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赵紫阳继续作政府工作报告,阐述我国经济发展前景
王丙乾作《关于1980年国家决算和1981年国家概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彭真建议将修改宪法完成期限推迟到五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听取赵紫阳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三部分和财政部长王丙乾作《关于1 980年国家决算和1981年国家概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赵紫阳今天向代表们报告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他说,国务院正在抓紧编制第六个五年计划。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争取国家财政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1 982年是“六五”计划的第二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巩固稳定经济的成果,继续保持财政、信贷的收支基本平衡和物价的基本稳定,努力提高经济效益,要求工农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提高到4%,并在执行中力争超过,使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比今年高一点。
赵紫阳分析了我们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作了乐观的估计。他说,只要我们在这个期间打好基础,“七五”的发展速度有希望比“六五”高,本世纪的最后十年,我们将很有可能开创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
赵紫阳在报告中还强调了建设高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性。他说,我们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要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这两者是密切联系不可分离的。我们只有在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才能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的持久发展,保证物质文明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
赵紫阳要求在经济生活领域中,必须继续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抵制和克服各种剥削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包括封建残余思想、资本主义思想、无政府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官僚主义等的侵蚀和影响,反对和打击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赵紫阳还谈到了精简机构和反对官僚主义的问题。
报告结束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王丙乾接着作报告。他说,今年预计财政收入为1,058.6亿元,财政支出为1,085.8亿元,财政赤字预计27.2亿元,而1980年的决算,财政赤字为127.5亿元。他说,可以说,今年的财政收支做到了基本平衡。这是经过很大努力取得的。
在谈到明年的财政任务时,王丙乾说,1982年预算财政收入安排为1,100亿元,支出为1,130亿元。明年还有一点赤字,是为了保证经济的稳步发展。
王丙乾强调说,解决财政问题,根本的途径是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完成明年的国家财政任务,虽然有不少困难,但是有利条件是很多的。他说,今年农业生产特别是经济作物大幅度增产,工业生产的经济结构和比例关系进一步趋向协调,特别是国家在经济方面已有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只要我们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国家的财政状况必将一年比一年好起来。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真在会上建议将修改宪法完成期限推迟到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他今天为此提出一份书面说明,请代表们审议。
大会由执行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主持。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胡厥文、习仲勋、杨尚昆、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杨得志、贾庭三、廷懋、栗又文、胡立教、刘杰、万达、李坚真、杜心源、安平生、马文瑞、铁木尔·达瓦买提、扎喜旺徐。
会议从今天下午起开始进行小组讨论。

赵紫阳说我国海上石油勘探取得新进展
渤海和北部湾一批探井出油前景良好
石油产量逐年减少的情况肯定不会出现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向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的代表们报告:我国海上石油勘探工作已取得了可喜的新进展,南海、南黄海部分海域已完成地震普查工作,渤海、北部湾已经有一批探井出油,前景良好。
代表们听了这个喜讯,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赵紫阳总理在他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国政府确定,根据互利原则,要在近期内招标,同外商合作,加紧勘探,尽快开发和建设这些海域的油田。
赵紫阳说,油的生产和建设,要抓好现有油田的技术改造和挖潜革新,近几年把总产量稳定在1亿吨的水平上,还要尽可能地集中一些资金,加强新油田的开发。要大力进行石油、天然气资源的普查和勘探,增加后备储量,为今后的发展创造条件。
赵紫阳说,不久以前,曾经有人断言说,中国石油产量要逐渐减少,不久后要从石油出口国变为石油进口国。他说:我可以告诉大家,这种情况是肯定不会出现的。

克服政治生活和经济管理中的官僚主义倾向
赵紫阳宣布国务院各部门将进行机构改革
在精简机构、提高效率中为地方各级政府作出表率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向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国务院决定,从国务院各部门首先做起,进行机构改革,限期完成。我们希望国务院所属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在实现精简机构、提高效率的任务中,为地方各级政府作出表率。
赵紫阳说,当前在我们国家政治生活和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倾向,是走发展国民经济的新路子,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严重障碍。最近,国务院根据中共中央的建议,对克服官僚主义的问题进行了多次研究和讨论,决心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改变部门林立、机构臃肿、层次繁多、互相扯皮、人浮于事、副职虚职过多、工作效率很低这类不能容忍的状况。
赵紫阳说,在政府机构的改革中,国务院各部门将作较大的裁减或合并,人员将尽量精简,领导干部将有较大的变动,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人大常委会,届时予以审议和批准。
他说,在精简机构的同时,要用行政立法明确规定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各部门的职责权限,以及各个行政机构内部的各个组织和工作人员的职责范围。要建立国家工作人员的严格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附图片)
出席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认真听取赵紫阳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王东摄

赵紫阳强调今后发展农业靠政策靠科学
坚持集体化和土地等公有制长期不变
坚持农业集体经济实行责任制长期不变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发展农业生产主要靠政策、靠科学时说,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和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公有制长期不变,坚持农业集体经济实行生产责任制长期不变。
赵紫阳说,广大农民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一方面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农业集体化的道路,坚持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另一方面要求摆脱过去管理体制上的集中过多、生产上的瞎指挥、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和各种不合理负担。近三年来,我们冲破“左”的思想束缚,对农村生产关系作了一些必要的调整,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实行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多年来创造的物质技术条件得到更好的利用,农业生产力得到又一次解放。今后要继续努力改进和完善各种类型的农业生产责任制和农村各项经济政策。
赵紫阳还指出,发展农村经济,今后要强调树立全面发展的观念,动员3亿多农村劳动力,广开生产门路,发展多种经营和家庭副业,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在保证粮食生产稳步发展的同时,使棉麻丝油菜糖烟果茶药等经济作物和其他农副产品得到普遍增长。
赵紫阳说,我国人口多、耕地少,十分珍惜和合理用好每寸土地,是我们的国策。要重视小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合理利用,这不仅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的发展,而且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要采取有效措施严禁滥伐森林,防止森林火灾和病虫害,发动全国人民植树造林。国务院已经拟定《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准备在提请大会审定后公布执行。
在谈到发展农业科学技术时,赵紫阳说,必须把农业科学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放在重要的位置,把现代科学技术的研究成果同我国农业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从自然界索取我们所需要的更多农产品。他希望在培育和推广优良品种、改进耕作制度、搞好作物布局、改变化肥结构、实行合理施肥、生产高效低残毒农药、有选择地推广适用的农业机械等方面,有关部门能进一步集中力量,在较短时间内作出更加显著的成绩。

提高劳动者科学文化水平 组织科研攻关
赵紫阳重申党的教育方针,希望有关部门切实改正中小学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做法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指出:必须提高全体劳动者的科学文化水平,大力组织科研攻关。他说,如果不解决我国教育、科学落后以及教育、科学和国民经济其它部门之间的比例不合理的问题,四个现代化就无法实现。
赵紫阳重申了“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他指出,大学教育在数量和质量上要有较快的发展,在专业设置、领导体制、教学方法和内容等方面,都要进行必要的改革和调整。
赵紫阳说,在中学教育方面,要逐步改变普通中学过多、职业中学太少的状况,大量培养中级专门人才,以利于劳动就业和提高职工队伍的文化技术与政治思想水平。同时,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关心他们学业上的成长,不能片面追求升学率。赵紫阳特别谈到,人大代表叶圣陶最近发表的题为《我呼吁》的文章,批评了当前中学包括一部分小学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做法,词意恳切,表达了学生、家长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赵紫阳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加以改正。小学教育也要切实解决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各级学校都要加强中国历史和地理的教学,这是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要加强法制教育。赵紫阳还提出要切实加强对全体职工的教育,努力把农民教育办好。
在谈到发展科学技术的基本方针时,赵紫阳说,科学技术门类很多,应当为各个方面服务,但重点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特别是为解决国民经济中具有重大经济效益的关键问题服务。现在的任务是要把科学技术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使它真正成为强大的生产力,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
赵紫阳向全国科技领导部门、研究机构和科技人员,提出一项任务:组织起来,进行科学技术攻关。他说,要选择一批对国民经济具有重大经济效益的科研项目,集中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进行攻关。这是加快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必须做的一项重大措施。他指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到了能够攻克科学上的较多难关的时候了,我们应当相信,我国的科学技术人员有决心有能力攻克难关。

两三年内分批进行企业全面整顿
实行经济责任制 克服平均主义
当前要着重整顿领导班子,整顿劳动组织、劳动纪律和财政纪律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全面整顿企业时说,要实行经济责任制来克服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内部职工之间十分严重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问题,使企业和职工都有办好企业、挖掘潜力的内在动力。
赵紫阳提出当前全面整顿企业,要特别注意整顿和完善经济责任制,整顿劳动组织,整顿和加强劳动纪律,整顿财政纪律。赵紫阳说,对严重违反劳动纪律而又屡教不改的职工,企业有权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经济的或行政的惩处,直到辞退和开除。国家对违反财政纪律的有关人员和领导人员要追究经济责任,直到法律责任。
他说,在企业的整顿工作中,要着重整顿领导班子,克服某些领导班子存在的涣散、软弱、臃肿、老化等现象,同时把中青年干部和技术业务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企业的整顿工作准备在两三年内,分批完成。
赵紫阳还提出,企业的整顿工作,要同企业的调整和改组结合起来进行。要对那些产品产量供过于求而质量很差、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很高、长期亏损、污染严重的企业,分别不同情况,坚决地实行关、停、并、转,使国家有限的能源和原材料,用于那些产品质量好、消耗低、经济效益高的企业。国务院已经责成有关部门制定不同行业、不同产品的设厂标准,规定必须达到的生产批量、产品质量和物资消耗的最低要求,凡是限期内达不到这些要求的,必须停产整顿或者关闭。在企业的关、停、并、转工作中切实保护好国家财产,妥善安排好停产企业职工的学习、培训和劳动。利用停产时间和生产任务不饱满的时间组织职工学习,实际上是增加潜在的生产能力,为未来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人大代表畅谈当前大好形势
出席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少数民族代表在会议休息时畅谈当前大好形势。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