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自愿放弃在江西工作的较好条件
戴滋青要求到新疆从事教育工作
本报讯 《光明日报》昨天刊登了读者戴滋青的一封来信,表达了他自愿放弃在内地工作较好条件,要求到新疆从事教育工作的心愿。
戴滋青是江西省上饶师专八一届中文科毕业生,上半年他陆续给教育部、省大专院校毕业生分配办公室发去三封信,要求去支援边疆建设,参加边疆教育工作。最近他被分配到景德镇市教育局《教育通讯》编辑室工作,虽然此地条件比较好,但他的心仍然向往边疆。他在给《光明日报》的信中说,从报上得知新疆石河子地区农场很缺乏教师,我非常愿意到那里从事教学工作。有人会说这是自找苦吃,是的,我乐意吃苦,正如中国女排队员说的:“苦,是一付灵丹妙药。我们要强大起来,就得每天吃这付药。”祖国幅员辽阔,边疆何等重要!为了祖国的强大,我愿把吃苦作为自己的莫大的幸福!
《光明日报》在信后加了编者的话,赞扬戴滋青同志为了祖国的强盛而“自讨苦吃”的精神。

把大学学到的知识献给少数民族
应届毕业生冯嘉曙要求重返阿佤山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昆明师范学院七七级政治教育系毕业生冯嘉曙,在毕业前夕坚决要求组织分配他到曾经插队过的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工作。
大学四年,冯嘉曙所学15门功课有12门考试成绩优秀,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毕业前夕,学院征求他的意见,希望他留校,担任教学工作。他说:“我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回沧源。”
冯嘉曙原是上海知青,1971年到沧源山区岩帅公社插队。1975年,他被任命为班洪中学校长。在这个离县城100多里的偏僻山区,他看到还有不少地方仍在靠刻木记事,数包谷粒算帐分配,深感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他愿意为佤族人民教育事业多尽力。

贯彻郊区为城市服务方针
无锡菜鱼肉禽蛋奶供应明显增加
本报讯 无锡市郊区认真贯彻“城市郊区以种蔬菜水果、饲养畜禽和发展水产为主”的方针,蔬菜和其它副食品生产有了新的发展。今年蔬菜总上市量210多万担,比去年增加18.6%,达到城市人口每人每天1斤;鱼、猪、禽、蛋、奶等总产3,000多万斤,全年平均每个城市人口50多斤;水果、茶叶产量增长的幅度也较大。
无锡市郊区不大,而城市人口却较多,加上旅游事业的发展,对蔬菜和其它副食品的需要量大,品种多,质量高。为了解决这个供需矛盾,无锡市委和市政府对郊区以菜为主的副食品基地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过去,无锡市郊区一度受“左”的思想影响,片面强调“以粮为主”、“菜农不吃商品粮”,减菜增粮,以粮挤菜,围湖造田,以粮挤鱼,挤掉了蔬菜和其它副食品的生产,影响了城市市场供应。三中全会以后,市委和市政府,按照郊区生产为城市服务,为旅游事业服务的方针,把郊区的人力、地力、财力、物力更多地用到蔬菜、畜牧、水果和茶叶生产上来,加快副食品基地的建设。他们根据无锡市郊区自然资源和经济状况,因地制宜地进行了全面规划。全郊区正在着手建设2万亩常年蔬菜基地,2万亩商品鱼基地,2万亩茶果基地,使城市人口的副食品基地由原来每人七厘九增加到一分。原来没有渔业生产的南站、王庄等7个公社开挖了新鱼池7,200多亩。现在全区内塘鱼池增加了一倍以上,今年鲜鱼产量比去年增加28.8%,平均每个城市人口吃上了10多斤鲜鱼。
为筹集建设副食品基地的资金,同时带动其他方面经济事业的发展,他们还注意农、工、商三业协调,使它们互相促进。在改革农村经济结构中,坚持以蔬菜和其它副食品生产为主,稳步发展和积极整顿社队企业,以工补农,以商促农,农工商三业齐发展。

东北工学院秉公分配毕业生
党委对接到的条子、电话一律公开,集体研究处理
新华社沈阳12月21日电 东北工学院党委最近作出决定:在毕业生分配工作中,凡是接到的电话、收到的条子、有人来打的招呼,一律摆到桌面上,由院、系两级毕业分配工作领导小组按实际情况,集体研究处理。违反者,按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
今年东工有毕业生近1,800名,面向全国统一分配。这些毕业生中,家在辽宁的多,已婚的多,带工资的多。有的毕业生家长、亲属到学校托亲访友,请求照顾。党委书记康敏庄向来找他要求照顾的亲友、熟人一一宣传今年毕业生分配工作的原则、方针和政策。他还把接到的几张条子全都转给院毕业分配工作领导小组,摆到桌面上,按党的原则实事求是地研究处理。其他常委也秉公办事,不徇私情。院、系做毕业分配工作的同志,经常到学生中,教育学生要把党和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愉快地服从分配;同时摸清他们的具体问题,做好毕业分配准备工作。目前,东北工学院的毕业生精神振奋,思想活跃。绝大多数同学都已表示服从国家分配。

发挥特长进一步开展经济咨询工作
民建、工商联举行常委会贯彻人大、政协会议精神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四届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12月16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联席(扩大)会议。
会议通过的关于贯彻执行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五届政协四次会议精神的决议指出,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经济建设十条方针,为全国人民指明了一条发展国民经济的新路子。两会的绝大多数在职和退休成员过去长期从事经济工作,比较熟悉生产经营管理,讲究生财、聚财、用财之道,对贯彻执行十条方针有许多有益的经验。两会成员应当充分发挥这个特点,为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作出贡献,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保卫世界和平,贡献一切力量。
王光英在会上提出的一份关于两会的工作报告,谈到了一年来两会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会议要求两会成员1982年要根据自己的特长,进一步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和工商专业培训等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广开门路,为搞活经济作出努力。
民建和工商联负责人胡厥文、胡子昂在会上讲了话。孙起孟、孙晓村、浦洁修、王光英、汤元炳、吴志超、荣毅仁、吴雪之、周叔弢、刘靖基、古耕虞、刘念智、姜培禄、熊应栋、张敬礼等126人出席了会议。

南方十城市用水会议指出
狠抓节约用水势在必行
新华社合肥12月19日电 12月15日到18日在合肥市召开的南方10个城市用水会议提出,南方城市也要狠抓节约用水工作。这对于南方城市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建委、国家经委和国家城市建设总局联合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成都、重庆、合肥、长沙、福州和南昌10个大中城市的负责人。
会议认为,南方城市由于水源比较充足,用水浪费的现象比北方城市更为严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除上海已达到59.5%以外,大多数城市还是刚开始注意这个问题,一般都在10%以下。大量用水造成污水过量排放,致使许多江湖遭受污染,黄浦江、湘江、太湖、东湖、巢湖等水源的水质日益变坏,使南方城市可用的水源日益减少。据不完全统计,这10个城市目前每天大约缺水212万吨。
会议强调指出,必须立即从误认为南方城市水源充足,节约用水可抓可不抓的偏见中解放出来,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城市节约用水。
会议对南方城市如何抓好节约用水提出了三点要求:
——大力宣传南方城市节约用水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使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由于大量浪费用水,南方城市可用水源日益减少,节约用水和节油、节电、节煤一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习大连、天津和上海等城市狠抓节约用水的经验,加强用水管理,实行计划用水,统筹安排生产和生活用水,把城市用水大户逐步纳入计划,按季分月下达用水指标,严格执行,认真考核。对于超计划用水的单位,要累进加价收费,或者减少乃至停止供水。节约用水的单位,可从节约的水费中提取奖金,做到有奖有罚。在生活用水方面,要取消“包费制”,改变“喝大锅水”的状况。
——加强节约用水科研工作。针对南方城市工业企业的单位产品耗水量过高,水重复利用率过低的问题,革新工艺设备,推广冷却水循环再用、废水回收复用,一水多用等节水措施。

宁德地区中级法院公判走私抢劫杀人案
判处主犯林贤同死刑,对其余同案犯也分别依法作出判决
新华社福州12月19日电 福建省宁德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在连江县琯头镇召开公判大会,依法判处走私抢劫杀人案主犯林贤同死刑,判处同案主犯曾连霖有期徒刑十五年,对其余同案犯分别依法作出判决,走私赃款赃物全部没收。
被告林贤同、曾连霖等12人,都是连江县黄岐公社人。今年六、七月间,他们先后合股筹集资金16,000多元,策划进行海上走私活动。7月10日,他们以去浙江运海带为借口,向琯头公社壶江大队租了一艘机帆船,于21日开抵浙江省乐清县黄华公社海面,策划抢劫几十担黄鱼运去兑换走私物品。第二天下午5时,浙江瑞安县鲍田公社鲍六大队钟金祥等5人驾驶载着黄鱼的渔船驶至黄华公社海面。林贤同等追上浙江的渔船,以买鱼为借口,抢走黄鱼6,000多斤。正当林贤同等准备开船时,浙江渔船的记账员刘万林跳到林贤同一伙的船上,阻止他们开船。林贤同趁刘万林不备,将他推到海里淹死。
7月24日凌晨,这伙罪犯把抢来的黄鱼运到大沙岛,兑换了105块走私手表,分赃出卖。案发后,主犯林贤同继续作恶,手提雷管、炸药和电工刀,企图杀死向公安机关投案的同案犯。主犯曾连霖组织走私,指挥抢劫,作案后纠集其他罪犯订立攻守同盟,妄图逃脱罪责。其余同案犯有的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有的还有立功表现。
宁德地区中级法院对自首、立功的人,依法从轻处罚,减轻处罚或者免予刑事处分。

万里会见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罗共中央委员、维尔恰县委第一书记特奥多尔·科曼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联部副部长刘新权、农业部副部长杜子端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万里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同志。
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这次在我国访问了北京、山东、江苏和上海。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要求各级人民政府
加强冬季防火 落实安全措施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隆冬季节已经到来。公安部负责人今天在同新华社记者谈话时说,国务院最近已就冬季防火问题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防火安全委员会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防止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这位负责人说,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冬季生产繁忙,工厂企业和居民家庭物资财富也相对集中,人们在欢度新年、春节时思想又容易麻痹,一旦发生火灾,损失势必加大。
他说,今年入冬以来,全国火灾有所增多,还发生了一些重大火灾。如福建省连江县苔录公社琇帮大队的一场火灾,受灾达197户,烧毁房屋423间,延烧了供销店,损失折款达60万元。个别工厂、企业也发生了火灾事故。
公安部负责人要求各地加强防火的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并在元旦、春节前后开展一次防火检查,整改火险隐患,保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反映华北某地举行演习的我军战斗风貌
电影纪录片《钢铁长城》即将上映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反映人民解放军今年在华北某地举行军事演习的大型电影纪录片《钢铁长城》,即将在全国上映。
这部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生动地展现了我军向现代化、正规化进军的战斗风貌,纪录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演习并检阅三军部队的盛大场面。

殊途同归
——访新增补的政协委员杜建时、梁容若
杜建时和梁容若,是新增补的政协委员。他们的人生道路并不一样,一位在台湾生活多年,又到美国,转道回到大陆;一位在为国民党服务半生后一直留在大陆。如今,殊途同归,在他们古稀之年,都走到为和平统一祖国出力的道路上来了。
(一)
“有人说,我曾经是蒋介石嫡系中的嫡系,这是历史事实,我不否认。”新增补的政协委员杜建时开门见山地向记者作自我介绍。
杜建时三四十年代的历史,的确是忠心耿耿为蒋介石服务、充当其亲信、以共产党为敌的历史。他1935年从国民党南京陆军大学第十期毕业后,就被蒋介石召见,在蒋的侍从室工作。1936年至1939年,他被蒋介石派往美国军事学院和加州大学,学习军事指挥和国际关系。回国后不久即升任中将,充任国民党中央军官学校长沙分校主任、陆军大学教务长,后又为蒋介石组建训练海陆空高级将领的国防研究院,并兼蒋介石侍从室高级参谋和蒋介石同美国驻华军事将领史迪威等的联系人,曾随蒋介石出席开罗会议。日本投降后一直到平津解放,杜建时任北宁路护路司令兼天津市市长,后与陈长捷一起被俘,作为战犯看押,1961年特赦释放。
杜建时先生坦率地说:“我过去忠于蒋介石,一心以共产党为敌,结果失败了。但我的思想深处,有很长一段时间,对共产党抱冷眼旁观的态度。今年,共产党提出和平统一的九点方案,公开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真可以说是对台湾当局做到了仁至义尽。我也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深感荣幸。我现在唯一的遗憾,是感到追随共产党太晚了。”
但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尽力,为时未晚。杜建时今年75岁,精神甚佳,他表示要把有生之年贡献给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他说:“在台湾,我的熟人极多。何应钦、张群,是我过去十分亲近的上级;蒋经国、蒋纬国,是我的好朋友;至于我的学生,就更多了。中美建交以来,从台湾跑到美国作寓公的国民党人士,同我联系的也不少。说实话,他们之中有的人担心共产党的政策是否会变,有的人想了解实际情况,有的人还想看一看,这是自然的。但是,我积多年之经验,深信世界上没有走不通的路,没有过不去的河。”
(二)
梁容若是今年六月从美国回大陆定居的。去美之前,他在台湾生活了二十六年,任《国语日报》主编。对祖国统一事业,这位新增补的政协委员发表了许多看法。
他从明初的朱元璋谈到亡国之君崇祯皇帝,从联合国驱逐国民党政府、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谈到今日台湾的形势。他说:“任何读历史的人都会得到一个明了的结论,凡是一个政权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就能存在和发展,反之,就要崩溃。今天,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是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建设现代化的国家。这是大势所趋。如果台湾当局能够同意国共再度合作,人们是会感谢它的。”
台湾当局拒绝和平统一的九条建议,不会得到民心。梁容若说:“联合国投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世界舆论决定了它的选择。从此,承认中华民国的寥若晨星。台湾政治大学的外交系,本来是青年报考的热门,现在是门庭冷落,因为台湾基本上已无外交可言,系主任李际泰因而忧郁自杀身死。我离开台湾到美国后写过一篇文章,提出中国只有统一才能有强有力的外交。”
梁容若还对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所能带来的利益作了一些大胆的设想:“海峡两岸可以组成一个南洋群岛开发中心,实行濑户内海化,即建成一个热带作物的生产中心。在这种情况下,台湾也不必花费五亿美元购买荷兰的潜水艇,而可以用这笔钱购买挖泥船和其他海洋设备开发南洋。台湾的中央山脉具备热、温、寒三种气候,既有良好的阳光、温度,也可种树栽花,如果使它疗养院化,允许大陆煤矿工人去疗养,大陆也从此开始向台湾供煤,行不行?这些虽是小小的合作,但可以加强了解、增进信任,为统一祖国创造条件和气氛。”
是啊!并不是说大陆和台湾的增进了解、展开往来就一定从梁容若先生的建议开始,而是说这些具体切实的设想,凝聚了一个在台湾长期生活的中国人迫切盼望国家早日统一的情愫。
本报记者 胡思升 穆扬

专栏:实干家

没有干不好的事情
——记江西德安共青垦殖场场长蒋仲平
江西德安共青垦殖场场长蒋仲平常说一句话:“没有干不好的事情!”的确,他只要干上一种工作,就有那么一股子干劲、钻劲,准能把那种工作干好。
五十年代,16岁的蒋仲平随父母来到共青垦殖场。小伙子种地、管林场,样样不落人后。不久,组织上让他在鸭场当孵鸭工人,他不但搞好孵鸭工作,而且在一年里就学会了辨认公母雏鸭的本事。在小鸭孵出来还没有吃食的时候,就能辨认公母,这在农村算是一个小绝技呢!
1964年,蒋仲平和另外两名青年工人,到九江外贸部门学做板鸭。他们学完回来不久,就在垦殖场做出色、味、形俱佳的板鸭,当年外贸部门就定了一批货。板鸭师傅宰鸭子,头刀很有讲究,板鸭的形状好不好,关键看头刀怎样。蒋仲平当了板鸭师傅,学呀,练呀,不久成为闻名的“头刀师傅”,在全省高手比赛中,他获得了第二名!他不但宰得好,而且宰得快,最快每小时宰380只。
年轻的蒋仲平被提拔到领导岗位,先后担任过垦殖场下属香槟酒厂主任、羽绒厂副厂长和垦殖场副场长等。他努力学经营管理,学和外商进行贸易洽谈,更加深入地研究党的方针、政策。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工作、学习没有拖过。1978年,组织上决定他担任垦殖场场长,接着他又当了场党委书记。垦殖场2,000多名职工,有3,000亩地,7个工厂,工、农、商、学俱全,蒋仲平挑起重担,更加没日没夜地干。他和党委成员们约定,白天各干各的工作,会议放在夜里开,常常一开就是大半夜。他每天都要在全场跑一遍。
在蒋仲平和全场干部、职工的努力下,1978年以来,垦殖场农业保持了粮食亩产1,400斤,每个农业工人每年产粮近万斤的高水平;工业迅速发展,产值每年平均递增50%左右。羽绒等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国家上缴的税收和利润平均每年增长40%。职工生活不断改善,家家用上了煤气,住房越来越宽敞漂亮,来参观的人,看到这里蓬勃向上的气氛,都很受鼓舞。
本报记者 张达 于国厚

连云港港务局提前33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图为工人在吊装出口货物。秦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