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努力奋斗,把田径运动搞上去
参加全国田径训练工作会议的代表高兴地说:今年我国的田径运动是全面丰收的一年。仅全国田径锦标赛,就有12人3个队打破12项全国纪录。这是多年来少有的。
在12月10日到17日召开的全国田径训练会议上,代表们提出200多条如何把田径搞上去的建议。他们没有单纯强调领导要重视,而是首先从自己的工作方面找问题,查原因,进行分析。他们表示:要用出色的成绩争取领导的重视。
田径是各项运动的基础。这一点,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开展田径运动的热潮正在各地兴起。1978年山城重庆由体委、团委、教育局、工会联合发起的“层层破百米纪录,为攀登世界体育高峰做贡献”的群众性短跑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重庆市有着很好的开展短跑运动的传统和群众基础。1956年,这里曾开展了“重庆青年一定要打破全国百米纪录”的群众性短跑活动,涌现了陈家全、贺祖芬等优秀的短跑运动员。1978年开展层层破百米纪录的群众性短跑活动以来,使原来重庆市破男子100米12秒、女子100米13秒5的人数由10多个猛增到100多人,并为国家输送了罗欣、夏金娟两名短跑新秀。
著名的田径之乡福建省莆田县,是我国田径名将李元璋、翁康强、刘玉煌的故乡。为迎接明年在该县举行的全国少年田径分区赛,他们正积极训练、选拔优秀运动员组成代表队。这里田径运动开展得很普遍,41所中学,588所小学,差不多每个学校都组织有田径队。为了把田径运动搞上去,这个县的县长办公会议决定,把新的一年作为“田径年”。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响亮的口号,鼓励着田径健儿们奋斗不息,努力向高峰攀登。在今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男子100米的前4名,全部由广东省囊括。这个成绩,对他们来说,当然是很好的了。但广东省的田径健儿并不满足于此。在国内拿名次,不是他们的目的,向世界强手挑战,才是他们的目标。他们说,好高骛远要不得,雄心壮志不可少。
体育院校的代表们,看到田径运动正在我国蓬勃开展的形势,更是欣喜。他们表示,不仅要利用体育院校的优势,努力为培训和提高田径教练员水平多做贡献,而且要为培养出优秀运动员发挥作用。今后,体育学院将组成一个队参加全国田径冠军赛的办法,为体育学院师生开拓了广阔的用武之地,他们感到高兴,受到鼓舞。
随着体育运动高水平的发展,田径已成为人体极限强度最高的项目。今天,单凭运动员本身天分而战胜对手的时代已经过去,单凭教练员的经验培养优秀运动员的时代也已经结束,体育科学对创造优异成绩将起着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与会的体育科研人员,决心把体育科研的水平提高一步,同运动员、教练员密切合作,让体育科学在提高田径运动中发挥作用。
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我国田径运动的水平,同世界田径强国相比,存在着明显的差距。1980年世界田径前20名运动员,共排出7 00多人次,其中苏联占181人次,美国占140人次,东德占104人次,我国仅占3人。尽快地把田径运动搞上去,是与会代表的共同期望。他们呼吁:大家都来重视田径运动,都来关心田径运动。
本报记者

出征奥地利前夕
  ——中国冰球队训练侧记
十二月份的北京,冰雪严寒,可是首都体育馆的冰面上,却热气腾腾。中国冰球队的健儿们,正在为出征奥地利、参加一九八二年世界冰球(B组)大赛而紧张地苦练。
今年三月,中国冰球队在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中,苦战出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山外有山,B组更是强手林立,荷兰、波兰、东德、瑞士、罗马尼亚诸队都曾进入A组,挪威队久居B组,多次进入B组的奥地利队,也略胜我一筹。由此看来,中国队要在B组站稳,任重如山。冰球C组赛后,中国队鞍甲未卸,就立刻总结、调整,投入紧张的训练。十一月十七日,他们从东北来到北京,进行激烈的赛前集训。
冰面上,银光耀眼,横杆撞击。教练李万基、张诚严格要求、操刀示范,队员们一丝不苟、拚力厮杀。一两分钟下来,健儿们满头是汗,有的身体重重地靠在栏板上,有的干脆用手撑在冰面上,跪着喘气。还未缓过劲来,教练一声令下,他们又箭似地冲上去,俊彩星驰,令人目眩。突然,十九号陈升文为了追球,闪电般地撞向一个队员,他一撑横杆,打了两个滚,右肩重重地撞在冰面上,滚倒滑出十几米。他不顾疼痛,又一跃而起,向冰球冲去。九号陈敬杰腰受伤很长时间了,训练前刚在医疗室烤完电。十六号王金刚腰、脚受伤,脚还肿着、缠着厚厚的纱布,可是他们仍来往如风,拚搏苦练。
领队、冰坛宿将于再洲一边注视着冰上风云,一边对笔者说,在国家女排精神鼓舞下,队员们士气很高,大家憋着劲要打好下月在美国举行的日、美、中、加拿大冰球邀请赛,为三月份出征奥地利做准备。谈到技战术的准备,教练李万基说,B组各队人高马大,战术基本功熟练,速度快,力量强,为了顶住他们的有力冲撞,我们加强了腰、腿、上肢力量训练。在速度上,入冬以来,队员们苦练了快速起动,快传配合,跑动中的途中接应,连续接应。在战术上,针对B组各队攻势凌厉的特点,我们加强了防守训练和应变能力的训练。
训练结束,笔者随冰球健儿走进更衣室,只见小伙子们的裤衩、背心全都湿透了。但他们精神振奋、士气旺盛,看得出他们正满怀信心地等待着这场大赛的到来……
王迈

领导重视 措施得力
  平江体育场地管得好
湖南省平江县是个有80万人口的大县,光城关地区,就有居民3万多人。全县原来仅有一个6,300平方米的景福坪体育场,近几年又先后兴建了一批体育场所,但总面积仍然只有9,270平方米,按县城人口平均计算,每2.6人才有1平方米。尽管如此,在体育场上打主意的单位和个人却越来越多,有的要求建煤场,有的要求建学校,还有的要求建宿舍。
对于这个问题,县长办公会议进行过多次研究。县领导深感: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保护、兴建体育场地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现有的体育场地本来就不够,如果占作它用,群众不会同意。县政府采取措施,加强对体育场地的管理,制止任何形式的蚕食侵占。去冬以来,他们已出面解决了五起纠纷。对原来被其他单位占用的体育场地,积极设法还原。县消防中队借用县体校的训练房,一时无法迁出,影响体校学员的训练。县政府经过研究,决定拨资另建消防中队的住所,基建竣工后,即可把训练房腾出来。
这个县还照顾到体育事业的需要,尽可能挤出一些钱来维修、改造、扩建体育场地。县政府给体委配备了专职工人,从事场地的保管工作。体育场的400米跑道低洼积水,他们筹集资金,把跑道填高。最近又对简易灯光球场进行了扩建。扩建中,县长陈定安先后五次实地勘察,帮助规划,解决具体问题。
前不久,平江县政府连续两次发布公告,严禁在体育场地内取土、放牧、倒垃圾、堆杂物。同时从长远观点出发,指定县体委、建委对景福坪体育场周围作了丈量,规定今后扩建的区域界线,不准任何人在扩建区域内搞基建。他们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号召群众共同遵守有关规定,自觉保护体育场地。
朝华 后伯 存诚 吴午如

中国男子篮球队在印度加尔各答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中,以96比64战胜南朝鲜队,第四次夺得亚洲冠军。图为中国男篮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

专栏:体育之角

南京工学院老人长跑队
在美丽如画的南京玄武湖畔,常有一些老人在各自轻松慢跑。这些老人都在50岁以上,最大的已经73岁了。他们平日分散,星期日聚会远征。近两年,他们参加了华东六城市老年人,中、美、加拿大、新西兰四国老年人,中日老年人等多次长跑比赛,越跑劲头越足。这些老人大都是南京工学院老人长跑队的队员。
这个队的负责人是南京工学院体育教研室的副教授付辉祖同志,他坚持长跑已二十三年了。长期坚持锻炼,使他有着充沛的精力。他不仅很好地完成了自己担负的体育课、班主任工作,还担任了南京市职工长跑协会秘书长职务。长跑队63岁的队员杨俊同志是南京工学院副院长,他过去患有血压高和胃病,现在老当益壮,担任了南京老年职工长跑协会主席。副教授莫纯昌和爱人吕松真都已年过花甲,今年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南京老年人越野赛,从南京市到六合县,全程54华里。长跑使他俩精力旺盛,他们乘飞机、坐火车,奔波全国,参加各种会议,从不感到吃力。
现在,长跑已经是这些老同志的生活内容之一。王德品老人,1976年患急性肺炎、胸膜炎,出院后变成个大胖子。他逐渐地练长跑,三个月后可以慢跑一万米。现在他坚持一年四季用冷水擦澡,出差也要带上运动鞋,每天做长跑纪录。体重早已恢复正常。
当问起老人们参加长跑的体会时,老人们说,一开始不要速度太快,距离太长。跑时要做到自我感觉良好,心情舒畅。他们风趣地说,他们比赛时不争名次,跑完全程,得到一纸证明书,又高兴,又自豪。现在南京越来越多的老人参加了长跑运动,以南京工学院为骨干的南京老年人长跑协会已有150人,其中23人已是老奶奶了。
郭新亮 王友唐

专栏:编后

别在体育场上打主意
“我们这里毁球场盖楼房”、“我校的操场变成晒场了”……一封封群众来信,反映了大批体育场地被侵占的现象,诉说了他们对此的不满心情。
目前,在我国城镇和乡村,体育场地不是有余,而是太少。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体育热潮的兴起,参加各种锻炼活动的人数越来越多,现有的场地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成千上万的人“无用武之地”。希望总在体育场地上打主意的同志,能够注意到这么一个基本事实。
建好、管好、用好体育场地,是一项公共事业,对我们每一个人、乃至子孙后代都是大有益处的。湖南省平江县政府在这方面想得多,看得远,以十分负责的精神采取了一系列得力的措施。他们的做法可供各地借鉴。

在日本杯国际体操比赛中,杨艳丽获得高低杠冠军。 新华社

专栏:来信

开展小型竞赛应注意节约
近年来,群众体育不断发展,小型、业余的竞赛活动日趋活跃。但是,少数单位在开展这些活动的时候,出现了过分追求物质条件的苗头,比如,要求高标准的场地、器材和运动服装,动辄就要脱产、集中食宿,对于奖励,则力求丰厚,等等。
无疑,开展体育活动应有必要的物质保证,各级领导应尽量设法满足。但是,超越实际,要求过高,不仅在目前国家经济存在困难的时候难以办到,就是在国民经济有了很大发展的将来,也是不应该的。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应当贯彻小型多样、业余自愿、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的方针。离开这些方针,必然会影响生产、学习和工作,组织者不热心,群众不支持,就是勉强举办一、二次比赛,热闹一阵子,也难以持久。体育之效,在于“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坚意志”。欲收此效,贵在坚持,而不是靠高级的场地、器材、服装和上等的伙食、奖品。
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实际需要和可能出发,勤俭办竞赛,讲求实效,切忌浮华。这样,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才能受到领导重视、群众支持而不断巩固和发展。
四川 汤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