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党政代表团参观金日成旧居等地
李钟玉会见赵紫阳 代表团观看文艺演出
据新华社平壤12月21日电 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访问了万景台金日成主席旧居和万景台革命学院。
赵紫阳一行在李钟玉、桂应泰等朝鲜党政领导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万景台时,受到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和万景台区党政负责同志的欢迎。
今天平壤天气晴朗。冬日的万景台,景色依然秀丽。赵紫阳等仔细地听取了讲解员对金日成主席一家当年生活和革命斗争情况的介绍,观看了各种陈列品,并同李钟玉等朝鲜同志在草房前合影留念。
接着,宾主一起登上万景峰,眺望高楼林立的平壤市容,观看大同江两岸景色。
万景台革命史迹馆馆长尹孝根在现场对记者说:“朝中友谊是由我们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尊敬的周恩来同志亲自培育的,中国党政代表团的访问是对进一步加强朝中友谊作出的新贡献。”
随后,中国党政代表团驱车前往万景台革命学院。在万景台参观的一些朝鲜群众在路旁向车队招手致意。
万景台革命学院成立于1947年,原是一所革命烈士子弟学校,现在成为培养预备军官和党政干部的军事学院,有学员800人。
赵紫阳一行来到万景台革命学院时,受到学院院长吴在远中将、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金光镇中将和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学院的射击沙盘室,射击、战术、地理、数学、物理、汽车、舰艇、飞机、坦克等教室以及光学、电气等实验室,汽车、坦克驾驶练习室。在射击沙盘室,赵紫阳看到两名少年学员用自动步枪、火箭筒打飞机、坦克、碉堡的模型,每发必中,获得优秀成绩。赵紫阳高兴地对他们说:“你们将来都可以成为战场上的杀敌英雄。”在参观过程中,赵紫阳仔细地听取了学院教师的介绍,观看了学员们用实物、仪器进行的操作、实验活动,有时还同教师握手、向学员们鼓掌致谢。赵紫阳对吴在远说:“你们的教学方法非常好。”
参观结束后,学院举行了欢送仪式。乐队奏朝鲜国歌和中国国歌。赵紫阳在李钟玉陪同下再次检阅了学员仪仗队。
据新华社平壤12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李钟玉同志的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了朝鲜西海岸港口城市南浦市的大安重型机械综合工厂,受到了热烈欢迎。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南浦市委员会责任书记李根模,南浦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柳炳连等当地党政领导同志和大安机械厂的领导同志在工厂门前欢迎中国客人。
11点30分,中国客人到达厂区时,工人们挥舞中朝两国国旗和花束,热烈欢呼,夹道欢迎。
赵紫阳一行先后参观了发电设备车间和大型设备车间。当时,工人们正在为大同江水电站生产电机。厂长桂馨錞向赵紫阳介绍情况时说,这个厂的设备95%是本国制造的,有5%是进口的。当中国客人走到一台大型立式车床旁时,桂馨錞对赵紫阳说,这是中国制造的,很好用。
桂馨錞还对赵紫阳说,金日成主席1961年曾到这个厂视察,总结出大安工作体系。赵紫阳说,你们有青山里工作方法和大安工作体系。
在参观结束时,赵紫阳对桂馨錞说,你们的这些成就是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领导的结果。你们对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作出了重大贡献。祝愿你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平壤12月21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务院总理李钟玉,今天下午到中国党政代表团下榻的锦绣山宾馆会见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双方进行了非常亲切友好的交谈。
陪同李钟玉会见的有,桂应泰、郑松南、玄峻极、金在淑、全明洙等同志。
会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陈慕华、韩念龙、乔石、吕志先等同志。
新华社平壤12月21日电 由赵紫阳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今天晚上在平壤万寿台艺术剧场观看朝鲜音乐舞蹈剧《乐园颂》。
当赵紫阳同志在李钟玉同志陪同下走进剧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朝鲜方面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桂应泰、玄峻极、金在淑、张澈、全明洙等。
《乐园颂》一剧反映了朝鲜北半部各地的瑰丽景色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演出结束后,赵紫阳和代表团团员陈慕华、韩念龙、乔石、吕志先在李钟玉、桂应泰等陪同下,走上舞台,同演员们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平壤的一些中国同志也应邀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日下午,赵紫阳总理会见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切春总参谋长向北京电台记者组介绍抗越斗争形势
民柬部队已有力量在全国各个战场打击侵略军
本报讯 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总参谋长切春最近在民主柬埔寨某营地接见北京电台记者组,介绍了当前柬埔寨军民抗越救国斗争的形势。
切春说,前两年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只能在西部边界附近打击越南侵略者,现在已经可以在全国各个战场上打击敌人。
他说,过去,越南侵略者可以发动团级以上规模的进攻,现在,它已无力这样做了。
他说,越南必败,柬埔寨必胜的形势是不可逆转的。
切春总参谋长指出,自去年11月开辟北部战区以来,民柬在这个战区吸引、牵制并歼灭了大量侵柬越军。据统计,至今年11月底,打死打伤7,000多名越军,其中包括师级指挥官3名,团级指挥官4名,副省长1名,粉碎敌人团级扫荡两次。
他说,开辟北部战区对越军后勤供应和设在六号公路上的越南侵略军总指挥部构成很大威胁。
目前,这一战区已形成一个约100多平方公里的跨越奥多棉吉、柏威夏、暹粒和磅同4省的新解放区。
关于根据地建设方面,切春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全国70%到80%的乡和村都建立了基层政权。我们还努力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在可能的条件下从事生产活动。(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军民用大象往前线运送军需品。

在阿富汗自由战士控制区首次记者招待会上
苏军俘虏承认在阿富汗没有看到别国军队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沈毓强和人民日报记者钟逢准19日从阿富汗阿拉吉尔加报道:3名被阿富汗自由战士俘获的苏军人员向外国记者承认,在阿富汗境内,除了苏军以外,他们没有看到任何其它外国军队。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阿富汗伊斯兰党在阿富汗东南部的查布尔省境内的阿拉吉尔加举行的。阿富汗自由战士在自己所控制的地区举行外国记者招待会,这还是第一次。
被俘的3名苏联军人是:中士尤里·格里戈里耶维奇·巴瓦尔尼津——参军前是乌拉尔一个集体农庄的拖拉机手;列兵穆罕默德·雅兹库列伊夫·库利——土库曼人,一个只经过短期训练的新兵;迪钦科·瓦列里——乌克兰人,坦克手。前两人都是在喀布尔以北60公里的查里卡尔被俘的,后一人在今年6月被派到阿富汗来,但8月份就在巴格兰省被俘。瓦列里告诉记者,他亲眼看到,至少有20名苏军人员在一次战斗中被打死。
苏联当局一直在散布谣言,说其他国家干涉阿富汗。然而,3个被俘的人承认,自从他们来到阿富汗以来,除了苏联以外,他们没有看到来自其他国家的军队。
这3个俘虏都承认,他们被俘后并没有受到虐待。
此外,3个来自塔吉克共和国的苏联学生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被介绍同记者们见面。他们是阿布杜尔·加尼、阿布杜尔·拉希姆、赛义德·诺阿曼。他们都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4个月前,他们越过苏阿边境,加入阿富汗自由战士行列。
高山环抱的阿拉吉尔加是自由战士重兵把守的基地。记者招待会之后,查布尔省自由战士指挥官札法鲁丁·汗陪同外国记者参观了自由战士所缴获的苏联武器,其中包括坦克、无线电通讯车辆和装甲车。他告诉记者说,阿富汗人民在开展一场反对苏联侵略的民族战争。当前的斗争形势比去年好,苏军遭到更大的损失。(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缴获的苏制直升飞机。新华社发

波兰一些地方仍在反抗军事管制
波兰驻美大使要求在美政治避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华沙消息:近日来,波兰许多地区宵禁时间有所缩短,但一些地方仍在继续反抗军事管制。
波通社播发的一份波兰内务部公告说,现在波兰全国“基本上遵守战时法律准则”,“社会纪律和劳动纪律在加强”。因此,波兰许多地区已经可以缩短宵禁时间。
据报道,在波兰南部卡托维兹省的泽莫维特矿,“团结”工会的某些人炸毁了矿井的一个出口,结果使1,300名矿工被阻留在地下。一些工会成员威胁说,如果当局派军警开进矿区,他们将炸毁已经埋上了炸药的第二个出口。此外,“团结”工会还在斯维德尼克飞机制造厂等工厂鼓动类似行动。在什切青,一家船舶修理厂发现了“团结”工会的一个武器库,从中搜出掷弹筒、刺刀和其他武器。
另据美联社报道,波兰驻美国大使罗·斯帕索夫斯基19日要求在美国“政治避难”,并发表声明表示不能再同波兰当局“保持任何关系”。里根总统已指示政府立即批准他在美国“避难”。(附图片)
波兰宣布战时状态以后,治安部队开到科学院附近一所大学执行任务。

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经济
中非十一国决定成立中非经济共同体
据新华社利伯维尔12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起报道:17日至19日在这里参加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第十七次首脑会议的11个中非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决定成立“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
这项决定是在今天通过的《利伯维尔宣言》中提到的。
宣言说,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回顾了1980年4月非洲经济首脑会议通过的拉各斯行动计划,一致保证“尽一切努力成立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
宣言还说,与会领导人决定,他们各自国家负责经济发展的部长、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秘书长、大湖经济共同体执行秘书将于1982年2月在利伯维尔举行会议,以便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以及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一道确定这个共同体的实施条款,研究共同体的条约。加蓬总统邦戈将与有关国家进行联系并在适当时候召开一次首脑会议来通过这一条约。
非统组织秘书长科乔满意地对新华社记者说,在拉各斯会议之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会议的决议在中部非洲得到了反响,这有力地表明这一地区各国甚至整个非洲的觉悟和决心。
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第十七次首脑会议今天还通过一项动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安哥拉的野蛮侵略,要求南非军队立即从安哥拉撤出。
据新华社利伯维尔12月17日电 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第十七次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国际会议大厦开幕。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同盟四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加蓬、刚果和中非三国国家元首和喀麦隆总理。中部非洲其他七个国家,扎伊尔、乍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赤道几内亚和卢旺达五国国家元首以及安哥拉、布隆迪代表应邀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了会议。
加蓬总统邦戈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他在讲话中指出:“非洲尽管还不强大,但它对有损于我们购买力的贸易条件的不断恶化并不甘心情愿。大家知道,我们原料的市场和价格都是由我们大陆以外的人来厚颜无耻地组织和确定的。”
大湖国家(卢旺达、布隆迪和扎伊尔)经济共同体执行主席、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在会上发言说,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与大湖国家经济共同体之间在经济、文化和语言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合作是有益的。他强调说:我们参加这次会议,目的是寻求使我们两个组织进一步接近的手段和途径。
出席会议的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科乔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没有经济独立,就没有真正的政治独立。”他希望在中部非洲建立一个大经济共同体的愿望能够实现。
会议从下午开始进入秘密会议。

在巴林粉碎政变阴谋后
沙特阿拉伯和巴林签订安全协定
据新华社科威特12月20日电 据沙特阿拉伯麦加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和巴林今天在巴林首都麦纳麦签订了一项双边安全协定。根据协定,双方将加强在安全领域的协调,并在任一邻国的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各方进行协调。
沙特内政大臣纳伊夫受国王哈立德委托,在巴林于上周粉碎了一次政变阴谋后,专程前往巴林签署了这项协定。
纳伊夫今天在巴林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海湾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说,不能说巴林发生的事件已经结束,而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内重演。
据报道,巴林发生的未遂政变是“解放巴林伊斯兰阵线”策划的,这个组织的总部设在德黑兰。

西欧联合制造的“阿丽阿娜”火箭最后一次发射成功
新华社巴黎12月20日电 西欧的“阿丽阿娜”火箭今天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发射场发射成功,把一颗通讯卫星送入轨道。
法国全国空间研究中心宣布,这是“阿丽阿娜”火箭的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发射试验。现在这种火箭已准备供商业性使用。
“阿丽阿娜”火箭是由欧洲航天局制造的。为了打破美苏两国在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技术上的垄断,1973年,法国倡议西欧国家合作研制自己的火箭。
这一倡议得到了西德、比利时、丹麦、西班牙等10个西欧国家的赞同和支持,它们共同参与研制,其中法国承担了64%的研制费用。
“阿丽阿娜”火箭可以发射用于通讯和直接播送电视节目等不同用途的卫星。(附图片)
“阿丽阿娜”火箭正在发射。(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朝鲜北方遣返一艘南朝鲜渔船
朝鲜北方十二月十七日遣返了被拘留的南朝鲜渔船第一共荣号。该船是南朝鲜仁川市近海渔业水产合作组合的渔船,今年六月侵入朝鲜北方黄海南道登山串附近领海,被朝鲜人民军海军警备艇扣留。朝鲜北方经过调查认为,第一共荣号不是怀着不良目的进入北方领海的,决定遣送回南朝鲜。
欧洲共同体增加煤矿工业投资
欧洲共同体国家近年来增加对煤矿工业的投资,以保持和扩大煤的生产,减少对进口石油的过分依赖。共同体委员会最近发表的报告说,共同体一九八○年煤矿工业投资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为十六亿五千四百八十万欧洲货币单位,比一九七九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四。预计明年投资将进一步增加。
世界今年粗钢产量下降
国际钢铁协会十九日发表的初步估计的数字表明,一九八一年世界粗钢产量将比去年减少百分之零点六,为七亿一千二百九十万吨。去年产量为七亿一千七百五十万吨。
日本大气污染仍很严重
日本环境厅最近发表的一九八○年度全国大气污染调查结果表明,去年日本的大气环境,受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污染的情况没有改善。东京、大阪、神奈川等大城市受这两种废气的污染仍很严重。近年来人口显著增加的札幌等地的大气污染越来越厉害。环境厅指出,由于石油能源的紧张,煤炭的使用量增多,而原油质量也在下降,这些污染大气的新因素值得警惕。(据新华社)

专栏:述评

富有生命力的区域经济合作
新华社记者 秦殿杰
12月19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闭幕的中非海关和经济同盟第十七次首脑会议上,加蓬、刚果、扎伊尔等11个国家的首脑一致通过一项文件,决定建立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这一共同体的诞生,表达了中部非洲国家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经济的愿望与决心,从而使非洲大陆区域经济合作又增添一个新的组织。
近几年来,非洲国家越来越重视区域经济合作。特别是去年4月在拉各斯举行的非洲国家第一次讨论经济问题的首脑会议,通过了非洲经济发展的行动计划,要求非统组织成员国在集体自力更生的基础上集中各自的力量,为促进经济的增长和实现非洲的经济一体化作出努力。会议决定逐步建立非洲中部、东部、南部和北部的区域经济组织。经过一年半的时间,非洲大陆区域经济合作日趋活跃,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16个国家组成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6国西非经济共同体,都已经形成了牢固的发展经济的机构,成员国之间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贸易关税、金融货币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不断为成员国带来经济利益。现在,成员国之间实现贸易自由,逐步取消了关税。西非经济共同体已建立了共同体团结和发展基金,拥有9,005亿非洲法郎,为促进成员国工农业和社会福利事业,兴建了一些牧区和农村饮水工程项目。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的9个成员国,今年6月提出兴建南部非洲交通运输工程方案97项,其中有22项正在施行中。最近这些国家决定拨款3.38亿美元,加强9国间的交通运输事业,尤其是莫桑比克的贝拉铁路和港口建设。此外,开发塞内加尔河组织、开发冈比亚河组织、马诺河联盟、尼日尔河流域组织、大湖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为所在区域的国家和人民带来了福利。
非洲国家区域经济合作显示出集体自力更生的强大生命力。区域中的国家紧密相连,政治上有着共同的遭遇,又有着相同的自然条件。它们联合到共同体,把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这有利于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有利于克服发展经济中的困难。非洲国家领导人从实践中体会到了区域合作的好处,他们把集体自力更生的区域经济合作,看作是非洲经济发展战略的奠基石。尽管非洲区域合作组织中还存在着某些矛盾,诸如不同的政治、经济体制,不同的货币区和不同的经济基础等,但是,只要本着团结互助、友好协商的精神,就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更有效地集中成员国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创造出更出色的成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