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新闻分析

铃木首相组成新内阁
张云方
11月30日,日本首相铃木善幸组成了新内阁。这是铃木首相自去年7月出任总理组阁以后的第一次内阁改组。
入秋以来,日本舆论界就一直在注视着内阁的动向,推测内阁将发生怎样的变动。日本报纸说,进入1981年,日本社会比较平静。但是,自民党“三干部”(指干事长、政调会长和总务会长)的改任和内阁改组却会象一块石头,打破平静的“社会水面”。
新内阁的人员组成,没有出现戏剧性的格局。内阁21位大臣,5人留任,1人再任,其余15人属于新任。在派系分配上,铃木、田中、福田等三大派各占4人,中曾根、河本等派系各占3人,基本上没有多大差别。这种分配再次体现了铃木“和为贵”的政治思想,即通过党内派系平衡,达到继续稳定局势。
这次内阁改组的重要特点是新老结合,既起用老资格的政界人物,也照顾到新露头角的年轻干部;把有政治经验、担任过自民党干事长的樱内义雄安排作外相,把认为是争夺未来日本总理宝座的少壮派安倍晋太郎安排到通产省……等等。铃木将几次想争夺自民党总裁宝座的实力人物中曾根康弘和河本敏夫继续留在内阁,使他们在“举党体制”中能尽一份职责。
这次组阁的另一特点是,铃木把重点放在外务、大藏和通产3个省。让和美国交往较深,有影响和有一定魄力的人,分别担当这些重要职务。日本报纸认为,在同西方的贸易中,日本一直处于盈余地位,今年盈余额将高达250亿美元。贸易的不平衡引起美国和西欧各国的强烈不满。不久前,美国提出日本必须取消有关29种物资的关税;西欧各国也强烈要求日本节制出口。铃木重点抓外务、大藏和通产3省,目的就是为了应付眼前的经济和贸易问题。
但是,人们也认为,外相和通产相等能否发挥如期的作用,能否打开解决经济摩擦的大门,也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日本经济结构不改变,就很难纠正它与西方国家的贸易关系。
新内阁还面临着行政改革的难题。铃木对此曾表示很大的决心。铃木首相12月1日在新内阁成立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新内阁“要继续大力实行行政财政改革”,“决心削减行政开支,实行合理化,以重建财政”。有人说,这是新内阁在对内政策上必须过的第一道难关。
据认为,在内外大政方针上,新内阁不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八十年代,日本已提出“技术立国”的方针,新内阁今后必将坚持这条方针,更加密切它同美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密切同西欧、中东和东南亚各国的政治、经济往来。

专栏:新闻综述

洪都拉斯大选
季玫
11月29日,中美洲的洪都拉斯举行了大选。选举结果,自由党领导人、五十四岁的医生罗伯托·苏亚索·科尔多瓦当选总统。
洪都拉斯的这次大选颇为引人注目,一方面因为它是洪都拉斯近十年来的第一次大选,国家权力将由军人转交给文职人员;另一方面,这次大选是在中美洲各国形势都不同程度地出现动乱的情况下举行的。大选期间,许多国家派了观察员前往洪都拉斯。
洪都拉斯位于中美洲中部,同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毗邻,面积11.2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50万。就面积来讲,它在中美洲仅次于尼加拉瓜。洪都拉斯经济比较落后,按人口平均的国民收入只有480美元(1978年),在整个拉美地区仅高于海地。1963年以来,洪都拉斯军队先后推翻了四位总统的执政。1971年曾经有过一次大选,但是从1972年起,这个国家一直处于军人统治之下。后来,拉美地区一度出现军政府“还政于民”的浪潮,洪都拉斯军队也答应逐步恢复宪制。去年4月通过选举成立了立宪议会。经过一年多的工作,立宪议会制定出新宪法和选举法。
为什么这一地区的一些国家内争不息,而洪都拉斯却可以进行大选呢?从洪都拉斯国内来说,主要是军队中一部分人主张军队不要从事他们不熟悉的国家管理工作,避免由于长期掌权带来的各种弊端。同时,军人也希望通过选举来稳定局势。洪都拉斯的政治局势虽然不象萨尔瓦多、危地马拉那样动荡,但近年来那里的经济情况恶化,工人、农民、教师、学生争取民主和自身权益的斗争有所发展,特别是爆炸、劫持飞机、袭击外国军事机构等事件屡有发生。
同时,洪都拉斯同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等相邻的边界上很不宁静。洪都拉斯、尼加拉瓜两国不时发生边界冲突,而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又不断有难民涌入洪都拉斯。洪都拉斯军队也感到必须集中力量对付边境事件。
更重要的是,美国从稳定整个中美洲局势的考虑出发,希望洪都拉斯军队放弃管理国家的行政事务而致力于军事职责。因为这支军队是中美洲装备最精良的高度职业化军队。美国企图利用这支军队来扼制苏联、古巴在这个地区的扩张。去年洪都拉斯立宪议会选举后,美国曾给予高度评价,赞扬洪都拉斯是“在地区性危机面前作出创造性和建设性反应的国家”。
参加这次大选的共有四个政党,除自由党和国民党外,还有革新团结党和基督教民主党。自由党和国民党是洪都拉斯历史最悠久的两大政党,均曾多次执政。革新团结党成立于1972年,它主张进行社会改革。洪都拉斯的基督教民主党与其他国家的同名政党不尽相同,它同一些农民组织和工会联系密切,自称代表左派。
在去年4月的立宪议会选举中,自由党出人意料地获得胜利,控制着立宪议会的多数席位。前一个时期,国民党、革新团结党和基民党都指责自由党在选民登记中有舞弊行为,推迟大选的呼声甚高。但是后来在美国的斡旋下,军方同各政党以及四个政党之间通过协商,最后达成了一项各方都能接受的最低共同纲领,纲领中吸收了革新团结党和基民党关于进行改革的某些要求。大选终于如期举行。
苏亚索在大选获胜的第二天表示,他希望同其他三名总统候选人一起成立一个联合政府,用最大的努力解决社会、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问题。一些拉美报刊在评论洪都拉斯大选时指出,新政府今后的重要任务是重振经济,如果人们对新政府的希望落空,还可能出现新的社会动乱。

发展中国家防止森林破坏
沈照仁 吴国蓁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资料,世界热带森林在本世纪里已缩小一半以上,到本世纪末,估计还将再减少10—15%。发展中国家为防止森林继续遭到破坏,正采取种种措施。如肯尼亚发展速生丰产林,缓和对天然林的压力。
肯尼亚全国四分之三土地缺水,半沙漠占56%,森林覆盖率只有4%。森林是主要河流的发源地。保护好现有森林非常重要。近五十年里,肯尼亚大量砍伐木材,天然林遭到严重破坏。乡土树种天然更新需六十——一百年才能达到锯材原木径级,显然跟不上木材需要的增长。近二、三十年,肯尼亚广泛引种外国松和墨西哥柏,改造天然林,到1980年完成营造速生丰产林16万公顷。尽管它仅是全国森林面积的7%,但现在已供应内销、外销木材的80%以上,大大缓和了对天然林的压力。
马来西亚为保护好森林,注意适当发展收益大的经济林,以安置游移居民。马来西亚四分之三以上面积有森林覆盖。近二、三十年来,毁林开荒频繁发生,导致大面积森林消失。为解除这一威胁,政府在彭亨州搞了一个安置游移居民的试点。在这个试点里共安置了9,000户农民,平均每户种四公顷油棕和橡胶,0.1公顷粮食。这样农林结合,使农户收入提高了三倍,从而结束了刀耕火种、毁林开荒的经营方式。棕榈油现在也是马来西亚重要的换汇出口产品。
马来西亚政府于1976年成立环境部,制定了一项旨在把100万公顷森林(约占国土3%)划为永久性生物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的宏伟计划。现在有50万公顷森林已经保护起来。
菲律宾在保护森林上以发展小型农林结合户的办法,营造造纸用材林、薪炭林和饲料林。这对恢复毁林开荒,水土流失地区的植被,取得一定效果。这项工作开始于六十年代末,当时菲律宾造纸工业公司与菲律宾发展银行合作,推行一项发放贷款促进造林的计划。造纸公司将16万公顷宜林地划给1,300造林农户经营。他们以10 公顷为一个标准单位,其中8公顷种植造纸用材林。八年轮伐,另外两公顷发展农牧业,银行贷款期限为15年,年利12 %。农户在造林第七、八年就开始偿还本金和利息。据粮农组织公布的资料,参加造林的农户,生活明显改善。而造纸公司所属纸厂每年所需的50万立方米木材不仅得到满足,而且还有剩余。现在又着手研究发展南洋楹胶合板。
目前菲律宾正在实施规划的第二阶段。发展薪炭林和饲料林,营造薪炭林的农户最多,平均每户5公顷。薪炭林每公顷可收入140美元,银合欢树叶饲料林每公顷收入高达300美元。农户投资利润率估计在23%左右。发展这样的小型农林结合户,既有利于保护森林又可动员游移居民安居下来,去从事森林植被的恢复工作。在此同时菲律宾政府还采取封闭部分林区的办法。
以上三国实行的办法对促进本国林业都起了积极作用,但需要投资。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等国还采取了其它一些农牧业与培育、保护森林相结合的方式,也收到了一定效果。此外,不少国家采取封禁森林、不准采伐的应急办法。例如1978年末泰国政府决定禁止私人采伐木材,以刹住一年几乎减少森林面积十分之一的乱砍滥伐风,又如印度北部因乱砍林木导致阿拉克南达河地区1970年发生水灾。为此印度政府下令封禁3,200平方公里面积的林区。
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的严重后果业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1978年的一次集会上讲:“保护好我们的森林不单纯是一个安逸的环境问题,而是这一代人和后一代人的生死问题。”

阿根廷人才外流
马海亮
六十年代以来,阿根廷的各种专业人员源源不断地移居海外。今年,这种人才外流的现象尤其严重。
据统计,在最近几个月里,申请移居美国的人数增长了50%,移居加拿大的人数增长了5倍,移居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和巴西的人数也明显增加。
到目前为止,阿根廷已有200多万人移居海外。其中,80万人在美国,27万人在西班牙,20万人在加拿大。受过专门技术训练和高等教育的各类专业人员占移民总数的50%。据阿根廷工程师中心统计,全国注册的5万名工程师中,已有1万名移居海外。
这些专业人员包括社会的各个行业,从技术工人、面包师、木匠到工程师、医生、律师、教授、音乐家、艺术家和科学家等等。
他们当中,科技人员大多流入美国,文化艺术人员大多流入法国。
上年纪的人大多数移居西班牙,因为在西班牙没有语言问题,而且按照两国双边协定,移民可在当地直接领取退休金。
阿根廷今年经济困难,市场萧条,是人才外流激增的直接因素。
据统计,今年头4个月国家财政赤字已达48,000亿比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2%,国家外债总额达到270亿美元。生产效率持续下降,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阿根廷货币——比索今年已连续3次贬值,现在1比索价值只相当于年初的四分之一。
生活品的上涨幅度也大大超过往年。今年6月份,牛奶涨价32%,奶酪涨价70%,肉涨价40%。
在通货膨胀和失业的严重情况下,许多有专业才能的人纷纷设法出国谋生。人才外流给阿根廷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带来了多方面的损失。这已引起了阿根廷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注意。

二十一个队获世界杯足球赛决赛权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有二十一个队获得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这二十一个队是:上届冠军阿根廷,巴西、智利、秘鲁、奥地利、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英格兰、匈牙利、意大利、北爱尔兰、波兰、苏格兰、苏联、西德、南斯拉夫、萨尔瓦多、洪都拉斯、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和东道主西班牙。

捷克斯洛伐克足球队获决赛资格
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欧洲赛区第三组预赛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市结束。捷克斯洛伐克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同苏联队踢成一平,从而获得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苏联队在小组中八战六胜二平,积分十四分,居小组之首。由于最后同苏联队踢平,捷克斯洛伐克队战绩和积分得以同威尔士队一样,都是八战四胜二平二负(积分十分),并以净胜球数上的优势,获小组第二名和出线权。威尔士队则前功尽弃而被淘汰。这个组的冰岛队和土耳其队分别名列第四和第五。

喀麦隆足球队胜摩洛哥队
喀麦隆足球队将同阿尔及利亚足球队一起代表非洲进军西班牙,参加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喀麦隆队是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阿赫马杜·阿希乔体育场以二比一击败摩洛哥队之后获得这一资格的。两周前,在摩洛哥盖尼特拉进行这两个队的首场比赛中,喀麦隆队以二比○获胜。(据新华社)

专栏:连载

在另一个战场上
李潞
三、“月光奏鸣曲”
“超级机密”密码机帮助英国挫败了希特勒入侵英伦三岛的作战计划,但英国也为保护这个密码机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牺牲了工业城市考文垂。
1940年11月12日上午,德国空军司令部,向西欧德国空军机群司令部发出代号为“月光奏鸣曲”的作战命令,要在11月14日至15日对英国考文垂进行大规模轰炸。
1940年11月8日晚,纳粹党人在慕尼黑勒文鲍恩啤酒店开会纪念希特勒领导的纳粹暴动17周年。当晚,英国皇家空军对慕尼黑进行了轰炸,这啤酒店也挨了炸。希特勒扬言“要对英国进行特别报复”。“月光奏鸣曲”就是这报复行动。
“超级机密”密码机在四十八小时之前就破译了德国人要轰炸考文垂大教堂及工业区的情报以及空袭时将采用的战术和飞行路线:先由德国著名的战斗机大队100投下燃烧弹引起大火,为轰炸机群指示目标,同时破坏救火队要使用的总水管,并扩大火势,使救火队无法扑灭主要火区,然后轰炸机将采用波浪式轰炸战术,轮番投下15 万枚燃烧弹,1,400枚高爆炸弹和130个降落伞地雷。
丘吉尔接获这一情报后,立即召集会议讨论对策。如果对空袭考文垂采取特殊防御措施,德国人就会知道他们的密码可能已被破译,从而要更换一种新的密码系统。于是丘吉尔决定不对考文垂发出预告。
任凭德机轰炸。甚至不事先撤退老弱病残。丘吉尔不得不忍痛做出这一决定,因为这是保卫“超级机密”密码机的唯一办法。在保卫英伦三岛和最后取胜的战斗中他都要指望这部事关重大的密码机。
1940年11月14日晚上7时零5分考文垂警报齐鸣,5分钟后,德国“海因克尔”飞机在月光皎洁的城市上空发出嗡嗡的响声。接着是长达10小时的空袭,结果是50,749 所房屋被炸毁,许多工厂和公用事业被破坏,死伤不计其数。一个星期后有些地方还在燃烧。考文垂变成一片废墟,但是“超级机密”密码机被掩护下来了。(待续)(附图片)
丘吉尔在德军猛烈轰炸后视察考文垂大教堂的废墟。

专栏:国际考古

苏联乌拉尔出土希腊风格文物
苏联哈萨克考古学家最近发掘了公元前四世纪一位萨尔马特武将的墓葬,发现了一些具有希腊风格的用具。
萨尔马特人是公元纪元前在乌拉尔附近草原游牧的民族。考古学家发掘的这座萨尔马特墓葬的主人是一位武将,身高两米,是按萨尔马特习俗埋葬的。墓左方有一把1.5米长的剑,武将左手握匕首,右手拿一面带匣的青铜镜。墓中还找到了两个直径25厘米的镀金银盘和一些马挽具饰物。这些挽具饰物上都刻有古希腊神话题材的图案。
苏联学者认为,这些出土文物表明,古萨尔马特人同当时居住在黑海北岸的希腊移民之间有文化联系。

专栏:国际考古

委内瑞拉发现一座殖民时期城堡
最近,委内瑞拉考古学家在这个国家西北部的帕拉瓜纳半岛发现一座古城堡遗迹。据认为,这是欧洲殖民者在美洲大陆上修建的第一座城堡。
这座名叫圣克鲁斯的城堡,是首批到达委内瑞拉的西班牙人阿隆索·德奥赫达建立的。传说阿隆索曾计划首先在委内瑞拉殖民,建立这座城堡是想给远征者提供一座桥梁。可是,因为委内瑞拉气候恶劣,阿隆索不得不放弃他的计划。
古堡遗迹是委内瑞拉米兰达大学教授、考古学家克鲁森特和埃尔南德斯在一次考察中发现的。这一发现可以提供圣克鲁斯城堡存在的依据,因为四百多年来虽有关于这个城堡的传说,却没有找到它的遗址。

专栏:国际考古

格陵兰的木乃伊
在格陵兰北部的一个山洞里,不久前发现了八具八至十四世纪的木乃伊。这一发现引起科学界极大兴趣。在八具木乃伊中,其中一具还穿着保存完好的衣服,这种衣服在今天的格陵兰已经看不到了,只有在加拿大的某些爱斯基摩人身上有时还可以看到这种服饰。
木乃伊的照片和那套服装将送往格陵兰首府戈德霍普展出,木乃伊本身经详细研究后,仍将放回山洞的墓棺里。(刘)

专栏:国际考古

奥地利发现一古墓
奥地利考古学家最近在上奥州的米特基尔希发现了一座古墓,其中埋葬着一名贵族及其亲属。据考证,这座古墓距今已有二千七百年,是奥地利哈尔施塔特文化时期(公元前八百年至三百八十年)的遗物,当时是奥地利第一个经济和文化鼎盛时期。
据临时发掘的结果,这个墓地呈小丘状,直径30米。在已经发掘的8个墓室中,发现了尸骨、铜质首饰、铁质武器残片、陶质餐具和装饰品等。在小丘中心的主墓中发现一具身高1.80米的武士尸体,被认为是这座古墓的主人。(本栏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考古

日本发现特大恐龙化石
日本最近在岩手县下闭郡岩泉町发现一块动物化石,经国内外古生物研究专家的调查、鉴定,确认为约一亿年前的一种最大陆生恐龙——雷龙前肢的一部分,这对考证和研究岛国日本的历史、地理变迁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由此,专家们断定,在一亿年前,日本列岛与大陆是连在一起的,使长期以来学术界围绕日本历史、地理变迁的争论告一段落。
化石是在被称为宫古层群的中世代地层发现的,长约50厘米,宽约20厘米。迄今,在北美、欧洲、非洲和中国大陆曾相继发现过,而在日本发现此种特大恐龙化石还是第一次。
(进山)

专栏:国际考古

巴基斯坦发现罕见石雕
巴基斯坦最近在齐拉斯地区发现了一种罕见的石雕。
这些石雕展现出许多打猎的场面。猎人们在用石箭射猎山羊和鹿。有的猎人身上披着带有尾巴的兽皮。
考古学家们认为,这些生动的形象是用锋利的石器凿出来的。可以肯定,那个时代人们还没有开始生产粮食。

专栏:国际考古

图为在英国伊普斯威奇附近发现的公元一世纪古罗马皇帝尼禄的雕像,现陈列在不列颠博物馆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