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部门各省区同心协力 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同时并举
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保持取得成绩
已有75,000多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治理,占应治理面积的17.5%
据新华社西安电 据不久前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的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供的材料:截止去年年底的统计,黄河中上游地区已有75,000多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了治理,占应治理面积的17.5%。
黄河有两大问题:一是中上游黄土高原地区,自然灾害严重,生产水平低,不少地方人民生活相当困难;二是下游河道泥沙淤积,洪水潜在威胁很大。这两个问题的根源都在于黄河中上游的水土流失。黄河中上游,包括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等七个省、自治区,有242个县、旗,土地总面积约58万平方公里,据建国初期统计,严重水土流失面积达43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年输入黄河的泥沙约16亿吨。
近几年,黄河中上游的水土保持工作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国家农委、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农业部、林业部和水利部等先后4次在西安、郑州、兰州等地召开了有关黄土高原建设方针和水土保持的学术讨论会;各地的水土保持机构又逐步得到恢复,以小流域为重点的综合治理,在各省、自治区都有了新的发展,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水土流失面积逐步减少。到去年年底,黄河中上游的七省、区共修水平梯田、条田、埝地、坝地、小片水地(不包括大灌区)达4,771万亩,造林、种草达5,305万亩,完成水土保持面积75,000多平方公里,占应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的17.5%。
二、各项水土保持工程在生产上都发挥了作用。梯田粮食平均亩产一般比坡地提高2至3倍;坝地和水地平均亩产一般达到五、六百斤,高的达到千斤以上。
三、在减少土壤流失方面,也有明显的效果。根据各地水土保持试验站的科学观测和资料推算,现有的水平梯田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泥沙约2亿吨,人工林地和草地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约1亿吨,现有坝地已拦截泥沙约60亿吨。

湖北省洪湖县沙口公社社员充分利用当地水面辽阔、饲料多的有利条件,发展家庭养禽业,增加收入。水口大队七队社员范顺亮一人饲养菜鸭五百多只,年收入达一千多元。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专栏:记者来信

农民欢迎城市剧团与农村“结亲”
辽宁省鞍山市评剧团在营口县旗口公社演出结束时,赶来送行的公社党委书记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农民需要看戏,你们需要观众,咱们两家认亲吧!认了亲,就可以常来常往了。”他的话立即博得台上台下一片热烈掌声。农民富起来了,还要求乐起来。这就是当前我国农村面临的新形势。
今年8月中旬到下旬,在秋收前的间隙里,辽宁省海城县望台公社望台大队为了庆贺丰收,自搭戏台,聘请鞍山市评剧团和京剧团去队演出了22台戏。当时的热闹场面十分壮观。开台锣鼓伴着鞭炮齐鸣,吸引了周围十里八村的社员群众。他们扶老携幼,有的步行,有的骑自行车,有的赶着大车,象赶庙会一样喜气洋洋地涌向望台大队。这个不足4,000人口的大队,看戏的超过了20,000人。很多人连看早、午、晚三场戏。社员们头顶骄阳心花放,天降大雨不散场。
剧团下乡受欢迎的盛况表明,经济上富裕了的农民对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如饥似渴。望台大队的干部说,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我们这里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不少社员家里的大地柜换成了大立柜,小板凳换上了沙发椅,有自行车又加上了摩托车,有收音机又添上了电视机。现在吃不愁穿不愁,就是想看戏热闹热闹,乐哈乐哈。这对剧团如何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提出了一个新课题。
城市剧团到农村演出,演员们同农民交流了思想感情,激发了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演员汗流浃背演,社员热汗淋漓看”,“台上台下互关照,演员社员一家亲”的动人场面处处可见。剧团方面普遍反映,下乡是“政治经济双丰收”。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剧团在城市卖座率不高,收入下降。而剧团下乡,找到了广大的观众,场场暴满,这也是扭亏为盈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
要适合农民的口味,剧种、剧目、舞美设计都需要改革。农村露天剧场大,容纳观众多,不能重复上演相同剧目。这就要求剧团多带戏,带好戏,否则,供不应求,很难满足农民需要。辽南农民喜欢看评剧和听大嗓“京白”。这次演出的评剧、京剧的传统剧目,都为社员群众喜闻乐见。但两个剧团带的现代戏、武戏很少,社员感到“不解渴”。另外,道具、灯光、布景等也要做相应的改革,既要美观大方,又要轻便适用,最好搞便于携带的“流动舞台”。
城市剧团与农村“结亲”好,希望有关部门积极当“红娘”。
本报记者 李新彦

保护森林资源 发展林业生产
始兴县林业部门统一经营木材效果好
本报讯 始兴县是广东林业重点县之一。多年来坚持实行采育结合,1978年全县森林蓄积量已达93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1%。三十年来,向国家提供木材315.5万立方米,毛竹1,110万根,生产松香18,400吨;同时还生产大量的柴、炭、药材、香菇等林副产品。
这个县的林业发展经过了一段曲折的道路。1968年冬到1974年底,始兴县将林业、森工、供销三家经营的木、竹、柴、炭统一由林业部门经营,做到育林、管理、砍伐、收购、调拨一个口子,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生产,连续五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植树造林得到发展。1975年初将非规格材及竹、柴、炭的管理分开,经营木材的就有十几家之多。这些单位直接到林区争购原木、木制成品、半成品,造成森林资源的大量破坏。通过总结十几年木材管理中的经验教训,1980年县委决定,木材由林业部门统一经营管理。县林业森工局下设采运公司、林产品公司、林业总站。每年的木材生产由县计委统一下达计划,不论国家统配材,地方用材,社队用材和其他部门自用材,都纳入采伐计划,不准层层加码和计划外采伐。国营和集体的采伐,均由林业行政部门发给采伐证;凡是规划材、非规格材、等外材和木制品、半成品统一由林业部门经营,竹、柴、炭仍由供销社经营。
实行林业部门统一经营木材的办法后,好处很多:
(一)保护了森林资源,促进木材生产任务的完成。两年来,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收购与上调原木任务。(二)积累了资金,增加了集体收入。去年全县销售计划外用材、小材等3万立方米,获得利润128万元,返回社队45万元,据九个林区公社统计,去年年终分配人均增加16元。今年预计可以返回80万元,人均可增加收入26元。(三)支援了农业生产,促进了林业发展。农民去年利用林业的收入,买化肥570吨,红花籽1,000担,促进了农业增产。

建瓯县东游公社垱上大队坚持造林十七年
森林蓄积量扩大 林业收入增多
本报讯 记者田流、通讯员吴文铿、余养华报道:福建省建瓯县东游公社垱上大队,坚持造林十七年,森林蓄积量已达44万立方米,价值2,100多万元,全大队4,020人,等于平均每人在这个“绿色银行”存款5,000元。
垱上大队从1964年起,组织180个全半劳力,建立4个耕山队(现在叫林场)专门从事林业生产,坚持封、管、造并举,每年造林2,000多亩,并制订了保护森林的乡规民约。因为保护和管理得好,每年木材生长量达7%以上,也就是说,全大队平均每年每人从林木生产中就增加收入350元以上。为了发展林业生产,在长期的实践中,他们注意做到以林养林,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每年从林业收入中拿一部分资金,用于扩大林业再生产。党的三中全会以来,进一步完善了生产责任制。现在,垱上大队森林资源越来越多,覆盖率达66%。

李广东一户交售三万五千多斤粮
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农民李广东一家,今年在完成征购、超购粮食任务一万四千多斤后,又卖余粮二万一千多斤,共向国家交售了三万五千五百八十七斤粮食。
李广东是建宁县黄坊公社芦岭大队社员,全家八口,两个全劳动力,三个辅助劳动力。他家所在的生产队,地处闽赣交界的山区,田多人少。今年春天,李广东一家承包了八十亩责任田,全家人精耕细作,共收获稻谷四万五千七百八十七斤,比去年增产三成二。
加上家庭副业搞得好,李广东一家今年纯收入达六千五百一十六元,每人平均八百一十四元。

姜杰先超售一千五百斤花生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赣榆县石桥公社石桥大队十六生产队社员姜杰先,把承包超产的一千五百斤花生全部卖给国家。
今春,这个队实行统一经营、联产到劳责任制。姜杰先承包了十四亩七分花生田,全是山岭薄地。为了夺取花生超产,姜杰先请公社、大队农技员到家进行指导,学习《花生栽培技术》等科技书籍,同时采取了深翻土地,施足底肥、串换良种等增产措施,终于获得丰收,总产达四千二百二十五斤。

河间县试种夏播棉获得丰收
本报讯 记者方辰报道:河北省河间县今年试种的830亩夏播棉田喜获丰收,平均亩产100斤皮棉。
这个县试种的夏播棉,是从中国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引进的“中棉所十号”新品种,播种日期在6月上旬,气温高、雨水多,“三天芽破土,四天苗出全”,避开了一代棉铃虫、二代蚜虫和返盐期。由于夏播棉生长期短,吐絮集中,因而不会出现“霜期已到花不开”的现象,夏播棉优质棉高达75%。

高廷珠和他培育的“襄汾马”
为母畜做人工授精配种,又脏又苦,被许多人看成是“低贱的行当”。山西襄汾县家畜育种站站长、共产党员高廷珠,却在这种“低贱”的行当中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受到农民欢迎和赞扬。
高廷珠从畜牧学校毕业后,便在襄汾县家畜育种站搞起了人工授精。为了改良畜种,他和站上的另外两个同志,走乡串户,宣传人工授精的优越性。在他们热情动员下,农民纷纷牵着自己的牲畜来配种。但是头一年砸了锅,马的怀胎率很低,来配种的人少了。他逐渐明白,要搞好工作,光凭一股子热情还不够,要有丰富的知识和精湛的技术。他刻苦钻研人工授精方面的书籍,拜内行为师。一个农民配种员配种的牲畜受胎率比他高出几倍,他步行几十里山路,到这个社员家里登门拜访,学到不少秘方,两人还交上朋友。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努力,高廷珠终于较熟练地掌握了人工授精的规律,使受胎率提高到85%以上,成为全省同行业的标兵,光荣地出席了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
襄汾的本地马又瘦又小,挽重力不大,繁殖不多,很不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高廷珠决心利用人工授精进行杂交培育适应当地特点的新马种。他以当地母马和高大、健壮的“古粗马”、“阿尔登马”中的公马进行杂交,坚持多年培育。每到配种期,白天他在站上坚持工作,夜间到各村检查母畜发情的情况。一天傍晚,他到尉村二队检查,发现两匹母马发情好,需要马上授精。当时他冒雨往返36里,及时给母马做了人工授精,使这两匹马都怀了胎。
为了准确地进行人工授精,高廷珠建立了一本“母马档案”。方圆几十个村庄,几百匹母马,他逐个检查,每匹母马的形状、特点、发情期、配种、怀胎情况以及饲养员,他都一一写进档案,并不断进行观察、研究。就这样,经过两代杂交,一种体躯粗大、结构匀称、体质结实、挽力大、持久力强、适应性好的新马品种出现在襄汾县,经有关部门鉴定,定名为“襄汾马”。现在,全县改良马和襄汾马有4,200多匹。
卢玉民 乔全寿 翟生祥

专栏:农村通讯

文化大院新事多
入夜,山东滕县木石公社文化大院剧场在演柳琴戏,电视室里播放着国际新闻;一群小伙子正在游艺室里打扑克、下棋,“杀”得难解难分,连过去不大出门的姑娘,也来学打乒乓球;图书室里最安静,读书看报的人们个个聚精会神。文化大院象块磁铁,把青年们都吸引到这里来了。
女青年李瑞芳高中毕业后回乡,开始还有点新鲜感,可没过多久就觉得农村没处看戏,没处借书报,生活太枯燥了,想离开农村。
自从公社文化大院建立后,生活变得丰富多了。光是去年就有18个剧团经常来这里演戏,平均不到三天放一场电影。文化大院李瑞芳是每晚必到。大队办起幼儿园以后,她主动要求当了幼儿教师,在文化大院借阅了大量关于幼儿培养等方面的书,渐渐地对托幼事业和农村生活产生了感情,工作十分出色。今年春天,李瑞芳被评为山东省模范幼儿教师。
一个小小的篮球,把村里有名的“惹不起”李长乐吸引过来了。以往,小李劳动之余无事可干,便伙同几个青年去小镇惹事生非。挨了批评不算,连女朋友也跟他吹了。
文化大院吸收他为篮球队员以后,从小爱好体育的李长乐便大大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成为球队的一名主力,运动场上生龙活虎,生产劳动中也更加积极肯干。今年10月,他和共青团员小孙结了婚,生活十分美满。
文化大院还常常组织儿童电影专场,设立儿童图书专柜。
新华社通讯员 吕成文
新华社记者 李择红

“打出去”——开发外海渔场
——记舟山第二海洋渔业公司
本报记者 张潮
在舟山渔区,常常可以听到一句带有鼓动性的话:“打出去!”
这是流传多年的渔民的一句行话,意思就是离开本岛,到别的海域去捕鱼。在他们眼里,那就是外海。不过具体目标在哪里,则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向外推移。五十年代,舟山渔民驾驶小机帆船,北上吕泗洋,南下大陈洋,算是“打出去”了。六十年代,舟山有了较大的渔轮和机帆船,就把稍远的禁渔线附近看作外海,作为“打出去”的目标。到了七十、八十年代,近海的渔业资源,因捕捞过度而严重衰退,渔民就要求“打”到更远的外海,例如黄海南部、东海中南部去开辟新的渔场,寻找新的渔业资源。
现在,舟山第二海洋渔业公司(以下简称二渔)的渔轮,正活跃在这一带广阔的海域。
这是一支新的渔业尖兵。说它新,不止是因为它是一支建立才一年多的船队,而且——更重要的是说这批新兵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他们利用15条引进的日本新旧渔轮的先进技术设备,常年(不是短期或突击性的)奋战在风大浪高的外海,捕回来一船又一船的鲜鱼,为渔业现代化作出了新的贡献。
说它新,还得用若干数字和事实来说明。
这支船队从1980年3月投入试生产,到今年8月,已经捕回10,291吨鱼。这并不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但是,这个小数字展示着这样一些崭新的内容:
一新是鱼货质量居国内第一。凡是参观过二渔的人,包括对“打出去”抱怀疑态度者,都承认二渔的鱼货鲜度最高。在二渔码头上,我曾目睹一对对从外海满载回港的渔轮卸货,那闪闪发光的各种经济鱼,被整齐地码在一箱箱木板小鱼箱里,好象刚捕上来那般新鲜。他们在外海捕鱼,每天起网次数比一般渔轮多,免得鱼在拖网中时间长了鲜度下降。一起网,就立即分类理鱼装箱,送进冷藏舱里,用平板速冻机在四、五个小时里,速冻起来。在外贸市场上,鱼货也必须是质量第一,才有竞争力,才能卖到好价钱。二渔的鱼,在日本市场上是受欢迎的。国内市场同样要讲究质量,爱吃鱼的人,在市场上一见那堆又臭又烂的鱼,摇摇头,叹叹气,却又不得不买。二渔的鱼,用当地宁波话来形容,叫做“透骨新鲜”,谁见了也赞不绝口。
可惜现在这样的渔轮还太少,现有的十五艘渔轮还形不成一支合格的、够数的船队,鱼的产量还太低,供不应求。如果我们能够不断增添这种有现代化设备的渔轮“打出去”,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鲜鱼满足市场的需求。舟山正在作这方面的努力,步步前进。
二新是开拓外贸,促进内贸。这一万多吨鱼,在国外和国内市场上,有个合理的分配比例:外销1,382吨,只占13.43%;内销8,908吨,占到86.57%。这个比例,说明舟山的方针很明确:内销为主,外销为辅,以外贸促进内贸。这样,也就消除了有些人的疑虑:外销多了影响内销,国内吃不到鱼。
不过需要说明一点,外销的数量和比例虽很小,由于鱼货质量好,价格却比一般鱼货高得多(内销价格则与一般鱼货差不多)。在一年多时间里,二渔已经偿还了六艘旧渔轮的贷款。另外九艘新渔轮的贷款,分七年还清,如果按现在渔轮的生产水平计算,还可能提前偿还全部本息。
如此说来,“打出去”是一举两得,即内外并进。
三新是保护近海渔业资源。一年半以来,二渔的渔轮有72%的时间是在黄海南部、东海中南部一带海域捕鱼,其余28%的时间是在禁渔线外侧捕鱼。这就是说,他们到外海捕鱼,不但不象有些人担心的那样,渔船多了,都挤在沿海争鱼,会更严重地破坏近海渔业资源,而且相反,“打出去”,正是减轻近海压力,保护近海资源的积极措施之一。这又是一举两得,即远近两利。
但也需要说明一点,外海的渔业资源,虽然还没有摸清楚,亟待作切实的科学调查和分析,但是已经捕到的鱼的品种,就达三十多种,产量也高,其中有鮟鱇、河豚、鲷类等稀有品种,颇受国外市场的欢迎,而又不与国内争市场。这就是说,“打出去”大有可为,而且是长久之计。外海捕鱼与近海捕鱼,是没有矛盾的。
四新是培养了一批骨干。这个一万多吨的小数字,却锻炼出一支年轻的渔业新兵和骨干。二渔外海船队的船员,绝大部分是从集体渔业中抽调、招工来的,他们原先只有驾驶机帆船在近海捕鱼的经验和技术,没有接触过现代化渔轮的设备和技术。他们来到二渔后,立志“打出去”,为渔业现代化献身,很快掌握了这种渔轮的先进设备和操作技术,驰骋在大海上。不过一年多功夫,就培养出了三十五名船长和大副、三十八名轮机长和大管轮,形成一批外海渔轮的骨干,为今后进一步开发外海渔场、加速渔业现代化打下了一定基础。在今年7月举行的二渔授奖大会上,还有两个先进集体、七名先进生产者荣获奖旗奖状和奖品。
舟山的同志们满怀信心地向我描述了渔业前景:只要我们善于利用外资,通过补偿贸易,加速消化所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设备,积极而又稳步地改造、发展国家和集体的渔业捕捞力量,进一步“打出去”,开发外海渔场,就能在广阔的公海上自由回旋,到处捕鱼。这样,既扩大了外海渔场,又保护了近海资源,既开辟了国外市场,又促进了国内市场。这难道不比“守株待兔”,消极地保护近海资源胜过千百倍吗?
然而,在“打出去”的道路上,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阻力。正因为二渔是出世不久的新生事物,走的是一条新路,经验不足,力量不足,物资不足,人们也还不大了解它,信任它。这就需要上下左右多方支持、扶助它,让这支新的渔业尖兵放开手脚“打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