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瘫痪姑娘玲玲的心象一团火
她久病成“医”,热情为别人治病,用勤奋的学习和工作创造新的生活
“世上既有苦水,也有美酒,
就看你怎样去追求。
只要你能昂起头,
苦水也能化美酒。”
这是双腿截瘫的姑娘玲玲喜欢的一首诗。玲玲学名张海迪,今年二十六岁,刚进山东省莘县广播局工作。这位十岁上便卧床的高位截瘫患者,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勤奋地工作、学习。
玲玲自小失去了上学的机会,但她有一个内容丰富的社会课堂。从识字卡片到小人书,从科技丛书到文艺作品,爸爸妈妈和周围的朋友都源源不断地给她送来。于是玲玲的生活里出现了刘胡兰、雷锋、保尔·柯察金、居里夫人……。使她受益最大的莫过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了。当她腰、腿僵直,整天仰卧在床上时,一度思想悲观,曾经有过轻生的念头。这时,保尔的声音在她耳边响起了:“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在你停止生存时,也还能以你所创造的一切为人们服务”。保尔仿佛在问:中国朋友,你呢?她感到羞愧!她说:“我还有一双眼睛,我要学保尔,活下去。”
瘫痪后的生活,步步艰难。她不顾身上的褥疮,忍着钻心的疼痛,坚持锻炼。1969年春节前夕,玲玲的下肢终于能够被动弯曲、倚着被子坐上一会儿了。
她久病成“医”,学习为人们治病除苦。她常给瘫痪病人针灸,扎完针还给病人穿好鞋袜。半夜有人来求医,她也起床接待,有时发高烧,仍然坐着手推车外出给人扎针、送药。她还研究疑难病症,给河店公社王小波治好了肌肉严重萎缩症。
玲玲贪婪地在知识的长河中吮吸。她的小屋里有三个书架,单人床上三分之一的地盘也堆放着书和杂志。她还跟着收音机学外语,常常学到深夜。一次翻译一份西德造药品的英文说明书,碰到七个生词。翻词典只查到一个,询问一位中学英文教师又弄懂了三个,余下的那三个,成了玲玲心中的疙瘩。后来去济南住院治病时,又几次坐手推车走访大学英文教师,才解除了这块心病。近年,她已翻译了《袖珍狗类百科全书》插图部分的资料。目前,又迈进了日语和世界语知识园地的门槛。
玲玲的心象一团火。她又象磁石一样吸引着周围的朋友。在莘县县城,摄影员战会昌说,和玲玲接触多了,头脑变得充实起来。售货员邢华说,自己不努力学习、工作,就觉得不配做玲玲的朋友。玲玲还主动接近一个思想消沉的女青年。女青年从自己的朋友身上得到了温暖和勇气,生气勃勃地工作和学习。她说:“玲玲是我的精神支柱。”
当记者来到莘县采访的时候,玲玲刚病后出院。她的一个女朋友对记者说,玲玲这次大病,曾经昏迷了五个日夜。她苏醒后发现医院为抢救她使用了对大脑中枢有刺激作用的药物,当天就学了16个日语单词,试验药物是否影响了记忆能力。第二天检查结果,这些单词全都记得。她笑了,因为她又一次从死神手里夺回了生活的权力。
玲玲说得多好:只要你能昂起头,新的生活就是属于你的。
新华社记者 宋熙文

总结今年工作 安排明年首季生产
煤炭部改进作风电话会只用18分钟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报道:煤炭部不久前开了一个全国统配煤矿电话会议,只用了18分钟。短短的18分钟,总结了今年的工作,安排了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煤炭部一位同志说:“象这样的会议,过去至少要开一个小时。现在整顿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连电话会议都变短了,真是件好事!”
在这个电话会议上,煤炭部有两个部长讲话。部长高扬文主持会议,他只讲了4分钟。副部长许在廉主讲,也只用了10多分钟。在讲话中,他就抓紧做好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向各煤矿提出了几条要求:要有好的精神状态,要准备好采煤工作面,要抓好保证矿工出勤的工作,要注意安全生产。许在廉还说,明年3月将在北京召开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代表大会,希望各局、矿代表,能够带着第一季度的优异成绩,扛着红旗进北京。许在廉的话,有总结,有要求,简明扼要,还进行了宣传鼓动。
为了开好这次电话会议,煤炭部做了认真的准备。他们事先掌握了大量材料。根据工人生产任务紧张,传达会议精神只能利用班前班后时间的特点,有关同志把讲话稿准备得短小精悍,中心突出。许在廉的讲话提纲先后修改了五次,其中许在廉自己动手改了两次,高扬文改了一次。

主动 热情 耐心 周到
营业员陶佩芬总是让顾客满意
南京市委市府授予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据新华社南京12月28日电 最近,中共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召开大会,授予南京市新街口百货商店营业员陶佩芬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市长王昭铨号召全市11万财贸职工向她学习。
三年前,陶佩芬未当营业员时,在宁波买东西,曾被营业员冲撞过几次,她非常生气,当时立下誓言说:“我要是当营业员,决不冲撞顾客,一定要使顾客满意。”事有凑巧,她调到南京后,真的被安排到新街口百货商店牙膏柜当营业员了。她决心实践自己的誓言,严格要求自己,主动、热情、耐心、周到地接待好每一位顾客,在接待顾客中,她细心观察和捉摸顾客心理,钻研语言艺术。过去,她递三把牙刷让顾客挑选,再去接待别的顾客时,常讲“同志,我交给你三把牙刷”。顾客听了很反感,后来她就改为“同志,这里三把不同颜色的牙刷,你先挑挑看”。
陶佩芬对待顾客如亲人的事迹,很快就赢得了顾客普遍的赞扬。1980年底,她荣获“最满意营业员”的称号。不久,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市人民代表。
她和全柜同志团结友爱,各项工作都能互相配合。外地前来参观的人们称赞陶佩芬是“墙里开花内外都香”。

离休干部高明志义务行医十一年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河北省定县离休干部高明志怀着对广大群众的深厚感情,义务行医11年,受到群众普遍的赞扬。
高明志同志今年55岁,早在1939年就在八路军冀西白求恩学校学医,在枪林弹雨中抢救过无数伤病员,身上留下斑斑弹痕,多次立功受奖。1970年组织上安排他回老家定县离职休养。11年来,他冒着酷暑严寒,为群众治病,不管白天黑夜,总是随叫随到。一天深夜,老高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开门一看,西关职工王龙的妻子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高医生啊,老伴的病……。”他二话没说,直奔病人家。只见床上的病人呼吸困难,心跳每分钟180次。老高知道这是突发性心脏病。他马上给病人针灸、输液,直到凌晨病人脱离危险才回家。
老高为群众治病,千方百计减轻群众负担。为了让群众少花钱治好病,几十年来他收集民间土方2,000多种。11年来,他用银针治疗群众数千人,特别是用针灸和药物综合疗法,医治面部神经麻痹患者。高明志为群众治病有条规矩:不收礼,不图名。这些年,他自费买药行医花了200多元。有时病人买药缺钱,他帮助垫上。有时深泽、新乐、曲阳、无极等县的群众来看病,他还招待病人吃饭。有些单位和群众为他送锦旗和镜匾,他说:“作为一个老战士,我有生之年能为人民谋点利,就是我的最大心愿!”

武汉市民族街中心文化站阅览室藏书三千七百多册,有报刊杂志一百多种。中、小学学生可以在这里免费阅读自己喜爱的课外读物。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

专栏:社论

科学技术要适应农村新形势
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建设十条方针,第一条就是“依靠政策和科学,加快农业的发展”。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贯彻执行这条正确方针,充分调动了八亿农民的积极性,取得了农业全面增产的巨大成绩。现在,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正在逐步改进和完善,广大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正在兴起。如何适应这种新形势,满足农民在这方面的新要求,已成为农业科技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
建国以来,我国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卓有成效,为广大农民所欢迎。但是,在“左”的思想影响下,过去不少地方推广科学技术搞强迫命令、瞎指挥和“一刀切”,损害了农民的利益,挫伤了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现在,农民有了自主权,积极性、责任心提高了,自然会精心经营承包的土地和其他生产项目,千方百计地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近年来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和其他科技成果,取得显著的增产效益,使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懂得,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靠科学可以促进生产迅速发展。农民听科技讲座象听戏一样入迷,四处走亲访友调换良种,主动登门向农业科技人员请教,纷纷添置农业机械、购买科技书籍,说明目前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这种群众性的“科学热”具有新的特点:一是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对象,由过去以五百多万个生产队为单位,变为既有集体单位,又有千千万万分散的农户,范围更广了,而且与农民的切身利益更密切,责任更重了;二是科学技术的推广面由过去单一的粮食生产变为五业六畜的经营,任务更多了。这些都需要农业科技战线全力以赴地去适应、去完成,促使“科学热”步步高涨。
指导和支持农民学科学、用科学,一定要从我国农村的实际出发。目前,我们的农村干部和社员劲头大、热情高,有精耕细作的传统经验,但文化科学知识不足,现代科学技术缺乏。因此,首先要抓好农村教育这项根本性建设,切实帮助农民掌握基本的农业科学知识以及发展生产的各种科学依据,把科技推广的基础工作做得扎实一些。同时,要搞好典型示范,召开现场会,培养“科技户”,使农民对科学技术看得见,摸得着,尽快把科学技术学到手。其次,要搞好农业资源调查和区划,搞清楚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条件,为调整农业内部结构,搞好作物布局,发挥生产优势,提供科学依据。农民掌握了当地的自然资源的科学资料,懂得了植物生长必具的水、土、光、热、气等自然条件,就能科学地进行各项生产活动,取得更好的增产效果。
我国农业的发展,农村的建设,主要靠政策、靠科学,要走一条依靠群众力量,投资少、经济效益高的路。因此,要把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摆上重要的位置,把现代科学技术的研究成果同我国农业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尽量少花钱多办事,争取较大的经济效益。当前,首先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技成果。解放以来,全国已研究出了四千多项较大的农业科技成果,真正广泛应用的只是少数。如果花少量的钱把现有的成果推广开,就可以较快地收到增产实惠。各地要把现有的农业科技成果分类排队,制订计划,分期推广。同时要总结推广当地的高产经验。各地的高产经验大都是我国传统农业技术和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的结晶,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应当认真总结,大力推广。再就是要抓住当地增产的关键项目,列入科研和推广计划,集中力量攻关,力争早出成果。
当前,我国农业科技工作的状况很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农业科技人员少,农业科研机构不充实,不健全,方向任务也不够明确,科研项目还有许多缺门。各级领导要重视和关心农业科技队伍的建设,切实改善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要努力办好现有的高等农业院校和中等农业技术学校,尽量多地培养科技人才;分批分期轮训各类技术干部;鼓励和择优录用自学成才的农业科技人员。对于农业科研机构要进行调整,认真解决科研机构内部结构不合理、科研人员不能发挥专长特长等问题;县以下科技单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农业技术推广上。对全国的农业科研项目要有综合平衡,选择一批对农业生产有重大经济效益的科研项目,比如以改良品种为中心的农业综合增产技术,分工协作,进行攻关,向自然界索取更多的农产品。

台湾人民只有依靠祖国才有光明前景
李先念等同志会见全国台湾同胞首次代表会议代表
彭冲在中央统战部举行的茶会上讲话祝贺会议成功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乌兰夫、彭冲、廖承志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全国台湾同胞第一次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李先念等领导同志在会见全体代表时,同大家亲切握手,表示问候,并一起照了相。
会见后,中央统战部举行茶话会。彭冲同志出席了茶话会,并讲了话。
彭冲在讲话中祝贺全国台湾同胞第一次代表会议成功,祝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正式成立,并向全体台湾同胞致以新年问候。他在谈到过去一年我国各方面的大好形势后说,过去一年我们对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叶剑英委员长的九条建议和胡耀邦主席的重要创议,得到全国各族人民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拥护,在国际上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整个形势朝着有利于实现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他说,台湾是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只有实现祖国的统一,台湾人民的政治权利和经济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只有依靠祖国,台湾人民才有光明前景。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共同意愿,是历史的潮流,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是一定要实现的。全国台胞联谊会要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团结台湾同胞,共同为和平统一祖国而努力。
彭冲最后说,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由乱到治、由穷到富、大变化、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振兴中华,为实现祖国的大统一、大团结而扎扎实实地努力工作。
在洋溢着欢乐气氛的茶话会上,林丽韫、李辰、赖中和、曾重郎、黄植诚、郭炤烈等先后发了言。他们表示决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期望,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实现八十年代三大任务中,同心同德、为振兴中华、为促进全民族的大团结和祖国的大统一贡献力量。
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平杰三、张执一、李贵、方知达、彭友今等参加了会见和茶话会。(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等接见出席全国台湾同胞第一次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摄

新疆农垦今年盈利二千万元
去年还亏损4,000多万元的新疆农垦系统,今年一举扭亏为盈,预计盈利达2,000万元,从而结束了十多年的亏损局面。

广东云南广西福建四个橡胶垦区
超额完成今年干胶生产计划
广东、云南、广西、福建四个橡胶垦区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干胶生产计划。截止11月中旬,干胶总产量已完成95,910吨,为年计划的107%,比去年同期增长11.1%,预计全年可完成107,150吨,为年计划的120%,这是历史上少有的好形势。

首都国际机场可起降最大型飞机
首都国际机场东跑道经过扩建,承受力已由原来的一百五十吨增加到五百吨,可起降世界上最大型飞机。

华东电网一新输电干线启动运行
华东电网一条新的输电干线——浙江湖州到江苏常州的第二条二十二万伏高压输电线路于十二月二十五日启动运行。
这条高压输电线路长一百一十二公里。它的投产,对合理调节江浙两省的电力具有重要作用。

龙羊峡工程提前完成年施工任务
遭到黄河上游特大洪水袭击的龙羊峡水电站工程,提前六天完成了今年的施工建设任务。为大坝和电站厂房等主体工程施工服务的附属工程已全部完工。(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