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在建立世界新闻新秩序的道路上
——记吉隆坡的一次盛会
新华社记者 王昌运 滕文启
11月初,正当北京进入初冬时节,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却是绿草如茵、百花盛开。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在这里举行了第五届大会。来自亚洲20多个通讯社的大约100名代表和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和亚太地区新闻机构的观察员参加了大会。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原名亚洲通讯社组织,成立于1961年,当时只有9个亚洲通讯社参加,目前成员已增加到23个。这届大会是它成立二十年来规模最大、最富有成果的一次大会。这次大会不仅确定了这个组织的更加明确的工作方针,还宣布正式成立亚洲—太平洋新闻交换网。交换网的建立将使许多亚太地区的通讯社能够相互交换新闻,逐步摆脱西方跨国通讯社对这一地区新闻的垄断。
11月3日上午,马来西亚政府总理马哈蒂尔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长篇演说。他严厉地批评了西方新闻机构对第三世界所做的歪曲报道,强调说,“亚洲的形象应当由亚洲人自己来描绘。”
在4天的会议中,代表们就如何建立世界新闻新秩序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一些代表谴责了西方新闻宣传机构所宣扬的“新闻自由”。他们指出,在“新闻自由”借口下,发达国家控制的国际新闻机构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歪曲报道。发展中国家被描绘成贫穷、落后、混乱和暴力的苦海,可以说是一无是处。这种报道在第三世界蔓延泛滥,而第三世界的声音却无力超出自己的国界。所以,发展中国家应该通过自己的报道来描绘自己的形象,并在第三世界国家中相互交换新闻。这是建立公正的世界新闻新秩序的一个重要步骤,在一定意义上说,它对于发展中国家正在进行的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的斗争起着积极的作用。
为了限制西方跨国通讯社的活动,大会建议亚太地区各国政府规定:西方通讯社不能在这些国家自行销售它们的新闻稿,而必须通过这些国家的通讯社。
在这届大会上,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的代表介绍了东盟国家通讯社新闻交换网的情况。印尼的安塔拉通讯社、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和菲律宾通讯社,从1980年6月开始,通过卫星线路进行全天24小时的新闻交换工作。泰国通讯社今年5月也加入了这个交换网,每天交换新闻12小时。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的代表介绍说,东盟国家通讯社进行新闻交换的宗旨是促进东盟国家的团结、合作和相互了解,交换的原则是自力更生、平等、共同努力和合作。东盟国家通讯社的这个经验得到与会代表的赞赏。印度报业托拉斯的代表在向大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和亚洲—太平洋新闻交换网的建立原则必须是自力更生,警惕在援助或任何形式的伪装下使某种传统的危险重返。
这届大会的另外一项成就是对组织章程进行了修改。过去的组织章程中提出的宗旨是:促进新闻交流,加强专业合作,改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新闻交流中的不平衡现状。
新修改的章程中规定:会员通讯社要致力于发展经济和现代化的报道,有关和平与国家间相互了解的报道,以及反对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报道。新修改的章程表明,发展中国家新闻工作者的业务活动,很难脱离当前世界的主要政治斗争。
新华社派代表团出席了这届大会。从这届大会起,新华社正式加入了亚洲—太平洋通讯社组织和亚洲—太平洋新闻交换网。新华社的首席代表表示,“解决新闻交流不平衡的问题是当前亚洲新闻工作者的一项迫切任务”,并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建立世界新闻新秩序的要求。

土耳其在前进
本报记者 林里 纪希晨
“中国!中国!”当记者在科尼亚市区参观农贸自由市场时,两个农村青少年欢叫着,在他们摆着粮食、马铃薯的货摊旁边跳起来,微笑着要我们给他俩拍照。现在,读者看到的就是这张照片。
这是普通的土耳其人的面容,安谧、开朗、友善。在首都安卡拉的街道上,在爱琴海边的城镇里,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轮渡上,我们看到过成千成万这样的面容。有人说,今天土耳其人的表情,表现了今日土耳其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向上和稳定。
但是,一年前却不是这样。那时,混乱、恐怖遍及城乡,每天约有20人死于恐怖分子的枪弹。党派争权,议会瘫痪,民族矛盾和宗教纷争接踵而至。议会举行了一百几十轮会议,却选不出一个总统。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犹如脱缰的野马,不到一年,就上升了109%。工厂停工或半停工,工人失业与日俱增,国民经济濒于崩溃的边缘。在国内危机越来越严重的形势下,那个侵占了阿富汗的超级大国,在土耳其的边界线外调集重兵。一场严重的民族灾难,眼看就要落到土耳其人的头上。
面临危险,1980年9月12日,土耳其军队在总参谋长凯南·埃夫伦上将率领下,由各军种司令组成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并立即接管了政权,组成了新政府,很快控制了局势。
过去一年间,政府在人民群众协助下,消除了混乱,减少了恐怖活动,稳定了社会秩序,拘留和逮捕了一大批恐怖分子,收缴了来自国外的十多万支长短枪和爆炸物,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我们访问的四个城市和经过的地方,都很平静,没有看到暴行,没有枪声。土耳其确实稳定了下来。
同通货膨胀的斗争收到了明显成果。国家计划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采取的最重要措施是发展生产,紧缩开支,限制进口,鼓励出口。全国出口已从1979年的22亿美元增加到1981年的45亿美元。劳务技术出口也是一项重要收入。大约有100万土耳其人在西德和中东国家工作,今年侨汇收入达25亿美元。另有335家土耳其公司,在利比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等国家,承建了大量建设项目,今年底投标额可达100亿美元。此外,国家为鼓励群众储蓄,银行采取高利息政策。这样既集中了国内资金,又防止了黑市投机。现在,通货膨胀率已下降到35%。土耳其政府大力发展和保护民族工业。汽车、轮船、电器、纺织、煤等100多个行业恢复并扩大了生产。从西德、意大利等国引进成套先进技术设备,成批生产汽车、拖拉机、电视机。记者在一家日用电器商店里,看到100多种电器,全是本国生产的。日用的铜器、皮革、地毯、家具、服装产品,五颜六色,样式精美。人民生活较前有了改善,工人的工资增加了70%,全国4,500多万人口,今年按人平均收入可达1,317美元。
我们旅途经过小麦、棉花产区,看到大片轮休耕作的冬小麦已出土吐绿,土耳其朋友说,农业连年稳步增长,每年递增5—6%。
市场是反映经济的一面镜子。记者多次参观大商场和普通的农贸市场,看到工业品、农产品丰富多采。有500年历史的伊斯坦布尔市场,有4,500家商店,各家门市面积虽然只有20平方米左右,但货物齐全,花色繁多。这里的店员,大都站在门前招徕顾客,态度热情,服务周到。
当然,土耳其在走向经济复苏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困难。进口石油是一项沉重负担。今年将消耗石油1,500万吨,而国产仅六分之一。土耳其人满怀信心地展望明年。他们说,今后,他们将继续寻找石油,并大力发展农业,用大量出口粮食来支付石油进口开支,使经济进一步健康发展。(附图片)
农贸市场上的土耳其青少年
纪希晨摄
图为土耳其制造的“麦穗”牌拖拉机
顾正龙摄(新华社稿)

国际金刚石业的一场新争夺
白毓麟
在澳洲西北部东金伯利山脉的一座古老死火山的核心部位,发现了一个世界最大的金刚石矿。它的蕴藏量约12.6亿克拉,相当于全世界已探明的钻石蕴藏量总数,估计价值可达57亿到170亿美元,而且容易开采,品质优良。这座被称为澳大利亚“金刚石匣子”的矿床,是对南非钻石财团的一个致命威胁。
南非1980年生产880万克拉钻石,加上南非财团控制下的在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和莱索托生产的钻石,南非约控制着世界钻石总产量的40%。南非财团还通过与其它产钻石国家,如与占世界钻石产量约25%的苏联达成默契,操纵和垄断着国际钻石市场价格。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南部非洲一些国家纷纷独立,并逐步摆脱南非财团对他们钻石矿的控制,使南非“钻石帝国”的地位开始动摇。最近,苏联也脱离“中央销售组织”,直接把钻石卖给世界第二大钻石市场日本,与南非展开竞争。
澳大利亚金刚石矿属于艾什顿联合投资公司所有。它控制了东金伯利山脉方圆7万平方公里几乎所有含富矿地带。这个公司由股份占57%的澳大利亚里奥廷托联合锌公司、股份占38%的艾什顿采矿公司和股份占5%的北方矿业公司组成。南非奥本海默财团在前两个公司的母公司里,分别拥有16%和28%的股权,它通过母公司实际上间接控制着这两个公司。唯独北方矿业公司是由澳大利亚人资本控制的,但因股份小,决定权甚微。目前,大股东里奥廷托公司正力促艾什顿公司跟南非签订非常不利的长期合同,把以后生产的全部钻石以低价卖给南非。因为南非垄断财团规定,“要么全部卖给我,不然就一颗也不买”。北方矿业公司坚决反对。最近传闻这个公司可能被另一家受南非奥本海默财团支撑的公司所收买。
南非财团想控制澳大利亚钻石矿,在澳大利亚引起不满。反对党工党在国会极力反对南非财团控制澳大利亚钻石矿。澳大利亚政府也不愿让钻石矿被南非财团垄断。不久前在墨尔本举行的英联邦国家会议上,南部非洲国家的一些代表强烈要求澳大利亚应与他们商量共建一个不受南非控制的钻石新市场。他们担心如果澳大利亚把钻石卖给南非,将会加强南非的垄断地位;他们希望澳大利亚加入他们的行列,以增加他们反抗南非经济压力的能力。
澳大利亚钻石矿会不会落入南非财团手里,现在仍难断言。由于澳大利亚在钻石精致加工技术上很薄弱,尤其在销售钻石方面缺乏经验,要独立经销困难不小。当前,钻石价格正面临经济萧条以来最低点。而南非财团手上的战略囤积钻石估计有数亿克拉之多,它随时可以抛出,左右市场。这对新兴起的澳大利亚钻石业的确非常不利。

从“横贯加蓬大铁路”说起
杨贵兰
正在建设中的“横贯加蓬大铁路”全长900多公里,自首都利伯维尔,通往东南方的弗朗斯维尔,中途又有支线自博韦前往东北部的贝林加。
该铁路于1978年12月27日破土动工,目前,利伯维尔—奥文多—恩乔莱段(185公里)已建成通车,恩乔莱至阿耶姆段正在铺轨,其余各段正在修建或设计中,全线预计将于1987年建成通车。
横贯加蓬的这条铁路的修建,对于促进加蓬经济的发展,将起重要的作用。
加蓬是非洲中西部濒临南大西洋东岸的一个热带国家,赤道穿越它的中北部。在26.7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生息着120多万居民。1960年,加蓬摆脱殖民统治而独立。二十年来,它的经济除1978年遭到重大挫折外,基本上处于发展状态中。1960年独立时,它的国民生产总值仅1.3亿美元,而1980年则达到28亿美元。
加蓬有丰富的自然资源。85%的国土覆盖着茂密的森林(约2,200万公顷);锰矿蕴藏量为4.3亿吨,居世界第二;铀矿蕴藏量450万吨,在非洲居第三位;石油已知储量为2—2.5亿吨,原油年产量居非洲第四位。
加蓬经济以石油、锰、铀和木材为四大支柱。1980年,这4项产品的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6.2%,占整个出口收入的96.6%。
总体上看,加蓬的经济是繁荣的,但繁荣仅表现在矿业上,它的农业、加工业和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都相当薄弱,特别是农业十分落后。农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不足4%,国内的粮食、蔬菜不能自给,每年需花费大量外汇从国外进口。
为了降低国家经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和实现经济多样化,加蓬政府除了优先发展农业外,积极开发内地的森林和矿产资源。为了克服内地交通运输极不方便的状况,它决心修建“横贯加蓬大铁路”。邦戈总统在1973年曾说,为了修建这条铁路,“如果需要同魔鬼结盟,我们就与魔鬼结盟。”现在有18个欧洲公司向这条森林铁路投了资,预计总额可达4,800亿非洲法郎。这条铁路建成后,加蓬东北部贝林加和梅坎博的铁矿,东南部穆纳纳的铀矿和莫安达的锰矿以及东部的第三林区将会得到很好的开发。(附图片)

谁是彩票的真正受益人
今年十一月十四日,美国纽约州一个名叫路易斯·艾森伯格的维修工购买的彩票中了头奖,获得了五百万美元的意外横财。昨天还是一个周薪只有二百二十五美元的普通工人,今天却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
然而,彩票赌博的真正受益人却是举办这种活动的各州政府。以纽约州为例,一年出售彩票的收入总额为二点三一亿美元,除各种开支和奖励外,州政府净赚一点零四亿美元。而获奖人得到的钱仅为彩票总额的一半。
过去十年中,为应付财政入不敷出的局面,美国已有十五个州政府公开搞彩票赌博,把它作为财政收入的一项来源(另有七个州也正在企图从法律上使这种活动合法化)。据有关机构统计,在这十五个州中,至少有三千一百万人(占十五州成年人口总数的近一半)每年至少有一次参加这种赌博活动。一九七○年时,购买彩票的总额仅为四千九百万美元。如今已增至三十亿美元。各州政府从中获利总额也从一九七○年的一千八百一十万美元猛增至十一点六亿美元,增加六十三倍多。
在美国也有不少人反对这种公开的赌博活动,但更多的人则经受不住获奖可能性的诱惑,到头来还是发财的极少,吃亏的占绝大多数。
(邵杰)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激光穴位刺激器
苏联光学物理测量科研所最近制成了激光穴位刺激器。苏联医师用这种设备治疗某些疾病,取得了一定效果。
这种设备可以放在一个小手提箱内,其主要部分是一部袖珍激光器。光束从激光器射出,沿一条玻璃纤维带传到穴位上,刺激穴位,就可以起治疗作用。用这种激光器照射每次仅需5到10秒钟,病人没有任何痛苦。
苏联医师用这种设备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支气管性气喘、神经根炎、神经性皮炎、扁平红苔癣、湿疹等,取得了一定效果。苏联皮肤病研究所还打算用它治疗变态反应性疾病。
(新华社)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检查肺部的新方法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丹尼斯·亨肖博士最近发明了一项用某种塑料薄膜检验肺部沉积物的新技术。他用这种方法检查出吸烟者的肺部含有放射性物质。他说,每个人都从自然界中吸入少量放射物,这无损于人的健康,但烟叶燃烧后会释放出更多的放射性微粒,并使之沉积于吸烟者的肺中,人体的自然排泄能力无法清除掉这种放射物,这对健康非常有害。
他的这种方法也可用于原子能工业等安全检查。
(高)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西方国家的外科医生在对细微部分进行手术时,使用一种装着两具双目镜的显微医疗器械。图为美国外科医生使用这种器械进行手术。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