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展望经济发展前景,人大代表鼓掌欢迎
“六五”期间争取财政经济情况根本好转
九十年代开创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12月1日,赵紫阳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第六个五年计划并展望本世纪最后十年我国可能开创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的时候,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政府提出的这一计划和远景设想的支持,表达他们对实现这个目标的信心。
赵紫阳指出: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要争取国家财政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他向代表们阐述了正在拟定的“六五”计划的一些要点:“六五”期间,要求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相等或接近于工农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同时要求在国民收入的分配上,继续合理地降低积累基金所占的比重,适当提高消费基金所占的比重,使人民生活继续有所改善。“六五”期间,要把主要的力量用于调整经济结构,整顿现有企业,对重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这样,就可以积蓄力量,为在“七五”期间进一步对现有工业交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打下较好的基础。
赵紫阳说,由于“六五”期间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任务十分繁重,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还在改造和建设的过程中,这个时期经济的发展速度不可能很快。但并不是不要争取一定的增长速度。我们要争取的速度,必须是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扎扎实实的速度,也就是经济效益比过去好得多,又能够为今后的发展积蓄力量、打好基础的速度。他说,只要在这个期间打好基础,就可以在新的基础上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后劲”就会越来越大。“七五”的发展速度有希望比“六五”高,再后10年的发展速度有希望更高一些。
赵紫阳说,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作出这样乐观的展望,是有充分根据的。他分析了我国经济建设的有利条件,也提到了不利条件,但是认为这些不利条件是能够克服的。他说,本世纪的最后10年,我们将很有可能开创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在这个振兴时期来到的时候,我国经济将有相当可观的发展速度和实际效益。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将有较大的提高。我国教育、科学、技术、文化和国防也将随之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希望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同心协力,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力争用20年的时间使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使人民的消费达到小康水平。赵紫阳满怀信心地说:到那时,我们的国家就可以从新的起点出发,较快地进入经济比较发达国家的行列。

中央组织部作表率见诸行动
乔毅民、王愈文写信表扬中组部诚诚恳恳为人民服务,工作讲效率,待人诚恳,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
编者按:乔毅民、王愈文同志写的这封表扬信说明,党中央提出,在振奋精神,转变党风,改变社会风气,恢复优良传统方面,中央党政军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改变作风,既不要国家投资,也不需别人帮忙,只要自己真正见诸行动就行了。要象中央组织部那样,从部长、局长、处长到机关工作人员,自觉地从自己做起,说改就改,不等待,不观望,而且坚持下去。嘴上喊拥护党中央号召,遇到群众找上门来,还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要不得的。
本报讯 11月20日,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乔毅民、王愈文写信给中直党委,表扬中央组织部机关的好作风。信里说,我们来到中央组织部办事,象到了家,得到了党的关怀与温暖。他们真正恢复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党的领导机关在我们心目中变成亲切、温暖、给人方便的、为人民服务的机关。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鞭策我们更好地为党工作。同时希望中央机关和全国各个机关单位向他们学习,把我们的工作提高一步,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乔毅民、王愈文同志是为收集四川党史和我党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斗争史料来到北京的。他们在同一些中央机关和北京市级机关接触中,感到中央组织部响应中央关于中央机关要作全国的表率的号召,见诸行动,并取得较大的成效。信里说,我们在中央组织部接触到部长、局长、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传达室、厨房和搞卫生的工作人员,感受最深的是:
一、诚诚恳恳为人民服务,平易近人。从进入传达室到与各部门谈工作,他们都能按照党的原则,又能体会来部工作和访问人员的心情,能解决的问题绝不推托,能办的事情当即解决。老干部局局长郑伯克同志,不论是我们打电话或亲自去面谈,他都能及时解决,亲自接待办理。
二、工作很讲效率。我们在中央组织部开了有关南方局历史的座谈会后,需要到中央档案馆查阅当时的电报稿,按规定要部一级领导批示,当我们把这一问题提出时,郑伯克同志当即要我们写报告,他亲自送去请陈野萍同志批示。这个过程前后不过半小时。档案处林坚同志又主动和中央档案馆联系查阅。这是多么可宝贵的革命精神,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如果我们的中央机关和各级办事机构都能用这种态度工作,人民怎么会不兴奋、不鼓舞、不拚命地为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工作呢!
三、待人诚恳,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因为我们住在招待所,每天往返奔波花去了不少时间,当我们提出中午在组织部用饭这一问题后,岳芙蓉同志立即为我们供碗、买饭票,并安排我们在会议室休息。随后我们到中央统战部查阅档案,提出类似的小问题时,却被接待的同志一口拒绝。
四、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我们在组织部食堂吃饭,看到厨房工作人员与大家的关系是很和谐的。从传达室工作人员面带笑容地接待来访者,到厨房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与和我们平时接触的老干部局、档案处、办公厅的一些同志的工作态度,确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好的回忆。

政府工作人员务必保持坚定立场和清醒头脑
不要被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生活作风所侵袭
赵紫阳指出必须在经济工作中规定有效措施,刹住歪风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醒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经济工作人员,务必保持坚定的立场和清醒的头脑,不要被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和生活作风所侵袭。
赵紫阳说,近年来,由于国际交往急剧增多,受到外国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而产生的丧失民族自尊心的现象,在一些地方重新出现。这种情况必须认真对待。
赵紫阳还说,由于十年内乱,我们的优良传统受到严重破坏,由于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旧习惯、旧思想在一些方面死灰复燃,近来,在社会经济生活领域中,滋长了请客送礼、拉关系、要回扣、走后门、铺张浪费等等恶劣现象。一些经济单位、经济管理机关及其负责干部,对此不但熟视无睹,甚至同流合污。这种现象已经严重腐蚀着我们的干部和职工队伍,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各级领导机关和全体干部严重注意,必须在经济工作中规定有效措施来坚决堵塞各种漏洞,刹住歪风。
赵紫阳指出,由于我们的行政法规、经济法规、经营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再加上我们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处于涣散软弱状态,这就给少数违法乱纪分子进行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活动,在客观上提供了条件和可乘之机。现在,贪污盗窃、投机倒把、走私逃税等各种形式的经济犯罪活动,在一些地方相当猖獗。有的地方甚至发生明目张胆地哄抢国家物资,侵吞国家财产的现象。特别严重的是有一些经济单位、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纵容、包庇甚至直接参与犯罪活动,严重腐蚀了国家机关和干部队伍的肌体。
他说,对于上述这些现象,要分别情况,严肃地正确地加以处理。凡属思想认识上的错误,要通过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来解决,错误严重而又坚持不改的,违反政纪的,要给予应有的纪律处分。凡属触犯刑律的,要绳之以法,情节特别严重的要从严处理。对国家工作人员参与犯罪活动的,一律从严处理,不得姑息养奸。

尽可能把宪法修改得完善些
彭真在人大全体会议上提出书面说明,建议将修改宪法完成期限推迟到明年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真12月1日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全体会议上,就建议推迟修改宪法完成期限提出书面说明,请大会审议。
彭真说,1980年9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定:由宪法修改委员会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经过全民讨论后,提交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
他说:一年多来,宪法修改委员会秘书处为宪法修改委员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由于宪法修改工作关系重大,牵涉到各方面一系列复杂的问题,需要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地区、各方面的意见。同时,目前国家正在进行体制改革,有些重大问题正在实践研究解决过程中。原来对这些情况考虑不足,规定期限过于紧迫,没有能按期完成。为了慎重地进行宪法修改工作,尽可能把宪法修改得完善些,需要把修改宪法完成期限适当推迟。我们建议,在宪法修改委员会秘书处提出宪法修改草案初稿的基础上,经宪法修改委员会审议修改后,仍按原决定的步骤,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交付全国各族人民讨论,再由宪法修改委员会根据讨论意见修改后,提交1982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
彭真建议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同意这个安排,并作出相应的决议。

赵紫阳总理致电弗朗斯·阿尔贝·勒内总统
祝贺塞舌尔粉碎来自南非的雇佣军入侵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12月1日打电报给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对塞舌尔政府和人民粉碎来自南非的雇佣军的入侵表示祝贺和支持。
电报说:“得悉塞舌尔政府和人民在阁下领导下,英勇地粉碎了来自南非的雇佣军入侵,取得了维护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和反对外来武装颠覆的重大胜利,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塞舌尔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和支持。我相信,任何借助外国雇佣军入侵独立的非洲国家的罪恶行径是注定要遭到可耻失败的。祝愿你们在反对外来侵略、颠覆,捍卫国家安全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赵紫阳总理祝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赵紫阳总理会见日本政府代表团
感谢日本为中日友好医院建设计划实施做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国会议员、前厚生大臣桥本龙太郎为团长的日本政府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卫生部邀请前来参加中日友好医院奠基典礼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赵紫阳感谢日本政府官员、专家和友好人士为中日友好医院建设计划的实施所做出的贡献。
会见以后,赵紫阳和日本政府代表团一起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同参加中日友好医院奠基典礼的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代表团,中日友好医院设计、建筑代表团和专家委员会代表团共80多位日本朋友合影留念。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参加了会见。
晚上,钱信忠主持了卫生部举行的宴会,庆祝中日友好医院奠基。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出席了宴会。

保证经济持久发展和物质文明的社会主义方向
赵紫阳强调把建设精神文明提到重要地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到极为重要的地位作了阐述,并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具体要求。
赵紫阳说,我们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要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这两者是密切联系不可分离的。我们只有在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才能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的持久发展,保证物质文明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
赵紫阳说,精神文明的范围很广,它的主要内容必须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教育、科学、文化、艺术、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规模和发展水平。这是一个社会文明与否和文明程度的标志。任何社会都要发展它所需要的这方面的精神文明。而社会主义制度要求这方面的精神文明有更普遍更迅速的发展。另一方面是社会政治思想和伦理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这是由社会制度的性质所决定,并且强烈地反作用于社会制度性质的。在目前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这一方面的问题已经更加突出,成为我们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赵紫阳要求通过有效的宣传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多方面的工作,使我们的社会成员愈来愈广泛地树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道德风尚和劳动态度,树立高尚的思想情操、生活方式和审美观念,树立自觉的守法精神和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
他说,我们的社会成员处理人民内部的关系都要求能够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团结、互相帮助,能够顾大局,讲原则,讲公平信实,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在处理物质利益关系上,能够树立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的观点。赵紫阳强调指出,发展上述思想方面的精神文明,是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区别于资本主义社会和以往任何剥削社会的重大标志,是保障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前途的重要社会政治思想条件,也是全国广大的有觉悟的正直公民的共同愿望和强烈要求。

在紧缩财政支出的情况下
今年文教卫生科学事业费增加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财政部长王丙乾在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对代表们说,今年,在财政支出预计比上年紧缩133.9亿元的情况下,用于文教、卫生、科学的事业费预计比上年增加13.7亿元。
王丙乾说,1980年的财政支出,就支持了文教、卫生、科学事业的发展。这一年,高等学校招收新生28万多人,中等专业学校和普通中学、职业中学招收2,011万多人,小学招收2,942万多人。医院新增病床38,000多张,医疗卫生设备有所改善。科学机构和科研队伍得到加强,科研设备有所充实。
王丙乾在谈到1981年财政支出情况时说,今年的文教、卫生、科学三项事业费,预计将由1980年的156.3亿元,增加到170亿元,增长8.8%。其中教育事业费增长8.1%,卫生事业费增长7.2%,科学事业费增长21.3%。

“中棉所10号”棉花新品种育成
已推广一万多亩,早熟、丰产、优质、适宜麦(油)棉两熟连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史锁达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培育成功早熟、丰产、优质、适宜麦(油)棉两熟连作的棉花新品种“中棉所10号”,今年已推广1.3万多亩。
长期以来,黄河流域棉区粮棉争地矛盾十分突出。农民渴望能有一个既早熟,又丰产、优质,适宜麦(油)棉两熟连作的棉花新品种。“中棉所10号”正是解决这一地区粮棉争地矛盾的理想棉花品种。它生长期仅113天左右,适宜麦(油)棉两熟连作。陕西、河南、山东、山西、江苏、河北等地采用“中棉所10号”进行麦棉和油棉连作,都获得了麦棉双丰收或油棉双丰收。两种连作的平均亩产量分别是:小麦530斤,皮棉114斤;油菜200多斤,皮棉120多斤。
“中棉所10号”株型紧凑,便于通风透光,管理省药省工。吐絮集中,霜前花占70%左右。据测定,它的纤维品质显著超过当前生产上推广的其他棉花良种。高产加优质,使棉农收入显著增加。
今年,各地种植的1.3万多亩“中棉所10号”,以它的新秀丰彩,吸引了大批引种者。有关种子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繁育“中棉所10号”种子,以满足棉农的需要。

出席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在认真讨论赵紫阳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