,一剂剂中药,都饱含着党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也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了尽量缩短病人的等候时间,张大夫每天7点钟准时上班,好让病人很快诊疗后回去上班或休息。有的重病人来不了医院,他就抽时间尽可能出诊。不论干部还是普通工人、居民,他都一视同仁。地区畜产公司的一个女工患了肝硬化,家离医院5里多,张大夫坚持上门治疗3个多月,直到患者好转为止。
张大夫的医疗技术在群众中间享有盛誉。一封封信件从祖国各地寄到他的手中,向他询问处方或寻求药品。从去年10月到今年7月底,就收到450多封信。他有问必答,每封来信都给答复。柞水县有一位民办教师患有食道癌,经多方医疗不见好转。他慕名写信把病情告诉了张大夫。张大夫仔细分析了病历,立即给他开了处方并附信写明服用方法,安慰病人不要着急,服药后看看效果。信发出不久,病人又来信说,处方中有一味药配不齐。张大夫接信后迅速从药铺买到了那味药给患者寄去,使病人很受感动。
张大夫为病人日夜忙碌,遇上节假日,他就更忙了。今年春节,有位神木县的患者正在榆林看病。张大夫除了每日给他诊治送药外,还将香喷喷的饺子,热腾腾的年糕,给他送到旅社。患者一再感谢,张大夫说“应该感谢党,是党叫我这样做的!” 万世锦

专栏:教学小议

教研怎能变“考研”?
目前在不少中学的师生中间,大量流传着五花八门的“考试复习题”、“参考题”,其版本之庞杂,数量之繁多,令人咋舌!细查一下,其中不少竟出自各地、各校的教师进修学院、教学研究组。难怪有的同志说:现在有的教研组,已经变成了“考研组”!
由于我们教师队伍的素质和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各地挤出校舍资金,抽调有经验的教师,办起一批教师进修、教学研究机构。培训师资,改进教学,理应是它们的正业。可是在某些地方,这些正业已让位于押考题、揣摩命题动向、探求应考妙方等“考试研究”。于是“题海”越布越宽,“考经”越搞越神。如此“考研”下去,学生学不到真本事,师资和教学得不到提高,实在无益。如果把这种劲头用到正业上去,切切实实地抓好师资培训和教学改革,从根本上提高中学的教育水平,岂不更好! 良化

专栏:建议与要求

积极发展珍珠养殖业
珍珠自古以来就是贵重的珍宝。它不仅可以制成高级装饰品,如项链、戒指、手镯、耳环等,而且还是一种名贵药品,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消炎止痛等作用。许多中药方剂都离不开珍珠。制作高级的美容化妆品也需要珍珠,常擦可以使皮肤细腻、洁白,防止衰老。因此,珍珠的经济价值很高,大力发展养珠事业,可以利国利民。
号称“珍珠王国”的日本,年产珍珠35吨,居世界第一位。我国年产珍珠25吨,居世界第二位。从五十年代开始,我国进行人工养珠,并由海水养殖发展到淡水养殖。但是,总的来说,我国生产珍珠的资源,目前还远未能充分利用。
我国海岸线长,内陆水域广阔,为放养珍珠提供了优越条件。珍珠虽为名品,但放养并不困难,不仅沿海渔场和水库可以养殖,小池塘也能养殖。总之,全国各地,凡是适合蚌生长的水域,均可养珠。淡水养殖,一般水深2米,冬夏不干,无污染即可。
根据天然成珠的原理,人工养珠首先要选好母贝,要求母贝个体健康,生活力强,以二至三龄为最好。其次是埋核,一般应在室内相对无菌条件下进行,应力求技术熟练、仔细,这是培育珍珠的关键。埋核完了立即放回水中笼养,三周左右珍珠囊即可形成。一般一年半到二年便成珍珠。
目前,我国不仅能培育一般的珍珠,而且已培育出品位极高的红、黄、绿、紫等有色珍珠和夜明珠。
珍珠养殖业在我国大有发展前途,只要能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并大力提倡,我国培育的珍珠将会比现在品种更多,质量更好,产量更高。
辽宁昌图第二人民医院 孙哲贤

专栏:学校生活

邗江县把劳动课列入中小学教学计划
本学期,江苏邗江县对中小学生加强了劳动教育,把劳动课列入教学计划,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和劳动习惯,增进他们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爱惜劳动成果。
方巷农中专门指派一名生物教师和校办农场负责人具体安排学生的劳动。在校内,初中各年级以饲养、作物栽培为主;高中职业班以学习劳动技术技能为主;在校外,他们聘请生产队长、农技员为辅导老师,对学生进行热爱农业、热爱劳动的教育。把所学知识和劳动实践结合起来,把校内劳动和校外劳动结合起来。县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在学校花圃、菜园里劳动,也参加校办工厂的劳动。同时结合“学雷锋、树新风”,“五讲四美”活动,组织学生定期打扫街道、车站、码头,帮助五保户挑水、买粮等。他们还针对不同的年级提出不同的要求。对附设幼儿班的儿童,也组织他们每人分别在花盆和土地上各种五棵麦子和五棵玉米,进行生长发育的对比,培养他们从小热爱劳动的感情。 郭慕铭 马家鼎

专栏:学校生活

他们喜欢上这堂课!
清华大学附小1979年9月恢复手工课。开始是在二年级上,现在三年级、四年级每周都上一节。同学们特别喜欢上这堂课。
手工课有剪纸、厚纸工、泥工、缝纫等内容。上缝纫课时,二年级学生学钉扣子,老师教他们如何穿针引线打结,学生学会了,非常高兴,说:“以后,我要自己钉扣子了,爸爸妈妈工作忙,我还可以给他们钉。”有的同学说:“我做到了小学生守则第5条:热爱劳动,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他们上泥工课是用橡皮泥捏塑各种动物和实物的形象。比如捏长颈鹿和小松鼠,教师首先引导他们把自己在动物园看到的长颈鹿和小松鼠描绘一番,然后仔细观察教师在黑板上画的长颈鹿和小松鼠,找出他们的特征,告诉他们懂得抓住特征才能捏得象的道理。
手工课与各科教学有密切联系。在手工课制作小纸盒,就需要数学课上学到的求体积的长宽高;要把小盒子装饰得美观些,就需要运用美术课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又比如学做七巧板,它和几何知识有内在联系。手工课既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又能巩固课堂上学到的文化科学知识。
友兰

专栏:学校生活

重庆建筑工程学院食堂越办越好
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有4个食堂,就餐人数4,000多。为办好食堂,学校领导为他们配备了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并协助食堂健全了管理制度,努力改善伙食,尽量让大家吃得满意。
现在,学生食堂做到了菜边炒边卖,饭边卖边出锅,馒头边卖边出笼。早餐花样品种常换,中晚餐荤素菜有10来样。炊事员还自制多种泡菜、凉菜、素菜和卤菜。
教工食堂也根据教职工的特点,在办好伙食的前提下,及时组织鲜肉、鲜鱼、白糖、水果等供应教职工。

专栏:学校生活

我的实习报告
武汉测绘学院八○二一班 武文忠
为期六周的航外教学实习结束了。在实习中,我经受了苦的锻炼,又得到了甜的享受。
记得,实习开始,我们天天顶着烈日出工,肚子空了还不能回来,我那疲倦无力的身躯象着了火似的,实在不是滋味。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从“苦”中尝到了甜,爱上了自己的测绘工作。当同学们在实践中为了某个问题争论不休之后,为了解决问题,催人更加努力地去翻书、询问、探索;当我看到同学们观测精度不断提高,速度不断加快时,促使我更加用心地去钻研技术,这样,我对测绘工作的兴趣越来越浓。当我准确地计算出一个个点的坐标,绘出一张张地图,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的时候,我才真正地了解了我们的专业。我也感受到了集体生活的温暖。我们组是一个小小集体,人人都争着为小组的工作献出最大的力量。大家和睦相处,互相关怀。此外,我们走出学校,与群众接触,感到他们很关心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期望我们成材。他们需要我们。
实习后使我深深体会到:测绘工作和其它行业的工作一样是辛苦的,然而却是有意义的。我为四化建设吃苦,感到无比的愉快和幸福,这便是我的“报告”。

专栏:学校生活

北京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
竞赛方法有所改革
本报讯 前几年,北京市召开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一般是以区县为单位,由各校联合组成一个混合队和一个业余体校队参加比赛,这基本是尖子之间的比赛。
今年的运动会有所改革,分三个组比赛,各区县除继续组织一个跨校的混合队外,还必须出一个一般校队和一个重点校队,最后合起来算团体总分。
改革后的北京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已于十月举行,有一千五百名运动员参加,打破了一批市青少年田径运动的纪录。
焕荣

老战士和少先队员联欢
《红旗》杂志和《老战士诗文集》编委会最近邀请部分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和北京市少先队员联欢。在联欢会上老战士给少先队员讲革命故事;少先队员请爷爷奶奶题词,孩子们受到一次革命教育。 孟仁泉 王东摄影报道
台湾籍新四军老战士蔡啸向小朋友介绍台湾情况。
少先队员请老战士题词。
老战士和少先队员在中南海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