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柴泽民大使在华盛顿发表讲话说
中国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任何武器
中美关系是个全球性问题不应出现曲折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7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指出,中国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任何武器,这是涉及中国主权和十亿中国人民感情的问题。
柴泽民昨天应邀在华盛顿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说,叶剑英委员长提出尽快结束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九点建议后,台湾海峡出现了和缓气氛,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外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不仅是损害中国的主权,干涉中国的内政,而且是破坏我们用和平方式统一祖国的努力,从而可能使已经缓和的台湾海峡局势重新紧张起来,这必然会导致双方关系的倒退,这是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柴泽民说,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总的说是比较顺利、比较令人满意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也不是没有困难和障碍的。其中妨碍两国发展关系的主要关键仍然是台湾问题。他说,在中美建交“联合公报”中,美国政府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但后来美国又搞出一个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把台湾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对待,并公然规定美国要继续向台湾提供武器,实际上就是支持台湾地方当局同中国的中央政府相对抗,干涉中国的内政,这种做法理所当然地要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反对。
他说,解决台湾归回祖国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多次重申,力争用和平方式统一祖国。叶剑英委员长提出的尽快结束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九点建议是合情合理的,表达了十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黑格国务卿不久前也说,这些建议是“很值得注意的”,“不是没有意义的”。
柴泽民指出:“中美关系不只是同中美两国利益有关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放在全球战略角度,也就是政治角度来考虑,才能处理好这个问题。我们希望中美关系不要出现曲折。从长远看,中美关系的前途是光明的。目前重要的是,要从各个方面不断充实和加强两国关系的实质内容,使我们的关系持续地、稳定地、健康地向前发展。”(附图片)
柴泽民大使在华盛顿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本报电视照片

波兰一些地方发生流血冲突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华沙消息:据波通社报道,波兰卡托维兹省伍耶克煤矿和格但斯克市16日发生了罢工和游行。“治安力量”与罢工、游行的人群发生严重冲突,结果造成大量伤亡。这是自实行战时状态以来,波兰官方第一次报道流血事件。
波通社的消息说,16日,波兰南部卡托维兹省伍耶克煤矿“一批不负责任的人”违背战时状态法规定的禁令,组织了罢工。军管代表提出了警告,但是罢工者“没有听从呼吁”,并与“治安力量的执勤人员”发生冲突,致使一些执勤民警受伤。在这种情况下,执勤人员使用了武器,结果,7人被打死,39名平民受伤。
另据波通社报道说,在格但斯克市,16日晚上发生了游行和“街头闹事”。治安力量进行了干预,结果有160名警察和164名平民受伤。(附图片)
  波兰士兵在华沙街头巡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南共联盟国际合作委员会讨论波兰形势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17日电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国际合作委员会1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波兰进入战时状态后的形势问题。
会议认为,只有波兰工人阶级、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其他民主力量与社会主义力量才有资格通过民主的途径、通过协商和达成协议、通过实行最符合波兰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改革和经济改革,自主地寻找摆脱严重社会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的出路。这还意味着排除反社会主义的和反共产主义的势力。许多与会者表示,只有这条道路才能走向波兰局势的稳定,巩固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缓和紧张局势。

一些国家对波兰局势的反应
综合新华社消息 连日来,一些国家政府、领导人和报纸相继对波兰局势发表谈话或声明。
瑞士政府14日发表声明说,瑞士“联邦委员会相信,波兰能够在不使用武力和没有第三国干涉的情况下处理自己的内部事务。”声明希望,波兰当局“立即解除非常状态,全面恢复基本自由”。
卢森堡首相维尔纳发表讲话说,对自由和民主的渴望“是武力所不能征服的”,希望波兰军人能意识到这一点。他还说,苏联常常在口头上肯定的各国人民的自决权,今天已不仅仅是个口头肯定的问题,而已成为人们所集中注视的问题了。他希望波兰人民不必付出流血的代价获得这种自决权。
阿根廷外交部15日发表公报指出:阿根廷外交部“对波兰事件给予特别的关注”。
秘鲁外长哈维尔·斯特利亚14日说,秘鲁“深感不安地”注视着波兰局势。他还说,秘鲁政府表示,“相信在那个国家理智将战胜采取武力的做法”。
厄瓜多尔外长路易斯·巴伦西亚14日说:“欧洲这一部分地区事态的发展,可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最严重的问题”。
巴西外长萨赖瓦·格雷罗说,巴西外交部14日一直极大地关注着波兰国内形势的发展。
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16日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对波兰当前的局势表示关注。外长莱莫斯说,哥伦比亚反对任何对波兰内部事务的外来干涉,希望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事务。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15日在一次讲话中说,波兰的局势“可能变成对世界和平的某种严重的威胁”。他说,全世界有良好愿望的人们都希望这种局势能够得到解决。
墨西哥众议院15日一致通过一项声明指出,波兰问题应在“没有任何外国或国家集团施加压力或干涉”的情况下,由波兰人自己解决。
印度外长拉奥17日在议会上说,“我们热切地希望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解决目前的危机”。“我们是从不干涉的原则立场出发来看待这一局势发展的。”
保加利亚通讯社15日发表观察员文章说,波兰国务委员会关于进入战时状态的决定是“必须的”。
文章表示对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宣布战时状态的广播讲话“感到完全满意”。文章说,保加利亚人民“毫不动摇地站在波兰人民一边”。

新德里群众在苏联使馆前举行抗议示威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大约有500名阿富汗和印度人17日在新德里苏联驻印度大使馆前示威游行,抗议苏联占领阿富汗和莫斯科对波兰的干涉。
示威者焚烧了苏联国旗,并高呼“俄国人从阿富汗撤出去,从波兰撤出去!”等口号。
这次示威游行是全印穆斯林阿富汗会议组织的。游行队伍穿过了新德里的主要街道。

以色列为什么选择现在吞并戈兰高地
  依靠同美国战略合作企图分裂阿拉伯国家和中断戴维营进程
本报开罗12月18日专电 记者邢象超报道:以色列议会悍然通过法案,决定将以色列法律实施于戈兰高地,公然吞并叙利亚1,600多平方公里领土。这一新的扩张行径再次加剧了中东的紧张局势,引起阿拉伯世界,以及全世界的强烈反对。
贝京当局这一扩张行径是预谋已久的。贝京8月初重新上台时便发表了以色列政府外交基本原则11条。这个集以色列侵略扩张活动大成的外交文件的最后一条写道:“以色列绝不放弃戈兰高地,不撤除那里的任何移民点。政府将决定在戈兰高地行使国家法律和行政管理的适当时间。” 显然,吞并戈兰高地,早已是贝京本届政府的既定方针。
贝京认为,现在是他实现这一“原则”的“适当时间”了。11月底,美国同以色列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以色列作为“美国中东战略主要支柱”的地位在双方正式外交文件中得到了美国的确认。这无疑是以色列从美国手中得到的一张极为重要的政治保单。这使贝京更加有恃无恐。贝京的另一只眼睛盯住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苏联目前正一方面受到波兰局势的牵制,一方面又正在同美国进行战区核武器谈判,不可能作出什么实质性反应。西方报刊分析,苏联尽管口头上声称以色列要对“危险后果”承担责任,但除了有可能向叙利亚提供有限军火供应以外,却不会采取什么“有效行动”。
贝京此时采取并吞戈兰高地的行动,还在于进一步加深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使沙特的八点方案归于失败。非斯会议虽然暂时休会,但沙特方案仍然是阿拉伯国家正在普遍酝酿、并将在下次首脑会议上重新提出讨论的方案。贝京当局企图用吞并戈兰高地“给叙利亚一个无法还击的凌辱”,使阿拉伯国家在对沙特方案的讨论中产生更大的分歧意见。西方舆论指出:吞并戈兰高地一举“大大地缩小了”阿拉伯国家的活动余地,“法赫德计划也因而失去了一切可信性”。同时,美国官员也估计,以色列此举“很可能是想趁以色列军队还驻扎在西奈半岛的时候结束戴维营和平进程”。如果埃及做出非常规反应的话,“那可能正中以色列的下怀”。
贝京当局正在戈兰高地集结军队。有关黎巴嫩和叙以前线局势紧张的消息纷纷传来。以色列究竟打算再走多远,此间人士正予以密切注意。(附图片)
  贝京的腰杆越来越硬
方成

印度外长拉奥说
  印中会谈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积极步骤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据法新社新德里消息:印度17日认为,12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印边境会谈是同北京关系正常化的一个“积极的步骤”,同时它承认,在这相邻的两个亚洲大国之间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分歧。
印度外长拉奥在一篇提交议会的讲话中说:“我们并没有预料,在第一轮会谈中就有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相当详尽地交换了意见,虽然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分歧,我们希望通过会谈能对彼此的立场有较好的了解。”
拉奥的这篇讲话是由议会事务部长比什马·纳拉因·辛格在人民院宣读的。这篇讲话重申,印度希望“同中国的关系完全正常化”。
这篇讲话说:“根据我们代表团的报告,我们现在正在考虑如何把这件事情进行下去……然而我们可以认为举行会议本身是一个积极的步骤,这据我所知,也是中国人的观点。”
这篇讲话指出,在北京会谈期间,讨论边境、贸易和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科技交流问题的小组举行了几次会议。
这篇讲话说:“会议和讨论的气氛自始至终是友好和热情的。”
这位部长说:“正如我一再对人民院所说的,政府希望同中国的关系完全正常化。只有在我们的问题完全得到解决和在各方面的关系稳定时才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塞内冈比亚邦联诞生
新华社达喀尔12月17日电 塞内加尔和冈比亚两国总统今天在这里正式签署了塞内冈比亚邦联条约,从而宣告塞内冈比亚邦联诞生。
应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的邀请,冈比亚总统贾瓦拉今天下午率领政府和人民进步党代表团对塞内加尔进行友好工作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举行了签署条约的仪式。
条约规定,两国在保持各自的主权的同时,将在外交、防务、安全、经济、货币和电信方面行使共同管理权。条约将提交两国议会批准后生效。
成立邦联是迪乌夫今年11月14日访问冈比亚时决定的,邦联的各项原则曾以那次访问的联合公报形式发表。
成立塞内冈比亚邦联是出于两国的需要。冈比亚今年7 月30日发生政变期间受到的严重损失,以及有害于塞内加尔和西非地区局势稳定的这类事件再次发生的现实危险,促使两国在邦联范围内团结起来。

联大宣布明年为制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国际年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7日电 联合国大会通过一系列决议,强调联合国决心致力于彻底铲除种族隔离和在南非建立一个民主社会,宣布1 982年为动员制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国际年。所通过的决议中的一项谴责南非当局搞西斯凯假独立的阴谋,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全面和强制性的制裁,支持南非人民的合法斗争。决议还呼吁各国、特别是英国、美国、西德、法国和以色列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终止同南非在政治、外交、经济、贸易、军事等各个领域的一切合作。

美中央情报局长凯西受到审查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凯西违反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正在受到司法部的审查。这是继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艾伦和劳工部长多诺万之后,里根政府受司法部审查的第三位高级官员。
凯西的事件是在本月初由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提交司法部的。司法部刑事司正在研究凯西在1976年作印尼代理人的时候没有作为外国代理人进行登记是否触犯了美国法律。
据报道,凯西曾在1976年在美国的一项税务问题上代表过印尼,但是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规定,没有填写需要填写的报单“只要在没有填写的期间都将被认为是继续触犯法令”。
按照美国法律,有意不填写报单是一种重罪,得受到5年监禁的处分和课以1万美元的罚款。而司法部对此很少提出过刑事起诉,更多的是提出民事起诉,迫使其登记。

联合国决定设立一项人口年度奖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7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决议,决定设立一年一度的联合国人口奖,以奖励那些在研究或解决人口问题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个人或机构。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为从1983年开始颁发联合国人口奖做好必要的安排。
据估计,到2000年,世界人口将由1980年的44亿增加为近61亿。

勃列日涅夫接受卡尔迈勒授勋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6日电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受了卡尔迈勒授予的一枚名为“自由的太阳”勋章。
据塔斯社报道,阿富汗政权首脑卡尔迈勒在授勋仪式上一再感谢勃列日涅夫的“支持”。勃列日涅夫对授予他勋章表示“深受感动”和“衷心感谢”。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勃列日涅夫不顾在这个国家的唯一外国军队是苏联军队这一事实,却说“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迄今没有停止对阿富汗内政的干涉”。

我援建的坎帕拉制冰厂举行移交仪式
据新华社坎帕拉12月17日电 中国援助乌干达修建的坎帕拉制冰厂的移交和正式投产仪式,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这是乌干达第一座制冰厂。
乌干达副总统兼国防部长保罗·穆万加和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张勃川代表两国政府在移交证书上签字。
穆万加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这个工厂具体地证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乌干达人民努力争取实现自己的愿望时所给予的鼓励和支持。

专栏:札记

绝大的讽刺
  陈凌
卡尔迈勒去莫斯科朝见主子,对勃列日涅夫大加吹捧,感激涕零,是理所当然的。
没有苏联,他现在还不是仍然身在国外当大使吗?
没有苏联八万多名军队的保护,他能安坐在喀布尔称孤道寡吗?
没有苏联的坦克、飞机,他这条命能活到今天吗?
但他奉献给勃列日涅夫的所谓“自由的太阳”勋章,对勃列日涅夫却是绝大的讽刺。
勃列日涅夫给阿富汗带来的是占领、灾难和死亡,是腥风血雨、暗无天日。这是对自由的践踏,给太阳抹黑。这样一颗勋章,从傀儡手里捧出来,挂到他的主子胸前,决然添加不了勃列日涅夫的任何光彩,掩盖不了勃列日涅夫面临的窘境。
列宁在讽刺考茨基之流互相吹捧时说过:“杜鹃夸奖公鸡是因为公鸡夸奖了杜鹃”。把这句名言用来讽刺卡尔迈勒向勃列日涅夫授勋的丑剧,虽不十分恰切,但还不失为有力的鞭笞!(附图片)
  封雄

南极观测船“富士”号启航
日本南极观测船“富士”号载着由四十名队员组成的南极观测队于十一月下旬离开东京港驶向南极。观测队员准备从明年元月开始进行南极观测工作,二月下旬离开南极。 本报电视照片

一件失散在外的我国文物被高价转卖
本报讯 据报道,一件失散的我国明朝宣德年间(1426年—1435年)的青花瓷坛最近在伦敦被以72万英镑的高价拍卖。这只高51.7厘米,饰有一条飞龙花纹的大瓷坛是被日本东京平野商社买去的。
据拍卖这件珍品的索瑟比文物商店中国部经理朱利安·汤普森称这件十五世纪初期的中国瓷器是从“英国以外”的一个私人收藏者那里搞到手的。汤普森说,这是该店出售中国工艺品以来售价最高的一次。以前这家文物店经营的中国文物售价最高的一次是以42万英镑卖掉的一只明朝青花瓷花瓶。
根据瓷坛上标有“宣德年制”四个汉字的印记,汤普森鉴定,这只瓷坛当初是根据御旨监制的。它可能是盛酒或水用的。
汤普森说,这件物器如何被弄到国外,不得而知。但根据美国堪萨斯市威廉·罗克希尔·纳尔逊艺术馆里陈列的有着同样印记的明朝青花瓷花瓶来看,这件瓷器可能是在1938年明朝宣德皇帝的陵墓被盗时失散的。(附图片)
图为失散在外国的我国明朝宣德年间的青花瓷坛。新华社发

专栏:东南亚经济简讯

东南亚经济简讯
新加坡大力吸收外资
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吸收外资比第二季度增加三千四百万新加坡元,达到五点八四亿新元,比去年的一点二亿新元增加近四倍。按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统计的数字,今年头九个月外资总额达十点八亿。主要投资项目为化学加工、重工业和电器、电子工业;主要投资国依次为美国、英国、日本。
马来西亚为一农业计划拨款
马来西亚政府从明年起,将推行一项为期四年的“农民组织赞助服务计划”,拨款五千六百万马来西亚元,帮助在全国建立二百零九个“农民发展中心”和四十个“农业机械化中心”,预计将提高产量百分之十五,十万农民将受益。(以上据本报香港讯)
缅甸铁路运输量明显增长
近年来,缅甸的铁路运输量明显增长。一九八○—一九八一年度的客运量和货运量分别比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度增长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二十五。缅甸的铁路网四通八达,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为了逐步改善客货运条件,缅甸在进口部分内燃机车的同时,依靠本国技术力量自己装配内燃机车。他们还成功地把一些旧的蒸气机车改造成为内燃机车。(据新华社)